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桶師的園藝老師傅(完結篇)


四、半桶師的園藝老師傅(完結篇)
作者:吳聰賢醫師
(五)羅漢松雕塑
前文提到,我喜歡從無變有,喜歡從小變大。我養蘭花是如此,買三角形培養皿的蘭花苗來種,每株苗小於1公分,僅長出一片葉子;買瓦盆的羅漢松芽來種,每株芽高約5-6公分,剛抽出兩片葉子。我近百棵,15年生,樹幹直徑約10公分的羅漢松,就是這樣養來的。我好像乳母或奶媽,把剛出生沒兩天,仍嗷嗷待哺的襁褓小嬰兒,日夜帶在身邊,二十四小時不停歇,屎尿一把抓,哺乳餵養長大,也拉拔長大。
你應該見過,說不定自己也養過,特別是十幾、二十年前的辦公室,蠻流行在辦公桌上,擺個羅漢松芽小盆栽。園藝生意人,會用各式各樣,圓的或方的,簡樸雅致仿古的小瓦盆,直徑在10公分上下,大抵不超過10公分,然後把收集來的羅漢松種子,大把地撒在瓦盆裡,當然,瓦盆裡會加上少許泥土、培養土或腐植土。接著,每天澆水,有如孵豆芽菜般,經過一、兩星期,羅漢松種子萌芽了,真的很像豆芽菜芽,但豆芽菜不接觸陽光和光線,長得白白嫩嫩,又肥滋滋的,而羅漢松芽則是綠色的細小竿子,跟23號針頭一般粗細。
眾多羅漢松芽推擠在一塊,塞滿小瓦盆,輸人不輸陣,不落人後,你爭我奪,爭著竄出,爭著出人頭地,也爭著一席之地,沒花團錦簇,半絲也不花俏,但這種生氣勃勃的氛圍,就是羅漢松芽盆栽的賣點。羅漢松芽長約5-6公分,培養過程,可長到10公分,就當成小品盆栽,養在辦公桌上,不佔空間,反添綠意和生機,也怡情養性。
退休前,彰化縣衛生局,我有些同事,疾病管制科的或其他科室的,就養著此種盆栽,它有四大優點:第一點,小品盆栽,不佔空間,擺飾容易。第二點,照顧簡單,不必考慮日照,也不須頻繁加水。第三點,生機盎然,永保艷綠,抒情怡人。第四點,局裡推行5S運動,綠意可增添考核績效。為了5S成績,同仁處心積慮,費盡巧思,如此有團隊精神,當科室主管的我,十足高興,也萬分感恩。
當此盆栽養了兩、三個月,一成不變,變化不大,興致降了,養膩了,另一方面,羅漢松芽生長受限,少泥土,缺陽光,生長受限,生命逐漸枯萎,翠綠不見,生機不再,當來到此階段,此盆栽會被丟棄。除非忒有心之人,願意再移植小花小草的,否則,連小瓦盆也不要了。
此種羅漢松芽小盆栽,一般花卉園藝店很常見,都有在賣,價錢便宜,只要銅板價,一盆50元,若討價還價,當磨娘精型的奧克,甚至30元可買到,物超所值。我不禁懷疑,小瓦盆也值這個錢。小瓦盆大抵培植50棵,大大小小,高低參差不齊的羅漢松芽,萌芽好的,長近10公分;萌芽差的,先天基因差,後天營養不良,不足5公分,連葉子都沒看到。換算下來,一棵羅漢松芽是1塊錢。或許,你會問我,怎不自己撿種子來萌芽?依我的個性,說的也對,不過,當年去哪兒撿種子?難道厚著臉皮跟人要?
我為何買羅漢松芽?保證跌破你眼鏡,出乎你意料之外,我買此種盆栽,不是當盆栽觀賞,而是用來移植,培養成參天巨樹的,我確實成功了。15年前,我分兩次,陸續在台中大里的國光花市,買了兩盆羅漢松芽,等養了半個月,努力澆水和陽光曝曬,讓芽茁壯些,我會把50棵芽,移植到黑色塑膠小盆,從1盆變成50盆。縱然先天不良或駝背畸形的,我有如親生爹娘,不嫌棄自己骨肉,一棵不丟棄,全不浪費,悉數移植。結果,如我期待的,每株羅漢松芽都順利成長,沒葉子的長出葉子,駝背畸形的都長直了,見證生命是頑強且堅韌的。一支草一點露,生命都會茁壯的。
把移植後的羅漢松芽,擺在自家小花台,無微不至地就近照顧,等養了兩個月,芽長高了,莖邊粗了,葉子增多了,我再次移植,悉數移植到自家田裡,直接種在泥土裡。你問我:照顧和移植小苗不辛苦嗎?不是辛苦,而是艱辛萬苦,苦不堪言,但那種成就感可是千萬倍。其實,不僅國光花市,彰化田尾公路花園,都有在賣羅漢松苗木,一年生,莖高50-60公分,專業繁殖,要買多少,就有多少,一棵才30元而已,花錢可省去辛苦,又可省一年光陰。
我似乎很傻,怪咖的笨蛋,一般人肯定這樣做,花些錢省去各種麻煩,一棵30元,一百棵也不過3000元,何必省這個錢?確實是如此,我腦筋在想什麽?我在堅持什麼?節儉過度,捨不得花錢吧?我是有這種個性,先母傳給我的基因,以及平日的叮嚀教誨。先母,日據時代,彰化女子公學校畢業,即今彰化市民生國民小學,她懂漢字,不會說國語,也聽不懂國語,她不會說「未雨綢繆」,但她的口頭禪是「好天要積雨來糧」。她也常告誡我們小孩,「一個錢要打24個結」,解開24個結,比花錢還困難,解完已天黑了,自然不去花了。
我生性懦弱無能,不強悍,不積極,缺點十牛車載不完,唯一能讓內人肅然起敬,逢人誇讚的,就是「做事很有耐心」。如果不是這麼有耐心,我種不出一片花果庭園。如果你也很有耐心,此刻,不是你讀我的文章,而是我讀你的文章,寫作也是耐心的比賽,不是嗎?
不是你不會寫文章,你可能比我行百倍、千倍,而是你沒耐心寫文章。某高中退休國文老師,文學修養好,詩詞俱佳,寫作應是他的家常便飯,某日向我炫耀,自誇花了兩年時間,終於寫了五萬言的家族傳記,害我緊閉自己的嘴巴,不敢開口,怕不小心説溜了嘴,我內心卻覺得好笑:我不用十天,也照樣寫了五萬言的家族傳記,虧你還是國文老師!這位國文老師,文筆肯定比我好,他不是沒能力寫作,而是沒耐心寫作。
園藝和寫作一樣,除了耐心,還加上堅持,決定了最後的成果。耐心和堅持是一體兩面,耐心形諸於內,堅持形諸於外。我種蝴蝶蘭,從培養皿中的小苗開始,花了3年時間,讓它們開花。3年時間長嗎?3年還不算什麽!我種羅漢松,從瓦盆中的小芽開始,花了15年時間,讓它們參天。15年時間長嗎?不算短,你做得到嗎?
你會說:寫作和園藝都是雕蟲小技,無所成名,也不飛黃騰達,何足掛齒,又何足自吹?說得沒錯,豈是小人自得意滿?但我要強調的是耐心和堅持,而此耐心和堅持,卻是個人個性和基因使然。我有「自閉傾向」,但未達「自閉症」的嚴重度,也沒有「亞斯伯格症」的高智商,閒暇無事的泡茶、喝咖啡、聊是非,這種我做不來的人際溝通關係,簡直要我的命,我不如跳樓算了。
對不起,老人無所事事,時間多著呢,我不禁回憶起退休前的歲月,只好打岔話題,跟你談談5S運動。台灣人有模仿性創意,有些機構、機關或醫院,把5S擴充成6S,甚至7S,這是畫蛇添足,變技巧,搞花樣,不須多著墨。因彰化縣衛生局,連著兩位首長,把5S運動搞得轟轟烈烈,如火如荼,搞了十幾、二十年,科室主管還分兩批,搭公務車,前往彰化市區的台塑廠,觀摩他們的5S運動成果。我退休前,此5S運動,衛生局還在持續進行中,此種記憶永遠在腦際翻滾,蠻有味的,給緊繃和單調的公職生涯,增添了樂趣。
何謂5S運動?據說5S運動來自日本的豐田汽車廠,因推行得相當成功,豐田站上全球汽車業的頂峰,也造成全球仿效。5句日語,用羅馬拼字,每句話起頭都是S,故名5S,包括SeiriSeitonSeisouSeiketsuShitsuke,翻成中文就是整理、整頓、清掃、清潔和素養(有翻譯成教養),很像小學生公民生活教育的打掃應對,但實際狀況可差遠了,要求更深入、更徹底、更實用,其差距千萬里計。
何謂「整理」?區分要用和不要用的東西,不要用的東西清理掉。何謂「整頓」?要用的東西,依規定定位、定量擺放整齊,且明確地標示。何謂「清掃」?清除職場內髒污,並防止污染的發生。何謂「清潔」?將前3S實施作法制度化、規範化,貫徹執行並維持成果。何謂「素養」?人人依規定行事,養成好的習慣。
6S是什麽?是5S再新增一個SSecurity(安全),內容是重視員工職業健康與安全,設置各式軟硬體防護措施,達成零事故的工安目標。7S則又再新增一個SSpeed/saving(速度/節約),內容是對時間、空間、能源等方面合理利用,以發揮它們的最大效能,從而創造一個高效率的、物盡其用的工作場所。我搞不清楚,新增出來的6S7S這兩項,是台灣人的創意,還是仍為日本人的創新?
多年來,衛生局推行5S運動,除了局內各科室必參加外,局外27個鄉鎮市區衛生局,也全部納入活動。衛生局持續了十幾、二十年,局內各科室由行政室督導,首長背後押陣;局外衛生所則由各科室主管督導,每個主管負責三個衛生所。我最常做的,也是第一要做的,就是下公務車後,直接衝進衛生所二樓倉庫,板著臉孔,二話不說,沒商量餘地,鐵面無私,埋頭苦幹起來。
苦幹啥事?我直接動手,把倉庫裡頭,舊的、破的、爛的,一大堆文書、書籍、海報、掛圖、宣導品、紙箱、工具、電氣等用品,不分青紅皂白,悉數摔出倉庫門外,要衛生所主辦人重新檢視,有用的東西留下來,沒用的東西則燒毀、丟棄或回收。衛生所同仁得過且過,懶得整理,我保證摔出來的東西,百分之九十九都是無用的廢物。我每次去衛生所督導考核5S,衛生所主任最高興了,有如遇到救星;但是,衛生所同仁,尤其是5S主辦人,大抵是工友和課員,則把我恨得牙癢癢的,或許,暗地裡詛咒我,吃飯被噎到,出門被車撞。
某些狀況下,衛生所主任喊不動所內同仁,管理不了同仁,科長就是他的擋箭牌和救星,專門扮黑臉,協助主任管理同仁。我沉默寡言,不多話,不嘮叨,也不會擺臭臉,是很有口德的長官,據說有的科長,可以把屬下罵得狗血淋頭,可以把屬下搞得哭哭啼啼,用淚眼上班。不過,我蠻欽佩這種主管,是我做不來的,這種強勢領導統御,極少部分會反彈,但正面效應甚好,不怕喊不動屬下。
衛生所5S考核成績,影響衛生所總體成績蠻大的,每個衛生所不得不膽戰心驚,戰戰兢兢地面對。總體成績名列前三名的衛生所,同仁年終考績都是甲等,至於後三名的衛生所,只能拿乙等的份了。甲等有一個月薪水的獎金,乙等則只半個月,為了半個月的薪水,各兄弟姐妹會搶破頭,爭得面紅耳赤,這是銓敘部人事行政局規劃出來的棍子和紅蘿蔔,僅75%的公務員得列甲等,另25%是乙等,極少數犯重大過錯的,才會丙等以下。
話休細繁,言歸正傳。我如何給15年生的羅漢松雕塑?15年生以下的,我讓它們自由發揮,自由生長,這是時勢所趨,我沒有多餘的時間照顧它們。雕塑共分三個步驟,分別是修剪枝椏、樹稍斷頭和懸垂雕塑。
第一步驟,修剪枝椏。近百棵15年生的,我在兩年前開始雕塑,羅漢松枝椏茂密,大小枝椏雜亂無章,有如果樹疏果,首先,我清除掉細小枝椏;接著,清除掉太密集且重疊的枝椏。原則上,暫時保留約十根枝椏,它們是上下等距的、左右互生的、前後錯開的,讓每根枝椏是獨立的、孤立的、對稱的,有足夠空間生長細枝條和嫩芽,視覺上,充塞枝椏清爽、舒適的藝術感。
當然,我也要突顯羅漢松的主幹,不讓枝椏掩蓋蒼勁有型的主幹,主幹的重要性更勝於枝椏,是整棵樹的生命和靈魂,有畫龍點睛之效。所以,必要時,為了突顯主幹,我必須犧牲枝椏,把枝椏從主幹上整個鋸掉。另外,雖說修剪樹椏有上述原則,但理論歸理論,現實歸現實,常會遇上難以抉擇的時刻,該鋸掉或不該鋸掉?鋸掉這根或那根?保留左根或右根?
鋸掉枝椏有如大江東去,「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」,永遠一去不復返,後悔來不及了。也像青春舞曲的小鳥一去不回來,「太陽下山明朝依舊爬上來,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的開,我的青春一去無影蹤」,鋸掉後再也黏不上去,後悔莫及啦!怎麼辦?既然難抉擇,那就不抉擇,暫時保留現況,視他日生長狀況和趨勢,再來做抉擇,這是最保險的方法,免得悔恨難當。所以,目前,每棵保留的枝椏,數量稍多,我理想的數目是7左右,仍有改善的空間,我確信往後會更臻完美。
第二步驟,樹稍斷頭。羅漢松生長快速,任其自然生長,往上可達二、三層樓高,參天巨樹,我如何修剪?豈非花錢僱工處理?所以,以我的身高,加上雙手舉高的高度為準則,大約兩米二十公分左右,凡超過此高度的樹幹,我毫不珍惜地,一刀兩斷,給予砍除,剩下的部分,讓我站著或站上小板凳上,方便修剪枝條,不必動用鋁梯或木梯。
年紀大了,要有自知之明,要有危機意識,老來手腳遲鈍,行動自然不俐落,且骨質疏鬆,不耐摔,不抗摔,就怕從梯子摔下來,輕者,骨折,特別是腳踝骨折、股骨頸骨折,以及腰椎壓迫性骨折;重者,頭顱撞傷,硬腦膜外或硬腦膜內等顱內出血,可能就此一命嗚呼,死於非命,可多冤枉!我豈能依老賣老,故意逞強?反處處以後事著想,免遺憾終生。
目前,我仍認為兩米二十公分還是太高,不方便修剪,須動用到小板凳,不僅隨身攜帶小板凳,很嫌麻煩,且具有危險性。假設,我從50公分高的小板凳摔倒,從腳到地上的距離是50公分,但從頭到地上的距離,必須再加上172公分,也就是總高度是222公分,這已會造成老人的顱內出血了。何況,我每兩天會服用一顆抗凝血劑,100公克阿司匹林,會加快顱內出血的速度。所以,等這波酷暑過後,秋高氣爽時節,我會把羅後松再鋸短20公分,讓它們更秀氣嬌媚,有如名門閨秀或小家碧玉,日思夜想,不親近它們也難。
或許,你會譏笑我,「狗改不了吃屎,永遠是半桶師的思惟,沒有頂蓋的羅漢松沒價值,算哪根蔥的庭園藝術?」批評的沒錯,苗栗縣公館鄉大馬路沿線,很多園藝商家,除了雞蛋花,主打的園藝品項就是羅漢松,修剪得鬼斧神工,精心雕塑,惟妙惟肖,有如綠色階梯,又如仕女裙擺,一絲不苟,整齊劃一,清爽漂亮。這些羅漢松都有半球形,渾圓的頂蓋,好似英國皇室貴族的飾帽,既嬌滴又婀娜,既嫵媚又多姿,肯定是珍品中的珍品。
確實,羅漢松有頂蓋,顯得中規中矩,四平八穩,美輪美奐,卻也太制式化,每一棵都大同小異,好像模子印出來似的,看不到特殊,見不到驚奇。我特立獨行,違反樣板,就是想製造特殊和驚奇,沒有對錯的問題,每一棵都是單一無二,活生生獨立的個體。當然,有頂蓋,名門閨秀型的羅漢松,可要花很多時間和功夫修剪,我哪來的時間和體力?我是為休閒和興趣,不是為生意和金錢,何須投巨資?花錢請人又僱工呢。
第三步驟,垂吊枝椏。植物生長本性,為了爭取更多陽光,進行光合作用,茁壯自己,樹枝或枝椏必然斜上生長,往上竄升,不落人後,爭取一片天,絕不會水平生長。但斜上生長,不符合眾人的審美觀,雖說自然就是美,但流於平凡、普通,不吸睛,不搶眼,不引人入勝,少了匠心匠氣;若是水平方向生長,甚至10-15度角的往下懸垂生長,才能顯出精雕細琢的不凡和尊貴。
我如何營造枝椏水平或往下生長?一般園藝師傅有兩種普遍的作法,一種是銅線、鋁線纏繞枝椏塑型;另一種,綁繩子拉扯塑型。前者,會造成枝幹、枝椏難以磨滅的勒痕,影響美觀外,也讓人不捨的苦難折騰。後者,不是沒有勒痕,僅是少些,另外,用以拉扯的繩子,必須反覆修正,逐步縮短拉緊,解縄、綁繩,直到達成所須要的塑型,不可能一次完成,蠻耗工的。
我的作法是個人獨創,無師自通,採用重量垂吊來塑型。說我無師傅自通,也是,也不是,我是受到果樹吊掛殺蟲劑的啟發。在鄉間,不時可見果樹枝幹,掛著黃色塑膠小壺,有如燈籠,裡頭裝滿殺蟲劑,以便誘捕果蠅、蚜蟲、介殼蟲、椿象、紅蜘蛛等害蟲,我馬上聯想到,如果吊掛有重量的瓶子,豈非適用於樹椏造型?我的創意就此萌發,一發不可收拾。
我收集寶特瓶、玻璃瓶、酒瓶、沙拉油瓶、醬油瓶等,來者不拒,裝滿自來水後,瓶口綁繩子,然後懸掛在枝椏上,利用自來水及瓶身重量,靠地心引力作用,把枝椏塑成水平。不是老王賣瓜,自賣自誇,效果真的頂呱呱。採懸掛方式,有三大優勢:不造成勒痕、資源回收、重複使用。懸掛方式,繩子不綁在枝椏上,當然不會造成勒痕;當此根枝椏塑型完成,我可以再懸掛到其他須要塑型的枝椏,重複使用,反覆使用,永久利用,節省甚多工時。
用重量垂吊,讓枝椏水平方向塑型,到底要用多少重量?有標準嗎?沒有!無定數,無強硬規定,看隨手、隨機取得的瓶子,有多少容量,就有多少重量,容量種類繁多,大小不一。例如,600ml的寶特瓶,能裝600ml的自來水,自來水比重是1,也就是600公克的重量,寶特瓶很輕,其重量可忽略;如果是1200ml的寶特瓶,裝自來水後,就是1公斤200公克。有桶裝的大型礦泉水寶特瓶,容量是5000ml,裝自來水後,就是5公斤了。
若是玻璃瓶,玻璃瓶有重量,其總重量,除了自來水重量,還要加上玻璃瓶重量。為了增加懸吊重量,我對玻璃瓶亦可接受。我會視情況,採變通方式,粗的枝椏用高重量垂吊,細的枝椏則是低重量,各取所需。當然,200ml的果汁寶特瓶,僅重200公克,照樣來者不拒,適用於更細小的枝椏,恰好不過,物盡其用,不浪費。
最早,我用包裝用紅色塑膠帶當繩子,綁住寶特瓶瓶口,結成環狀線圈,然後掛在枝椏上。沒想到,僅三、四個月,因日曬雨淋,紅色塑膠袋帶腐蝕爛掉,寶特瓶紛紛掉落。後來,我到五金行買成捲的尼龍繩,數股尼龍線捲成的尼龍繩,此種尼龍繩是水泥師傅必備工具,用於拉出垂直線和水平線,韌性強,不怕風吹雨打,載重也強,12公斤不算回事,縱然5公斤也不斷掉。此種尼龍繩,長150米,要價僅20元,物超所值,約綁250個寶特瓶。前幾天,買了三捲尼龍繩,應夠用了。
我有百棵,15年生的羅漢松須塑型,有其時間性,延遲了,枝椏變粗了,再也難塑型了。家裡空瓶罐有限,我哪來那麼多寶特瓶或玻璃瓶?只好到處撿,看到路邊有,就停下機車,順手撿回家,好像在撿資源回收的。但是,不管如何撿,離目標差距可大了,如果一棵羅漢松有10根枝椏,須要10個寶特瓶,百棵就是1000個了。我不是街友、流浪漢,也不是撿資源回收的老人家,沒有那麼多閒工夫到處撿,怎麼辦?靈光乍現,如五雷轟頂,全國各觀光旅遊景點,以及各高速公路服務區,寶特瓶不是多到撿不完嗎?
於是,每回參加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的登山行程,我有兩個目的,主要目的是爬山,次要目的是撿寶特瓶。每回登山行,我背包必放大型的麻布袋,一種農會40公斤裝化學肥料的塑膠袋,如硫酸銨、寶粒磷等。我原先只準備一個麻布袋,但發現寶特瓶多如山,一個麻布袋不夠裝,往後,改帶兩個麻布袋,盡可能地裝了。一個麻布袋可裝40-50個寶特瓶,兩個麻布袋就有近百個寶特瓶了。
鳳凰大地協會的登山行程:10975日苗栗泰安上島山、109712日苗栗南庄向天湖山光天高山、109719日北市天母古道翠峰瀑布,在泰安溫泉區旅遊景點、賽夏族向天湖旅遊景點,還有高速公路的泰安服務區、清水服務區、中壢服務去區,都有撿不完的寶特瓶,讓我眉開眼笑,雀躍不已。
我發現高速公路服務區的寶特瓶,堆積如山如海,湧出資源回收桶外面來,不用再去旅遊景點翻垃圾桶了。協會的登山行,天未亮,大清早的5點、520分或5點半,就要上遊覽車,南下北上去了;若是路途遙遠的,甚至半夜4點就要上車了。抵達高速公路的服務區,上午6點未到,我們會是第一批抵達的,此刻,資源回收桶找不到幾個寶特瓶;但是,當我們爬完山,回程時,服務區的寶特瓶多到嚇人,撿也撿不完,不要說兩個麻布袋,即使十個麻布袋也裝不完。我恨不得是千手觀音,有無數隻手,可以萬箭齊發,撿個痛快。
由於,沒人跟我搶寶特瓶,我撿得痛快,也撿得不亦樂乎,卻也撿得羞澀心虛,怎說?我不是做賊心虛,而是怕人家誤會我,阮囊羞澀、家徒四壁、一貧如洗、三餐不繼,只好回收寶特瓶換錢,買麵包果腹。有一次,在泰安服務區,我就遇到尷尬,某年輕小伙子,看我手忙腳亂地撿寶特瓶,以為我是專門資源回收的,把喝完的啤酒罐,好意地順手丟進麻布袋,害我不得不忙著說謝謝,等那人轉身,我再把啤酒罐丟進資源回收桶。啤酒罐對我無用。我也怕協會眾山友誤會,謊稱自己是慈濟志工,專程做資源回收的。看來,我必須找時間去當志工,免得被罵欺世盜名。
寶特瓶懸掛塑型三大優勢,其中一優勢是資源回收,廢物重新再利用,免環境污染,有利環保,也算功德一件,不過,我又要心虛了,問心有愧,我是為了個人私利,哪能算功德?高速公路服務區,為何沒人跟我搶寶特瓶,躲避紛爭?兩點原因:第一點原因,不方便和不乏算。總不能專程開車,走高速公路,入服務區,油錢和過路費都賺不回來。第二點原因,回收價格低廉。十幾年前,寶特瓶一公斤可賣15元,後來如溜滑梯地落,10元、8元,以至今日的5元不到,甚至低於4元。據說,回收30個寶特瓶才有5元,也就是說我收集了兩大麻布袋,約100個寶特瓶,可賣到15元左右,勉強買一小塊麵包,塞牙縫。
據估計,全球一年消耗5000億個寶特瓶,若全球人口70億,等於每個人一年用掉70個寶特瓶;台灣一年用掉47億個寶特瓶,不落人後。台灣寶特瓶回收率高達95%,有目共睹,名列前茅,已是全球數一數二了,因使用量大,每年仍有2-3億個寶特瓶沒回收,對環境仍是龐大負擔。我僅回收數百個寶特瓶,離2-3億個,差了十萬八千里,簡直杯水車薪,遠水救不了近火,無濟於事。不過,我且安慰自己,盡心力,盡本分,聊勝於無,也鼓勵你陪我做環保,眾志成城呢。
「五月無乾土,六月火燒埔」,國曆721日始邁入農曆6月,隔一天,722日,節氣才來到大暑,沒想到,台灣早在兩週前,已經多次高溫達攝氏38度,台北盆地甚至破39度,炎炎夏日,烈日當空,酷暑難耐啊!全省都在烤蕃薯,蕃薯熟了,人也幾乎快熟了。難怪近來,我的門診中暑病患蠻多的,沒有明顯感冒症狀,如咳嗽、流鼻水、喉嚨痛等,主要症狀就是頭痛、頭暈、疲倦、全身酸痛無力等。
有了寶特瓶,我總要趁快,馬上給枝椏塑型,免得誤了時間,不是事倍功半,而是事倍無功。然而,這種酷熱天,苦啊!沒動就已滿身大汗,何況在田裡,大太陽底下勞動,不是滿身大汗、滿頭大汗或汗流浹背,而是揮汗如雨、汗如雨下,但為了園藝,為了興趣,我只好用耐心和堅持,跟它拼個死活了。
本文所附影音,拍攝自住家附近住宅區,靠邊間房子,有較大的庭園,圍牆內種了不少庭園樹,包括4棵羅漢松、1棵雞蛋花和1棵黑松。那4棵羅漢松,房屋正面3棵,側面1棵,高3-4米,二層樓高。依據個人分類,它們類似蓋世豪傑,但少了巍峨和霸氣;說它們是名門閨秀,卻多了粗曠和野味,應該說是兩者的綜合體吧。
主人每年必然要僱工,搭鋁梯,爬高修剪,以致枝椏乾、渾圓,有些造型,不是雜亂無章,叢叢層層,有如綠色雲朵,眾星拱月,密密麻麻圍繞著主幹,然而,枝椏太密集了,密集到櫛比鱗次,失去了層次,亂了視線,壞了焦點,豈只雜亂無章,且是亂了章法,讓人眼睛無所適從,看不明上下枝椏,分不清左右枝椏,多可惜啊!我建議,應請專業園藝師傅,大刀闊斧、開天闢地,大動干戈修剪,讓留下來的枝椏,各自獨立,自成空間,一根枝椏就是一個層次,一個天地,包護夢幻的景致,你說是不是?(109721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