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市瑞芳區 龍洞古道、苦命嶺、石梯古道縱走(下)

 

新北市瑞芳區 龍洞古道、苦命嶺、石梯古道縱走(下)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上集提到,全台各交流道旁,隨處可見的大眾化餐廳,每桌十人的1500元合菜,遊覽車司機可抽成300元,滿載的遊覽車,至少可抽成1200元。還有,交流道旁的購物中心,商場會給司機300元、600元的紅包,再不如預期,也會給個零嘴或小吃的伴手禮。有網友,就提出了質疑,我是否心懷不滿,故意抹黑遊覽車司機?還是,我唯恐天下不亂,故意製造乘客與遊覽車司機的對立?

天大的冤枉,冤枉觀音媽偷吃蝦仔給,我豈敢抹黑遊覽車司機?全台近萬輛遊覽車,加上眷屬,少說有五、六萬人,我縱然向老天借膽,也不敢跟他們為敵。司機收小費,這是公開的事實,早已傳開無數年,不是隱藏的祕密,這是台灣生意人間,在商言商的交易,中國大陸如此,華人社會如此,可能全世界生意人都如此,大家互助互利,彼此雙贏的交易,我可接受,你能接受嗎?還是嘮叨幾句,內心難以釋懷?至今,似乎不曾遇過抱怨或指責的,大家應跟我一樣,都可接受此檯面下交易。

我為何可接受此行之多年的慣例或習俗?可能盤古開天就有了,也可能貨幣出現後就有了,我持著兩點理由。第一點理由,遊覽車司機要養家糊口,餐廳老闆和上上下下工作人員,也要養家糊口,每個人都無冥無日,幾近全年無休,很努力地工作,做牛做馬的,台灣俗諺「做牛著拖,做人著磨」,也是母親自小的教誨「做,不會死」,善盡做人的本份,不偷不搶,彼此互信互利,努力賺取每一分錢,創造雙贏局面,有何不可?錯在哪裡?

第二點理由,大家賺的都是蠅頭小利,絕不是暴利。遊覽車要有牌照,司機也要有牌照,一輛全新遊覽車少說300萬起跳,包括待工時間,一天24小時,還有油料費等,收你8000元上下,這是暴利嗎?司機每桌收300元小費貼補,這是暴利嗎?當然不是。還有,餐廳提供的1500元合菜,七菜或八菜一湯,還包括2瓶啤酒、2罐飲料,實際收入1200元,每位前場工作人員,慌慌張張地,膽顫心驚地,怕得罪衣食父母,努力地上飯、上菜,不敢半絲懈怠,這是暴利嗎?司機和餐廳都沒有暴利,都在善盡其力!

我所遇到的,每位山友都接受每桌300元的抽成,默不出聲的,不是反對,而是默許。記住,300元是餐廳給的,不是我們給的,給不給司機300元,一桌1500元仍照收。難道還有人,怪罪合菜品質變差了,菜份量變少了嗎?也沒有,因雙方都是蠅頭小利,都是賺的辛苦錢,包括我們,我們山友大都是退休校長、老師、公務員,小工廠老闆、小商場老闆,田裡、工廠的勞動朋友,都是普羅大眾,是社會的基層人物,我們認同他們,也算我們認同自己。每一個人都是努力工作,面對生活的艱苦人。

我們不僅認同此檯面下交易,還很感謝,誠摯地感謝,司機能載我們出遊,餐廳能提供我們晚餐。前陣子,新冠肺炎疫情關係,戴口罩、勤洗手、保持社交距離等關係,餐廳不得不被迫關門,小本經營的餐廳吊鼎,有工作才有錢賺的員工吊鼎,大家苦捱著歲月,而每個山友,沒有幸災樂禍,卻都遺憾著,抱憾著,念念不忘地,頓失了400餘人聚餐的歡樂時光呢。

這位網友言重了,誤會了,我真的沒有這個意思,故意要去抹黑司機,怪罪或嫌棄司機,同樣的道理,我也不是唯恐天下不亂,故意去製造乘客和司機的對立。其實,不用我置喙,每位山友都認同,我幹嘛標新立異,自認高人一等,無事生非,亂起鋒頭,無端起攪和?豈非自討沒趣?讓眾山友瞧不起?

關於收取合桌小費,必須有雙方的共識和默契,且事先已挑明的,不該胡亂打亂台灣原有的習俗。有些台灣餐廳,會提供此小費,但不是每家都如此,總該入境隨俗。數年前,大陸來台旅遊風潮起,大陸客絡繹不絕,滾滾如長江水,排山又倒海,層層巨浪,掀起台灣旅遊興旺。曾有某陸籍領隊兼導遊,來到台東某餐廳,要求每桌合菜給小費,結果鬧僵了,甚至起爭執,幾乎要變成全武行了。主因是這家餐廳,沒有提供合菜小費的慣例,一方強要小費,一方硬是不給,結果,雙方鬧得都很難堪。天下人都一樣,活在世上,就是糊一口飯吃,平安就是福,大家和氣生財吧。

合菜品質變差、份量變少了嗎?開玩笑!有山友抗議或抱怨嗎?半點也沒,根本的情況是不在意,不在意品質或份量,因為,大家的要求不高,期望值很低,鄉下人,尤其登山健行消耗體力的,哪會有什麽要求?大家要求的僅有「吃粗飽」的,能填飽肚子的紮實感。此外,眾人要求的是那份方便,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家,僅想著泡澡或沖澡後的舒適,不用再辛苦搞那頓晚餐;以及,現場400餘人,我為你倒酒,你向我敬酒,平民化的啤酒,享受那短暫聚餐的歡樂。

彰化鄉下人,真的是吃粗飽的,粗茶和淡飯。沒有茶,用啤酒、飲料代替茶;飯是白飯,真的是淡飯。有些餐廳,在大飯桶旁,會另外提供肥肉燥醬汁,淋在白飯上,等同路邊攤的肉燥飯。吃粗飽的,就是要大桶飯,約20年前,曾有一家餐廳新開張,經驗不足,沒見過大場面,不知彰化登山客是大饕客,吃三碗、五碗的,比比皆是,竟然飯煮太少了,飯桶不夠大,不夠眾人吃,全體起鬨抗議,雖沒掀桌子,但天花板則快掀了。老闆娘趕緊出來打圓場,鞠躬又道歉的。飯來不及煮,只好加快腳步,大炒米粉充數了。我從小食量大,粗茶淡飯慣了,每次登山後聚餐,我都要盛滿三大碗白飯,才能感覺肚子有撐飽了。十年來,超商白米漲價超過50%以上,我忍不住要跟餐廳說抱歉,我不該貪便宜,吃太多白飯了,希望沒把你們吃垮。

絕不會有人,嘀咕那盤雞肉少了斤兩,抱怨這盤豬肉太肥了,或嘮叨這盤青菜炒爛了,大家低著頭,不發半聲,猛扒著飯,狼吞虎嚥;不然,就是熱心的山友,忙著布菜,或調換菜餚,西邊那盤肉挪到東邊,南邊那盤青菜移到北邊,大家方便夾菜,眾人利益均霑。至於啤酒,沒喝酒的,比喝酒的多,加上山友彼此禮讓,你敬我,我敬你,兩瓶啤酒已夠大家解饞,甚至轉送別桌分享了。

我為人單調,堅守傳統,受母親教誨,不抽菸、不賭博、不喝酒,沒任何不良嗜好,此生無趣,我是不喝酒的,只有爬山後聚餐的氛圍,跟著大家喝兩杯,享受歡樂氣氛。也僅限兩杯,我不貪杯,我遵守交通守則,喝酒不開車,回程下車後,我須開車載內人一起回家,安全第一,也不能遭交通裁罰,超過兩杯,吐氣酒精濃度會超過裁罰底線0.15mg/L。喝完兩杯,我會將酒杯倒扣桌上,婉拒再敬酒。對不喝酒的,另有兩罐飲料,可能是橘子汁、藍莓汁或麥茶,因大部分人興趣缺缺,飯後,必有協會幹部回收,向餐廳退貨換錢。

就以最近一次的登山後聚餐,為例說明。苗栗公館,交流道旁某平價大眾餐廳,八菜一湯一水果,另外,還有兩瓶台灣啤酒、兩罐飲料,八樣菜包括:四分之一隻白斬雞、紅燒筍絲肥豬肉、整隻油煎半醃鯖魚、客家粄條、油煎紅燒豆腐、快炒高麗菜、蔥蒜肥肉炒豆腐乾、油煎軟煮紫茄子。至於湯呢?我沒喝,大抵是福菜燉排骨。有水果嗎?沒有,此餐廳習慣用小朋友一口式果凍代替,大家興趣缺缺,互相推諉,最後,會拜託有孫子的山友帶回去。是不是很平常的家常飯?一桌1500元,不,是1200元,每一人120元,約等於一個半排骨便當的錢,你能要求或期待什麽?

如果,你習慣大餐廳吃套餐美食的,懐石餐廳吃日本料理的,或大酒店吃一桌上萬元的,你一定笑掉大牙,多寒酸、多小氣的鄉下人啊!沒錯,我們是寒酸和小氣,你花大錢,貪圖個人口慾,無可厚非,隨你高興,也算為社會拼經濟,然而,我們不是沒錢,我們在為基層民眾,勞苦大眾,創造就業機會,大家有飯一塊吃。一家大眾化餐廳,從內場的廚師、助手、洗碗工,以至外場的送菜工,你知養活多少人?養活多少家庭?當你大啖美食料理,請想想挨肚子的人們吧,尤其非洲、中南美洲和東南亞的貧民們。

僅僅一桌1500元的合菜,竟然掰出這麼多廢話,讓人討厭,令人厭惡,失去了主題,也囉哩囉嗦的。說聲對不起,話休細繁,回歸本文主題,爬山健行去。

自年初起始,我只有走乙隊的命,我成了肉腳,我自己診斷為膝關節老化,而非退化。每回爬山回程,在高速公路服務區,搶下車尿尿;還是大眾化餐廳,搶下車吃飯,眾山友都可看到我,走路一瘸一拐的,有如八仙過海的鐵拐李,狀似森巴舞步,又似電音三太子舞步,身體不受控制,左右擺動,醜態百出。眾山友,不是嘴巴給予關心,就是眼睛給予關注。

我不是故意搞怪,用娘娘腔的步伐走路,真實的情形是雙膝酸軟疼痛。有幾個好心的山友給意見:肌樂、綠油精、洗溫泉、泡熱水、油壓按摩、針灸、貼狗皮藥膏等,洋洋灑灑,不一而足,有趣極了。看來,不少山友也有此方面的困擾,同病相憐啦。其實,登山後的鐵腿,只多加重幾分而已,尚未爬山或健行前,我的膝蓋早就酸軟無力了,只是隱藏得好,別人較難發現不正常。

我發現自己跟80歲老頭子差不多,或許還遜一籌,我估計,自己膝關節提早老化了十年,不該胡亂怪罪十幾年的爬山,由於爬山,造成膝蓋損傷,沒有此回事,而真的是老化。遊覽車車門台階高,落差約5060公分,若沒有扶手,老年人爬不上去,我也如此,根本上不了,也下不了。好理家在,人的老化順序,上肢的老化,永遠不如下肢嚴重,所以,人老了,總還能依靠枴杖,用手的力量,支撐著身體,不急不徐,緩慢走路。

坦白說,不僅爬山,縱然在家裡,日常生活中,剛睡醒,要下床走路,或久坐半個小時以上,想起來上廁所,都有困難,無法隨心所欲,可感覺雙膝卡卡的,不活絡,不聽使喚。膝關節問題,有造成我的困擾嗎?一點也不,我很能適應,也很能順應,相安兩無事啦。我對人生的預期值很低,人活著就要做牛做馬,不然活著幹嘛?讓生老病死空折磨?我知足常樂,只要不癌症纏身,人生多美好。你說是不是?

此次,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的登山活動,乙隊的行程有二:南子吝步道和南雅奇石。南子吝步道,上集文章已述,此集就來終結南雅奇石。

南子吝步道風景之美,無以倫比,名列前茅,獨佔鰲頭,全台無能出其右,其寬廣深邃視野,把東北角洶湧澎湃氣勢,盡收眼底,可說值回千百倍票價。我與內人,剛登頂南子吝步道,眼前所見,早已有三、四組山友,少說四、五十人,圈地為寨,佔地為王,地上鋪上帆布,坐了下來,雖說是欣賞美景,其實是泡茶、喝咖啡,兼聊是非,美景當前,不為所動,僅在享受那氣勢和氛圍。

可惜,天公不作美,天空竟然飄起幾滴小雨絲,掃興嗎?還不致於,雨中漫步,豈非人間仙境?不過,小雨絲會成大雨滴嗎?難說,是否眾人收攤走人?人無法抗拒老天,還是乖順些,順應天時,保平安。雨天路滑,千萬不能摔傷。既然有下雨的徵兆,我與內人不敢久留,嘴巴多吸幾口山上清新空氣,眼睛也多瞄幾眼壯麗山光水色,也跟著眾人,緩步下台階,逐步往回走。

下台階途中,有山友嘆氣道:「真可惜,這麼漂亮的步道,不走個兩、三回,真對不起自己。」沒想到,僅幾分鐘,說曹操曹操就到,眼前來了一位山友,曾是咱協會的理事長,剛剛在山頂才打過招呼,怎又從山下爬上來呢?他看出我們狐疑的眼神,未等我倆問話,他喘著氣說:「這步道真的太美了,距離不遠,坡度剛好,時間還早得很,不走它兩、三回,豈能甘心?」這位山友老來壯,老當益壯,有老驥伏櫪之志,他正在磨練腳力呢。他讓我羨慕,也令我汗顏。他年齡跟我相仿,難怪我要汗顏。

中午時刻,雨滴有大些,跟毛毛細雨相似,可拿雨傘,也可不拿雨傘,東北季風關係,眾人預期會下雨,都有準備雨具,不拿雨傘,也不會淋濕。步道入口處有涼亭,擠滿人,我與內人倆人,就地坐在涼亭台階,休息和吃中餐。這天中餐吃的是泡麵,因用熱水瓶沖泡,雖不致於燙口,卻也熱騰騰的,香噴噴的,溫暖了腸胃,也溫暖了身子,冷氣、濕氣全消散,僅有的是全身舒暢和愜意。

爬山健行,最豐盛的飲食,最令人垂涎欲滴的,莫過於泡麵了。若要五星級的,甚至六星級的,除非當場現煮麵條,再加上青菜、芋頭、貢丸和肉醬同煮,保證是天下第一美味,人間至上極品,五星級、六星級料理,也難比擬!可是,背包要準備小火爐、鍋碗瓢盆的,挺麻煩,也挺累人的。

倆人吃完水果和泡麵,轉移陣地,來到南新宮,準備吃喝拉撒睡,可想像的,南新宮廟埕更是人擠人,背靠背,胸對胸,人擠到爆,擠到無立錐之地。但見兩長板桌,被圍著,坐滿了人,每人桌前一大碗熱湯麵或熱米粉,原來,南雅社區入口那兩、三家小吃攤,生意興隆,店內擠滿咱山友,哪有空位?只好移到南新宮這邊,大快朵頤,享受熱騰騰的美食。有山友笑說:「百年難見的場景,四百多人的登山隊伍,讓這裡的小吃攤塞爆了,也賺飽了。賺了這一攤,可吃到冬尾了。」全民拼經濟,值得讚許。

上完廁所,問其他山友:「南雅奇石在哪裡?往哪裡走?」好心的山友指著路:「過紅綠燈,馬路的對面,地上有我們協會標示的路標。」要過紅綠燈時,可見山這邊有一所學校,欽賢國中鼻頭分部,校門似乎是關著的。為何稱呼鼻頭分部,因瑞芳南雅里這邊,有鼻頭角,鼻頭角有燈塔、公園和步道,也是著名的旅遊景點,但非是日此行的目的之一。鼻頭角就在眼前,似乎近在眉梢,近在咫尺,卻可遙遠呢,少說78公里之遙。

我誤以為,所謂的南雅奇石,又名南雅奇岩,應是一塊巨大的岩石,且位於山這邊,沒想到,竟然不是一塊岩石,也不是在山這邊,而是在海這邊,整片海邊岩岸,都是南雅奇石的範圍,長達1-2公里遠。很抱歉,我孤陋寡聞。緊鄰海邊,有人工水泥步道,蜿蜒前行,此步道稱為南雅奇石步道,又稱南雅奇石地質步道,既然提到「地質」兩個字,你會聯想到什麽?沒錯,就是萬里的野柳地質公園。南雅的地貌,與野柳的地貌一模一樣,可能在同一時間造成了。

野柳地質公園,又稱野柳風景區,位於新北市萬里區野柳里,其天然的地質景觀,成了台灣北海岸知名的旅遊景點。因造山運動、風化及海蝕等作用,而呈現奇特的型態,其中,以女王頭、仙女鞋、蕈狀石、燭台石、薑石、單面山等景點,更為突出,讓人趨之若鶩,成了打卡熱點。新北市瑞芳區,隔著基隆市,與新北市萬里區,為左右鄰居。瑞芳的鼻頭角,正好與萬里野柳的龜頭山遙遙相望,成犄角之勢,有如一對好兄弟,你護衛著我,我護衛著你。

野柳地質公園位於北海岸,南雅奇石位於東北角海岸,相距不遠,可想見的,兩者的地質景觀,必然是相似的。南雅奇石也是造山運動、風化、海蝕所造成。南雅奇石之知名度,跟野柳地質公園相較如何?天差地遠,簡直沒有知名度。這兩處景觀,哪一處較漂亮?這是廢話,當然野柳地質公園較漂亮,因為,野柳地質公園要收門票,南雅奇石則免費觀賞。要錢的,必然較珍貴,較珍貴的必然較漂亮,是嗎?不過,南雅奇石不僅可遠望,還可近褻呢。

話雖如此,南雅奇石仍有其野曠和粗糙的美,還帶有探險的刺激感,甚有吸引力和號召力,遊客也不少。古人不是有「野曠天低樹,江青月近人」詩句嗎?除了咱協會眾山友外,另有不少自行開車來的遊客,成雙成對,扶老攜幼,也多見年輕的夫妻,抱著小朋友,撐著傘,冒雨過來。也遇到四位包著頭巾的印尼女外勞,結伴過來,她們擺姿勢擺得最兇,也拍照拍得最兇。她們在鏡頭裡擺嫵媚,有如天女散花;在鏡頭裡擺搞怪,有如三八阿花。她們歡笑最大聲,都要蓋過浪濤聲,她們雀躍和手舞足蹈,樂得有如國小學生。

不需門票的景點,值得珍惜。南雅奇石仍有其可誇耀之處,在我心目中,有三處極為特殊的景點,我個人私自給它們冠上名字。第一個景點,海中佛塔。緊靠海邊的圓錐形大岩石,有如蝸牛、海螺般的螺紋,從最底端,繞著岩石,盤旋而上,至少有五、六圈,每圈螺紋坑坑洞洞的,多的是窟窿,有如神龕,好似擺放著眾多菩薩和神明,忍不住要合掌膜拜,祈求海神保佑,國泰民安,五穀豐收,人生旅途順遂。說真的,很巧妙,很神奇,沒有比佛塔更神似的描述了。

第二個景點,帆船石。比海中佛塔還要巨大的扁平岩石,水平狀的條紋,五顏六色,色彩繽紛,很吸睛,很漂亮,以顏色來說,有如巨人的調色盤;以形狀來說,有如具有大風帆的帆船。那四位印尼外勞,爬上爬下,跳上跳下,貼著岩石,或側身,或正面,或高舉雙手,做勝利狀,或大呼小叫的,輪流在這裡拍了甚多相片。我倆等著拍照,有些不耐煩,卻也沾染喜樂,看著她們拍照。

第三個景點,海中祈禱巖。突出海中的巨大岩石,約有六、七層樓高,或許十層樓,上頭有小平台,有三、五位釣客在釣魚,保證釣線至少近百米,拉釣線會拉到手酸。如果有少女身懷願望,來此平台祈禱,應該更靈驗吧。欲窮千里目,更上一層樓,內人為了取景,硬拉著我,繞了一大圈,往祈禱巖平台攀爬,總算也上了平台。或許,取景是藉口,她也有少女的願望要祈禱,只可惜,不再是少女了,而是老歐巴桑在祈禱,祈禱返老還童,青春永駐。

在細雨紛飛中,在浪濤澎湃聲中,內人拿傘,我沒拿傘,不過,她拍照時,我必須幫她撐傘,甚至幫她追傘,因海風、海浪把傘吹走了。我倆攜手同行,踏踏實實地,往返走完南雅奇石地質步道。如果你問我,南子吝步道和南雅奇石地質步道,誰在我心中是排名第一的景點?別折磨我!我無法抉擇,我只能說:兩個都是第一!一個是山,一個是海;一個是天,一個是地,等同地說,一個是爸爸,一個是媽媽,在孩子心中,不分軒輊,兩個都是第一。

在海中佛塔前,我心中想祈禱,但沒有祈禱,然而,天公很作美,真的要謝天謝地,當倆人走完南雅奇石步道後,毛毛細雨才變大了,嘩啦嘩啦,下起不小的雨,不躲雨不行,身體會淋濕的,躲進南新宮廟埕,然後,上了南新宮第五次,也是最後一次的廁所,終於上遊覽車回程了。在遊覽車上,我低著頭,默默地補祈禱和感謝,感謝天公作美,感謝南新宮借廁所,感謝協會安排此行程,此日登山活動物超所值,不是千百倍,而是億萬倍。(109116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