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榮住院日誌迴響:心律不整與電燒灼術(上)

 

北榮住院日誌迴響:心律不整與電燒灼術(上)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關鍵詞:心房撲動、心房纖維性顫動(簡稱心房顫動)、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、甲狀腺機能亢進、甲狀腺機能低下、甲狀腺素。

上個禮拜,無意間發現,我的部落格有新的留言,而這個留言,已經是好幾個月前的事了。什麽留言?不明人士,不知何方神聖的留言,長篇大論,切膚之痛,感人肺腑,讓我戚戚焉,不給予回答,內心會難過的留言。這篇留言兩百餘字吧,台語說的洛洛長,很類似我寫作的風格,其問題很大,不容易回答,怕偏頗,怕誤人,怕傷人,非三言兩語所能盡述。

怎不馬上回答?竟然拖了一個多禮拜,可以直接在部落格回應啊!對不起,近日,部落格改新版,很傷腦筋,我不會使用,瞪大眼睛尋找,就是找不到何處可以回覆留言。兩點原因,一者,問題大條,難以輕易回答;二者,不熟悉部落格,不知如何回答,故花心思,寫了此專文,方便深思熟慮、仔細推敲和用心回答。

啥留言?什麽問題?剪貼對方留言,簡單又方便,但不知來龍去脈,縱然你看了,也是白看,莫栽央,所以,公開留言之前,我來個前言說明之,才能豁然開朗,了解留言之真諦。話說,民國90年前後開始,我斷斷續續有6-7年的心悸毛病,所謂的心律不整。隨著歲月,心悸更趨嚴重,從一個月一次,到一星期一次,以至幾乎每一、二天就要發作一次;每次發作的期間,從幾分鐘、幾小時,甚至一、二天,遠超過24小時,讓人苦不堪言,不如死掉算了。

症狀嚴重時,不僅胸悶、氣喘、呼吸困難,甚至頭暈目眩,厲害到須扶著牆壁,才不會跌倒。蜻蜓點水,看了幾家醫院,沒何進展,無法再鴕鳥心態了,只好抱定決心,務必徹底解決了。掛台中榮總心臟內科,診斷為心房撲動和心房纖維性顫動(簡稱心房顫動),醫師不多話,沒給藥,判定須做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,二話不說,直接轉診台北榮總。

台北榮總門診後,向衛生局長官請假,於民國9861日住院,62日全身檢查,63日動手術,術後送進加護病房。64日中午,轉一般病房,64日晚上,再轉加護病房。於66日,辦理自動出院手續。手術平安順利嗎?有;手術成功嗎?沒有。才轉入一般病房,當天晚上心律不整又發了,醫師解釋:剛做完電燒灼術,神經傳導未穩定,還會復發心律不整。但十年過去了,心律不整照舊發作,這算成功嗎?失望嘆息之餘,悲情滿腹之下,我才辦理自動出院。

出院後,心律不整照常陰魂不散,不時來纏身,我認命了,僅北榮處方藥續吃,其餘不與理會,再動手術免談,我願跟它共存亡,我想看結局會如何。心律不整死纏爛打,尤其今年上半年,有天大地大、摧枯拉朽的壓力籠罩,以致發作得更兇狠,幾乎每天發作,時刻發作,沒有片刻平靜,簡直生不如死。啥壓力籠罩?很嚴重的、會死人的壓力,現在無法說,往後有機會再說。總之,這已成了過去,胸口惡魔不再兇狠,已稍收斂些了。

北榮住院期間,以及出院後,我寫了北榮住院日誌,共115篇文章,計20餘萬言。民國106115日,屆齡退休後,時間多了,空閒多了,從1073月開始,陸續上網,把住院日誌張貼在「吳聰賢醫師部落格」。一介老頭子,電腦白癡,資訊能力不足,怎學年輕人玩起部落格?怎知道如何玩?沒錯,老頭子無法跟年輕人比,腦筋遲鈍,記憶力退化,學習能力差,學一樣忘一樣,轉個身甚麼都忘了,能用手機玩Line,也能玩電子郵件,已經謝天謝地了,哪敢再指望部落格!確是如此,我不會玩部落格,也不敢玩。

但是,有朋友建議,文章寫得那麼多,僅在Line群組等分享,格局太小了,未免可惜,應該放在網路上,供大家隨緣。說的沒錯,就照辦吧,不是沽名釣譽,也不追求萬古流芳,只是老頭子抒發心情,跟眾人結緣罷了。我生平無大志,無雄心壯志,也無崇高理想,因膽子特小,怕惹事,僅願父慈子孝,家庭和樂,順遂過日子就心滿意足。

此外,個人生活呆板,沒任何嗜好,菸酒嫖賭毒俱無,不愛出遠門旅遊,不追逐美食,因節儉成性;更不與人泡茶、喝咖啡、聊是非,因個性內向。我唯二嗜好是耕和讀,一者,從事園藝工作,勞動筋骨,採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;二者,讀書和寫作,修心養性,結廬在人境,而無車馬喧。我簡直古人再世,遠離塵囂,隱居桃花源的老頭子,也像極了寫作「桃花源記」、「飲酒」的陶淵明。

我不會玩部落格,也不會玩臉書,還好,我有兒子可依靠,幫老頭子建立了部落格和臉書。部落格建立蠻順利的,但臉書設立卻一波三折,搞得相當麻煩,因任公職期間,在辦公室,由衛生局資訊人員,協助設立臉書,等退休後,用家裡電腦要設立臉書時,竟然遭遇百般刁難,換過無數人頭照、帳號和密碼,千辛萬苦,挫折無數,才勉強臉書設立。等有了部落格和臉書,因工作忙,時間有限,還要上班賺錢,養家糊口,哪有空閒同時照顧部落格和臉書,顧此失彼,只好留下部落格,拋棄臉書了。

除了「北榮住院日誌」外,也張貼了很多文章至部落格,包括登山、園藝、旅遊、低血糖驚魂、白袍驚奇、後繼有人、愜意人生、流病與統計、小西巷往昔、鵬程萬里、學習和成長、醫師公會旅遊等,截至109819日,總共張貼了1216篇文章,至少500萬餘言。自從1073月開張以來,鴻圖大展,門庭若市,截至109819日,已經有97741人次,上網造訪和瀏覽,很快就要破十萬大關。

我北榮住院,是接受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曁燒灼術,因有網友罹患相同毛病,也是心房顫動,是否北榮接受手術,三心兩意,不知如何是好,故留言求救,請求諮詢。已經過了好幾個月,此刻回答似嫌太晚,有如過時賣日曆,緩不濟急,但仍聊表心意,願既往不咎。此留言寫得很棒,非常詳實,條理分明,有如住院醫師在寫住院病歷,故一字不改,照實抄錄如下,也讓罹患類似毛病者,有參考價值:

「吳醫師,看了你一系列北榮住院的日記,很是感慨。我今年 49 歲(2020年)。2015 年的時候,因為心房顫動,住進新竹馬偕醫院,在心臟科看病看了一個多月,那一個月,大約15天以內,都會發作一次,後來被驗出有甲亢,於是轉診去內分泌科。後來甲亢控制好後,心房顫動就不再發作了。」

2017 年,一天晚上,心房顫動又發作,結果驗血報告也是甲亢,那次也是大概平均 15天以內,會發作一次,每次都是 3-8 小時,後來甲亢控制好後,心房顫動就不再發作了。但是,2019 年十月,心房顫動又發作,只是發作時間大概只有 1小時,後來回馬偕驗血,發現甲狀線指數正常,沒有甲亢的問題,那陣子也大約發作了四、五次,後來我有用藥物控制 (心利正Rytmonorm)),後來一陣子沒有發作了, 我就自行停藥。」

「結果,這陣子發現心臟會 “停拍”,感覺像“胃的上方抖動”,不痛但是不舒服,以前停藥的時候,似乎會有這種狀況發生,但沒有正視這個問題,但這次似乎比較嚴重,一天好幾次,有時候是連續的“停拍”。最近有醫生朋友,勸我去手術,說北榮的技術很好。看了你的日記,卻讓我有退卻的想法,想聽聽你的意見。謝謝。」

內容有點複雜,為了很快進入核心,了解其重點,我將留言整理成六個重點:

第一個重點,個案今年49歲。

第二個重點,2015年,第一次,因甲狀腺機能亢進,引發心房顫動,約15天發作一次,每次3-8小時。

第三個重點,2017年,第二次,因甲狀腺機能亢進,引發心房顫動,也是約15天發作一次,每次3-8小時。

第四個重點,201910月,沒有甲狀腺機能亢進,又發作了心房顫動。

第五個重點,20201月左右,再發作心房顫動。

第六個重點,有醫生朋友建議接受心導管電氣燒灼術,欲諮詢意見。

對上述留言,我不馬上做斷言,謹提出五點討論,引經據典,廣徵博引,供這位網友或其他網友參考,醫學問題、健康議題,尤其可能牽涉寶貴生命,總不能三言兩語,信口開河,胡言亂語,任意做評斷,害人害己,我要慎思明辨,網友也要深思熟慮,這才是負責任的態度。

第一點討論,民國67年,我27歲,在左營海軍官校診療所,服預備軍官役,因醫師證照考試不順遂,焦慮、焦躁、憂慮和恐慌,引爆甲狀腺機能亢進,其中一項明顯症狀是心悸,心搏過速,心跳過快,自己可以感覺到胸口撲通狂跳,有如萬馬奔騰,心跳達120130,甚至150以上。甲狀腺機能亢進原因多種,個案屬於哪一種?或許跟壓力有關,也可能無關,但這不是重點,總之,甲狀腺機能亢進本身即容易好發心悸,當下是心搏過速,往後再轉換成心房撲動或顫動,但個案卻不一樣,發作當下即是心房顫動,超出我想像,也超出醫學論述。

心搏過速是心跳較快,但不會跳針,節拍都很確實和紮實,一拍就是一拍,不會有半拍或三分之一拍的,也不會暫停半拍或三分之一拍的。但心房撲動和顫動則否,不僅心跳過快,還不斷跳針,心跳亂七八糟,完全沒有固定節拍,忽快忽慢,忽急忽徐,飄移不定,難以捉摸,有如加快十倍、百倍速度的影帶,讓人眼花撩亂,暈頭轉向。

此點討論的結論是,甲狀腺機能亢進與心律不整,兩者是一丘之貉,狼狽為奸,也可說助紂為虐,為虎作倀。心律不整,製造很大的空間,讓心臟科醫師專業可發揮,且賺錢買房又買車,獨棟豪宅和雙B轎車。

第二點討論,依個人經驗,也是臨床經驗,甲狀腺機能亢進口服藥之療程,不應該只有兩年,個人建議是三年,才能避免復發。門診遇上不少病患,服藥兩年後又復發的,我個人則是整整服了三年藥。也遇過竟然有家族史的,母親罹病,姊姊罹病,連弟弟也跟著遭殃。還有,我很不認同,用手術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,因門診遇過不少病患,因而造成甲狀腺機能低下,必須終生服用甲狀腺素。三年服藥和終生服藥,哪個選項乏算?

很有趣的,凡脖子被劃上一刀的,問她在哪裡開甲狀腺,幾乎千偏一律相同的答案,不是台中海線,就是彰化中部。業績擺中間,醫師不是養家糊口,也不是買房又買車,而是炒房和炒股,因錢多到沒地方放,連銀行都拒收了。另外,放射線碘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,很沒有道理,必然造成甲狀腺機能低下,也是終生服用甲狀腺素。

此點討論的結論是,甲狀腺機能亢進不是大毛病,也非小毛病,必須找大醫院內分泌專科醫師診療,不要糊裡糊塗地,送進開刀房,上了手術台,糊裡糊塗地被劃了一刀,不僅浪費健保資源,也把自己辛苦錢,無端撞進醫師的荷包。

第三點討論,心房撲動或心房顫動,還是心房撲動和心房顫動交替發生,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,可能是唯一能治癒的方法,以個人案例來說,發作到某種程度,諱疾忌醫,拖延不是上策,只會拖成更嚴重的痼疾。據說,有90%以上的治癒率,我就是那10%的失敗者,何謂治癒率?其定義是甚麼?我關心的是復發率,一年的復發率是多少?五年的復發率是多少?十年的復發率是多少?終生的復發率又是多少?外科醫師常講一句話:手術成功,但病人死在手術台上。短暫的治癒算治癒嗎?動第二次電燒灼術的病患,並不乏見。我須要第二次上手術台嗎?對70歲的老頭子來說,確實很掙扎。

抗心律不整藥,療效如何?可靠嗎?以個人經驗,口服藥無法預防心律不整發作,也無法壓制正發作的心律不整,其療效讓人存疑,好像在吃龍眼核粉,但沒有其他替代藥物下,只好姑且服用,聊勝於無,吃個心安,害我不僅出遠門,連短程外出,也不放心,仍要隨身攜帶藥物。

我個人認為,情緒和壓力,對心律不整的影響更大,或許佔上一半的因素,如果保持樂觀情緒,放下各種壓力,避免貪瞋癡,可能比藥物還有預防作用。最近常喝檸檬醋加蜂蜜,酸酸甜甜的,好喝,檸檬是自家種的有機水果,自己用糖醃漬,似乎效果不錯,有時,可維持45天不發作。是否有效,仍待觀察,往後再分享心得。

台灣醫學技術、醫療器材,跟得上風潮,尤其心導管電氣燒灼術,甚有名氣,世界知名,全球稱頌,各國研究醫師們,紛至沓來,齊聚台灣學習,把台灣當範本。電氣燒灼術,僅某幾家醫學中心有做,至今少說2萬多例,或許不止呢,除了治癒率,總可以公布各種復發率的數據吧,真金不怕火煉,不是嗎?

此討論的結論是,電燒灼術是唯一治癒方法,藥物不可靠,除了治癒率要高,也希望復發率要低,只好豁出去了,花錢消災外,只能求神拜佛,且懇求醫師高抬貴手,平安順遂,成功治癒和不復發。生命攸關,健康攸關,還考慮錢嗎?人死了,命沒了,錢豈帶得走?(待續)(109819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