陽明山國家公園登山行:大屯山群峰、台灣藍鵲(下)

 

陽明山國家公園登山行:大屯山群峰、台灣藍鵲(下)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話說,1091011日,參加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的登山行。自從邁入70人生大關,老頭子一個,年初開始,雙膝驟然酸軟無力,再也走不了甲隊行程,只好委屈內人,陪我走乙隊行程。這次的登山行,乙隊的行程好走,不是登山,而是健行,從巴拉卡公路人車分道口,下遊覽車後,走了二子坪遊客服務站、二子坪步道、二子坪遊憩區、大屯自然公園,前前後後,風雨交加下,雨中漫步中,共走了9公里,物超所值,充滿愜意,喜樂滿盈。

不!不是9公里,比9公里還多,用等比級數換算,不是單純物超所值,而是十倍的物超所值,怎麼說?因回程時,上遊覽車地點有變更,不再是上車地點也是下車地點,而是,從原先的巴拉卡公路人車分道口,改為小油坑停車場,小油坑停車場空間大,僅此處能停大巴,於是,大家又多走了1公里。對我來說,我可是拼了老命,又硬撐了1公里。10公里,很棒的整數,多美好的數字,一個老頭子能走上10公里路,能說不厲害嗎?你不該羨慕嗎?

我說得天花亂墜,自得意滿,自得其樂,好像自己有多行,簡直神仙下凡,其實,跟甲隊比起來,我該羞愧又汗顏,因人家多走了大屯山主峰、南峰和西峰,我算哪根蔥?俗話說的,大鼎未滾,小鼎反而強強滾,太不識相了!甚至,還敢寫登山遊記,未免太自我膨脹了,應該由甲隊的來寫,才真正夠格啊!不過,甲隊的沒人來寫,只好退而求其次,讓我這個肉腳乙隊的,毛遂自薦,不請自來,厚臉皮來寫了。老頭子辛苦些沒關係,我在為全民運動作宣揚,更在幫咱登山協會宣傳呢。是好事一件,更是美事一樁。

說自己是老頭子,肯定被罵死了!怎說?參加協會登山活動的,大半是退休的老頭子,年齡都比我還大呢!糟糕!會雙重被罵,對不起啦,不是老頭子,而是老當益壯。十五、六年前,我開始參加協會登山行程,當時,有一位山友,高齡85,人們尊稱為「班長」,協會每趟行程都參加,健步如飛,不輸年青人。某日,眾山友情深,陪他爬玉山慶祝85歲生日。過了數年,他以高齡作古,哲人其萎,但精神永存,典範在夙昔,讓人讚歎。歲月如梭,十數年過去了,他留給我的,不僅是讚歎,更多的是懷念。他是我終生難忘的精神導師。

協會大半山友,以5060歲為主,但以6070歲為骨幹,7080歲的比比皆是,80歲以上的不算少,為了鼓勵這些80歲長者,協會有優待規定,每次活動,別人是700元,他(她)們只要600元,優惠100元。跟這些登山前輩相比,我僅是小老弟,自稱老頭子,當然要被罵死,至少被譏笑:算什麽東西,老子都不老,你老什麽老!以醫師的立場,死亡看得多,生死兩茫茫,不思量,自難忘,可以應證「人生70古來稀」;但對咱山友來說,卻可應證「人生70才開始」。人生剛旭陽東昇,有如剛初生嬰兒,不是老當益壯,也不是老驥伏櫪,而是返老還童,走往康莊大道。

你是否懷疑?本文另一標題是台灣藍鵲,怎從頭至尾都沒提半句台灣藍鵲?我是否欺騙大眾,掛羊頭賣狗肉?你是否心裡幹譙不停?「搞啥東西?又不是什麽價值連城稀世珍寶,竟然搞神秘,無聊透頂啦!」稍安勿躁,俗話說:好酒沉甕底,好戲才要登場呢。先介紹一下新台幣,大家見錢眼開,才會振奮起精神,台灣非常重要且珍貴的,且是代表性的動物有哪些?你能排序嗎?

新台幣伍佰元紙鈔背面,是大壩尖山前34小的梅花鹿;新台幣仟元大鈔背面,是玉山前11母帝雉;新台幣貮仟元大鈔背面,是內湖大山前兩尾櫻花鉤吻鮭。以新台幣價值來看,排序第一的是櫻花鉤吻鮭,其次是帝雉和梅花鹿。仟元大鈔的帝雉,常被誤認為台灣藍鵲,因眾人較認得台灣藍鵲。如果,台灣哪天要印製伍仟元大鈔,我個人認為,背面那隻動物會是台灣藍鵲;若採用票選的方式,我猜,會是台灣藍鵲雀屏中選。

其實,台灣藍鵲才是本文唯一的標題,若非為了寫台灣藍鵲,我真的懶得再寫登山日誌了,因寫太多了,少說有20餘篇,僅放在「吳聰賢醫師部落格」好看罷了。我每天不間斷地,有如日月星辰,天行健,自強不息,日日夜夜,寫上二、三千字,甚至四、五千字,手酸了,也累了,不是腦汁絞盡,也不是老年癡呆,只是日復一日,月復一月,年復一年,每天都做同樣的事,少了激情,少了激勵,煩了,懶了,想停筆不寫了,就是衝著台灣藍鵲,我捨不得放筆。

提到老年癡呆,我還真的有。上樓,走進臥房,卡住了,遲疑很久,少說五、六秒鐘,甚至半分鐘,我搞不清楚為何進臥房?原來,早上從田裡回來,滿身大汗,全身濕透,我要進臥房拿內褲,準備洗澡啦。還有,每回開車送內人去彰化上音樂課,車開到金馬路和中山路口,習慣性地要轉往金馬路,都因內人驚呼,才驚覺地往左急轉。雖然前一秒鐘、兩秒鐘,自我提醒:要直行中山路,要直行中山路...。然而,下一秒鐘,要命的,仍然轉往金馬路。因金馬路是我每天上班必走的路。事後,我都要提心吊膽好久,是否被檢舉達人,拍照投訴違規。我曾急轉彎,輾過槽化線,被檢舉達人投訴,依據交通道路管理處罰條例,罰了900元,成了驚弓之鳥。

我放得下筆嗎?好像沒辦法,真的很難,怎說?大半的人,用吃喝玩樂來自娛,比如出國旅遊、聚會宴飲、唱歌跳舞、享受美食大餐,或是三缺一,甚至混跡股票與期貨等,這些嘛,我都不行!我要如何自娛?只有寫作了!因我天性節儉,吝嗇小氣,鐵公雞一毛不拔,而寫作正好不花錢,一毛錢也不用花。不僅如此,天馬行空,胡思亂想,自得其趣,腦內啡,又稱腦嗎啡,類似嗎啡的生物化學合成物,不知飆升了千萬倍。有科學證據,運動能讓腦內啡大量分泌,產生欣快感,避免憂慮和焦慮。但我發現,寫作也能產生欣快感,我相信,必然,也能延遲老年癡呆的進展。

台灣藍鵲(Urocissa caerulea),又稱台灣暗藍鵲、紅嘴山鵲、長尾山娘或長尾陣仔,為台灣特有種鳥類,主要分布在1500公尺以下森林裡。除繁殖季外,多成群行動;繁殖季在3-7月,每年生兩窩,每窩38顆蛋。國際鳥盟將台灣藍鵲列為無須保育的鳥類,但我們行政院農委會則列為保育類動物。應該聽誰的?當然聽農委會的,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相關規定,就是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。

台灣藍鵲特徵明顯,過目不忘,全身羽毛藍色,摻雜少許小白色斑塊,有如一顆活動的藍翡翠,晶瑩剔透,閃亮耀眼;頭部和脖子羽毛顏色,則較深藍;鳥喙顏色鮮紅,與藍色羽毛成對比,又長又尖;雙腳跟鳥喙一樣,都是鮮紅色。最為亮眼的,就是那長長的尾羽。台灣藍鵲體長60餘公分,僅尾巴就佔了一半以上,若去除尾巴,大小約等於烏鴉。這難怪,因兩者都屬於鴉科,台灣藍鵲是鴉科、藍鵲屬,而烏鴉是鴉科、鴉屬。烏鴉全身黑,沒有一處不黑,也沒有長尾毛,結果呢?被打入十八層地獄。烏鴉常常代表死亡、恐懼、厄運,甚至連它的叫聲,也被看做不祥之兆,以致有了烏合之眾、烏鴉嘴、天下烏鴉一般黑的說法。唉!差別待遇太明顯了。

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,野生動物分為兩大類:一、保育類:指瀕臨絕種、珍貴稀有及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。二、一般類:指保育類以外之野生動物。此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:保育類野生動物,不得騷擾、虐待、獵捕、宰殺、買賣、陳列、展示、持有、輸入、輸出或飼養繁殖。問你一個問題,保育類動物可以餵食嗎?餵食算是騷擾嗎?

野生動物可以餵食嗎?為了自然環境生態,原則上是拒絕的,分兩類來討論:一、一般類野生動物:無法可管,但在國家公園範圍內,依據國家公園法,遊客隨意棄置廚餘或餵食野生動物,處以3000元罰鍰。二、保育類野生動物:林務局表示,餵食視同騷擾行為,可先口頭勸導,若一再惡意違反,經蒐證後,主管機關將裁罰1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併科6萬以上、30萬以下罰金。

前面提到,離開二子坪遊憩區,走二子坪步道時,去程走碎石子路,回程則走水泥路,大約0.7-0.8公里處,水泥路步道邊,有一座木蓋涼亭,怎一大堆人聚在一起?看熱鬧似地,低聲喧嘩著。基於好奇,我與內人靠過去,眼睛一亮,我不禁驚聲嘆道:「是台灣藍鵲!好漂亮的鳥,有好幾隻,趕快拍照錄影給小千比看!」小千比是咱們在美國的小孫子。

內人套穿著雨衣,雨衣從上、從外蓋住背包,手機怕淋濕,放在背包裡頭,害得我手忙腳亂,從後面掀起內人雨衣下擺,再從背包裡掏出手機。慌亂中,我很怕鳥兒飛走。我的手機放在我口袋裡,掏出很方便,因是零元手機,品質稍差,畫數不高,相片轉傳後,畫面顏色會失真,所以少用來拍照。好理家在,太棒了!鳥兒很識相,非常地配合,全沒有飛走。

其實,它們很膽大,完全不怕生,只差不像台灣獼猴,會伸手向人類要食物。如果藍鵲有手,應該也會伸手要東西。周邊圍了一大群人,少說二十餘人,男女老少都有,有用手指頭指指點點的小朋友,也有跳躍喧嘩走動的小朋友,大家都靠得很近,搶拍鏡頭,最近的距離僅有2米左右,但大膽的藍鵲,視若無睹,也視若無人,爭先恐後,互相搶著啄食。

我能一眼看出是台灣藍鵲,除了特徵明顯外,數年前,協會辦的宜蘭五峰旗瀑布登山行,在林間草地上,就看過台灣藍鵲,傲視群雄般闊步啄食,那長尾巴和一身藍,藍得有如天空,有如深海,更有如翡翠,烙印腦海裡,讓人過目不忘,一輩子也忘不了。

眼前的台灣藍鵲,停在石砌矮牆上,有三、四隻,加上停在樹梢的,應該有七、八隻,我猜,可能是同一窩的兄弟姐妹。它們為何聚在矮牆上?原來有遊客在餵食!餵食什麽?翠綠色的青皮葡萄。他把葡萄一顆顆排在矮牆上,成一直線,排了七、八顆,然後退到一旁,離矮牆僅一米多。

餵食的人不像咱協會的山友,應是一般遊客,有兩點理由,我認定不是咱山友。第一點理由,他的背包沒有紅布條。為了區別你我,也為了方便緊急聯絡,協會分發每位山友紅布條,印有協會幹部的聯絡手機,此紅布條統一繫在背包上,目標非常顯眼。第二點理由,彰化是巨峰葡萄產地,全台聞名,名聲還響亮到香港、新加坡、日本等,產地包括大村、溪湖、永靖等,彰化人愛彰化,吃的肯定是紫色葡萄,絕不會是青色葡萄。

藍鵲不卻生,人為財死,鳥為食亡,馬上從樹上飛下來啄食。葡萄較大顆,藍鵲喉嚨小,無法一口吞食,會噎到,只能啄碎後再吞食。有一隻藍鵲,超貪心,也超笨的,一顆都吞不了,竟然努力地想一次啄兩顆,試了好幾次,都失敗,圍觀的群眾忍不住笑了,還拼命幫它鼓掌加油呢!真糟糕,人類跟鳥一樣笨,不!可能還要笨些。倔強,固執,明知不可為還為。

有三、四隻藍鵲,不知是膽子小,還是害羞,在枝椏上跳躍遲疑著,心動,但又不敢動,躊躇甚久,然後,出其不意,瞬間飛下來,啄了一顆葡萄,又飛也似地飛上樹梢。我很替它們擔心,無法一次吞食,如何能在圓滾滾的樹幹上啄食?豈非葡萄要掉到林間地上?煮熟的鴨子不是平白飛了?

突然間,我看到一隻藍鵲,特別大隻,可能是這窩藍鵲的大哥,它掃描一眼,很穩重地飛下矮牆,啄了一顆葡萄,霎那間,又飛回樹梢上。看來,它不是膽小,也不是害羞,而是謹慎聰明,它知道人鳥殊途,保持距離,以策安全,這是居安思危的正確生活態度,應值得鼓勵和欽佩。

人類的劣根性,表面慈祥,滿懷菩薩心,背地裡則喜歡欺侮弱小動物,雖說民胞物與,但少了博愛和兼愛。樹椏間,不僅有藍鵲,還有二、三隻松鼠,讓我看了心酸,怎麼說?人類的愛沒有兼顧到松鼠。松鼠比起藍鵲來,膽小好幾百倍,只在枝椏間跳躍,乾瞪眼,想吃葡萄,流口水,卻不敢跳下來,只能眼巴巴地看著藍鵲大快朵頤。

有一隻松鼠,餓慌了,顧不得一切,越過兩棵大樹,沿著樹幹,小心翼翼地溜了下來,僅在草叢間探頭探腦,考慮著是否爬上矮牆。然而,躊躇間,沒兩三下,葡萄已被七、八隻藍鵲搶光了。這隻慢半拍的松鼠,怎麼了?當然是嚎啕大哭:「媽媽!嗚嗚...!藍鵲欺侮人,藍鵲太可惡了,把人家的葡萄都吃光光了,嗚嗚...!」至於樹上其他松鼠,也是欲哭無淚。

這隻大失所望的松鼠,不僅抱怨藍鵲,肯定也抱怨人類:「人類好可惡!人類好偏心!只對藍鵲好,對我們松鼠有偏見,我們雖然是鼠類,但我們的尾巴多長多漂亮,多蓬鬆多可愛,保證人見人愛,怎能把我們當過街老鼠看待?天大不公平!」還好,現場沒有老鼠,如果老鼠聽到了,也會大聲抗議和幹譙:「王八蛋!過街老鼠又怎樣!再講我們的壞話,我們就丟出鼠疫,把你們搞得天翻地覆!雞飛狗跳!看誰比較厲害!」

我為何心疼松鼠?兩點原因。第一點原因,同情弱者受排擠。藍鵲膽子大,依侍自己是保育類動物,沒人敢對它動手;松鼠膽子小,因膽小如鼠,天性使然,改變不了,俗話說「敢的拿去吃」,以致藍鵲吃到撐,松鼠卻乾瞪眼,流口水。第二點原因,同情弱者受委屈。你可知道?涼亭內,特別豎了一塊顯目的看板,「禁止餵食野生動物」,看板上劃的圖片,不是藍鵲,竟然是松鼠!可憐啊!天大的冤枉!俗話說的「黑狗偷吃,白狗受罪」,藍鵲是黑狗,松鼠是白狗。有天理嗎?松鼠恨不得一頭撞牆去。

我應該替藍鵲慶幸?還是為松鼠一掬同情淚?唉!人生嘛,公平正義為何物?無奈,悲淒,又奈何?人家藍鵲不僅是保育類動物,還長得真漂亮,窈窕淑女,婀娜多姿,傾國傾城,有模有樣的,有如孔雀開屏,眾人矚目;又如鄰家有女初長成,溫柔婉約;又像宮廷公主貴婦,美艷動人,松鼠算哪根蔥?又算哪根蒜?怎能相比擬?不要人人喊打就阿彌陀佛了。

不過,始作俑者,罪魁禍首,是藍鵲嗎?是松鼠嗎?都不是,而是人類!怎說?人類吃飽喝足撐著,閒閒美黛子,幹嘛跑去餵食野生動物?野生動物惹了你?咬了你?上輩子打翻你家骨灰罈?人類自認萬物之靈,自認高高在上,表現施捨,表現憐憫,誰稀罕?沒腦筋,無知啦!野生動物生活習性改變,將影響自然環境生態,你知道嗎?

恨不得,陽明山國家公園稽查員即刻現身,抓住這位餵食的遊客,依據國家公園法,裁罰3000元。同時錄影存證,移送林務局,罰他個6萬元。不!6萬元太便宜他,應該5倍高標準,裁罰30萬元,看他是否屁滾尿流!驚嚇休克!終生不敢再餵野生動物。至於圍觀的民眾,包括我與內人,即使不是元兇,至少是幫兇,照樣要訓誡一番,加上額外處分,必須上自然環境生態課程兩小時,以儆效尤!你說是不是?(1091020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