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格留言回應:第四回:甲狀腺機能亢進相關激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部落格留言回應:第四回:甲狀腺機能亢進相關激素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關鍵詞:骨質密度T值和Z值、甲狀腺機能亢進、毒性多發性甲狀腺結節、毒性甲狀腺腺瘤、腦下垂體腺瘤、葛瑞夫茲病、甲狀腺機能低下、甲狀腺素、四碘甲狀腺素、三碘甲狀腺素、甲狀腺刺激荷爾蒙、甲狀腺促素釋素、甲狀腺結合秋蛋白、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。

我是70歲老頭子,剛滿69歲又幾天,我不是運動選手,也沒有運動細胞,不會打籃球、網球、排球、足球、棒球或桌球,因我內向,無法與人相處,也不願意與人相處。不去跑百米、八百米、千五百米或馬拉松,因我有心律不整毛病,心臟負荷不了。我一般身材,高172.5公分,因老化,身高逐漸縮小;體重6870公斤上下,也因老化,體重緩慢往下掉。我的骨架小,肌肉也不發達,骨質密度應該很普通,平凡中的平凡,絕不會高人一等。

不過,年輕時,我會游泳,但已好幾年沒下水了,最後一次下水,應是十多年前,公職期間,參加疾病管制局主辦的全國防疫會議,每年都有一次防疫會議,在飯店的游泳池下水的。我參加登山協會十三年多,不是很踴躍、積極的山友,一年二十四次登山行程,僅爬個十四次上下,平均每個月才爬一次多點,勉強拿個鳳凰獎和勤登獎。

飲食方面,平時吃飯很簡單,因節儉習慣了,少許肉類,一盤青菜,圖個溫飽,就可以打發三餐,不會大魚大肉,也不以追逐美食為風潮,僅維持母親老年時的水準,粗茶淡飯過日子。我寧願自己煮三餐,也不願外食,大老遠的跑去吃飯,不是挺累人的嗎?或許你會譏笑我,死腦筋,想不開,然而,自得其樂,心安理得,不也愜意?另外,我也絕不會去吃,所謂健康食品的健康食品,我認為,它是最傻的事,花冤枉錢戕害自己。

但是,我持之以恆,自強不息,一年365天,幾乎每天在自家田裡勞動,是休閒,更是勞動,絕不是樹蔭下,泡茶、喝咖啡,享受那樂活。我須頂著大太陽,割草剪枝,汗水把全身都濕透了,也曬了一身黎黑,不怕維生素D不飆高。有人想買農地或山坡地,過採菊東籬下的田園生活,我勸他必須有除草、割草的心理準備,且要親自實踐後,才來買田地,否則會是一場沒完沒了的夢魘。當然,除非你家財萬貫,有足夠本錢,可以請園丁來管理田園,否則,可能雜草叢生,甚至荒蕪在漫草中。

我身體力行,每天跟雜草在拼搏,其附帶的收益是筋骨增強,免疫力上升,雖不致於魁梧健壯,卻也平安健康。所以,理所當然,我的骨質密度,無法跟30歲的年輕人比,我的T值必然是負數,且可能來到-2.0,甚至-3.0。若跟同年齡的老頭子比,我相當有自信,我的Z值絕不會是負數,也不會掛0,應該是正數,我自己估計會落在0.61.0之間。我會是上段班,不會是下段班。若以百分位來計算,我自認自己應落在75%上下,甚至80%以上。

或許,你會質疑:「你不是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嗎?甲狀腺機能亢進會引發骨質疏鬆,你的骨質密度會比同年齡的高嗎?例如,你的高中同學、大學同學們,你的Z值怎可能是上段班?騙人!」誤會了,我是2728歲時,在軍中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,經過三年長期抗戰,服藥三年痊癒,也就是說,31歲以後,甲狀腺機能是正常的,是正常健康成人,與你無異。

你可能不是很了解,把甲狀腺機能亢進和心律不整混淆了。我確實罹患心律不整,明確來說是心房撲動和心房纖維性顫動。我是50歲左右,開始罹患心律不整至今,也是壓力引起,它與甲狀腺機能亢進,是患難兄弟,是一丘之貉,可能有因果關係。甲狀腺機能亢進會引發骨質疏鬆嗎?我個人有疑議;但心律不整跟骨質疏鬆,完全扯不上關係。

甲狀腺機能亢進原因,寥寥少數,包括毒性多發性甲狀腺結節、毒性甲狀腺腺瘤、腦下垂體腺瘤外,最主要原因仍是葛瑞夫茲病(Graves disease),佔了60-80%。我就是患葛瑞夫茲病,屬自體免疫疾病,其原因不很明確,至於我呢?則是因壓力,引爆自主神經不平衡所致。以下討論,是我個人,對甲狀腺機能亢進引發骨質疏鬆的質疑。質疑什麽?甲狀腺機能亢進與骨質疏鬆有因果關係嗎?網路文章看太多了,豈能人云亦云?

生理學教科書說,甲狀腺素的生理功能,主要是促進細胞代謝,增加氧消耗,刺激生長、成熟和分化的功能。骨骼代謝僅是其中一環,沒有說骨質疏鬆。至於,其他拉拉雜雜的功能,真的或假的?可信可不信。今日,假新聞橫行,怎能保證假科學論證不橫行?

甲狀腺機能亢進引發骨質疏鬆,究其原因,一般網路論述如下:甲狀腺機能亢進,使骨骼代謝轉換加速,骨骼膠原蛋白破壞增加,由於骨骼破壞大於生成,故骨質流失增加,引發骨質疏鬆。另外,還說兩點:甲狀腺機能亢進,會使副甲狀腺分泌減少,造成小腸鈣吸收減少;會使血液維生素D合成減少。以上說詞,有檢驗和實驗證據嗎?有符合統計學意義嗎?

人體生長和成熟,最快速的時期是何時?每一個人都有經驗,青春發動期,大抵是國小六年級,以至國中三年級。短短半年或一年內,身長長高七、八公分,甚至十公分;體重也是突然飆升,增重七、八公斤,甚至十幾公斤,全都是探囊取物,易如反掌。甲狀腺機能亢進能使骨骼代謝率加速,青春期更是不遑多讓,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,怎不說青春期容易發生骨質疏鬆和骨折?青春期骨折,是年輕人好動,屬於外傷性骨折,而非脆性骨折。

主張甲狀腺機能亢進能引發骨質疏鬆者,論述後面,常加上一句話:尤其停經後的婦女,且已有骨質疏鬆者,更容易引發骨質疏鬆和骨折。這種因果關係不明的說詞,甚至倒果為因的說法,你能相信幾分?以葛瑞夫茲症來說,多發生於二、三十歲的年輕人,尤其以女性為多,有誰因此發生骨折的?有統計學證據,說比一般人容易骨折嗎?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,不包括骨折!至於骨質密度檢測,經這幾回討論說明,你又能相信幾分?

現在,下面將敘述甲狀腺機能亢進和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症狀。看完其相關臨床症狀,依一般的常識,飲食、運動和生活等習性,你、我兩人,應該懷疑甲狀腺機能低下,反更容易造成骨折呢。天底下,有這種道理嗎?甲狀腺機能亢進容易造成骨質疏鬆,甲狀腺機能低下也容易造成骨質疏鬆,正面說詞,反面說詞,全部都對,有這麼好康的事嗎?。

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狀:頭痛、神經緊張、心跳及呼吸加速、體重減輕、食慾增進、失眠、手抖、手汗、怕熱、疲倦、甲狀腺腫大、凸眼、消化不良、腹瀉或便祕等。相較於我自己的症狀,頭痛、失眠、消化不良、腹瀉或便祕、呼吸加速等,我完全沒有感覺。

我最明顯的症狀是心跳加快,從最初每分鐘90100下,到後來的110130下,不會呼吸困難、胸悶或頭暈,但胸口萬馬奔騰,不會不舒服,只知道心臟有問題。心悸分兩種:心搏過速和心律不整。前者,即心跳加快,但跳動的節奏是規律的,沒有跳針;後者,不僅心跳加快,且節奏不規律,忽快忽慢,時大抖動,時小抖動,還連連跳針,不是停了一拍,就是停了兩拍,甚至停了三拍,然後瞬間加速,胡亂跳動,彌補失去的兩、三拍。

其他較明顯的症狀,是神經緊張和手抖,至於手汗,我從國小開始就有,不覺得有異常。所謂神經緊張,就是家人或朋友,從後面叫我,我會有驚嚇反應,猛然身體抖動,大吃一驚。所謂手抖,就是雙手懸空,無法控制地,十根手指頭會不停地小顫抖。今日,在門診,除了觀察病患,眼睛是否凸出、脖子是否腫大外,我會請病患雙手伸直和懸空,檢查是否手抖,這是重要的指標之一。

拖延了三、四個月,最後,因心搏過速,第二次掛彰基急診,才被診斷為甲狀腺機能亢進。此後,我照鏡子,自己檢視,發現脖子飽滿,甲狀腺均勻地腫大;至於眼睛,可發現眼球也是飽滿些,但不至於眼球凸出。經過幾個月吃藥,甲狀腺腫大、眼球飽滿完全消退了,不留痕跡。心搏過速和神經緊張,也無聲無息般,一聲不響自然地消失了。

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狀:食慾不振、體重上升、怕冷、疲倦、嗜眠、水腫、精神遲鈍、無精打采、月經減少或無月經等。以上症狀較不典型,沒有特異性,不像甲狀腺機能亢進,很突出的心跳加快、脖子腫大、凸眼和神經緊張等,病患坐在眼前,很容易感覺對方焦躁。所以,甲狀腺機能亢進比甲狀腺機能低下,更容易診斷,不過,稍微觀察和細心問診,甲狀腺機能低下者,八九不離十,都動過甲狀腺切除手術或放射碘治療。

食慾不振、精神遲鈍、無精打采、動也不動,這種缺乏營養、運動,不外出,窩居在家的生活習性,不骨質疏鬆才奇怪!甲狀腺機能亢進,症狀明顯,不會延遲診斷,能及時治療;而甲狀腺機能低下,則相反,易延誤診斷,時間拉久,骨質疏鬆更厲害,早晚骨折。

在門診,偶而,仍會遇上甲狀腺機能亢進、甲狀腺機能亢進復發的患者,也遇過因甲狀腺切除手術,引發甲狀腺機能低下的患者。此類患者不少,門診遇上的機會很大。我都以自己親身經歷,勸告患者,口服藥治療兩年不夠,至少要三年,才能避免復發。也勸告患者,原則上絕不開刀或放射碘治療,否則,引起甲狀除腺機能低下,反而終生服藥,得不償失。

在門診,我除了量血壓、脈搏,觀察脖子和眼球,及手抖測試外,我必然要抽血檢查T4TSH,因檢驗委給外頭檢驗所,須等四天,報告才會出來。T4指四碘甲狀腺素,由甲狀腺分泌,增加時,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;減少時,表示甲狀腺機能低下。這家檢驗所的參考值是4.5-12.5 ug/dlTSH指甲狀腺刺激荷爾蒙,由腦下垂體分泌,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T4T3,增加時,表示甲狀腺機能低下;減少時,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。這家檢驗所的參考值是0.3-4.5 IU/ml

跟甲狀腺有關的激素或荷爾蒙,除了T4TSH外,還包括T3(三碘甲狀腺素)和TRH(甲狀腺促素釋素)。T3T4一樣,均由甲狀腺分泌;TRH則由下視丘分泌。這些激素關係如下:下視丘是總司令,釋放TRH,調控腦下垂體釋放TSH;腦下垂體是指揮官,釋放TSH,調控甲狀腺釋放T4T3;甲狀腺是前線作戰軍官,釋放連隊T4T3,進行戰鬥。

此外,游離的T4T3,有如前線通訊兵,會有負回饋效應,當連隊T4T3,作戰成功順利,兵員過多了,不須要再派兵支援了,會回頭抑制下視丘分泌TRH,也抑制腦下垂體分泌TSH

甲狀腺分泌的甲狀腺素,以T4佔絕大部分,T3僅佔很少的比例。民國69年,在彰基當住院醫師時代,遇到疑似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,會抽血檢查T4T3TSH等三種,但今日,在咱診所,只會檢查T4TSH兩種,為何?兩點原因,第一點,T4T3,健保都給付280點(1點約等於0.85-0.95元);TSH,健保給付240點,只檢查T4,可以節省280元健保資源。第二點,對健保審查醫師有所顧忌,很怕被核刪且擴大回推核刪,縱然能申復,也是挺麻煩的,增加行政作業。

其實,不管T4T3,還是T4T3,其代表性大抵一樣。何況TSH,也是重要指標,診斷上不會出錯。至於檢測TRH,臨床上不曾遇過,咱家檢驗所,也沒提供此檢驗項目。

何謂游離型T4和游離性型T3?據研究,T499.95%和甲狀腺結合球蛋白結合,僅有0.05沒結合,屬於游離型T4T3也類似,有99.7%和甲狀腺結合球蛋白結合,僅0.3%屬於游離型T3。據說,僅有游離型的 T4T3,才具有甲狀腺素的功能;又說,也僅有游離型的T4,才具有下視丘、腦下垂體的負回饋效應。

那麼,不檢測T4T3,可以直接檢測游離型T4和游離型T3嗎?早期,由於血液中游離型T4T3,劑量極微,難以檢測,答案是不可以!但今日,科技發達,有免疫分析法、酵素免疫分析法,也有化學冷光分析法等,已經可以檢測了。不過,很奇怪,此等游離型檢測,技術較難,健保給付反而低,僅各給200點。

文章已經寫到第四回了,很抱歉,有如阿嬤的裹腳布,落落長的,在我部落格留言的不明網友,都沒給他(她)半絲答案,內心蠻內疚的。其後段留言:「甲狀腺TSH0.99(參考值0.35-4.94),似偏有甲亢現象,是否會引起骨鬆?」我的答案是:TSH仍在正常範圍內,除非合併T4T3上升,以及臨床症狀,否則,不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。即使甲狀腺機能亢進,是否併發骨質疏鬆?如上所述,我根本不認同。甚至,X光掃描骨質密度檢測報告,如前所述,我也存懷疑的態度。

我舉實際的例子,讓這位網友知道,當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時,TSH會低到何種程度。我門診,某年輕女病患,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,第一次抽血檢查,T414.69(參考值4.87-11.72)、TSH0.0001(參考值0.35-4.94)。經過兩、三個月服藥,第二次抽血檢查,T410.15,已恢復正常值;TSH0.0008,未恢復正常值,仍然非常低。這位留言網友的0.99,哪算低?簡直高得很,和0.0001相較,高一萬倍呢!

從上數據,經過兩、三個月治療,T4已恢復正常,但TSH仍未恢復,可見T4對腦下垂體的負回饋效應,不是兩、三個月就能反應過來的。記住!不要緊抱著臨床檢查數據,反覆吵著醫師作檢查,不檢查沒事,一檢查就問題多,「醫師啊!T4等數據檢查正常了,可以停藥嗎?何時停藥?」反動搖和左右個人的意志,也惹醫師反感,內心幹譙:「煩死了!隨你啦!」總之,你要謹記,服藥兩年復發的,不少見!

向醫師吵著要求檢驗的,真的讓人討厭,為了維護醫師形象,也不願得罪衣食父母,只能幹譙在心裡。這天,某70餘歲的老年人,掛號拿攝護腺良性肥大的慢性處方箋,也問了三個前,抽血檢查PSA的報告。PSA中文是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,簡稱攝護腺指數,用於評估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,正常值是3-4 ng/ml以下,若是老年人,標準會放寬些,會要求4.14 ng/ml以下。這位長者的報告是超過8,前面好幾次的檢查,大抵介於6-8之間,甚至超過8

這位長者,不顧我的建議,隔年再作檢查吧,堅持當天抽血,三個月後再來看PSA報告。天啊!我回顧電子病歷,算了一下,半年內,他至少作了八次PSA檢查,前面幾次,甚至隔一週或兩週就檢查一次,數據沒多大變化,簡直浪費醫療資源。病患堅持:「今天就要抽血,以前是每三個月抽血一次,這次為何不行?」口氣強硬,不可理喻,算了!我只好屈服了。我猜,個案若繼續這樣囂張,不聽勸告,總有一天,會遇上「貴人」醫師,乾脆轉介到大醫院作切片檢查啦!

提到甲狀腺素生化檢查,讓我想起一件往事。民國86年,我投入公職,擔任某衛生所醫師兼主任。當年,屬省衛生處時代,全省各衛生所,只要有主任醫師和醫檢師,加上有從事門診醫療業務,可向省衛生處申請補助,提撥生化檢驗儀器,一台儀器二十萬元上下,可不便宜。然而,這台生化檢驗儀器,用不上幾次,也用不到一、兩年,只好輾轉移撥其他衛生所使用,希望物盡其用,不要浪費國家資源。

生化檢驗儀器多好,為何無法派上用場?有三點原因:第一點原因,省衛生處補助的生化檢驗儀器,僅儀器設備而已,但檢驗試劑屬消耗品,須從衛生所門診營收支付,此檢驗試劑不便宜,且有效期限不長,很容易過期。第二點原因,門診檢驗量不多,營收不敷成本。為何檢驗量不多?因我配合度差,不以拼業績為目的,不願浪費健保資源,也不願為了檢驗而檢驗,來者不拒,來一個抓一個,來兩個抓一雙,常規地幫所有病患做作檢驗,以致檢驗量少,如小貓兩、三隻,收入比成本還低。

第三點原因,生化檢驗儀器,一週開機兩次,早上8點上班,即刻進行開機,公家機關做事一板一眼,有固定流程,衛生所醫檢師奉公守法,不敢馬虎,不敢造次,依照規定,每次開機,就必須校正儀器,每次校正,就得耗損試劑,以致加重入不敷出的窘境。衛生局長官了解處境後,在衛生所主任同意下,將儀器移撥其他衛生所了。經過幾年後,陸續有許多衛生所,也放棄檢驗業務,因作業麻煩,且入不敷出,乾脆把檢驗業務委給檢驗所了。我退休前幾年,在衛生局規劃、輔導下,各衛生所的檢驗委外作業,必須公開招標、公開評審,以符合國家採購法的規定。大半公務員,尤其是基層公務員,戰戰兢兢,努力不懈,唯恐犯法,鋃鐺入獄,沒了頭路,也沒了退休俸。

T4T3、游離型T4、游離型T3TSH的檢驗,我為何想起20餘年前的往事?不會公開承認的祕密,但每個人應該有此概念,檢驗儀器不是百分百的準確,且須常校正,加減5%的誤差是可接受的,依我個人認知,加減5%仍是低估了。衛生所的生化檢驗儀器,因是公務機關,每次開機都得校正,至於私人機構,會這樣一板一眼嗎?我保證臨床檢驗數據,有如無底洞,誤差大,加減5%不冤枉。彰化縣衛生局的萬人新冠病毒抗體檢驗,名嘴吵翻天,鬧得沸沸揚揚,中央公開抨擊的,其中一個項目,就是檢驗準確性。唉!多做多錯,少做少錯,不做不錯,踩到他人紅線,欲加之罪,何犯無詞?

說來慚愧,我轉任衛生所主任兼醫師,興趣不在此,不以拼業績為目的,很對不起衛生所同仁,因她們的門診醫療獎勵金,每個月足足少了上萬元。坦白說,全省各鄉鎮衛生所,有極少數主任,金錢擺第一,以衝業績為己任,不僅大開檢驗和藥方,也猛開針劑和點滴,把自己當開業醫,把公家衛生所當私人診所,月收入四、五十萬,甚至五、六十萬,有如桌上抓橘子,輕而易舉呢。

當然,不以賺錢為目的,犧牲奉獻,投身社區,經營社區,盡心盡力,幫民眾健康把關的衛生所主任,仍然佔極大多數,普遍受人愛戴和景仰呢。民國95年起,國民健康署局舉辦「金所獎」競賽,頒獎給全國優秀的衛生所,這是團體獎,我忍不住要建議,是否能另外頒發「優秀衛生所主任獎」或「衛生所主任奉獻獎」?以茲鼓勵。(民國10999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