夕陽無限好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 一O二、五峰鄉鵝公髻山和五指山


夕陽無限好(小說、雜文、散文集)
O二、五峰鄉鵝公髻山和五指山
作者:吳聰賢醫師
關鍵字:西湖服務區、福爾摩沙高速公路、國道三號高速公路、泰安鄉溫泉區虎山、泰安服務區、中山高速公路、國道一號高速公路、大安溪、員林交流道、北斗交流道、鵝公髻山、五指山、拇指山、食指山、中指山、無名指山、小指山、玉皇宮、孚佑帝君、關聖帝君、司命真君、太上老君、至聖先師、灶君堂。
108922日,週日,上午4:10起床,窗外漆黑一片,看不到月亮,也看不到星星,萬籟俱寂,社區鄰居都在睡夢中,若非手機鬧鐘響得很久,還真的起不來。不見星辰,但保證今天是好天氣,因昨天電視氣象報導,週六,東北季風關係,東北部宜蘭等地區,以及中部以北山區,會有零星下雨,其餘都是好天氣;至於週日呢?全台晴空萬里,包括山區,都別想下一滴雨。天涼好個秋,沒那個秋雨,愁煞登山客,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今天辦的登山行,肯定又是一個美好的秋高氣爽。
上午4:35,載著老婆,穿保暖的輕外套,開車出門,開往台中、南投交界的大度橋,趕那上午5:10的上車時間。來到現場,驚覺是否遲到?不是還有十餘分鐘嗎?但橋頭早已擠滿人潮,共有十餘名,都是山友,一半是紅衫軍,一半是黃衫軍,都是協會的登山制服,挺鮮艷和顯眼的。每位山友,臉上都是雀躍的,還有興奮的神情,我與老婆也不遑多讓,胸口都滿懷期待,將有一個美滿和快樂的登山假期。
上午6:30,遊覽車來到西湖服務區,沒想到,我們是第一部先到的遊覽車,早起的鳥兒有蟲吃,連老天都不得不,祝福我們今天有個快樂行呢。其他遊覽車未到,早餐也未到,當然下車尿尿去。在M字型的建築裡,兩邊都是廁所,中間是花台庭園與造景,等老婆的空檔,我適性地繞了一圈,最吸引我目光的,不是各類石塑造景,而是靠邊的柑橘類果樹,結實纍纍,個個翠綠帶黃碩大果實,每個都有碗公大,不是柳丁,不是橘子,很像柚子,但我更相信,或許是二水的白柚或西施柚呢?想到此,我口水不禁流了下來。
西湖服務區,位於苗栗縣西湖鄉,為福爾摩沙高速公路(簡稱國道三號高速公路)上的一個服務站,網路上,說它是苗栗唯一的高速公路服務站,我不禁好奇,10898日,兩週前,苗栗縣泰安鄉溫泉區的虎山行,協會安排遊覽車在泰安服務區聚集,泰安服務區是中山高速公路(簡稱國道一號高速公路)的一個服務站,它不就在泰安鄉嗎?苗栗縣不就等於有兩個服務站嗎?難道我錯了嗎?
我真的錯了,網路搜尋結果,天啊!可離譜了,泰安服務區真的不在泰安鄉,卻位於大安溪南面,而非北面,大安溪是苗栗和台中的界河,也就是說,泰安服務區位於台中市市界,真正的位置是台中市后里區呢。為何有這種名不符實的命名?何原因?我不知道,但我知道,從來沒有台中人或苗栗人,為了此命名產生爭執或抗議。
但是,彰化人就不一樣了,真的很好笑。十幾年前,中山高速公路上有一個員林交流道,通往埤頭、北斗等南彰化地區。當年,我每次搭公務車,巡視南彰化各鄉鎮衛生所,辦理各項督導和考核工作,經過員林交流道時,必看到交流道前收費站,掛滿橫的、豎的白布條,「抗議!抗議!」「員林交流道應更名為埤頭交流道!」因為,此交流道位於埤頭鄉轄內。此抗議行為,拖了好幾個月,我不清楚原因,或許為選舉造勢吧?最後,還是不了了之。
後來,中山高速公路上,在彰化交流道和員林交流道之間,因交通需求,又新蓋了一個交流道,此交流道命名為員林交流道,原來的員林交流道則更名為何?埤頭交流道嗎?不是,真的很有趣,而是更名為北斗交流道。當時,沒有聽說埤頭人出來抗爭。其實,新的員林交流道,也非在員林轄區,卻在溪湖轄區,當然,溪湖人可挺政府的,沒有人出來抗爭。乾脆,不如學國外,各類交流道或服務區,全部用阿拉伯數字命名!2020年總統選舉快到了,各類莫名其妙的、無俚頭的、興風作浪的抗爭抗議,還會少嗎?就當成笑話看吧。
其他鄉鎮的遊覽車聚集後,開始分發早餐,早餐是一包台式飯糰和一錫箔包的舒跑飲料。飯糰是紫米和五穀雜糧製作,內包滷蛋、魚鬆、油條和菜脯,不錯吃。不少山友讚美著:「蠻好吃的,也很營養。早餐30元,能吃得這麼豐盛,物超所值。」 這要感謝協會主事者,盡心盡力的服務。但回頭一想,台灣人真的很認真、很認命,準備好幾百人的早餐,可能半夜兩、三點就要起床了,慌慌張張幹活,其辛苦可想而知,在目前物價持續上漲的當下,賺的也僅是蠅頭小利,真的是為誰辛苦,為誰忙?
晚餐,在苗栗縣公館鄉,高速公路交流道附近的某餐廳,雖說才下午六點左右,但諾大的停車場,早已停滿非本協會的外地遊覽車。晚餐必然是合菜,一桌1500元,八菜一湯,外加水果或果凍,菜色常包括白斬雞肉、紅燒蹄膀、油炸魚肉、清蒸蝦子,以及各類蔬菜,再加上兩瓶台灣啤酒和兩罐飲料。有山友說:「一桌1500元,行規就是遊覽車司機抽兩成,1200元要準備那麼多食材,諾大場地費不說,又雇了那麼多員工,老闆還能賺到錢嗎?」說的很實在,我不禁滿懷感動和感激,撐起台灣經濟的,除了大企業家以外,這些升斗小民,堪稱偉大中的偉大,你會否認嗎?
在服務區一角,協會召開行前說明會,感謝幹部們的安排,如往例,顧慮老弱婦孺的腳程,行程規劃成甲、乙兩隊,甲隊攻頂鵝公髻山,乙隊則走五指山,還指派轉人,分擔乙隊的領隊和嚮導。協會的精神標竿,永遠的顧問和嚮導,他介紹行程時,很高興地宣布,「感謝山友們的參與和配合,我們今天又出動了八輛遊覽車。甲隊...,原路來回。乙隊...,走五指山,五指山由五座山頭,連接而成,包括拇指山、食指山、中指山、無名指山和小指山,考慮路徑安全,只走到中指山,也是原路來回。」有山友激勵地說:「你倆可以走甲隊喔!」拜託!我都快七旬的老頭子了,還有逞強的本錢嗎?近三個月來,膝蓋不行了,我幾乎蹲不下去割草,也幾乎站不起來。唉!歲月不饒人。
永遠的顧問和嚮導還說,鵝公髻山,海拔1579米,位於新竹縣五峰鄉和苗栗縣南庄鄉交界處,也是台灣小百岳之一,山頂有三角點。此山外貌似公鵝頭上的圓形肉瘤,故名;也是頭前溪和中港溪的分水嶺。甲隊鵝公髻山,單程6.1K,來回12.2K,落差900米,上山須200分鐘,下山須150分鐘,耗時約六小時。
乙隊五指山,位於新竹縣竹東鎮、北埔鄉、五峰鄉的交界處,最高點的中指山,海拔1062米,也是台灣小百岳之一,山頂也有一個三角點。從玉皇宮到中指山,全程往返6.2K,落差360米,約須240分鐘,耗時四小時。以我這個肉腳的腳程計算,至少還要加上一、二小時,五指山勉強可以,也有足夠的時間,趕得回下午3:30的收隊時間。至於鵝公髻山,我還不至於老年癡呆到,可以不計後果,竟然敢挑戰它。
此行,乙隊只走到中指山,協會規定,就此打住,然後回頭,從原路走回,眾山友很配合,沒人逞強,均按照計畫進出,所以,我與老婆也是如此,拿出吃奶力量,奮勇走到中指山。雖然沒有走到無名指山和小指山,另一端可能有出口,但怕危險和迷路,走不得。有如人的五根手指頭,最長的是中指,故我猜測,五座山頭中,應以中指山海拔最高。
遊覽車穿過竹東鎮市區,往環山道路走去,此道路雖是兩線道,因道路蜿蜒,且高角度的持續上坡,遊覽車走起來一點也不輕鬆,停停復行行,引擎轟隆響,加上路程不短,某山友說:「這趟路程挺耗油的,司機要叫苦了。」不過,還好啦,回程時是下坡,反過來,可以省點油錢了。遊覽車以30公里的時速,來到玉皇宮外頭,另一個停車場,不是玉皇宮門前的停車場。上午8:30下車,眾人往玉皇宮走去,沿路,此處有三間廟宇,有廟宇的廁所,也有公廁,上洗手間蠻方便的。
玉皇宮一樓大殿,祭祀三大恩主公,從右至左,第一位是是孚佑帝君,即呂洞賓,道號純陽子。第二位是關聖帝君,即關雲長,又稱恩主公、南天文衡帝君。第三位是司命真君,即灶神、灶君。大殿的兩側偏殿,則分別祭祀太上老君老子和至聖先師孔子。玉皇宮的緊鄰隔壁,另有一間灶君堂,應該祭祀相同的灶君神祇吧。從這裡往山上走,廟宇蠻多的,真的很熱鬧,若逢廟必拜,將會很辛苦。我們尚未走到竹林禪院,有一位山友驚呼著說,「走到這裡,已經過了七間財神廟。」自從十幾年前,竹山紫南宮發跡後,全台各地多的是財神廟,全國信眾拜得不亦樂乎。
玉皇宮是鵝公髻山和五指山的入門山口,當然,還有其他的登山口,但它不在五峰鄉內,它的門牌是屬於北埔鄉呢。據某山友說:「玉皇宮蠻興盛和靈驗的,附近的竹科大老闆和科技新貴,常跑來這裡祭拜,祈求賺大錢、發大財。」確實如此,當我們從五指山下來,時間才剛過下午1:10,暫在廟內休息,此時,不少外地來的遊覽車,分好幾批,捧著自己神明來過火。誦經聲、鼓聲、鐘聲響徹雲霄,好不熱鬧。我分別見到兩組乩童起駕,男女各一組,每組四、五人,踩著步伐,舞動四肢,起舞祭祀,蠻新鮮的,也蠻悸動人心的。
接著,眾人往竹林禪院走去,禪院圍牆邊小徑,就是兩座山的登山口。途中,有一輛中巴,從我們的後頭趕上來,眾人趕緊閃一邊,免得被撞上,聞著汽車廢氣,讓它先過。來到竹林禪院,中巴就停在禪院廟口,也是登山客。後來,兩隊人馬在五指山相遇,他們下到無線電基地台的空地,休息午餐,相互問候下,原來是「五股登山隊」,來自新北市的五股區。老婆向他們吹噓著:「我們是鳳凰大地協會登山社,來自彰化,今天來了八部遊覽車,總共340幾人,一半的人登鵝公髻山,一半的人登五指山。」他們洩氣地回答:「...我們連一台中巴都坐不滿。」老婆囂張地回話:「歡迎啦!歡迎參加我們協會。」
老婆是囂張些,新北市人怎可能參加咱們協會,除非移居到彰化來,但老婆可沒吹噓喔!今天真的來了八輛遊覽車,一點也不假,而且,在週一時,協會幹部曾在「鳳凰山友」Line群組貼告示,大意是「因逢大日子,遊覽車聘請不到,只能找到八輛車,欲參加者,報名從速」。何大日子?大陸遊客驟降,怎會找不到車子?不過,週六下午,我門診時,有幾個阿公阿嬤來診間,由於腰痛或膝關節痛,要求打止痛針,因明天,將前往北部或南部進香去,打完針,方便走點路,免得整天只能困在遊覽車內。感謝喔!好理家在,因有進香團,讓老一輩的長者有休閒的去處,也讓心中有信仰的安寧。
來到登山口,正式爬山了。前一天,五峰鄉山區應有下雨,小徑是濕滑的,走得小心翼翼的,很怕跌倒,老頭子骨頭脆,不堪滑跤。尚未到拇指山,途中有一分岔,協會幹部在場指揮,往鵝公髻山的甲隊,往右下走;五指山的乙隊,繼續往前走。雖然,天色稍陰暗,非晴空萬里,非酷暑,但僅走了十分鐘,額頭已冒汗,再往前走,很快就汗流浹背了,不僅如此,還氣喘吁吁呢。老來,最近的登山行,始真正的透徹了解,知道登山杖是很重要的工具,登山杖等同多了一隻腳,給腿力很大的輔助。以前,我都是瞧不起登山杖的,認為帶著,反嫌麻煩。
除了登山杖幫忙,這裡的登山設施還算齊備的,有四分之一的地段,兩側或一側設有木欄杆,雖不是木棧道,僅是木板當擋土牆的泥土步道,也讓登山好走得多了。木欄杆老舊,風吹雨打,加上經年失修,損壞處很多,好理家在的,一邊欄杆損壞動搖,另一邊總是穩固的,可讓人抓著使力。欄杆的扶手,分上下兩塊木板,當上邊的木板腐朽爛掉,下邊的木板總是堅固的,總有扶手可以抓著使力。這是不幸中的大幸,沒有木欄杆,保證乙隊一半以上的人,走不到中指山,包括我與老婆,因山路太陡了。
上午過9:30,艱辛萬苦,全身濕透,尤其上衣,簡直如從水中撈起來,且氣喘如牛,路上頻頻灌水止喝,耗了一小時左右,終於走到了拇指山。拇指山沒有三角點,僅有木牌告示,它海拔1024米,但協會製作的面板是980米,兩者有誤差,不知誰對誰錯。拇指山往竹林禪院距離1188米,須耗時65分鐘;往食指山,則是429米,須耗時21分鐘。很好笑的,同是官方的木牌告示,竟然也會前後矛盾,當公務員的,未免太不精細了。
走過拇指山,眼前就是延綿很長的下坡木欄杆步道,很可怕的長,看不到盡頭;下坡的陡度很大,應有四、五十度,讓人看了害怕,想到下去後,還要爬上來,辛苦雙倍,真想放棄算了。因同行的山友鼓勵,「到食指山,也不過429米,辛苦個21分鐘,就可以到食指山,放棄多可惜啊!」說的也對,拼老命,只好繼續走下去。協會發的登山活動表,說乙隊落差是360米,這樣說是沒錯,但真實的狀況是,拇指山到食指山落差360米,食指山到中指山落差也是360米,兩段式的360米落差,聰明的你,你認為落差是360米,還是720米?我堅稱它是720米!天啊!盡信書,不如無書,數字是會騙人的。
上午10:15,又是艱辛的一段路,揮汗如雨,汗若雨下,內褲早濕透了,外褲上的褲頭和雙膝蓋,也已濕透了,很辛苦地,終於走到了食指山。食指山也是沒三角點,木牌告示顯示,它海拔1040米,往拇指山752米,須耗時45分鐘;往中指山568米,須耗時30分鐘。你有沒有注意到,從拇指山上到食指山,是429米;但是,從食指山下到拇指山,卻是752米,同樣的一段路,只有一條小山徑,沒有其他的走法,距離怎會差了320米,大約台北101的高度呢,有沒有搞錯?錯得很離譜喔!新竹縣的公務員要加油,不應該呼嚨登山客。
很可怕的,讓人氣餒的,往中指山走,又是漫長的往下的木欄杆棧道,坡度也是少不了那四、五十度,想到回程,又要再次爬上來,多累,多辛苦啦!乾脆不要下去,也不用上來,多輕鬆愉快,如某些脫隊的山友說的:「我們是輕鬆、快樂的自由行!」這種話簡直要把人誘惑死了。但回頭一想,豈能功虧一簣?老婆說,輸人不輸陣,繼續走。「好啦!繼續走。」已走過一個半小時了,呼吸喘吁,已適應了;體力疲憊,也適應了;全身濕透,亦適應了,當然繼續走了。
其實,走過辛苦路,耗盡體力,身體內的腦內啡,亦稱腦內嗎啡、安多酚,會產生欣快感的內分泌,又稱作快樂荷爾蒙、年輕荷爾蒙,正因爬山的關係,持續地大量分泌,讓我倆產生了欣快感,感覺快樂得好幾倍,飄飄欲仙,也年輕了好幾歲,成了年輕小夥子,瞎子不怕槍,倆人取得共識,不如打鐵趁熱,繼續往下走了。爬山途中,遇到幾位仍就學中的大學生或研究生,年輕力壯,雖一樣滿頭大汗,卻健步如飛,我忍不住讚嘆:「三位年輕帥哥,太棒了,加油!你們是台灣未來的希望,更是台灣未來之光。」
搭腦內啡便車,雖然辛苦百倍、萬倍,上午10:55,我倆終於登頂了,終於摸到最高峰的中指山了,我忍不住心中的悸動,好想親吻那三角點,只是眾人眼下,我不好意思過度情神流露,老頭子也會害羞的,不是嗎?中指山海拔1062米,高嗎?不高啊!十幾年前,我與老婆爬過的八仙山,可是2366米啊!然而,時不我予,好漢豈能提當年勇?算了,老頭子永遠是老頭子,絕不會返老還童的,該高興能走到目的地,不也很偉大嗎?
「白日依山盡,黃河入海流。欲窮千里目,更上一層樓」,人老了,不必窮千里目,不用上一層樓,只要開個小眼界,就能知足常樂了。「仁者樂山,智者樂水」,不管是仁者或智者,只要能出來走走,流個滿身大汗,平安歸來,就心滿意足了。最後,感謝協會的安排,眾山友們,都賺到了快樂的一天,感恩啦。(108923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