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桶師的園藝老師傅(下)


半桶師的園藝老師傅(下)
作者:吳聰賢醫師
(四)羅漢松修剪
上文提到,一棵「蓋世豪傑」羅漢松,價值上百萬,甚至上千萬;至於「名門閨秀」羅漢松,也是8萬、10萬起跳,價值確實不菲,讓人難以置信,於是,某看完此文的朋友,送來了回應,他說:不禁想起30-40年前,達摩蘭花論芽計價。沒錯,當年瘋狂的日子裡,一株達摩蘭,高僅30-40公分,幾片葉子,毫不起眼,比路邊野草好不了多少,竟然身價近百萬,珍稀寶貝,有行無市,拿現金還買不到貨,簡直匪夷所思,離譜至極,以致屋頂陽台養蘭處所,有如銅牆鐵壁,三、四道門鎖,還加上保全,以防蘭花被盜。當年,不少此類竊盜案,上了媒體頭版新聞。豈只竊盜案,甚至還有強盜案,破門、擄人、綑綁、搶劫呢!
我曾養過蘭花,包括蝴蝶蘭、石斛、文殊蘭、卡多麗雅蘭和國蘭等,尤其是蝴蝶蘭,從瓶中的小小秧苗,養了三年,直到開花。其中,我特愛國蘭,愛死它的簡樸優雅,更迷死它那股令人沉迷的幽香,香奈兒都比不上。蘭花大不了一盆百來元,國蘭也大抵如此,要我花上兩、三百元,門都沒有,至於百萬元的達摩蘭,別做夢了,我豈非成了白癡?僅是葉子較寬厚些,葉尖有金黃色斑塊,就能比黃金還貴,未免太開玩笑了,送我,我還嫌麻煩,要提心吊膽,須細心照顧,擔心養死它,內心愧疚。然而,當年歇斯底里、喪心病狂的人可不少。
還好,人們總算有清醒的時候,熱潮終究消褪了,達摩蘭熱情沒了,從百萬狂跌,一瀉千里,五十萬、四十萬、三十萬,以至五萬、一萬,價格節節敗退,都不再有人瘋狂接手了。目前,達摩蘭是比一般國蘭珍貴些,較少現蹤跡,其葉型確實多變化,且厚實漂亮些,是否花香也更濃郁些,我可沒經歷過,但也不至於天差地別,待價而沽,大抵幾千塊就可以買一盆回家,讓人神遊太虛,修心養性去了。蘭花繁殖不困難,每年會抽新芽,一盆可以增殖為兩盆或三盆,用時間熬準沒錯。
我喜歡從無變有,喜歡從小變大,不僅庭園樹,養蘭花也是如此。年輕的時候,買過三角形玻璃瓶,蘭花專用的培養皿,一瓶百元,每坪有30-40棵蝴蝶蘭小秧苗,一棵小秧苗約3塊錢,葉片大都小於1公分,甚至僅0.3公分,一丁丁,一點點,有的只看到白色肥碩的根,見不到一絲綠葉。
拿鐵鎚打破玻璃瓶,我必須用外科小鑷子,小心翼翼的地夾起來,然後移植到釘有水藻的蛇木上,這微小瑣碎的工程,可花了不少時間,幾乎整個下午都在搞它,沒有相當耐心,還無法成事。雖然辛苦,但甘之如飴,很有成就感,好像辛苦懷胎十月,終於順利分娩,滿心歡喜。請不要問我怎有外科小鑷子?不要說小鑷子,連外科手術刀、外科剪刀、大小鉗子等,我都一應俱全,因我是外科專科醫師。
依朋友之回應,似乎在強調,當年達摩蘭之高價,是人為炒作;至於上百萬、上千萬的羅漢松、黑松等庭園樹,以及價值不菲,有如國寶級的盆栽,是否也是人為炒作?您認為呢?我的答案是:難免啦!古諺說:「姜太公釣魚,離水三尺,願者上鉤。」古人道:「酒不醉人人自醉,色不迷人人自迷。若有歡愛之事,便有迷戀之人;若有迷戀之人,便有坑陷之局。」歡愛、迷戀、坑陷,自成因果關係。
看我大談十萬、百萬、千萬價碼,你是否懷疑,我業餘時間搞園藝,是為了待價而沽,預計臨終前,喪鐘敲響前,靠它大賺一筆,或者將它變成遺產,留給後代子孫?誤會可大了!我不唯利是圖,一點也不市儈,也不屑這個錢,從事園藝,完全是個人興趣,修心養性,自我陶醉罷了,順便也讓過往路人欣賞,潛移默化,順應自然,修養心性,算是一己之力,回饋社會,至少回饋本社區吧。
怎說回饋社區?我家田地完全是開放空間,沒有圍籬,也沒有柵欄,視野開闊,不僅可讓路人佇足觀賞,甚至可輕易走入田裡,就近撫摸、把玩和觀賞。因完全沒遮攔,今年二、三月,靠近六米產業道路旁的兩棵植栽,一棵檀香柏,一棵真柏,均一米多高,已種植三、四年,市值五百元以上,剛移植到路旁寬闊處,不到三個月,已完全定根,卻硬生生地,從根部,被人整株連根拔起,被偷兒偷了,留下大坑洞和殘根斷鬚。
兩棵植栽被偷,我不心疼嗎?其實,還是有點心疼,點滴淌血的心疼,惟自己發苗栽培的,不花半毛錢,沒有金錢損失,僅是耗損歲月和勞力罷了,心疼少些。我終生簡樸節儉,克勤克儉,只要不花錢,啥事都好辦。植栽被盜,還有另一回,因侵蝕到老本,錢打水漂了,不僅心疼,還真的痛心疾首,心裡糾結數個月,偶而,不堪回首,忍不住隨口抱怨幾回。
前述兩棵植栽,我除了心疼,也欽佩,也惋惜。欽佩偷者力量可大,竟然能把已定根的植栽,整棵拔除,其狠勁和蠻力,可不下於三國演義的張飛。惋惜呢?不是惋惜辛苦栽種的植栽被偷,而是惋惜這兩棵植栽,活生生被斷根,沒有泥土包覆,拿回去重種,活得了嗎?或許應有七、八成的機會,但植物是生物,也是有生命的,可能還有靈魂呢?豈堪人類如此對待?我不缺錢,當醫師的不炒股票、不玩期貨怎會缺錢?我也不靠它賺錢,僅讓自己怡然自得,讓內人心曠神怡,也讓路人賞心悅目,作功德,給後人留餘蔭,豈須計較?願這兩棵植栽,被人好生照顧,堅強地活下去。
還有哪一回?六、七年前,內人也愛園藝,從台中國光花市,瞞著我,花了近千元,怕我揪心,絕不說實話,買回一棵經過細心雕塑,高約40公分的黑松盆栽,擺放養在自家門口小花台。養了一年有餘,我也幫忙拆掉鋁線,避免樹幹勒痕越陷越深,然而,願不如人,盆栽越養越退步,憔悴乾巴,有如營養缺乏的棄嬰,少了綠意盎然,病懨懨的,缺了生機,有若喘不過氣的氣喘兒,離地獄之門僅幾步之遙,怎能讓它枯死,總要搶救啊!如何搶救?
我背著內人,不經商量,再商量肯定魂歸西天,一大清早,我將盆栽載到自家田裡,挖洞,把黑松直接種進土裡,希望挽回生機,重現昔日光彩,也便向內人炫耀,我是拯救生命的植栽達人。沒想到,我僅移植了兩天,清晨去田裡,發現黑松已被挖走,從田裡消失無蹤了,最可恨的,偷者竟然花心思,刻意從田裡拔了一株咸豐草,到處亂長的雜草,埋入坑洞,把洞埋了,採移花接木、偷天換日之欺騙手法,吃乾抹淨,意欲掩蓋任何蛛絲馬跡,卻也欲蓋彌彰,更讓人生氣,也啼笑皆非。
我也是小人,黑松被偷之事,不敢面對內人,持續隱瞞著,直到內人問起,才囁囁嚅嚅地實話實說。當然,難免被內人嘮叨,數落了好幾句,也數落了好幾回。我心疼,也生氣,心疼那白花花的一千元,生氣的是被欺騙和侮辱,用瞞天過海的濫招數騙人和欺侮人,讓人更加生氣兩、三倍。
將庭園樹移植了,就可以百年、千年無憂嗎?開玩笑,羅漢松生長快速,每年必須修剪好幾次,修剪一次或兩次,是最基本的數量,無法再遞減,若稍微鬆懈,馬上亂了套,枝椏徒長,樹形走樣。名門閨秀樹形矮小,依樣畫葫蘆,勉強可以自己動手;但是,蓋世豪傑樹形巍峨,造型飄逸,必須動用鋁梯,甚至吊高機,也須動用園藝師傅,不僅工程浩大,其花費可不小呢,若非大財團、大基金會,一般百姓根本養不起。
園藝師傅一趟出門要價多少?2萬元!除非醫學中心大牌醫師,否則比一般主治醫師價碼高。專業要花大錢買,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。上述前同事的羅漢松園,每年固定時刻,要僱用園藝師傅到園,修剪枝條,也修剪造型。整個園區,須僱用兩名師傅、兩名助手,前者日薪2萬,後者6千,連著工作數天,「花錢如流水」,滾滾似長江水。不過,太監不用替皇帝操心,前同事說,只要賣掉一棵羅漢松,所有花掉的工本費,都可以賺回來,正是所謂的「賺錢如洪水」。這位老兄說,一年賣掉四棵羅漢松,僅是家常便飯,稀鬆平常,小施身手罷了。
南彰化地區,包括田中、永靖、田尾、埤頭、溪州等鄉鎮,是台灣花卉、園藝重地,億萬身價的園藝主人,如過江之鯽,不勝枚舉,乃典型的藏富於民,甚至富可敵國呢。彰化是農業縣,農業是根本,是命根子,以農業為強項是應該的,但你可不能輕忽鄉下人,彰化還有其他產業相當出名,如和美紡織、社頭襪子、大村輪胎、大村自行車等,都是大型廠商,甚至自創品牌的國際大企業。
前述某大樓大門旁空地,面對大馬路的羅漢松,我暱稱為名門閨秀,前幾年都委給園藝專業,每年定時過來修剪;近年,因園藝專家嫌麻煩,小錢不賺了,害得大樓管理員,外行充內行,自己動手修剪。此刻,梅雨季,雨下得多,新芽長得快,以致大樓管理員拼著老命,疲於奔命,每週修剪一次,甚至到每天修剪,好像修剪成癮,磨出了快感,成了興趣呢。蒔花弄草有如海洛因、安非他命或K他命,會讓人成癮的,你相信嗎?
我田裡種的羅漢松屬於哪一型?蓋世豪傑?還是名門閨秀?我沒能力,也沒實力養得其起蓋世豪傑,只能退而求其次。我稍微自誇些、膨風些,自稱為名門閨秀,其實,兩者差距可大。名門閨秀若是百分,我的羅漢松僅能給50分,甚至40分,離及格邊緣尚有段距離,還須下苦功,堅忍心性,勞動筋骨肌膚,等待媳婦多年熬成婆,才能登峰造極,達到名門閨秀的等級,才算大功告成。
因尚有進步空間,未臻完美,離功成名就,還有長遠距離,我不得不韜光養晦,閉門苦修,直到金光閃閃,光環四射,成就一方。所以,你若要求來我田裡參訪,醜媳婦不敢見公婆,二話不說,我必然委婉地,也堅決地謝絕,敬謝不敏。雖說醜媳婦終究要見公婆,那也是十年後的事了。其實,我把自家田裡的羅漢松,比擬為名門閨秀,我可是蠻心虛的,離及格邊緣尚遠的羅漢松,豈能污衊此名?不如說成「小家碧玉」吧!不,我還是很心虛,應該說成「路邊野花」,才較名符其實吧?
植栽要漂亮,有模有樣,有板有眼,有聲有色,就必得修剪,若不修剪,肯定等同雜樹林或雜草堆。溪頭森林遊樂區為何人滿為患?除了芬多精和空氣指標清新外,其中重要因素之一,就是孟宗竹林,每棵竹子,一絲不苟,沒半點雜亂,沒半絲無章,全部筆直挺立,高聳參天,自然天成,不經修剪,反比人工修剪還要漂亮千萬倍,簡直是眼睛吃冰淇淋,太享受了。但是,一大片竹林,豈容易尋覓的?難怪溪頭要人山人海了。
還有,東勢大雪山林道的橫嶺山,夏日納涼好去處,也是人潮洶湧,遊客如織,其重要因素不外是針葉林,也是不分歧,不雜亂,筆直參天,巍峨高聳,直插雲霄,不修剪,等同已修剪的大型集團植栽,可說是巧奪天工,也可說鬼斧神工,豈能不吸引人?遊客豈能不磨肩接踵而至?除了孟宗竹林,除了針葉林,還有合歡山、玉山的高山松柏,渾然天成,不須修剪,不用雕塑,自成一類外,平地的各類植栽豈能相比擬?天差地別啦!
羅漢松務必要修剪,不修剪等同雜木、廢木,不僅不起眼,也累人眼目,總之,不修剪也等同暴殄天物。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,位於嘉義縣太保市,簡稱故宮南院,俗稱南故宮或嘉義故宮,於1041228日落成啟用,我去過兩、三回,其正門右手邊(龍門),移植了一棵羅漢松,高兩米多,樹幹古老蒼勁,樹齡少說三十年,樹椏簡樸有致,意氣風發,吞雲吐霧,神采飛揚,有著不一般的漂亮造型,令人賞心悅目,我不禁懷疑此行目的,觀賞歷代古物,還是欣賞園藝植栽。
然而,幾年下來,此羅漢松之樹椏,嫩芽生長失序了,造型有些走樣了,讓人不忍,也不捨,如果不加強專業管理,不出幾年,有如婀娜多姿、體態輕盈的窈窕淑女,在歲月摧殘下,變成臃腫痴肥、雙下巴又大肥臀的少婦,失去了美艷和嬌滴,天啊!情何以堪?建議南故宮,以及其他公家機關,所屬的庭園植栽,務必每年的前一年,努力爭取和編列年度預算,委給專業的園藝專家維護,專業回歸專業,不要勉為其難,讓工友力有不逮,望樹興嘆,折騰了人,也折騰了樹。要庭園樹漂亮,就要花得起專業的錢。
怎說要花得起專業的錢?少我一屆的高中同學,中部建築界大亨,賺了不少錢,家財萬貫,十年前,花鉅資,買下台北陽明山,仰德大道旁的別墅豪宅,佔地四、五百坪,有游泳池,有小型高爾夫球場,當然,整片庭園,滿佈綠茵草皮和名貴植栽,這是基本,也是必然。為了養這片大庭園,你知道要花多少錢嗎?每個月6萬元。園藝師傅每週來三趟,每趟半個工作天,三個小時,比如,週一、週三、週五來,週一和週五是上午,週三是下午,等於一個月來十二趟,十二個半工作天,6萬除以12,每個半工作天5千元,很接近臨床醫師一節的價碼,臨床醫師每節也是三個小時。園藝師傅薪資高,相當意外,也相當嚇人,何況這是十年前的價碼。
園藝師傅應改名為園藝醫師,在日本和台灣,不就有樹木醫師嗎?如果,這位園藝師傅承接三處別墅庭園,每月薪水達18萬;如果他是拼命三郎,貫徹週休一日,週一至週六,每天全天上工,月薪可高達24萬,比一般醫院的主治醫師少些,但也差不了多少。那些領勞基法基本工資的廣大勞工朋友,10811日起,勞動部公布的基本工資是33100元,他們肯定內心不平衡,保證幹譙千萬回,不僅園藝師傅被幹譙,連臨床醫師也遭魚池之殃。
說園藝師傅是園藝醫師,半點不誇張,還真的名符其實。我是醫師,我不該被幹譙,怎說?我當了二十年公職人員,盡忠職守,鞠躬盡瘁,領了二十年低薪,可說為國為民、犧牲奉獻呢。屆齡退休時,縣長親自頒給我「功在役政」,衛生局長則頒給我「功在公衛」,跟保家衛國的軍人不相上下,我是有功於國家的,你應該對我由衷欽佩、肅然起敬,不是嗎?
廢話少說,話休細繁,言歸正傳,回到羅漢松修剪主題。我如何修剪自家田裡的羅漢松?除了近200棵的羅漢松,我還種了不少真柏、檀香柏等庭園樹,單羅漢松我已搞不定了,其餘庭園樹只能讓它自生自滅了。所有羅漢松裡頭,包括近10015年生的,其餘的,從23年生的到56年生的都有,我修剪的對象,全部擺在那15年生的,還年幼的,暫且不理會,順其自然生長,等幾年後,再從事造型和修剪了。
我怎麼修剪?徒手摘嫩芽,眼明手快,左右開弓,兩手不停歇,分分秒秒,拼命摘除徒長的嫩芽。怎用手摘的?沒用剪刀怎算修剪?除非多餘的樹椏或大枝條,我會用上鋸子,否則都是用手摘,快速又方便。我為何不用園藝專用的剪刀?長約一米的大型剪刀,原因有兩點。
第一點,我田裡沒有農舍,也沒有工具儲放寮,大型剪刀用機車載來載去的,真的挺麻煩,若丟在田裡、掛在樹上,風吹、日曬、雨淋的,很快生鏽腐蝕;不然也會被路人順手牽羊。我曾分別放了兩把五尺木梯木馬椅,辛苦從家裡開車送過來,方便爬上爬下,鋸樹枝或摘水果,但沒把個月,陸續被人盯上,被搬走了,一去無蹤影。生氣又無奈,我想罵人,都沒有對象可罵,除非潑婦罵街。不僅大型剪刀不敢放在田裡,連鋤頭、鏟子等工具,也要帶回家。
不是沒有大型園藝剪刀,有朋友送了一把,蠻好用的。我田裡周邊,臨產業道路,種了整排紫色金露花,特別剪成四四方方的長矩形,有模有樣,氣派又漂亮,自己都覺得滿意。但是,金露花生長挺快速,剪不勝剪,稍為鬆懈,即雜亂荒蕪,剪得挺累的,簡直是苦力,加上枝條布滿細小尖刺,常刺進肉裡,不時用19號大針頭,挑出手指頭的肉中刺。後來,我服輸了,認輸了,承認慘賠,死心了,不玩了,我把種了十餘年的金露花,悉數鏟除了。唉!不堪回首,浪費了十餘年歲月和體力。
第二點,目前,15年生的羅漢松,樹椏上的嫩芽生長不是很均衡,樹椏遠端長滿嫩芽,近端卻難長嫩芽,生長不對稱,用大型剪刀修剪,還不是時候,且有困難度。所以,暫時用手摘的,等今年底或明年初,嫩芽生長更勻稱,仍需靠大型剪刀,才能事半功倍。可以預見的,明年的羅漢松會比今年的,更加亮眼、吸睛,更加漂亮。
羅漢松的修剪,千方百計,各異其趣,各顯神通,各有所好,沒有統一標準可遵循,各有各的欣賞角度和愛好。這次影音拍攝地點在烏日區仁德里,離我田裡不遠的一間土地公廟,我每天去田裡必經之路,也必然「文官下轎,武官下馬」,停下機車,進入廟內參拜。我心裡默禱:感謝土地公、土地婆,讓我又能再見旭日東昇,多活了一天,多賺了一天。人生七十古來稀,每天睜開眼睛就是感恩,歲月是倒著流,每一天都是多賺的。
人類古老社會是女系社會,為何後來轉成父系社會?我懶得追究,但眼睛所見的,耳朵所聽的,女人大抵是家庭的砥柱,不管對內或對外,總務、經濟或外交,都是家庭的中堅,家族是否興旺,女人才是決定因素。所以,每回到土地公廟拜拜,忍不住想把土地婆名諱,放在土地公的前面,以示尊崇,但土地公猶如銓敘部任命的行政官,玉皇大帝旗下最低級的官吏,有官職在身的,我豈能輕忽祂?我還是乖乖地,把土地公名諱掛在前頭,免得土地公不高興,玉皇大帝也不高興,沒祈到福,沒消災解厄,反惹上大禍。我是退休的人間官吏,鬥不過陰府的現任官吏。
這間仁德里土地公廟,神威顯赫,人氣鼎沸,初一、十五、誕辰、頭牙、尾牙等節日,辦得有聲有色,人潮洶湧,絡繹不絕。此土地公廟,捻香和金紙免費,無限供應,以致添香油錢、樂捐可多了,另外,安太歲、安光明燈、點功名燈,也是當仁不讓,財源滾滾又廣進,害得專任會計不時要加班。這間土地公廟,還真的是名符其實的財神爺呢,祂發財,你我他也發財。
此土地公廟入口處有花台,種植近二十棵的羅漢松,全部剪成矮小的球狀造型,不是很吸睛,卻別有一番風味。此種造型簡樸單調,不爭奇鬥豔,算不上特色,難登大雅之堂,但要修剪成渾圓、平滑和對稱,可非一般人所及的,還非得靠有些園藝底子的專家。雨季,嫩芽生長快速,到處亂竄,易毀了容,壞了造型,須每週動刀修剪,還好,土地公廟不缺園藝志工。你看,球狀的羅漢松渾圓,有如廟簷的燈籠和彩球,給土地公廟增添綠意,也增添神采。(109711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