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象山、南港山縱走步道(上)

 

台北市象山、南港山縱走步道(上)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109111日,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,辦了今年度第27次登山行程。協會向心力強,幹部號召力猛,每次登山活動,三兩下,如探囊取物,輕輕鬆鬆,就能召集山友踴躍參加,少者78輛遊覽車,多者上看10輛。記得,破紀錄的一次是12輛,每輛滿載43人,500多人的登山隊伍,多浩大,多嚇人,連山神都要豎起大拇指,海呼:「彰化人一級棒!」其實,年度才剛開始,行程都還未安排出爐,已有早鳥山友,一口氣報名「全勤」了,也就是全年行程均報名參加。

平均每兩週,有一次登山行程,一年大抵共2324次,加上額外安排的,整年度約有28-30次左右。「全勤」就是一次也不缺,奉陪到底,走完年度所有行程。本協會登山行程的頻繁度,可說是台灣登山界的奇葩。不要忘記,協會多的是退休的老人,7080歲老頭子多的是,身強力壯的,不出來走走,難道宅在家裡養老?縱然搭遊覽車,看高速公路兩旁田園風光,泡茶、喝咖啡和聊是非,也值得。此日,發動了幾輛遊覽車?你站穩腳步,不要嚇到,答案是不多,少了些,僅有8輛而已,沒有期待的破紀錄。

仁者樂山,智者樂水,彰化是農業縣,民風淳樸,士農工商,不僅勤勞工作外,也喜歡勞動和運動,沒有不良習性,當然就是爬山了。你不要誤會,以為彰化縣僅有一家登山協會,錯!彰化縣的登山社、登山隊伍可多了,尤其和美、秀水、鹿港、員林、二林,好幾個鄉鎮都有登山隊,甚至一個鄉鎮有23隊呢。如果,以登山隊數計算,或以登山人口計算,我估計,在全國排名上,彰化縣即使沒獨佔鰲頭,至少也在前三名內,你說是不是?國民健康署花大錢,搞一些五花八門,炫目耀眼,光采奪目的計畫和政策,強力推動全民健康,個人認為,不如把重點擺在全民登山運動上,你說是不是?

來自彰化各鄉鎮的8輛遊覽車,天剛露出魚肚白,陸續集結高速公路西湖服務區。服務區整個停車場,停滿我們的遊覽車;廁所呢?也擠滿咱們的山友。不過,台灣疫情控制好,全球標竿,旅遊復甦了,沒人再理那新冠肺炎疫情了,沒十幾分鐘,其他遊覽車,陸陸續續也來了;其他遊客,也跟著來了,人多了,熱鬧了,人聲沸騰著呢。

眾人摩肩接踵,有如敢死隊般衝鋒陷陣的,搶的是什麽?別再問了,當然是廁所!不會是搶錢,搶錢是犯法,要槍斃的。至於憋尿呢?照樣會憋死人,且死後屍體解剖,還驗不出死因呢。

這天特高興,挺意外的興奮,因事出突然,才覺得驚喜,雀躍又樂翻天。怎麼了?在廁所撿到伍拾圓銅板?不!比撿到錢還高興。這天,協會發下兩件羽絨衣外套給我們,內人一件,我一件。女生都是桃紅色的,男生則是暗灰色的。我以為,包括今天這一次,參與年度登山活動才15次,必須再等下一回,才能領到羽絨衣外套,沒想到,我自己計算錯誤,少算一次,我們今天已達標了。意外收到寫上自己姓名的外套,驚喜和高興,當然溢於言表,也博得其他山友的讚歎:「恭喜!恭喜!」也有山友開玩笑地說:「外套拿到了,往後的行程可以不用報名了。」

去年底,年度會員大會時,協會已宣布,凡年度登山次數達16次,協會免費贈送羽絨衣外套一件。現場熱翻天,有如高壓鍋炸了,眾人山呼萬歲,同時搶著試穿外套,決定自己的尺寸。當時,內人已決定,務必要搶上這件外套,貪小便宜的我,當然支持與配合。感謝理事長,感謝理監事和幹部們,你們太英明了,也太偉大了,藉此機會,不是秀才人情紙半張,而是秀才人情兩個字,向你們說聲「謝謝」。

要跟協會長老們說聲抱歉,前幾回登山日誌,我估算一件羽絨衣外套,價值約600元,結果,我錯了,我低估了。據一些知道內情的山友說,此件外套標價1200元,因協會整批大量採購,折價為900元,比我的估計,還要值錢300元。內人穿上這件外套,合身又漂亮,內人瞬間年輕了三十歲,讓我不禁想起崔護的詩句,「去年今日此門中,人面桃花相映紅,人面不知何處去,桃花依舊笑春風」。桃花紅外套裹上身,鮮豔色彩縈繞滿身的內人,不是桃花笑春風,而是桃花舞冬風。

為何說舞冬風?怎不說舞東風?今年117日,週六,恰逢立冬,冬季的開始,早晚寒風凜冽,這日清晨7時未到,內人穿上這件羽絨衣外套,倆人騎上摩托車,往田裡工作去了。當然,上工前,內人先脫掉這件新外套,免得弄髒了,要心疼的。一年兩次,內人又要開始幫芭樂套袋了,忙得辛苦,也忙得不亦樂乎。芭樂夏冬兩季,冬季產量少,卻因寒冷和少雨,芭樂長得紮實,忒甜和脆,好吃得很,不是齒頰留香,而是甜蜜塞齒頰。

咱協會為何如此擄獲人心,普受愛戴,向心力特強呢?每次登山活動,都是400人上下的大團隊,浩浩蕩蕩,波濤洶湧,有如黃河之水天上來,往前奔流,爭先恐後,橫衝直撞呢?道理很簡單,不外下面三點理由。第一點理由,協會兩年一任的理事會,每位理事長、理監事和幹部們,每個人都是榮譽職、義務職,抱著當志工、義工的心態,犧牲個人時間和精力,奉獻給協會,為山友們服務,其精神是至上感人的。為了健康、休閒、融洽、和諧,更要求安全平安,歷屆長老們,都用盡心思,全心投入,辦好每趟的登山活動,眾人受到的感召,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,再多的讚許,也無法表達心中的感謝。

當你報名參加登山活動後,你不用動半絲腦筋,後續有人幫你安排就緒和妥當。週三晚間或週四下午以前,會有車長通知你,幾點幾分,何處搭幾車,遊覽車一併就緒。接著,服務區上廁所,吃早餐,行程說明會,領隊和嚮導介紹,理事長道感謝等。然後,整個行程,都有幹部隨機,三不五時,現身指導、引導和護衛,你不用擔心走丟或迷路,縱然走丟,也迷路了,總有幹部把你找回來。扭傷、鐵腿了,怎麼辦?不擔心,另有幹部幫你按摩,甚至幫你噴肌樂呢。何況,山友們彼此萬眾一心,團結力量大,相扶相持,保證大家有個值回票價的快樂登山行。這麼好的團隊哪裡尋?

第二點原因,辦理登山活動,任何錙銖盈餘,一分一毫,一分不留,半滴不貪,悉數回饋給山友。年底會員大會時,總結算登山次數,依據參與場次,分成參與、勤登、鳳凰、半全勤、全勤、大全勤等獎項,頒發獎金,參與場次愈多,獎金也愈多,等於花點小錢,賺了健康,也賺了獎金。對我與內人來說,用獎金扣抵,換算下來,每趟登山行程,不是繳700元,而是繳交值回票價,物超所值的600元,憑空省下100元,真的太划算了,不想野人獻曝也難。

不是我一個局外人在吹噓,我僅是一介會員,我無能力,也無體力,擔任理事會等核心幹部,也不是我老王賣瓜,自我標榜,而是依據眾多山友的說詞,大家也都如此認定。不僅如此,連參與其中,清楚協會運作流程的局內人,那些歷屆的理監事和幹部們,也都持肯定的態度,強調協會是公正無私的,絕不會假公濟私,拿會員的年度會費,去搞個人的公關和利益,比如觥籌交錯宴飲作樂等,幹部都幹得心安理得,也自我覺得驕傲和自負,自歎「讚啦」!

第三點原因,協會理事會等主事者,不僅涓滴歸公,撙節動支,秉公理財,不公器私用,不占公家便宜外,由於是榮譽制、義務制,輸人不輸陣,輸陣壞看面,主事者盡忠職守,也必然做到盡善盡美,把命和家當全奉獻給協會了。只要中華民國存在的一天,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也必然存在;即使中華民國消失了,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也會繼續存在,直到天荒地老,直到行星撞地球,直到地球因環境變遷死亡,協會才可能game over

協會的主事者,特別是理事長,將流芳萬古,永垂不朽,年度的會員大會手冊,將世世代代列名其中,這是天大的榮譽,地大的聲望,怎能把協會搞砸?毀了自己一世英名?所以,理事長等領導者,可能把老婆的貴重首飾典當了,甚至把老婆賣了,也要撐起這個面子,你說是不是?古人李白的「將進酒」,就有如下的詩句:「五花馬,千金裘,呼兒將出換美酒,與爾同銷萬古愁。」意思是說:寒冬夜,星辰冽,朋友訪,喚兒子出門,把良馬和貴重皮衣典當了,換酒回來,闔夜,請朋友吃好料、喝好酒。

古人都如此,何況今人?於是,每年歲末會員大會,領導者會大量捐輸,贈送各山友紀念品、登山用品,如口哨、咖啡杯、鐵飯碗、雨傘、登山背包、登山杖、排汗衫、polo衫等。又據其他山友說,年度理監事會召開時,理事長會自掏腰包,宴請所有理監事吃好料的,也自掏腰包,贈送理監事不同色彩登山服,表示身份外,且目標顯眼,方便山友遇到困難時,能迅速找到人協助。如此公私分明,還不吝捐輸的協會,怎能不獲眾人愛戴?眾星拱月,日月璀璨呢?歡迎你加入,壯大聲勢,並且不吝賜教。

廢話少說,閒話少聊,言歸正傳。是日登山行程為何?據登山行程說明單和行程說明會所述,甲隊行程如下:松山慈惠堂下車,走虎山自然步道和虎山親山步道,探訪虎山;然後,從四獸山產業道路,往不同方向,反覆往返,分別拜訪豹山、獅山和象山;接著,走南港山縱走步道,分別尋幽拇指山、南港山南峰、南港山和九五峰;最後,走往虎山自然步道,重回松山慈惠堂,上車回程。甲隊屬於O型縱走路線,繞了一圈,重回下車地點。

至於乙隊呢?專供肉腳山友的,以及泡茶、喝咖啡和聊是非山友的。乙隊同樣在松山慈惠堂下車,也是跟著甲隊一起走,但依個人體能和現況,量力而為,不走O型縱走,而是走到哪,就算到哪,走1公里行,走2公里也行,不侷限,不限制,不匆忙,不勉強,走3公里也可,總之,隨個人高興,隨時都可往回走。乙隊屬於輕鬆、愜意、如意走。幾個月以來,我早已打定主意,絕不三心兩意,只走乙隊,打死不走甲隊。我一介老頭子,膝蓋老化明顯,酸軟無力,豈能逞強得了?

由於以下三點原因,內人磨蹭著,用探詢的口氣問著:「我們是否走甲隊?」第一點原因,四獸山每座山標高,都在100200米上下,縱然較高的南港山南峰、南港山和九五峰,也不過370米、374米、375米罷了,在一般山友眼中,不過是小山丘,甚至蟻丘而已,有如登泰山而小天下,豈會當一回事?第二點原因,O型縱走路線,全程雖然有9公里,因山勢起伏小,落差低,僅須時4小時,體力可調適,時間上也蠻充裕的。

第三點原因,由於行程說明單直強調,虎、豹、獅、象四獸山,是台北市信義區著名的郊山,尤其象山更是知名,是國際級的登山步道。這「國際級」三個字,誘惑力大,讓內人怦然心動,加上四獸山不曾走過,難怪她想走甲隊。我如何回答?汗顏啊!我能怎麼回答?我支支吾吾,敷衍塘塞著:「走甲隊很辛苦,會耗盡體力,怕膝蓋受不了...。不然,等下一次,再來走甲隊...。或許,觀察一下,試試看,不要勉強走甲隊...。」唉!男人的面子掛不住了,真丟臉。

象山真的是國際級登山步道嗎?我不知道,我與內人都沒走過象山。此回登山,我倆只走到九五峰,就下山回程了,沒碰觸到象山,只在此山中,雲深不知處,不知它是圓的,還是扁的,風景和視野是否真的棒透了,令人流連忘返,讓人驚為仙境?未親眼目睹,我不敢置評。不過,在南港山縱走步道,九五峰附近,我倆見到數組西方人,有男女年輕人結伴而行的,也有孤家寡人,獨自背著行囊,游走步道人潮中的。有西方人,足見真的是「國際級」的。

於此處,我見識到西方人和東方人,個性上的差異,或許是教養上的差異。南港山縱走步道,確實人潮洶湧,除了咱山友,紅色軍團外,更多的是台北當地人,有袒胸露背的,有挺著鮪魚肚的,有赤足而行的,有健步如飛的,有小跑步上下階梯的;此外,也有一邊健行,卻一邊唸佛經的,趣味橫生,不一而足。更有狗兒,跑在主人前面,勇往直前,有如巨蟒般,用蛇行的方式,快速地穿梭在人們大腿間,可愛極了,吸引眾人的目光。狗兒速度快,小朋友想去撫摸牠,豈是容易?根本碰觸不到。

有對佇足涼亭的登山客,喝口茶,喘個氣,跟我們聊上了,他們說:「我們住在淡水,幾乎每週報到,我們搭捷運過來,在象山站下車,然後走南港山縱走步道,來時一趟,回去又一趟,等於走了兩趟,因行程不趕,走來輕鬆,一點也不辛苦,還挺舒服的。」當然,我們也不假思索,展現彰化人的霸氣,立刻回應,咱們來自彰化各鄉鎮,我們共來了8輛遊覽車,鋪天蓋地般,讓洶湧的人潮,更加洶湧,也更加澎湃。

總之,整個南港山縱走步道,人滿為患,幾近磨肩接踵,氣息相聞,以致,若有人停下拍照,或朋友不期而遇,互相寒暄打招呼,步道必然為之途塞。只見西方人,不發一語,停下腳步,耐心等候,直到眾人警覺失禮,趕緊閃一邊讓路。至於台灣人呢?馬上面露不悅,巴著臉,凶神惡煞般,有如不共戴天仇人,冷冷地大聲吆喝:「請讓路!請借過!」嚇得眾人屁滾尿流,用狗爬式的快速躲一旁去。

我想,我的見識有偏差,那位台灣人的粗魯,應僅是個案,並不是通案,可能前天被老闆削了一頓,也可能昨天跟女朋友吵架,心情不爽,表現出天下人與我過不去的不滿!另外,我也不該崇洋,認為外國月亮比較圓,可能西方人不會講國語,也認為台灣人聽不懂「excuse me」,乾脆沉默以對。或許,外國人來到台灣,寄人籬下,他人屋簷下不得不低頭,只好悶不作聲了。另外,難保西方人沒有優越感,為了展示種族優秀,故意流露泱泱大國的風範呢?你認為呢?對不起,又來廢話了,這種小事跟此行何關?

對不起,文章跳躍似進展,有如天馬行空,飛越過頭了,現在,從新回到遊覽車上吧。遊覽車離開西湖服務區,在高速公路上奔馳,台灣田園風光確實漂亮,萬頃田疇,無限延伸,一望無際,相當壯觀。節氣來到霜降,田野不再是綠油油的,呈現的卻是淡淡的金黃,有如黃金遍地,因稻秧尾巴上的稻穗,開始轉黃了,預計再三、四週就可收割了。今年夏季,颱風不入門,中部地區少雨,稻穗不飽滿,據烏日、和美地區莊稼抱怨說,這季收成不好,只有平常的一半。颱風來了,是天災;颱風不來,也是天災,想五穀豐登,確實不容易,真的是靠天吃飯。

田園風光,我有心情欣賞,卻沒有體力堅持,沒三、五分鐘,就打盹了,開始夢起周公來了。辛苦的車長和財務長,在車子顛簸行進中,步履蹣跚地,從車頭往車尾走來,幹嘛?逐一點交今天的旅費,每人700元,我繳了1400元,錢繳了,沒事幹了,怎麼辦?當然睡覺了,所謂的「上車睡覺,下車尿尿」。還有,為了趕搭凌晨510分的遊覽車,410分就起床,睡眠不足,這個時段正是補眠的好時光,不睡覺更待何時?

沿路,似睡非睡,似醒非醒,恍恍惚惚,反反覆覆,不知今朝何夕,直到聽見車內騷動聲,我才完全清醒過來。是騷動聲嗎?也可能是膀胱叫醒我起來,時限到了,一個多小時的車程,膀胱漲了,憋了,要準備尿尿了。沒辦法,老頭子膀胱無力。車子轉交流道,進入國道三號高速公路關西服務區。天啊!人是人山人海,不是上千,而是上萬,到處都是人,慌慌張張,橫衝直撞,爭先恐後,你爭我奪,搶著上廁所。若稍有碰撞,或有人故意惹事生非,肯定發生暴動,可能第一總隊至第七總隊的保安警察,全都要出動來鎮暴了。

至於遊覽車呢?嚇死人,擠爆了,塞爆了,簡直是車山車海,從這端到那端,從近到眼前,到遠到天邊,前前後後,左左右右,全都是遊覽車,誇張到找不到停車位,無法停車,就無法下車,膀胱會脹破,怎麼辦?總不能過門不入吧?可能司機也尿急了,終於下定決心,警察趕人再說,乾脆開往廁所,把遊覽車停在廁所門口。不只我們丙車,協會其他遊覽車,大家有樣學樣,紛紛把車停在廁所門口馬路邊。大家都尿急,興奮極了,海呼萬歲,盡快下車解放。我因禍得福,膝蓋老化,節省了一大段距離的廁所路。有山友邊排隊等廁所,邊自言自語:「關西休息站是大站,每回都是這麼多人。」

據說,關西服務區是整個北區最大的休息站,怎會停車場不夠停,廁所不夠用呢?看來,還不夠大,還須要加倍大,甚至十倍大,是嗎?或許,武漢肺炎疫情舒緩,大家猛爆性、報復性地出遊,更把關西服務區塞爆了,變成了大而無用的地步。這是必然的,疫情關係,往國外的航線幾近全停擺,無法出國旅遊,苦悶、煩躁的心境,只好找國內旅遊出氣,聊勝於無嘛。據媒體報導,武漢肺炎疫苗,可能須延到明年下半年始能開打,國外旅遊也可能延到明年底,才能正式開放呢。好啊!國內旅遊至少還有一年好風光,可以強強滾,轟轟烈烈爆炸開來。遊覽車業,餐飲業,住宿業,卯足力道,全體加油啦!

遊覽車駛出休息站,從新上高速公路,此時,車長宣布:行程有變動,原定車停松山慈惠堂的停車場,讓甲隊、乙隊悉數下車,回程時,下車處,也是上車處,但慈惠堂來通知,因十幾輛進香團遊覽車,突然蒞臨,停車場爆滿了,再也容不下我們協會的遊覽車了,所以,行程做如下變更:遊覽車進入信義區,來到象山捷運

站,因屬市區,車子無法久停,走甲隊的,不要耽擱,盡快下車,跟著嚮導走。至於走乙隊的,絕不要下車,車子將繼續開往南港,會停在南港中華科技大學附近的停車場,這時,走乙隊的才下車,也會有嚮導帶隊。

協會一行8輛遊覽車,浩浩蕩蕩的,聲勢浩大,停車場確實是個大問題,尤其在台北市區。武漢疫情緩解的關係,國內旅遊、國內進香,也跟著炸鍋了,車位一位難求啊!憋了近半年的鄉下阿公阿嬤,心情鬱卒到不行,活了大半輩子,老來就是求個平安和健康,至少也要求個好死,可千萬不能要死不死的,要活不活的,那多折騰!人算不如天算,所以,老年歲月就是,每天等著進香拜拜了。此時此刻,全省各宮廟,人山人海,人潮洶湧,肯定是必然,見怪不怪,豈須奇怪?

松山慈惠堂,上網搜尋,可是北部著名的大宮廟,佔地寬廣,山門牌樓高聳巍峨,廟堂也是氣勢宏偉,魁梧雄偉,層層閣樓,畫棟雕樑,金碧輝煌,美不勝收。慈惠堂位於信義區福壽山麓,主祀王母娘娘,又稱瑤池金母,屬道教廟宇。相對於王母娘娘的,是玉皇上帝,通稱玉皇天尊,簡稱玉皇、玉帝,俗稱天公、玉皇大帝。主祀玉皇大帝的宮廟,稱為天公廟、天宮壇、玉皇宮、玉皇廟等。

民間傳言,天公的老婆是誰?是王母娘娘。又傳言,天公住在天庭,孫悟空也曾大鬧天庭,天庭在哪裡?我不知道,應該在神州大陸,某一座人跡罕至的高山吧。有人說在自己的心中,也有人說從90層高樓跳下,就能看到天庭。王母娘娘確定住在瑤池,新疆崑崙山某座高山湖泊。兩人住處天南地北,似乎不相往來,怎會如此?我個人猜測,可能是王母娘娘強勢,女中豪傑,追求女權,牝鷄司晨,以致兩人各分東西。至於,其他原因,我不敢猜測,免得對神明不敬,遭受嚴懲。

台灣每間土地公廟,信徒多事,愛屋及烏,大半會陪祀土地婆,把兩位神明配對在一塊。若沒有,當地村里長、社區理事長,以及地方耆老,也會鄭重其事地,幫土地公物色一位老婆,敲鑼打鼓,鞭炮響連天,張燈結綵,喜氣洋洋,迎娶進門,陪祀在土地公廟裡。但絕沒有哪位信眾,膽敢把天公和王母娘娘,配對在一起,在同一間宮廟內祭祀。人們擔心的,數千萬歲的老夫老妻,各有各的脾氣,吵起架來,互不相讓,鍋碗瓢盆,到處亂摔,連人類都要遭受魚池之泱。

遇到豪雨或颱風過後,為了安全起見,協會會臨時更改行程,這也是常有的事,所以,此日的行程變動,沒有引起任何波瀾,眾人對協會只有愛戴和信賴。其實,中華科技大學附近的停車場,有停車位嗎?當然沒有!照樣塞爆了,諾大的停車場,早已塞滿大小汽車,沒空位了,怎麼辦?只好停在停車場外面的馬路邊。此停車場,離中央研究院稍偏遠些,旁邊就是台北市立軍人公墓,有人會來公墓旅遊嗎?所以,還不至於妨害或阻礙交通,此為慶幸,否則要流落異鄉,甚至打道回府了。(1091116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