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袍診間驚奇 五十八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醫源毒癮豈難堪(第六回)


白袍診間驚奇
五十八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醫源毒癮豈難堪(第六回)
作者:吳聰賢醫師
關鍵字:毒癮愛滋、異性戀愛滋、同性戀愛滋、醫源性毒癮、醫源性藥物成癮、牛奶針、異丙酚、開放性肺結核、多重抗藥性肺結核、超級抗藥性肺結核、結核病都治計畫、都治關懷員。
第五回提到,在彰化少年輔育院,剛滿15歲的毒癮愛滋小女孩,在衛生科辦公室,接受我的訪談,她述說著她悲情的故事,包括國小的霸凌、親人的性侵、國中的霸凌,以及如何認識男友等等,不禁讓我一掬同情淚,也不禁感嘆人生多舛,人活著還真辛苦。
當我把第五回「替代療法美沙冬」,貼上Line群組和「吳聰賢醫師」部落格,隔天,有朋友反應進來:「何謂毒癮愛滋?是指兩種疾病嗎?可以反過來說愛滋毒癮嗎?」「小女孩被關進少年輔育院,是因為毒癮,還是愛滋?僅有愛滋會被關進去嗎?」
在回答上述問題前,我想起先前,當我將第三回「醉生夢死為銷魂」,貼上Line群組和部落格後,也有朋友即刻詢問:「何謂醫源性毒癮?」「何謂牛奶針?」禮貌上,我曾粗略初步回答,但意猶未盡,很多話如鯁在喉,不吐不快,故趁此機會,先回答此問題,再回頭談上述問題。
何謂「醫源性毒癮」?因醫療需求,經過醫師處方,病人重複使用處方藥後,所造成的毒癮,例如癌症病患,多次施打嗎啡止痛,害得病人產生依賴性和成癮性,不時吵著醫師,要求打嗎啡,此即「醫源性毒癮」。嗎啡是一級管制藥品,來源是合法的醫院醫師;也是一級毒品,來源是不合法的毒品市場,除了止痛,更能產生欣快感。
在臨床門診,不時有患者要求打止痛針,雖然是非成癮性的止痛藥、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,不至於如嗎啡類毒品般,嚴重地成癮,但五十步笑百步,相去也不遠。害怕接受人工關節置換術,卻痛到無法走路的膝退化性關節炎患者,會選擇疼痛,還是選擇打止痛針?不好意思說是「醫源性毒癮」,但總也是「醫源性藥物成癮」。
還有,稍微嚴重點的狀況,太常見了,不少患者,藥局買不到藥,跑來診間,吵著要醫師開安眠藥或鎮靜劑,雖然不如一級、二級毒品般成癮,總也是三級、四級管制藥品,成癮性少些,依然有依賴性,「沒吃藥就睡不著,整晚眼睛睜得大大的,不給藥,不如讓我死掉算了!」病人的抱怨是不休止的。三級、四級管制藥品,說白一點,就是三級、四級毒品。不說得那麼可怕,就說是「醫源性藥物成癮」吧。精神科領域很大,毒癮和藥物成癮都是患者,患者何其多,很可憐,人活著確實很辛苦。
下面舉兩個醫源性毒癮的實際案例。第一個案例,2009625日,麥克 傑克遜,全世界傑出和著名的流行音樂天王,連我那兩歲十個月的小孫子,也愛聽他的音樂,不時,隔海要阿嬤播他的YouTube,在他位於洛杉磯的租屋處,由他的私人醫師康拉德 莫里,注射了致死劑量的異丙酚,而造成呼吸中樞受抑制,以致呼吸停止,接著心跳停止,一代巨星,前無古人,後無來者,就此殞命,駕鶴西歸,全球震驚,樂迷悲痛,難以接受,可謂人間難回復的一大損失。
後來,這位私人醫師,被洛杉磯高等法院判過失殺人罪,入獄服刑四年。我好奇的,不知他的醫師執照是否被吊銷?或許,出獄後,他回故里,隱姓埋名,悔恨過日子去了。我不禁聯想到自己,醫師是救人的工作,也是害人的工作,我隨時提醒自己,好自為之,謹慎為之,不要犯些許錯誤。或許,見好就收,在害人之前,我也要早些回歸故里。
這個案例,明顯地,麥克 傑克遜在音樂世界,精益求精,日新月異,欲開創顛撲不破的一片天,必然耗盡體力、腦力,承受很大的壓力,失眠、睡眠不足是必然的結果,只好求助私人醫師,所以這位醫師開出了麻醉處方異丙酚。
異丙酚,作用快,很快就昏睡,失去意識,但作用時間不長,約數分鐘,最多十幾、二十分鐘,會有欣快感嗎?我不知道,但對麥克 傑克遜這種大忙人,短時間的睡眠,簡直是上帝給予的最大恩賜。
他的私人醫師,可能給他相同的異丙酚劑量,但一個人的身體狀況,不會每天都一樣的,可能今天體力耗損較多,可能今天流汗較多,可能今天營養攝取不足,可能今天情緒發飆憤怒多次,也可能今天另外服用了其他藥物等;也可能應他的要求,醫師給了更多些的劑量,任何藥物,包括中樞神經系統的藥物,人體自然會產生耐受性,常須增加劑量,才能達到相同的效果。總之,不管是相同或不同劑量,這位醫師大意了,疏忽了,他以為往常都沒事,這次也照樣沒事,然而,不怕一萬,只怕萬一,當麥克 傑克遜注射後,瞬間昏睡了,他人也走開了,離開了房間,甚至離開租屋處,回自己的家了,沒有在現場照顧,沒有早期發現呼吸停止了,心跳停止了,以致難以挽回嚴重的憾事。
第二個案例,蔣孝文(1935.12.24-1989.4.14),是蔣經國前總統,及其妻蔣方良所生之長子,蔣中正前總統的長孫,於民國78414日,因咽喉癌病逝於台北榮民總醫院。當年,我仍是一位臨床醫師,醫界盛傳,由於罹患咽喉癌,吞嚥困難,疼痛難當,不得不施打嗎啡止痛。當晚,居家護理師依照主治醫師處方,打了嗎啡針,依例行事,往常沒事,認定當晚也沒事,護理師離開了房間,讓蔣孝文獨自,在房間內睡覺,結果,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,當晚就出事了,呼吸中樞被抑制了,呼吸停了,心跳也停了,沒人發現,等發現了,一切都太遲了,一代偉人之子,長眠不起了,讓人唏噓不已。這不是醫源性毒癮嗎?
蔣經國,在我個人心中,不僅是偉人,更是巨人,台灣十大建設,亞洲四小龍,帶動台灣經濟起飛;開放報禁、黨禁,讓台灣走上民主自由,雖然甚多台灣人不認同,甚至幹譙到爆,我仍衷心的欽佩和感恩。白色恐怖,許多政治事件,都是時代產物所致,瑕不掩瑜,誰願意承受千古罵名?如果你是蔣經國,你自信能做得比他好嗎?還是做得更爛?處心積慮,日以繼夜,日夜匪懈,把國庫當私庫,把台幣換美金,全搬往國外去?還是,台灣已是獨立國家,有自己的總統,有自己的軍隊,卻口口聲聲喊台灣獨立?唉!我已是七旬老頭子,眼睛一閉,雙腿一伸,一了百了,再也看不到了,我還操啥心?
何謂「牛奶針」?牛奶針就是異丙酚,靜脈注射,製劑乳白色,是台灣叫出來的俗名,當麥克 傑克遜猝死案例爆發後,沒幾年,牛奶針也入侵台灣了。跟海洛因、嗎啡一樣,它是中樞神經抑制劑,會抑制大腦活動,也抑制呼吸中樞的呼吸作用,屬於麻醉劑的一種,常用於全身麻醉時的誘導劑。關於異丙酚,在第四回「毒癮愛滋離恨天」,有詳細說明和案例,來自嘉義的毒癮者,以彰化縣衛生局門口的停車場為家,賴著不走,以注射牛奶針過日子。十幾年前,異丙酚原本不是,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所列管的毒品,由於太猖獗了,104326日,行政院公告,將它增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,加強列管。
何謂「毒癮愛滋」?毒癮和愛滋,在精神科醫師和公衛的眼裡,毒癮是病,愛滋也是病,兩者都是疾病,不過,在這15歲小女孩的案例上,「毒癮」兩字是形容詞,「愛滋」兩字是名詞,意思是因毒癮而引起的愛滋病。因毒癮者,常共用空針、針頭、稀釋後毒品和稀釋用具等,當上述器具遭受愛滋病毒污染,就會造成愛滋病的傳染和擴散。若說成「愛滋毒癮」,這是講不通的,很顯然的,兩者沒有因果關係,不會因愛滋而引起毒癮的。
愛滋病傳染途徑很明確,主要包括性行為、血液、器官捐贈和母子垂直傳染,尤其是前兩者,性行為和血液,性行為包括異性戀性行為和同性戀性行為,所以,公衛端依傳染途徑不同,把愛滋病簡單分成三類:異性戀愛滋、同性戀愛滋和毒癮愛滋。當然,毒癮愛滋專指靜脈注射毒癮者,包括海洛因、嗎啡、牛奶針等;若是口服或吸食毒癮者,包括大麻、安非他命、搖頭丸等,沒有透過血液,就不會傳染愛滋病。
依據疾管署月報表,截至1088月,本國籍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者,依危險因子作出如下統計:異性間性行為(即異性戀愛滋),累計6200人,佔15.8%;男男間性行為(即同性戀愛滋),累積25341人,佔64.71%;注射藥癮者(即毒癮愛滋),累積7086人,佔18.09%。從以上統計,同性戀愛滋佔極大多數,幾乎是毒癮愛滋和異性戀愛滋,兩者相加後的一倍,可見其嚴重度。單以愛滋為議題,同性戀是很大的坑洞,但非本文所要討論的主題。
罹患愛滋病會被關進監所或少輔院嗎?不會!除非故意傳染他人,才會被判刑入監。愛滋病不像肺結核,當被診斷為開放性肺結核,特別是多重抗藥性肺結核,若不接受治療,公衛端有責任和義務,不管是我被打死,還是病患被打死,我必須找來轄區警員和119救護車,把結核病患強制送醫,關進醫院呼吸道隔離病房,強制接受治療。若是無藥可醫的超級多重抗藥性肺結核,衛生所公衛護士須加強管理,時刻監測病人,是否沒戴口罩就到處趴趴走,假使遇到這種自私自利,沒有公德心的病患,當科長的我,有如肩負千斤萬擔的重責大任,必須把病患抓起來,送進呼吸道負壓隔離病房,以致,部立彰化醫院的八樓負壓隔離病房,我有如走灶腳,不時親自把病患送進去。
二十年公職生涯,被我動用公權力,強制送醫,關進負壓隔離病房的病患,少說有二十名。我要自豪地說:「全國各縣市衛生局,最認真,最不怕死,最努力,把病患關進隔離病房的科長,第一名者,非我莫屬!」民國100年,我獲得疾管署全國防疫個人獎項,算是實至名歸。我是結核病患的剋星,也是眼中釘,以致被病患恐嚇和幹譙,還真的不少呢。還有病患不滿被強制送醫,家屬即刻告到民意代表,害我在部立彰化醫院急診室,接到民意代表的關切電話時,雙腳會顫抖,講話都會結結巴巴,真怕講錯話,得罪了民意代表,被叫去議會罰站質詢。
我舉一個,我被恐嚇和幹譙的實際例子。幾年前,有位超級多重抗藥性的肺結核病患,帶著兒子,前往大陸經商,居住深圳,某天,趁他回國之便,我打電話過去,人不在,由他老婆接聽,我請老婆轉告,「請本人到醫院照胸部X光和驗痰,衛生單位想了解他結核病目前的現況。還有,請本人外出時,隨時戴口罩,否則會被關進醫院。」我留下我的手機號碼。結果,病患半夜回家後,從晚上十一點半,至半夜十二點三十分,共打了二、三十通電話,口出惡言,極盡恐嚇和幹譙。
「幹你娘!你做什麼科長!你囂張!你竟然恐嚇我老婆,照什麼X光,驗什麼痰,幹你娘!你爸賴鳥給你唅!」「幹你娘!你爸會查出你家住址,你爸會親自拜訪,會去找你!幹你娘!」「幹你娘!你爸傢伙會準備好,隨時會去你家,一定給你金閃閃,保證給你好看!幹你娘!」對方不斷地打電話,我不接,他也持續打來,一方面聲音很吵,一方面心理害怕,也很委屈,害得我整晚,輾轉反側,難以入眠。
隔天早上,上班後,我將此事告訴了衛生局長官,長官問我:「要不要報警?」還不至於立即有生命危險,報警反把事情鬧大,我的回答是,「不用報警,只向長官報備就好了。」此事就此打住,對方沒再電話恐嚇和幹譙,不了了之了。我沒有九條命,去跟這種人鬪,我可是很膽小的,還有老婆、孩子要照顧。沒想到,只三、四個月而已,竟然現世報了。
這名個案的兒子,因持續不明原因發燒,胸部X光有陰影,大陸治療無效,趕快搭機回國,住進彰基。來自大陸,不明原因發燒,因民國92年,有SARS恐怖經驗,彰基不敢馬虎,用高規格對待,住進加護病房裡頭,另一獨立的,呼吸道負壓隔離的小房間。經驗痰後,證實原本已痊癒的肺結核,又重新復發了,且是超級多重抗藥性肺結核。彰基高規格對待,還真做對了,感謝醫院很用心做醫院感染控制措施。
某天,我帶著結核病主辦人,到醫院探視病患時,在隔離病房門口,巧遇這位「幹你娘」的結核病老爸。其實是故意安排的,我要跟這位老爸碰面,以科長的身份,依照疾管署長官的要求,加強病人衛教。我表明身份後,仍請他去醫院照X光和驗痰,也要求他出門時,務必戴上口罩。此刻,他默默無語,那種幹你娘的氣勢,完全沒有了,他用右手拍在我左肩膀上,狀似親密,然後用感傷和抱歉的眼神看著我。
為何說現世報?住院了十幾天,年僅三十餘歲的兒子,彰基搶救無效,死在加護病房內的負壓隔離病室,死因是超級多重抗藥性肺結核。其實,我個性溫和,不好勇鬥狠,任何事都是有因果的,對方罵我,我不會反罵回去,不會嗤之以鼻,也不會因此懷恨在心,君子報仇三年不晚,找機會報復?我不會,所謂的現世報,不是我所要的,做人不須要這麼缺德,也不須要這麼幸災樂禍。看到年輕女人,掉著眼淚,在負壓隔離病室,跟自己的老公生離死別,我難過,眼眶也紅了。
這位幹你娘的老爸,不僅感傷,肯定痛哭流涕,悔不當初,怎麼說?這位老爸,不僅脾氣暴躁,還剛愎自用,主觀意識強,容不下別人的話,聽不進別人的勸,原本是單純的開放性肺結核,如果配合醫師端和公衛端,服滿六個月的抗結核藥,保證平安無事,但他卻自作主張,給四顆藥,挑三顆藥吃;服了五天藥,自動停藥兩天;六個月療程,自己縮減成四個月,如此斷續服藥,甚至中斷服藥,以致身上結核桿菌,對抗生素產生了抗藥性。
原本是「單純的肺結核」,只要第一線藥,連續服用六個月就可痊癒,卻演變成「多重抗藥性肺結核」,第一線藥無效,改換第二線藥,甚至第三線藥。第二線和第三線藥,沒有比第一線藥效果好,反須服藥兩年,至少兩年,還可能須三年。他得到了教訓嗎?沒有,還是剛愎自用,還是自作主張,依然配合度差,斷續服藥,以致兩年的療程,沒有走完,又是中斷治療。結果呢?身上的結核桿菌,突變了,被篩選了,變成更毒了,對第二線和第三線藥都產生了抗藥性,完了!一切都太遲了,最後,變成無藥可治的超級多重抗藥性肺結核。
兒子早年,被父親感染肺結核,在醫師端和公衛端共同努力下,加上本身配合度高,按時吃藥,完成了治療,也痊癒了。然而,後來再被父親感染了超級多重抗藥性肺結核,以致,提早走完了人生旅途,留下無限的淒慘和遺憾。白髮人送黑髮人,人生最大的悲劇,這位幹你娘的老爸,豈只痛哭流涕,簡直要跳樓悔過了。生命誠可貴,跳樓也換不回兒子一條命,唯有悔恨過下半生了。
單純性肺結核,因結核桿菌超厲害的,極容易產生抗藥性,說來可怕,引起愛滋病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,也是容易產生抗藥性,所以,治療上,原則上,缺一不可,必須同時使用四種藥物,包括RifampicinIsoniacidEthambutolPyrazinamide,療程至少六個月。因用藥蠻專業的,除了是胸腔內科專科醫師外,最好是結核病的專門科醫師,用藥才不會出差錯。
所謂多重抗藥性肺結核,就是對RifampucicIsoniacid,這兩種藥物產生抗藥性,這兩種藥是治療結核桿菌的殺菌主力,沒了它們,效果驟減,只能用第二線和第三線藥替代,以致須要兩年以上,漫長的治療期。此類病患,連胸腔內科專科醫師,也難保證完美處理,只能找結核病的專門科醫師,否則,治療三年、四年,也無法痊癒,甚至演變成超級多重抗藥性肺結核。可見,結核病多難纏,也多恐怖,大意不得,難怪公衛端會花大錢,實施結核病都治計畫,聘請都治關懷員全力介入。
超級多重抗藥性肺結核,療程是多久?沒有療程,因無藥可醫,而是千年萬年的等待,等待新藥研發出來,或者等待死亡。死前還活得戰戰兢兢的,害怕造成社區擴散,更害怕傳染給自家人,包括出生不久的小嬰兒,想抱小孫子、小曾孫,可能要戴上十八層口罩呢。不僅活得戰戰兢兢,人生還活得不精彩,不能輕易出門,更不能出國旅遊,疾管署有管制,開放性肺結核病患,不准搭飛機,至於超級多重抗藥性肺結核,更不用說了,一輩子家裡蹲。
遇到多重抗藥性或超級多重抗藥性肺結核,如果肺部持續有空洞,藥物治療無效,有胸腔內科醫師會建議,死馬當活馬醫,有如賭博,賭它一把,轉介給胸腔外科醫師,動刀把部分肺葉切除,祈求可以治癒肺結核。真的是要祈求,不是祈求醫師,而是祈求神明,全國每間廟宇全去參拜,且每位神祇都要拜到,還跪著磕頭參拜,才能祈求手術順利,肺結核完全治癒。下回待續。(108927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