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十五)音樂白癡五音缺

 

把酒言歡能幾回:(十五)音樂白癡五音缺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王昌齡:「沅水通波接武岡,送君不覺有離傷。青山一道同雲雨,明月何曾是兩鄉。」

海頓公園,是一座新開發的社區,八卦山往西延伸的山坡地上,緊鄰彰化高爾夫球場,位於芬園鄉境。海頓應是外國人名,何許人?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牛頓,我音樂外行,是音樂白癡,網路搜尋,才知道是大人物,全名是法蘭茲•約瑟夫•海頓,奧地利作曲家,是古典主義音樂的傑出代表,被譽為「交響曲之父」和「弦樂四重奏之父」,了不起的知名人物。社區借用海頓之名,很霸氣,是音樂社區嗎?不見得,多的是醫師和企業家入住,或許,更多的是受高爾夫球場所吸引,為高爾夫球而來。

高爾夫球是富裕人的休閒,以會員證來說,目前,喊價兩百萬、三百萬元的,比比皆是,更甚者,還接近五百萬元呢,十幾二十年下來,不知翻了幾倍,說打高爾夫球是休閒和運動,沒錯,但也是投資。會員證可以買賣,可以過戶,可以贈與,也可以繼承,我很好奇的,這種大筆金額的投資,要不要繳稅?如交易稅、贈與稅和遺產稅等。哪個機關來列管?國稅局或地方稅務局?贈與稅免稅額,每人一年220萬元。遺產稅免稅額1200萬元,1200萬至5000萬元,稅率10%5000萬至1億,稅率15%1億元以上,稅率20%。據說,有人會員證20幾張,價值5000萬元以上,甚至上億,豈好意思免扣稅嗎?

我擔任公職20年,任何收入,一分一毫,悉數要繳稅,我每月的薪水、主管加給、專業加給、醫師不開業獎金,是當薪資計算,要扣所得稅的。我的加班費、年終獎金、考績獎金、不休假獎金、差旅費,也是當薪資計算,都要扣所得稅。以上所得,扣稅是天經地義,理所當然,甚至有繳稅的一個絲榮譽和驕傲。擔任公職後10年,我每月薪水約126000元,如果扣掉老婆的薪水和房屋租賃所得,綜合所得稅約繳12萬元,等於月繳1萬元,對國家稅收稍有貢獻,豈能不驕傲?對身邊不少繳稅40%的醫師們,我想替國家,向他們說聲謝謝。

稍微說一點題外話。有一種稅,我搞不很清楚,據所得稅法規定:「個人稿費、版稅、樂譜、作曲、編劇、漫畫、講演之鐘點費等收入,每人每年合計不超過18萬元時,可以全數免稅」,但我在衛生局的稿費和講演之鐘點費,並沒有免稅,仍按薪資所得扣稅。民國86年或87年,「彰化衛生」雜誌創刊,是彰化縣衛生局自行發行的季刊。當年,我仍是衛生所主任,從創刊號開始,本著興趣,也是愛屋及烏的心態,每期必投稿兩篇文章,也幾乎每期必登出一篇文章。稿費每個字0.5元,每篇限500字以內,0.5×500×4期,所以,我一年稿費大抵1000元,但每年拿到衛生局給我的扣繳憑單,此稿費沒免稅,仍納入薪資計算。衛生局的會計同仁們,我有說錯嗎?我不知道為何如此。

或許,你會罵我:「胡亂誣賴人家,時代不同了,不要說公家會計人員,就是一般公務人員,哪個不是學有專精,大學正式科班出身的?還經過層層考試淬煉,十年寒窗苦讀,才能當上公職的,不是高考,至少也是普考或特考,絕不會出現任何阿貓或阿狗的!而且,每個公職人員,都跟你類似,戮力從公,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,豈會不懂得那小小稅法?你在含血噴人!」說得也是,我真的在誣賴嗎?冤枉觀世音菩薩偷吃蝦仔給?或許,你又要罵我:「既然心中有疑慮,怎不會找會計室問清楚?笨蛋!」說得也是,同在屋簷下,問一下也好?不過,我內向,不好意思質疑人家,加上1000元是小數目,若是20%稅率,扣繳稅額僅200元,就算捐給國家好了。

我手邊有「105年度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網路申報收執聯」,我退休的前一年,衛生局給我的所得類別只有一項「薪資所得」,沒有其他項目,所得總額是1721665元。我另有一項所得是「著作人、稿費、版稅、鐘點費等」,收入總額12000元,扣除必要費用和成本30%,即3600元,實際所得8400元,因沒超過18萬元免稅額,此8400元就沒列入所得總額裡頭。此款項不是衛生局給的,是某大醫院給的,因我擔任該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委員,審查案件的所得。從上面的敘述,我有誣賴或冤枉?其實,這些都是廢話,無聊透頂,我僅是追憶往事而已,卻把你也拖下水了。

我每月的薪資裡頭,,包含了「醫師不開業獎金」,何謂「醫師不開業獎金」?不要說一般老百姓,即使是公務員聽到,大家照樣都很反彈:同樣是公務員,同樣領國家的薪水,為何少部分人多領了此項獎金,豈非巧立名目,圖利少部分人,也圖利自己?我從衛生所轉調衛生局,擔任疾管科長後,就領了此不開業獎金,因跟臨床醫療全部脫節了,不再從事健檢和醫療門診工作,改換跑道,完全從事衛生行政工作了。

彰化縣衛生局,包括各臨時約聘雇人員,上下約有200名員工,但僅有兩個人可領不開業獎金,一位是衛生局長,另一位是我,因兩人都有醫師身份。衛生局長有公共衛生博士學歷,我有公共衛生碩士學歷,但碩士、博士學歷不是必要條件,即便是醫學博士,少了一張醫師證書,仍沒資格領不開業獎金。當衛生局其他科長,知道我有一筆不開業獎金,都相當驚訝,驚訝公家機關竟然有此名目:「天底下,竟然有醫師不開業獎金,聽都沒聽過喔!」也相當羨慕,羨慕我能領到此獎金:「吳科長!好棒喔!你的薪水比我們多了好幾萬!」

要澄清一下,不是所有公家機關都有此獎金,僅限衛生福利部所轄和所管的衛生單位,才有此項福利,難怪會稱呼「福利」部。假使,我從衛生局轉調縣府新聞處,擔任新聞發布科長,因新聞處非衛生單位,我必然不能領此不開業獎金。數年前,某大醫院某部長,在新當選縣長極力邀請下,借調縣府擔任副縣長,任期兩年,雖然具有醫師身份,因縣府非衛生單位,他能領不開業獎金嗎?當然不能。不過,雖僅任職兩年,是我的頭頂上司,我須畢恭畢敬喊:「副縣長好!」他仍領了一筆幾萬塊退休俸。

彰化縣衛生局轄下有27家衛生所,衛生所主任也是醫師,可以領不開業獎金嗎?不行!衛生所有嬰幼兒健檢、成人健檢,以及各類醫療門診業務,健保署比照其他醫療院所,合約衛生所也都有健保給付,也就是說有營收業績,衛生所主任和其他同仁,依據行政院頒布的「台灣省縣市衛生局所屬醫療機構人員獎勵金發放要點」,可領相當比率的開業獎金,所以,不能同時領不開業獎金,總之,開業獎金和不開業獎金只能領一項。人同此心,當門診業績差,開業獎金低於不開業獎金時,主任就會放棄開業獎金,選擇領不開業獎金。

講了一大堆,廢話連篇,到底不開業獎金是多少?依據行政院函頒的「衛生醫療機關醫師不開業獎金支給表」,按醫師資格者所敘職等、級別予以編列,每人每月支領額度自2700元至5萬元。我從最初的師一級,3萬元開始領起,領到師二級的45000元,足足領了十幾年。此不開業獎金,民眾反彈,媒體也曾抨擊,怪罪衛生福利部巧立名目,圖利自己,衛生福利部的回應是:「非僅單純鼓勵醫師不開業或兼業,專心從事衛生行政工作之獎勵性質,而是更具積極延攬醫療機構醫師人才」。

民國86年,我臨床醫師薪水20萬元,離開臨床,進入公衛後,薪水驟降,若沒有不開業獎金,月薪僅7萬多元,落差將近13萬元,我會安分守己,鞠躬盡瘁,為民服務嗎?我應該沒有那麼偉大。我舉彰化縣衛生局988月份,我的薪資條說明如下:薪俸37915元、主管加給6540元、專業加給28410元、不開業獎金45000元,合計117865元,至於其他科長,沒有不開業獎金,則僅有72865元。我的薪資總額,扣掉所得稅6524元、公保費949元、健保費912元、退撫基金3185元,實領金額是106295元。

數年前,據報載,外縣市某衛生所主任,公家薪水加上開業獎金,月領4050萬元,最高甚至達70餘萬元,並不比一般開業診所差,甚至有過之無不及,以致有極少部分開業醫師不滿,大罵衛生所「與民爭利」,罵得狗血淋頭。不過,衛生所營收好,貢獻給國家的也多,依據行政院衛生署訂定之「台灣省各縣市設置醫療作業基金要點」,屬特種的循環基金,衛生所賺得多,醫療作業基金也跟著水漲船高,盈餘也多,此基金經縣府同意後,可以勻支,用於購買醫療器材,也可用於各衛生所辦公廳舍之修繕,為國為民,取之於民,用之於民。

彰化縣衛生局所屬各鄉鎮衛生所,上下一心,同舟共濟,群策群力,戮力從公,為民服務,為人民健康把關,極力推動各項健康策略,以及各項醫療門診業務,以致衛生所業績好,營收多,績效有目共睹。如何有目共睹?以彰化縣衛生局網路資料,說明如下。依據彰化縣衛生局106年度「彰化縣各鄉鎮市區衛生所醫療作業基金業務計畫及預算說明」,105年度決算結果:業務總收入180227000元,業務總支出16256萬元,收支相抵,共盈餘17667000元。假設,每年都有此盈餘,只要3-4年時間,彰化縣所屬老舊的衛生所,就至少有一家,可以改建美侖美奐的辦公醫療大樓,提供人民更優質、更完善的服務了。如果,你不能有類似貢獻,麻煩你閉上你的嘴巴,不要把「與民爭利」掛在嘴邊。

前面提到,我不僅是音樂外行、音樂白癡,也是五音不全,不!宮、商、角、徵、羽等五音,我不是五音不全,而是連半個音、十分之一個音,甚至百分之一個音都不懂,都不會。至於,西洋所謂的doremifasollasi等七個音階,我照樣也不懂,只是從國小起,學生時代的音樂課,跟著音樂老師,唸著,唱著,胡謅著,搞不懂這是幹嘛!

民國53年、54年,記得是唸初中三年級,學期末了,音樂老師要打成績,要同學們唱一首歌,整個學期最主要的教學活動,似乎就是教這首歌。哪一首歌?年代久遠,早已忘了一乾二淨,其他課目,勉強可以記個一二,至於音樂課,那就甭談了。我很緊張,考前兩、三個禮拜,就開始準備,希望拿個稍微好看的成績,卻徹底發現自己是白癡,雖內心不斷地默唱這首歌,只要隔個上午或下午,甚至隔個23小時,這首歌的音調、旋律,我馬上忘記,連開頭的第一句歌詞都唱不出來。

我不知道怎麼唱起,只得盡快找鄰桌的同學幫忙,請他起個頭,把第一句歌詞唱出來,我才有辦法按照他的旋律,跟著唱下去,如此反反復復地,找同學幫忙。清晨上學後,請同學,起個音唱一句;中午休息時間,也請同學,起個音唱一句;下午放學前,再請同學,起個音唱一句,每天這樣重復著。同學不好意思表示不耐煩,反而驚訝地,露出微笑,臉不笑,嘴角笑,把我當笑話看,他一定在笑我:「天底下,有這樣笨的人嗎?」

幾天後,每次上學或下課休息時間,他都反過來,用揶揄的口氣問我:「還記得怎麼唱這首歌嗎?」真丟臉,都被他猜中,我忘記如何起頭了,仍然唱不出來,只好拜託他再起個音,我才有辦法接著唱。這位同學滿熱心的,很認真的,足甘心的,持續地指導我,直到考試等的前一刻,還不忘在我耳邊起個音。

我對自己失望透頂,我竟然這樣笨,連一首歌也不會唱嗎?我一直質疑自己,是這首歌難唱嗎?不!這位同學,以及班上其他同學,可都駕輕就熟,輕舟已過萬重山,吃著隔夜粥候著呢!還是我是白癡?我真的是白癡嗎?笨到一首歌,連著唱一百遍、一千遍,到頭來,仍不會唱,起頭的第一句,就即刻卡住了。如果,這位初中同學還記得我,他肯定相當吃驚:「奇怪!這麼笨的人,白癡加笨蛋,竟然能考上彰中,還不僅如此,居然也當了醫師,真豈有此理啊!」

全班同學,依序輪流唱了一遍,總共有四位同學,沒有過關,必須重考,其中一位是我,我也在重考之列。這次,音樂老師叫四個同學一起上講台,四個人一起唱這首歌。和著其他三位同學一起唱,我應該沒問題吧,總能唱得出來吧?沒想到,我非常沒用,內向、自閉的個性發作了,我自己也搞不清楚,我為何會這樣!我站在講台上,嘴巴微微地張合著,卻沒發出半點聲音來,難道我害羞嗎?阿母沒給我生膽子嗎?三個同學順利過關,他們有開口唱,他們被老師叫下去,台上僅剩我一個人,我還要再重考一次。

看著台下同學,我神情凝重,內心不知所措,只見每個人,瞪大眼睛,似笑非笑,等著看我笑話。結果呢?不知何故,我非故意,也非搞怪,嘴巴仍翕動著,就是發不出半點聲響。同學應該很失望,沒能看到大笑話,因老師可憐我,同情我,她應猜得出我是音樂白癡,且是自閉學生,因我外表柔順、端莊,不是齜牙咧嘴,凶神惡煞,會跟老師作對和搗蛋的學生。於是,她不為難我,也沒給我臉色或教訓,直接叫我下去,風清雲淡,雨過天晴,好像什麽都沒發生似的,一切就這樣過去了。

我痛恨自己,怎那麼沒用,連開口唱歌也不會!我內心很自責,糟糕了,對不起阿爸和阿母了,我音樂成績肯定不及格了!很意外的,老師給的分數是60分,剛好及格。時間飛逝,一甲子即將過去,我髮蒼齒搖,已記不得老師的顏貌,但我一輩子懷念她,感謝她寬宏大量,有教育家的胸懷,沒當眾謾罵或指責我,給了我一絲顏面,謝謝老師,您是我這輩子貴人之一。我學習了老師的典範,為人處世,給人留餘地,絕不窮追猛打。

千想萬想,你一定想不到,我是音樂白癡,大學時代,竟然參加班上合唱團,參與學校的班級合唱團競賽。我是音樂白癡,有我參加的合唱團,只會減分,不可能是加分,所以,老天有眼,我們班的合唱團哪可能得名次?好理家在,沒有成績排序,否則,我們可能是殿後的最後一名。

民國60年,大一下學期或大二上學期,學校舉辦班級合唱團比賽,班上有一位同學,對音樂極端愛好,主動發起,要組織合唱團參加比賽。他登高一呼,開始招兵買馬,廣邀同學參加。我有自知之明,絕不能成為害群之馬,但他鍥而不捨,「吳聰賢,來參一腳啦!我們志在參加,不在得獎。」衝著那句志在參加,我才敢點頭同意。其實,同學懇切邀約,看在同窗情份上,我豈好意思掃人家的興?縱然不能鼎力支持,至少也要站出來,不能讓合唱團成不了軍,只好濫竽充數,忝列其中。音樂白癡參加合唱團,似乎是天大笑話。

比賽前一個月,同學們很給面子,勉強地,總算招足了人馬,20多人,約班上人數的一半。大家開始準備,厲兵秣馬,加足馬力,積極練習,同學當指揮,也當教練,隨時隨地,找時間,找地點,教室裡或操場上,聚集眾人,嘶聲力竭練唱,震撼校園,嚇得樹上烏秋振翅狂飛,黑色羽毛掉滿地。大家配合度高,上下一條心,同舟共濟,同心協力,有模有樣的,滿有趣的,感覺很上道,很像樣,很像一回事的。大家都是臨時湊合的烏合之眾,鎩羽而歸是必然的,卻緊密地,繫緊了那份同窗情。

時光荏苒,一眨眼,一瞬間,50年過去了,留下了難以抹滅的記憶,我仍記得相當清楚,當年我們唱的歌是「太湖船」:「山青水明幽靜靜,湖心飄來風一陣呀,行呀行呀進呀進。黃昏時候人行少,半空月影水面搖,行呀行呀進呀進...。」我這個音樂白癡會唱嗎?可能這條歌弦律較簡單吧?也可能是同學認真教唱吧?至今,我竟然還會唱,太了不起了。不過,我五音不全,你千萬不要整我,故意叫我獨唱。

但深感意外的,也是遺憾的,不知同學骨子裡或腦汁裡,全是音樂細胞,還是合唱團比賽,誘發了他的音樂夢想,醫學院畢業後,他沒有從醫,反成了音樂人。如果是合唱團的誘發,我是否是罪人?還有其他極力配合的同學們,也都是罪人嗎?他常往國外跑,變成了知名的音樂經紀人,多次在國內外舉辦音樂活動,不是成就自己,而是成就別人。這就是人生,風起雲湧,蒙塵萬里,始料未及,料想不到的人生。

我對他記憶深刻,至今難忘。我遺傳阿爸基因,有些戽斗,下巴往前突出,以致咬合時,除了上顎兩顆門牙,處在下顎門牙之前外,其餘牙齒排列都不正常,上顎牙齒都躲到下顎牙齒後面。這位同學很在意他的牙齒,雖然沒有戽斗,牙齒排列也是很錯亂,常多次要求我張嘴,露出牙齒來,然後仔細看我咬合後的牙齒。我這個人不注重外貌,牙齒咬合不正,不影響吃飯,又不會死人,我不予理會,但這位同學則否。後來,他去矯正牙齒,戴起牙套來,或許,音樂人心思細膩,較注重外表吧?七年同窗情,願他音樂之路走得順遂、成功。

糟糕!我忘了今朝何夕!唉!我講錯話了,啥順遂?啥成功?都是70歲老頭了,一大把年紀了,還什麽順遂或成功?這個年頭什麽最重要?惟有平心和靜氣,健康和延年益壽也是多餘的,不用去朝思暮想,順其自然就對了。祝福這位個性溫文儒雅的同窗,平心和靜氣。(110128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