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袍診間驚奇 八十九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美容丙級技術士(第三十七回)


白袍診間驚奇
八十九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美容丙級技術士(第三十七回)
作者:吳聰賢醫師
關鍵字:美容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考試、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測試監評人員證書、台灣少年工、台灣高座會、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、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、工業職業訓練協會、職業訓練金條例、職業訓練局、職業訓練中心、行政院內政部、行政院勞工委員會、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、青年就業及青年職業訓練中心、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、艋舺青山宮、艋舺龍山寺、彰化市莿桐腳、彰化市茄苳腳。
何為美容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考試?勞動部勞動力發展技能檢定中心,每年,應該沒有例外,都會辦理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考試,考試及格者,頒發「中華民國某某技術士證」,技術士證分丙級、乙級和甲級,以甲級為最高等級。不過,有些技術士證照,最高等級只到乙級,沒有甲級,例如美容職類,只有丙級和乙級,乙級已相當於師資級了。個人岳父,現高齡九十,台電退休,領有電機工程師甲級證照,證號很前面,我看過這張證照,記得是003號,據說,名列孫運璿之後,孫運璿是002號;又據說,001號被保留了。
1942年(民國31年),二戰期間,戰情激烈,戰況吃緊,台灣總督府,以海軍軍屬名義,招募公學校、高等科及中學畢業的青少年,以能賺錢,又可取得學歷的半工半讀方式,加以號召,前後兩年,共招募八千四百多名青少年。我岳父,台中旱溪人,民國19年生,排行老二,因兄弟眾多,食指浩繁,食物缺乏,三餐不繼,為減輕家計,十二、三歲應徵報考。這些青少年均未滿二十歲,外人稱之為「台灣少年工」,我岳父是其中一員。
先在台灣岡山海軍基地報到和開訓,再至日本神奈川的,「海軍航空技術廠相模野出張所」,接受養成教育,然後以實習的名義分發,一半的人留在本場,一半的人分派日本各地兵工廠,專門製造生產各式軍用飛機的零組件。「出張所」是分公司的意思。岳父是留在本場的那一半。相模野分張所,後來更名為「高座海軍工廠」。二戰末期,因美軍多次空襲,不少人魂斷異鄉,成了海外孤魂,據岳父說,他曾多次,親眼目睹同梯次的好友,被炸得渾身粉碎,屍首分離,慘不忍睹。
1945年,廣島、長崎兩顆原子彈爆炸,日本再也無法硬撐,否則死傷更多,宣布戰敗,無條件投降。隔年,沒被炸死的台灣少年工,紛紛搭船,遣送回國,據說,回來了四千多人,慶幸地,我岳父平安回台。往後,這些生還者,在台,多次辦理同學會,他們自稱「台灣高座會」。岳父家,留有同學會的相關資料和照片。至今,台灣高座會,已多年不再舉辦了,因老人家逐漸凋零,如我岳父般,碩果僅存的,也沒幾人了,時空悠悠,空留歷史遺憾。
岳父在日本待了三年,依據當初招募時的說詞,半工半讀方式,將來取得學歷證書,何證書?岳父有拿到任何學歷證書嗎?沒有。兵荒馬亂,命在旦夕,九死一生,有命能回來,已是千幸萬幸,神明有靈驗,祖先有庇佑,還管它啥學歷?還在意給不給學歷?我彰化小西巷老家,緊鄰隔壁有一戶人家,日據時代,二戰期間,男人被徵召入伍,調往南洋作戰。二戰末期,美軍重回南洋,戰情翻轉,日軍節節敗退,男人戰死異鄉,屍骨無存。與男人相較,岳父算幸運中的大幸。
男人死了,女人改嫁,丟下兩個男孩給阿嬤照顧,人失去了蹤影。戰後,百業蕭條,經濟拮据,物質缺乏,生活貧困,三餐難以為繼,何況老阿嬤帶著兩個小孫子,日子之辛苦,可想而知。當年,我家照樣日子不好過,只因我祖母晚年,認養了一位義女,義女是住莿桐腳附近的鄉下女人,我們小孩都叫她「草地姑」。草地姑家有兩、三分薄田,每逢番薯或豌豆收成後,就送來番薯簽和番豆,我祖母都會分送一些給隔壁鄰居,讓沒爹沒娘的兩個孩子,也能吃個溫飽。
因常吃番薯簽和番豆的關係,我們小孩都很會放屁,每次在教室放屁,都被班上小朋友取笑和謾罵,「臭屁囝仔,臭死人了!」有一次,還被老師叫去走廊罰站。莿桐腳是古早地名,位於今日彰化市彰水路一帶,屬於彰化市,但緊鄰秀水鄉,即今中山高速公路彰化交流道附近。目前,唯一存留的,會讓人興起思古悠情的,僅有「彰化莿桐腳郵局(彰化15支)」。以樹木命名的,除了莿桐腳,彰化市還有茄苳腳,茄苳腳自成茄苳里,我父親生前,就是茄苳等聯合里的里幹事,這已是四十餘年前的往事了。
技術士證照種類可多了,多如天上繁星,只要你想得到的,大抵都有,如孟子說的「一日之所需,百工斯為備」,豈只百種職業,工業社會,資訊時代,科技世代,簡直數千、數萬種呢!還可隨時增減。
除了勞動部技能檢定中心,自辦的檢定考試外,還有各類專業考試,不得不委外辦理,例如,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,自民國87年,測驗中心成立後,開始負責辦理各類證券、期貨,以及投信、投顧從業人員的資格測驗考試。某朋友的獨子,在某大證券公司,從事證券、期貨行業,進入此行業前,卯起勁來,拼死拼活,每個月考一張證照,包括證券商業務人員、證券商高級業務人員、證券投資分析人員、投信投顧業務員、期貨商業務員、股務人員、債券人員、資產證券化等,有時,半個月就考一張證照。
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沿革:一、民國50年代後期,聯合國基金支助下,成立「工業職業訓練協會」,推動職業訓練工作,後因退出聯合國而中斷。二、民國61年,制定「職業訓練金條例」,規定企業應提撥一定比例經費,辦理職業訓練,因遭遇困難而停止。三、民國70年,「職業訓練局」成立,隸屬於內政部,掌理全國職業訓練、技能檢定及就業輔導。四、民國76年,「行政院勞工委員會」(簡稱勞委會)成立,職業訓練局改隸屬勞委會,下設泰山、北區、中區、南區,共四所職業訓練中心。
五、民國91年,職業訓練局原有技能檢定業務,移由勞委會中部辦公室辦理,原技能檢定組改辦身心障礙者就業訓練業務。六、民國102年,原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,青年就業及青年職業訓練中心業務,移撥至職業訓練局,把青年就業業務併入整體規劃。七、民國103年,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改制為「勞動部」,職業訓練局也同步改制為「勞動部動力發展署」。
動力發展署的技能檢定中心,所進行的技術士證照種類可多了,包括:男子理髮、女子美髮、美容、中餐烹調(素食、葷食)、烘培食品(麵包、餅乾、西點蛋糕)、西餐烹調、飲料調製、食物製備、中式米食加工、肉製品加工、水產食品加工、餐飲服務、食品檢驗分析等等,這些職業類別跟公共衛生有關,衛生局所等公衛人員必然要介入,我就是因此故而涉入,成了勞動部聘請的術科測試監評人員。
怎說?技術士證照考試,包括兩部分,不同時間和地點舉行,除了「學科測試」,還有「術科測試」。學科測驗採用筆試,選擇題作答,完全由電腦閱卷,現場只要有人監考,不需要有人監評,與公衛無關,也與我無關,我不會去監考,也不用監評。但術科測試,除了現場筆試外,還包括現場實際操作,此實際操作就必須監評人員來打分數。術科測試分成兩部分,職業別術科測試和衛生技能術科測試,同時間、同地點,分隔兩處進行,監評人員也分成兩組來打成績。
「職業別術科測試」,非公衛人員專長,例如男子理髮、女子美髮或美容,由理髮、美髮、美容等技師或老師負責,非我專長,與我無關,我不會參與。「衛生技能術科測試」,則是公衛人員專長,我自然而然,在疾管署和食品藥物管理署呼籲下,義不容辭,參加了該等講習和訓練,成了衛生技能術科監評人員,負責衛生技能術科評分,我肩負應考人合格或不合格的重任,我手操她們的生殺大權。
除了上述技術士證照,還包括水族養殖、園藝、造園景觀、農藝、金銀珠寶金屬品加工、機器腳踏車修護、電腦軟體應用、電腦軟體設計、電腦硬體裝修、網路架設、網頁設計、電機、室內配線(屋內線路裝修)、重機械操作、移動式起重機操作等等,不勝枚舉。關於電機和室內配線,某衛生局所屬衛生所主任,靠自修方式,自行學習,竟然私自參加技能檢定,也考取了電機和室內配線丙級技術士證照,太了不起了。靠此兩張證照的實力,衛生所相關照明設備,全由他一人包辦。遇到聖誕節或春節,把衛生所一樓候診室,妝點得七彩繽紛,燈火閃爍,漂亮異常,很有過節氣氛,以致普獲患者喜愛,門庭若市。
關於移動式起重機操作證照,某親戚的孩子,兩年輕夫妻,長年在南部某鐵工廠就職,廠內空氣污濁,不時傳出戴奧辛臭味,影響健康甚鉅,兩夫妻只好離職。孩子本人,參加職訓局職業訓練,終考上了此移動式起重機操作的丙級技術士證照,改往台中港上班,負責操控碼頭貨櫃的起降。彰化和台中,離家近了;月薪六、七萬,薪水也高了;另外,沒有戴奧辛的蹂躪,婚後十年不孕的折磨,終於結束了,近日喜獲麟兒,全家翻騰,值得恭喜,我從叔公,升級為叔公祖,小嬰兒的曾祖父是我堂兄。
星期假日,上午七點,七早八早的,我從台中烏日家裡出門,跨過大度橋,沿著彰化山腳路南下,前往位於田中的彰化少年輔育院,因這週日,在少輔院有一場美容丙級技術士術科測試,我與某衛生所同仁,兩人共同負責,此次衛生技能術科測試評分。這次術科測試,專門為少輔院同學而辦,不接受社會人士報名,以致應考人數較少,僅二十二、三人,不像社會上一般的術科測試,大抵在具有相關科系的高職或大專院校辦理,那場面可大多了,少者一、二百人,多者二、三百人,一天分上下午兩場,還考不完,則須連著考兩天。
民國901127日和28日,連著兩天,我北上疾管局,參加理髮、美髮、美容職類,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測驗,監評人員評審研習教育訓練。教育訓練後,當場考試,我測試成績合格,當下,取得勞委會職業訓練局頒發的「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測驗監評人員證書」,此證書由職訓局局長郭芳煜掛名。往後數年,我多次獲得勞委會發來聘書,擔任好幾場次的監評工作,在應考人員口中,成了「監評老師」,而耳朵不時傳來,「監評老師好!」的聲響。
我擔任監評工作的場次很多,至少有七、八場,有彰化場,也有台中場。彰化場次包括:彰化縣私立達德高級商工職業學校、國立員林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、彰化縣私立大慶高級商工職業學校、彰化縣私立建國商業專科學校(今更名為建國科技大學);台中場次則是台中市私立明德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(今更名為台中市明德高級中學)。大場次的監評工作,需要六名監評人員,因少輔院僅是小場次,故只需兩名監評人員,除了我,另一位是某衛生所同仁。
我是衛生局疾管科科長,這位衛生所同仁,則是衛生所稽查人員,與我沒有直屬關係,他的直屬長官是衛生所主任。當然,跟我一樣,兩人都是衛生局轄下人員,共同的長官是衛生局局長。衛生所的編制,有一名醫檢師,也兼防疫人員,負責檢驗和防疫工作,因大環境變遷,時光推移,衛生所檢驗工作式微,不是回歸衛生局檢驗科,就是公開招標,委給外面私人醫事檢驗所,以致此防疫人員逐漸回歸,納入衛生局疾管科轄下,成立防疫隊,聯合辦理防疫工作。
衛生所的組織架構,原本也編列一名稽查員,負責醫政業務稽查,例如密醫;負責藥政業務稽查,例如偽藥、假藥;也負責食品衛生業務稽查,例如防腐、色素、抗生素、除蟲劑、除草劑等食品添加物,也因相同理由,步上防疫人員後塵,漸進式地,逐漸退出衛生所,回歸到衛生局,在衛生局內另編制了稽查科,統籌和聯合辦理全縣稽查工作。如同衛生所的醫檢師,衛生所的稽查員,也從此,在公共衛生的歷史軌跡中消失了。
這位衛生所稽查員,年齡少我幾歲,雖職級比我低,但早入公門,公務員資歷比我久,我與他僅是點頭之交,沒有多少交集,兩人均沉默寡言,除了「早安」、「您好」以外,沒有真正聊過話,因在監評工作上,多次見面,不能說不熟識。他給我的印象,是端莊嚴肅、不苟言笑、自律甚嚴的人;反面的話,則是一板一眼、不顧情面、無法溝通的人。經過這樣描述,回頭細想,這不也是我個人的寫照?我描寫他,也好像在描寫自己。這次的監評工作,發生了一件問題,很棘手的問題,跟他有關,而我也被牽扯了進去,鬧出了一場風波。到底發生了何問題?後面會詳述。
少年輔育院,專門收容觸犯法律,18歲以下青少年,不送進監獄,免得近朱則赤,近墨則黑,被其他受刑人教壞,而進入少輔院來輔導和教養。少輔院依據個人學經歷,分成國中部和高職部,有如一般學校,進行班級教育,也有職業類別的教育課程,當然包括普受女生歡迎的女子美髮、美容類別。應考的學生當中,也有毒癮個案,就有一位毒癮個案,扯出了這場風波。事後,我用電話,以疾管科科長的身份,請教了衛生科主辦人,對這位毒癮個案,做進一步的了解,是否能提供一些補救和幫忙。
自從發生此事件後,我相當難過和遺憾,再也不願受聘為監評人員,縱然食品衛生科科長或主辦人來邀約,即使疾管局正式來公文邀請,我全然婉拒了。為何提起衛生食品科?因營業衛生業務,掛在食品衛生科身上,食品衛生科是主辦科室,疾管科是配合科室。為何提起疾管局?因衛生技能的術科測試,是由疾管局統籌設計規劃的。
不僅退休前,勞動部以個人名義,多次來公文,甚至退休後,還是來公文,寄到家裡來,邀請我參加監評人員研習,欲儲備評審人才,以取得監評人員證書,再繼續擔任監評工作,但是,我均回絕了。五點理由:第一點理由,少輔院那次監評陰影還在,餘悸猶存,至今仍無法釋懷。第二點理由,研習地點都在北市,年紀大了,不再有體力,南來北往奔波了。第三點理由,人生活著,確實要多方體驗,但已體驗過了,經歷過了,還須要再回鍋嗎?第四點理由,已公職退休了,總該下舞台了,該面對謝幕的時候了。第五點理由,世代交替,把機會讓給年輕人,老兵凋零後,才能百年、千年,永續不斷。
少輔院這名毒癮個案,女,十七歲不到,家住台北萬華,長得還算眉清目秀,身材嬌小,有著讓人憐惜的嬰兒肥臉蛋,但桀驁不馴,處處顯露吊兒郎當和不屑的眼神,且喜歡標新立異,除了穿耳洞,還穿舌洞和鼻洞。她身上多處刺青,最顯眼的是前頸部,位於甲狀軟骨和環狀軟骨的正中央,刺上含苞待放的黑玫瑰;以及後頸部,第二和第三頸椎處,刺上花朵盛開的黑玫瑰,前後兩朵玫瑰都栩栩如生,讓人驚艷,故人稱「黑玫瑰」。也因前後兩朵玫瑰,都帶有眾多尖銳的刺,故又稱「帶刺黑玫瑰」。
個案的父母,都是台北萬華當地人,青梅竹馬的玩伴,從小混跡在艋舺青山宮和龍山寺一帶,是小混混、小流氓,也是小太妹,每天爭風吃醋、喝酒賭博的,也為了爭地盤,打打殺殺的,這些都是難免的。然而,隨著年齡增長,兩人個性逐漸穩重,不再是懵懂無知的小孩了,尤其,在雙方父母祝福下,明媒正娶完婚後,往年不良習性悉數收斂,在廟口附近,找了間小店舖,開了間小檳榔攤,生活還過得去,總能三餐溫飽,維持小康的生活,隔年,生下了個案後,夫婦倆人更加胼手胝足,更努力於工作,全家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。
然而,天不從人願,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,好景不常,在個案唸幼稚園中班時,竟然發生了晴天霹靂大事,整個家庭分崩離析,再也尋不回往日的幸福。某天深夜,廟口附近一個小混混,平時有吸食強力膠和安非他命的惡習,這日身上缺錢,毒品斷貨,痛苦不堪,腦筋動到夫婦倆的小檳榔攤,他找來一把半生鏽的水果刀,闖了進去,用嚇唬的口吻,高喊著要錢,「借我兩千塊!如果沒有兩千塊,一千塊也好!趕快給我,不然刀子沒長眼睛,可不要讓兄弟動粗了!」
個案父親是過來人,也是小混混挨過來的,豈是三言兩語所能嚇唬的?而且,兩人平常就熟識,偶而還會以兄弟相稱。因熟透了,彼此個性摸得很清楚,個案父親大著膽子,自忖對方沒有這個膽子,膽敢拿刀子殺人,於是衝上前去,雙手左右開弓,連續給對方好幾個巴掌,同時開口大罵,「幹你娘!王八大烏龜!你喝了幾杯黃湯啊?還是吃了熊心豹子膽?竟然敢來我這裡撒野!你以為你是誰?還敢拿刀子,幹你娘的王八烏龜!你以為老子好欺侮啊!」於是,雙方動手動腳的,拉拉扯扯的,扭打在一起。
這名小混混,原本沒想要殺人的,只是手上拿著破銅爛鐵,耍耍威風,半開玩笑,半嚇唬地,看看是否能要點錢,僅要個小小錢,買個毒品解癮頭罷了!何況,彼此都是廟口混大的,總有些情份,給點小錢嘛!沒想到個案父親暴跳如雷,又欺人太甚,先動手打人,還飆罵幹你娘,顏面盡失,面子被踩在地上,忍無可忍,也跟著一起動粗,以致兩人扭打在一塊,個案的母親在旁,看得驚慌失措,不知要如何勸架,還是打110報警?(109114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