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榮住院日誌迴響:心律不整與電氣燒灼術(下)

 

北榮住院日誌迴響:心律不整與電氣燒灼術(下)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關鍵詞:陣發性心室上心搏過速、動脈瘤、腹主動脈瘤、竇房結、房室結、希氏束、右束枝、左束枝、前左束枝、後左束枝、浦金纖維、P波、QRS複合波、T波、前路徑、中路徑、後路徑、巴赫曼路徑。

第四點討論,我遇過這種案例,僅發作2次心律不整的年輕人,間隔數月發作,就被診所醫師,轉介到大醫院做電氣燒灼術;更有一位僅發作一次心律不整的高中生,還是暫時性的心悸,也被送上手術台。何種類別的心律不整?發作過幾次的心律不整,發作時程超過多久的心律不整,才須要接受電氣燒灼術?這是很專業的議題,只有該名心臟內科醫師,瞎子吃湯圓,心裡有數,心中那把尺的寬鬆或嚴緊,只能靠良心去掌控了。

心律不整毛病,不僅相當專業,也種類繁多,有如天上繁星,而且,非常地常見,若是單純的心搏過速,門診每天都有,心跳110120的,比比皆是。或許,你就發作過心律不整,但僅僅是一過性而已。在門診,各種人壽保險、醫療保險,來診所健康檢查時,重要的檢查項目之一,就是醫師判斷有沒有心律不整。當然,用聽診器聽診,只能診斷當下心跳是否有異常,至於過去病史,只能靠患者自述。

門診,遇過30-40歲的年輕人,自述罹患陣發性心室上心搏過速,一年半載才短暫發作一次,沒大不舒服,我沒特別處理,我的答覆僅是觀察追蹤而已,豈須要吃藥或上手術台嗎?此類毛病須要轉介心臟內科醫師,積極治療嗎?會持續惡化,還是往後自動緩解?沒有哪位教授或醫師能回答。

最近門診,也遇過96歲,坐著輪椅進來的人瑞,因感冒咳嗽就醫,但聽診器一靠近胸口,夭壽喔!嚇死人的心房撲動和顫動,心臟像跳曼波似的,完全不規則地亂跳,波濤洶湧,洶湧澎湃,好似心臟要從嘴裡跳出來,不知何時要斷氣,應該是多年的痼疾。這位人瑞,竟然若無其事,眼神呆滯,茫然地回我:沒怎樣,會咳嗽,就是咳嗽啦!不會喘,也不會呼吸困難。我猜,可能已經老年癡呆了,很習慣心律不整了。外勞推著輪椅,家眷在側,向我提出要求,希望幫老人家打止咳針。

天啊!我差點休克,我不假思索,馬上一口回絕:年紀太大了,不要打針,只要吃藥就好了。我內心喊著,豈只打針,我連口服藥都不想開!怎說?高齡老人,命在旦夕,不知何時蒙主寵召,尤其有心律不整毛病,隨時隨地都可能嚥下最後一口氣,額頭往下一垂,即刻跟你說拜拜。

如果,我接受家屬的建議,也為了賺那一、二百元的業績,給人瑞打了針,後果不堪設想,可能回家的途中或回家後,甚至過了2-3天,老人家突然翹辮子了,家屬肯定來鬧,告你誤診,告你打錯針或打了過期針,自己平白惹上醫療糾紛。當你羨慕醫師賺錢,有如打開水龍頭,嘩啦、嘩啦,錢就滾滾而來,那你就錯了,你須考慮醫師所要面對的壓力,對醫療糾紛的恐懼,寢食難安,簡直是一輩子的夢魘。

有不少開業醫,寧願少賺一點,寧願勒緊褲帶,即使門可羅雀,也堅決不給病人打針,要不得已,就轉介其他診所,去打退燒針、消炎針、止痛針。應該是一朝被蛇咬,終生怕草繩。遺憾的,台灣老一輩長者,所謂長者,就是我這一輩的患者,只喜歡打針,沒打針就不像來看病。結果,敢打針的開業醫,生意興隆,門庭若市,日進斗金。

二十幾年前,我診療過一位60餘歲婦人,也是罹患陣發性心室上心搏過速,每分鐘心跳120130以上,差不多一個月、半個月,就發作一次,每次半夜發作,嚇得要命,認為自己要死掉了,趕快來掛急診。雖然打了針,心搏過速壓制下來,婦人仍然要求住院,以保平安。如此反覆上十次,搞得病患辛苦、家屬辛苦,醫師、護士也跟著辛苦。當然,幫醫院增加了業績。

當年,還沒有心導管電氣燒灼技術,無法轉診病患,病患只好反覆就醫。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血脂症等慢性疾病,不痛不癢的,沒有急迫性,常被病患忽略,但心律不整發作,則大不同,胸口奔騰,坐立難安,會讓人恐慌害怕,怕得想跳樓或臥鐵軌。

上述年輕人和隨時殞命的人瑞,須要接受電氣燒灼術嗎?力有未逮,術有專攻,我不知道,我也不敢輕易轉診,怕自己成了劊子手,成了幫兇。其實,電氣燒灼術,似乎蠻安全的,還不曾鬧出新聞,造成重大併發症或死亡案例,但自費金額少說20萬起跳。台灣全民健保,世界知名,人民滿意度極高,但背後自負額也蠻高的,只要躺上手術台,動到手術,不管大、小手術,如包皮手術、心導管手術、白內障手術、骨折鋼釘手術、攝護腺癌達文西手術,醫師通通伸手要錢,專業要錢,醫療糾紛也要錢。

此點討論的結論是,國中生、高中生會發作心律不整,年輕人、中年人也會,90幾歲的長者也會。年輕人的心律不整,大抵是神經傳導問題,屬於機能性,急迫性較小;至於老年人,可能是心臟構造問題,屬器質性,急迫性較大。總之,心律不整是很專業、複雜的疾病,還是找心臟內科專科醫師確實診療,道聽塗說解決不了問題,反造成困擾;至於問我,也幾近問道於盲。

早期,心律不整患者就醫,心臟內科是主科,每位心臟內科醫師都能分一杯羹,不僅如此,內科醫師、家醫科醫師也能均霑,甚至外科醫師也能伸手進來,嘗些小甜頭,增加業績呢。自從電氣燒灼術引進台灣後,蓬勃發展,邇來,心律不整專科出現了,從心臟內科獨立出來,更有積極作為,方便病患就醫了。

我雖是醫師,但非心臟內科醫師,更不是心律不整科醫師,我是沒學問的外科醫師,同時也是病人罷了。

第五點討論,電氣燒灼術敢號稱90%以上的治癒率,但復發率是多少?接受電氣燒灼術,已2-3萬名病例,甚至更多,保證縱然非獨佔鰲頭,總是全球前三名吧,道理上,總該有統計資料吧?我孤陋寡聞,誰能提供?復發率到底是多少?有人說,嚴重型的心房顫動,其復發率可達30%30%是低,還是高?你認為呢?癌症復發率極高,開刀、化療、放射線治療等等,搞得痛不欲生,搞得不成人形,搞得肚子鼓脹,頭和四肢卻像骷髏,因復發率高,僅能以五年存活率,甚至一年存活率來計算,說來,癌症才可怕。

整體來說,20-30%的復發率應是有的,若加上10%的失敗率,那總結來說,手術沒成功的機率可達30-40%呢,是嗎?或許我太悲觀了,或許我在搗亂視聽。我以前很單純,沒想過失敗率、復發率,尤其復發率的問題,沒想到,經過仔細思考,發現失敗或復發,均有其必然性,雖不是一體的兩面,有成功,必有失敗,佔不到一半,卻難免有部分的比率,這須靠統計數據,我不能信口開河,胡亂扯謊。

學生時代,心臟學教授授課,天崩地裂的難,深奧又複雜,即使絞盡腦汁,也幾乎有聽沒有懂,但心臟神經脈衝的傳導路徑,大抵懂得。心臟的搏動,靠自律神經控制,包括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,而非自主神經,以致心跳,不是個人意志所能控制,你讓它停就停,你讓它跳就跳,不是你自己可以呼風喚雨或下指令的。心臟搏動的指令,靠的是電氣脈衝,其電氣脈衝的傳導如下。

電氣脈衝,最先由竇房結送出,再依序傳導至房室結、希氏束、右束枝、左束枝、浦金纖維,其中,左束枝再細分為左前束枝和左後束枝,以上這些構造,在組織學上,應都屬於神經傳導系統,包括神經細胞、神經纖維等。竇房結位於右心房上方,鄰近左心房;房室結位於右心房下方,也鄰近左心房;希氏束、左右束枝等,則沿著心室中隔往下延伸;浦金纖維則是上述束枝的末端,蔓延左右心室整個內壁。

當電氣脈衝從竇房結送出,往房室結流竄時,會引發左右心房,幾乎同步收縮,右心房可能比左心房早些收縮,但時間差極短,所以,心電圖上,左右心房收縮是合併成一個波形,所謂的P波;當電氣脈衝再從房室結,往下延伸時,則引發左右心室收縮,由於左右束枝幾乎同步傳送,更沒有時間差心電圖上,也顯示一個波形,所謂的QRS複合波。當然,左右心房收縮後的放鬆,也會產生小股電氣脈衝,其產生的波形,會合併於QRS複合波裡頭,以致波形較複雜。最後,左右心室收縮後的放鬆,心電圖上,產生的是圓滑和單純的T波。

從學生時代,以至現今的觀念,我總認為電氣脈衝,從竇房結往房室結流竄時,不像房室結的後面,有著希氏束、左右束枝等,可以當引導者,也就是當約束者,如小學的導護老師,國中的訓導主任,高中和大學的教官,不會讓它們東奔西跑,不會天翻地覆,不會到處亂竄,但是,因竇房結沒有此類傳導束約束,以致心房特容易造成心律不整,如心房撲動、心房顫動、心室上心搏過速等。上述這些毛病,都是電氣脈衝傳導出了問題,屬於機能性問題,不是器質性問題;至於心室撲動、心室顫動、無脈等,則屬於器質性問題,心臟本身有毛病,有危險的致命性,例如:心肌梗塞、心肌壞死、心肌缺血、心肌炎等。

我原本認為,電氣脈衝從竇房結送出時,只有那一條路徑,這樣問題可簡單了,我只要沿著這條路徑,找出不正常的電氣脈衝分站,以及分站周邊的電氣脈衝迴路,用電氣燒灼方式燒毀,破壞誤入歧途的分站和迴路,心律不整不就一勞永逸?從此跟心律不整說拜拜!電氣脈衝有如頑童,又如不良少年或地痞流氓,甚至綠林草寇,在流竄途中,可能停下腳步,佔地為王,自成山寨,也在周邊放出哨兵或小型部隊,殺人放火,搶劫騷擾地方。此山是我開,此樹是我栽,要想過此路,留下買路財。如果能花錢消災,花錢也值得。

最近,搜尋網路,始發現,我的想法太單純了,你可知道嗎?電氣脈衝,從竇房結流向房室結,並非只有一條路徑,它竟然有四條路徑,夭壽喔!嚇死人了!包括前路徑(anterior internodal tract)、中路徑(middle internodal tract)、後路徑(posterior internodal tract),還有巴赫曼氏路徑(Bachmans bundle),其中巴赫曼氏路徑,則越過心房中膈,沿著左心房上方,流竄至房室結。

完蛋了!一條路徑都難搞定了,不知有多少綠林草寇,勾結分贓,沆瀣一氣,互相支援,成立多少個山寨呢。如今是四條路徑呢!若一條路徑有四個山寨,四條豈非有十六個山寨?原本只要燒灼四個點,即萬事OK,現在則要燒灼十六個點,倍數增加,數量增加,歪七扭八的,東躲西藏的,窮鄉僻壤的,燒灼困難度也增加,更怕的是掛一漏萬,沒有趕盡殺絕,心律不整豈不重複再發?

此點討論的結論是,若你考慮良久,拜神求佛後,下定決心,狠下心來,視死如歸,要去大醫院接受電氣燒灼術了,那你要先有心理建設,躲過了失敗率,難保能躲得過復發率,因為,明擺著,電氣燒灼術有其必然的復發率。然而,遺憾的,除了電氣燒灼術,你又能有多少籌碼?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!明知不可為,仍然要撩下去,這是勇者的表現。

第六點討論,這位網友留言:心臟會停拍,感覺像胃的上方在抖動。我很欽佩,這位網友的描述,相當貼切和傳神,我自己也確是這樣,簡直是同病相憐,惺惺相惜,所謂海內存知己,天涯若比鄰。

我個人經驗,前1516年,每次心悸發作,是胸口噗通抖動,不會有胃鼓脹和抖動的感覺,但近23年,情況有異,大半心悸發作時,反覺得胃的症狀,比心臟的症狀還嚴重,好像千軍萬馬在胃裡奔騰,又像千萬條眼鏡蛇在胃裡翻攪,意欲衝破上腹部而出,相形之下,胸口反平靜多了。

那種感覺很詭異,難道胃長了動脈瘤?隨著心臟砰砰亂跳,胃裡的動脈瘤也跟著大暴動?平常,我的胃挺好的,至今也是如此,金銀銅鐵都可消化,食慾也挺好的,來者不拒,幾乎可以吃下整條牛,我真的不相信,自己的胃會有問題。難道,會是胃後面的腹主動脈瘤,腹主動脈瘤暴動時,胃也跟著鼓脹抖動,以致誤為是胃的問題?唉!想太多了。

此點討論的結論是,心律不整種類繁多,症狀也千奇百怪,還是找心律不整科專科醫師來診療,較為妥當。對我來說,算了,吉人天相,何須杞人憂天?該來的總會來,不該來的也不會來,活到這把年紀,老子最大,牛頭馬面不看在眼裡,閻羅王算啥東西?不過,這位同病相憐的網友,還年輕著,應該找專科醫師診療,勇敢評估是否接受電氣燒灼術。

最後,這位網友向我諮詢意見,我以三點答覆如下,也當成這篇文章的終結:

第一點,依照病史來看,心房顫動已纏身了,有如女鬼附身,甩不掉,沒完沒了,死纏爛打的,永遠脫不了身。跟我相較是輕微些,雖不至於馬上致命,但往後該怎麼辦?病情會加劇嗎?是有可能,極大的可能。接著,衡量年齡問題,以預期壽命80歲來說,未來還有30年歲月,相當漫長,每次心悸發作,會讓人萬念俱灰,心灰意冷,意志消沉,甚至生不如死。總之,電氣燒灼術仍是生命唯一的出口。

第二點,電氣燒灼術似乎勢在必行,找哪家醫院?十個醫師,會有九點九個醫師告訴你:找北榮就沒錯了。全國第一病例數是哪家醫院?非北榮莫屬,除了北榮,我視野狹小,真想不起還有哪家醫學中心可撐大樑。雖我心中有怨言,手術失敗的怨言,這可是如假包換的真心話。

有一家成立沒多久的大醫院,號稱具有3D立體定位電氣燒灼術,可以更精準、更準確地進行燒灼,當然,治癒率更高,復發率更低,我不知北榮有沒有。民國98年,我北榮住院,上手術台,局部麻醉,意識清楚,因眼睛被鐘單罩住,眼睛看不到,不知是否有3D,縱然有,我也不認識。如今,十年過去了,北榮應該也有3D定位吧?

第三點,你不是李登輝,也不是馬英九,更不是郭台銘或張忠謀,哪家醫院、哪位醫師會甩你?不可能!找人關說也沒用,除了雙手乖乖捧上20-30萬自負額,只能求神問卜,拜天拜地,祈求老天可憐,望手術順利,馬到成功,能痊癒,又不復發。你若不想束手就擒,想拿百萬打點醫師,這是好方法,但可不容易,你找得到門路嗎?(109822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