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袍診間驚奇 七十三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感染愛滋兩層次(第二十一回)


白袍診間驚奇
七十三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感染愛滋兩層次(第二十一回)
作者:吳聰賢醫師
關鍵字:急性流行性腦脊髓膜炎、臺灣省戒嚴令、白色恐怖、傳染病防治法、墳墓設置管理條例、縣市政府知識經濟中階公務員演習營、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、東廠事件、賄賂罪、公務員饋贈罪、性騷擾防治法、政府採購法、安非他命、靜脈毒癮、戒斷症候群、心理性成癮、生理性成癮。
上回提到,罹患毒癮愛滋,雲林濱海鄉間的大男孩,在國中階段,因吸食和販賣安非他命,被校方查獲,由於老爸花錢,請議員入校園,進校長室,介入請託和關說,此校園毒品案件被私了了,不呈報縣府教育處和縣長室,也不報警,徹底將它吃案了。不過,闢室協商過程中,有一重要前提,還請議員神不知鬼不覺地,暗中向教育處、縣長室打點,打通關節,不張揚,不喧嚷。
開玩笑!校園毒品案件是何等大事?誰有通天本領可以瞞天過海?雞蛋再密也有縫,教育處、縣長室,豈非沒有耳目?豈會不知道?機要秘書幹假的啊?學校政風人員白領薪水啊?難道縣長、處長裝聾作啞?沒錯,還真的是裝聾作啞,大家都裝聾作啞。兩名大砲型議員事先打聲招呼,是其次,順水推舟,送個人情罷了,沒有半聲招呼更好,反而留下尾巴和後患。
縱然沒有議員打關節,縣長和處長,還真的高興校方自己私了,如果,事過境遷,風清雲淡,校園毒品案件平安落幕,船過水無痕,不僅要給校長記功嘉獎,甚至升官發財呢。升什麼官?教育處副處長、處長可行,主任秘書、參議或副縣長也都行,位高權重,坐領高薪,又沒責任。不過,竟然讓議員來打通關節,校長未免沒擔當,缺乏人情世故,沒半絲政治警覺性,該打三大板,永不升官,以儆效尤。
為何縣長、處長,睜眼閉眼也想私了?也暗中支持校長私了?有三點原因。第一點原因,校園毒品案件閙大了,吵得沸沸揚揚,媒體見縫插針,大肆報導,危言聳聽,製造事端,保證驚動上級長官,教育部會派人徹查,搞不好,考試院銓敘部來懲處,甚至監察院來彈劾。面子掛不住是其次,毀了一世英名是其次,往後人生道路難走了,才重要。不要說升官發財或更上一層樓,這些機會均會毀於一旦,還難保被逼退,提早退休,回家吃自己,甚至身陷囹圄。
第二點原因,校長有膽識,膽敢私了,最好不過了,此時,校長就要負起全部責任,等於拿到保證書了,已有人可揹黑鍋了。如果,很不幸,校園毒品案件紙包不住火,被媒體捅了出來,有如炸彈引爆了,校長和處長可以假裝忿怒,用力拍桌子,能把玻璃桌墊砸碎了更好,加上大聲謾罵,「校長可惡至極,一手遮天,欺上瞞下,隱匿罪狀,罪不可赦,留職停薪,追究行政責任,即刻移送政風室、法制室,嚴辦查處!」這些話當然喊假的,表示校長獨斷獨行,沒有往上呈報,自作孽不可活,當然自己承擔所有業障。
第三點原因,懲處校長後,中央上級部會長官,或許政治考量,或許藍綠顏色不同,或許意欲殺雞儆猴,仍然不滿意,持續追究到底,窮追猛打,不善罷干休,想一網打盡,此時,只好使出最後殺手鐧,下詔罪己,「督導屬下不周,以致毒品危害校園安寧,戕害學生健康,事關重大,除了教育處長記一大過,裁撤主管職務,降為參議外,縣長本人亦負荊請罪,記一大過,減薪三個月,並閉門思過三日,以謝縣民,以儆效尤。」
提到監察院彈劾,我不禁想起陳年往事,雖已事過境遷,也已屆齡退休,離開公職近三年了,但想起當年,我還是全身顫抖,渾身冒冷汗,慶幸自己全身而退。或許祖先行善,積了陰德,庇佑子孫;或許自己前輩子,樂善好施,造橋鋪路,燒好香,勤拜佛,此監察院彈劾案,我遇到兩位貴人,是我全身而退的大恩人。其實,這輩子至今,雖然沒有十全十美,也沒有輝煌騰達,卻也平平安安,順遂如意,乃因不同階段,都有不同的貴人出現,好像是菩薩保佑下的好命人,人生夫復何求?
民國90年,彰化爆發急性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猝死案例,年輕的大學女生,屬法定傳染病,疾管署依據醫院送來的血液檢體菌株,做出此死因判定,但家屬不服,極度憤恨,認為女大學生死於強暴致死,與傳染病無關。疾管署總部位於台北,疾管署中區辦公室則在台中,路途有點遙遠,以致家屬把矛頭指向在地的衛生局,不僅遊行示威、抬棺抗議,還抗議函滿天飛,據說,投訴了衛生署、行政院、立法院、考試院,甚至總統府,當然,監察院也涵蓋在內。
最後,監察院提出彈劾,要衛生局人員,親自到監察院接受訪談和調查,以及作解釋和說明。此生有幸,應該說最大不幸,我第一次進入監察院,警衛森嚴,環境肅穆,涼風侵襲,門窗一塵不染,陰森凜然的氛圍下,讓人恐懼和忐忑不安,若非有衛生局長官擋頭陣,我天生膽小,且懦弱無能,可能要休克暈倒了。經過數個月的波折,針鋒相對,攻防應對,拼死搏命,在大風大浪吹襲下,肯定十四級強風,保證十餘米巨浪,重擔壓頂當下,我竟然沒有崩潰,不禁要感謝天上的父母,他們撐住了我,讓我屹立不搖。
監察院後面有幫手,向衛生局要了很多專業的數據和資料,這些幫手表面在幫助監察委員,似乎暗中在支助我們,越是專業的東西,越是我們的強項,越能挽救我們免於死地。例如,「疫病死亡發生後,貴局採行哪些防疫措施?傳染源調查結果為何?」「提供90年一月至六月份貴縣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之疫情統計,並與88年、89年同期之疫情比較其消長趨勢。」「貴局執行傳染病防治迄今,有無窒礙難行之條文?又貴局之對策為何?」等。
沒想到,出乎意料之外,任何人也絕對想不到的,完全沒有預警的,監察院最後的回馬槍,簡直要置公務員於死地,讓人一槍斃命的死地,連喊冤的機會都不給!千千萬萬要聽我的話,絕對不能相信監察院,所謂「官官相護」是天方夜譚,「官官相害」才是真的。他們竟然是要衛生局提供死者「深埋」的證據。整個案子來說,「深埋」根本是細枝末節,無關緊要的東西,卻是判公務員生死的關鍵!太恐怖了!民國38年至80年,「臺灣省戒嚴令」下的白色恐怖,也不過如此吧。
何謂「深埋」?傳染病防治法有如下規定,「染患第一類傳染病的屍體,應於24小時內入殮並火化;染患第五類傳染病的屍體,應於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期限內入殮並火化;其他傳染病致死之屍體,有特殊原因未能火化時,應報請地方主管機關核准後,依規定深埋。」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是第二類傳染病,火化之外,另有深埋選項,死者家屬打死也不肯火化,書面理由是「有特殊原因」,口中理由是「死者託夢要土葬」,只好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,請家屬書面申請,我用科長名義核章,「准予入殮土葬,但須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規定,必須深埋。」
民國90年,我衛生所和衛生局兩邊跑,上午在衛生所,從事嬰幼兒預防接種和門診業務;下午在衛生局,從事防疫業務,也就是衛生所主任兼防疫科長,兩份工作,兩份壓力,並沒有兩份薪水。我猜,當年我一定發瘋了,才會扛下這個責任。此時,我擔任公職第五年,擔任科長第二年,行政經驗和歷練都不足,我竟然越俎代庖,用個人名義蓋章核准,太不經世面了,如果長官反咬一口,我要死無葬身之地。正確流程是,家屬應將申請書送行政科,由收發室收文,交由疾管科主辦人擬稿,層層關卡核章,包括科長、秘書、副局長,最後是首長簽准後,正式公文才能出門。
我是天下第一笨蛋,我何為要自作主張,便宜行事,獨斷獨行呢?認為自己很行、很能幹?認為科長很大、很了不起?或許是吧?我說自己是笨蛋,天下第一的笨蛋,因為我都為對方著想,不曾為自己著想,只想著儘快把工作做好,讓對方滿意,不要橫生枝節,趕快把事情圓滿解決。依照公家機關的公文處理流程,答復民眾申請書之公文,不花上四、五天,是出不了門的,再如何趕,沒二、三也不行,等郵寄到家屬手中,還要多加一天左右呢!
當家屬口頭提出申請時,時間已極度緊迫,因隔天就要屍體解剖了,當天解剖,當天就要入殮,入殮就要火化,等家屬收到核准深埋公文時,已是三、四天後了,這段期間怎麼辦?不願火化,無法深埋,屍體去留成了空窗期,懸在半空中,媒體又要危言聳聽了,「屍體沒處理,疫情擴散,衛生局是否切腹自殺,以謝國人?」豈不又是我的責任?我只能當笨蛋,不知死活的笨蛋,不僅幫家屬擬稿,還用科長職章,蓋章簽准了。其實,我可以不用管,公事公辦,法有明規,依法辦事,管它去死,縱然死了,自然有高個子的去頂,我犯啥愁!不是嗎?
糟糕!傳染病防治法對「深埋」,沒有作說明或定義,怎麼辦?趕快上網查詢,結果,內政部「墳墓設置管理條例」,有如下規定:「公墓埋葬棺木時,其棺面應深入地面70公分以下,若是傳染病死亡者,應在120公分以下…。」於是,就此敲定,以120公分為深埋定義。屍體入殮後,我想太多了,並沒有馬上下葬,仍依照民俗,挑了良辰即日,四天後入土為安,我拼死僭越,私自批准深埋申請書,簡直笨蛋到極點,我是被人耍弄的笨蛋,我只能痛恨自己。好理家在,長官沒責怪,默認了我的做法。
棺木下葬那天,我人在中興新村人事行政局地方行政研習中心,參加三天兩夜的「省縣市政府知識經濟中階公務員研習營」,這是很早就敲定的行程。雖然長官指示,「此案複雜又重要,科長不要參加研習營吧,全心投入處理此案啦!」我捨不得放棄此受訓機會,請求長官放行:「已交代防疫主辦人,請她當日親自到公墓監督,務必深埋120公分以下。」在我深切懇求下,長官面有難色,卻也勉強答應下來。我內心歡欣鼓舞,我放棄臨床,拋棄賺更多錢的機會,不外追求學習和成長,更是追求人生不同的歷練。然而,我高興得太早了,後續的意外發展,讓我嚇出了一身冷汗。
好死不死,棺木下葬前一晚,我的防疫主辦人卻出事了,不是她出事,而是小孩出事了,小孩罹患急性闌尾炎,半夜入彰基急診室,凌晨送進開刀房手術,小孩在開刀房,她分身乏術,無法南下,親自前往公墓測量,怎麼辦?事關重要,要如何處理?她不敢怠慢,即刻聯絡衛生所防疫承辦人,務必幫忙跑這一趟,千萬不能有差錯。請衛生所人員代班之事,她沒電話請示或通知,我完全不知道,當我從中興新村受訓回來,我沒去提,她也沒說,此事就在繁忙中淡忘,日子在平靜中度過。
直到監察院來公文,請衛生局回函,說明屍體深埋情形,我遭受極大驚嚇,突然驚醒,天啊!監察院竟然來此狠招,讓人意外,好像設計毒計,硬逼公務員入死境?還好,我們有準備,深埋就是棺木須在地面下120公分以下嘛。當主辦人告訴我,因孩子開刀,她請衛生所承辦人,代班前往測量時,我滿臉驚訝,難以置信,天啊!怎變成這樣?千萬不要出槌!衛生所承辦人靠得住嗎?她真的有去公墓測量嗎?她有把事情辦妥嗎?滿堆疑問在我臉上,我幾乎要嚇哭了!完了!人生這一關難過了,不是「關關難過關關過」,而是過不了了,我要死定了!
當衛生所承辦人,送來相關書面資料,「某年某月某日某時某分,到公墓與喪家某某會合,親臨墓地,當場用捲尺測量深度,在喪家某某和土工仔見證下,棺木頂層確實在地面下120公分以下,特此證明。」衛生所承辦人簽名和蓋章。不僅如此,也送來好幾張現場墓地相片,還好沒有拍到靈異照片,有承辦人、喪家在內的相片,更有捲尺刻度的相片,我不禁淚流滿面,喜極而泣,我可以心安了,我肯定可以脫困了,「監察院啊!監察院啊!你是中華民國五權分立之一的監察院,你是專門打老虎的,還是專門打蒼蠅的?」我不禁想起去年「東廠」事件。我服膺中華民國憲法,監察院絕不是東廠!
何謂「東廠」事件?民國1071124日,中華民國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,投票前兩個月,911日,「鏡週刊」在網路發布了,「中華民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」的內部會議秘密錄音,內容竟然是公器私用,用國家機器,來干擾年底的選舉,什麼是行政中立?簡直是騙天下人的大謊言!錄音裡頭,該會研究員蕭吉男說:「我們現在正義會是一隻腳奠基在東廠,本來是西廠跟南廠,現在變成東廠。」該會副主任委員張天欽接口糾正道:「我們本來是南廠,現在變西廠,後來升格為東廠。」蔡英文總統上任後,新成立不久的公務機關,其主要成員,竟然戲稱自己是「南廠」、「西廠」、「東廠」,你相信有這種不要臉的公務員嗎?把全國四、五十萬公務員的顏面,全往地下踐踏了!我雖是已退休的公務員,我仍覺得自己好無辜,遭侮辱了。
何謂「南廠」、「西廠」、「東廠」?「南廠」是諷刺的玩笑話,中國歷史上無此機構。明朝設有「錦衣衛」、「內行廠」、「西廠」、「東廠」,均是由宦官執掌的特務機構,不受任何節制,直接聽命於皇帝。西廠全名為「西緝事廠」,專門偵查百姓、官員的言行,不分青紅皂白,直接逮捕入獄。東廠全名為「東緝事廠」,執掌監察、情治,偵查異議人士,鎮壓反對力量和勢力。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,台灣要走回頭路嗎?我們須要特務機構嗎?我們還要「西廠」或「東廠」嗎?
這次深埋事件,我暗夜蒙在被裡,哭泣流淚多次,低聲飲泣,不敢讓老婆知悉,怕她擔心我內心所承受的壓力。那年,當傳統節日,我回彰化祭祖,我內心都是淌血的,我向祖先祭拜,感謝祖先庇蔭,我躲過了一次災難。另外,感謝我疾管科主辦人,也感謝衛生所承辦人,她們兩人都是我此生的貴人,因為她們踏實和盡心,因為她們的協助,我躲過了一劫,否則,我絕沒有心情在此,跟你談笑風生,因為,我熬不到屆齡退休,我會被踢出公務員這個家族,我甚至入監服刑。往後幾年,每次遇上此兩位貴人,我都深深的鞠躬,誠心誠意的感謝她們。
如果,不是她們都是有丈夫、孩子的女人,我會抱著她們哭泣;如果,不是男人膝下有黃金,我會跪在地上,向她們磕頭感恩,因為如此,我只能用180度的鞠躬,深沉地表達我內心的感謝。每年,舊曆年節,我都會想起這兩位恩人,會想送個禮盒,答謝她們的救命之恩。雖然與「賄賂罪」八竿子打不著,但怕牽涉到「公務員饋贈罪」,給彼此製造困擾;另外,男女授受不親,也怕引起誤會,是否長官與屬下有曖昧?是否牽涉「性騷擾防治法」?總之,公務員身份就是很特殊,常被攤在陽光下檢視的人,處處要避嫌,免得瓜田李下,害了公務員形象,甚至無端入監服刑。
說到「公務員饋贈罪」,趁便在此,舉兩個實際案例,讓你知道公務員在幹啥。第一個案例,打死不敢接受。好幾年來,每年年底,十月一日起,流感疫苗開打季,國小、國中和高中學生,校園集體接種流感疫苗上網委外招標案,彰化縣醫師公會必然投標,也因接種數量龐大,沒有哪家醫院吃得下,沒有競爭對手情況下,以致醫師公會年年得標。某年,不知哪條腸子不對勁,趁舊曆年年底,醫師公會竟然派人,送來多盒海鮮禮盒,祝賀大家新年恭喜,新春愉快,來年公務順遂。
據說,從科長以至首長都有,通通有獎,但結果呢?因有採購往來關係,也就是公務機關和商家的關係,衛生局沒有人敢收,全部悉數退還。收了禮盒,後續問題挺麻煩的,第一關,必須去政風室,登錄接受饋贈品名、價值、原因、對象等,不見光死才怪。政風室管得很多,不僅饋贈要登錄,連出席飲宴也要登錄,公務員好像不是人幹的?第二關呢?用放大鏡檢視,是否違反「公務員饋贈罪」呢。第三關呢?用放大鏡檢視,細枝末節,一覽無遺,要羅織入罪,何犯無詞?當然就是入監悔過去。
第二個案例,打死不敢接受。衛生局是四十幾年的老舊辦公廳舍,衛生所更是不乏五十年以上的老舊建築,所以,衛生局每年必編列修繕費用,少者,數百萬;多者,上千萬,分批分項,逐年翻新修改衛生局所老舊建築。這些工程項目,當然依據「政府採購法」,上網公開招標,尋求商家來投標採購。工程招標案挺麻煩的,不是一案,而是兩案,一案是建築師事務所的工程設計和監工,另一案是營造商的工程施工,所說麻煩,但工程品質可保握,且免無謂糾紛,所謂多花點錢以消災,也是應該的。
某營造商,衛生所施工工程已完工,且驗收完成,雙方不再有糾紛或瓜葛,因雙方合作愉快,此營造商基於感謝、感恩,事後,送來塑膠製小茶壺,據說,送來十幾個,每位科室主管和三位長官各一個。疾管、企資、醫政、藥政、保健、檢驗、食品衛生、稽查、長照、行政、會計、人事、政風共十三個科室,加上秘書、副局長、局長共三個長官辦公室室,廠商應送來十六個小茶壺。此小茶壺很樸素和簡陋,屬低價產品,我估計每個不會超過五十元,與公職選舉時,候選人不超過三十元的贈品相較,不相上下。
當行政科主辦人,把小茶壺送來疾管科辦公室,放在我辦公桌時,我在批公文的瞬間,眼睛瞄了一眼,忍不住順口,開玩笑地說了一句話,「會不會犯了饋贈罪?」當然不會是賄賂罪,因不在工程施工時,也不在工程驗收前,而且沒有對價關係,因百萬元以上工程款,對上五十元的小茶壺,比例懸殊,完全扯不上對價關係,但饋贈罪就有點釐清困難。
這位行政科主辦人,聽了我說的話,還蠻機靈的,有老公務員的直覺,也覺得不妥,所以,回頭將此事,轉告她的科長吧?或許,可能還有其他資深科長做如此反應吧?特別是政風室主任,專門督導機關廉政風氣的,應更有強烈的自覺。或許,行政科長轉念間,自己也覺得不妥,瓜田李下,難以避嫌。轉眼間,不超過五分鐘,這位行政科主辦人,再次來到我面前,說科長指示,要把所有小茶壺悉數回收,並退回給廠商。我內心不禁肅然起敬,太棒了,如假包換的好樣公務員!
此深埋事件,讓我獲得三點感想。第一點感想,台灣公務員是一流的。從衛生局主辦人、衛生所承辦人,兩人身上,我不得不承認,台灣公務員是世界一流的,而彰化縣衛生局的公務員,更是一流中的一流,大家都戒慎恐懼,戰戰兢兢,如履薄冰,如臨深淵,腳踏實地,恪遵職守,戮力從公,這等品質的公務員,豈能忌諱?豈能害怕?不推諉,不呼攏,公墓也要去,還踩在不相干人的棺木上,親自測量墓穴深度,一絲不苟,善盡職責,為國家、百姓犧牲奉獻。
這種公務員,你還能說出半句挑剔的話嗎?如果你要說,你須摸著自己的良心,踮踮你是否夠資格?公務員就是這樣赴湯踏火,盡心盡力,賣命在工作的。很慶幸,如果同仁稍有閃失,我這條命或許會賠進去呢。你不覺得台灣的公務員很可憐嗎?動輒得咎,刀山油鍋也要跳進去,活在戒慎恐懼中,難怪不少公務員,達到基本年資,為了活得清閒自在,只得見好就收,儘早辦理退休了。
我常心存懷疑,我多年的心律不整,包括心房纖維性顫動、心房撲動,是否公務員壓力造成的?甚至這次監察院的彈劾,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所被硬逼出來的?因隔年,我開始出現心律不整的毛病,拖了數年,病情越發嚴重,民國98年,不得不住進北榮,接受心導管電氣燒灼術,但手術沒成功,至今仍常發作心律不整,不是三天兩頭,而是不時感覺心臟在抖動,害我講話不敢大聲,連哈哈大笑也要收斂七分,只能巧笑倩兮。早年,一餐吃七碗飯的,不得不遞減到只剩兩碗飯,吃太撐,心臟也撐,會抖得更厲害。還有,老同學爬山健行,健步如飛,我則是三寸金蓮的阿娘,搖擺身體,在後面走碎步,過路搖呢。每天清晨,在胸口活蹦亂跳情況下醒來,我會很高興,我又多活了一天;當我往田裡工作去,回到家後,會更加高興,我又多賺了一天。
第二點感想,我身邊夥伴是好隊友。薑是老的辣,我那兩位主辦人和承辦人,都是資深公務員,她們都有一、二十年資歷,比我資深多了,她們見多識廣,很了解公務員生態,深知事態嚴重性和急迫性,既然牽動監察院彈劾,就可知道事情嚴重到很不得了,有如天要塌下來,有如地要裂開來。她們甚至可遇見未來,知道要如何防範。人生的歷練不是天上的禮物,憑空掉下來的,而是從痛苦中磨練出來的,可說是人生的無價之寶,可以明哲保身,避免誤入陷阱,死得不明不白。
我很感恩,我身邊的夥伴,幾乎每一個,都是資深優秀的隊友,她們不僅挺資淺又歷練不足的我,還會試著暗中保護科長,暗地裡指導我,什麼事該做,什麼事不該做?什麼公文要這樣批閱,什麼公文要那樣批示?何時、何事要面洽長官?何時、何地要請示長官?就在那種混沌中,沒有半絲領導統御的狀況下,我逐步學習,也逐步成長。所以,我也要說,她們兩位是我的大貴人,其餘同仁,也是大小不一的小貴人。感激,我的同仁是優秀的好隊友,而不是會害死長官的豬隊友!謝天謝地,我此生何其有幸!
第三點感想,公務員吃香喝辣的嗎?俗諺「有功無賞,打破愛賠」,可說是公務員的寫照。一般百姓也會被攤在陽光下檢視,但公務員不僅如此,還拿放大鏡徹底檢視呢!一般百姓犯錯,很容易被通融,處分也較輕,因無知,所以該原諒,但公務員就不同了,公務員為國家、百姓辦事,豈能「知法犯法」?公務員拿國家薪水,也就是全國納稅人的辛苦錢,豈能不「命懸一線」,置個人死生於度外,拼死抵死,為國家、百姓賣命?
然而,除了少數貪贓枉法的公務員,以及黨派分贓下的肥貓、黑官,還有政治酬庸下的政務官、機要秘書以外,一般公務員有受到相對應的禮遇或尊崇嗎?沒有!目前,藍綠對決的情況下,政治生態混亂,「行政中立」是騙人的,也是被人詬病的,害得一般基層公務員背黑鍋,難以自處,孰之過?不僅如此,還製造族群對立,比如,勞工朋友和公務員就是對立的,勞工朋友眾多,每人吐一口口水,就可以把公務員淹死了。
請你記住,公務員是國家的公務員,不是任何黨派的公務員,也不是該被吐口水的公務員,在我眼裡,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公務員,都是戮力從公,犧牲奉獻,為民服務的,例如,各鄉鎮的衛生所同仁,努力找出沒有完成疫苗接種的嬰幼兒;積極聯絡三年未做子宮頸抹片的婦女;鼓勵民眾接受三年一次或一年一次的全民健康檢查;陪伴民眾走過半年至一年的結核病治療期;協助民眾處置遊走街上,有如一顆不定時炸彈的精神病患等等。我以當公務員為榮,也自認一輩子是公務員。
回過頭來,重新來說雲林濱海鄉間的大男孩,你可能會質疑,大男孩僅吸食安非他命,又不是靜脈毒癮,怎會感染愛滋病?沒錯!你很有概念,愛滋病可經由性交、母子垂直傳染外,也會經由血液傳染,主要是共用空針所引起的,吸食安非他命確實不會感染愛滋病,但須澄清一點,安非他命不僅可吸食,還可以靜脈注射呢!若是靜脈注射安非他命,透過共用空針,照樣會感染愛滋病,只是極少有人拿來靜脈注射,也很少用口服的,大抵用鼻吸的方式來抵癮。其實,這個大男孩,後來也靜脈注射海洛因,以致感染愛滋病,這是後話。
吸食安非他命會成癮嗎?當然會!只是心理和生理的渴望程度,沒有海洛因那麼強烈;戒斷症候群病徵,也沒有海洛因那麼明顯,以致,容易讓人誤以為不會成癮,「安啦!安非他命不會成癮的!」兩天、三天或四、五天,依據施用劑量的多寡,沒繼續施用毒品,就會產生戒斷症候群,所有各級毒品中,以海洛因戒斷症候群最嚴重,甚至嚴重到須就醫,包括噁心、嘔吐、流涎、失眠、躁動、頭痛、痙攣、全身酸痛,痛到躺在地上翻滾,痛到可以撞牆,甚至跳樓死掉算了。民國70年代,我曾在彰化市光復路,前彰化縣警察局拘留所內,親自診療這類病患。
心理的渴望,就是日日夜夜,思思念念,心中只想著它,希望擁有它,主動地,以便享受那快感。生理的渴望,起因於戒斷症候群,因病徵的可怕,害怕生理上的痛苦重現,於是,被動地,不得不繼續使用毒品。安非他命有哪些戒斷症候群病徵?不明顯,不會逼人打滾、撞牆或跳樓,僅會無精打采、精神不濟、提不起精神、缺乏活力、倦怠昏睡、萬念俱灰等等,由於症狀不明顯,讓人誤以為安非他命沒有戒斷症候群。不過,雖然沒有明顯的生理成癮,仍然有心理成癮的隱憂。
大男孩被校方吸食和販賣安非他命後,經老爸積極搶救,請議員介入請託關說後,此事採取私了方式吃案了,大男孩沒移送警方 也沒被退學,僅私下記了一個大過,就此風平浪靜,船過水無痕,終能順利國中畢業。雖說私了,校方仍有辦學的良心和道德,過完舊曆年,新的學期開學後,校方極力暗中查緝安毒。
其實,校園安毒爆發以前,校方早已注意到安毒的問題,也盯上那五位高年級的同學,只因投鼠忌器,他們背後都有黑道人物撐腰,不敢冒然舉發,正好趁大男孩吸食和販賣安毒的機會,柿子挑軟的吃,加以掃蕩,來個殺雞儆猴。也怪大男孩弱智,不懂得節制,不知道隱匿,學不來聲東擊西,更學不來暗渡陳倉,在校園販賣安毒太囂張,幾乎瞬間引發風潮,不得不對大男孩下手,壓制安毒的氣焰。
開學後,總務、輔導、學務三位主任,輪流跟監和巡視,三不五時,來到這五位同學的班級巡視,給予下馬威,採取威嚇方式,恫阻他們繼續販毒。不僅在校園巡視,也會巡視到百姓公廟,絕不讓學生在百姓公廟逗留,如果有學生進入,主任也會跟著進去。不過,三位主任有共識,為了自身安全,不要惹來黑道不滿,以致殺身之禍,他們絕不對這五位同學強力掃蕩,不惡言相向,不近身接觸,雖明知他們身上有安毒 書包內有吸安器具,也不去搜身,僅採用跟監和監視,以間接的方式來嚇阻。
雙方對峙,兩面包抄,十面埋伏,劍拔弩張的日子,小心翼翼地過了兩個多月,五位同學受盡折騰,手腳難伸,恨得牙癢癢的,只好找來背後的黑道兄弟,到學校門口示威和嗆聲,但三位主任均靜默,退避三舍,退居幕後,躲得遠遠的,不與之起正面衝突,校方也不報警,就讓對方潑婦罵街,也讓他們在校門口罰站。後來,因沒對上抗爭的對象,自覺無趣,也就不了了之,黑道兄弟懶得再上門了。
由於販賣安毒的路徑被破解,被封殺了,這五位同學也是自覺無趣,陸續離開學校,成了中輟生,不再是黑道在校園販毒的代言人。校方挺聰明的,先一步,私下向縣府教育處通報,不明說校園安毒事件,卻說這五人品行惡劣,加入幫派,有黑道背景,在校內時常逞兇鬥狠,且欺壓霸凌同學,不是善類。教育處得知後,這種學生留在校內反而是禍害,不值得惋惜,也就不派人家訪,以了解輟學原因了。
也由於沒了這五人的騷擾,大男孩順利地國中畢業了,雖弱智,卻也順利考上某高職水產科,預備踏上人生另一坦途。然而,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,大男孩最終,還是栽在五人手上,將面對悲慘的人生。那五位中輟生,離開學校後,成了專業的小嘍囉,專門在黑道大哥身邊當跑腿的,不是在賭場、妓女戶圍勢,就是暴力討債,但最主要的工作是販毒,一本萬利,販毒收入最豐厚,高風險,高利潤。
由於正式進入黑社會,難免歃血為盟,成了換帖的兄弟,另外,有福同享,有難同當,施用毒品的範圍也擴增了,不僅吸食和販賣安毒,也開始靜脈施打海洛因,當然也販賣海洛因。施打海洛因,最大的夢魘是愛滋病,為了誠信,為了生死相許,「不能同月同日生,但願同月同日死」的生死兄弟,當然是,一杯海洛因稀釋液,一支空針,從頭至尾,輪了一回,眾兄弟一起共用了。
以致,沒經過半年,這五人分別陸續感染愛滋病,成了毒癮愛滋個案,因沒被警方抓到,自己也沒警覺性,不曾去衛生所或醫院檢驗,照樣醉生夢死,仍然胡作非為的過日子,完全不知道自己已是愛滋病患。依據衛福部公告,警方查獲毒品施打、吸食或販賣者,以及包括三人及三人以上,進行藥物濫用性轟趴者,警方須通知衛生局所人員,前往採血,檢驗愛滋病毒。一般毒癮個案,沒被警方抓獲,是不會主動去篩檢愛滋病毒的。
愛滋病毒很詭異,一般傳染病只有一次急性期,但愛滋病卻有兩次急性期。第一次急性期,大約在感染後第十四天左右,會有輕度發燒、惡寒、倦怠、頭痛、頭暈、關節酸痛、全身不適等,因症狀不典型,一般人會以為感冒了,連醫師也以為是感冒,就此忽略帶過。其實,愛滋病沒有特效藥,投予任何藥物都沒用;而此階段,屬於空窗期,任何檢驗試劑,都無法篩驗出來。
大約過了三、四天或四、五天,急性期過了,病人完全康復了,又恢復生龍活虎般的健康。此後,愛滋病毒在體內潛藏,也在體內蔓延增殖,逐漸破壞人體各類型的免疫細胞。大約經過一、兩個月,或兩、三個月,身體的愛滋病毒抗原多了,抗體也增加了,脫離了空窗期,各類型的檢驗工具,才能篩檢出愛滋病毒。
當免疫細胞被無窮盡地破壞,例如CD4淋巴球,每立方毫米從500-1600個,降到200以下,甚至成為零,人失去了免疫力,各類型的伺機性感染爆發了,如前面幾回說的肺囊蟲肺炎等,還有惡性腫瘤也爆發了,如卡波西氏肉瘤等,此時,就是進入了第二次急性期,人體發病了。以第二次急性期為分隔點,第二次急性期以前,稱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者,簡稱HIV。第二次急性期以後,則稱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,簡稱為AIDS。所以,愛滋病分成兩個層次,第一個層次,尚未發病,稱為HIV;第二個層次,已經發病了,稱為AIDS。(1081120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