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袍診間驚奇 六十四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強制隔離冤死鬼(第十二回)


白袍診間驚奇
六十四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強制隔離冤死鬼(第十二回)
作者:吳聰賢醫師
關鍵字:結核病追蹤管理系統、全國戶政系統、超級多重抗藥性結核桿菌、醫師法、醫療法、一般外科口罩、N95口罩。
回頭來說第二個案例,因被我強制抓進醫院,卻猝死在負壓隔離病房的60歲農家婦女。前兩回提到,我動用兩名轄區警察,以及消防局119救護車,奔往南彰化個案住家,結果撲了空,患者有驚覺,前一天大清早,已先一步打包行李,離家出走了,從此音訊杳然,彷彿從人間蒸發。接著,兩年時光匆匆而過,不禁讓人嗟嘆歲月蹉跎。
兩年時間,公衛端就此放棄,完全放任,沒有任何作為嗎?當然不可能,公務員不是那麼好混的!患者失蹤或失落,不是就此簽辦結案,煙銷雲散,一了百了,冤有頭,債有主,這筆帳仍掛在原本的公衛護士身上,除非她放棄公職,除非她轉調其他縣市衛生局,否則,衛福部全國結核病追蹤管理系統,管理者欄位,永遠掛著她的名字。若病患死了,這個帳會取消掉嗎?似乎不可能。若公衛護士本人死了,可以從此取消掉嗎?好像也不可能。
總之,個案管理失敗的帳,很丟臉的帳,會跟著公衛護士一輩子,甚至跟到阿鼻地獄;不僅如此,這個追蹤管理系統,會流傳千古,一代傳著一代,後代子孫都看得到。有公衛護士戲稱,如果她的女兒、孫女兒,將來也從事公衛護士工作,自己的不良紀錄,都被掀得一清二楚,很沒面子。是可忍,孰不可忍,公衛護士為了一世人的英名,上刀山,下油鍋,拼了老命,死都不足惜,千方百計,也要把病患找回來。這是職責,也是榮譽,亦牽涉到年度考核成績,考核成績又牽涉年終獎金。
如何找回病患?病患有二男二女,均各自婚嫁,搬離彰化,分散全台各地,北部、南部和東部都有。第一步,衛生所同仁上全國戶政系統,衛生單位有此授權,搜尋子女外遷的住址;第二步,電話聯絡兒女所轄的鄉鎮衛生所,請衛生所公衛護士,前往子女住家家訪,明察暗訪,調查病患是否住在子女家。經過幾個月折騰,電話往返,與轄區衛生所緊密聯繫,終確認病患沒有投奔子女家,僅有電話與子女聯絡而已。
我猜,她也不敢投靠子女,因四名子女中,已有一男一女,被她感染結核病,這是慘痛的教訓,她嚇壞了,虎毒不食子,當母親的豈敢,讓子女和孫子們,再次冒感染肺結核的風險?除非她是白痴,人只會笨一次,不會再笨第二次。衛生所曾聽病患說,她有兩個妹妹,遠嫁台北,既然沒有投奔子女家,會不會投奔兩個妹妹家?
於是,衛生所重啟爐灶,調查兩位妹妹的基本資料,也一樣依靠全國戶政系統,搜尋兩位妹妹的台北地址;再電話聯絡轄區衛生所,請派公衛護士,暗中訪查,是否住在兩位妹妹家中。還真的被我們猜中了,一年多前,她先住大妹家一個多月,再轉往二妹家,也是住了一個多月,但就此離開了,不再住在兩位妹妹家了,我們遲了一步,趕不及抓人,只能望塵興嘆。
「下雨天留客,天留,我不留」?「下雨天,留客天,留我不留」?寄人籬下,總是不好意思,總有個期限,何況一住一個多月,更何況兩個妹妹各有家庭,有老公,有孩子,豈能叨擾人家過久?以致陸續搬離兩個妹妹的家,獨自在外,賃屋而居。我們雖然查到病患的最終去處,但她再次消失在人海茫茫中。不過,老天有眼,經過了兩年,一番大波折,在半強迫、半意願的情況下,她讓我們抓了回來。眾裡尋她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,她孤寂地等待,等著我們把她帶回來。
人是自私的,與血肉子女相比,妹妹等於外人,她怕感染自己的子女,卻不怕感染自己的妹妹,竟然住進妹妹的家,害得兩位妹妹都被她感染肺結核,得的還是超級多重抗藥性結核桿菌。一天接觸八小時;整個傳染期,合計接觸四十小時,被傳染的機會相當高,何況同一屋簷下,一起生活了一個多月,不被感染才是奇怪。據說,兩位妹妹接受肺結核治療,拖了兩、三年,仍不痊癒,二妹甚至狠下心來,住院接受了肺葉切除手術,切掉空洞,期望能順利治癒。
衛生所努力的結果,徹底失敗了,只得向衛生局求救,衛生局接下了這個攤子。逢此關鍵時刻,我們不得不使出殺手鐗,行文健保署,搜尋病患近兩年來的就醫紀錄。出門在外,任何人都知道,特別是有疾病在身的老年人,身上必帶兩張卡,一張是身份證,另一張是健保卡,以備不時之需。健保署回文,病患在最近半年,多次至台北市區,某家聯合診所就醫。我們喜出望外,終於可以查到病患在台北的居住處了,即刻電話該聯合診所,請提供病患住址。結核病主辦人打了電話,我也打了電話,都沒用,診所的回答是,「口說無憑,這牽涉病人的隱私,沒辦法給資料,請衛生局正式公文來要。」
診所院長說在理上,非同一縣市,彼此不熟,互不認識,難保不是詐騙電話。彰化縣衛生局又不是他們的主管機關,河水不犯井水,他們無須賣這個帳。我也不能大小眼,台大、馬偕、榮總、三總、長庚等大醫院就行文,看人家小診所,就想便宜行事,似乎說不過去,好像在欺侮人家。其實,不同縣市,即使是小診所,我也管不了它,更別說欺侮它了。
疾管科結核病主辦人,即刻繕打簽呈陳核,以衛生局名義,發文給該診所,同時副本副知台北市政府衛生局,請診所文到十日內,提供病患聯絡地址和電話。沒想到診所院長蠻龜毛的,收到彰化縣衛生局公文,極度不放心,害怕是假公文,他說,公文有問題,「台北市政府衛生局」有「政府」兩個字,但「彰化縣衛生局」卻少了「政府」兩個字,事有蹊蹺,可能是偽造公文,有詐騙,有陷阱。
所以,診所院長找上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管處,請幫忙確認公文真假。台北市疾管處的承辦人有跟他解釋,「這是行政機關正式的公文,不會有錯,我們經由政府電子公文交換系統,也收到彰化縣衛生局的公文副本。」拿出紙本副本給他看,他仍聽不下去,堅決要求承辦人,當場打電話給彰化縣衛生局。我接的電話,「您好,我是彰化縣衛生局,疾病管制科吳聰賢科長,很高興為您服務...。」不得不,害得台北市政府衛生局,多花了一筆長途電話費。
診所院長,如此追根究柢,如此龜毛,一絲不苟,可能是個性使然;也可能是「一朝被蛇咬,終生怕草繩」,吃過這種虧,學乖了,處處小心為要。依據「醫師法」:「對於因業務知悉或持有他人病情或健康資訊,不得無故洩漏。」違反者,移送懲戒,並裁罰新臺幣2-10萬元罰鍰。依據「醫療法」:「醫療機構及人員因業務而知悉或持有病人病情或健康資訊,不得無故洩漏。」違反者,裁罰新臺幣5-25萬元罰鍰。給聯絡地址和電話,不算違反醫師法或醫療法,卻違反個人隱私,仍是挺麻煩的。
「彰化縣衛生局」為何沒有「政府」兩個字?因衛生局是縣政府的府外單位,與縣政府不在同一處所辦公。另外,消防局、警察局、環保局等單位,也都是府外單位,機關全銜是「彰化縣消防局」、「彰化縣警察局」、「彰化縣環境保護局」,也都是沒有「政府」兩個字。但是,社會處、建設處、民政處等,都是府內單位,與縣政府同一處所辦公,它們的全銜則是「彰化縣政府社會處」、「彰化縣政府建設處」、「彰化縣政府民政處」,全都有「政府」兩個字。台北市的衛生局,屬於府內單位,所以全銜是「台北市政府衛生局」。
府內、府外單位的差別何在?府外單位,可以用局長名義發文,有自己的關防和關印;但府內單位,只能用縣市首長名義發文,本身沒有自己的關防和關印。不要小看各市區或鄉鎮衛生所,可能僅有不到十人的小機關,卻有獨立的行政權,有自己的關防和關印,可以用衛生所主任的名義,正式行文全國各機關或團體。民國86年,我就任衛生所主任;民國92年,我真除衛生所主任,衛生局均派長官代表,親臨衛生所,隆重地主持印信交接典禮。至於科長呢?職等一樣,薪水變少,工作加劇,但哪來個人的印信?
衛生局使出公權力,對違規相關業者裁罰時,特別是食品衛生科和藥政科,裁罰得最頻繁和嚴重,每年都為縣庫,賺進數百萬,甚至數千萬的進帳,以致民眾怨聲載道,恨恨不平,不時對衛生局同仁嗆聲:「幹!最可惡的是衛生局,衛生局是土匪,衛生局比共產黨,還要共產黨!」遇到此種謾罵和指責,不少同仁覺得好笑,常自我解嘲:「哈哈!沒辦法啦!怪不了誰,我們衛生局就是沒政府啦!」
接到該聯合診所的回函,很高興,讓人興奮,聯絡地址是台北的住址,不是彰化老家的住址;至於聯絡電話,則是手機,仍是原來的那支手機,只是這支手機常接不通。起初,接到衛生所公衛護士打來的電話,她會破口大罵:「夭壽喔!妳煩不煩?妳又打來電話,妳以為公家電話不用錢啊!」後來,慢慢地,她接到公衛護士電話,不再謾罵,態度和緩了很多,「唉!妳真不死心,真佩服了妳。對不起,還讓妳打電話過來,謝謝妳的關心啦!有空來家裡坐啦!有空來家裡奉茶啦!」
所謂的「家裡」,是指彰化鄉下老家,還是台北的現住址?或許,她看開了,也看淡了,逃得了一時,躲不了一生,這輩子早晚是要面對的。她可能在暗示我們,等著那麼一天,她準備回彰化老家了,再請我們到她家裡奉茶和閒聊呢!是不是這樣?我心中是這樣想。
我們不敢肯定,聯合診所提供的地址,該名病患是否真的住在裡頭?總不能勞師動眾,千里迢迢去到那裡,卻又撲了空,我這個發號施令的科長,豈非被罵翻了?我打電話給台北的疾管處長,請派轄區衛生所人員,先幫我們探路一下,確定病患真的有住在那裡。我特別告訴處長,請同仁千萬不要走露風聲,我們會隨時北上抓人。消息很快回傳,疾管處長的回覆是肯定的,轄區衛生所人員有碰到該名病患,確認住在上述地址。每年,疾管署會召開全國防疫會議,各縣市衛生局疾管科長和各業務主辦人,都有聚在一塊的聯誼機會,不分東西南北,從事防疫工作的,大家都是好兄弟、好姐妹。
事不宜遲,有上次撲空的經驗,我學乖了,擇日不如撞日,我請結核病主辦人,即刻聯絡衛生所,請聯繫轄區派出所,派兩名警察支援,隔天,早上八時三十分,從衛生局出發,北上抓人。隔天,衛生局派出一輛公務車和一輛救護車,公務車搭載科長、疾管科結核病主辦人和衛生所公衛護士共三人。消防局的119救護車,自古以來,打死也別夢想,他們會支援外縣市的救援工作,只好衛生局派自己的救護車。自己的救護車,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,但救護等級差了一大截,沒得比,也沒有負壓空調。不過,抓的是慢性病患,沒病沒痛的,且行動自如,沒有急救的需求,勉強可以應付。
至於超級多重抗藥性結核桿菌問題,這是讓人比較擔心的,只好委屈咱家司機,戴上一般外科口罩,路上全程打開窗戶,不開空調,沒有密閉空間,就沒有傳染的問題。很感謝這位司機同仁,他完全配合,全無怨言,藉故找碴或推託,認真地完成了使命。或許我有些私心,故意不去強調,不去提起,以致這位司機大哥,不是很清楚超級多重抗藥性的嚴重性,還以為僅是一般的結核病罷了。轄區派出所也相當配合,派出兩名警察,開著一輛警備車,全程跟在我們的後面跑,讓人感動,我不禁要感激涕零。
我們準時,從衛生局門口停車場出發,上中山高速公路,直奔台北,一分一刻也不停留,高速公路服務區免了,小便也免了。感謝公務車司機有作功課,事前上網搜尋地圖,沒多少耽擱,很快就找到病患住所的樓下,位於狹窄小巷弄內,七樓公寓的五樓。我、結核病主辦人和公衛護士三人,搭電梯上五樓,出電梯,就是病患住所門口,剛按了電鈴,幾乎沒有時間差,門即刻打開,門口裡頭站著病患本人,她很平靜,一點也沒驚訝或意外,也沒半絲驚慌失措,僅長嘆了一聲:「你們總算來了。」
她請我們三人進公寓,禮貌上,我們總不能因她是慢性傳染性結核病,就拒人千里之外,未免太藐視人了。我雖然從臨床跳進了公衛,但「視病猷親」的精神,卻是深根固柢的。病患居家,她沒戴口罩,我戴的是一般外科口罩,同仁戴的是更高等級的N95口罩,我怕她們戴太久,呼吸困難,不舒服,反節外生枝,我請她們在門口等,我一個人跟著她進屋裡就好,表現我的誠懇。同仁等在門口,有一個好處,如果病患想趁機逃跑,跑百米的方式往外衝,有人可在門口攔住她。其實,我完全多慮了。
我當然了解,病患屋內,若門窗緊閉,保證含有結核桿菌的飛沫核,或稱懸浮微粒,必然充塞屋內整個空間。我進入屋內前,忍不住壓緊口罩上的金屬線條,希望口罩跟鼻樑更密合些,但我心裡直想著,「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」?人生難得做幾回地藏王菩薩。爾來,生活水平提升,應付夏日酷暑,國小、國中、高中教室,普遍都裝了冷氣,門窗緊閉,如果學生或老師有人罹患肺結核,結核病的群聚感染,極容易發生,潛伏結核感染的陽性率,必然會超標。
公寓房子很小間,一房一廳一衛浴,我估計屋內面積,絕不會超過12坪。廚房不算廚房,僅附屬於客廳一隅,沒有瓦斯爐,只有電磁爐和微波爐,勉強可煮簡單的三餐。我眼睛掃到客廳一角,她的行李均已打包,一個大皮箱和一個小背包,除了這兩樣,客廳和臥房完全空蕩蕩的,床上沒有枕頭和棉被,衣櫃內沒半件衣服,明顯地已打包進皮箱了。怎麼那麼神?她竟然能預測我們今天會來,太奇怪了,難道她通靈?結果不是,是台北市的公衛護士洩了底。
她說,昨天下午,有年輕女孩來按門鈴,脖子上掛著識別證,說是轄區衛生所的公衛護士,問她今年流感疫苗打了沒?子宮頸抹片做了沒?乳房攝影檢查了沒?說衛生所將在這個週日,在社區活動中心,提供社區民眾免費健康檢查服務。她接著說:「聽到是衛生所公衛護士,我內心震了一下,雖稍感驚訝,但馬上心裡有譜了,我猜你們一定找上我了,要來把我帶回家了。這兩年來,我已看開了,也看淡了,我也想回家了,所以,昨天晚上,大致上已打包好行李了,也聯絡了房東,房租就繳到月底,要離開時,就把鑰匙寄放在管理員那裡即可。」
她落寞地說,帶著一絲遺憾和感傷。她把結核病傳染給兒女和老公,連兩個親妹妹也都被她傳染,還是超級多重抗藥性的結核桿菌,她豈能不遺憾和感傷?更多的是悔不當初吧?要怪自己固執又頑固,不聽公衛護士的話,才搞到今日無法收拾的地步。禮貌上,她想奉茶,但沒茶可奉,只能尷尬地說著:「我們走吧。」我也順口,輕描淡寫地提醒她:「妳戴上口罩吧。」我們搭著電梯下來,先去管理室繳交鑰匙,然後走出了公寓。公寓管理員跟了出來,他很好奇,怎麼這麼大的陣仗,有救護車,更有警備車,到底發生了啥事?他莫名其妙地張大嘴巴,滿臉狐疑,想問又不敢問。
同仁和警察離得遠遠的,我請她上救護車,在我準備關上救護車門時,她突然問我:「你要把我送到哪裡?」「當然回家鄉啊!我要把妳送回部立彰化醫院。」她想了想,「可以不要去彰化醫院嗎?我寧願去台中醫院,拜託你送我去台中醫院吧,那裡的環境,我很熟悉,曾住過幾天,而且,離彰化老家也很近。」台中、南投、彰化、苗栗和雲林共六個縣市,早期,都屬疾管局第三分局所管範圍,防疫一條心,眾人一家親,結核病患送往哪家醫院,不會分彼此,也不會斤斤計較,我沒多思考,馬上答應她,就此決定送往台中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。能將病患送醫隔離,是此行最重要的目的,她的任何要求,都成了其次了。
高速公路一路順暢,終於將人送進了台中醫院,雖然勞師動眾,雖然旅途勞累,總完成了今天的使命。多年過去了,回想往事,歷歷在目,很覺得虧欠,我只會口頭感謝,卻沒有半點實質的謝意。兩位同仁、兩位司機和兩位警察,連我共七人,從早上八點三十分出門,來到台北抓人後,先去台中醫院,再回彰化縣衛生局,到局裡,已是下午兩點過後了,大家跟著我,餓著肚子回來,身為主管的我,沒買個麵包和便當請大夥吃,連個飲料止渴也沒,我真的小氣到家了,真的要說聲抱歉啦。
從衛生所主任,以至衛生局科長,二十年公職生涯,我每天上班,都帶著老婆的愛心便當,所謂的愛心便當,不是早上新做的飯菜,不過是昨夜的剩飯和剩菜吧了。我的節儉和寒酸,世間少見,也百年、萬年難見。當我們完成使用,我回到辦公室,已是下午兩點多了,我飢腸轆轆,也口乾舌燥,喝了一大杯開水,我坐進辦公桌,開始吃起我的愛心便當。因便當在家裡先蒸過,不至於臭酸,至於冷便當怎麼辦?沒事,我平常中午就是吃冷便當的,都吃了二十年,這次豈會有事?
為何不住進彰化醫院?離家反而更近啊!為何挑上台中醫院?難道是近鄉情怯?少小離家老大回,鄉音無改鬢毛催,兒童相見不相識,笑問客從何處來?還是對不起老公,害得老公為了肺結核,正進行艱苦的第二次奮戰,以致無臉見老公?秦朝末年,楚漢相爭,項羽兵敗如山倒,退無所退,欲東渡烏江,但想到一同起兵的八千江東子弟,沒有一個人生還,就算家鄉父老原諒他,他豈有顏面見他們?他讓自己的坐騎烏騅千里馬渡江,自己則自刎在烏江邊,留下雄壯的千古悲情。
當然,不是!鄉下農婦,沒有那麼高的情懷,她不是近鄉情怯,也不是無顏見老公,她不願回去彰化醫院,是她認為彰化醫院得罪了她,她至今還懷恨在心。某日,她打來電話跟我抱怨,說出不去彰化醫院的原因。她打的是我的手機,每位被我強制送醫的病患,我均用小紙條,留下我的手機號碼,表示我對他們的負責,我願意扛起所有責任,一人做事一人當,冤有頭,債有主,有欠你的話,就當今還,我接受他們二十四小時,隨時隨地,來電話跟我聯絡。
她說:「彰化醫院負壓隔離病房的護士小姐,讓我很生氣,她們大小眼,很不公平,瞧不起人,裡頭的病患都可以放風,獨自下樓,到醫院門口,走動走動,喘口氣,呼吸新鮮空氣,看看熙來攘往的人群,才不會憋出毛病來,但護士小姐欺人太甚,別人可以放風,我就是不能放風,不准下樓,不准走出負壓隔離病房。我跟護士小姐吵了很多次,不放人就是不放人,吵到翻臉也沒用,氣死我了!這些三八死護士,我幾乎都要幹譙出來了!所以,我寧願住進台中醫院,打死也不去彰化醫院!」
她住進負壓隔離病房期間,打過很多通電話給我,至少七、八通,甚至更多,有時是上班時間打,有時是下班時間打,大半是上午九時至十時之間較多,有一次,竟然是半夜打來,吵我睡眠,變成我要幹譙了。她的電話大半是打來抱怨的,「吳科長,這裡的伙食千篇一律,看了就噁心, 我再也吃不下了,一口飯也難下嚥。我要護士小姐幫我買便當,有時會買,有時不買,好像給了她們麻煩,增添了她們的困擾,臉色都超難看的,比晚娘臉孔還難看。」
醫院伙食每週輪替,但對長期住院的病患來說,每週輪替跟沒有輪替,都是一樣的,就是千篇一律,看了就飽了。食慾不振的原因,除了菜色不吸引人,除了幾乎每天吃相同的食物外,四肢不動也佔了很大因素。整天關在病房內,躺在病床上,無所事事,四肢不勤,缺乏運動,連腸子也懶得蠕動了,食慾當然不好。當然,肺結核是慢性消耗性疾病,食慾不振也是常見的併發症,所以,常看到的結核病患,大抵是消瘦憔悴的。
她曾說:「我食慾很差,看到東西都不想吃,一整個便當吃不下幾口飯,後來,我請兒子幫我買了一罐肉鬆,希望食慾好些,但沒用,仍然食不下嚥。我有拜託護士小姐,希望午餐和晚餐的乾飯,能改成為稀飯,配著肉鬆吃,會更好下嚥些,但護士小姐完全不理睬!真的很過份,讓人生氣!還是吳科長你人最好。」個人特殊的要求,要把乾飯改成稀飯,對伙房來說,是強人所難,是難以達成的困擾。伙房是伙房,護士是護士,豈能胡亂怪罪護士小姐呢?
她曾向我要求,「吳科長,日子很無聊,都不知道怎麼過日子了,一天過一天,一月過一月,治療都沒起色,完全沒有半點生趣,好像在等死。很想念家裡的老公和孩子們,你能幫我轉回彰化醫院嗎?彰化醫院離家近,老公和孩子來看我也較方便。」當我認真思考,是否把她轉回彰化時,突然間,她又說不轉了,仍住在台中醫院。唉!她心中到底怎麼想的,回去或不回去?我也難理解。
日子無聊是可想而知的,醫師不積極治療,也沒辦法繼續治療,為了避免無治療的尷尬,醫師開了異菸鹹醯胺和維他命B6給她,聊表安慰。我口才不好,沒有三寸不爛之舌,只能用始終如一的,誠懇的態度安慰她,「好好養病啦!我過世的母親,生前常告誡我,再不好的日子,總會過去的;也常勉勵我,一支草一點露,老天疼憨人,好人總會有善報的。」
其實,我的內心是難過的,有千言萬語的難言,雖然會有新的抗結核藥物研發出來,但沒有累積兩、三種以上抗結核藥物一起使用,卻莽撞地開始使用一種新藥,保證死得很難看,因結核桿菌可能馬上又產生了抗藥性,讓剛研發的新藥變成了廢物,反把結核桿菌養成了更毒、更兇狠的惡魔!明顯地,她痊癒的機會是渺茫無期的。
不知何故,強制住院第八個月後,病患竟然在睡夢中猝死了!死亡兩個多月,從結核病追蹤管理系統,我知道此事,難道很久沒接到她的電話。死因為何?我不知道,但大約可以猜測得出來,死因甲「心臟衰竭」,死因乙「開放性肺結核」。不!她不是死在開放性肺結核,也不是死在超級多重抗藥性肺結核,而是死在固執和頑固!不就是阿鼻地獄的冤死鬼嗎?(1081019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