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市瑞芳區 龍洞古道、苦命嶺、石梯坑古道縱走(上)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龍洞坑古道、苦命嶺、石梯坑古道縱走,1091018日,週日,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辦的登山行程,你去過嗎?保證你沒去過,怎說?兩點理由。第一點理由:據說,龍洞坑古道是近日新開闢的路線,甚少人走過,由此上苦命嶺路程較短,也較好走,所以,你應該沒去過。第二點理由:雖說苦命嶺海拔僅428米,但屬登山路線,須有專業嚮導帶隊,所以,除非你參加登山協會,或者私聘嚮導,否則,你不可能去過。地處東北角,偏僻難尋,也難行,不是名山古剎,卻也視野開闊,風光秀麗。

山不在高,有仙則名;水不在深,有龍則靈。苦命嶺就那一丁點高,又不是千米高山,大百岳攀不上,連小百岳也沾不上邊,然而,據走甲隊的山友說,為何稱呼苦命嶺?因是直上的陡坡,好像走往九霄雲外,走往外太空,完全沒有喘息的空間,也看不到盡頭,累得慘兮兮,國語喊「苦命」,閩南語喊「歹命」。他還說,全省到處都是的「好漢坡」、「英雄坡」,相較之下,算啥東西?簡直是小兒玩家家酒,成了小小兒科。

相形之下,苦命嶺又算啥東西?玉山海拔3952米,台灣第一高峰,東亞第一高峰,那才是真正的山。數天前,在某醫師Line群組裡,有位72歲的老醫師,秀出登頂玉山的照片,登山帽、雪衣、登山杖、登山鞋襯托下,顯得精神抖擻,英氣煥發,器宇軒昂,英姿勃勃,有若年輕小夥子,嗅不出半絲老頭子氣息。為了完成此生夢想,他私自聘請兩人同行,一位是高山嚮導,一位是高山腳夫。

上述縱走路線,是協會規劃的甲隊行程,我與內人會走甲隊嗎?絕不可能,打死我也不敢,向老天借一千個膽,我也不敢,我只能走乙隊的份。聽其他山友說,沿路景觀漂亮,視野無限,可遠觀俯瞰整個東北角海岸,海天一線呢,內人很心動,躍躍欲試,但經我勸阻後,莫可奈何,只能委屈了。依內人體力和腳程,雖然非常地辛苦和艱辛,她應有實力完成甲隊行程。好理家在,內人沒走甲隊,因中午過後,細雨紛飛,下午2點過後,則是斗大的雨,淋漓直下。據走甲隊的山友回來說,下苦命嶺時,天雨路滑,走得戒慎恐懼,舉步維艱,多次差點摔傷呢。

我為何不能走甲隊?兩點原因。第一點原因:兩膝酸軟無力,舉步維艱,難以蹲下。會疼痛嗎?疼痛輕微,不致於有礙,酸軟多於疼痛。1091月,年初起,無緣無故,莫名其妙,驟然發生,沒有外傷,沒有車禍,也沒有劇烈運動,就是突然發生。除了量力而為的爬山,以及多年來蹲著割草外,我從不打任何球類運動,也不騎越野自行車,不可能有運動傷害。

我舉例來說,久坐後起立,膝蓋就酸軟無力,比如,開40分鐘車程上下班,每次打開車門下車,兩膝即刻酸軟無力,有如跛腳般,不聽使喚,走路歪斜,等走了一分鐘、半分鐘後,才緩和些。又如,欲蹲下坐小矮凳時,須雙手支撐桌椅,重心放在雙臂,才能蹲下去;反過來,欲從小板凳上起立,也須雙手支撐桌椅,才能起立,全因雙膝酸軟無力,使不上力氣。

為何如此?我自己也搞不清楚。上了年紀的老頭子,膝關節疼痛,第一個考量是退化性關節炎,但我不肥胖,沒有膝蓋載重問題,且沒有紅腫疼痛變形的問題,不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。其次是風濕性關節炎、類風濕性關節炎,放一百個心,我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問題。我沒有風濕性方面的疾病;至於類風濕性關節炎,都發生於指間的小關節,大抵嚴重變形,這是很容易的鑑別診斷,明顯地,全部跟我無關。

我有找骨科醫師看診嗎?沒有!為何不找專科醫師求解答?我不吃藥,也不打針,更不可能開刀,幹嘛去看醫師?看完醫師又如何?抽血、X光、電腦斷層、核子共振等一輪檢查,不管診斷如何,結果還不是一樣?不吃藥、不打針、不開刀,我幹嘛讓醫師賺診察費、檢查費,尤其是檢查費,花費不菲,上看萬元,我何必浪費健保資源?吃藥、打針沒副作用嗎?開刀沒副作用嗎?欺騙誰?嘿嘿!醫師心中的祕密,「副作用可大呢!」

門診不少膝關節疼痛的病人,要求自費打針、吃藥,甚至挑明含類固醇的才有效;至於接受物理治療的,注射玻尿酸的,服用葡萄糖胺的,以及花大錢買健康食品的,效果如何?如此...如此啦!不擋藥廠財路,不擋同行財路,我會含糊地對病人說:「似乎有效!」但我內心的吶喊是:「哪會有效!」因太多病人給我的反應是「如此...如此...。」病人這樣的說詞,是有保留的,他不願承認自己花大錢當凱子,等同罵自己是「笨蛋、傻瓜」,多難為情,多沒面子,豈輕易說得出口?所以,肯定比「如此...如此...」還沒效果。

上了年紀的人,關節疼痛幾乎是必然的結果,佔了相當大比率,尤其是膝關節疼痛,要獨佔鰲頭了。關節疼痛是老人老化、退化性毛病,比率蠻高的,對藥廠、醫師來說,都是很大的商機,鈔票滾滾而來呢。一般醫療院所的做法,打一劑玻尿酸2400元上下,一個療程三劑,每週打一劑,兩膝一起治療,轉眼間,不管有效或無效,不管效期多短或多長,14400元就進了醫師荷包。

唉!汽車開了十幾年就要報廢,一般機械也大抵如此,你能要求電視機看一輩子嗎?你能要求冷氣機永遠不換新嗎?當然不可能!何況人是父母所給肉身,豈能百年不壞,千年不朽?我這身肉體,已經用了70年,豈堪折磨?人要認命,要接受世間輪迴的事實,時間到了,該報廢就要報廢,否則拼死、抵死不從,強力地,不准它痛,不讓它痛,只是飲鴆止渴罷了。

第二點原因:甲隊縱走行程,須時6小時。協會的登山行程說明單張,雖說6小時,但據我多年經驗,6小時是低估的,它專指勇腳的山友,若是肉腳的山友,還須再加上2小時。上午9點,遊覽車放人,往登山口直走,馬不停蹄,一路不停歇,中午午餐和休息全免了,上午101112點,下午123點,共6小時,走完全程已是下午3點,離收隊回家時間,下午3點半,僅剩半個小時緩衝時間呢。至於肉腳的,另外那2小時怎麼辦?

稍有差錯,體力不濟,意外發生,半個小時緩衝時間豈夠?可知此行程有多趕了,簡直是鋼鐵行程,沒有剛強意志,沒有鐵打身體,怎趕得及上車?保證橫亙半山腰哭泣,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,眾人苦等他一人。心急,腳不快,又如何?恨不得長翅膀飛下山,或者乾脆滾下山。難怪協會的行程說明單張,特別強調「縱走者須衡量自身體力」。有自知之明的,才是真英雄,我不敢逞強,也不願內人逞強,逞強必然失敗,悔恨莫及。

在西湖服務區,協會幹部完成行程說明會後,全體山友,一聲令下,各上各的車,蜂擁上車,遊覽車啟動,一輛接著一輛,延綿數百米,看不到頭尾,然後,加足馬力,馬不停蹄,往東北角奔馳,此路程約有150公里,將耗上2小時。當眾人感覺尿逼得急時,謝天謝地,有如神機妙算,時間算得剛剛好,遊覽車正來到東北角,濱海公路旁的水湳洞停車場。

眾山友搶著下車,也提著褲頭,搶著上廁所,尿急喔!偌大停車場,可能是全台最大的停車場,臨時性搭建的廁所沒幾間,400多人的登山團隊,可以預見的,排隊等廁所的隊伍會有多長。女的排隊,男的也排隊,女的隊伍上百米,男的照樣有五十米,五十步笑百步?算了,笑什麽笑,還不都是排隊!女的強勢?不!女的是弱勢,男的當禮讓,以致殘障廁所,都是女的在排隊,男的不敢越雷池半步。男的禮讓不了,怎麼辦?乾脆跑到廁所後方,稍隱密些,直接就地解決了,方便自己,也給別人方便。

在西湖服務區,協會幹部完成行程說明會後,全體山友,一聲令下,各上各的車,蜂擁上車,遊覽車啟動,一輛接著一輛,延綿數百米,看不到頭尾,然後,加足馬力,馬不停蹄,往東北角奔馳,此路程約有150公里,將耗上2小時。當眾人感覺尿逼得急時,謝天謝地,有如神機妙算,時間算得剛剛好,遊覽車正來到東北角,濱海公路旁的水湳洞停車場。

眾山友搶著下車,也提著褲頭,搶著上廁所,尿急喔!偌大停車場,可能是全台最大的停車場,臨時性搭建的廁所沒幾間,400多人的登山團隊,還有其他遊客,多好幾倍的遊覽車,大家都在搶廁所,可以預見的,排隊等廁所的隊伍會有多長。女的排隊,男的也排隊,女的隊伍上百米,男的照樣有五十米,五十步笑百步?算了,笑什麽笑,還不都是排隊!女的強勢?不!女的是弱勢,男的當禮讓,以致殘障廁所,都是女的在排隊,男的不敢越雷池半步。男的禮讓不了,怎麼辦?乾脆跑到廁所後方,稍隱密處,直接就地解決了,方便自己,也給別人方便。

我是否也隨著眾人,跑到廁所後方隱密處,跟著大家一起解放?沒有!不是我高貴,也不是我神聖,因我還可以再憋一些些,因我前面只剩十來人,很快就輪到我了,我不用急著那一剎那。我有自知之明,人嘛,一上了年紀,膀胱就無力,可能是攝護腺肥大,也可能是膀胱過動症,總之,就是憋不住尿,也容易頻尿,尿也不易解乾淨等,為了避免漏尿,甚至膀胱脹破,我採取兩種對策。

第一種對策,只要預備上遊覽車,或上了遊覽車,我必然斷水,盡量少喝水,咖啡少量可以,茶則絕不喝,個人感受,茶的利尿作用強過咖啡。第二種對策,搭遊覽車,必搶離後車門最近的座位,好方便搶第一個下車。這處座位,不僅離車門近,同時附有小桌墊,可放置私人手機、餅乾、飲料、衣帽、雜物等,一舉兩得。

我沒有攝護腺肥大症狀,但有嚴重的夜尿,一個晚上,上廁所四、五次,甚至六、七次,是稀鬆平常之事,影響睡眠了嗎?別人可能急著就醫求藥,要求恢復年輕時的狀況,可能嗎?我懷抱平常心,正向以對,人老了,功能老化,機能退化,自律神經失調,膀胱平滑肌不聽使喚,又如何?接受它,包容它,相安兩無事,我一點也沒困擾,也不影響我睡眠。夜尿須吃藥嗎?吃藥結果,解決了一項問題,卻製造了更多項問題。門診這類病患不少,我如何努力衛教都沒用,只會惹來嫌棄,和破壞醫病關係,「幹!醫師只會講風涼話!」也為了業績考量,既然你要來拿藥,顧客至上,服務第一,我二話不說,絕不囉嗦,照給藥無誤。我盡不了力,也盡力了,出現更多項問題是你家的事。

有趣的,除了夜尿外,平常時刻不會頻尿或急尿,但兩種情況則會,它僅是微小困擾,不算大麻煩。第一種情況,開車上下班途中,雖僅30-40分鐘車程,若稍微喝多了水,或上車前沒上廁所,路上會尿急到憋不住,必須半途緊急找加油站上廁所。如果水份控制一些,記得上廁所再上車,則不至於如此。目前,該喝多少水,不能超過多少水,已調適順暢,心裡有譜,得心應手,不成問題。

第二種情況,聽到水聲會尿急,比如,在水龍頭下,刷牙、洗臉、洗手、洗菜、洗米、洗碗筷等,不出三、五秒鐘,即刻感覺尿急,急到憋不住尿,急到必須馬上跑廁所,若慢個半拍,甚至漏出一、二滴尿來,羞死人了。頻尿和急尿發生時,解尿多或少?不多,離滿載尚遠,大抵50-100公攝,與自律神經有極大關係。頻尿、急尿須要吃藥嗎?我的回答還是一樣,解決了一項問題,卻製造了更多項問題!

一個人做壞事,抬不起頭,會羞愧;若眾人同時做壞事,壞事會被合理化,「我個人委屈些,把廁所讓給他人。」結果呢?豈會羞愧?反而理直氣壯囉。對山友來說,包括我與內人,在山林步道間,就地方便,隨處大小便,司空見慣啦!住家、辦公處所、便利商店、車站等,廁所近在咫尺,尿急了,就移步上廁所;兒童樂園、遊樂園、森林遊樂園、國家公園等,必然蓋有廁所,均有地方可方便,但是,當人在山之顛、海之涯,崇山峻嶺中,前不著村,後不著店,哪來廁所?當然就地解放了。

當你看到,眾山友們,男男女女,老老少少,扶老攜幼,蜂擁地,潮汐般,從十部遊覽車,潰散下車那一幕,霎時間,你會有兩種反應,哪兩種反應?第一種反應,驚嚇。天啊!嚇死人!洪流氾濫,蝗蟲過境,天地間竟然有如此龐大的登山隊伍!第二種反應,嗤之以鼻。哼!笑死人了,除了統一的登山協會制服外,這哪是登山隊伍?簡直是曳兵棄甲,打了十幾場敗戰,拖著老命,狼狽而逃的雜牌軍,甚至是乞丐兵!

為了證明你的觀察沒錯,你還繼續說:這根本不是登山隊伍,從7080幾歲老頭子,以至56歲小娃兒,全部都有,怎會是登山隊伍?除了背包以外,不是人人手上應拿著兩根登山杖嗎?結果不是,會拿兩根登山杖的,僅是個位數,極大多數是拿一根的,甚至沒拿的,沒拿的比有拿的還多。更有趣的,幾乎人人手中一把大雨傘,尤其是女性登山客,不拿雨傘的,簡直是鳳毛麟角。拿雨傘幹嘛?爬山就是要接觸大自然,櫛風沐雨,風餐露宿,披星戴月,怎還怕日曬、風吹和雨淋?

你的觀察沒錯,你說的都沒錯,但只對了一半!登山隊伍有三種,哪三種?第一種,高山登山隊伍。專門攀爬3000米以上高山的,屬於大百岳的,常是67人,甚至1020人的小隊伍;行程必然是35天,甚至10來天的;背包都是重裝備的,保證20公斤以上的,包括露營、野炊等器材。不僅如此,還要聘請高山專業嚮導,至於高山腳夫,也必不可少。

第二種,普通登山隊伍。專門攀爬1000米上下的小山,屬於小百岳的,2000米以上的中級山,不是重點,1000米以下的郊山,特受歡迎。登山人數不會是個位數,也不會是十幾人,大抵是3040人,剛好一輛遊覽車;行程是當日往返,不會在外過夜,若是兩天或三天行程,必然是路途遙遠,且帶有休閒旅遊性質的;不用重裝備,只要有飲水、餅乾、口糧、麵包,再加上雨衣,就足夠打發了,總重量大抵不超過45公斤。

第三種,親子登山隊伍。不是大百岳,也難得是小百岳,大抵屬於老少咸宜的郊山,或許是登山步道,更可能是健行步道,說是登山隊伍,有言過其實之嫌。這種親子登山隊伍,人數不拘,半日行程,須要任何規格或條件嗎?全然不用!隨時都可報名參加,人瑞級的阿公和阿嬤,剛學會走路的小娃兒,甚至襁褓中的小嬰兒,都不會有人反對他們參加,甚至釋放鼓勵的態度,因是休閒行程,個人量力而為,走多少,算多少,不會逼迫,也不用逞強。

因咱登山協會,不屬於高山登山隊伍,而是普通登山隊伍和親子登山隊伍的綜合體,安全第一考量外,寓教於樂,運動健身,敦親睦鄰,端正風俗,尊老敬賢,社會和諧,都是咱協會的意旨。走出戶外,走進山林,勇敢向前行,走出康莊大道,人人健康,人人和樂,延年益壽。

關於你提到的登山杖和雨傘,沒錯,我就僅拿了一根登山杖,不是兩根;內人則只拿了一把雨傘,沒拿登山杖。往年,我是不用登山杖的,雖買了護膝好幾年,也沒去用它,10002000米的中級山,海拔落差超過1000米的,對我都不是問題,但109年年初以來,雙膝關節韌帶驟然老化,護膝和登山杖,變成我必備的工具。

雨傘的妙用,僅遮風擋雨、避日曬嗎?你有所不知,它可是女性朋友的必備工具。崇山峻嶺間,雜草叢林中,會有廁所嗎?當然沒有,連暫時遮羞的臨時廁所也沒,400餘人的登山隊伍,延綿有多長,豈只百米、千米,前後落差可達23公里呢,途中尿急了,怎麼辦?唯一的山中小徑,沒有其他替代小路,眾人簇擁而行,難道在眾山友面前,解衣寛帶,露出雪白又肥滋滋的大屁股嗎?丟人現眼,多羞人!多丟人!此害羞時刻,千鈞一髮,雨傘就派上用場了,還真非它不行呢。

如果湊巧,除了此山中小徑,還另有叉路的話,協會幹部會擋在叉路口,高喊:「生人勿近,閒雜人等勿闖,男性山友繼續走!」此刻,眾人皆有默契,男性山友有如瓜田李下,低著頭,眼睛不敢亂瞄,也不會白目趨前詢問:「啥事!怎麼呢?男性山友又怎樣?」而是快步離去。假設這位山友白目到極點,協會幹部可會發飆罵人:「看三小!不死拉鬼!你家老婆看不夠啊!」至於女性山友呢?得到暗示,心裡明白,爭先恐後,往叉路走去,各尋草叢隱密處,撩起上衣,脫下褲子,好整以暇,輕鬆解放了。

真不幸,若山中小徑恰好位於稜線上,一望無際,無叉路,無遮蔭,視野挺開闊的,女性朋友尿急了,該怎麼辦?尿憋急了,會死人的!若是男性朋友,好處理,找根路邊大樹幹,挑選人少的一方,不用寬衣解帶,儘速掏槍,快速掃射,半分鐘內,就地方便了。男的不害臊,害女的遠遠的,不敢越雷池一步。至於女性朋友,只好用雨傘,擋在小徑人多的一方,勉力遮羞了。當然,眾人的默契,紛紛別去眼睛,視若無睹,卻也停下腳步。此情此景,忍不住恨自己,沒準備更大支的雨傘,五百萬大雨傘豈非更好?(1091025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