白袍診間驚奇 五十九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豺狼虎豹愛滋耶(第七回)


白袍診間驚奇
五十九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豺狼虎豹愛滋耶(第七回)
作者:吳聰賢醫師
關鍵字:血管靜脈炎、心內膜炎、菌血症、敗血症、愛滋病、C型肝炎、B型肝炎、肺囊蟲肺炎、白色念珠菌病、隱球菌腦膜炎、弓型蟲病、隱包子蟲病、卡波西氏肉瘤、肝硬化、肝癌、A型肝炎、肺結核、多重抗藥性肺結核、超級多重抗藥性肺結核、三高毛病、結核病都治計畫、都治計畫關懷員、潛伏結核感染者、開放性肺結核、過敏性皮膚炎、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。
在少年輔育院衛生科辦公室,面對面,隔著辦公桌,染患毒癮愛滋的小女孩,低著頭,避開我的眼睛,娓娓道來,述說著這輩子的坎坷。怎能說這輩子?她還是剛滿15歲的小女孩,如同旭日東昇,人生才剛開始呢。小女孩是中輟生,但腦筋清晰,說起故事來,條理分明,甚至抑揚頓挫,高潮迭起呢。不過,我感覺,她把自己跳脫出來,似不關己,頑皮地述說著別人的故事。
她說,住在隔壁庄頭,在廟宇扮演八家將,同一個國中的學長,身材黝黑、粗壯、魁梧,讓人有安全感;俊俏粗曠,帶點流氣的臉龐,她看了很喜歡,因那份蛋餅土司,有如月下老人的紅線,把兩人牽在一起,郎有情,妹有意,從此,小女孩不時地,不理會母親在背後的嘮叨,「這麼晚了,要去哪裡?不要出去啦!」更厭惡那陰險色鬼乾爹的嘴臉,藉機往男方家跑,甚至連吭聲也沒,就直接出門了。
說到這個色鬼乾爹,惡人總有惡報,某次深夜,他又重施故技,欲再次玷污小女孩,小女孩不從,奪門而出,夜奔男友家。男友得知此事,豈善罷干休,半夜招呼八家將同夥,殺進小女孩家,把母親的拼頭抓了出來,一起毒打一頓,狠趴在地,最後,男友抽出西瓜刀,往那拼頭的雙腳後腳跟,一邊一刀,兇狠地切斷了腳後筋,醫學上所謂的「阿基里斯腱」。腳後筋被切斷,雖送醫修補縫合,皮膚傷口癒合了,仍有後遺症,走路一跛一跛的,成了廢人,只能家裡蹲,不事生產,後來,被小女孩的母親,趕出了家門。
她說,男方是台南鄉下農家,家裡有三、四分水田,春季插秧種稻,秋季灌水種菱角,從國小二、三年級開始,就要日夜幫忙家裡農事,尤其種菱角的季節,男友幾乎每天去田裡撈福壽螺,因福壽螺會吃掉剛長出的嫩菱角,然後用福壽螺來養鴨子,幫家裡賺點收入。當每年十月,菱角採收季,男友更是忙到累倒、累翻,忙到沒時間去上課,國小畢業典禮也沒空參加,怎麼拿到畢業證書的,自己都搞不清楚。
沒時間上課,功課自然趕不上班上同學,逐漸對上學失去了自信和興趣。國小畢業時,他連九九乘法都背不齊,九乘以四是多少,他算了老半天,也算不出來;除了自己的姓名,他寫不出幾個國字,連「同學」的「學」,也不會寫。勉強進入國中後,與班上同學差距更大,唸了兩年國中,英文二十六個字母,一個字也不認得。後來,隨著班上另幾位混混的同學,學校成績都是墊底的,一起走入廟宇,好玩地當起八家將,從此正式輟學,每天到廟裡鬼混,農事也不幫忙,雖父母指責謾罵,想管也管不了。
每逢廟會,尤其農曆三月瘋媽祖,八家將陣頭,全省到處跑,遠征台中、台北都沒問題。除了自己庄頭廟宇演出,是義務贊助外,外鄉鎮、外縣市的演出,都是有固定的價碼,三萬到五萬不等。拿到了錢,不是大家均分,而是大家一起吃香喝辣的,除了喝酒,包括啤酒、38高粱、58高粱,有時興起,也會吸食毒品,從最早的強力膠,到安非他命、搖頭丸等,以致後來更升一級的海洛因,海洛因俗稱四號或白粉,為何稱呼四號?我不知道。注射海洛因很容易成癮,一般,只要靜脈注射兩針,就成了癮頭,日思夜想,再也走不回去了,想吐掉,也吐不掉;想磕頭謝罪,也沒辦法;想斷手斷足求生,也不可得。
海洛因不是窮人的玩意兒,錢要從哪裡來?不是每天都有廟會陣頭的,演變到後來,各憑本事了,只好偷竊了。鐵製水溝蓋不見了,田間抽水馬達消失了,倉庫鐵捲門不翼而飛了,連鐵牛車也一夜間沒了。最後,雞、鴨、鵝、豬也偷,水裡游的虱目魚、龍膽石斑也不例外。更後來,文旦、芒果、西施柚也被偷。偷到沒東西可偷了,就開始闖空門了,把鄰近鄉鎮市區,鬧得雞犬不寧,也鬧得滿城風雨,警方積極布線抓人。
某個月亮高掛天空的深夜,星星點亮夜空,小女孩和男友相約見面,在廟宇後殿,男歡女愛,談著情,說著愛。小女孩看男友施打海洛因,看男友那種爽翻天的情景,逼迫著男友,也幫她施打海洛因。一次、兩次,從此,小女孩也成了毒癮,於是,小女孩也輟學了,跟在男友身邊,寸步不離,一起瞎鬼混,幾乎很少回家了,學校老師找不到人,市府教育局的督導也找不到人,有如斷線的風箏。
男友的八家將團隊,每次施打毒品時,都是十幾個人共用一支空針,和共用一杯毒品稀釋液。海洛因如何加水稀釋?到藥房買蒸餾水或生理食鹽水嗎?不可能!太奢侈,也太麻煩了,大抵用白開水,若沒有白開水,自來水、井水也可以,若逢上毒癮發作,連河水、水溝水也拿來抵用,你相信嗎?有毒癮個案如此告訴我。皮膚不消毒,稀釋液又不乾淨,難怪血管靜脈炎、心內膜炎,很容易在毒癮個案身上發現。更嚴重的,菌血症、敗血症會奪了他們性命。
男友八家將團隊中,另有一名負責敲鑼打鼓的成員,也在其他陣頭幫忙,因共用空針和稀釋毒液,被感染了愛滋病,這名成員又把愛滋病,擴散到這個八家將團隊,以致小女孩的男友也感染了愛滋病,而男友又把愛滋病傳染給小女孩。從此,小女孩和男友,倆人不僅是鴛鴦偷竊犯、鴛鴦毒癮犯,更是鴛鴦毒癮愛滋病人,警方已鎖定目標,成了極力逮捕的人犯。夜路走多了,必然會碰上鬼,某次月黑燕飛高的夜晚,兩人行竊被屋主發現,大喊捉賊,倆人被村民圍捕,不僅被狠打一頓,鼻青臉腫的,還送警法辦。
因倆人均未成年,未滿18歲,少年法庭判處結果,不送進監獄,而是送往少年輔育院,倆人分處兩地,男友送進桃園少輔院,小女孩則送進彰化少輔院。小女孩的故事結束了,面對眼前的小女孩,我不禁唏噓,人生豈只多舛?簡直是苦海,無邊無際,永遠無法靠岸的苦海。心理的痛,更甚於生理的痛,阿鼻地獄的上刀山、下油鍋,割腸剖肚的,還遠不如苦海的折磨,想死,也死不了。
小女孩要離去時,我感傷地問她:「哪天離開了少輔院,往後的道路如何走?」沒想到,她瞬間又恢復了吊兒啷噹的神情,故意半伸舌頭,攪動她的舌環,還露出不在乎的微笑,「管它的,走一步算一步,我只要找回男朋友,回到男朋友身邊就好了,天塌下來,自然有男朋友頂啦!」我真想罵她「不知死活的小鬼」!但回頭一想,我錯了,人生走到這個地步,又能如何?只好強顏歡笑了,快樂一分算一分,總比哭臉來得好。
你會這樣說嗎?「嚇死人了!怎敢跟毒癮愛滋病患,面對面聊天,不怕感染毒癮,不怕感染愛滋嗎?」笑死人了,毒癮又不是傳染病,怎會感染人?沒常識。愛滋是傳染病沒錯,被稱為二十世紀黑死病沒錯,沒疫苗可預防沒錯,沒藥物可治癒也沒錯,但是,面對面就會感染嗎?被對方口水噴到會感染嗎?打噴嚏會感染嗎?打哈欠會感染嗎?咳嗽會感染嗎?以終生防疫人自居,我保證通通都不會感染。
愛滋病可怕,還是C型肝炎、B型肝炎可怕?C型肝炎和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,與愛滋病大同小異,都是性行為、血液、器官捐贈和母子垂直傳染,你會跟陌生人隨意搞上床嗎?我不會,你當然也不會,所以,愛滋病和C型、B型肝炎都不可怕。尤其B型肝炎更加不可怕,因有B型肝炎疫苗可接種,但愛滋病和C型肝炎都沒有疫苗,惟須切記,疫苗是預防,不是治療,當你感染B型肝炎,連神仙也難救,更別說疫苗了。你都不怕C型、B型肝炎,為何獨怕愛滋病?這是歧視,還是偏見?
或許,你會很不服氣,「愛滋病死狀很慘,太可怕了!誰敢面對!」沒錯,愛滋病因免疫缺乏,會感染肺囊蟲肺炎、白色念珠菌病、隱球菌腦膜炎、弓型蟲病、隱包子蟲病,以及卡波西氏肉瘤等,但C型、B型肝炎也會造成肝硬化和肝癌啊!凡生病了,躺在病床上,蓬頭垢面,任人擺佈,任人宰割,開腸剖腹的,身上管子一堆,點滴管、引流管、呼吸管、鼻胃管、導尿管,哪一種病死狀不是很慘的?五十步笑百步嘛!
或許,你還是不服氣,「B型肝炎有疫苗可以預防,也有抗病毒藥物可以治療;C型肝炎雖沒有疫苗可預防,但近來,因醫藥發達,C型肝炎已經有新藥可治癒了,且健保有給付。愛滋病有藥物可治療嗎?」沒錯,C型肝炎已有全口服抗病毒藥物可治療,但是,須服藥3-6個月,治癒率僅有90%,且平均每人要花費25萬元,台灣成人C型肝炎盛行率約4%,若推估有70萬人感染,將花掉健保費1750億元,可怕吧!愛滋病不用怕,有何大一博士的雞尾酒式療法可治療,健保有給付,雖不能治癒,但終生不發病,可以活到跟你相同的壽命。較為麻煩的,每月藥費2萬元,終生服用。
再來,愛滋病可怕,還是A型肝炎可怕?這道題目不能說兩者都不可怕,答案是A型肝炎才可怕!A型肝炎傳染途徑天差地遠,它屬於糞口傳染,病由口入,經由吃下遭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。A型肝炎患者身上的A型肝炎病毒,會隨著糞便排出體外,污染了水源和食物,而造成疾病的擴散。正感染A型肝炎的店小二,上完大便後,手沒洗乾淨,甚至沒洗手,端飯菜上桌,你吃下肚後,不感染A型肝炎才怪。不過,A型肝炎有疫苗可預防,還不至於太可怕,就自費打疫苗吧。只有原住民和低收、中低收戶兒童,才能免費施打公費疫苗。總之,愛滋病並沒有比A型肝炎可怕。
最後,愛滋病可怕,還是肺結核可怕?答案是肺結核可怕!千怕,萬怕,愛滋病一點也不可怕!縱然有千萬個愛滋病患,環繞在我身邊,我半點也不恐懼,因我不會跟陌生人發生性關係,你會嗎?沒發生性關係,當然不會感染愛滋病。摩肩接踵、勾肩搭背、握手和擁抱,連禮貌式的親嘴,也不會感染愛滋病,所以,愛滋病有什麼可怕的?但肺結核就不一樣了,每當我搭公車、遊覽車、台鐵、高鐵、捷運或飛機,聽到鄰座有人咳嗽,我都嚇得要命,很怕被感染肺結核。我終生做防疫,警覺性高,我是明眼人,所以我會怕槍。
當身旁有人咳嗽,我趕緊暫停呼吸,有意無意地,把頭轉向另一邊,甚至假裝睡覺,把整個鼻孔塞進袖子裡頭,把袖子當口罩,內心也不禁低聲幹譙,「真沒公德心,咳嗽沒戴口罩不打緊,竟然一點也不遮掩,還大大方方地,大咳特咳,真沒水準!」如果,對方咳得太囂張,半絲歉意也沒,我就不再給面子,直接憤而離席,把自己閃得遠遠的。若當面指責他人不衛生,一點咳嗽禮儀都沒有,或者,用瞪白眼方式藐視人,必然造成紛爭,起衝突,甚至動粗,我不會這樣做,也沒膽子這樣做,只好自己閃人了。
不小心得到肺結核,可真命苦,欲哭無淚,找人幹譙都沒對象,若感染的是多重抗藥性或超級多重抗藥性結核桿菌,那可是哭天搶地,捶胸頓足,上告天庭喊冤也沒用。肺結核是空氣傳染,來無影,去無蹤,防不勝防,何時被感染都不知道。感染肺結核,不僅吃藥六個月,甚至兩年,吃藥還要遭人監督,一天也不能例外,因衛生單位實施結核病都治計畫,衛生局會聘請都治關懷員,每天送藥到你家,「全家是你家」,送藥到全國各超商門口也可,看著你把藥吞下去,怕你含在嘴巴,事後吐掉,還要跟你聊幾句話,確定有把藥吞進肚裡,關懷員才會離去。
這種都治計畫,就是所謂的「送藥到手,服藥入口,吞了再走」,可以想見的,花上人工,就是要花錢,疾管署處心積慮要撲滅結核病,可花了不少納稅人的錢呢。愛滋病患有這種機會,讓別人來伺候你吃藥嗎?當然沒有,由此可見,愛滋病哪有結核病可怕?當左右鄰居好奇問你:「吳大哥,怎麼每天早上固定時間,都有陌生人到你家來?是轄區衛生所的人嗎?」害你不知如何回答!說自己是肺結核病患,是關懷員來送藥,多沒面子,多害臊,多難堪,還引起左鄰右舍騷動,一個告訴一個,壞事傳千里,沒半天,眾人躲得遠遠的,避之唯恐不及,連每天道聲早都省了,還假裝沒看見。
遇到這種情境怎麼辦?多尷尬!肯定說不出口,只好騙說:「是啊!是啊!衛生所人員很好,很親切,很關心,每天早上都來給家母量血壓、量血糖,家母有三高毛病,真的很感激。」三高指血壓高、血糖高和血脂肪高,病人數太多了,見怪不怪,感覺較不失面子。如果像我這種年紀,家中父母早已作古,怎麼辦?只好推說,「是啊!是啊!衛生單位很注重幼兒保健,每天來給小孫子量身高、體重的。公家衛生單位,真的很照顧民眾健康,應該給它按個讚!」唉啊!像我這樣,小孫子都在國外,我真的不知道如何說謊了。
其實,這些左右鄰居都是好事之徒,沒事找砸,故意要整人的,故意要給人漏氣的,怎麼說?我國於86-90年,在山地鄉試辦都治計畫;自95年起,全國各縣市全面推動,已實施多年的計畫,有多少人見過關懷員送藥?肯定很多人嘛!鄰居多事問話,根本是多餘的。疾管署10712月「台灣結核病防治年報」,106年全國結核病新增個案數9759人,男性是女性的2.2倍,主要以65歲以上長者為多,結核病患這麼多,隨處可見,說不曾見過關懷員送藥,簡直是睜著眼睛說瞎話!最後,我再問一次,愛滋病可怕,還是結核病可怕?愛滋病是豺狼虎豹嗎?
民國9671日,疾管署跟上先進國家潮流,開始推動「潛伏結核感染者之治療計畫」,為了落實服藥,因潛伏結核感染者服藥期間,比一般結核病患者,六個月的治療期還長,共須九個月,故也跟著推動都治計畫,也就是有關懷員,「送藥到手,服藥入口,吞了再走」。何謂「潛伏結核感染者」?當你跟開放性肺結核病患有所接觸,比如同屋簷下家人、同寢室夥伴、同教室同學、同辦公室同事,或同機艙、同車廂,前三排後三排座位的旅客等等,都是結核病患的接觸者。這些接觸者的定義蠻複雜的,我不須浪費口舌解釋,你也不須花腦筋去了解,大概知道即可,有事發生,衛生所公衛護士自然找上門。
所謂「開放性肺結核」,就是痰液檢查,包括塗片檢查和培養檢查,發現裡頭有結核桿菌,即屬開放性肺結核。開放性肺結核相對於非開放性肺結核,只有前者才有感染力,較為可怕。當年,恰好衛生局某同事,其他科室的,不是疾管科同仁,由於久咳不癒,檢查結果,被醫院通報為開放性肺結核,我當科長的,為了爭取年度考核成績,因潛伏結核感染者之都治治療,考核成績有加分,我義無反顧,假冒是同科室的人,志願擔任接觸者,也接受潛伏結核感染者之都治計畫。為了爭取彰化縣榮譽,犧牲小我,豈算一回事?衛生局員工也是人,衛生單位的人,不盡然就能免除結核病感染,就好像醫師也是人,醫師也會生病,反而,胸腔科醫師得肺癌,肝膽科醫師得肝癌。
我怎會是潛伏結核感染者?因我照胸部X光,肺部是正常和健康的,完全沒有結核病灶,但結核菌素皮膚測驗是陽性的,硬結大小是14mm,凡大於等於10mm,就是陽性反應,表示已被結核桿菌侵入肺部,尚未發病,仍屬於潛伏期階段。有研究,潛伏結核感染者,若為幼童,終其一生,結核病發病機率可達17%,比成人的發病機率5%,還要高出2.4倍,這就是潛伏結核感染者須治療的理論基礎。其實,沒做結核菌素皮膚測驗之前,我即肯定自己一定是陽性的,因臨床醫師必須面對第一線的病人,何時被病人感染也不知道,據統計,臨床醫護人員,有高達90%以上的陽性率。我當了18年臨床醫師,尤其彰基時代,不知面對多少吐血的個案,陽性反應是應該的,只是當下免疫力好,不讓它發病而已。
結核病患,需服用四種藥物,持續六個月;但潛伏結核感染者,只需服用一種藥物Isoniacid,每天每公斤10mg,惟一天最高劑量是300mg,每顆100mg,所以我一次服用三顆藥物。我被分配給一位關懷員,她早上送藥給轄區內的病患們,每個衛生所至少有三名關懷員,多者四、五位,甚至六位,我屬於南西北區衛生所管轄。這位關懷員,準時中午12點半,到我辦公室來,我剛好吃完老婆的愛心便當,也洗完了便當盒,因我很節儉,節儉又小氣,我當了二十年公務員,也自己帶了二十年便當,她走到我辦公桌旁,從她私人的包包裡,拿出三顆白色藥丸,「吳科長,請吃藥。」我沒拖延,當著她的面,也當著所有同事的面,把藥往嘴巴送,吞下後,還張嘴給她看,證實我真的把藥吃下肚。
彰化縣的防疫成績,在疾管署的全國考核裡頭,常是名列前矛的,甚至獨佔鰲頭的,我不敢說是個人的犧牲奉獻,卻也是疾管科所有同仁,共同努力不懈的成果。如果,疾管署長官,知道我耍小手段,爭取防疫成績加分,必然罵死我了,「彰化縣的科長很過分,為了成績,竟然浪費資源,衝過了頭!應該把資源,用在需要的人身上!早知道,就扣彰化縣的考核成績。」沒想到,我假冒潛伏結核感染者,也服了九個月的藥,竟然起了帶頭作用,我服藥了,後面接著,我的結核病主辦人也服藥了,連衛生局長官也服藥了。這是好事,還是笑話?你說好笑不好笑?
主動服用了九個月的藥物,對我有利,還是有害?先說害處,Isoniacid這顆藥物,有不少副作用,特別是肝傷害,酗酒者、肝硬化、慢性肝炎者,禁止服用,因我不喝酒,不是B肝帶原者,也不是慢性肝炎者,這部分對我沒妨害。另一項副作用是過敏反應,會引發過敏性皮膚炎,最嚴重的是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,死亡率接近一半。還好,我沒過敏性體質,不曾有過藥物過敏,服用Isoniacid也很順利,完全沒有過敏情形。再來,說它的好處,據統計,服完九個月,具有九成以上的功效,可以預防潛伏結核感染發病,但是,我終此生,潛伏結核感染發病的機率只有5%,符合成本效益嗎?我不知道,你認為呢?爭取考核成績,為彰化縣爭面子,才是我服九個月藥的目的。一天三顆,九個月,我共服了810顆藥,但願把一生的藥,全部一起服完了。可能嗎?
在疾管科業務上,我花了不少時間在結核病防治上,其實,所有傳染病防治工作,不僅結核病,包括愛滋病、腸病毒、登革熱、急性腦脊髓膜炎、退伍軍人症、禽流感、新型流感、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(SARS)、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(MERS)等等,也花了我不少時間,可說一年365天,「天天作防疫」、「24小時作防疫」、「防疫不打烊」。我臨床醫師不做,偏偏去做公衛,我真命苦,卻也成就滿滿,可以老來嗑瓜子閒聊,「拳打南山猛虎,腳踢北海蛟龍,千萬人,吾往矣...」,話說當年勇呢。
說到結核病,二十年公職生涯,被我動用警察公權力,警察才可以逮捕人犯,以及消防局救護車的支援,被我送進部立彰化醫院,八樓負壓隔離病房的結核病患,少說約二十名,大部分都能功德圓滿,歡歡喜喜,皆大歡喜,順利治癒出院,但是,我所知道的,至少有兩名,走著進去,卻抬著回去,病死在醫院負壓隔離病房。我不殺伯仁,伯仁卻因我而死,我好生遺憾和難過,願他們能原諒我,順利轉胎投世。
我當臨床醫師時,不時懷疑,也不時警惕自己,「我是在救人,還是在害人?」手術失敗,就是害人;開錯藥,也是害人;誤判診斷,更是害人。逃離臨床醫師,當了公衛醫師,想說,遠離臨床,不干涉醫療,盡我職責,做好防疫,為縣民健康把關,總不會害人吧?結果,我仍然發現,我照樣懷疑,「我是在救人,還是在害人?」我不是神,我不是上帝,我豈能掌控他人的生死?
這兩位病逝醫院的結核病個案,記憶深刻,時時縈繞腦際,永難忘懷,很想即刻紀錄下來,讓自己來懺悔與悔過,但是,若繼續寫下去,文章會很長,會如同第五回「替代療法美沙冬」般,保證爆表,因Line軟體,一次所能傳輸的量有限,不能超過一萬個字,超過一萬個字,會被自動砍掉,所以,下回再敘了。彰化少年輔育院,有兩位毒癮愛滋個案,除了前述小女孩,還另有一位小男孩,即將在下回粉墨登場。(108929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