苗栗縣南庄鄉向天湖山和青竹絲


一、苗栗縣南庄鄉向天湖山和青竹絲
作者:吳聰賢醫師
109712日,週日,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,第十七次登山行程,「苗栗縣南庄鄉向天湖山、光天南山」,向天湖山標高1225米,光天南山海拔稍低,標高1123米,都是千米高山,兩者差了百多米,因我沒攀登光天南山,故本文主題不得不將它從缺。為人應忠厚老實,不可吹噓和唬弄,其實,認錯者無罪,我根本沒登上向天湖山,雖然近在咫尺,僅差330米之距離,然而,我體力耗盡,全身虛脫,力有未逮,僅能功虧一簣,望之卻步,望山興嘆。
上午清晨,5點半剛過,遊覽車在高速公路上,遠山魚肚泛白,有股朦朧美,輕輕的,飄飄的,有如似醒非醒的睡夢中。所謂遠山,一邊是大肚山,另一邊是更遠的中央山脈。等遊覽車進入泰安服務區,天色才大亮,人也整個甦醒過來,有如籠罩顏面的神秘面紗,被掀掉了,眼前大放光明,就欠缺那旭日東昇,因服務區寬廣的停車場,尚不見一絲晨曦。
咱協會不是吹噓的偉大,它就是厲害,春江水暖鴨先知,當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,簡稱武漢肺炎、2019年冠狀病毒肺炎,整個疫情趨緩,旅遊才剛開放解禁,咱協會登山行程,馬上如火如荼,像鍋水沸騰般,破不及待,刻不容緩,積極地籌備進行,比其他登山協會更早起步,也更早發動,如水銀瀉地,迅速又快捷;參加的山友人數,也是最多,如潮水般洶湧。
衛生福利部的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」,雖經修正,紓困總資金達2100億,看得到吃不到?只紓困大企業?緩不濟急?民間疑惑一大堆,抱怨一卡車,總不如咱協會的立即和直接。我們解圍遊覽車司機待業的無奈,及早餐店業者望穿秋水的苦楚,緊接著,也振興高速公路交流道旁餐飲業者關門的蕭條。
怎麼說?我們豈有移山倒海、撥雲見日的能耐?不!雖是杯水車薪,雖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,我們多少表現十足的誠意。每趟登山行程,少者六、七輛遊覽車,多者八、九輛,甚至破紀錄的十輛,假設一趟行程300人,多少能給相關業者相濡以沫,雖不致於涓滴成河,至少可以滴水成涓,聊勝於無,多少有小補。
300人來計算,須僱請七輛遊覽車,每輛遊覽車大抵有12千到14千的收入,總計近10萬的收入,豈非比政府的紓困更即時雨?另外,300人的簡易早餐,每人份30元,早餐店霎時9千元的入帳,豈非久旱逢甘霖,淚眼謝蒼天?還有,對交流道旁餐飲業者而言,簡直是生死一瞬間,解除倒懸之苦?每人份150元的樸實晚餐,嘩啦啦,眾人扒完飯,用不上半個小時,業者就入庫4萬多元,多感恩啊!
單餐飲業者來說,廚師又回來工作了,端菜的員工、洗盤子的員工也回來工作了,從失業中,再行復業了,有錢可賺了,可以繳房租,可以繳房屋貸款,可以幫嬰兒買奶粉,可以繳孩子的學費,多令人痛哭流涕,感謝神明保佑呢!我們是寶島台灣,經歷SARS磨難的台灣,有神明保佑的台灣,不像歐美國家,仍遭受疫情反撲,人們死傷無數,仍身陷於水深火熱、生靈塗炭中呢!
抱著人飢己飢、人溺己溺的心態,盡一己棉薄之力,活絡台灣經濟,拯救升斗小民,所以,我與內人,響應壯舉,不輸人後,從五月下旬,以至此次向天湖山登山活動,今年度已參加8次行程。不僅如此,整個七月、八月的活動,已悉數報名,所謂與民共患難,福禍同享呢。我有積蓄,有退休金,十年、百年不工作,也不擔心沒飯吃,但領基本工資的勞工朋友,一日沒上工,乾領無薪假,簡直要他的命!甚且擴及全家人的命。
此日,整個泰安休息區,幾乎紅透半天邊,連綠葉也染紅了,大抵是穿著紅色、粉紅色系列,協會登山制服的山友們所致。大家熙攘接踵,喧嚷、叫囂、寒喧著,有如喜鵲報喜,喜鵲當頭叫,好事要來到,人們嘰嘰喳喳,互相通報著:他媽的武漢肺炎走了!咱們台灣抗疫成功!豈能不鑼鼓喧天慶歡喜?說的也是,害得樹梢白頭翁,也跟著探頭,嘰叫相回應呢!
協會此日提供的早點,是份量挺足夠的台式漢堡,不是麵包,而是饅頭剖半,包覆著豬排和碎煎蛋。協會每回提供的早點,區區30元,炒麵、炒飯、肉包子、饅頭、飯糰、粽子,不一而足,樣式變化多,葷素不拘,且俗又大碗,我特喜歡。能外出走走,親近人們,就是幸福,心情舒暢,連帶著,嗅覺、味覺也舒暢了,感覺肉塊忒新鮮,煎蛋也忒香。與內人往園區花台一坐,忍不住視若無睹,目中無人般,拿起漢堡,半句不說,狼吞虎嚥,大塊朵頤起來。
不小心咬到,隱藏在裡頭的小黃瓜,脆脆、鹹鹹、酸酸的,連內人也大叫:小黃瓜好好吃喔!確實好吃,心中洋溢著甜美滋味。漢堡不迷人人自迷,全神貫注口慾中,等驚醒要去聽行程說明會,已經遲了大半步,只聽到協會幹部說:除了甲線、乙線,還有丙線。所謂丙線就是下遊覽車,就地找樹蔭,泡茶、聊天、說是非;至於乙線,不逞強,不似甲線的全程,而是走半程。二、三年前,雖未抵從心所欲不踰矩之年,卻早已改走乙線,不是不敢逞強,而是力所不逮,退而求其次。
乙線行程如何走?糟糕!失之交臂。依據協會所發的書面行程表:甲線屬向天湖山和光天高山的O型縱走,全程5公里,落差460米,耗時45小時;至於乙線,則走向天湖環湖步道。乙線也是O型縱走,還是原路去、原路回?走多遠?多少小時?我沒聽到,為逞口慾之快,我患了迷糊,因迷糊,染上嚴重後遺症,沒想到乙線不遑多讓,也是遠距離的O型縱走,我走到幾近虛脫,氣喘吁吁,雙腿不聽使喚,心臟亂蹦跳,如萬馬奔騰,認定心臟要嘎然而止啦!
我與內人傻乎乎地,跟著眾山友,依序列隊而行。向天湖山蠻陡峭的,走在稜線上,不時看到深百米的懸崖,僅用細小的紅色塑膠帶阻隔,沒支撐,腳步犯差錯,不小心跌落山谷,非死即傷。偶而有平坦的山徑,躲在山間,兩旁筆直參天的針葉林,蠻心曠神怡,賞心悅目的,加上樹蔭蔽日,走起來相當舒暢,然而,不時出現7080度的陡坡,手腳併用,攀繩而上,一步一喘息,喘到胸悶,喘到呼吸困難。
沿路林間樹幹上,可以看到苗栗縣府張貼的告示,「環湖步道緊急救治編碼」,123...等數字。我估計,每三、四百米會出現一個編碼。當我走到34之間,我已累爆了,趕不上內人步伐,兩人相距近百米,喘到上氣不接下氣。我頻問衝鋒陷陣的山友:還要走多遠?不行了,我要走回頭路了!結果,眾山友齊聲鼓勵:快到了,已經走到此地步,若往回走,得不償失,且更加辛苦,不如繼續往前走。
這些山友,不是友直、友諒、友多聞,而是豬隊友,害人不淺的隊友,我竟然聽信了。我猜測著,也如此相信著,日本富士山從山腳到山頂,平分十段距離,分別為一合目、二合目、三合目,以至十合目。或許,苗栗縣府的急救編碼也如是,10就是頂點了;更或許,編碼67,就有岔路往回走了。沒想到,精神特佳、體力旺盛的內人,也是豬隊友,照樣坑我,一下子說,56就有岔路回去,一下子又說,67就有岔路往回走。我期盼著,渴望著,沒想到,硬撐、苦撐地走到15。我累斃了,我累到不行,我不走了,我一股腦兒往地上倒下去。
向天湖山,哪來的湖?哪來的環湖步道?我完全沒看到湖啊!真實的情況是,從稜線往左懸崖看,四周環山圍繞,沒有湖,也沒有泊,只見山坳和山谷,一片平坦,菜園和果園,一畝畝、一畦畦,中間有一涓涓溪水流過,細水銀帶在陽光下閃爍,其左側,穿插數間平房,好個漂亮的田園風光。隱密,有如西藏的香格里拉;靜謐,又似陶淵明的桃花源記,可能躲秦暴政或秦末戰亂,「問今是何世,乃不知漢,無論魏晉。」
為何有湖之名?相傳數百年前,此山谷有十餘公頃的天然湖泊,因河流長年沖刷侵蝕,湖岸潰堤,湖水流光了,成了群山中的一塊盆地,故有向天湖、環湖步道之名。我猜測當年的湖泊,應是偃塞湖,由於地震或洪水,山崩與土石流堵塞河谷,儲水到一定程度,便形成了湖泊;當此堵塞打通了,偃塞湖就此消失了。
不只我迷糊,不單我被唬弄,沿路有不少山友,邊攀登,邊問路,也問到我頭上,「你走甲線,還是乙線?我要走乙線,有走錯嗎?走得好辛苦,爬得好痛苦,好像在走甲線,何處才有岔路往回走?」問我等同問路於盲。當我艱辛萬苦,百般無奈,行行復行行,斷斷又續續,走一步喘一步,走兩步喘兩步,勉強地硬撐到編號碼10時,仍不見岔路,我內心叫苦:「天啊!雲深不知處,有如萬丈深淵不見底,會死人啊!」到底何處是盡頭?
不同於富士山十合目,編碼10並不是盡頭,表示還有111213...等編碼。有山友面露不悅,幾近潑婦罵街,快要按捺不住了,她在我耳邊嘀咕:「搞什麽東西!有沒有搞錯?我要走乙線,卻變成了走甲線!」唉!同病相憐,都是沒有認真聽行程說明會,以致迷糊無知的可憐蟲。我也接近崩潰的邊緣,強忍淚崩,也沿路持續問了不少山友,竟然沒人知道共有多少編碼?第幾號編碼才會出現往回走的岔路?上網查詢也來不及了,網路根本不通,急死人也不犯法。
沒有回頭路,只能硬撐了,半步、一步地往前抬步,難道要像小孩耍賴一般,坐到地上,哭著賭氣不走?幾乎走不動的情境下,有如墜十八層地獄,上刀山、下油鍋,痛苦難當。最後,絕地逢生,置之死地而後生,皇天不負苦心人,我終於熬出頭了,越過編碼111213...,千辛萬苦,來到了15,也看到望穿秋水的岔路,就在眼前,眼淚幾乎要飆出來,「阿母啊!歹命啊!我為何自討沒趣,自討苦吃,自陷苦境!」
在編碼15旁邊,岔路口前方,有協會的幹部駐守著,為大家指點迷津,我感動得想把他擁在懷裡,感謝他讓我重生。他比著手勢說:「右手邊,往上再攀爬,就是向天湖山,山頂有三角點,距離僅差330米,不登頂太可惜了。等拍完照,再循原路往回走,回到左手邊岔路口,往山徑下山,就可回到遊覽車停車場了,這就是今天乙線的路程。如果走甲線的話,上到向天湖山後,不往回走,繼續往光天高山走,從另外一個山徑,下山走回停車場,這就是今天甲線的行程。」他還說,他是乙線押隊的,會等到乙線山友全部回程,他才會跟著下山。
聽他說完,整個緊繃的心情,總算鬆懈下來,還聽到他會等所有山友下山,才會一起下山,眼眶一鬆,淚水又要潰堤了,感謝協會的巧安排,給山友們信心和安心。阿彌陀佛,善哉!善哉!心中雀躍著,高興自己竟然如此堅強,如此勇猛,沒有垮掉,沒有崩潰,多難得啊!從深淵谷底,重恢復到信心滿懷,我樂在其中,成就感也在其中。
至於三角點呢?我還須要再爬那330米嗎?不用考慮,半絲不躊躇,趕鴨子上架也沒用,打死我也不上去的,但是,內人可興致勃勃,義氣風發,磨拳擦掌,堅持要攻頂,她要完成乙線全部行程。我投降了,不顧形象,管是否體不體面,我在岔路口橫躺下來,「我不爬了,三角點有如何?我在這裡等妳了。」經過半小時,時間來到中午12點過後,內人攻頂回來了,滿懷興致,笑嘻嘻地說:「若非你在這裡等我,我還真想隨眾人,繼續往前爬,攀上光天高山,完成甲線的壯舉呢。」我內心叫苦,我是老牛吃嫩草,娶到年幼老婆,如今年老了,我動不了身子,也管不了老婆了。
與內人,從岔路下山,雖是陡降坡,步伐較不穩,卻順暢多了,因下坡關係,邁起步伐不再氣喘吁吁,輕鬆自得其樂。上山辛苦,心臟都會從嘴裡跳出來;下山輕鬆,但兩膝酸痛無力加劇,只好勒緊護膝帶,硬撐著下山,一跛一跛的,走不快,擋了他人的路,以致不少山友,紛紛從後面超前。我原本不屑登山杖和護膝帶,但近兩、三年,體力衰減明顯,老態龍鍾畢露,若沒了登山杖和護膝帶,我上不了山,也下不了山。說不定,再一、兩年後,即使在平常日子,吃飯、上廁所、上街的,我需要靠護膝帶才能走路呢。
下山,山徑較陡峭,直線距離,縮短了路程,大約辛苦了一個小時,來到山腳下的產業道路,這裡是原住民部落,屬於賽夏族。道路不熟,不僅山友擔心,我更加擔心,怕走錯路,再也沒體力走回頭路了。保險起見,我問部落住民,他的回答很直接,不說沿著大馬路走就是了,卻說:「沿著白線走,就可到停車場了。」真的,產業道路兩旁畫有白線,跟著白線走,絕不會迷路。
內心充滿感恩,也充滿成就感,高興完成了是日的登山活動,不枉此生,不虛此行,太功德圓滿了。結束本文之前,另有其他意外高潮,值得在此分享。回停車場的路上,走在前頭的內人,突然驚叫連聲,返身飛奔過來,驚嚇得說不出話,手指著馬路邊地上:「有蛇啊!」沒錯,是一條40公分長,全身鮮豔綠色小蛇,正往路邊邊坡爬去。內人雖驚恐害怕,但腦筋沒傻掉,喊著快攝影,且用錄影的,因她想到小孫子,小孫子最喜歡小動物了。
文章隨附的影音,畫面動物,我第一個反應,牠應該是青竹絲。牠全身通綠,不攙雜其他色彩或花紋,鮮艷的青綠色,有如翡翠,有如綠寶石,漂亮異常。竹葉青蛇屬,簡稱竹葉青屬(Trimeresurus),有30餘種,主要分布於印度、東南亞、中國,以及太平洋上的島嶼,包括台灣,台灣稱之為「青竹絲」,喜棲息在竹林,有很好的保護色,牠屬於破壞紅血球的出血性毒蛇。中國最毒十種蛇排行榜,第一名不是眼鏡蛇,而是青竹絲。青竹絲與翠青蛇最大的區別,後面尾巴一節是紅色的,影音中的蛇,尾巴最後一節是紅的,確認這是一條青竹絲,如假包換。
為證明影音是我拍的,老頭子手會抖,聚焦不清晰,很抱歉,我特地轉方向,把身穿登山服的內人,一起拍入鏡頭,也證明是登山行程中,在路上臨時緊急拍攝的,我也忘了多加幾句口語說明,殊多遺憾。更遺憾的,當我轉開鏡頭,預備回復原本鏡頭時,青竹絲已溜了無影無蹤。(109715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