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袍診間驚奇 七十四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愛滋隱疾狂腹瀉(第二十二回)


白袍診間驚奇
七十四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愛滋隱疾狂腹瀉(第二十二回)
作者:吳聰賢醫師
關鍵字: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者、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、帕斯提、雞尾酒式療法、黑死病、鼠疫、肺鼠疫、腺鼠疫、伊波拉疫情、B型肝炎疫苗、B型肝炎帶原者、B型肝炎表面抗原、B型肝炎表面抗體、諾羅病毒、類諾瓦克病毒、人類免疫缺乏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。
感染愛滋病,分兩個層次。第一個層次,尚未發病,身體健康,沒病沒痛的,生活作息正常,食色隨性來,從外表看不出異狀,與一般正常人無異,此層次,稱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者,簡稱HIV。當進入第二個層次,已經發病了,由於全身失去免疫功能,完全沒有防護力,有如不設防的城門,任何細菌、黴菌、病毒等微生物,都可輕易入侵,迅速地兵敗如山倒,可嚴重到命懸一線,躺在病床上茍延殘喘,等著死神蒞臨,此層次,稱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,簡稱AIDS
愛滋病患如何自稱自己?族群不同,稱呼也不同,原則上,毒癮愛滋個案較坦然,不怕坦承自己罹患愛滋;但同性戀愛滋則相反,較為避諱。在毒癮愛滋族群,他們會自稱「H」,「HIV」的「H」,但千千萬萬別叫他們「H」,否則會被告洩漏個案隱私。曾有警察說溜了嘴,吃過這種虧,差點被告,還靠我衛生單位拯救。
至於同性戀愛滋族群,他們則自稱「帕斯提」,聽起來,好像是希臘神話裡頭的人物,不是森林女神,就是河川女神。其實,完全不是,它僅是英文單字「Positive(陽性的)」的中文音譯,指的當然是HIV陽性。如果,你是圈外人,任意問圈內人是否帕斯提?這是很不禮貌,也是很禁忌的!可能把對方逼急了,臉紅脖子粗,甚至逼哭了。
美國台裔何大一博士,發明雞尾酒式療法以前,愛滋病沒有特效藥,一發病,就是等死,不僅死得快速,且死得很淒慘,故愛滋病有二十世紀黑死病之稱。十四世紀,歐洲流行大瘟疫,死亡2500萬人,幾乎佔了歐洲全人口的一半,歐洲人稱之為「黑死病」,大多數科學家認為「黑死病」是「鼠疫」所引起的;但有少數科學家,認為不是鼠疫,而是另有其他感染源,公說公有理,婆說婆有理,誰是誰非,還真羅生門呢。
1081112日,中國爆發鼠疫,居住內蒙古的一對夫妻,陸續染患肺鼠疫,輾轉送到北京相關醫療機構治療。1118日,內蒙古又新增一例腺鼠疫患者,合計已有三例。疾管署表示,若評估社區感染風險提升,將即時發布旅遊疫情警示,提醒民眾注意防範。近日電視媒體、網路新聞,報導得蠻恐怖的,有如西非的伊波拉疫情,其實,依據中國官方公布的資料,中國每年大抵會有零星的病例,200912例,20107例,之後每年約發生0-3例。
自從有雞尾酒式療法後,健保有給付,一個月藥費約萬元,須終生服藥,終於將愛滋病控制下來了。但不是治癒,僅是控制而已,不繼續服藥,可能會復發。若能按醫師指示規律服藥,可將愛滋病毒壓低到檢測不出來,跟正常人一樣健康,連預期壽命也差不了多少。何為雞尾酒式療法?西洋人宴會場合,喜歡喝雞尾酒,就是將好幾種酒,摻雜加在一起,所以,雞尾酒式療法就是,將好幾種抗病毒藥劑,組合在一塊,然後一起服用。
結核病之治療,也大抵如此,必須四種藥物合併使用,絕對不可單獨使用,否則死得很難看,此四種藥,結核病專家習慣戲稱為:劉備、關雲長、張飛、趙子龍。合併使用的原因,是避免產生抗藥性。在所有法定傳染病當中,以愛滋病和結核病,最容易產生抗藥性。目前,超級多重抗藥性肺結核,無藥可醫;若是超級多重抗藥性愛滋病,肯定也是無藥可救。
有一位同性戀愛滋病患,跟衛生單位很有緣,喜歡來衛生局辦公室,三不五時,跑來跟我問安和撒嬌。他外表無異常,看起來挺健康的,他不僅是愛滋,還是已發病的愛滋。為了防疫立場,我每次要給他保險套,同志族群忌諱「保險套」,習慣稱之為「安全套」或「愛愛套」,他都婉拒,「謝謝吳科長,不用啦,我不需要。」我義正詞嚴告訴他:「我知道你用不上,不過,可以給你伴侶用啊!」
他是典型的0號,除非遇上更娘的,不得不勉強硬幹,否則,他幾乎從來不扮演1號,理由是當1號太累了。他當然用不上保險套,但我的意思是,給扮演1的伴侶用的。沒想到,他給我的答覆非常直白,說出來就是噁心,「吳科長,你好不上道喔!戴安全套多沒意思,隔了一層紗,一點感覺也沒有!人家才不要。被濃烈又滾燙的精液,極力噴灑的感覺,你知道嗎?你有嘗試過嗎?」王八蛋!當二十年公務員,我都自帶老婆準備的便當,我正在吃午飯,噁心透了,胃在肚子裡翻滾,差點要全吐出來!
更可惡的,他竟然向我扮鬼臉,似笑非笑地,快速眨著眼睛,向我拋媚眼,極盡挑逗,還手比蓮花指,且雙腿前後交叉,緊緊繞在一起,好像要把蛋蛋擠破的樣子。或許,他蛋蛋早已萎縮了。天啊!我再也吃不下飯了,只要再半口,我肯定吐出來!同性戀肛交時,常因潤滑不夠,肛門和直腸黏膜,因劇烈摩擦而受傷,故特別容易感染愛滋病,尤其是擔任被動一方的0號。保險套除了可以保護自己,避免感染之外,還多少有些潤滑作用,減少受傷流血。
「吳科長,我知道你的意思啦,你怕我感染給其他人,其實,我的愛人也都是帕斯提,兩人都是帕斯提,根本不擔心愛滋感染的問題啦!」我阻止不了我的嘴巴,我忍不住大聲罵他王八蛋。他是已發病的愛滋病患,辦公室其他同仁也知道,他也不怕疾管科的人知道。他在彰化某醫學中心,接受雞尾酒式療法,已有五、六年,控制得不錯,不僅正常上下班,假日還可以爬山玩水,不僅溪阿縱走,還中央山脈13天縱走呢。但近來,因藥物副作用,容易長痘痘,對服藥產生厭倦,會自動停藥一、二個月,甚至三、四個月,害我常要叮嚀他就醫。
我大聲罵他:「王八蛋!你怎知道對方的愛滋病毒,跟你的是同一病毒株?若是不同病毒株,各有不同的抗藥性基因,一個人同時感染兩株,不同抗藥性的病毒株,豈非造成治療上的困擾?甚至沒有藥物可治療!」因為兩人太熟了,我才敢這樣半開玩笑的罵他。由於年輕,再加上性開放,尤其是同志族群,同時感染兩株以上的病毒株,應該也不少吧?感染科醫師用藥上,會遭遇更多的侷限,甚至捉襟見肘,用甲藥無效,用乙藥也無效的情形出現。
其實,B型、C型肝炎也類似愛滋病,也都有兩層次,第一次急性期和第二次急性期。第一次急性期,初染上時,急性肝炎發作,疲倦、噁心、嘔吐、食慾不振、黃疸陸續出現,接著,病毒進入潛隱期,不聲不響,直到下一次急性期。當第二次急性期到來,肝臟已破壞了差不多了,進入了肝硬化,腹水、下肢水腫、食道靜脈曲張、肛門靜脈曲張(所謂的痔瘡)、肝昏迷等症狀,逐漸出現,當肝硬化進行到C3期,就等著進棺材了。
更甚的,從肝硬化轉進,進入了肝癌,又是另一種可怕的夢魘,從栓塞、酒精注射、射頻燒灼、手術切除、肝臟移植等外科手術,以至化學療法、標靶治療等等,都是折騰得想跳樓。唉!看來,愛滋病和B型、C型肝炎,都是難兄難弟,都是一丘之貉,不分軒輊,只是愛滋病名稱犯沖,聽起來較恐怖和可怕,不禁讓人談虎色變。
上週,一位女大學生,帶一個澳洲人,來到我門診。女大學生是B型肝炎帶原者,我很好奇,民國72-73年起,台灣嬰幼兒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,怎還會有B型肝炎帶原者?她的回答:「有啊!我媽媽說,我嬰兒時期,也在衛生所,共打了三劑B型肝炎疫苗,我也搞不清楚為何是B型肝炎帶原者。」其實,真正原因是,B型肝炎疫苗有其侷限,不是百分之百有效,有效率約百分之九十七、九十八之間,但已經非常高了,比起流感疫苗的百分之六十、七十,已是超級棒了,要稱呼它為第一名了。
民國94年,疾管署「科技研究發展計畫」項下,「全民B型肝炎預防注射兒童B型肝炎標記之三年縱向追蹤研究」,委台大辦理,研究結果如下:全國抽樣國小一年級學生B型肝炎帶原率是0.8%。民國82年,疾管署類似的研究,國小一年級學生B型肝炎帶原率是1.7%。所以,仍有0.8%-1.7%以上的人,雖然施打了三劑B型肝炎疫苗,仍然產生不了保護力。
這位女大學生,不是來看病的,她帶來的澳洲男朋友,是來台執教的英語老師,也不是來看病的,而是來要求抽血檢查B型肝炎的。B型肝炎可經由性交傳染,可見兩人是上過床或正同居的男女朋友。由於五年前,男朋友在澳洲,有施打B型肝炎疫苗,所以抽血檢查結果,B型肝炎表面抗原陰性,表面抗體陽性,表示B型肝炎疫苗有效,具保護力,有施打的價值。
重回愛滋病的議題。當愛滋病,從第一次急性期,演變至第二次急性期,時間上,會拖延多久?早期,沒有雞尾酒式療法時,快者二、三年或三、四年,慢者五、六年或六、七年,極少有例外,極大部分都會發病。當發病了,很快就兵敗如山倒,排山倒海地,折騰個半年、一年,此生就玩完了,無法再回頭,要跟世間說再見了。
當愛滋病患,進入了第二次急性期,最先出現的症狀是什麼?因門戶洞開,各類微生物入侵,感染所引發的發燒、惡寒、頭痛、全身酸痛嗎?不是!很奇怪的,不知何緣故,最先出現的症狀卻是腹瀉,很嚴重的水瀉,有如拉水般的下瀉。這種腹瀉會持續很久,可能一個月以上,讓病患在短短一、二週或二、三週,爆瘦十幾公斤,甚至二、三十公斤。這種腹瀉很難治療,一般的止瀉藥無效,連ImodiumCodeine也要搖頭嘆息。曾有腹瀉不止的病患,臨床醫師無意間檢查愛滋病毒,竟然意外抓到愛滋病。
民國86年底,我初任衛生所主任不到一年,上午門診時段,一位台灣本地人,帶來一位白種美國人,兩人都是二、三十歲的年輕人,男性,依我十八年臨床醫師經驗,這兩個年輕人很曖昧,我直覺猜測是同性戀情侶關係。來就診的美國人,來台灣唸研究所,順便學習語言,他的主訴是全身倦怠、四肢無力、食慾不振和體重減輕,最主要的症狀是嚴重腹瀉,已有十幾天,藥局買止瀉藥吃,完全無效,已經爆瘦近十公斤。
因走入公衛體系,接觸到不少愛滋病資訊,衛生所的衛教看板,就有此類宣導海報,也有各類型的衛教單張,以致對愛滋病有初步的認識,外國人、同性戀族群、嚴重腹瀉,我馬上想到愛滋病,不多耽擱,我馬上轉介大醫院。後來,抽血檢驗,證實感染愛滋病。那位同行的台灣本地人,應是肛交的性接觸者,他是否也染上愛滋病?當年,我僅是衛生所主任,不是疾管科長,後續接觸者追蹤情形,非我所能管轄。兩年後,我會轉調衛生局當科長,或許跟這愛滋案例有關吧?我想知道防疫業務,到底有哪些工作要做。
愛滋病進入第二個層次,已經發病了,個案有沒有傳染性?這是廢話,個案當然有傳染性,血液、精液和陰道分泌液,都充滿愛滋病毒。當然,組織和器官,也是充滿愛滋病毒,所以,愛滋病患禁止捐血等器官捐贈,除非接受者也是愛滋病患,且簽署書面同意書,否則將處以五年至十二年的有期徒刑。至於汗水、口水,幾乎檢測不到病毒,所以,擁抱、共餐和輕度接吻,不會傳染愛滋病。
若是乳汁呢?母親可以哺乳嬰兒嗎?這就有種族、國家的差異。乳汁不是百分之百乾淨的,仍含有微量的病毒,是否因此感染嬰兒?沒有確實的相關研究。在台灣,政治上或許是小國,但在經濟上,卻是大國,全球195個國家,台灣國內生產總值佔世界第19名。2018年,全球競爭力排名,台灣排名第13,在亞太地區排名第4,僅次於新加坡、日本、香港,但優於韓國和紐西蘭。如今,香港反送中暴動,加上三罷,從69日至今,延燒不斷,香港不僅要沉淪,可能也要完蛋了。
台灣是經濟大國,不缺這幾個錢,凡是愛滋病媽媽,來不及中斷妊娠,生下了小嬰兒,疾管署用公務預算,透過各縣市衛生局所防疫人員,親自購買奶粉,送到家,給愛滋媽媽哺餵嬰兒,以防因親自哺乳,將愛滋病感染給嬰兒。至於非洲貧窮國家呢?世界衛生組織同意媽媽親自哺乳,因非洲國家買不起奶粉,不親自哺乳,嬰兒還是會餓死。生為台灣人,太好命了,真的是祖公祖嬤有庇佑,也要謝天謝地了。
若愛滋病處於第一個層次,個案尚未發病,與正常健康人無異,是否也具有傳染性?不用懷疑,照樣有傳染性。近日,我有個門診淋病病患,相當地笨蛋,不怕公安抓,也不怕染病,他說,他去大陸旅遊,也順便嫖妓,身上沒帶保險套,嫖妓前,先檢查女孩外陰,沒發現水泡、潰瘍或流膿,認為很安全,沒想到回來後,還是染病了,尿道持續流膿,流到整個內褲都是,不得不墊了十幾張衛生紙,免得外褲也染濕了。真的很笨蛋,淋病細菌、愛滋病毒等微生物,豈是眼睛看得到的?
或許你會質疑,在第一個層次的空窗期,剛感染不久,前一、二個月,不僅沒發病,人挺健康的,甚至抽血檢驗,都篩檢不出愛滋病毒,這樣應該沒有傳染性吧?錯!如果你相信沒有傳染性,那你死定!還是有傳染性。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,全省各地捐血中心,最怕處於空窗期的愛滋病患捐血,因擔心受血者被傳染愛滋病,所以三申五令懇求民眾,若有「危險性行為」,千萬不要捐血。此危險性行為,包括同性戀肛交、靜脈毒癮共用針具等。
不少危險性行為者,懷疑自己感染愛滋病,但沒勇氣面對衛生所或醫療院所,就把捐血中心當篩檢站,利用捐血來篩檢,這是很要不得的。千萬記得,空窗期是篩檢不出來的,但仍具有傳染性。民國10810月,疾管署發布警訊,說諾羅病毒引起的急性腸胃炎,在社區有增加的趨勢,請民眾加強防範。此諾羅病毒可厲害,據專家說,只要十隻病毒吞下肚,就可讓人嚴重上吐下瀉,我猜,愛滋病毒可能也挺厲害的,只要幾隻病毒侵入血液,就可以讓人罹病。
諾羅病毒,舊稱類諾瓦克病毒,它不是法定傳染病,卻是疾管署極度重視的傳染病,因傳染性極高,很容易在學校、軍中、餐飲店、教養院、老人養護中心和退伍軍人養護中心等人口群聚地方,造成廣泛感染與蔓延。諾羅病毒之疫情,或多或少,每年都會發生,大約每三年會大流行一次,給疾管科防疫人員爆增工作量。幾年前,彰化某家退役軍人安養中心,爆發急性腸胃炎群聚,衛生科驚覺性不夠,延遲通報,等到我率領防疫同仁介入,診斷為諾羅病毒感染,已經造成嚴重疫情,一發難以收拾,靠強制隔離和嚴格消毒,拖了近一週,才控制下來。後來,該衛生科科長被記一大過,以儆效尤。
在診間,幾乎每天,不時遇到此類疑似病例,主要症狀是嚴重水瀉,一天可拉六、七次,甚至數不清,有患者說,他根本粘在馬桶上起不來,因持續拉肚子。諾羅病毒感染,常同時合併嘔吐、腹絞痛和腹脹,如果,患者併發輕度發燒、頭痛、脖子酸痛等症狀,百分之百可以確診是諾羅病毒了。檢驗一隻諾羅病毒,要花上上萬元,須送疾管署國家實驗室檢驗。好理家在,諾羅病毒腸胃炎,潛伏期短,短到一、二天,甚至只要半天,但腸胃炎症狀來得快,去得也快,大抵兩天內就可痊癒,沒有特效藥,只能症狀治療。我個人的經驗,不就醫,不吃藥,自己也會好。
明知道自己罹患愛滋病,卻繼續跟他人肛交或共用針具,這種人確實很惡劣,沒良心和道德,要死也要找人墊背,法律有沒有處罰條款?有的!五年至十二年就是這樣來的,雖是亡羊補牢,總有警訊作用。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:「明知自己為感染者,隱瞞而與他人進行危險性行為或有共用針具、稀釋液或容器等之施打行為,致傳染於人者,處五年以上十二年以下有期徒刑。」如果很僥倖,對方沒有被感染,本人仍然要受罰,可能比五年至十二年還輕判吧。
數年前,台中警方抓獲性愛轟趴案件,其中不少是彰化人,竟然大都是南彰化鄉間小夥子,三十幾個男人,全身脫光光,赤身露體,擠在狹窄房間內,大搞性愛肛交,現場淫亂噁心,沾染穢物的衛生紙亂丟,廁所和陽台到處都是用過的保險套,整個房間瀰漫令人作噁的腥臭味,幾乎讓警方人員窒息。
警方即刻通知衛生單位派人,三十幾個男人,全部現場強制抽血,依據疾管署函示規定,一個也不遺漏,檢驗愛滋病毒和梅毒。三十幾個男人會聚在一起,互不認識,應該是網路號召來的。後來報告揭曉,竟然有十幾個人是愛滋病陽性反應,也有好幾個人合併感染梅毒,簡直是愛滋病毒、梅毒大雜燴,加了不少味精和香料。為了貪一時快樂,染患愛滋、梅毒也不怕,寧願牡丹花下死,做鬼也風流,確實太可怕了。這十幾個陽性個案,如果確實追究,依照愛滋病條例,應該被判處五年至十二年有期徒刑吧。
再回到雲林濱海鄉間大男孩的身上,全家正為他考上高職水產科,大肆慶祝,擺放流水席,席開數十桌,總共有十道菜,包括紅蟳糯米油飯、牡蠣炒油麵、肉絲炒米粉、蘿蔔滷豬肉、爆豬皮滷白菜、紅燒石斑魚、紅燒滷蹄膀等,均裝在碩大的鋁桶內,用瓢子或杓子,任人舀取,不是吃多少舀多少,而是舀多少吃多少,廚房有外燴師傅十幾人,備料有如通海,吃完了,隨時還可再上菜,其陣仗,有如大甲媽祖遶境的供飯,甚至,有過之而無不及,以致鄰近村莊人們,認識或不認識的,當然,也包括無數的乞丐和流浪漢,也紛紛過來恭賀和道喜。
然而,過度鋪張了,大男孩人生的厄運降臨了。那五位中途輟學的學長,跟著人群,來到家裡,趁賓客混雜慌亂之際,把他硬拉到屋外魚塭邊,要他明天清晨,上午六時,到學校附近的百姓公廟見面,否則對他不利,千萬叮嚀後,也坐到飯桌去,挑著紅燒石斑魚猛吃,飽餐一頓後,加喝了一碗冰涼冬瓜茶,才腆著肚子,酒足飯飽般,匆匆離去。會豈會有好會?發生於西元前207年,楚漢相爭的鴻門宴,就是顯著的例子。大男孩可以拒絕前往,至少應該告訴大人,讓大人來處理,甚至報警,然而,他是弱智者,沒有腦筋去思考後果,讓人遺憾和扼腕。
可憐的大男孩,他獨自一人,如約抵達,那五個人已等在那邊,招手,把他迎進百姓公廟裡。此刻,五人中的三個人,重施故技,當壞人,即刻翻臉,有如凶神惡煞,脫衣捲袖,高舉拳頭,意欲動手打人;另外兩個人則唱雙簧,當和事佬,好言相勸,出手相救,阻止三人打人。五個人談話內容,大抵如下:去年校園販賣安毒案,因他不小心,不謹慎,被校方查獲,以致爆發出來,害他們被學校勒令退學,同時,販毒生意也做不成了,損失慘重,要他負起賠償。
五個人,你一句,我一句,各說各話,最後,統一口徑不再爭論,簡單下了結論:他不必主動去拉客,自然有生意自動上門,他只要負責送貨即可,簡單又不困難。又說,用此方式來彌補,他以前所造成的損失,否則要讓他斷手斷腳的。很驚悚的,五人中的一人,甚至從身上,抽出一把近尺的西瓜刀,刀刃閃著冷冽的寒光,大男孩整個人嚇住了,連喘一口大氣都困難,只能任他們擺佈。
為了顯示新毒品的不同,也為了顯示新毒品的厲害,其爽快感,遠超出安非他命千萬倍,他們五個人,當場捲起袖子,陸續靜脈施打海洛因,也問他:「要不要施打看看?不會騙你,保證比安非他命還爽翻天!」在他仍在猶疑的階段,幾個人不分青紅皂白,七手八腳,抓住他的手臂,他來不及喊叫,就只那一瞬間,不用一秒鐘或半秒鐘,已經把一劑海洛因,強行注入他的血管內。然而,那種無法形容的欣快、舒服感覺,迅速從手臂、上臂,流竄至胸口,以致頭顱,讓人舒服到,有如騰雲駕霧,環遊宇宙,神遊太虛。不是快樂如神仙,而是神仙都不如他快樂,快樂到寧願時光停頓,甚至自己生命終結。
自從打了這一針海洛因,過沒多久,很快地,他主動找上那五個人,主動要求再打第二針。第二針下去,天旋地轉,陰陽背離,世界再也挽救不回來了。據一些專家說,施打兩劑海洛因後,就成癮了,一切都遲了。某個監獄典獄長說:「十個毒癮個案,只有一個能戒毒成功,成功的原因是他死了。」媒體常報導,警方查獲色情毒窟時,不少賣春女郎身上針孔處處,她們哭訴,被黑道用毒品控制,以致身不由己,無法自拔,永遠在色情和毒窟中沉淪,永不超生,直到燈枯油盡,死亡那一天,才能解脫。聽到賣春女郎的自白,不禁讓人一掬同情淚。
黑道社會很狡詐,五個人怕被警方查緝,他們找上買家時,不直接碰觸毒品,都指使大男孩出面。他們先出面,跟買家接洽後,雙方確定無誤,隨即收錢走人,緊接著,大男孩身懷毒品,從另一個方向過來,迅速遞上毒品,完成交易。當警方跟監,趨前抓人時,拿錢走人的,有理由可抗辯沒販毒,但身懷毒品的大男孩,絕對百口莫辯。由於此緣故,大男孩第三次販毒時,就被警方查獲了,送去戒治所勒戒,因未滿十八歲,接著,送進彰化少年輔育院。
由於跟那五個人共用針具,一起靜脈施打海洛因,被污染的針具,讓他也感染了愛滋病。那五個人也牽涉販毒,他們的狡辯能成功嗎?檢警調又不是傻瓜,抽血檢驗愛滋病毒和梅毒,尿液也檢驗海洛因,兩者都成陽性反應,再如何喊冤也沒用,還是移送法辦,由於他們都未滿十八歲,一樣送入少年輔育院管訓,只是不同的縣市少輔院罷了。聽完大男孩的毒癮愛滋故事,我難過到無以復加,豈只一掬同情淚?我還為他沿路哭回衛生局。他有考上高職水產科,但一天也沒就學,在開學前,他就被抓了,遺憾啊!唉!誰敢說「人生的命運可以自己掌握」?除非他是白痴。(1081122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