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袍診間驚奇 八十八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H5N1禽流感(第三十六回)


白袍診間驚奇
八十八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HN1禽流感(第三十六回)
作者:吳聰賢醫師
關鍵字:H5N1流感疫苗、流感疫苗、一般性流感疫苗、季節性流感疫苗、四價流感疫苗、三價流感疫苗、A型流感病毒、B型流感病毒、C型流感病毒、新型流感病毒、流感大流行準備計畫。
H5H1流感疫苗是啥東西?如果你不是公共衛生界人員,你絕對不會知道,不知道是正常的,也是應該的,聞道有先後,術業有專攻,即使是臨床醫師,肯定也不知道,何況是一般平民百姓?但下面五點,因行之多年,媒體多方報導,且與你和我,都有切身關係,你必然知道。
第一點,你必然知道,65歲以上老人的流感疫苗接種。此流感疫苗都在每年的10月開始實施,大都在101日準時開打,大抵在流感季節開始前的一、兩個月,即陸陸續續,在全國各地,大張旗鼓施打。台灣一年四季,不分春夏或秋冬,都可能出現流感重症病例,但流感季節的高峰期,幾乎沒有例外,百分之百落在春節前後,越是寒冷氣溫,流感病毒越是活躍,感染機率越高。因南來北往,趕回家鄉,祭拜祖先和家人團聚,更易造成流感南北串聯和蔓延,以致爆發家族群聚感染,甚至社區的大流行。
由於打完流感疫苗,須等兩個星期以上,身體才能製造出抗體,以產生免疫力,所以,流感疫苗必在春節前一、兩個月施打,效果才好,才具有保護力。此時,你會請家中長輩,或陪著家中長輩,前往醫療院所或衛生所接種疫苗。因衛生局大力鼓吹,各醫療院所和衛生所,特別是衛生所,會到每個村里的活動中心、村里長辦公室、學校或廟口設站,方便老人家就近接種,免去舟車勞頓之苦,甚至,必要時,衛生所還會提供到宅服務。
第二點,你必然知道,流感疫苗接種對象擴增了。除了65歲以上的老人流感疫苗接種外,還有嬰幼兒和在學學生的流感疫苗注射。六個月以上嬰幼兒,以及國小、國中、高中、高職,和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,所施打的疫苗,跟65歲以上施打的流感疫苗,都是相同那些疫苗,沒有廠牌之分。除了六個月以上嬰兒至三歲幼兒,可能施打半劑之外,其餘所有人的劑量都是相同的,打完整的一劑,一劑0.5公撮。
此時,阿公、阿嬤或年輕父母,會抱著嬰幼兒,到各醫療院所或衛生所施打疫苗。若是在學學生,小學一年級以上,不用家長操心,他們都會在學校集體接種。因衛生局將此學生接種業務,委外辦理,幾年來,每年也都由彰化縣醫師公會投標和得標。這些繁雜的標案和後續配合事項,都是我疾管科每年的重頭業務,因接種人數太龐大了,又分散於全縣各鄉鎮,總接種人數,約五十萬人。二十七間鄉鎮衛生所,因人力不足,無法承擔此重擔,不得不花錢消災,委給醫師公會承接。
若不巧,在集體接種的日子,學生正好請假、身體不適或發燒,無法接種疫苗,該怎麼辦?總不能放棄接種,這是每個學生的權利!也不可能一大票人,包括醫師、護士和衛生所公衛人員,為了一個學生或幾個學生,勞師動眾,舟車勞頓,再跑進學校設站打疫苗吧?不要緊,可延後接種,但須由家長陪同,拿著學校發的接種單,到就近的醫療院所或衛生所補接種,可能會造成家長一些不便和麻煩。彰化縣流感疫苗接種指定醫療院所,蠻多的,很踴躍地跟衛生局簽訂合約,每年都接近兩百家,方便縣民接種疫苗,我相當地感恩他們對公衛的配合。
衛生局不僅在意合約醫療院所的總數,更特別關心其分布,因城鄉差距問題,合約醫療院所分布極為不平均,在大市鎮,合約醫療院所相當多,且非常密集;但有些偏遠鄉鎮,竟然只有一間衛生所有在施打,沒有其他診所參與,顯得孤單和可憐,害我必須打電話,懇求當地的診所也能參加合約。打電話的過程中,我不得不感嘆城鄉差距真的非常大,在偏遠鄉鎮,除了衛生所外,可能僅有一、二家,或二、三家小診所,大抵都是上了年紀,八、九十的老醫師,他們的答覆是,「體力不行了,準備要歇業了。」「老醫師年紀太大了,一方面,要上流感疫苗課程,取得學分;另一方面,也要上疫苗管理課程,體力不濟,諸多不便啦。」
第三點,你必然知道,幾年來,流感疫苗接種年齡逐漸下降。原本是65歲以上的長者,後來降為60歲以上的長者,以至目前50歲以上的中年人,全都是接種的對象。為避免一窩蜂搶接種,造成疫苗調度和人力動員的困擾,疫苗開打的時程,會分類別接種,例如65歲以上長者,會比50歲以上中年人,更早梯次接種。
當然,醫事人員、衛生局所防疫人員、消防局緊急救護人員、動物防疫所動物防疫人員,以及罕見疾病患者、重大傷病患者、高風險慢性病患者、安養機構受照顧患者,也都是疫苗接種對象。你可能還不很老,未滿65歲,卻已50歲以上,你會帶著配偶去醫療院所或衛生所打疫苗嗎?雙人行沒有任何優惠或獎賞,但雙人行可培養老來牽手情喔。
民國1061月,屆齡退休以前,我均以衛生局防疫人員身份施打;退休以後,因我重回醫界,回鍋為臨床醫師,在私人診所上班,改以醫事人員身份接種。不知不覺,三年過去了,都以醫事人員身份連打了三年,沒有年齡考量或限制,不知老之已至,但回頭一想,不禁感慨,歲月催人老,時光一去不復返!我不僅可以用50歲以上身份接種,我還可以名正言順,大言不慚地,大大方方地,以65歲以上老人身份接種呢!也就是說,我是罹患流感的高風險老頭子呢!唉!這就是人生。
民國87年以來,中央衛生單位開始推動老人流感疫苗接種計畫,至今已22個年頭,我共接種了22劑疫苗,一劑也沒落失,也不曾染患過流感。往後的日子,我還會繼續接種流感疫苗嗎?我以前是公務員,絕對遵守政府的政策;我以前也是公衛人員,絕對遵守疾管署的政策;我目前是醫事人員,照樣遵守疾管署的政策;我目前也是退休的終生防疫人員,我更要帶頭鼓吹疾管署的政策,我鼓吹他人施打,自己當然會繼續接種,因年齡老化,免疫力下降,更應該接種疫苗,直到人生盡頭。
施打流感疫苗,有如拜祖先或拜媽祖,「有拜有保庇,沒拜出代誌」,「有食有行氣,有燒香有保庇」,雖然沒辦法保證百分之百有效,打過流感疫苗仍會得流感,但學者專家的研究,流感疫苗有60-70%的保護效力,算蠻高的。另依據疾管署的統計,有打流感疫苗的,罹患流感的嚴重性較低,可以明顯降低住院比率;另統計,死於流感的病患,有很高的比率都是沒打流感疫苗的。為了避免因住院造成醫療資源浪費,也避免提早結束人生旅途,我誠摯地建議你,不要再鐵齒了,趕快去施打疫苗吧!
還有,疫苗沒打完,有效期僅一年,隔年就必須報廢,這些疫苗來自納稅人的荷包,都是民脂民膏,暴殄天物多可惜!往年,每年都會剩個八、九千劑疫苗,避免浪費,我是科長,也是醫師,我會帶領衛生局所護理同仁,進入監獄、看守所、少年輔育院,幫受刑人施打疫苗。有不少獄警或工作人員,也會趁機施打疫苗。如今,我已退休了,這份重擔將加諸衛生所主任身上,要讓主任們辛苦了。衛生局不再有醫師科長了,十年內,也不會有醫師科長吧?或許成了人間絕響,不再有科長帶隊進監獄打流感疫苗了。
近幾年的變革,全國受刑人開始有醫療保險了,不再是法務部編列預算支付,監所人滿為患,僧多粥少,編再多的預算,也肯定不夠,而是強制地,直接納入全民健保,他們持的也是健保卡,照樣可以在監所看病或保外就醫,一樣有健保給付。至於保費是多少,政府或法務部有補貼嗎?我不知道。如果受刑人罹患了流感,甚至爆發群聚感染,照樣大花健保資源。我帶隊到監所打疫苗,避免流感爆發,等同花小錢省大錢,相當合算的。
第四點,你必然知道,今年施打的流感疫苗是四價的。因媒體多方報導,民國107年以前施打的是三價流感疫苗,但民國108年,疾管署採購的是四價流感疫苗,何謂三價或四價?三價是指一劑疫苗裡頭,涵蓋三種流感病毒株的抗原,包括A型流感病毒株兩株、B型流感病毒株一株。四價則是一劑疫苗裡頭,涵蓋四種流感病毒株的抗原,包括A型流感病毒兩株、B型流感病毒兩株。也就是說,四價比三價,多了一株B型流感病毒。
何謂A型流感病毒、B型流感病毒、C型流感病毒?何謂一株、兩株?我用譬喻來說明,我把流感病毒比喻為人類,A型、B型和C型,相當於白種人、黑種人和黃種人。而所謂的株,就是白種人中的美國人、瑞典人、西班牙人等;黑種人中的烏干達人、迦納人、坦尚尼亞人等;黃種人中的中國人、越南人、緬甸人等。當然,流感病毒株甚至還可以再細分,例如,104年流行於彰化社區的病毒株、105年流行於台北社區的病毒株、107年流行於澳洲雪梨的病毒株等等,因每年、各地方的病毒株,因突變、雜交等因素,各病毒株都會有些許差異。
四價流感疫苗比三價流感疫苗好嗎?這是當然的,除非病毒株沒有猜中,何謂沒有猜中?後面再提,有四種病毒株的抗體來保護人體,必然比三種病毒株強,所以,疾管署不得不順應趨勢,花巨資採購四價疫苗,怎說花巨資?往年,自費打一劑三價疫苗,須花450-600元,大半收費是450元;今年,自費打一劑四價疫苗,須花900元,是三價疫苗的兩倍,所以,疾管署採購的四價疫苗單價,應是三價疫苗的兩倍,也就是說110-130元的兩倍,即介於220元和260元之間吧。換另一種說法,如果你是公費注射身份,打了一劑四價疫苗,等於賺了900元,背後還賺到健康。
第五點,你必然知道,今年的四價流感疫苗似乎出了點狀況。媒體有報導,四價流感疫苗沒有猜中B型流感病毒株,僅猜中了A型流感病毒株,這是怎麼回事?疾管署買錯了?疾管署該殺?不要冤枉疾管署喔!全世界北半球國家所打的疫苗都是相同的,同是四價流感疫苗,台灣、中國大陸、日本、韓國、越南、美國、英國等國家,都是打相同的疫苗,台灣的疫苗沒猜中,其他國家的沒例外,也照樣沒猜中。
若要怪罪,應該把帳算在世界衛生組織身上,每年流感疫苗該涵蓋哪些病毒株,都是世界衛生組織,在半年前就要預測和敲定的,然後,全球各大藥廠依據世界衛生組織預測的,大量製造流感疫苗。流感疫苗的製造,須在半年前就要上路了,不時臨時加班或趕工,就能製造出來的。半年前在社區流行的病毒株,誰能保證半年後仍是這些病毒株在盛行?「江山代有才人出,各領風騷數百年?」半年前和半年後,世事難料,誰會獨領風騷難預測,沒有百分百的保證。所以,是可原諒的,除非世界衛生組織是上帝,可以未卜先知,有先見之明。其實,見怪不怪,沒猜中病毒株,又豈只今年?往年也曾如是。
既然沒有猜中B型流感病毒株,幹嘛打疫苗?無緣無故,沒事找事做,豈非白挨一針,白打的?完全沒有保護作用?或許,可以說,今年的四價疫苗,跟往年的三價疫苗效果差不多,多花一倍的錢,並沒有達到應有的效果,世界衛生組織似乎害人不淺,浪費各國的公帑,錢有如打水漂了。錯了!千萬不要太早武斷,流感疫苗還是要打,還是具有保護作用!怎說?有兩點理由。
第一點理由,四價流感疫苗含有A型流感病毒株兩株,這兩株中,主要的H1N1有猜中。台灣正在流行的流感病毒株,以A型為主,特別是H1N1病毒株佔九成以上,與疫苗株吻合,而B型所佔比例甚低。依據疾管署年底統計,自108101日至1228日,累計420例流感重症病例,死亡24例,其中385例感染了H1N1,佔了91.7%;至於B型,連9%都沒有。所以,還是要打疫苗,打疫苗可以保命。
第二點理由,雖然B型流感病毒株沒有猜中,但據學者專家說,抗體雖沒有百分百對應,多少仍具有交叉保護作用,因不同的B型病毒,根源相同,少說百分之七、八十,甚至百分之八、九十,所含基因是相同的。所謂多少到底指多少?我不知道,學者專家可能也不知道,沒人敢開口說大話,總之,打了也不算白打啦!請務必接受我的建言,如果你符合公費接種對象,還是花點時間,跑一趟路,去施打疫苗吧,淨賺900元,也賺了健康。
在公職期間,我率領衛生局所護理同仁,到處設站施打流感疫苗。在衛生局設站,某位科長,連著兩年施打疫苗後,都發高燒,燒到近39度,且出現感冒症狀。往後,縱然打死,再也不敢打疫苗了。在縣府設站,某位局處首長,也是連著兩年施打疫苗後,不僅高燒39度以上,還全身酸軟,躺床上兩、三天,無法下床。往後,每到流感季節,看到我,都高喊:「科長!拜託!不要再強迫我打疫苗了!」若有這種高燒的副作用,我也建議不要打了,太折磨人了。
不僅是我,所有的公衛端,也是鼓勵民眾踴躍施打流感疫苗的。為了鼓吹民眾施打疫苗,某些縣市衛生局,還推出獎勵措施呢,例如某鄰近縣市衛生局,就公開宣布,符合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,且設籍該縣市,從108128日至109131日,至轄區合約醫療院所或衛生所,接種流感疫苗,掃描QR Code後,就可以上網抽大獎,獎品包括掃地機器人、抖音隨身碟、毛孔清潔按摩器、自拍鏡頭及牛奶杯等多項好禮。請注意「轄內」合約醫療院所或衛生所,這「轄內」兩字富含玄機,因疾管署在評比各縣市衛生局疫苗接種績效,必須轄內合約醫療機構施打的疫苗,才算成績喔!
疾管署的各縣市流感疫苗接種成績評比,彰化縣衛生局成績如何?人稱「吳鐵人」,拼死拼活,以身作則,做事苦幹實幹的我,所率領的疾管科同仁,團結一心,你猜成績會如何?絕對不會差,當然年年名列前茅,還不時獨佔鰲頭呢!沒有一年例外,例如,101年、102年、103年,連著三年,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榮獲甲組優等,我被記功和嘉獎無數,記到我都覺得不稀罕,也覺得不需要,想讓給同仁算了。
說完流感疫苗,回頭來說H5N1流感疫苗,你不是H5N1流感施打對象,不懂也不知此疫苗是應該的。何謂H5N1流感病毒株?會感染人的A型流感病毒株,主要是H1N1H3N2,今年的四價流感疫苗就含這兩株,而H5N1主要是感染禽畜,並不會感染人,然而,卻因病毒株突變或雜交,以致跨物種而感染人。亞太地區因特殊的禽畜飼養型態,居民與家禽、豬隻長期密切接觸,常成為新型流感病毒的發源地。
西元1997年,香港發現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H5N1,造成17人感染,6人死亡,致死率35%。西元2004年起,越南及泰國,陸續通報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H5N1個案,截至200585日,越南共有90名確定病例,其中40人死亡;泰國確定病例17人,其中12人死亡,致死率71%;另外,高棉於2005年發現4名死亡案例;另外,同一年,印尼也通報一名死亡確定病例。其致死率從35%71%,相當地驚人,比西班牙流感的2.5%-5%,以及一般流行性感冒的0.1%,都高出十幾、二十倍。
因此,世界衛生組織大聲疾呼,嘶聲力竭地,要全球各國注意防範,新型流感之爆發和流行。在世界衛生組織恐嚇下,引發全球恐慌,世界各國跟著世界衛生組織的屁股,紛紛擬定了「流感大流行準備計畫」。台灣雖不是世界衛生組織會員國,疾管署也跟著大動作起舞,擬定自己的準備計畫,免得疫情爆發,一發不可收拾,縱然跳樓百萬次,自殺千萬次,也無法謝罪國人。其中一項準備計畫,就是引進剛研發不久的H5N1流感疫苗。
H5N1流感疫苗,施打對象包括三種人,衛生局所防疫人員、動物防疫所動物防疫人員,以及禽畜養殖業者。你猜,眾人怕感染H5N1禽流感,會趨之若鶩,爭鮮恐後,搶著施打H5N1流感疫苗嗎?剛好相反!陌生的疫苗,讓人疑慮,沒人敢打,怕打出副作用,但這是中央的政策,且全國各縣市衛生局納入執行率評比。成績太差,豈端得出來?彰化是禽畜養殖大縣,尤其是蛋雞,每十顆雞蛋,就有七顆產自彰化,豈只成績不好看,簡直是有缺職守。
我該怎麼辦?面對衛生局所三、四十位防疫同仁,我只好以身作則,身先士卒,率先施打H5N1流感疫苗了。好理家在,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所長是自家人,同是彰化高中58年畢業的同學,校友挺校友,他二話不說,面對動防所二、三十位動物防疫人員,也是以身作則,身先士卒,捲起袖子,即刻挨上一針。科長、所長都率先接種了,其他同仁好意思拒絕嗎?總要拿出點良心嘛!
至於禽畜養殖業者,困難更大了,誰也怕當白老鼠,不願莫名其妙挨一針。後來,我使出殺手鐗,不入虎穴,焉得虎子,老子跟你拼了,我請衛生所防疫同仁帶路,我率領防疫主辦人和流感主辦人,三人搭公務車南下,殺進禽畜養殖場。看到養殖場內工作人員,或蛋洗包裝工作人員,我半懇求,幾乎要下跪;我半強迫,見人就抓,看人就砍,不容對方有半絲猶豫不決的空間,疫苗瞬間打進皮膚再說。用此不要臉的方式,總算勉強增點績效,不至於成績難看。
由於,我不顧一切,拼死當先鋒;由於,動物防疫所所長自家人,也是拼死當先鋒;由於,我有醫師身份當助力,加上衛生所同仁也拼死配合,彰化縣總算拼出亮麗成績,連著三年,彰化縣衛生局在甲組裡,都名列前矛,例如:「101年度人用流感A/H5N1疫苗自願接種計畫」,榮獲甲組第一名,我被記嘉獎兩次;「102年度人用流感A/H5N1疫苗自願接種計畫」,榮獲甲組第二名,我被記嘉獎兩次;「103年度人用流感A/H5N1疫苗自願接種計畫」,榮獲甲組第一名,我被記小功兩次。衛生局的榮譽,也是全縣的榮譽。
你有沒有發現?101年甲組第一名,記嘉獎兩次,而102年僅得甲組第二名,成績退後一名,卻同樣記嘉獎兩次?還有,101年跟103年一樣,同樣是甲組第一名,竟然前者記嘉獎兩次,而後者則記小功兩次,差別很大,好奇怪喔!不同樣的名次,前後獎勵卻一樣;同樣的名次,前後獎勵卻不一致,什麼道理?我不知道,隨長官高興?其實,我二十年公職生涯,總共被記嘉獎二、三百次,至於小功也有二、三十次,多如牛毛,也多如繁星,多到懶得去理會。我依本分和職責辦事,身在公門好修行,豈會在意嘉獎或記功?我從臨床轉公衛,收入銳減,都不在意薪水被砍一半,又豈在意鼓勵或敘獎?
你有沒有發現?疾管署101年,進口一次H5N1流感疫苗,分派到各縣市衛生局,竟然能連續施打三年,有沒有搞錯?難道我也成了白老鼠?怎說?每年十月的季節性流感疫苗,有效期限只有一年,隔年必須銷毀,醫療院所若沒銷毀,被疾管科抓到,保證讓它吃不完兜著走,除了強迫銷毀,外加罰鍰。難道H5N1流感疫苗有例外?還是只准州官放火,不准百姓點燈?我不敢質疑上級長官,我個人猜測,每年流感疫苗病毒株多少有變動,三病毒株裡頭,總會有一株變動,若繼續施打,等同詐欺或欺騙。至於H5N1流感疫苗只有一株,連著幾年都沒有突變,所以可以連續三年接種。
香港爆發人類禽流感H5N1疫情,東南亞各國甚至連續十年,都有H5N1疫情,生靈塗炭,死傷無數,我們台灣呢?有沒有爆發H5N1疫情?好理家在,雖然台灣幾乎年年爆發禽畜的H5N1H5N2疫情,撲殺十幾萬、數十幾萬隻禽畜,但人們是無災無殃的。兩點原因:第一點原因,中央疾管署拼死抵死,將H5N1疫情阻絕境外,圍堵成功。第二點原因,地方衛生和動物防疫人員披星戴月,不顧身家性命,奮力撲殺和撲滅禽畜H5N1疫情成功。公職人員值得你稱讚嗎?
某年,某週日,秋末,上午七點,天濛濛亮,我從家裡出門,開車往彰化奔去。雖然彰化少年輔育院去過好幾次,有如走灶腳,路徑很熟,沿著縱貫彰化縣的山腳路直走,閉著眼睛也不怕迷路。雖然美容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考試,上午九點才開始,從烏日家裡到田中少輔院,一個半小時車程已極寬裕,我為何趕著出門?因我較神經質,寧願早到半小時,內心才踏實,免得慌慌張張的,忐忑不安,路上發生意外或考場出差錯。
「山腳路」,很俗氣又鄉土的名字,卻也溫馨和簡樸,很適合以農為本的彰化縣。它確實貫穿整個彰化縣,從北彰化到南彰化,穿過彰化、花壇、大村、員林、社頭、田中和二水,總共涵蓋七個鄉鎮市。惟彰化市那一段,路名是大埔路,而非山腳路,但也上下銜接,分不出彼此的起點和終點。八卦山位於彰化縣境,八卦山大佛是遠近馳名的景點,它南北走向,貫穿整個彰化縣,山腳路就是沿著其山麓,蜿蜒往南,直行到濁水溪旁的二水,沒有岔路,絕不擔心迷路或走丟。
往常,我都以衛生局疾管科長的身份到少輔院,進行愛滋病、毒品危害防制等衛教宣導,然而,這日可不一樣,我不再是科長身份,也不是衛生局的公務人員,而是行政院勞工委員會,所聘請的監評人員,負責此日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考試。發生何事?下回再敘。(109110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