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袍診間驚奇 八十二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毒癮家暴痛悲哀(第三十回)


白袍診間驚奇
八十二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毒癮家暴痛悲哀(第三十回)
作者:吳聰賢醫師
關鍵字:無法聊天症、聊天不能症、衛生保健志工、防疫志工、年終考績、流行性腦脊髓膜炎、肺結核、都治關懷員、戒斷症候群、肋骨骨折、血胸、氣胸、壓力性氣胸、內出血、脾臟破裂。
下午兩點,我、愛滋病主辦人和愛滋病協辦人,三人準時走出辦公室,此時,司機在兩分鐘前,已將公務車,從停車場,開到衛生局大門口,一分一秒不差,引擎已發動,且冷氣已打開。真的很感激和感動,衛生局有很好的團隊,司機也是很棒的團隊之一。不是我的關係,縱然沒有科長,僅是主辦人或協辦人出門,司機照樣提供高品質的服務。在我眼中,沒有職務或階級的差別,比我年長的司機,我會在他的姓氏後面,加上「先生」兩字;比我年輕的司機,則在他的名字後面,加上「先生」兩字,他們高服務的品質,敬業的精神,夠格贏得我的尊重。
衛生局公務車是九人座,我習慣坐在副駕駛座,這是為了尊崇司機大哥,也給我疾管科的同仁禮遇,讓她們坐到長官座位上,但是,今日的情況不同,我們必須先去衛生所,搭載衛生所防疫同仁,再請防疫同仁帶路去個案家,防疫同仁等同地段護士,任何偏鄉、偏僻道路,只有他們找得到路,副駕駛座須留給防疫同仁的,所以,我留下副駕駛座,坐到後面去。我不是坐在中間排的長官座位,而是坐到最後一排去,把中間排的座位,留給主辦人和協辦人坐。
我幹嘛坐到最後面去?為何如此?有四點理由。第一點理由,主辦人和協辦人都是女生,我尊重女生。女生和男生相較,女生比男生偉大多了,單只對兒女那份天大地大的母愛,就是無法望其項背的偉大。每回,在馬路上,看到年輕的媽媽,走在路邊,她把小嬰兒,用包巾綁在自己的胸前,左手一刻不離,虎口張得大大的,緊緊扶住嬰兒的頭頸部,避免因趕路,讓嬰兒頭部亂晃動。右手則撐著陽傘,緊抵著嬰兒的上空,不讓嬰兒在烈陽下曝曬。
不僅如此,年輕媽媽背後還揹著鼓脹的背包,肯定是嬰兒的尿布、貼身衣物,以及奶瓶、奶粉罐、熱水瓶等瓶瓶罐罐,絕不讓嬰兒餓了、渴了。由於沒有第三隻手,也沒有空閒,可以抹去自己額頭上和臉上的汗珠,那汗珠可是滿頭大汗和汗流浹背呢。看到此種景象,忍不住,真想上前幫忙,載上一程多好,也不禁想起去世的先母,天底下,沒有任何人比母親更偉大了,連帶地,天底下的女性都值得尊崇的。
還有,在馬路上,不時看到,年輕的媽媽騎著機車,右肩掛著五顏六色,有著卡通圖案的幼兒園小書包;左肩則掛著菜籃,預備去市場買菜的空菜籃;機車後座則載著四、五歲的小娃娃,怕娃娃坐不穩,抓不牢,睡著了,跌下機車,發生意外,細心的媽媽可仔細,用一種專用的背帶,把娃娃緊緊地綁在自己的背後,就不擔心娃娃跌了、摔了或拋了,雖然仍有些危險,也不禁讓我打心底尊崇。天下的媽媽都是這樣的,無微不至,一肩挑起照顧兒女的責任,她們不比男生偉大嗎?
第二點理由,她們大事、小事全都包了,尤其是主辦人,她們應該獲得禮遇的。有的主辦人,會戲稱自己是古代的常在、答應、宮女,甚至是婢女,任何業務上的每一件事,都要承攬了,以這次出門來說,與衛生所防疫人員的聯絡、行政科的聯絡、司機的聯絡,敲定行程和確定出門時間等,還有上網派車,甚至上網填寫差勤單等,繁雜又瑣碎,卻鉅細靡遺地,全部一手包辦了,辛苦又勞累,且做得一絲不苟,不犯差錯,相當盡忠職守的公務員,值得我尊崇,不給她們禮遇,自己的良心也過不去。
我常自忖:「科長是什麼東西?官大學問大嗎?若沒有業務主辦人,科長什麼也不是,僅有的是空殼的頭銜,有如戴著龍眼殼的蒼蠅,暈頭轉向,不知所從,幹不出啥事來。」官大學問大?笑死人了!尤其是政務官,特別是政治酬庸的政務官,政黨坐領乾薪的大肥貓,請不要把他們跟公務員劃上等號,他們連衛生局所的主辦人或協辦人都不如。協辦人是什麼?她們僅是臨時約僱人員,何時被裁撤?何時沒工作?沒人知道,僅能說是半個公務員,但我尊崇她們的敬業,我說自己不如她們,至於政務官?更不用說了。
第三點理由,我不多話,我沉默寡言。我連一句話也懶得說,若是無所事事的純聊天,言不及義的說短道長,不如讓我跳車好了!我會三緘其口,讓對方吃閉門羹;我寧願假睡,也懶得去廢話。如果我坐到中間排,讓主辦人和協辦人坐到最後一排;或者,讓主辦人坐到我旁邊,而讓協辦人坐到最後一排,都會很尷尬,因整個路程上,我不發一言,也害得大家沉默不語。主辦人和協辦人都是女生,總有話要聊,至少有業務上、工作上,不少事情要討論的,我豈非凍僵了那氛圍?
我知道這樣是不對的,不閒聊,沒溝通,讓人退避三舍,失去了人際關係;也讓人厭惡,誤以為我高傲、自負或孤芳自賞。很遺憾,這是我的本性,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,難怪先母生前常說的,「一個嘴巴含一個舌頭」。我內向、自卑,內向又多於自卑,要融入一個群體很困難,尤其插嘴參與聊天,更是難上加難,相較之下,登天難,摘星難,也不過如此。「無法聊天」,是一種病徵嗎?也算是一種疾病嗎?還是一種症候群?是否稱之為「無法聊天症」或「聊天不能症」?
第四點理由,我喜歡坐到最後一排去,無非想獨處。民國896月,從衛生所調派衛生局,從第一天開始,我每天寫日記,一日也不間斷,其實,這日記幾乎不牽扯私事,除非是家族重要記事,百分之九十九點九,全都是公事,所以,我稱之為「防疫工作日記」,或簡稱「工作日記」。截至1061月退休,整整寫了十六年又七個半月,沒有一天停頓。每天,該辦的公做了,該做的事做了,該開的會開了,該出的差出了,上班的任何空閒片段,五分鐘也好,十分鐘也行,我一定坐到辦公桌前,用電腦繕打工作日記,我決不會找同仁聊天,更不會跨科室,找任何人聊天去。
每天下班時刻,因同仁趕公文、製報表,忙著加班,當科長的我,不好意思準時下班,我都留一個小時,陪伴同仁加班,算科長對她們的鼓勵和慰問,以致預備下班回家,離開辦公室前,我已寫了二千至三千字的工作日記,少者也有五、六百字。我把今天所走的行程、做的事、開的會、訪的視、辦的公、講的話,全部紀錄下來,以致,十六餘年來,共寫了三百萬言以上,全部掛在「吳聰賢醫師部落格」,當然,為了隱私,工作日記是避諱個案姓名的。我坐到最後一排,方便思考今天下午要訪視的個案,如何訪談?如何記錄?等回程後,我可以一五一十地,繕打我的工作日記。
公務車來到衛生所,那位未來醫師嬤的防疫同仁,已經等在門口,她上了車,我卻下了車。每回到衛生所,禮貌上,我都會跟衛生所主任打聲招呼,鞠躬或握個手,然後走人,這次也一樣,我下車進入衛生所,跟主任打招呼,也順便跟所內一樓同仁打招呼,若是衛生保健志工或防疫志工,我一定多加兩句話,「辛苦您了,謝謝您。」至於二樓辦公室,我就不上去了,免得干擾她們辦公,也免得驚擾她們,還以為衛生局來差勤。
禮多人不怪,我這樣有禮數,有三點原因。第一點原因,醫師願意委身衛生所,真的不簡單,薪水沒有比較多,大半低於臨床醫師的薪水,且工作壓力也不輕,限制多,管教多,值得我欽佩。一般年輕的公費生,服務滿四年,就會走人,另找高就,賺大錢去,但也有繼續犧牲奉獻的醫師,更讓人感動。第二點原因,有些衛生所主任是我的學弟,親上加親,總該致意一下,也含帶著鼓勵的意思,希望大家共同努力,為公衛盡份心力,一起有始有終,幹到公職屆齡退休。衛生所主任人來人往,能幹到屆齡退休,雖非鳳毛麟角,卻也不很多。
第三點原因,防疫人員屬於衛生所,她是衛生所編制內人員,每月薪資是從縣府撥到衛生局,衛生局再撥到衛生所,再由衛生所撥到防疫人員帳戶,而不是衛生局撥到防疫人員帳戶,真正的直屬長官是主任,非我這個防疫科長。我依照長官的指示,打防疫人員的年終考績,是越俎代庖了。我把他的人帶出場,打聲招呼總是應該的,讓主任知道防疫人員是出差辦事,不是私自偷跑外出。另外,也暗示著主任,「防疫人員可忙著呢,她要隨著我出去辦防疫,還請主任多多關照喔!」防疫人員看在眼裡,也會高興在心裡,這是人之常情。
在防疫人員指引下,公務車往更偏僻的鄉間開去,若沒有在地的防疫人員帶路,肯定找不到人。在產業道路,在巷弄內,左彎右拐,很不容易地,終於來到個案家。若要我自己開車,第二次再來,保證迷路。眼前鄉下整排的二樓販厝,大約有十戶,門前是六米的產業道路,勉強兩車可錯身而過,個案家是邊間第一戶。據台灣民俗說法,「販厝頭尾兩間壓力最大,須承擔中間各戶的擔子。」我猜,可能是邊間房子顯眼,較易遭小偷吧?不過,邊間房子有好處,常有多出來的畸零地,可當花園或車庫。個案家阿嬤勤勞,把這塊地開墾成菜圃,種了青江菜、白蘿蔔和青椒。至於個案家那兩分旱地,據阿嬤說,須走路半個小時才會到。
此販厝雖說二層樓,其實是一樓半,因二樓往後縮,分割成兩間,前面一間是神明廳,後面一間是臥房。未來醫師嬤的防疫同仁,因沒有電鈴,在門口大聲呼喊,她的聲音可響亮了,比電鈴還好用,裡頭的人一定聽得到,「阿嬤!啊嬤!是我啦!」還好,她沒有說是衛生所的人,否則會引來看熱鬧和閒言閒語的人。當然,拜訪個案時,為避免節外生枝,我們都會把胸前識別證,暫時隱藏起來;有時,怕人太多,引起鄰居異樣眼光,我們也會化整為零,分批進入個案家。
裡頭有人出來開門,是一個年紀很大,老態龍鍾,且彎腰駝背的老阿婆,雖說高齡76歲,但滿臉皺紋,皺紋深到可以夾死金頭蒼蠅,讓人懷疑應該有90歲以上。她的腰彎得很厲害,與地面成180度的水平,完全抬不起上半身,連抬頭看我們都很困難。可憐的鄉下阿嬤,肯定經年累月,操勞農事過度,加上骨質疏鬆,以及腰椎壓迫性骨折,以致直不起身子,永遠彎著腰,低著頭,看著地面走路,有如日本人180度的鞠躬。我不禁有些哽咽,天啊!我怎都遇上這種歹命的台灣女人,是我命不好,還是她們命不好?莫忘世上苦人多,人生悲苦何時了?好無奈的人生,真悲哀,也真可憐。
在阿嬤邀請下,一行人,共四人,一起進入屋裡。原則上,司機不該進入個案家的,應留在車內,這是他的職責,但有某司機,很喜歡介入個案處理,進入個案家,講些不該講的話,已超出了他的本分,等於是閒雜人等,我很不以為然,真想告訴他:「請留在外面,不用進來,公務車麻煩你照顧了。」但我不知道如何說出口,也不好意思說出口。直到有一天,某次訪視,結核病個案,惱羞成怒,大發雷霆,摔東西外,還意欲動粗,此司機卻挺身而出,擋在個案與我之間,保護著我,讓我蠻感動的。
阿嬤很客氣地說:「請進,大家請進,不用客氣啦,大家請裡面坐啦!」結果呢?簡直家徒四壁,沒有看到桌子,也沒有看到椅子,至於沙發呢?哪來的沙發?連電視機、電風扇也沒有,只看到屋內角落,塞了幾把小板凳。阿嬤彎著腰走路,趕緊要搬小板凳,眾人看了不捨,自己先動手,搶搬自己的小板凳,免得阿嬤辛苦。疾管科主辦人乖巧地,主動幫我拿了小板凳。
我這位中廣型的防疫同仁,歌聲好聽,講話聲音也好聽又宏亮,重聽的老人家也會被吵醒,她鏗鏘有力地說:「阿嬤!這是我們衛生局的科長,也是一位醫師,他特別從彰化,專程坐車過來看您啦!」阿嬤聽到是科長,也是醫師,還專程坐車過來,她瞬間哭出聲來,同時雙膝跪了下去,顫抖地高喊著,「科長!請救救我的金孫,求求您啦!拜託啦!看在我這個死老太婆的份上,請救救我的金孫啦!」聲淚俱下,相當地淒慘,好像死神臨頭。我驚呆了,眾人也嚇了一跳,紛紛七手八腳地,盡快把阿嬤扶起來。
可憐的鄉下阿嬤,我看在眼裡,不僅紅了眼眶,淚水也盈眶,幾乎要掉下來,若非我強力控制,把眼皮往上直眨,硬把淚水擠進鼻淚管,讓眼淚流進鼻子,流往嘴巴,否則,我會哭成淚人兒。我是衛生局科長,僅是一名基層公務員,一名人們口中的公僕,但在老人家的眼裡,我成了古代縣衙裡的父母官,受人們膜拜的父母官,她竟然向我下跪啊!甚至,把我當成了神明或菩薩。身在公門好修行,看到此情景,我內心更加堅定地發誓,「阿嬤!請您放心,縱然我死去一千遍、一萬遍,我也會做到屆齡退休!」好幾年過去了,我沒有對阿嬤食言,在千萬不捨中,我離開了公職,離開了工作崗位,半天假也沒休,真的做到屆齡退休,且是屆齡退休的最後一刻鐘和最後一分鐘。
我是縣衙父母官?神明?菩薩?我不禁想起前一年往事。有一個結核病個案,全身刺龍刺鳳的大流氓,滿臉橫肉,左眉弓還有一條十幾公分的刀疤,好像一條蜈蚣在臉上爬行,他對結核病沒有病識感,自認年輕力壯,拒絕就醫,拒絕吃藥。衛生所地段護士家庭訪視,第一次,被掃把趕出門;第二次,更加離譜,簡直是畜牲,完全沒有人品,竟然大聲幹譙,三字經、五字經,全部罵出口,「幹你娘!妳來操啥曉!妳再來,我就幹死妳!」害得地段護士極度傷心,哭著回衛生所。
第三次,再鼓起勇氣家訪,此次,由護理長陪同,一起前往,結果如出一轍,兩人一起被幹譙,還被掃把一起趕了出來。沒有辦法了,第四次,只好請科長出馬了。我帶著疾管科結核病主辦人、協辦人,以及衛生所護理長、地段護士前往,結果竟是大異逕庭,護理長和地段護士都覺得奇怪,怎是如此?因這位黑道大哥看到我後,居然臉色大翻轉,面帶微笑,和和氣氣,畢恭畢敬,乖巧有如國小學生,180度的鞠躬,還打拱作揖的,溫馴有如孫悟空見到如來佛,幾乎要跪下來求饒。他的嘴巴還直讓座,「請進!請進!我馬上泡茶過來!」
護理長和地段護士都很驚訝,怎會如此?科長是男的,對弱女子會保留三分,對男的豈會客氣?大流氓更有發揮的餘地啊!而且,科長又帶更多的一堆人過去,豈只幹譙?豈只拿掃把?應該手腳齊動粗,否則,至少給科長呼巴掌啊!其實,我早有心理準備,對方幹譙,我不動口;對方動粗,我不還手,如果,我被打得皮青臉腫,甚至送醫急救,那我可成名了,我會是全國公務員的典範,多驕傲,多光榮,給自己人生留個紀錄呢!我膽小且懦弱,但工作上的職責,我可是勇敢面對。
民國90年,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死亡案例,父母對青春年少、雙十年華的女兒,突然發高燒,緊急送醫,兩、三小時內,瞬間猝死,香銷玉隕,天人永隔,豈能接受?所有親戚朋友等家屬,至少二、三十位,群集彰化地方法院抗議和抗爭,抗爭「女兒被強姦致死,而非死於流行性腦脊髓膜炎」!我被包圍在核心,有兩位家屬,死者的叔叔,粗壯的莊稼漢,高舉握緊的拳頭,口中大聲叫囂和幹譙,意欲往我頭上,猛力打來,我沒反抗,我只是直挺挺的站著,準備接受他們的拳頭。結果,拳頭揮舞在空中,沒有打下來,為何?可能,在地方法院庭院內,周圍站著兩、三名獄警,他們怕動粗,肯定會被抓;也可能,我的菩薩心腸和正氣凜然的氣質,感化了他們,嚇退了他們的拳頭;或許,「千萬人吾往矣」的氣勢,最為重要,它可以擊退千軍萬馬。
家訪非常順利,黑道大哥唯唯諾諾,沒有半句反駁的話,反而直道歉,「對不起,讓科長百忙之中,還特地趕來,很對不起啦!沒問題,科長說什麼,我一定照辦,我一定會就醫,也一定按時吃藥。謝謝科長,您給我這個面子,也給我這個機會,謝謝!謝謝!」或許,黑道大哥心裡想的是,「我是大哥,猛勇過人,天地大煞星,怎會感染結核病?在小弟面前多丟臉!如今,衛生局科長來家裡,苦苦向我哀求,聲淚俱下,幾乎下跪,拜託我服藥,我是大哥,可以向小弟們表態了,總算贏回一點面子了!」
只有那一面之緣,這位黑道大哥不敢再造次,對地段護士不再惡言相向,反而是客客氣氣,百依百順的,恭敬到不行,不僅乖乖就醫,也乖乖服藥,甚至還接受都治關懷員送醫,意外之喜,讓地段護士高興得眉開眼笑,因都治關懷員送藥的績效可高呢!經過六個多月的煎熬,地段護士終於等到他的完治,高興得雀躍,每遇到我,就直叫著,「謝謝科長!科長謝謝!」後來,據地段護士傳話來,「妳們科長讓我害怕,好像地方法院的法官,他的臉孔很嚇人喔!」奇怪!我不青面獠牙,難道我正氣凜然嗎?我怎會讓人害怕?難道我上輩子是法官?
當阿嬤向我跪下時,疾管科主辦人、協辦人,還有衛生所防疫同仁,三個人紛紛站起來,慌慌張張,手忙腳亂地,要扶起阿嬤來,霎那間,不知道是誰,碰觸到阿嬤的左脇下,阿嬤突然慘叫連聲,「痛!痛…!痛啊!痛啊!」主辦人和協辦人都是護士背景,馬上掀起阿嬤的上衣,檢查的結果,發現一大片瘀青,至少20公分以上。站在旁邊的防疫同仁,尖銳地大叫:「太過分了!太不應該了!太不肖了!疼這種孫子沒用啦!這都是孫子打的!」沒疑問,這是孫子對阿嬤的家暴,好可憐的阿嬤,這是可想像得到的,媒體不是常報導嗎?「吸毒的兒子,砍殺親生父母」、「吸毒的孫子,棒打祖父母」,只因要錢買毒品。
很夭壽!難以想像,一個十八歲,年輕力壯的小夥子,竟然對風燭殘年的阿嬤施暴,太過分了!世間難容!人神共憤!然而,海洛因的戒斷症候群有多可怕,你知道嗎?會痛苦到生不如死,完全失去理智,有如惡魔,有如鬼魅,有如人渣,有槍的話,會舉槍自盡;有高樓的話,會跳樓自殺。在這種情境下,心中想的只有毒品,為了找錢買毒品,任何壞事都可幹盡,殺人放火、男盜女娼都幹得出來,至於砍殺親生父母、棒打祖父母,又豈幹不出來?
我不是臨床醫師,我僅是公衛醫師,訪視個案,我身上會帶聽診器嗎?沒有。疾管科是有聽診器的,當我帶隊打流感疫苗,評估每一名個案時,是要用上聽診器的。依據傷口瘀青情形,以及阿嬤痛苦的淒慘狀況,有可能肋骨骨折。肋骨骨折最擔心什麼?最怕肋骨斷端插入肺臟,引發血胸、氣胸,甚至來不及搶救,死亡率極高的壓力性氣胸,沒聽診器怎麼辦?聽診器是診斷血胸、氣胸、壓力性氣胸,最根本的、最簡單的利器,很後悔,很遺憾,沒把聽診器帶在身邊。
血胸和氣胸難說,但壓力性氣胸是可排除的,因阿嬤從昨晚受傷至今,已過十二小時、十八小時了,壓力性氣胸這個毛病,來得很猛烈,相當地極重症,一、兩小時就可能魂歸西天,想搶救都來不及,非常地可怕!所以,我可以很放心地,掛下保證,阿嬤幾乎絕不會罹患壓力性氣胸。沒聽診器怎麼辦?不擔心,我照樣也行,我將耳朵貼緊阿嬤的背後,好理家在,阿嬤左邊和右邊胸腔的呼吸聲,都很清楚,都很正常,所以,我可以進一步地,排除血胸和氣胸了。
接著,我輕微地,撫摸和按壓阿嬤瘀青的部位,有明顯壓痛,但沒有肋骨骨折的喀嚓感覺,似乎沒有骨折,因脇下部位的肋骨,大抵是軟骨,骨折的機會不大。至此,以我外科醫生18年的臨床經驗,大約可判斷阿嬤,沒有血胸,沒有氣胸,也沒有肋骨骨折,但瘀青處的疼痛,是撞擊所造成的,這是難免的。不過,我另有深層次的考慮,會不會因撞擊而造成內出血呢?例如左脇下的內部臟器,如脾臟破裂呢?依阿嬤目前狀況,加上時間已過十八小時,急性大出血是不可能的,但慢性小出血是難排除的,這尚須要追蹤和觀察。
何謂血胸、氣胸、壓力性氣胸?臨床醫師階段,我都遇過,尤其是氣胸,如數家珍,太常遇到了,我插胸管,有如家常便飯;若是壓力性氣胸,我則有慘痛的教訓,雖然發生醫療糾紛的不是我,我至今仍然無法原諒自己,關於此議題,下回再詳述了。其實,當阿嬤拖著佝僂的身軀,打開門,抬頭看著我們時,我第一眼就發現,阿嬤臉上有多處瘀青,包括眼眶、眉弓、顴骨和下巴,從瘀青的顏色判斷,新舊外傷都有,有的瘀青是近一、兩天內發生的,有的則是三、四天,甚至十幾、二十天了,可見阿嬤遭受的家暴,已有很長的時間,而且不是三、四次,可能還超過十次呢!
據阿嬤說,孫子昨晚從外面回來,全身顫抖,額頭冒汗,口吐白沫,嘴角流涎,仍然是伸手要錢,要兩千、三千的,不然要四百、五百的,至少兩百、三百的,但阿嬤不給錢,直說身上沒錢,結果,孫子有如發瘋般,有如罹患狂犬病的野狗,瞬間拿起地上小板凳,狠狠往阿嬤身上砸去,阿嬤哪閃躲得及?左邊脇下被猛然擊中,痛得慘叫,痛得在地上打滾。孫子趁阿嬤倒地的機會,強行搜刮她身上的口袋,後來,在內褲的暗袋內,被搜出四張紅色百元現鈔。孫子搶到錢,不顧阿嬤痛苦的慘叫聲,隨即狂奔而去。
阿嬤身上的錢,都是兩位女兒偷偷給的。已出嫁的大女兒和小女兒,就住在鄰近鄉鎮,大村和社頭,離娘家不遠,她們都是孝順的孩子,知道母親的苦楚,了解家裡的狀況,兩人輪流接濟母親,但她們不敢一次,把大筆的錢交給母親,就是怕被不肖孫子搶走,所以,每次把錢寄放在隔壁鄰居家,再每三、五天,透過鄰居,給阿嬤一千或五百的,以當日常生活費,沒想到,仍然反覆被孫子打了,錢還是被搶了。唉!苦命的阿嬤,痛苦何時了?(1081218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