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十四)高爾夫球富裕人

 

把酒言歡能幾回:(十四)高爾夫球富裕人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朝羅隱:「得即高歌失即休,多愁多恨亦悠悠。今朝有酒今朝醉,明日愁來明日愁。」

回到本篇文章最前面。我從烏日住家,開車南下,走縱貫公路,過大度橋,來到彰化縣地方稅務局門前,等著紅綠燈,此刻起,思緒雲湧,如潮水般,揮不掉,趕不開。左轉燈亮了,我轉中興路,接著轉大埔路,經過了彰化縣衛生局後門小巷,又過了慈愛教養院。衛生局,讓我回想起20年公職生涯,風雲際會,驚濤駭浪;慈愛教養院,令我回想起兒時情景,阿母慈祥的臉龐,及有趣口音的外國修女們。當車子經過彰化市立殯儀館,思緒豈只雲湧,簡直如海嘯般,洶湧澎湃,排山倒海,直灌腦門,難以止歇,我完全被淹沒了。

20年公職生涯,人生四分之一的歲月,漫長嗎?可說漫長,剛出生的嬰兒都已長大成人了,小樹苗都長成大樹了,你我都可選好幾任立法委員和總統了。也可說短暫,不就是南柯一夢嗎?不就是天空一片浮雲,風吹雲散,吹得無影無蹤嗎?往日情景,若走馬燈,在眼前閃爍,歷歷在目,我感恩良多,也感嘆良多。

我感恩什麽?感恩公職生涯,給了我工作,工作故我在,給了我許多人生歷練和淬煉,看盡,也看透人生,生命沒有白活。感恩身邊不時有貴人,隨時相挺和作伴,走過無數風風雨雨,不孤單,不害怕。貴人可能是我的長官,更多的是我衛生局所的工作夥伴,特別是防疫同仁,大家是生命共同體,同搭一條船,協心協力,同舟共濟,渡過驚濤,走過駭浪,互相激勵扶持,讓我堅持到最後,屆齡公職退休,領到公務員退休俸。

我感嘆什麽?感嘆歲月不饒人,邁入70大關,所謂青春永駐、延年益壽,都是自欺欺人的笑話,別儍了,別做夢了,別自我感覺良好,太陽一升起,每天都被歲月追趕,有如身後有千軍萬馬,奔騰催促,催促著髮蒼齒搖,催促著體力日衰,不得不承認老了!對我來說,民國1091月起,是人生一個關卡,一個很大的分水嶺,明顯地,兩膝軟化無力,坐臥、起立和行走,都有點困難,須靠雙臂協助下肢,雙臂成了重要輔助器。每當參加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,爬山健行時,若沒綁上護膝,還真的寸步難行。

我那彰化中學58年畢業的同窗們,有一近兩、三百人的Line群組,我每天必瀏覽,我最怕看到的什麽?同學們鋪的旅遊登山照片,休閒運動服上的臉孔,每一顆人頭都是歲月摧殘下的糟老頭,扭曲變形,且長滿皺紋和疙瘩,當年的風華英姿,消失殆盡,不復記憶,讓人唏噓。目睹照片忖思,大家都是同年次的,你都老了,我豈能不老?說不定,我還老得比你厲害千百倍,我不自慚形穢也難。在此懇求同窗們,除非西裝革履,意氣風發,英挺煥然,否則,寧願多拍山水風景,千萬不要拍人頭,不然,我要可憐你們,也可憐起自己來,哀嘆歲月無情。

開車要專注,不該胡思亂想,大埔路上,攤商聚集,美食無數,熱鬧非凡,還有大埔路黃昏市場,人來人往,車水馬龍,務必小心翼翼,避免車禍。我甩了甩頭,大開車窗,讓涼風吹醒自己,吹走思緒,努力不去追憶,忘記感恩,也忘記感嘆,抓穩方向盤,繼續往南駛去。大埔路盡頭就是山腳路,山腳路就從花壇鄉開始,南北貫穿整個彰化縣。

剛閃過陰森的殯儀館,前方200米左右,馬上看到路旁,彰化高爾夫球場的指標,那是一條不起眼的單行道小徑,大埔路2巷,就藏在樹蔭裡頭,不特別注意的話,會一閃而過。從這蜿蜒的小徑,往裡直走,沒有叉路或歧路,可直通高爾夫球場,好幾年前,我曾開進來一次。我的想像中,小徑可長呢,少說12公里,用走路的,小孩和婦女會走斷腿,是走不了的。我今天的目的地,也是高爾夫球場,卻是大葉大學附近,大村鄉學府路上的台豐高爾夫球場,而非彰化高爾夫球場。

彰化高爾夫球場創立於民國70年,緊鄰彰化市區,離火車站、彰基或秀傳等醫院,都在10分鐘車程以內,是中部地區頗受歡迎的高爾夫球場,它座落於彰化八卦山麓的丘陵地帶,屬花壇鄉管轄。彰化各大小醫院診所,凡叫得出名字的醫師,大抵是彰化高爾夫球場的會員。早期彰基兩位學弟,還曾創下一桿進洞的紀錄,獲贈獎盃慶祝,卻也花了2030萬元,大擺筵席,送禮回贈和同歡。據說,有人為了擺面子,還投保一桿進洞險呢,還真天下奇觀。

我是跟不上時代的小人物,沒空,沒閒,更沒有金錢,豈敢覬覦打高爾夫球?那可是有錢人的玩意兒。臨床醫師時代,整個生命,只顧著賺錢養家糊口,一萬元是錢,一塊錢也是錢,更重要的,家無恆產,總該存錢買房買地,讓妻小餐風露宿,未免不負責任吧!公職時代,房子有了,田地有了,不再孜孜矻矻忙著賺錢了,卻忙著防疫工作,一天24小時作防疫,一年365天作防疫,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,可以挪出來,好整以暇地,慢條斯理地,打那一場高爾夫球。據說,18洞打下來,要花上3小時。

好幾年前,曾有一次,星期假日,我參加鳳凰大地協會的登山行,人在山中,雲深不知處。接近中午時刻,突然接到某長官電話:「這次疫情嚴重,請吳科長,在中央發布新聞稿前,我們先一步,發布本縣自己的新聞稿。請寫完新聞稿後,先傳送給我。」怎麼辦?人在山上,跟著隊伍趕行程,我哪來空閒時間,停下腳步寫文稿?我即刻求援,打電話給防疫同仁,拜託代筆寫稿,然後傳送給我,我再傳送長官審稿。感謝同仁力挺,他願意幫這個忙,我感激不盡。

山中通訊不良,訊息時有,時中斷,背山面就沒有訊息了,我緊張得要命,氣喘吁吁,用跑步的,趕迎山面,如此反復地,停下腳步,跑著趕腳步,人幾乎要瘋掉,胸口撲通亂跳,心臟都要從口腔蹦出來了,心律不整發作了,也不敢向長官說人在山上。沒想到,審了3次稿,也修正了3次稿,長官仍然不滿意,要求用心寫稿,最後,我只能投降,下跪求饒了:「對不起長官,屬下不材,能力有限,絞盡腦汁,挖空心思,殫精竭慮,再也想不出更好的文稿了,已經山窮水盡了,心律不整又發作了!」

我要感謝心律不整救了我,我哀嘆心律不整發作了,長官可憐我,才放了我一馬:「吳科長,你辛苦了,你做事,我放心,你盡忠職守,盡心盡力,我很欣賞你,我很看重你。我不逼你了,你放輕鬆,不要緊張,我要告訴你的,往後,要有警覺性,要先知先覺,要未卜先知,當有疫情發生時,可先撰寫新聞稿存著,以備不時之需。」你想想看,我當防疫科長的,還有每位防疫同仁,我們是不是一天24小時作防疫?是不是一年365天作防疫?我要未卜先知?我要以備不時之需?唉!一句老話,「計畫趕不上變化,變化趕不上長官一句話」,長官的話隨時在變的。

新聞稿被長官退件3次,也修改了3次,這事新鮮嗎?有奇怪嗎?太稀鬆平常了!公家機關就是這樣,各局處都要努力發布新聞稿,且發布要適得其時,因縣府新聞處有統計,且進行評比呢。新聞稿被長官退件3次,太平凡了,我遇過的最高紀錄是7次,長官們遣詞用字,字字珠璣,咬文嚼字,字字推敲,句句斟酌,印表機反復列印,幾乎要燒掉了,也浪費了無數紙張,搞到晚上78點,傳送縣府新聞處後,長官們、科長、承辦人等,才能卸下一口氣,拖著疲憊身子,賺到一天薪水,鳥獸散,各自回家吃晚餐。說坦白,公職難為,你若常把「花納稅人的錢」、「浪費公帑」掛在嘴邊,我一定向你幹譙!

說起來很可憐,我們可憐,連帶的新聞處也可憐。衛生局無法自行發布新聞稿,須透過縣府新聞處,才能貼上縣府網站,當新聞稿很重要,很緊急,必須趕在今天結束前發布的話,我必須電話新聞處新聞發布科科長:「X科長,很抱歉,要麻煩您了,火燒屁股了,這篇新聞稿,今天務必要發出去,記者正等著,我們正在寫,很快就可完成了,若延誤您們下班,要跟您們說抱歉了,拜託了!」新聞稿改了又改,新聞處的人催了又催,從下午5點半,催到晚上78點,我們才把文稿送過去。這種情形不是一次或兩次,而是常常發生的。新聞處面對的不單衛生局,還有許多其他的局處,我不禁同情起新聞發布科長來,他比我還可憐,他三天兩頭都要以縣府為家,家庭如何照顧?他老婆不會抗議嗎?這就是台灣的公務員,鞠躬盡瘁而後已。

其實,我根本不適合打高爾夫球,怎說?我內向、自閉,無法與人溝通相處,閒話家常,寒暄廢話,聊天打屁,嬉皮笑鬧,喝酒打渾,打牌梭哈,對我來說,比逼我跳樓還痛苦,我乾脆跳樓算了。你聽說過獨自一人打高爾夫球的嗎?不用桿弟,也不用球車,自己揹著球袋,包括木桿、鐵桿、推桿,重量可不輕,應有1020公斤,氣喘吁吁,單獨一人,走過草坪,邁向果嶺,走完那18洞嗎?

馬上被另眼相看,被罵精神病或神經病,也可能被球場經理趕出大門:「壞年冬,多肖人,打高爾夫球都是4人一組,分配一個桿弟和一輛球車,哪有一個人打球的?簡直莫名其妙!」誰說一定要4人一組,3人、2人也可以啊,但桿弟費、球車費照算罷了!從這推算,我給全額桿弟費和球車費,1人不也可以悠閒打高爾夫?不行!滾蛋!不能因我一人,妨害和拖延其他人打球。1人打球是苦行僧,4人打球,嘻嘻哈哈才好玩,若仍不好玩,那就是賭博好了。誰桿數少,誰贏錢,讓你5桿、7桿都可以,若贏個5千、7千,甚至1萬、2萬,今天打球等於免費了,連晚上慶功宴,啤酒、紅酒、威士忌和58高粱都有人請了,好玩又不亦樂乎!

我這輩子最恨喝酒和賭博,小酌怡情,大飲傷身,至於賭博,除了傷風敗俗外,輸的,不甘不願,懷恨在心,意欲扳回;贏的,喜形於色,放浪形骸,不可一世,雙方難免暗生齟齬,惹起往後事端,引發殺身之禍,至少,找時機扯後腿或落井下石。有一朋友,小工廠老闆,跟著風潮,玩起高爾夫,每回獨自來球場,臨時捉對成組時,常被邀約賭博打球,煩不勝煩,整個閒情逸致都被打散,恨得牙癢癢的,恨得想把球桿往草地摔。

喝酒真的小酌怡情嗎?國外的研究不是這樣,只要喝酒,不管多量或少量,對身體健康都沒有益處。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組,於108627日發布新聞,依據107年刺胳針醫學期刊發表的研究顯示,飲酒是導致死亡或疾病的第7大危險因子,其致癌風險,遠遠抵銷了保護血管的效果,且喝越多風險越高,惟有不喝酒,才能避免各種因喝酒造成的危害。依據此研究,沒有小酌怡情之說,只要是酒,就是穿腸毒藥,喝得越多,健康風險越大,一瓶有一瓶的風險,兩瓶有兩瓶的風險,一瓶風險大於沒有喝,兩瓶風險大於一瓶,依次類推。

又據國健署106年「國民健康訪問調查」結果,我國18歲以上的族群,約有843萬喝酒人口,其中,推估100萬人有暴飲情形。世界衛生組織對「暴飲」的定義是,過去一個月內,只要一次飲酒量超過60公克純酒精,就算暴飲!以金牌台灣啤酒來說,5%酒精濃度,每罐330毫升,如果你一次喝四罐,330毫升*5%*4罐,純酒精總共是66公克,已大於60公克,你算是暴飲的喝酒者。依照暴飲的定義,我每次參加的同學會餐敘,總有人是暴飲的。23年前,在雲林褒忠舉行的同學會,爐主熱情慷慨,大量提供啤酒,啤酒喝通海的,幾乎每個同學都暴飲了,包括我。

109年度,我參加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,所主辦的登山活動共18次,我是十餘年的老會員,獲頒參與獎,每人獎金1800元,並與老婆合領鳳凰獎,每對夫妻1200元,兩人合計領了4800元,還不包括兩件各價值1200元的羽絨衣。爬山運動健身,還有獎金領,挺有趣的。每次活動後,回程晚上聚餐,餐廳每桌提供兩瓶台灣啤酒,一桌十人,大家有分寸,有喝酒的僅34人,兩瓶啤酒喝不完,必須分送鄰桌。我平常不喝酒,只有此刻會喝點啤酒,為了避免酒後駕車,我絕不喝超過2杯,2杯是極限,打死不喝,超過2杯就可能酒駕,被抓到,問題很嚴重。每次登山,一大清早,我將車停在大度橋邊,回程時,雖大度橋到住家,僅10分鐘車程,我也不敢冒犯酒駕。因酒駕處罰很嚴重,我承擔不起罰金,且丟人現眼,死也難以謝罪。

台灣現行酒駕處罰規定如下:酒測值0.15毫克/公升以上者,為行政罰,依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」,處罰鍰1.5萬元到9萬元,並當場移置該汽車及吊扣駕駛執照1年。酒測值0.25毫克/公升以上者,觸犯「刑法公共危險罪」,未肈事者,最重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20萬元以下罰金;致人於死者,則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;致重傷者,則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。近日,有酒駕撞死人的案例,酒測值竟然超過1.05毫克/公升,天啊!根本是醉爛如泥,竟然還敢開車,太夭壽了!

此處罰規定滿嚴重的,但犯案的仍多,我目前門診,仍不時有酒駕者,繳不起罰款,來院要求照胸部X光,排除肺結核,以便服社會役,來抵充罰金。不過,亂世用重典是有效的,據統計,台灣近5年來,從104年至108年,酒駕違規案件,以104107372件最多,然後逐年遞減,但至108年,仍有5萬件之多,看來,重典仍須繼續執行,直到酒駕完全消弭為止。

我沉默,我孤僻,我無法與人同歡,也不願意與人同歡,所以打不了高爾夫球。然而,我人生最愜意的時刻,是在自家田裡,一個人蹲在地上,接觸泥土,聞著泥土香,也聞著花草香,默默地除草,靜靜地修剪樹枝,創造樹形,沒人干擾,沒人找我講話,只有青天、白雲、微風跟我作伴;或許,還有一、兩對八哥,在我身邊飛翔,甚至走近我身旁,歪著頭,睜大眼睛,向我討食似的。大自然近在咫尺,我與大自然融合,我是唯一的,我是天地,天地是我。

我修剪樹枝?我是園藝專家?3年來,我花了不少心思在羅漢松身上,已種了10年以上,樹幹直徑有的已超過10公分。如今,庭園造型逐漸成形,外型突出,有模有樣,賞心悅目,煞是好看,有成就感,自己也覺得滿意。沒想到,竟然有人主動要求購買,說他看上了哪幾棵,「對不起,種樹是休閒,是要種給大家欣賞的,不賣。」更多的是路過的老阿嬤:「哇!你種得好漂亮,也整理得好乾淨,每次經過,我都會停下腳步欣賞。」花了十幾年的功夫,胼手胝足,從荒天野地,從雜草叢生,變成庭園景觀,忍不住要欽佩自己的毅力。

不單羅漢松,從去年底,我將焦點轉移到真柏身上,真柏種了56年,樹幹直徑也有45公分了,枝芽茂密,胡亂竄生,也到修剪的時刻了,我大刀闊斧,隨心所欲,創造各自的造型,期待幾年後,會是一番不同的境界。我不是園藝專家,也沒拜師學藝,完全自我摸索,從無到有,從錯誤中學習,不怕失敗,做中學,學著做,竟然快要自成一家了。我為何不怕失敗?因為我種了無數棵,多到數不清,樹材一多,縱然修剪失敗了,也不會覺得心疼。

其實,我是野人獻曝,我是自吹自擂,我修剪出來的造型,豈堪自誇?離專家水準,豈只十萬八千里?經過的路人甲乙,他們稱讚的,應該不是羅漢松或真柏,而是欣賞那檀香柏和扁柏。檀香柏不須修剪,高大的尖端圓錐型,頂天立地,有如耶誕樹,就是很美的造型;至於扁柏,那金黃翠綠的顏色,側著身子,一片片,在陽光下閃爍,搖曳生姿,不賞心悅目也難。稍感遺憾的,曾種了3棵九重葛,花了數年時間,剷除了兩棵,另一棵長在路邊,仍在奮鬥中,生長快速的枝條,和會扎人的硬刺,枯死的硬刺仍會扎人,最為可怕,打死也不敢再種,等這棵九重葛徹底清除了,保證景觀千倍上眼,路人甲乙千倍讚賞,等著瞧。

我未免不要臉,過度自誇,老王賣瓜,自賣自誇,其實,景觀漂亮是外觀,卻也敗絮其中。何敗絮?蛇!因天地太大,我照顧不過來,仍難免有雜草、野樹和腐木,尤其腐木下,常藏了蛇。我膽子小,我怕蛇。我曾遇過一條超過2米,橘黃色的大蛇,從水利局的灌溉溝渠,竄了上來,我嚇得狂奔,害得我整整一個月,不敢去田裡。

還有一次,一條全身暗黑,長約1米的蛇,在靠近馬路邊的田埂爬行,也讓我嚇得目瞪口呆,它逃得無影無蹤,我也逃得無影無蹤。另有一次,我鋤土,從一腐木堆裡,挖出一窩剛孵化不久的蛇,淡黃色,長10餘公分,約78條,互相蜷曲纏繞著,我不忍殺生,下不了手,也怕附近有母蛇,丟下鋤頭,也嚇得逃之夭夭,這窩小蛇,則讓它們自我求生去。

我人生最愜意的時刻,還有一項,是啥?除了園藝,採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,就是寫作。跟園藝相仿,我天馬行空,隨心所欲,幫樹修剪,改變造型;我也天馬行空,情到意到,胡亂寫心情札記,無人阻礙,沒人干擾,這就是我愜意的地方。近來,我感覺寫作似乎花掉更多的時間?我是否較熱衷於寫作?不盡然,不能這樣說。因武漢肺炎疫情關係,不敢亂跑?因具有臨床醫師身份,怕把病毒帶著跑,感染別人,以致不敢出門,所以寫作時間拉長?一點也沒關係,除了登山,上下班和下田,我幾乎不出門的。

有兩點原因,讓我花掉較多的時間在寫作上。第一點原因,寫作方便。寫作不限時間,不用打開電腦,也不用平板電腦,只要手機即可,手機隨時在身邊,所以,隨時隨地,無時無刻,無拘無束,飛灑自如,站著或蹲著,一分鐘或五分鐘,不限晴天或陰天,我都可以寫,高興就寫,寫自己高興的,也寫自己不高興的,有如自己是天,自己是地,更像自己是乾隆皇帝。重播的「如懿傳」,正在緯來戲劇43台上演呢。至於搞園藝呢?就不那麼方便了,必須換上田裡工作服,離家有點距離,約1公里遠,須騎機車出門,至少要待個12小時才值得,若遇上雨天,就出不了門。前幾天,世紀大寒流來襲,回憶起兒時天寒地凍,留在家裡都覺得冷颼颼,豈敢去田裡?

第二點原因,自娛娛人,樂衷分享。把自己的心情札記,鋪上Line群組,貼在部落格,不管是否娛人,還是被臭罵無聊:「吳聰賢這個人嘛!簡直神經病,很無聊!文章勒勒長,無聊透頂!誰不會寫啊?竟然寫了一大堆,又臭又爛的東西,蒙蔽視力,佔盡版面!」有如國語「颱風」,閩南語稱為「風颱」,國語「精神病」,閩南語稱「神經病」,還滿有趣的。很可惜,我口才不輪轉,攝影技術也不行,當不了網路視訊直播主,無法把我半桶師的園藝技術與你分享,莫可奈何,可惜啊!只能心情札記跟你分享了。

我是窮公務員家庭出身的窮小子,縱然現在不缺錢,卻仍節儉成性,因節儉是深入骨髓的習慣。玩高爾夫球是有錢人的娛樂,我哪敢碰觸?買張會員證要百萬元,不!依目前的行情,據說已沒有百萬元的會員證了,少說要兩百萬、三百萬元了。不僅如此,球桿、球袋要錢,上場打球也要錢,18洞打下來,會員仍要二、三千元,非會員則須四、五千元,還真的是有錢人的玩意兒呢。

我參加登山協會,爬一次山,才花個700元、750元,不僅交通工具全包,遊覽車讓你坐到飽,不僅有領隊、嚮導帶領,還包辦早餐和晚餐,很大眾化的消費,讓人感恩戴德的便宜,相形之下,兩者簡直有天壤之別,前者是天,後者是地;前者是富人,後者是窮人。難怪!每個在高爾夫球場自拍的球友,那副臉色和眼神,相當不可一世,意氣風發,神采飛揚,有如天之驕子,傲視群雄,俯視天下,讓我羨慕不已,自嘆弗如。

去年底,美國總統大選,恰逢武漢肺炎疫情嚴峻,窮人沒工作,領救濟金的人爆增,不少人餐風露宿,搭帳篷,睡涵洞,忍飢挨餓,三餐不繼,且選戰膠著,可能失掉總統大位,川普仍不忘情高爾夫球,顧不了形象和職責,無論如何,也要約三五好友,打它個幾桿。看來,打高爾夫球不僅很爽,還會讓人成癮,可能比打嗎啡還過癮呢!不打球,就是渾身上下不對勁,好像蕁麻疹,那裡癢,這裡癢的。打嗎啡可以,打海洛因不可以,海洛因是一級毒品,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有刑罰,施用一級毒品,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;嗎啡是一級毒品,也是一級管制藥品,但在醫師處方下,可以大膽使用,不怕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。

或許,你會反駁:「打高爾夫球不僅很爽又很過癮,更重要的是,一者,趁機沉穩心緒,慎密思路,謀劃策略,運籌帷幄。二者,廣結善緣,促進人際關係,互相幫襯,獲取內幕情資,擴展事業版圖,鴻圖大展。」這樣說也對,擴展視野,賺大錢嘛!難怪政經界、法商界等,趨之若鶩;連醫界和普羅大眾,也是奮不顧身,前仆後繼,例如,房產、股票、期貨、外幣等金錢市場,大家搶著內幕消息,上下其手,好分一杯羹呢。我這輩子很好命,感恩老天特別關照,矇了一張醫師證照,也矇了老婆和孩子,夫復何求?還能何所求?否則,未免貪得無厭,吃碗內,看碗外,得隴望蜀,得寸進尺,蛇吞象了。

說坦白的,任何一座高爾夫球場,都非常的漂亮,極端的休閒,深度的療癒,遼闊的視野,山巒起伏,有山有水,綠草如茵,美不勝收,有如一座國家森林公園,甚至還勝一籌,國家公園哪有萬頃草皮?全台30幾座的蔣公行館,也都無法與它相比擬。不少次登山健行,高爾夫球場就近在咫尺,一望無際,層層疊疊,翻過好幾座山的綠色草坪,綿延不絕,鋪滿眼前,有如新疆草原,又如人間仙境,然而,只能遠眺,不能近觀,因隔著鐵絲網,不得其門而入。打高爾夫球,不僅好爽、好過癮,還真休閒和療癒,這也是它吸引人的地方。

我不會打高爾夫球,問你兩個外行話,一者,打高爾夫球為何還要繳果嶺費?果嶺費是使用者收費,用於球道和草坪的維護,除了一般收費外,果嶺費是內含,還是外加?怎麼計算呢?二者,有的球場還要繳交意外險,怕被高爾夫球擊中,發生傷害,意外險怎麼計費?在我田裡,曾撿到一顆高爾夫球,雖是塑膠製,比雞蛋小,卻相當紮實,也有些重量,在球桿重擊下,加速度加上重量,其力道肯定很大,打到頭,不僅頭破血流,甚且腦震盪呢。既然有這種意外風險,球友打球不是該戴安全帽嗎?不戴安全帽,卻繳交意外險,豈非很奇怪?為了休閒、興趣而打球,卻戴著安全帽,又似乎很奇怪。

我走過大埔路2巷,但不是來高爾夫球場,而是緊鄰高爾夫球場的海頓公園。海頓是公園嗎?不是!它是緊隨高爾夫球場之後,興建的造鎮型社區,位於花壇鄉白沙村觀音巷,是佔地遼闊的大型社區,我有一位遠房親戚住在這裡,我過來拜訪他。(110125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