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袍診間驚奇 六十七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肛門瘻管悲肛交(第十五回)


白袍診間驚奇
六十七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肛門瘻管悲肛交(第十五回)
作者:吳聰賢醫師
關鍵字:登革熱、出血性登革熱、登革休克症候群、基因多型性、乙醇脫氫酶、乙醛脫氫酶、痛風、痛風性關節炎、痛風石、人體試驗委員會、人體研究倫理審查會、酒精性肝硬化、胃食道靜脈曲張、血清白蛋白、口腔念珠菌感染、行政相驗、死亡證明書、肛門瘻管。
上回提到,一個二十出頭的弱智者,因竊盜罪,被法院判處四個月徒刑,可以易科罰金,二千元折算一日,但他是低收入戶,沒有24萬元,可以繳交罰金,只得入監服刑。除了易科罰金,應該也可以易服社會勞動,每六小時折算一日,但法院沒這樣做,害他入監服刑,以致發生不可告人的輪番雞姦事件。
民國1061月,公職屆齡退休,走頭無路,黯然神傷,不知何去何從,我甚至親自到醫師公會,繳交前年度下半年的會費,同時間,一併辦理退會手續,永遠跟醫師公會說再見了 ,也跟醫師職業說再見了。我自我嘲諷,「老天知道我有多少能耐,祂不願我重回臨床,繼續救人,也繼續害人。」我自己也搞不清楚,我是救人多於害人,還是害人多於救人?其實,我頂多是小醫院或小診所的小醫師,哪能救得了人?僅是用愛心,來憐憫、安慰那些有病痛的人罷了!
沒想到,老天憐憫我,祂怕我太閒了,無所事事,抑鬱而終。結果,老天自有安排,祂神來之筆,某聯合診所老闆,突然主動打來電話,好生意外,更多的是驚喜,就此,我的後半生,人生瞬間翻轉了。感謝老天,也要感謝老闆。
民國1068月,我重回臨床,感謝老闆不嫌棄,悠忽已兩年又兩個月,這段期間,遇到不少酒駕,被法院判處易服社會勞動的個案,他們來診間幹嘛?易服社會勞動的必要條件是,必須接受一般體檢和照胸部X光,以取得健康證明。照X光的目的為何?看是否心臟肥大?看是否有冠狀動脈阻塞等心臟病?當服社會勞動,在社區以公益為目的之機構或團體,提供勞動服務時,避免心臟病發,突然暴斃或猝死嗎?錯!與心臟病無關,從胸部X光也無法看出心臟病,而是為了排除肺結核。
當酒駕個案,被派到學校、殘障教養院、老人養護中心、護理之家,提供勞動服務時,擔心個案本身罹患肺結核,經由空氣散播,把結核桿菌傳染給其他人。這些被服務者,不是年幼的孩童,就是免疫力低弱的老年人,或患有慢性病的患者,他們對結核桿菌的抵抗力可差了。如果酒駕個案,在社區造成結核病擴散,甚至發生群聚感染,那可是轟動社會的大新聞。不是針對易服社會勞動者,有歧視或偏見,才有此照胸部X光的規定,凡是入監服刑者,不僅要照胸部X光,連愛滋病、梅毒等,也都要篩檢呢。在監所,就怕有被動或主動雞姦事件。
酒駕個案,只接受一般體檢行嗎?不行!後面仍需補照胸部X光,所以,診斷書或X光報告上,我會特別註記:「胸部X光正常,沒有肺結核病灶。」慶幸的,至今,我還不曾遇到模稜兩可,必須驗痰才能下診斷的X光片。除了胸部X光以外,還要不要抽血檢驗愛滋病、梅毒、B型或C型肝炎?不需要!這些傳染病都是經由性行為和血液傳染的,跟提供勞動服務無關,無此顧慮。有誰會任意,跟提供勞動服務的人上床或共用針頭?如果真的有這種人,那是自曝其短,個人要自負責任,不是國家應負的。
以成人肺結核來說,病灶主要位於左右兩上肺葉,特別是左右兩肺尖,會有霧狀浸潤或白色陰影,因位於肺尖,較擔心被鎖骨或第一根肋骨所遮蔽,好理家在,我診間的數位X光片,在電腦螢幕上,可以放大兩倍以上,可以讓我看得很清楚,不擔心遺漏。另外,第一根肋骨和第二根肋骨,與胸骨的連結處,非全然是硬骨,而是硬骨和軟骨的混合,須辨識清楚,不要把軟骨陰影,誤判為結核病灶。
從事公衛整二十年,扣除三年衛生所主任,我總共幹了十七年疾管科科長,全力以赴,從事傳染病防治工作,尤其是結核病防治,如今,看到結核病受人認識和重視,連服社會勞動者,都是照胸部X光,以排除肺結核,對我來說,內心深感安慰,我十七年歲月沒有白玩,有一種「捨我其誰」的自負和成就感。其實,從中央衛生單位到地方衛生單位,加上醫療端,從事結核病防治工作的,豈只成千上萬?我僅是其中的一顆小螺絲釘,豈何足自我虛捧和自我陶醉?
說的也是,不過,十七年如一日,堅持一份工作,盡心盡力,努力不懈,卻也不簡單。十七年防疫科長,多漫長的人生啊!等於半輩子的生命,都奉獻給防疫了。總計十七年的防疫科長,有如不動明王,不僅是彰化縣衛生局的空前絕後,應也是全國各縣市衛生局的空前絕後,不容易啊!
民國104年,南台灣爆發登革熱疫情,超過四萬人染病,感染卻沒發病應不少,其中二百多人,死於出血性登革熱或登革休克症候群,打破60年來的紀錄。當年,當地縣市的防疫同仁,悉數累翻了,不僅中央疾管署,派人坐鎮和支援,還發動全國各縣市衛生局的防疫夥伴,分批輪派南下支援。某南部縣市衛生局防疫科長,披星戴月,不眠不休,操勞過度,以致中風病倒,其他南部縣市衛生局防疫科長,也是倒的倒,病的病,曳兵而逃的,更不知凡幾?我從民國92-93年,開始罹患心房纖維性顫動和心房撲動,竟然仍屹立不搖,且堅持到底,支撐到屆齡退休,除了欽佩自己的毅力外,更要感謝老天的疼惜,讓我全身而退。我罹患心律不整毛病,不也是工作壓力造成的嗎?我是傷兵,也是老兵,老兵不死,我終究挺下來了。
這些酒駕受罰的個案,大約一半是原住民,一半是平地人,不!或許六、七成是原住民吧?你可能會說,原住民常酗酒,酒駕被抓,必然很多,縱然是一比一,豈算多?不過,不要忘記,彰化縣沒有山地鄉,1289千餘人的總人口,而設籍彰化縣的原住民人口,僅佔6千人左右,換算下來,原住民酒駕被抓的比率,是平地人的215倍呢。
原住民基因上,有兩大特色,普為學者研究和認知,因多型性基因關係,易有酗酒和罹患痛風的基因。酒精方面,其代謝過程是,乙醇在乙醇脫氫酶作用下,轉變為乙醛;乙醛在乙醛脫氫酶作用下,再轉變為乙酸,然後從小便排泄出去,會引發頭痛、噁心、嘔吐等宿醉的元凶是乙醛。在原住民身上,其乙醛脫氫酶的基因多型性,其代謝功效,遠高於平地人,以致喝酒的欣快感,原住民遠高於平地人,使得原住民成為酗酒者的機會,遠高於平地人。原住民酗酒,除了文化關係,基因更是重要的因素。
至於痛風部分,尿酸的產生和排泄,原住民多型性基因的表現,也顯示了這種差異,原住民尿酸的產生效率,就是高於平地人;原住民尿酸的排泄效率,就是低於平地人,兩兩相加,更多的尿酸易囤積在關節腔內,以致引發痛風性關節炎,這就是原住民痛風率高於平地人的原因。當然,原住民酗酒,酒精中普林的增加,更加重痛風性關節炎發作的機會。
我目前擔任,彰化某大醫院「人體試驗委員會」委員,亦稱為「人體研究倫理審查會」委員,從民國10136日至今,已有近八年資歷,此類種族間基因差異的研究,為避免種族貼標籤,我審案子特別地小心,若有單獨種族研究,或種族間對照研究,二話不說,我必然退件,請計畫主持人作解釋,並告訴他,原住民種族或部落的流行病學和基因研究,必須經過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,嚴格審查通過才行,沒有半絲馬虎的空間。
關於酗酒和痛風,人生而平等,沒有哪個種族較優越,我對原住民沒有半絲歧視或不敬。其實,我認定自己應有原住民的血統,眾所周知,原住民身體上兩特徵,一為手肘附近橫線皺紋,二為小趾頭多出來的複指甲,此兩種特徵,我都有,且甚為明顯。另外,我父親有痛風,晚年洗腎,最終死於尿毒,我大哥也有痛風,我大哥的兒子也有痛風,我本人也有痛風,我大兒子也有痛風。三代人,六個男性,五人陸續罹患痛風,比率甚高。
滿清初年,康熙、雍正皇帝下令,福建沿海居民,主要是福建省份,只准羅漢腳,遠渡黑水溝,到台灣墾荒,嚴禁攜家帶眷,以致「只有唐山公,沒有唐山嬤」,因羅漢腳都娶平埔族女子為妻。據說,九成以上的台灣人,多少都有原住民血統。從福建移民來台灣的後代子孫,說自己是台灣人,似乎怪怪的,真正有資格號稱「台灣人」的,應該是原住民吧。我目前所執業的鄉鎮,有原住民血統的應不少,因診間,不時有痛風患者就醫,每個診次,少的二、三位,多的五、六位,比率蠻高的。
原住民的酗酒和痛風,真的是健康上很大問題。門診有一位原住民朋友,男,三十餘歲,罹患痛風,也罹患肝硬化,多次來看診,這天又來就醫,為了痛風性關節炎。他臉微醺,似乎剛喝酒,他的痛風石,是我見過最大顆和最多顆的,可當醫學教材。右大拇趾和右足踝,各有一顆巨大的痛風石,透過薄層皮膚,可以看到裡頭乳黃色的結晶,分別4*4*4公分和5*5*5公分大小,足踝痛風石較大。另一隻腳,左足踝痛風石還要更大,接近6*6*6公分,呈現紅腫,這次就醫就是左足踝痛風發作。
由於雙腳痛風石太大了,無法穿鞋子,只能穿布希鞋。不僅痛風石,還有肝硬化造成的下肢水腫,布希鞋也不是挺好穿,左足勉強能套進鞋裡,右足則僅能套進一半還不到。我勸告他:「少喝酒啦!喝酒很容易痛風發作喔!」跟著進診間的老婆,聽到喝酒,馬上發飆謾罵:「什麼少喝酒!一年多來,每天喝酒,喝到醉醺醺的,丟了工作,也搞壞了身體,已經一年沒工作了,整天待在家裡,一天三餐都在喝酒,半夜也喝酒,沒酒喝,就罵人和摔東西,家裡桌子、椅子、碗盤都被摔壞了,連電視機也摔破了!」
喝酒傷肝,眾人皆知,喝到肝硬化,還蠻常見的,那結局可是相當淒慘。如何評估肝硬化的嚴重程度?依據Child-Pugh分級方法,將肝硬化分成ABC三個等級,以C級最嚴重。其評估項目,包括血清白蛋白、總膽紅素、凝血時間、肝昏迷程度和腹水嚴重度,總共有五項。A級和B級前期,屬早期肝硬化,又稱代償性肝硬化;若進入B級中期至C級,則為末期肝硬化,又稱失代償性肝硬化,人生已進入尾聲,相關併發症將逐漸浮現,唯一的一條路,就是肝臟移植,問題是哪裡去取得肝臟?
這位原住民朋友,彰基已診斷為C級二階,若進入C級三階,人生則game over,要跟世間說再見了。目前,他明顯地有疲倦、虛弱、食慾不振、體重減輕、腹痛、腹水、下肢水腫等症狀。他的根本原因是酗酒,能夠戒酒嗎?困難!只能關進精神病院,強制性隔離,才能戒酒。因酒精戒斷症候群的關係,加上幻聽、幻視等精神病症狀,患者會吵翻天,大聲呼喊吵鬧,把病房搞得雞犬不寧,甚至放火燒病房,搞到精神科醫師也不想理會。戒酒和戒菸相比,戒酒困難多了,也可憐多了,爹不疼,娘不愛。咱診所有健保的戒菸門診,陸續給一個月、兩個月,甚至三個月的戒菸口嚼錠或戒菸貼片,成功機率蠻高的,普受歡迎。
他曾多次解黑便,彰基也多次做胃鏡檢查,發現胃食道靜脈曲張,因靜脈曲張容易復發,所以陸陸續續,結紮了十幾條血管。早期,沒有門診胃鏡檢查,同時進行靜脈曲張結紮的技術,不痛不癢,完全沒有感覺,也沒有副作用,只能送進開刀房,全身麻醉下,進行剖腹探查,粗糙地採取胃食道截斷手術,再重新端對端吻合術,由於麻醉關係,由於傷口癒合的問題,患者都難以善終。
因肝硬化,肝臟無法製造血清白蛋白,血清白蛋白低弱,無法維持必要的滲透壓,以致體液從血管滲出,造成下肢嚴重水腫,尤其是兩腳丫,腫得像饅頭或包子,幾乎吹彈可破,害得我每次看診,雙腳擺放都注意,很怕不小心踩破他的腳。血清白蛋白正常值是,每百毫升3公克以上,我幫他檢驗結果,大抵介於1.01.1之間,相當地低,必須靜脈施打白蛋白的程度,但白蛋白太貴了,一瓶50毫升,要價1500元至2000元,不是一瓶、二瓶,也不是三瓶、四瓶就能解決的,他沒錢,花不起這個錢,我連提都不敢提,只能暗中默默祝福他。
還有,肝硬化的結果,免疫功能極差,三不五時,連續好幾天,就是發燒,體溫介於攝氏38.138.6之間,原因是口腔、舌頭、咽喉和食道的白色念珠菌感染,也就是嬰幼兒常見的鵝口瘡,但嚴重好幾百倍,一大塊一大塊,白色很像豆腐渣的東西,粘在口腔黏膜上。天啊!只在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患者,才能看到的口腔白色念珠菌感染,竟然也在他身上看到。我使用抗生素、抗黴菌藥,都無效,後來轉介至彰基感染科,用藥後,白色念珠菌消失了,發燒也退了。如此反復發作,已有三、四次,明顯地無法斷根。
他原本是營建工人,專門綁鋼筋的。有其他病人告訴我,所有營建工人裡頭,釘板模的,雖是粗活工作,很辛苦的,但薪水不是最高的,最粗重和辛苦的,還是綁鋼筋的,尤其酷暑期間,鋼筋熱到會燙手,扛鋼筋就是艱苦,所以,一般的行情,釘板模的日薪是2400元至2600元,綁鋼筋的則是2600元至2800元,有時還找不到工人。
這位原住民朋友,本來就好喝酒,每次領了半個月薪水,營建工人都是領半月薪,就是喝的醉爛,連著老幾天,無法上工,不聽勸,老闆和老婆的話都聽不進去,如此反復好幾次,老闆忍無可忍,最後就丟了工作。沒了工作,心情更加鬱卒,只好借酒澆愁,天天喝酒,時時喝酒,把身體搞得兵敗如山倒,尤其是肝硬化,已接近肝硬化末期,華佗再世也難挽回。大江東去,浪淘盡千古酒國英雄。對他來說,不是「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」,而是「夕陽終坎坷,黃昏人淪落」。
他有工作時,喝好酒,包括公賣局的雙鹿五加皮酒,以及金門酒廠酒精濃度38度或58度的高粱酒;沒了工作,沒有收入,只好改喝公賣局酒精濃度34度的米酒頭,到後來,米酒頭也喝不起了,改換價錢較便宜的的紅標米酒,酒精濃度只有19.5度。如今,酒精性肝硬化如此嚴重,他還能有多少時日?還能喝多少酒?這種日子持續下去,我估計他活不過今年的舊曆年。嗚呼哀哉!生之悲歌,他該恨誰?恨自己?恨祖宗?還是恨老天爺?
談完酒駕易服社會勞動的相關議題,接著,再來談因雞姦所造成的肛門受傷問題。有位男同志,二、三十歲,在夜店打工,長得細皮嫩肉的,是同志間的小鮮肉,他常進出我衛生局的辦公室,因我不排斥同性戀,也不懼怕愛滋病,所以,常找我聊天。其實,從事防疫工作的,包括我疾管科的同仁,大家見多了,見怪不怪,都能淡然相處,更何況,我還是醫師身份。
我當臨床醫師時,加護病房哪床沒有死人?一般病房病床也照樣有死人,看死人看太多了,看到神經都變大條了,這就是人生,人的生老病死。當公衛醫師時,彰化市殯儀館停屍間,我有如走灶腳,常常蒞臨其間,給死人開死亡證明書,是衛生所主任必然的責任,我最高紀錄,一天相驗四具死人屍體。曾有某醫界朋友,打來電話,「吳科長,我看到你們衛生局,在網路上刊登公告,欲招募衛生所主任,我很討厭,也很怕看死人屍體,請問衛生所主任可以不用行政相驗嗎?我想去應徵。」
我直接回答他,你不用來應徵了,免得造成我們人事部門的困擾,當衛生所主任豈能不行政相驗?開玩笑!天下哪有這等好康的事?鄉里社區那些病死家中的;或從醫院自動出院,回家等善終的;或無病無痛,壽終正寢,無疾而終的老人家,沒有衛生所主任親自家訪,進行驗屍,哪來的死亡證明書?沒有死亡證明書,火葬或土葬都不可行,即使暗地裡土葬了,還是要開棺驗屍呢。醫師法第11-1條規定:「醫師非親自檢驗屍體,不得交付死亡證明書或死產證明書。」
當公衛行政人員時,雖身為科長,因彰化市南西北區衛生所和大竹區衛生所,兩區衛生所均缺主任兼醫師,我不得不負起整個彰化市,近24萬人口的行政相驗。曾經有一個月,相驗了20具屍體,開出了20張死亡證明書。至於疑似傳染病死亡案例的解剖,也在彰化市殯儀館的解剖室舉行,這也是我必須參與的工作。不僅看死人屍體,還要看屍體進行解剖,不但開腸剖肚的,還電鋸打開頭蓋骨,將白花花,軟綿綿的大腦、小腦,一滴不剩,全部剜出來。
我某位大學同學,跟我一樣,中途離開臨床,轉入公衛,成了衛生所主任。某次行政相驗,進入死者住家,前腳、後腳才踏入門檻,喪家即刻拉下鐵門,緊閉門窗,因保險理賠問題,喪家要求他,必須依照他們的意思,寫死亡證明書,否則絕不開鐵門。此場景未免太恐怖了,在脅迫下,能不屈服嗎?若不屈服,豈非跟著命喪喪家,再也見不到天日?兩造僵持不下,氣氛極度詭譎。後來,這位同學告知對方,死亡證明書須蓋關防,而關防在衛生所,必須回衛生所才能開。等他回到衛生所,嚇得幾乎尿滾屁流,二話不說,即刻遞出辭呈,永遠跟公衛說再見了。
民國881224日,下午時分,母親腦幹栓塞,昏迷不醒,住進彰基加護病房。隔天上午,主治醫師解釋病情後,我陪著母親那一口氣,跟她搭救護車回家。我拔下氣管內管,母親嚥下最後一口氣,從此離開了我們,享年78歲。母親停靈家中的那十天,幾乎每天都有行政相驗,我出門外出時,哭倒在母親靈前:「生之時,我沒陪在您身邊;如今,死之後,我還要出門去行政相驗,請原諒孩子不肖啊!」我枉為人子,我心痛,我悲傷,我對不起老人家啊!
我看了那麼多死人屍體,我麻痺了嗎?不僅是麻痺了,而且是看開了,看透了,人生就是生老病死,還有何爭取、計較和擔憂的?我死都不怕,還怕什麼妖魔鬼怪?神鬼交鋒也不怕,所以,我還怕啥愛滋病?還怕啥同志族群?為了防疫工作,我啥都來者不拒,不管是同志愛滋,還是毒癮愛滋,他們都不是洪水猛獸啊!結果,同志愛滋病患們,把我當成他們的兄弟,當成他們的換帖的,不時圍繞在我辦公桌邊。局外人還以為我跟他們是同一國的呢。
這位同志間的小鮮肉,屬於0號的,故有肛門的毛病,他罹患肛門瘻管多年,三次手術,仍無法痊癒。0號和1號差別何在?0號屬於肛門被插的一方,1號則是插別人肛門的。0號和1號可能互換嗎?1號插0號的肛門,然後,0號再來插1號的肛門?有可能,但大抵上不會,1號就是1號,他擔任男方;0號是0號,他擔任女方,男方和女方是很少互換的。
除非,有一種例外的狀況,就是0號的,碰巧遇上的也是0號的,環境所迫,沒有其他選項,只好彼此衡量和協調,看哪一個人較弱、較妹、較娘,那個人就擔任0號,另外一個0號的,只好勉為其難擔任1號。因體力、體型均較為虛弱,這個0號的常難達成1號的任務,所謂的沒體力幹活。為了扮演好1號角色,1號的常會跑健身房,買年票,買季票,把自己鍛鍊得很muscle,也很man。很難想像,有些顛覆傳統,這些1號的,竟然會是男同性戀者。
這位小鮮肉,罹患肛門瘻管,原因是肛門黏膜反復撕裂傷,當撕裂傷發生時,傷口自行進行修復,僅有黏膜完成修復了,但黏膜下的黏膜固有層、平滑肌層、橫紋括約肌層,可能沒有完全修復,以致形成了瘻管。瘻管外口,位於肛門口附近;瘻管內口,則躲在直腸黏膜裡,只在此山中,雲深不知處,可能離肛門口二、三公分,也可能七、八公分,甚至十幾公分,糞便不時從內口滲出到外口,以致肛門濕濕粘粘的,還有糞便的臭味,相當噁心,令人退避三舍。
除了內口、外口問題,更麻煩的是瘻管所走的路徑,它絕不是直腸子,一路走到底,可能歪七扭八的,忽左、忽右,有如走迷宮。另外,這條路徑可能走在肛門括約肌層的內方,也可能是外方,也可能在括約肌層裡頭。如果牽涉到括約肌,問題可大條了,若傷到括約肌,會造成大便失禁,大便隨時溢出肛門外,污染內褲、外褲,身上臭氣薰天;若遇上腹瀉,水狀糞便常不自禁流了出來,顏面不知往哪裡擺了。
因肛門瘻管走向難以捉摸,給了大腸直腸外科醫生極大的困擾,想用探針探路徑,別夢想了,根本無法探出方向。想用甲基藍灌入瘻管,染色瘻管,尋找出路徑,然而,照樣別夢想了,依然是雲深不知處,絕不是柳暗花明又一村。保證醫師,一邊心虛開刀,一邊鎩羽而歸,開得膽戰心驚呢。
肛門瘻管開刀,困難度極高,縱然是醫學中心,經驗豐富的主任級醫師開刀,也常無法切除乾淨,所以會一而再、再而三,反復復發,病患只能燒香拜佛,自求多福了。這位男同志,為了治療肛門瘻管,在台中某醫學中心,三年時間內,前前後後,共開了三次刀,依然無法痊癒。當然,因肛交關係,反復肛門受傷,也是肛門瘻管無法痊癒的原因之一。
網路流傳,同志肛交,擔任0號的,不用一年,肛門就破壞殆盡了,所以頻換肛交對象,以致愛滋病往外擴散,疫情更加猖獗了。是否肛交一年,肛門就開花爛掉?我不知道,但肛門瘻管開刀後,傷口稍微癒合,不再疼痛了,肛交還是會繼續進行,因為,除了肛門,不然就是口交,否則根本幹不出什麼東西來。
肛門爛掉,以致頻換性伴侶,造成了愛滋病蔓延,這種說法正確嗎?我不認為完全正確,主要還是同志性愛相當開放,不僅開放,且喜愛性愛轟趴,甚至毒品轟趴,這才是愛滋病如日中天的主要原因,是這樣嗎?你認為呢?同婚法通過了,你猜同志婚姻登記的多不多?女同志這區塊,我坦承不懂,我無法評論,但男同志部分,登記的會多嗎?留著眼睛看吧。愛滋病罹病率會降低嗎?留著眼睛看吧。我是終生防疫人,防疫人只關心防疫事,全國防疫人仍須努力,奮力一搏,把愛滋病把關好吧,幸甚!(1081030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