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袍診間驚奇 八十七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流感流行大恐慌(第三十五回)


白袍診間驚奇
八十七、走不回去的吸毒人生:流感流行大恐慌(第三十五回)
作者:吳聰賢醫師
關鍵字:美沙冬替代療法、季節性流行性感冒疫苗、克流感、三價流感疫苗、四價流感疫苗、克流感、易剋冒、克流感糖漿口服液、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、世界衛生組織、西班牙流感大流行、新型流行性感冒、新興流行性感冒、H1N1流行性感冒、H5N1流行性感冒、禽流行性感冒、N95口罩、H5N1流感疫苗。
第六大區別,美沙冬口服液比海洛因便宜,保證便宜,且便宜很多,不是一比十倍,也不是一比百倍,可能是一比千倍以上,同樣的體積或重量,若美沙冬是一塊錢,海洛因則是一千塊錢以上。美沙冬屬於第二級管制藥品,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管制藥品組管轄,私人或醫療機構無法引進,僅能公家專案進口,採取統一大量採購的方式進來,價錢應該壓得很低。價錢是多少?非我權責,我不知道,地方衛生局豈會知道?至於普羅大眾更不用提了,我猜應該很便宜。
東南亞金三角生產的雙獅地球牌海洛因磚,壓成磚塊,減少體積,方便走私,純度99.9%,頂級的高,世人公認的高品質,一公斤裝,每塊市值百萬元以上,接近黃金的價值,如經過分裝後,每公克少說兩千元起跳,至於純度呢?一半也沒有,可能只有三分之一,甚至是麵粉一堆,爾虞我詐的,完全憑信用和良心做事。笑死人了!連販毒也牽扯上良心事業,未免太抬舉它了,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,運輸和販賣海洛因,處以死刑或無期徒刑,若處有期徒刑,則併科二千萬元以下罰金,販賣海洛因穩賺,但根本是砍頭生意。
如果,美沙冬口服液進價,每公撮一元,若比重同是一,一公撮等於一公克,海洛因每公克兩千元,兩相比較,美沙冬的價格是海洛因的兩千分之一,用這種價錢來戒癮,是物超所值,投資報酬率豈只兩千倍?值得投資,應該要投資,我的業務直屬上級機關疾管署,做出偉大的策略!總比戒斷症候群發作後,住進醫院所花的醫療費用,還少很多;若與殺人放火等社會成本相較,生命是物價的,社會安和樂利更是天價的。美沙冬替代療法,應受國人的了解、鼓勵和支持,不是嗎?
提到大量採購,我想起中央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和克流感的採購。中央機關大量採購藥品,數量肯定是鉅大,若採用議價,或採公開招標,會有很大程度的議價空間,保證比起私人採購便宜甚多,可能折價一半以上,甚至僅三分之一,例如流感疫苗的採購。民國107年,市場出現四價流感疫苗,普受醫界肯定,民國108年,疾管署不得不順應潮流,花大錢,跟著民意,以公費推出四價流感疫苗,不再是已推行十幾年的三價流感疫苗。
四價流感疫苗價錢多少?我不知道,因我已從公職退下,無法參與其事。早年,這是我的業務,必須每年編列預算,向縣府爭取經費,預備採買多少劑的流感疫苗。當年,以三價流感疫苗為例,一劑單價,大約110元至130元之間,會隨疾管署是年標案價格而波動。至於私人採購,價格會是多少?雖然為了減低成本,小型醫院或診所,會委請醫師公會統一採購,但所採購的量難以跟公家相比擬,絕不會是110-130元間,而是兩倍以上,250-300元間。所以,當民眾到醫療院所,施打自費的流感疫苗,疫苗、醫師診察費和打針技術費,會收取450-600元的自負費用,這是合理的,也是可接受的,值得公評。
怎說合理?老人施打公費流感疫苗,透過健保署給付,疾管署會動用公務預算,給醫師每個人頭一百元的診察費,用此低標準來核算,醫師診察費就算一百元,至於打針技術費,普遍行情也是一百元,若醫療院所收取450元自負費用,等於收支平衡而已,沒有賺到什麼利潤;若醫療院所收取600元,或許能賺到一百元上下,但須記住,疫苗的冷運冷藏,包括冰箱、不斷電設備、人事等管理成本,也是無形的支出,若倒楣透頂,打疫苗出了意外狀況,雖然微乎其微,百萬份之一的機會吧,那準是醫療糾紛,賠錢和精神耗損,沒完沒了,診所肯定關門大吉。
不過,中央機關大量採購藥劑,不見得有很大的議價空間,跟時勢和環境有很大的關係,簡單一句,就是供需平衡的問題。我舉克流感來說明,中央大量採購,並沒有沾到多少便宜。克流感(Tamiflu),幾乎是流行性感冒唯一的特效藥,我自己吃過,也開給病人吃過,知道其傳奇的效用。當然,各廠商後來也研發出其他的抗流感病毒藥劑,採用鼻吸的和注射的,特別是流感重症的病患,無法口服,只能採用靜脈注射,效果都類似克流感。不過,一般醫療院所醫師們,還是習慣使用克流感,因早已習慣這個藥,且藥名好背又好記,難以忘懷喔。
克流感是原廠藥名,瑞士羅氏藥廠生產,藥價昂貴,花費不貲,直到近一、二年,台灣永信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,開發了易剋冒(Eraflu)抗流感病毒藥劑,其實,它就是克流感的學名藥,克流感和易剋冒的成分都是相同的,均是Oseltamivir。如今,疾管署的公費抗流感病毒藥劑,除了克流感,也新增了易剋冒。目前,各醫療院所開出的公費抗流感病毒藥劑,不會是克流感,而是易剋冒,因疾管署有指示,易剋冒優先使用。易剋冒未納入健保,未符合公費藥劑使用條件的病患,仍需自費購買易剋冒,不便宜喔!一盒十顆膠囊,好像要價一千元,很模糊的空間,怪怪的,跟克流感市價相同,合理嗎?你自個兒想想,我不便評論。或許是狸貓換太子?若是自費克流感,收取一千元,這是值得稱許的。
克流感或易剋冒,每顆75毫克,一盒十顆包裝,每12小時服用一顆,連續五天為一個療程,若未完全痊癒,可再服用一個療程,但須自費買藥。原則上,必須在出現流行性感冒症狀的第一天或第二天,開始服用,主要症狀是發燒,效果最好,但超過了兩天,仍可服用,還是有其效果。如果發燒超過五天,沒有其他併發症,已可不用服藥了,因流感也快要痊癒了;若併發細菌性肺炎,例如肺炎鏈球菌,服用克流感或易剋冒,照樣沒用,它只能抑制病毒,無法殺菌的。我近兩、三年的臨床經驗,如果高燒到39度,發病第二天,快篩的陽性機率蠻高的,至少一半以上,特別是接近春節這個時候。
成人及13歲以上兒童,口服劑量75毫克,每12小時服用一次,為期五天。若是13歲以下兒童,體重大於40公斤,每次劑量75毫克;體重23-40公斤,每次劑量60毫克;體重15-23公斤,每次劑量45毫克;體重小於15公斤,每次劑量30毫克。未滿一歲的嬰兒,則每公斤3毫克。原廠已研發出幼兒用的克流感糖漿口服液,不知台灣是否有進口?僅知疾管署沒有公費的克流感糖漿口服液。曾有服用克流感,引發癲癇、類似精神錯亂的神經精神事件,大多數為小孩和青少年,十幾年前,日本就發生數名青少年,服用克流感後,從高樓墜地死亡,引發軒然大波,成了新聞事件。羅氏藥廠承認此事,公開強調,凡服用克流感的小孩和青少年,必須小心監測其神經和精神狀況。
民國92年,來自中國大陸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(SARS),嚴重肆虐台灣,引發醫療院所封館封院的,造成重大傷亡,尤其是第一線的醫護人員,台灣衛生主管機關嚇破膽了,以致民國94年以後,在世界衛生組織(WHO)推波助瀾下,不時以西班牙流感大流行來恐嚇世人,風聲鶴唳地,鬼影憧憧地,以致全球均籠罩在新型流行性感冒的風暴中,越演越烈,難以平復,台灣也不例外,也在風暴中浮沉,結果呢?疾管署未雨綢繆,大手筆爭取和編列預算,大肆搶購重要防疫物資,以防萬一,免得台灣沉陷在死亡泥淖中。
何謂西班牙流感大流行?或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?西元19181月,至192012月,全球爆發了H1N1 A型流行性感冒疫情,首先從歐洲開始爆發,再擴散至全世界,造成全世界5億人感染,其中5千萬到1億人死亡,而當時全世界人口才17億,醫院病床不夠用,只能在空地搭帳篷,收容滿坑滿谷的病患,此種景況,有如中古世紀的歐洲黑死病,人人談虎色變。其全球的平均致死率高達2.5-5%,遠高於一般流行感冒的0.1%,也就是死亡率高25-50倍。當年,以西班牙疫情最嚴重,約8百萬人感染,連西班牙國王阿方索十三世也感染,故以西班牙流感大流行來命名。
所謂新型流行性感冒,連著幾年,陸陸續續爆發出好幾種流行性感冒,涵蓋了H1N1流行性感冒、H5N1流行性感冒、禽流行性感冒,以及各類新興的流行性感冒,如H7N9H5N2等無數種流行性感冒,百花齊放,百家爭鳴,蠻吵雜又熱鬧的,沒有一日平靜,陸續地粉墨登場,害得我一波未平,一波又起,忙得不可開交,也忙得焦頭爛額,有如無頭蒼蠅,東奔西跑,南來北往,隨著中央來起舞,搞得昏頭轉向,累得半死,只等著壓垮駱駝的那根稻草,不知民國幾年,也不知今朝何夕,僅每日盼望著,有那撥雲見日的一天。
疾管署有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前車之鑑,豈敢怠慢?怠忽職守可擔當不起,於是努力積極備戰,防疫等同作戰,沒有物資怎麼作戰?以致疾管署大量採購N95口罩、克流感、H5N1流感疫苗、一般流感疫苗等物資。原本流行於禽畜的H5N1流行性感冒,竟然跨過物種,在東南亞國家爆發嚴重疫情,死傷無數,於是,疾管署首次,從國外引進剛研發不久的H5N1流感疫苗,供給全國各縣市衛生局所防疫人員,以及各縣市動物防疫所動物防疫人員注射,以避免感染H5N1流行性感冒。我最不怕死,我以身作則,身先士卒,在所有防疫同仁中,我第一個率先施打H5N1流感疫苗。
疾管署大量採購的克流感,也分發至縣市衛生局。當時,連著無數年,彰化是全國禽畜的養殖大縣,蛋雞更是全國第一,爆發好幾場次的禽流感,包括雞、鴨、鵝等,為了協助動物防疫所,撲殺每場次上萬隻至數萬隻的禽畜,依據中央的指示,我照樣以身作則,身先士卒,第一個率先服用克流感的防疫人員。克流感不僅可治療流行性感冒,也可預防流行性感冒,治療處方是:每次服用75毫克一顆,每12小時一次,一天兩次,一個療程,連續五天。預防處方是:每次服用75毫克一顆,每24小時一次,一天一次,一個療程,連續10天,以免禽畜的禽流感,染患上身。
當然,疾管署大量採購的N95口罩,也是分發到各縣市衛生局,面對染患禽流感,以致大量死亡的禽畜,我照樣是以身作則,身先士卒,戴上N95口罩,因N95口罩密合度高,且密不透氣,以致呼吸困難。當我戴超過半小時後,我全身和額頭冒冷汗,差點虛脫倒地暴斃,從此,所有防疫同仁才知道,N95口罩不能戴超過半小時,否則可能悶死。出師未捷身先死,長使英雄淚滿襟,不是戰死,而是悶死,多丟臉,多沒面子,豈非死得很難看?醜態畢露!
疾管署背負國人健康,懼怕西班牙流感大流行,不知何時在台灣重現江湖,蹂躪和重傷國人,於是大量採購和囤積克流感,由於世界衛生組織在背後猛拉警報,不僅台灣搶購,世界其他國家也照樣搶購,以致供需失衡,縱然是國家級的大量採購,議價空間仍是極為狹窄,簡直沒啥議價空間喔!克流感75毫克一顆,小小的膠囊,竟然要價80元,以醫師的眼光看來,80元根本就是天價,也是暴利,廠商轉翻天,賺到笑呵呵。不要說80元,連10元我都會嫌貴。但又如何?當年,流感風聲鶴唳,克流感自費市場,一盒十顆,要價一千元,後來,一日數變,狂漲到一千兩百元、一千四百元,以至一千六百元,到後來,嚴重缺貨了,連兩千元也買不到。流感疫苗可壓低到市價的三、四成,克流感卻仍是市價的七、八成,可嘆!大量採購發生不了作用。
重回那位阿嬤的孫子。他坐在地上,我懇切地告訴他,一方面是好言相勸,另一方面是半恐嚇,「服用美沙冬以後,絕對不可以同時注射四號仔,也不可以吸安或拉K,當然,也不可以再服用鎮靜安眠藥,你知道什麼原因嗎?」主要是兩點原因,我仔細地告訴他。第一點原因,怕藥物加成作用,引發暴斃危險。美沙冬和海洛因、K他命,都是中樞神經抑制劑,同時併用,藥效加強,可能嚴重抑制呼吸,造成呼吸衰竭。安非他命則是中樞神經興奮劑,美沙冬和安非他命作用相反,彼此是衝突的,兩者合併使用會有何後果,讓人難以猜測。鎮靜安眠藥也能抑制呼吸,美沙冬與之併用,也是有呼吸抑制的危險,可能發生意外。
第二點原因,美沙冬特別門診,短者一個月,長者三個月,會採集毒癮個案的尿液,檢查是否有施用嗎啡或安非他命等,如果發現仍繼續使用毒品,將會縮短驗尿的時程,甚至每個月或每半個月,就會重複驗尿,自己要多花甚多檢驗費用;如果屢勸不聽,醫師還會下逐客令,拒絕毒癮個案就醫,拒絕再服用美沙冬,到時,後果可嚴重的。我一再地向阿嬤的孫子強調,不要讓阿嬤失望,也不要讓科長失望,如果不聽勸,成了美沙冬的拒絕往來戶,等同第二次的自作孽不可活!任何人也救不了他,只有等死了!
第二點原因是我故意嚇唬他的,美沙冬就能戒除毒癮嗎?別做夢了,別自欺欺人了!海洛因這個毒咒已撒布全世界,豈能輕易收回?不能!不少毒癮個案雖然每日口服美沙冬,但當身上有了錢,仍然忍不住會再次施打海洛因,為何如此?海洛因之可怕,即使生理性戒斷症候群沒了,但心理性戒斷症候群則除不掉,永遠圍繞在腦際,有如死鬼纏身,難以擺脫,除非有極大的意志力,但意志力靠得住嗎?統計上,美沙冬服用率達九成以上,已是不錯的成績了,絕無法達到百分之百。特別門診也發現,服用美沙冬一個月或兩個月,毒癮個案有很高的比率,背後仍偶而斷續在施用海洛因。
該衛教指導的,該鼓勵和恐嚇的,我都做了,最後,我重重地強調一件事,希望他謹記在心,無論如何,縱然天塌下來,也絕不能再吸毒,海洛因是一級毒品,警方抓到,判刑是很嚴重的,除了勒戒和戒治,還會關進監獄,再也看不到阿嬤了。離開個案家後,我內心不捨阿嬤,也懷著很大的不安,她的孫子能走上人生的坦途嗎?還好,孫子蠻爭氣的,防疫同仁開車載他,首次領他就醫後,隔日,他開始騎機車自行前往服藥,為了趕第一位服藥,署立彰化醫院是上午715分開始給藥,但上午6點就開始發號碼牌,他都清晨5點半以前就出門了。往後,他就不間斷的服藥,週一至週五是如此,週六、週日和國定假日也是如此。每週,各美沙冬指定醫院都會將報表傳送衛生局,我可以輕易地監測他是否有異常服藥的情形,好理家在的,不曾有異常發生,孺子可教也!值得慶幸!
事隔近一年,我約好衛生所防疫同仁,我將與愛滋病主辦人和協辦人,前往拜會阿嬤。當日,我們剛抵達阿嬤家,阿嬤已等在門口,看到我下車,她突然用佝僂的身軀,猛力地往地上一跪,她原本就是180度的彎腰駝背,如此一跪,簡直跟地面成平行了,還大聲哭泣地呼喊著:「科長…!科長…!你是我們張家的大貴人,救苦救難的大貴人,謝天謝地喔!老天爺會保佑你吃一百二十歲喔!感謝你喔…!感恩你喔…」經過一番混亂,終於把阿嬤扶起來,請進屋裡。阿嬤滿懷感激,骨頭和關節嶙峋的雙手,狠命地抓著我的雙手,用後退的方式,大家一起走進阿嬤的家。家裡出現了不少傢俱,不再是家徒四壁了,因孫子變乖了,兩個住在大村和社頭的女兒,陸續買來電視、冰箱、電風扇等,也有桌子、椅子和沙發椅了,大家不用再坐小板凳了。
提到兩個女兒買傢俱,說到曹操,曹操就到,兩個女兒聽阿嬤說,科長要到家來拜訪,也相約趕過來了。當她們一進門,讓我很吃驚的,兩個女兒不約而同地,同時跪倒在地,哽咽的聲音哭泣著:「科長!好心的科長!救苦救難的科長!你是我們張家的救命恩人,我們會一輩子記得你的恩情…!」又是一陣慌亂,才讓兩位女兒起來,大家一起坐下來談話。阿嬤的孫子,不僅每日乖乖地到醫院服藥,因沒有戒斷症候群在折磨,總不能坐吃山空,於是找上自己喜歡的工作,也是美容美髮專門店當學徒,一邊學習,也一邊賺點零用錢,除了繳付醫院費用,自己也能三餐糊口。不僅如此,欲把美容美髮當飯吃,總要有一張證照吧?至少要有一張丙級證照!於是,他申請復學,重回補校美容美髮科就讀,很慶幸地,他順利畢業了,也順利考上了丙級證照。
由於考上了證照,職業有了保障,將來,甚至可以自行開業,創造自己的未來,以致全家人,包括阿嬤和姑姑們,都高興得喜極而泣,頻頻喊著:「祖先有庇佑!祖先有靈驗!」同時,也陸續到庄頭的土地公廟,和鄰近城鎮的媽祖廟祭拜還願。因孫子仍在上班,沒在家裡,我仍不放心地叮嚀,「雖然服藥近一年了,毒癮戒治了很成功,但安全起見,仍要要鼓勵孫子繼續服藥,千千萬萬不可私自停藥,除非醫師說可以停藥了,否則不可輕言放棄!切記!」
孫子蠻乖巧的,他真的把我的話聽進去了,每次的尿液檢驗都是陰性的,表示他沒有再接觸毒品,這是偉大的意志力,很值得鼓勵。美沙冬特別門診的醫師,為了保握每個毒癮個案能解毒成功,除了不輕易放棄個案外,也盡量維持住個案,至少能服藥兩年,最好是三年。一般在停藥以前,會逐步的減量,可能從十公撮,一步步地減到八公撮、六公撮,以至四公撮、兩公撮,有的甚至每日僅服一公撮,保持低劑量的飲用,避免毒癮再犯。
提到美容美髮丙級證照,我想起另一位毒癮個案,她被關在彰化少年輔育院,在媽媽殷殷期盼下,希望她改過自新,努力學習,願能考上美容美髮丙級證照,結果落空了。此事,害我難過至今,每每想起此事,我就會自責,「我是否犯錯了?我是否過度保守?我是否應該有所作為?」一念之差,我沒有作為,害得一個毒癮個案失去活著的信心,在毒海中漂沉漂浮。下回詳述。(10915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