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袍診間驚奇 八十四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罌粟毒咒殘世界(第三十二回)


白袍診間驚奇
八十四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罌粟毒咒殘世界(第三十二回)
作者:吳聰賢醫師
關鍵字:毒品危害防制條例、勒戒所、戒治所、觀察勒戒、強制戒治、有無繼續施用毒品傾向評估、戒斷症候群、家庭暴力、家庭暴力防治法、民事保護令、保護令、普通保護令、臨時保護令、緊急保護令、罌粟花、鴉片、嗎啡、海洛因。
衛生所那位防疫同仁,貴人多忘事?還是嘴巴通腦子?只要開口說話,霹靂啪啦,口若懸河,像機關槍,如連珠炮,只顧著講話,講得口沫橫飛,啥東南西北?全忘了一乾二淨,阿嬤警告她小聲點,不要吵醒樓上睡覺的孫子,結果呢?沒兩、三下,就把阿嬤的警告付之東流,束之高閣,再次恢復本性,又開始大放厥詞,大聲講話,大聲幹譙,還自作聰明地,做起狗頭軍師來,指導阿嬤如何對付孫子。
這位中廣型的防疫同仁,肚子大,丹田力氣也十足,原本大嗓門的她,口不擇言地,毫無保留地,大聲發表高見,好像大家都要聽她的,「阿嬤啊!這個夭壽囝仔,將阿嬤打得這麼嚴重,您怎不把他趕出門去?您怎不報警?難道要等孫子把您打死啊!」她的大嗓門是出名的,每次有防疫衛教宣導活動,如愛滋病防治宣導、登革熱防治宣導,科長幾乎沒有聲音,反而都是她的聲音,好像是她在發號司令,擔任活動的總指揮呢。
這位防疫同仁,年紀也老大不小了,不僅當兩個孩子的媽媽,也很快就要升格為人家的岳母大人了,也很快就要當人家的阿嬤了,也虧她也是女人家,怎不知阿嬤的心思?唯一的兒子和媳婦,十幾年前雙雙車禍,意外死亡,也僅留下這一個金孫,阿嬤夫家姓張,這個金孫可是張家唯一的血脈,怎能趕出去?如果把他趕出去,將來誰來捧斗?誰來拿招魂幡?誰來把她送上山頭?所以,阿嬤豈捨得?還有,廳堂上的公媽牌位誰來祭祀?真的是笨蛋加三級!縱然沒有大腦,用膝蓋來想,也能想得出來的道理,難怪同仁私下要叫她「三八阿花」,未免太沒有腦筋了。
不!說她沒大腦、沒腦筋,也不對!我都不及她呢!她能生養出,師大畢業的現任國小老師女兒;也能生養出,國立醫學院高材生的兒子,不僅我,連所有的防疫同仁,也沒有一個人及她。報警?開玩笑!怎可能!其實,不要說我們這個三八阿花,連左右鄰居也都看不下去,很擔心阿嬤被孫子打死,也紛紛建議阿嬤報警。不要說左右鄰居,就是兩個女兒,分別住在大村和社頭的女兒,雖然是人家的大姑姑和二姑姑,娘家的親侄子,血脈相連的,也因心疼自己的母親,怕被侄子打死,照樣建議阿嬤報警的。
但阿嬤心中只想著,「沒天良的!讓人吐血啊!向警方報警?豈非叫警察把孫子抓走?孫子是吸毒的,吸毒是犯法的,警察是會抓吸毒犯的!」就是這點原因,阿嬤怎捨得金孫被警方抓走?或許,阿嬤心中甚至想著,「寧願被孫子打死,也不會報警!」阿嬤是老一輩的鄉下人,只知道吸毒是犯法的,至於犯什麼法?會有什麼刑責,阿嬤哪會知道?她也不會想知道,也沒心思去知道,只要警察會抓走孫子,一切的一切,全都免談了。
兩年多前,孫子開始吸毒,吸食安非他命和K他命;半年多前,除了安非他命和K他命,也合併升級施打海洛因,等於涵蓋了三級毒品、二級毒品和一級毒品,由於沒了工作,補校也休了學,沒了金錢來源,其實,縱然還有工作,豈堪海洛因的揮霍?藥頭不供貨,常三天兩頭斷貨,特別是海洛因,它的戒斷症候群是相當嚴重的,發作起來,簡直比魔鬼還魔鬼,殺人放火、偷搶擄掠,都能不當一回事,難怪阿嬤要遭殃!新聞媒體常報導的,半夜拿著菜刀或剪刀,押著超商店員,搶了幾千塊就逃跑的,百分之九十九以上,都是毒癮犯,且是海洛因毒蟲。
剛開始,阿嬤會兩千、三千的給錢,但吸毒是無底洞,無底深坑的洞,哪堪每天伸手要錢?沒一、兩個月,阿嬤身上的私房錢,全被孫子半討半搶地,一分一毫地,都拿走和搶走了,連日常生活用度,都要兩位女兒暗中接濟!要不到錢怎麼辦?海洛因是大毒蟲,毒蟲是會咬人的,結果呢?孫子開始把家裡值錢的東西,搬出去典當了,或當資源回收賣掉了,以致家裡空空如也,真的是家徒四壁,電視機、電風扇、電鍋、電磁爐、微波爐、熱水爐都沒了,連煮三餐的瓦斯爐和瓦斯桶,也全都賣掉了,賣得很乾淨,一點一滴也不剩。
很難想像,為了三餐,阿嬤竟然在屋外牆角,就在菜圃旁,豎立幾塊磚頭,直接燒材煮飯呢,好可憐喔!簡直回到台灣光復初期的景象,有如流浪漢,更像乞丐。為何家裡客廳,連把像樣的桌子和椅子都沒有,只剩幾把小板凳?當然啦!全被孫子摔得支離破碎,爛成一堆,只好當柴燒了。我心裡想著,好理家在,我們早來了一步,還有小板凳可坐,說不定,晚來了幾步,下次來時,連小板凳也被摔得稀巴爛,也當柴燒了,我們只能站著跟阿嬤講話,或者,大家在客廳促膝席地而坐呢。不!也可能,在馬路邊慰問阿嬤,因房子已被孫子放一把火燒光了。
家裡所有電器用品都沒了,不僅如此,只要是鐵製的東西,包括鍋子、鏟子和菜刀,都送進回收場賣掉了。菜刀賣掉是好的,雖然無法切菜了,但總比孫子發起瘋來,拿菜刀砍阿嬤好吧?還不僅如此,連孫子自己的交通工具,一輛中古機車和一輛破腳踏車,也分別送去典當和賣掉了。所有的東西,被典當和賣掉,都可以算了,但有一樣東西,絕絕對對,半絲也不能算了,是什麼東西?是張家好幾代祖先,流傳下來的公媽牌位,也就是祖先牌位!要萬古留芳的,要永垂不朽的,不能毀於自己手上,那豈對得起列祖列宗?
在鄉下阿嬤眼裡,公媽牌位比什麼都重要,須用生命去維護,務必延續下去的,有如千秋萬世的牌坊,可比自己的命還要重要和珍貴的。生是張家的人,死是張家的鬼,自己死後,也要住進神龕內的,名字也會刻進牌位裡的。但是,公媽牌位可無辜呢!竟然被毒癮發作的孫子,一股腦地,掃到地上,碎成好幾片、好幾塊,害得阿嬤哭哭啼啼地,跪在地上,收拾碎片,再用膠帶,一片片,一塊塊,重新黏貼起來。然而,沒三、五天,反復又反復地,又被孫子摔往地上,阿嬤又是哭著黏回去。可憐喔!不僅阿嬤遭殃,連歷代祖先也遭魚池之殃,難怪我們那位防疫同仁,要罵那位孫子,「夭壽囝仔、不肖囝仔、雷公仔點心」!
至於公媽牌位兩旁的光明燈和燭台,當然也是被孫子掃到地上,粉身碎骨,碎到不成形,阿嬤只能放棄了,只能全心全力照顧公媽牌位。可憐的鄉下阿嬤,知識和常識有限,一心一意,只擔心吸毒的孫子被抓,完全沒有讓孫子戒毒的觀念。孫子雖然吸食三級、二級和一級毒品,但一罪不兩罰或三罰,只會以毒品犯來處罰。依據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」,施用一級毒品者,處以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。阿嬤的孫子是初犯,判刑的話,應該是最輕的六個月,絕不會是五年。
以阿嬤這個孫子為例子,來加以說明。當阿嬤報警抓人,警方衝入二樓臥房,如果當場發現下述三種情況:第一種情況,孫子正在施打海洛因,剛好人贓俱獲。第二種情況,孫子沒有施打海洛因,但在臥房查獲海洛因毒品。第三種情況,孫子沒有施打海洛因,也沒有查獲海洛因毒品,但查獲了施打海洛因的空針。有上述三種情況之一,情況一、二或三,視同現行犯,二話不說,不用狡辯,警方可以即刻抓人,人和案子卷宗,兩者同時移送地檢署,接著被判刑,然後入監服刑。
如果,沒發現上述三種情況之一,則非現行犯,警方不會,也不能即刻抓人,但會採集小便,送往衛生局檢驗科檢驗,當檢驗報告出爐,證實海洛因陽性反應,地檢署將正式函文,通知當事人到地檢署報到,接著,也是入監服刑。某年,我仍任公職期間,某夜晚,我還在衛生局加班,某舊識,前某醫院的老同事,手上拿著大包小包的東西,跑到衛生局來找我,說他的兒子被警方查獲,懷疑吸毒,被採集尿液送來衛生局,他不知從哪裡聽來的,竟然拜託我協助,掉包他兒子的尿液。開玩笑!這種天大地大,且是犯法的事,我哪敢幫忙?縱然拿錢賄賂,打死我千萬遍,我也不敢。
因阿嬤的孫子是初犯,刑期大抵是六個月。不過,入監服刑時,會先送往勒戒所,進行「觀察勒戒」,勒戒期間,少者,至少十四天;多者,可能上看兩個月。然後,進行「有無繼續施用毒品傾向評估」,依據是否有毒品犯罪前科和其他因素,加以綜合評估,如果評估分數超過60分,地檢署會裁示,轉送戒治所,進行「強制戒治」,戒治期間,少者,至少半年;多者,可能達一年。因阿嬤的孫子,沒有毒品犯罪前科,不致於強制戒治,但觀察勒戒絕對躲不掉,大抵會關在勒戒所兩個月左右。海洛因豈是那麼容易勒戒的?這是法律過程,往後再犯的比率是極高的,否則監獄豈會人滿為患?因近七成都是煙毒販,且都是反反覆覆回鍋的。
不管是觀察勒戒或強制戒治,關在勒戒所和戒治所的時間,戒治所的管理應該嚴格於勒戒所,不僅插翅難飛,還會多吃苦頭,這些時間可以抵充刑期嗎?別做夢了!不可能!所以,當阿嬤通知警方抓人時,阿嬤至少有六個月以上,見不到孫子,可能是六個月又兩週,也可能是八個月。孫子是阿嬤的心肝寶貝,從小抱在懷裡、搖在搖籃裡,左親右親,含在嘴巴,怕化了,捧在手心,怕摔了,極盡呵護才長大的孫子;也是阿嬤老手牽小手,一路牽上托兒所、幼稚園和國小,逐步帶大的金孫;更是張家唯一的,繼承祖先,血脈傳人的心肝寶貝孫子,阿嬤豈捨得一日見不到金孫?何況不僅是一日不見,而是半年以上不見呢!孫子被抓,等同判阿嬤死刑,孫子沒事,阿嬤卻先死了。
不能報警抓人,我們那位三八阿花的防疫同仁,又再出餿主意了,竟然罵老人家笨和傻,「阿嬤!您好笨喔!您太傻了!您可以報警啊,但不要說孫子吸毒,僅說孫子不肖,對阿嬤家暴,好讓警察來家裡,嚇嚇孫子,也好教訓一番啊!」天啊!到底是阿嬤太笨太傻,還是自己太笨太傻?只要有機會講話,有機會讓她口沫橫飛,就口不擇言,腦筋變笨了,腦袋變傻了,通通沒問題,只要能大發厥詞,證明自己的存在就好了。她變笨了,也變傻了,卻讓我傷腦筋了,害我幫她擦屁股了。
阿嬤是鄉下人,哪懂得何謂家庭暴力?聽都沒聽過。左右鄰居大抵也一樣,不懂得家庭暴力;至於阿嬤的兩個女兒,鄉下農家婦女,不曾碰過,也沒聽過,照樣不懂得相關家庭暴力問題。通報家暴,會牽涉到「家庭暴力防治法」,法條又多又雜,我自己都搞不清楚,雖是衛生福利部訂定,卻是社會處主導,衛生局輔導。關於家庭暴力,法律有明確的定義:「指家庭成員間,實施身體、精神或經濟上之騷擾、控制、脅迫或其他不法侵害之行為。」
孫子用小板凳砸阿嬤,害阿嬤左脇下瘀青疼痛;孫子用拳頭打阿嬤,害得阿嬤滿臉滿頭瘀青紅腫;孫子用嘴巴向阿嬤大聲幹譙,吵著或搶著要錢;還有,把家裡客廳供桌上的公媽牌位,往地上摔或地上掃,害阿嬤悲傷欲絕,這些都是家庭暴力,阿嬤是直系血親,只要阿嬤通報家暴,那問題可大條了,不是單純警察教訓幾句而已,而是牽涉很多的法條。
若是家暴現行犯,警察可直接加以逮捕,甚至逕付拘提,事後再報請檢察官簽發拘票。若非家暴現行犯,則可以事先,請檢察官簽發拘票,然後加以逮捕和拘提。此等家暴加害人的處理計畫可多了,包括認知教育輔導、親職教育輔導、心理輔導、精神治療、戒癮治療等。以阿嬤的孫子來說,又落入戒癮治療的範疇,仍回歸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相關規定,包括判處有期徒刑、觀察勒戒、強制戒治等,所謂換湯不換藥。
至於民事保護令,簡稱保護令,牽扯的範圍更廣了,分成普通保護令、暫時保護令和緊急保護令,不管是暫時或緊急保護令,最終仍回歸普通保護令,對被害人提供各類保護。保護令的內容也可多了,除了禁止加害人繼續家庭暴力外,可能命令加害人遷出被害人之住所;也可能命令加害人遠離被害人之住所,或被害人之人身,距離可遠百米,或許數百米不等;甚至,將被害人另找安全的地方安置等。
總之,對阿嬤來說,不管是阿嬤被安置、孫子被迫遷出、孫子遠離住所、孫子遠離阿嬤身旁,還是孫子被強制接受戒癮治療處置等,沒有一個選項是阿嬤可以接受的。這是阿嬤的寵愛,因阿嬤的寵愛,害了孫子嗎?是這樣嗎?我不知道。阿嬤義憤填膺地喊著:「金孫就是金孫,我的寶貝金孫啊!誰也不准動我金孫一根汗毛,誰敢動他,我就跟他拼了!我這條老命可以不要,我張家的血脈絕不能不要!」
阿嬤講到激動處,忘記樓上金孫在睡覺,反而嘶聲力竭地高喊,眼眶含著淚水,幾乎要痛哭流涕。我們家防疫同仁盡說些廢話,出些亂七八糟餿主意,什麼報警抓人?什麼家庭暴力?反害得阿嬤心慌意亂,激動莫名,左脇下瘀青疼痛,不知多痛了幾分?防疫同仁還有良心的,知道自己犯錯了,緊快向阿嬤道歉,「阿嬤!失禮啦!對不起啦!我講錯話了,我把話全部收回來,請阿嬤原諒我,請阿嬤不要生氣了。」依常理,防疫同仁並沒有講錯話,但嬤疼孫的立場,外人是難置喙的。
可能嬤孫連心吧?當阿嬤嘶聲力竭哭泣時,馬上驚動二樓的孫子,孫子即刻驚醒,快速地從二樓往下衝,他看到滿臉淚水的阿嬤,還有一大票陌生人,他怔了一下,停住腳步,露出狐疑的眼神,可能心中有鬼,他以為警方要來抓人。但仔細一看,這些陌生人以女生為主,弱女子也,唯一的男人是我,手無寸鐵,且是手無縛雞之力的男人,一點也不像便衣警察,他才放下心來,緩慢地走下來。我終於看到這位,家暴阿嬤的毒癮個案。
這位毒癮個案,年紀很輕,才十八歲而已,身材高瘦,面目黎黑,臉頰凹陷,眉目還算端正的,除了惺忪睡眼,眼神也是潰散的;另外,他染了一頭金黃色頭髮,以及很奇怪的髮型,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的,給人一種流裡流氣的感覺,不是很舒坦。因吸食安非他命的關係,身材爆瘦,顴骨突出,臉頰凹陷,均是必然的結果,眾所周知的,不少坊間,來路不明的減肥藥,效果越好的,越可能暗藏安非他命成分。
眼睛無神,眼神潰散,焦頭爛耳,這也是必然的,正為海洛因戒斷症候群所苦,豈能不潰散和無神?不僅如此,還包括頭痛、痙攣、嘔吐、盜汗、流涎、哈欠、失眠等,都是典型的戒斷症候群。他是補校美髮美容科學生,唸了兩年多,不僅身體被戒斷症候群霸佔,整個腦袋也是裝滿毒品,日思夜想的,怎能繼續唸下去?只好辦休學了,把大好未來割捨了。他的髮型和髮色就是他所學的表現,學美髮的,又是學一半的,沒有人可讓他搞怪,只好自己搞怪自己了,也因而顯得怪里怪氣的,有如不學無術的流氓。
阿嬤心疼孫子,雖被打得左脇下瘀青疼痛,完全沒恨意,反而招手叫孫子過來,一邊說明我們的來意,也一邊分別介紹我們,「他們是衛生局和衛生所的人,都是好人,是阿嬤請他們過來,看看有沒有辦法幫你解毒。這位是科長,衛生局的科長…。」阿嬤介紹不清楚,由那位愛講話的防疫同仁,搶著介紹,也搶著說大話,「少年仔!阿姨是衛生所的防疫人員,你可放心,放一百個心,毒品是我管的,我自然有辦法解毒,也自然有辦法戒毒,保證你沒代誌!」
天啊!拜託!聽三八阿花講話,讓我冒出一身冷汗,其他毒品不提,單以海洛因來說,是有辦法解毒的,這就是我們來訪視的原因,後面將提到。但是,要戒毒的話,打死我,我也不敢說膨風的話。愛滋病號稱,是二十世紀黑死病;鴉片則是十八、十九世紀,讓中國人成為東亞病夫的惡魔,從鴉片提煉出來的海洛因,更是毒害世界,兩者可說是橫跨十八、十九、二十,以至二十一世紀,共四個世紀的超級大惡魔!開玩笑!豈是說戒就能戒得了?
緬甸、泰國和寮國間,此東南亞的金三角地區,數百年來,至今仍流傳一則很淒美的愛情故事。某山地少數部族的年輕女孩,長髮披肩,長得端莊婉約,清秀漂亮,已有交往多年,論及婚嫁的男朋友。某日,兩人相約在山的那一頭見面,沒想到女孩先到,被另一部族的年輕人撞見,見她美色,竟然群起,興起歹念,五、六個大男人衝上前去,不分青紅皂白,扒光她全身衣物,就在野外集體輪姦她。可憐啊!叫天不應,叫地不靈,害得她全身傷痕累累,全身瘀青紅腫,下體還持續流出殷紅的鮮血,汩汩地從陰部冒出來。
女孩痛苦不堪,等那批強暴她的人走了,她傷心欲絕,心力交瘁,暗自飲泣,自覺受辱,沒臉再見男朋友,於是忍著疼痛,連滾帶爬地,手肘、膝蓋磨破皮,鮮血直流,勉強爬到山頂,她萬念俱灰,向老天哭喊,「老天啊!我死不暝目,這群壞人要自食惡果,要遭受譴責和處罰,我要報仇!請老天明鑑!」接著,她從山頂奮力躍下山谷,摔得粉身碎骨。當男朋友來到,搜遍山頂找不到人,直到太陽西沉,才發現女孩墜谷橫死山下 他極為自責,也跟著跳崖自盡,兩人屍骨,近在咫尺,就在山谷間,曝屍野外。
事情還沒完結,半個月後,眾人發現一朵美麗又嬌豔的花朵,從女孩腐爛屍體的陰部竄了出來。過沒多久,整個山谷長滿了相同的花朵,有粉紅的,有殷紅的,有鮮紅的,色彩鮮豔動人,有如國色天香,美到傾國傾城。你知道這些美艷的野花是什麼?就是罌粟花!從它的蒴果,提煉出鴉片、嗎啡和海洛因,它們真的毒害了全世界,全世界為它沉迷,為它沉溺,為它沉淪,也為它生不如死。女孩的誓言實現了,她真的報復了全世界的人,不僅是男人,也包括女人。此毒咒何時了?抱歉,了不了了!除非女孩能死而復生!
當防疫同仁,逐一介紹我們給孫子認識,他帶著不以為然的神情,視若無睹,眼睛茫然地,不知該看往那邊,直等到介紹我時,他好似驚醒般,瞪大眼睛看著我,好像看到鬼,又好像看到神,被我鎮懾了,馬上提起精神來,頻頻向我哈腰點頭。因我是科長嗎?因我是醫師嗎?不盡然,我個性內向,膽小懦弱,沒有威嚴,沒有人會怕我,但卻有股令人凜然的氣質,這是我訪視眾多個案中,所累積得到的自我感覺,我也希望自己,真的是正氣和正義的化身。
海洛因戒斷症候群的症狀,包括焦躁、煩躁、焦慮、不安和失眠等,阿嬤的孫子怎能在樓上睡大覺?還睡到下午三、四點?這是我的專業,只有我知道,連毒癮個案也不是很清楚。當毒癮缺錢,以致斷貨,戒斷症候群正蹂躪一個人,有如當年在金三角,五、六個大男人蹂躪一個弱女孩般,會讓人生不如死,此時,毒癮個案任何壞事,都會幹盡和幹絕,沒有兩、三千元買海洛因,至少兩、三百元可以買解藥。
何謂解藥?解毒癮的藥?阿嬤的孫子就常去藥房買解藥,多少壓抑戒斷症候群的症狀,據他轉述,鄰近社區,有一家小藥房,藥房老闆說,他們有賣解藥,有注射的,也有口服的,整套買的話,包括兩種針劑和一種口服藥,合計三樣東西,要價三百元,當然,也可以零星買,但價錢會貴些。這是哪門子的解藥?開玩笑!全是唬人和騙人的,僅是鎮靜安眠藥、抗焦慮藥、解驚厥藥罷了!哪談得上解藥!(1081225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