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袍診間驚奇 八十一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可憐阿嬤難度日(第二十九回)


白袍診間驚奇
八十一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可憐阿嬤難度日(第二十九回)
作者:吳聰賢醫師
關鍵字:強力膠、安非他命、K他命、海洛因、第一級毒品、第二級級毒品、第三級毒品、中樞神經興奮劑、中樞神經抑制劑、戒斷症候群、生理性戒斷症候群、心理性戒斷症候群。
某個星期一,一週的開始,上午七點四十五分,準時進入辦公室。我上班時間,要抓得準,提早到,沒用,進不了衛生局大門,因大門有保全,要解除保全,挺麻煩和複雜的,我懶得去學習操作;若沒解除保全,開門進入,更加麻煩和複雜,因保全會打來電話,甚至百米速度衝到衛生局來,訓人一頓,還要人填寫一些報表,所以,大家都會等行政科人員到場,開門和解除保全後,才陸續走進大門。
我進入疾管科辦公室,時間也要抓得準,早到,也是進不了門,因門有上鎖,我須跟在疾管科同仁後面,才能進辦公室,同仁有鑰匙,我沒有鑰匙,由於我懶得將鑰匙帶在身上;如果,我早到了,同仁晚到了,我只好爬窗進辦公室。疾管科某一個窗戶,有關上,但沒有鎖上,只有我知道,只有我會爬窗戶。穿長褲的,不怕春光外洩,爬窗挺方便的,好像回到無憂無慮,年少無知,國小學生的記憶裡。
坐上自己的椅子,我辦公桌上已堆滿公文,至少有三、四十件,因堆太高了,以致傾斜了,倒滿半個辦公桌。公文有紅色、黃色、白色和藍色等各色卷宗,花花綠綠,五顏六色的。紅色代表急件,必須馬上處理;黃色是密件,核章後,直接交給主辦人,讓主辦人親自跑公文;白色和藍色是普通件,可以慢半拍處理。看到紅色卷宗,有如火燒屋,又如火燒屁股,內心也跟著緊急起來。
奇怪,上週五,下班前,已把所有公文批閱完畢,徹底清空了,免得被同仁怪罪積壓公文,怎又突然間跑出一堆公文?不用懷疑,原因無他,肯定有不少同仁加班了,不僅上週五晚上,加班很晚才回去,且有不少同仁,週六和週日,都進辦公室加班了。業務是採主辦人制度,也就是責任制,自己的工作不做,沒人會幫你做,如台灣俗諺說的,「沁飯不吃,還是婢女的」,只好趕加班,今日事,今日畢,心情才輕鬆,免得長官怪罪,丟臉,也丟年終考績。
同仁加班,繕打公文、製作報表、辦理業務外,是否也為了多領加班費?外行話,別做夢了,納稅人的錢豈那麼好花的嗎?各局處都一樣,每年的預算,縣府前一年就核定了,加班費固定就是那些,不會增加,也不會突然冒出來,反而是,每年的加班費都逐年遞減,加班費肯定是不夠的,怎麼辦?只能涼拌,只能看著辦。衛生局的做法是,所有大小科室的加班費,全部匯整在一塊,再由長官依據各科室業務量,進行統籌分配,業務量多的科室分配多,反之則分配少。
僧多粥少情況下,為了自己科室同仁利益,也對同仁有交代,各科室主管難免巧費心思,彼此討價還價,錙銖必較囉。我口才差,溝通能力也差,討價還價的能力更不用說了,要不了多少加班費,只好讓自己科室同仁委屈了。衛生局九大業務科室,包括疾管、企資、醫政、藥政、保健、檢驗、食品、稽查、長照,只有我是男生,我是稀有動物,其餘科長都是女生,女生天生口齒清晰、伶牙俐齒,我當然爭不過人家,不過,有時弱勢反成優勢,反而能博得長官和大部分科長同情,卻多拿了加班費,以慰勞同仁的辛苦。自從我1061月退休,男科長不再是稀有動物,而是全然絕跡和絕種了,再也無法保育了。難怪,數年前,衛生局廁所整建時,要打掉一半男生廁所,以增加女生廁所。
我坐下來,就可以開始批閱公文了嗎?不行!科長是標竿,不能忘記打卡,造成人事室的困擾。衛生局是網路打卡,我第一件工作是打開電腦,然後,進入打卡系統,打卡簽到,才算正式上班了。自己打完卡,我好整以暇地,一邊看著同仁狼吞虎嚥吃早餐,三明治、漢堡或飯糰,二十年公職生涯,我從來不吃早餐的。怕給洽公民眾不好觀感,衛生局的規定是,過了上午八點,就禁吃早餐,我須督促同仁;另一邊,我須緊盯著時鐘,準七點五十八分,我會高喊「打卡」,提醒同仁,不要因趕著吃早餐,而忘記打卡。人事室緊鄰疾管科,僅隔著一層牆,她們說,當我高喊「打卡」時,她們也聽到了,也等同提醒了人事室同仁,要記得打卡喔!否則,人事室專管簽到退的,自己都忘記打卡,多丟臉!早上,我會準時高喊「打卡」;下午,下班時分,來到下午五點三十分,我又會高喊「打卡」,提醒同仁簽退。我是科長,有如早期的國小校長,「校長兼撞鐘的」。
接著,我可以安心批閱公文了吧?當然,批閱公文是要事,不能延遲的,免得突然有緊急事件必須出差,以致延誤公文進度,科長成了罪魁禍首。當我急著專心批閱公文時,愛滋病主辦人,也是毒品危害防制業務主辦人,她來到我辦公桌前,「科長,某衛生所防疫人員打來電話,說有一個老阿嬤,來衛生所投訴,說她的孫子吸毒,希望我們衛生所協助戒毒;而衛生所防疫人員,則希望科長也能一起家訪。」說曹操,曹操就到,我最怕公文批閱一半,突然有急事須外出。桌上多的是急件公文,可是分秒必爭的,三、四十件公文,必然要花掉一上午的時間,最快,也僅能下午出門了。
我交代主辦人,「問行政科派車業務主辦人,今天司機是否有空,如果可以的話,今天下午出差;如果不行的話,改明天上午出差。」南彰化,路途遙遠,派公務車較方便。衛生局有四位司機,一位是局長坐車的專屬司機,僅剩三位司機可以調派。司機員額不夠,衛生局九大業務科,除了稽查科自己有稽查車外,大家搶著派車是必然的,慢上網登錄的,別人捷足先登了,只能向隅,搖頭嘆息之份。另外,司機大抵只願出門一次,一天出門兩次,也僅能領一次差旅費,若只有半天的出勤,另外半天要再出勤,除非很緊急,除非有交情,否則會換來白眼。
問了行政科,答案是一名司機有空,可以派車,於是就此敲定,主辦人上網登錄派車,下午兩點準時出門南下。我批完公文,再跟同仁討論某些業務,已近中午,接著吃午餐。我吃午餐很簡便,從包包拿出老婆的愛心便當,因早上在家裡,已用電鍋蒸過,不用再蒸熱,也不怕臭酸,就可以直接吃了。疾管科二十餘位同仁,除了少數兩、三位,跟我一樣帶便當外,大部分人都是一起叫外食的,主要是便當外送,如雞腿飯、排骨飯或牛肉麵等。由於中午時段,便當生意興隆,外送工作忙碌,延遲送來是常有的事,以致,我已吃完了午飯,她們的便當還在路上呢。等便當的時間是難熬的,也等於浪費時間苦等。
我能掌握吃飯的時間,也就能掌握午休的時間,因吃完飯,洗了便當盒,再來就是自己的休息時間了。趴在辦公桌上,閉目養神,胡思亂想,小寐片刻,是挺舒服的一件事,我從不浪費時間跟同事聊天,我討厭談天說地。不是片刻,扣掉吃飯時間,也足有一個小時以上。衛生局是中午十二時午休,下午一點三十分繼續上班。怕同仁忘記打下午的上班卡,我仍會高喊「打卡」,以為提醒。全衛生局裡頭,會提醒同仁打卡的科長,好像只有我一個人。我好像多管閒事,我卻樂此不疲。
我在衛生局,努力辦公和批公文,那位防疫人員則在衛生所,努力進行疫情調查。在午休的時間,這位防疫同仁,陸續用傳真機,傳來她用電腦繕打的疫情調查單,一共傳來四大張。這位防疫同仁,也是醫檢師背景,二十七所衛生所,編制內,共有二十七名醫檢師,每所一名,一半是男生,一半是女生,她則是女醫檢師。她年紀小我四、五歲,但很早就進公家單位,年資已近三十年。她的口頭禪是「好忙、好累」,時常聽到她高喊:「好忙喔!好累喔!再過幾年,滿五十五歲就不幹了,這不是人幹的事,再幹下去會死人的!」
她是位開朗的媽媽級老公務員,兒女很出息,女兒師大畢業,在國小當老師;兒子資質好,出名的學霸,唸醫學系五年級,她是未來的醫師嬤。女兒已有對象,近日將結婚,她很快就要當人家的丈母娘,每回談起竹科工程師的女婿,口沫橫飛的,簡直是「丈母娘看女婿,越看越中意」,滿意到咋舌,滿意到沒話說。她有壯碩的身材,我體重七十公斤,她比我輕不了多少,但圓滾滾的大肚腩,看起來就是比我重,還以為破九十公斤呢。
她常對著我開玩笑,我不會翻臉,不會回嘴,只會傻笑,時常是同仁開玩笑的對象,「如果我有科長的好身材,那該多好!不是我煮飯給老公吃,而是老公煮飯給好婆吃。您知道嗎?年輕的時候,人家也是十八姑娘一朵花,尤其,剛考上公務員那陣子,我娘家門檻,幾乎被眾媒婆踩爛!自從結婚以後,每天趕著到衛生所上班,工作一大堆,忙到會死人,也不能忘記煮三餐,不僅要照顧兩個小蘿蔔頭,也要照顧老公,更要照顧兩個公婆,您也知道,自古,天底下,婆媳都不合的,可想而知,我有多辛苦,多委屈呢!因長年忍氣吞聲,氣往肚子吞,結果呢?現在胖成這樣,不!不是胖,而是氣腫,跟鄰居家養的老母豬不相上下!唉!誰能還我的青春?」
拜託!怎跟我比?我一天才吃兩餐,她一天可吃三餐,外加宵夜,不胖才奇怪呢!不去考慮心律不整問題,我幾乎三天兩頭就要死去一次,我身材真的挺好的,標準身材,肥胖適中,身上無贅肉,減一分太輕,增一分太重。其實,是外強中乾。我退休近三年,仍維持這樣的身材,連老婆都羨慕,然而,年輕時,是老婆煮飯給我吃,但退休後,我卻要煮飯給同是退休的老婆吃,怎會這樣?因果輪迴吧?先母說的,「吃人家的,總有一天要還人家。」我吃老婆三十幾年,我不知道我還要煮幾年?其實,雖說公職退休,我至今,仍然每日全職上班呢。上班的,煮給退休的吃,似乎有點奇怪。不過,想太多了,高興就好。
這位防疫同仁,不要看她中廣身材,也因中廣身材,歌聲可嘹亮優美的,她才哀嘆誰能還給她青春,沒半秒鐘,她高聲唱著,「啊!太陽下山,明朝依舊爬上來,花兒謝了,明年還是一樣的開,我的青春一去無影蹤,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…。」厲害!二十七位防疫同仁,不!可能是整個衛生局所有同仁,歌聲最棒的,讓人驚艷,沒參加五燈獎很可惜。整個衛生局,包括衛生局、衛生所所有人員,也包括臨時約聘僱人員,總人數是破五百的。疾管科二十餘名同仁,防疫同仁也有二十餘名,每年年底打五十餘人的考績,責任蠻重大的,沒有公平公正,我會被吐口水的。
她自得其樂地唱著歌,咦!不就是羅大佑的「青春舞曲」嗎?她自顧自地,唱得口沫橫飛,把我晾在一邊,我不得不出面阻止,不是丟臉被晾在一邊,而是怕洽公民眾誤會,「上班不上班,竟然還在唱歌嬉鬧,簡直豈有此理!」有損公務員形象。因她這種表現,難怪背後被同仁暱稱「三八阿花」,但卻是防疫同仁裡頭,最得人緣的,有她在,就有歡笑聲,任何又勞又累的防疫工作,頓時消散大半,有如夏天吃冰淇淋,有如冬天遇到暖爐,辛苦不見了,全身舒暢得不得了。
雖說她天性開朗、樂觀,但她的工作態度可是一流的,做事積極和謹慎,也追求完美,嘴巴說:「不幹了!要退休了!」其實,全都是說假的,她可是戮力於工作。因她努力工作,多年的年終績效,都能拿到二十七名防疫人員的前幾名,以致連續好幾年,我打她的年終考績都是甲等,不曾打過乙等。她的努力工作,她的工作績效,大家有目共睹,無須作假,沒有人敢批評科長打考績不公,這是天地可共鑑的。
她傳來的疫情調查單,洋洋灑灑,總計A4 四大張,合計上千言,疫調和繕打,應該花掉整個上午的時間,寫得詳盡,鉅細靡遺,不僅詳述吸毒的孫子,也把阿嬤和整個家庭背景,調查得非常清楚,寫出了完整的整理和說明,值得我欽佩。衛生所的醫檢師,證照不是白拿的,都是大專院校,正式科系畢業,且經過考試院考試認證的,雖是基層公務員,卻也是高水準的公務員。有這種團隊,是我公務生涯的榮幸,也是我屆齡平安榮退,背後的最大靠山。
阿嬤,高齡76歲,老公因結核病年輕就去世,家有兩分旱田,她靠種植地瓜或花生,也靠打零工,幫忙附近庒頭農事,或營建工地的小工,獨自撫養一子二女長大成人。兒子是水泥工師傅,娶了也是水泥工小工的妻子,生下了此名吸毒的個案。兩名女兒,均已出嫁,均嫁到鄰近鄉鎮的農家,成了農家婦女,生活過得不錯,不愁吃,也不愁穿,大女兒嫁往大村,家裡種植巨峰葡萄;小女兒嫁往社頭,家裡種植芭樂。阿嬤可說是幸福的鄉下老女人,含飴弄孫,其樂也融融,逐日看著孫子長大,也每日燒香拜佛,拜神明的,更不忘祭拜過世的老公,以及眾家祖先們,除了祈求全家平安外,更祈求媳婦能再生幾個男丁,不!不要說男丁,就是女娃也高興啊!
老人家的盼望很簡單,她有盼到更多的孫子嗎?很遺憾,沒盼到更多的孫子,卻盼來一場天大地大的厄運!好可怕的厄運!某日夜裡,兒子和媳婦從南部工地,上高速公路,開車回家,可能工作勞累,加上長途開車疲累,自撞高速公路護欄,車子起火,燒成兩具焦屍。厄運傳來,阿嬤哭了死去活來,因小孫子還小,才唸國小三年級,仍須大人撫養,往後怎麼辦?阿嬤哭到肝腸寸斷,直喊著要跳東螺溪,她不想活了,她要跟著兒子、媳婦一起走。最後,靠兩個女兒跪著極力規勸,「小孫子要人照顧啊!沒了父母,怎能再沒有阿嬤!」才穩定情緒,不再口口聲聲跳河了。
人生的悲劇,兒子和媳婦,如同斷線的風箏,再也拉不回母子、婆媳的親情了,抱不住,抓不著,再也聽不到「阿母」的叫聲,一切的一切,一切的過往,全都是枉然,全歸於煙消雲散。白髮人送黑髮人,恨啊!恨啊!恨死老天了!「老天啊!您還是老天爺嗎!」如果是我,我會幹死老天了!然而,後面,還有更幹譙的事等著她!可憐啊!台灣的歹命女人,為何人生這麼坎坷?人活著幹嘛?突然,我想起了先母,我不禁淚崩了。
阿嬤苟延殘喘,整天以淚洗面,幾乎要哭瞎雙眼,沒吃沒喝的,不知今朝何夕,不知白天夜晚。如此拖了一月、兩月,無意間,看到小孫子瞬間消瘦的臉龐,阿嬤驚醒了,「失去大的,可不能再失去小的!」阿嬤終於擦乾眼淚,一心一意,全心全力地,把小孫子撫養長大,成了她人生的目標。兩個大人死了,但生前買了一棟,鄉下二層樓的樓房,不擔心餐風露宿的,但經濟來源中斷,出現了拮据狀況,除了兩個女兒不時贊助,兩千、三千的,給媽媽當家用外,阿嬤不得不挺起腰桿,重操舊業,打零工賺錢,養活小孫子,至於那兩分薄田,收成有限,地瓜或花生,低賤的農產品,能賣幾個錢?是顧不了嬤孫兩人的肚皮的。
小孫子在國小階段,還蠻乖巧的,在阿嬤不捨又心疼的全力照顧下,最好的東西,自己捨不得吃,全留給小孫子吃,有如心肝寶貝,含著口中,怕化了;有如千萬珠寶,捧在手心,怕掉了,無時無刻,都在維護著小孫子。小孫子終能平安度過了,但父母慘死的悲劇,永遠是他心中永不消失的傷痛。不知何故?小孫子進入國中後,完全走樣了,變得相當叛逆,跟著時下年輕人,不認真上學,開始走起歪路來了。是阿嬤過度寵愛,沒有適度管教,害得小孫子不知天高地厚,以致胡作非為?還是父母慘死的悲痛,在心中醞釀發酵,難以收拾,以致用叛逆來掩蓋心中的悲痛?
所謂叛逆,當然還不至於吸毒吧?但國中一年級,他開始模仿同學,好玩地,跟著大夥兒,學著躲在學校廁所吸菸;偶而,受不了同學蠱惑,也會跟在同學屁股後頭,一窩蜂地,一堆人擠進窄小的,土地公廟或百姓公廟裡頭,跟著哈幾口強力膠。他的叛逆,最主要是溜進網咖,徹夜打整晚的電動玩具,害阿嬤焦急又緊張,等在門口,直等到天亮,才看他踏進家門。放學後,徹夜在網咖流連忘返,已不能滿足他的興頭,有時,他竟然翻牆逃學,不理會老師的勸阻,連白天,也逗留在網咖裡。他覺得網咖讓他興奮,讓他快樂,快活賽神仙。其實,不少網咖的送風口,正燃燒著二級毒品安非他命呢。
沒有父母的管教,阿嬤又是過度的溺愛,讓不知該努力讀書,反流連網咖的少年人,終於嚐到苦果,學業成績太爛了,不要說英文二十六字母看不懂,連代數的加減乘除也不會,不要說高中,連高職也考不上,最後,在阿嬤半逼迫、半鼓勵下,只能考進某高級商工的,職業進修補習學校的美容美髮科,以求得一技之長,將來出社會,能攢錢養活一家人,至少也能養活自己。與其說考進職業進修補校,不如說是申請的,補校有教無類,只要有心想唸,補校永遠敞開大門歡迎的。少子化的衝擊,學生越來越少,學生有書可唸,老師有書可教,這是皆大歡喜的好事,真的要感謝補校囉。
唸補校,晚上才上課,白天總不能閒著沒事幹吧?總不能一年到頭,365天,不分春夏秋冬,都躲在網咖無所事事吧?既然是學美容美髮的,當然找個店家,半工半讀,打工兼學習,一方面,賺點生活費和學費,;二方面,對將來的美容美髮工作,也是有幫助的。阿嬤看到孫子這麼上進,不再是往日,為非作歹的國中生了,心內是喜悅的,暗中禱告兒子和媳婦,「感謝祖先有庇蔭,我的教養沒有失敗,終於讓孫子走上正途,也對得起死去的兒子和媳婦了。」
可憐的阿嬤,她喜悅得太早了,沒想到那家美容美髮店,另有玄機,在五、六名員工裡頭,竟然有兩名是毒癮個案,他們隱藏得好,沒讓人發現,否則早被店長趕出門了。他們鼻吸食安非他命,偶而也鼻吸K他命。在某次同事聚會中,這兩人看出他叛逆的本性,等散場,大家離去後,這兩人邀他去續攤,找樂子去,他不知死活,抱著好玩的心理,就跟著去了。
在超商買完菸和酒,來到兩人的租屋處後,兩人大剌剌地,吸食起安非他命來,也慫恿他試試看。當年,國中階段,哈強力膠的記憶,重新挑起他的神經,他不假思索,也跟著吸起安非他命來,不是吸一口,而是吸三口;也不是只吸一次,而是整晚連吸了三次。那個晚上,就在吸食安非他命後,抽菸喝酒、聊天的氛圍下,徹夜不眠,也害得阿嬤一夜未眠,惺忪睡眼,苦等到魚肚翻白。
可憐的阿嬤,她開著燈,開著門,孤單地,苦熬著,要等金孫回來,等過二更,等過三更,等到瞌睡蟲來襲了,不停地,在椅子上點頭打盹,還差點往後撲倒,讓人看了不捨,老人家豈能熬夜?直等到鄰居家公雞叫了,睜開惺忪睡眼,才瞧見金孫踏進門來。老人家累垮了,但年輕人精神可嗨呢!滿臉堆笑,興奮地手舞足蹈,大聲地喊著:「阿嬤!我回來了,您怎那麼早就起來了!要多睡會兒啊!」他不知道阿嬤為了他,不曾上床,也不曾闔眼。
安非他命是二級毒品,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,外型很像冰糖的結晶,俗稱「冰糖」,當冰糖隔著鋁箔紙,用打火機燒烤時,不用四、五秒鐘,冰糖馬上有煙霧竄出,把鼻子挪進,用鼻孔猛力吸氣,那股煙霧經由鼻腔,瞬間竄進腦門,有如任督二脈被打通了,又好似奇經八脈、十二條經絡,閘門被打開了,水流通起來了,那種流竄全身的舒暢感,可厲害了,讓人精神百倍,興奮到可以騰雲駕霧呢!他豈知道阿嬤為了他,被折騰了整夜,幾乎快要死掉了?
有一,就有二;有二,就有三,台灣俗諺說的「無三不成禮」,慢慢地,孫子開始與那兩名員工,走得非常近,走到後來,幾乎每個星期假日,三個人就混在一起,上網咖打電動,路邊攤喝酒抽菸,接著,一起到租屋處吸食安非他命或K他命。K他命是三級毒品,屬中樞神經抑制劑,作用剛好與安非他命相反,具有麻醉和止痛的效果,更有幻覺的作用,讓人有靈魂出竅的,神奇和怪異的感覺,有種穿透天地,看透生死的沉穩,自己簡直是神仙、菩薩或上帝呢。
逐漸地,他們習慣這個星期假日玩安非他命,下個星期假日玩K他命。不!不是他玩安非他命或K他命,而是他們被玩了。安非他命、K他們會成癮嗎?不會?還是會?真實的情況是會!它們是屬於不同層面的成癮,還是會成癮!但跟海洛因的成癮性相較,簡直是小巫見大巫,怎麼說?成癮跟戒斷症候群有關,症候群症狀越嚴重,成癮性越高,越發死無葬身之地。
安非他命和K他命,兩者很類似,幾乎沒有戒斷症候群。安非他命呈現的戒斷症候群,不明顯,沒有專一性,僅是人覺得無精打采,對任何事提不起興致,會讓人以為是熬夜或睡眠不足的結果。「乖孫啊!最近好像很累,頻頻打哈欠,站著也打瞌睡,是不是補校功課太重了,還是白天工作太忙了?身體要照顧好,不要累壞了,晚上早點睡啦!」不僅阿嬤看不出來,連店長也被欺騙了,頻頻勸告員工們,不要太累了,準時下班,早點回去休息,以便養精蓄銳。
至於K他命,更是幾乎沒有半絲戒斷症候群,自己沒感覺,外人也看不出來,以致和安非他命一樣,被誤認為沒有成癮性,這是錯誤的。其實,戒斷症候群應該分成兩類,生理性的和心理性的,前者,有生理的病痛,有病徵,自己可以感覺得到,別人也看得到;但後者,沒有生理的病痛和病徵,而是心理的渴望和依賴,這是無病無痛的感覺,無外在表現,也無法測量,自己會去忽視,別人也看不到,但是,心理望穿秋水的渴望,和非它要死的依賴,豈非就是成癮?沒錯,生理的戒斷症候群是成癮,而心理的戒斷症候群,不也就是成癮?切記!不要受騙了,安非他命和K他命都會成癮!既然被登錄為毒品,豈有不成癮的?
阿嬤看不出來,店長被欺騙,因他不在家裡吸毒,所以阿嬤看不出來;因他們不在店裡吸毒,所以店長被欺騙了。其實,不難知道,吸食安非他命的,因煙霧關係,房間裡頭會有貓的尿騷味,那股味道很特殊,也很難聞,打開房間門就可聞到;吸食K他命的,由於是白色粉末狀,用鼻子猛力吸起來,粉末可能飛散,難免在房間地板上或桌上,可以發現白色粉末,此外,K他命有股塑膠燃燒的臭味,並不難發現啦!
由於三人隱藏得好,完全沒有被發現,兩年多的日子,過得挺愜意和平順的,但魔鬼就藏在愜意和平順中,可能是人性中的魔鬼在作祟,也可能老天爺派出魔鬼來作怪,人就是過慣了愜意和平順,再來就是厭惡愜意和平順,「風平浪靜的,很沒意思,真沒搞頭,不如來點新玩意兒吧!」以致三人找上藥頭,開始接觸海洛因了。沒接觸還好,一旦接觸了,就完蛋了,有如掀開了潘朵拉盒子,縱然只打開了一點點,零點一秒都不到,雖盡快闔上了,但一切都太遲了,來不及了。
只要靜脈施打了一劑海洛因,就會日思夜想,難以忘懷;當施打了第二劑以後,有如沒了煞車來令片,失去煞車功能的車子,從山頂狂奔俯衝而下,終至失控,車毀人亡。海洛因的戒斷症候群,包括生理和心理的,都相當嚴重,只要兩天、三天,甚至一天、二天,依照施打劑量和時間而定,即刻出現嚴重病徵。因前幾回已提過,於此不再重述。
海洛因屬一級毒品,販賣、吸食和持有都是重罪,以致市場價格極為昂貴,若要抵癮,每天至少要施打一劑,一劑要價二千以上,一個月三十天,以最低消費額計算,一個月至少要六萬元以上。僅是打零工的學習員工,月薪才一萬出頭,哪負擔得起?熬不過一年半載,沒多久,三人行徑,馬上露出馬腳和破綻,被店長發現後,二話不說,馬上下逐客令,把三人解僱了,且永不錄用。
孫子沒工作了,沒半滴收入,身無分文,遊手好閒,又有海洛因的苦果,正在身上吞噬和侵蝕,該怎麼辦?會怎麼樣?再來就是本文要討論的話題了,可憐喔!也是阿嬤再也受不了,最後,不得不向衛生所求援的原因了。(1081215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