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二十)坐骨神經痛心扉

 

把酒言歡能幾回:(二十)坐骨神經痛心扉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杜甫:「國破山河在,城春草木深。感時花濺淚,恨別鳥驚心。烽火連三月,家數抵萬金。白頭搔更短,渾欲不勝簪。」

因幻聽,病人會依據幻聽來的,不存在的,虛幻的指示,可能是人的指示,也可能是鬼神的指示,如魔音穿腦,做出不正常、不合理,甚至殘忍的行為舉止來,例如,耳朵聽到聲音,要他殺人,對方是妖魔鬼怪,他真的會割下小孩的頭來,甚至讓親近的家人,如祖父母、親生母親等,身首異處。更常見的例子,會依據幻聽的指示,走一步退兩步,走一步是升官,退兩步是發財;或者,走一步是窈窕美女,退兩步是豺狼虎豹。早期,這種走一步、退兩步的,不時在馬路上看到,不用懷疑,唯一的診斷就是精神分裂症。更嚴重的,甚至脫光衣服,不知廉恥的,有如禽畜野獸,到處趴趴走,應證了老一輩說的「肖到脫裳脫褲」。

在表舅的醫院見習時,就有一位十餘歲的男孩,五官正常,手腳也正常,講話咿咿呀呀的,聽不清楚,全身髒兮兮的,泥巴塗滿身,也塗滿臉,只看到一雙烏溜溜的大眼睛,跟禽獸沒兩樣,不注意看的話,還以為是地上爬的猴子,或者,在爛泥巴裡翻滾的小白豬。當看護工,用水管接在水龍頭上,沖洗完他全身,擦乾身體,幫他穿上衣服後,沒幾分鐘,他又將自己脫得精光,雙手沒閒著,一手抓自己的小雞雞,另一手的食指,則插進自己的肛門,久久不鬆手。

因幻視,會見到一些光怪陸離,根本不存在的,虛幻的影像,以致做出不正常、不合理的行為舉止,例如,會見到菩薩、神明在空中,安詳俯視,微笑招手,金光閃閃,光環普照地,他會即刻跪了下來,向著空無一物的空中,磕頭頂禮膜拜,有如神明、菩薩在他眼前,害得你左顧右盼,看不到東西,「他在拜什麽碗糕啊?」有時,嘴巴還唸唸有詞,說著讓人聽不懂的話,有如外國人或外星人。對空膜拜的怪異舉止,除了精神分裂症,沒有第二個診斷了。

804總醫院實習時,病房裡頭的個人禁閉室,關著一個役男,下士,眉清目秀的,斯斯文文的,家住台北,二十出頭,某大學畢業,他蹲在地上,隔著鐵柵欄,對著我傻呼呼地微笑,突然間,很噁心地,不嫌髒,也不懼惡臭,竟然拿起剛解出來的大便,往自己嘴巴塞,直說好吃,還說像鳳梨酥,也像太陽餅,甜甜的,酥酥的,脆脆的。我愣住了,中午吃的飯,幾乎全吐出來。可憐又淒慘,若家長看到此慘狀,不哭死才怪!恨不得一頭撞牆。回想這一幕,我眼眶也塞滿淚水。

因幻覺,病人會說有螞蟻在身上爬,奇癢難當,難以忍受,若有其事般,大張旗鼓,大動干戈,拼命用手抓去螞蟻,或拿著抹布或雞毛撢子,抵死拂去螞蟻,嘴巴同時大聲叫嚷:「好可怕!嚇死人了!怎麼全身都是螞蟻!捏死你!捏死你!打死你!打死你!」會說是螞蟻纏身的,還算正常些,嚴重的,不發一語,講不出人話,讓人丈二金剛摸不找頭腦,不知頭緒。甚至,有若蟒蛇纏繞身上,全身扭曲,地上翻滾,重摔床上,呼吸困難,天崩地裂,驚恐萬分,有若世界末日。

在表舅的醫院,就有一名患者,男,二十出頭,躲在病房一個角落,用右手食指指甲,猛摳自己的左手臂,皮膚破裂,摳得鮮血直流,血淋淋的,驚悚嚇人,令人不忍卒睹。前一分鐘,才禁止他摳,下一分鐘,又再繼續摳了。幫他上完了藥,用繃帶包紮了傷口,沒幾分鐘,又躲到病房另一個角落,繼續摳他的左小腿。問他為何摳得傷痕累累?答案只是傻笑!後來,連著兩、三天,這位患者被抓進治療室,接受了幾次電氣休克療法。表舅的醫院病房,男女有別,分男女兩區塊,我都在男病房區,見到的都是男患者,我想,女病患也是照樣淒慘吧。人不像人,也不像鬼,做人的尊嚴何在?活著的意義何在?

至於躁鬱症呢?診斷上稍難些,躁症和憂鬱症,會輪替交換,幾個月前是躁症,幾個月後又變成憂鬱症,一般發作時,躁症持續3-6個月,憂鬱症持續6-9個月,憂鬱症時間是躁症的兩倍,也是具有家族遺傳,好發於年紀較大者,多是203040歲,上了年紀的人,男女沒有明顯差異,約佔0.3-0.5%人口比率。因病人精神沒有解離,講話邏輯性仍很強,思緒翻騰,對答如流,強辯無礙,不時讓人驚訝:「哇!好厲害!天外來的妙回答!」難怪嘛!精神病和天才,僅一線之隔。以致,診斷上稍困難,無法瞬間辨明,立刻下診斷,須花點時間追蹤和觀察。

躁症發生時,不接受聽教,反會教訓別人,也會與人抬槓,別人都是錯的,只有自己是對的;自己是聰明加天才,別人是笨蛋又傻瓜。媒體曾報導,有病人,一天之內,去百貨公司,一次刷卡上百萬,甚至上千萬,買了數不盡的名牌包,數不盡的鑽戒名錶。另有病人,一口氣,訂了好幾棟公寓或別墅,價值數千萬元,甚至上億元,哪來的錢?不用考慮,買了再說!你說離譜不離譜!在804總醫院時,我陪著病人看電視,有患者,指著電視上的崔苔菁說:「你看!她在向我微笑,她在向我招手,等我回去後,我要買一顆兩百萬的鑽戒,去她家求親。」

憂鬱症發生時,則全然相反,沉默不語,悲傷憂鬱,不言不語,索然無趣,躲避人群,關在屋裡,躺在床上,躲進被窩,自艾自怨,不吃不喝,負面思維,籠罩全身,極有可能,熬不過悲傷,因而自我了斷,特別是服用抗憂鬱劑後,漸恢復正常,但尚未完全恢復的階段,最容易自暴自棄,自責內疚,心灰意冷,引發自殺,跳樓、上吊、服藥、自戕等,來不及搶救,造成遺憾,讓人防不勝防。

在表舅的醫院,某病人,進入憂鬱期,整天隱沉沉的,悶悶不樂,也悶悶不響,跟他對話,難上加難,左閃右躲的,不願開口講話,問他為何心情不好,講不出話來,也講不出緣故來。原本,預計這幾天,就要讓病人出院,結果,出了差錯,病人白天還跟我照面,午餐和晚餐,也吃了半碗飯,沒想到,晚上就用自己的皮帶,趁夜深人靜,在窗邊吊死了,不是身體懸空吊死,而是跪在地上吊死,死狀淒慘。害我連著兩天,也是關在病房內,做著惡夢,睡得很不安穩。有醫療糾紛嗎?沒有!家屬反而如釋重負,感謝醫院照顧呢。

不因自己是醫師身份,我才看得多,其實,在日常生活裡,周遭的人群中,甚至自己的親朋好友中,仍不時遇到精神分裂症或躁鬱症患者,不僅如此,也曾遇過妄想症、強迫症等精神病重症患者,讓人感嘆,老天爺豈只折磨人,簡直是害人,陷生靈於塗炭啊!若說到門診患者,那些較輕微的精神病患者,所謂的心理症或身心症,可謂何其多!焦慮、煩躁、恐慌、失眠的病人,多如過江之鯽,人來人往,絡繹不絕呢!至於無病呻吟、沒病就醫、小病求診的患者,多如天上繁星,萬人空巷,熙熙攘攘,門庭若市呢!偏要吃藥,偏要打針,聽不懂我的暗示的病人,豈只成千上萬!唉!說句難聽的話,肖的一大堆,千萬說教也沒用。不過,反過來思考,他們都是我的衣食父母,靠著他們,我才有立身之處,我的價值僅如此而已!在我眼裡,七、八成的門診病人,都不須求醫的!

思覺失調症、躁鬱症等精神病患者能痊癒嗎?很抱歉,對患者家屬來說,真的很傷人,很殘酷,但真實的情況就是如此,可控制,可減輕,可緩解,但幾乎不可能痊癒,再也走不回去了,不要抱持太大希望,免得失望也大,免得搞到錢財花完了,負債滿屁股了,人仍病著。若是屬於情感型精神分裂症者,有其外在誘因,如失戀、失去親人、失業、破產等,可能事過境遷,然後逐漸痊癒的,然而,稍有風吹草動,再次遭受外在刺激時,仍多少會再次復發,因那弱化的基因,是永遠存在的!你說是不是?千萬不要怪我,說我沒有同理心。

就因為精神病難痊癒,家長隱瞞都來不及了,不僅諱疾求醫,也難以啟齒,不是把病人,手銬腳鐐,關進豬舍狗寮,永不見天日,不然就是,求神問卜,祈求一絲一縷,不可能達到的妄念。我看過不少精神分裂症患者,幾乎百分之百,沒有一個例外,都經過求神問卜的階段,騙財騙色的神棍,多如繁星,多如牛毛,俯拾皆是,比比皆是,多不勝數,不計其數,有如恆河沙粒,無法計數!結果呢?被敲詐得身無分文,甚且負債累累!最後呢?不得不回頭,尋求現代醫學。然而,現代醫學有效嗎?現代醫學不用花錢嗎?騙鬼!照樣花錢如流水!照樣賣田賣房!

神棍騙財騙色三部曲。第一部曲,用傳統宗教說詞,扯上女鬼、孤鬼遊魂或嬰靈,若是男病患,說女鬼纏身;若是女病患,則說孤鬼遊魂或嬰靈纏身。第二部曲,既然鬼魅嬰靈纏身,如何去除纏身?只有祭拜、符咒和作法,找法力無邊的某神明,三牲五牲大禮祭拜,請求符咒,幫忙作法,驅鬼除魔。第三部曲,奉獻和布施,為了保證除妖,順遂成功,萬無一失,對該尊神明,不僅祭拜,還要布施,人會收賄,鬼神也會收賄,有錢能使鬼推磨,無錢鬼也不開門,只好拿錢做功德。我見過的,所謂布施,少者4050萬元,多者上百萬,甚至上千萬,神棍會評估案主財力,予取予求。家長心力交瘁,心茫意亂,最後結果,必然是破財,還消不了災。

現代醫療有效嗎?雖不至於如神棍般,騙財又騙色的,卻也相去不遠,五十步笑百步,家長照樣破財,也是消不了災。民國8431日,健保誕生了,撥雲見日,時來運轉,柳暗花明,住院的重症精神病患才有所依,門診的輕症精神病患才有所靠,有了保護傘,不必受神棍所騙,不必受現代醫療所害,被騙、被害得傾家蕩產。邇來,特別是11011日起,二代健保費率,再次從1.91%,提升至2.11%,因房租、薪資關係,我每年要多繳近10萬元二代健保費,但我心甘情願,甘之如飴,無怨無悔!縱然健保缺失仍多,須改進之處仍多,浪費之處仍多,無論如何,健保絕不能讓它倒閉,要讓它延年益壽,健康茁壯,千千萬萬年!眾多精神病患是我的衣食父母,跟我的收入相比,小小的二代健保回饋,哪算什麽?

民國688月,我從軍中退伍,先在某中小型醫院,短暫待了4個月,於民國691月,回彰化彰基,擔任外科住院醫師,月薪9千元。當時,一般勞工階層,月薪才23千元,基層公務員也僅34千元,眾人縮衣節食,苦哈哈過日子。民國64年,我在表舅的醫院見習,混口飯吃,你可知醫藥費多嚇人嗎?我表舅能這樣有錢,錢不是打開水龍頭而已,而是如潮水般湧進來!不!不是潮水,而是海嘯!萬丈波濤,洶湧澎湃地,持續不斷地,往口袋沖進來。當年,每家醫院大抵如此,普遍的現象,不顧病人死活,也不顧家屬死活,大賺特賺,一個月可以賺進一棟樓房。

當年,精神病患緊急住院後,每星期結帳一次,都要花上萬餘元!天啊!我當醫師的,月薪才9千元,一次結帳就讓我破產了。當病人硬撐了一個月,醫藥費就要4萬餘元,我當醫師的都付不起,一般家庭又哪付得起?何況早先,已被神棍騙走了終生積蓄。如果能治癒,借貸或賣屋賣房,也值得,可惜的是,無法治癒,常三不五時,斷續出入院,縱然有金山、銀山,總有花光之時。以致,貧困家庭能走的唯一一條路,只有放棄治療,帶回家,關進豬寮狗舍,有如牲畜般養著,讓他自生自滅了。健保的創辦,讓精神病患有了去處,我們不該感謝健保嗎?還要保護我們的健保,千秋萬世,永不隕落。

民國70年代,高爾夫也開始在台灣風行了,我表舅賺錢太容易了,錢多到花不完,除了舞廳、酒吧、夜店外,也跟上潮流,自視為上流社會人士,玩起了高爾夫球。打了幾年好球,技術越加純熟,拿過幾次業餘比賽前三名,也常代表醫師公會,遠征到國外。他曾私下對我說,他有20幾張高爾夫球會員證,幾乎全國各高爾夫球場都有,還說有興趣的話,可以借我。天啊!簡直在諷刺!我吃飯都成問題了,哪玩得起高爾夫球!

他也曾向我誇耀,特別從院長室櫥櫃裡,小心翼翼搬出兩座一桿進洞的獎杯,還說每一座獎盃,為了請客和回贈,就要花上百萬元,說得眉飛色舞,口沫橫飛,讓我自慚,覺得很自卑,聽得很不舒服,暗中罵道:「有錢人真搖擺!」台灣有裙襬搖搖高爾夫基金會,為了推動女子高爾夫球運動,多年來,在國內外,舉辦無數次的「裙襬搖搖職業高爾夫球賽」,滿有名的,電視常有廣告,打高爾夫球還真的很「搖擺」呢!說來慚愧,我是心理不平衡作祟,很典型的,所謂的「酸葡萄心理」、「甜檸檬心理」。唉!我是窮小子,見笑了!

依據美國高爾夫統計學家的計算,男子職業球手打3708桿,才會出現一次一桿進洞;女子職業球手打4648桿,也才會出現一次一桿進洞。若是業餘球友,一桿進洞的機率,大約是1/126001/16400,總之,要揮桿一萬次以上,才會出現一次一桿進洞。表舅能拿到兩次一桿進洞,也未免太厲害了,依照此機率來計算,他肯定是球棍,不打球手會癢的那種人,必然每週打球,甚至三天兩頭打球,且連續不中斷,打了10年球,才會有此難得的佳績。

打球是好事,正常活動,更是健康活動,還增進夫妻感情,兩人從原本的相敬如兵,諜對諜,敵對敵,逐漸邁入佳境,彼此相敬如賓,琴瑟和諧呢!怎說?去舞廳、酒吧和夜店,有人會帶老婆一起去的嗎?當然沒有!燈紅酒綠,鶯鶯燕燕,酒池肉林,一擲千金,纏綿悱惻,把玩年輕妹妹的好地方,怎會帶老女人過去!兩人感情不睦是必然,可能私家偵探滿天飛呢。自從喜好高爾夫成癮後,糟糠之妻不可廢,愛屋及烏,此正當的休閒場合,不用偷偷摸摸的,當然名正言順,把老婆帶在身邊,兩人有樂同享,也有福同享。所以,這段期間,是兩人形影不離,最幸福快樂的日子。

民國5060年代,精神科沒有什麽好的藥物,精神病患無法治癒,常會三不五時,進出精神病院,且一待就是半年、一年的,人生就毀在精神病院裡。來到90100年代,甚至今日,精神科藥物,排山倒海,翻江倒海,突飛猛進,日新月異,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的藥物,如抗精神病藥物、抗焦慮藥物、抗憂鬱劑、抗驚厥劑、安眠藥、中樞神經興奮劑等等,成千上萬種,有效嗎?能把精神病治癒嗎?沒效!不能!副作用和併發症,一堆又一串,甲藥不行,換乙藥,乙藥不行,換丙藥,不斷地輪替;或者,甲藥加乙藥不行,再加丙藥,再不行,再加丁藥,不斷添加著,以致病人永遠地,在藥堆裡浮沉。

早期,民國64年,在我表舅的醫院;民國65年,在804總醫院,精神科藥物效果有限,對急性發作的精神病患,最有效的治療是電氣休克療法。這是主要療法,其他的藥物治療,是輔助療法。不!哪是輔助療法?都是騙人的,有如神棍的話術,用來安慰、欺騙家屬罷了,這些藥物可有可無,幫助不大,聊勝於無,說句難聽的話,它僅是菜肴裡頭的味素或添加物而已。當然,電氣休克療法也有副作用,也照樣無法治癒,但它能快速緩解急性發作,成本低,效果強,即刻見效。它的副作用是記憶喪失,每電療一次,記憶力會喪失半年,也就是說,這半年內,你是迷迷糊糊、混混沌沌的,不知今朝何夕,不記得自己名字,更不記得家人名字,最簡單的算數,22等於多少,也算不出來,等同行屍走肉,比三歲小孩還糟糕,連喜怒哀樂也沒。

如果,家長看到自己孩子被電療的慘狀,保證哭倒在地,捶胸頓足,傷心欲絕。電療會痛嗎?應該不會,因患者已失去知覺!電療三部曲。第一部曲:攣縮期。家用電源電壓110伏特,正負兩極,瞬間電擊兩邊太陽穴,患者即刻喪失意識,牙關緊閉,眼瞼收縮,全身攣縮,身體弓著,有如燙熟的蝦子,持續約半分鐘。第二部曲:抽搐期。攣縮期後,緊接著,進入抽搐期,全身每一條肌肉、肌腱、韌帶、關節,翻轉抖動,有如萬馬奔騰,波濤洶湧,排山倒海而來。第三部曲:癱瘓期。抽搐期維持較久,約1-2分鐘,緊接著,患者有如跑了馬拉松,體力耗盡,全身虛脫,癱死在治療床上,失去了意識。

電擊四點注意事項。第一點注意事項:正負電極碰觸太陽穴時,兩邊太陽穴須擦上酒精,增加導電性,免得太陽穴皮膚被燒焦。第二點注意事項:攣縮期時,牙關會突然緊閉;抽搐期時,牙關也會跟著一張一合抽搐,為了避免咬斷舌頭,電擊前,要讓病人口咬木製壓舌板,壓舌板則纏繞著紗布;不可用金屬壓舌板,否則,不是壓舌板咬斷,而是牙齒咬斷。第三點注意事項:攣縮時,病人全身痙攣,縮成一團,不必強力壓制,稍微扶持即可,避免跌落治療床。第四點注意事項:抽搐時,患者全身天崩地裂般,劇烈大抖動,此刻須全力壓制,避免碰撞受傷骨折,也避免摔倒地上。

抽搐時,有如天空大閃電,又類似石門水庫放水,霎時釋放所有的電能、動能,以致,電擊後,病人滿頭大汗,汗流浹背,而且全身虛脫,有如一堆爛泥。因抽搐關係,每次電療,除了主治醫師外,總有34個助手幫忙,一人固定頭顱,一人按壓肩膀,一人固定雙手,一人按壓雙腿。唉!悲慘的人生,我同情患者,我都主動幫忙,我習慣趴著,用身體重量按壓病人的膝蓋和雙腿。剛開始按壓時,內心極度不捨,苦啊!但按壓幾次後,我心裡開始調適,「辛苦了!要忍耐!為了趕快治癒,再苦也要忍耐啊!」

病人電擊完後,被移到病床上,大概須要兩、三個小時,才會逐漸清醒過來。醒來後,有如船過水無痕,若無其事地,不知到底發生何事。電擊會痛嗎?應該不會,因當下,患者已喪失意識,沒有知覺了。但事後,可能全身肌肉會酸痛,類似跑萬米或登高山後的「鐵腿」。既然不會痛,患者怎會恐懼電療呢?主治醫師在治療室門口喊著:「張三過來,過來這邊!」張三會遲疑著,躊躇不前,猶疑不決,考慮良久,不敢移動腳步,須三請四請,才願意進治療室,甚至要助手半推半拉地,才勉強走進治療室。

既然不痛,怎會恐懼?我猜測有兩點原因。第一點原因:病人走著進入治療室,關上治療室門後,沒幾分鐘,意識昏迷地,口吐白沫,全身虛脫,癱死在推車上,被推著送了出來,其他病人看了,豈會不害怕?嚇死人了!活著進去,死了出來,那個人不嚇破膽?第二點原因:正負電擊,剛要碰觸自己太陽穴時,雖然病人不知道這是何碗糕,不知道這是電氣休克療法,但有如某人拿著槍,抵住你的太陽穴般,生命操縱在他人手裡,不害怕才怪,恐懼必然是有的。

804總醫院稍稍有人道些,聊勝於無,減少病人些許恐懼,在電療前,會先幫病人打針,靜脈施打短效性麻醉劑,瞬間,不花三、四秒鐘,病人即刻昏睡過去,不省人事,沒知覺,沒痛覺,然後進行電療。在我表舅的醫院裡,不知是否為了省成本,一劑應須要幾十塊錢,還是當時尚未有此短效性麻醉劑,或者尚未普遍使用,我表舅省略掉這個步驟,直接就進行電療。不過,電療前,我表舅會跟病人說幾句話,吸引病人注意力,例如:「你阿母寄來的餅乾,你吃完了沒?」「你阿爸買來的橘子,你還剩下幾個?」當患者還在遲疑中,電極一按壓,病人即刻昏厥,魂魄飛往九霄雲外了。

當年,電療是治療精神病患的主流,在表舅的醫院,住了二、三百人的精神科病院,早上查房後,就是電療的時間,除了星期假日外,幾乎每天都有電療,少者34位病人,多者56位。至於804總醫院,照樣早上查房後,接著就是電療時間,住了6070名病患的大通舖,也是幾乎每天有電療,大抵12位病人,但很少超過3位。我所謂的當年,已是4050年前的往事了,我從20郎當的年輕小夥子,都已邁入70的老頭子了,不知今日治療的現況為何?仍然以電療為主流嗎?還是完全捨棄電療了?我不知道。總之,由於有了健保的創立,還有衛生所精神病業務主辦人的介入,有強制送醫的機制,你想看到精神病患在街上遊走,這種機會難矣!台灣的公衛和醫療俱進步,這是台灣人的福氣啦!感恩啦!

人無千日好,花無百日紅,好景不長,表舅和表舅媽幸福快樂的日子,沒有維持很久,僅維持了56年,往後又進入敵對的狀態,不是你儂我儂,而是一對怨偶,互相猜忌和厭惡。民國84年,我開著剛交車不久,嶄新的進口轎車,依照阿母的指示,專程跑去海頓公園,拜訪表舅時,表舅媽只探個頭,一聲招呼也沒打,直接上二樓去了,讓我有些錯愕,更多些尷尬,也丈二金剛摸不找頭腦。民國64年到84年,足足有20年沒見面,非待客之道啊!事後,才知原委,可見她恨透了表舅,連帶地,把男方家的我,也恨進去了。

表舅的醫院,在台中海線,沙鹿、清水一帶,他的住家,就在台中榮總附近的高級別墅。我自卑,不曾去過他別墅家,免得看了羨慕和嫉妒。直到民國8384年,大型社區海頓公園第一期落成,他才搬回彰化入住。先前,可能年紀大了,力不從心,事不由己,他逐漸淡出女人圈,金屋藏嬌緩緩退出,舞廳、酒吧和夜店也少去了,然後,開始迷戀高爾夫球,每週去球場,甚至,醫院丟給其他醫師管,不再多理會了,不管有空或沒空,就到處找伴相約,全省到處打高爾夫球去。

在海頓公園,跟表舅聊了很多話。我內向,沉默寡言,大部分時間,都聽表舅講話。台大畢業的表舅,堅持力、好勝心特強,迷上了高爾夫,就堅持到底,全心全力投入,當成事業般經營,國內外到處競技比賽,得到不少業餘獎項。若非年紀已大,如果是2030歲年輕小夥子,他可能放棄醫療業務,投入高爾夫球職業賽呢。高爾夫本是休閒活動,中等活動力,只是打球、散步、交際、聊天,以及呼吸新鮮空氣,和看綠草如茵的漂亮景觀而已,由於表舅太沉迷了,加上好勝心,拼死拼活揮桿,總要高人一等,打不到10年的高爾夫,運動傷害發生了。

何種傷害?頸椎、肩關節、手肘、手腕都沒問題,問題出在腰椎,他罹患了椎間盤突出,第四和第五腰椎間;也罹患了脊椎滑脫症,第五腰椎和第一薦椎間。停止打高爾夫了,吃止痛藥,打止痛針,加上物理治療,時好時壞,稍緩解,又復發,拖延了好幾個月,最後,只好下定決心,前往台北某大醫院手術治療了。手術後,疼痛情況改善很多,自己有信心,應該很快恢復,可以再次展現雄風,鷹揚高爾夫球場呢。所以,看中了海頓公園別墅,第一時間下訂,因緊鄰彰化高爾夫球場,要打球很方便,開車都可省掉,直接走路過去,馬上就可打球了。

這是表舅的如意算盤,打球超級方便,訂下房子後,也即刻買下4張高爾夫球會員證。既然是打球,好事一樁,表舅媽當然一口答應,二話不說,舉家搬遷回彰化。才入住沒多久,不顧腰椎開刀才45年,他滿自信,認為腰椎已完全痊癒,躍躍欲試,不管三七二十一,就上球場打球了。然而,僅打了四、五洞,當他奮力下桿和揮桿時,瞬間聽到腰椎喀嚓數聲,人跟著痛徹心扉,痛到站不住腳,整個人摔往地上,再也站不起來。當119將他送往醫院後,X光一照,無所遁形,原先手術的鋼釘,斷了三根,也鬆脫了三根。沒有商量或考慮的餘地,只能再次動刀。表舅對彰化的醫療沒信心,仍叫了救護車,直接送往台北某大醫院開刀。

人體共有7塊頸椎、12塊胸椎、5塊腰椎,至於5塊薦椎和23塊尾椎,薦椎和尾椎都已融合成一大塊,不會出問題,不予理會。在每塊頸、胸、腰椎間,如同豬的脊椎或魚的脊椎,都有一塊圓盤狀的東西。

椎間盤,連接相鄰兩個椎體的纖維軟骨盤,使脊椎有相當程度的活動性,主要是避震器的功能,對大腦、小腦和脊髓等中樞神經,起緩衝保護的作用。不過,第1和第2頸椎間,以及尾椎間,沒有椎間盤。從小至今,都已70歲了,我的牙齒仍很強壯,沒什東西可吃,養成我喜歡吃豬尾巴的椎間盤,咬下椎間盤,在上下臼齒間咀嚼,吸裡頭的髓核,然後,連纖維環也整個吞下肚。至於魚的脊椎呢?椎間盤很小塊,我仍不放棄,一節節地咬開椎體,吸吮椎間盤的髓核。

椎間盤由兩部份組成:周圍部和中央部。周圍部為「纖維環」,由數層環狀及放射狀的膠質纖維和彈性纖維相互交織,依同心圓排列而成的緻密組織,富堅韌性,將椎體緊密牢固連接在一起,可以保護和限制髓核向周圍突出。中央部為「髓核」,是柔軟而富有彈性的白色半流質膠狀物質,由極具黏彈和柔韌性的多醣體和水份所組成。避震和緩衝保護作用,主要靠髓核。椎間盤佔脊柱總長的1/4,當年紀老化,髓核內水份會減少,以致老年人身高跟著縮小,少個23公分,甚至45公分,都有可能。

所謂「椎間盤突出」,就是椎間盤的纖維環,因老化或運動傷害,運動傷害包括搬運工搬粗重東西、櫃檯小姐久站、登山挑夫揹重背包、舉重選手的硬舉重、高爾夫球員重揮桿等,造成纖維環破損,裡頭的髓核溢出,壓迫到神經,所引發的疼痛性疾病。椎間盤突出最常發生在第四、第五腰椎間,以及第五腰椎和第一薦椎間,此兩處,約佔總數的80%

坐骨神經,是全身最長、最粗的神經,來自第四、第五腰椎神經根,以及第一、第二、第三薦椎神經根,共五條神經根匯集而成。其神經走向,從臀部後方和側方,經過坐骨後方,以至大腿、小腿後方和側方,然後延伸到足部。所以,腰椎的椎間盤突出,壓迫到的神經是坐骨神經,即所謂的坐骨神經痛,電視廣告常聽到。此坐骨神經痛,會痛死人,有若痛風,痛到跛行,痛到無法走路,痛到只能躺平。

至於脊椎滑脫症呢?其原因,除了先天結構異常外,大抵跟椎間盤突出類似,也是因為老化或運動傷害造成,但比椎間盤突出還嚴重,其重點是椎間盤的纖維部整個受損,無法將上下椎體緊密牢固地連接一起,以致椎體分離滑動。好發部位跟椎間盤突出類似,也是第四、第五腰椎間,以及第五腰椎和第一薦椎間。由於脊柱角度關係,必然是上面椎體往前滑脫。病人站立拍攝,側面腰椎的X光片,可輕易診斷,會讓人看得怵目驚心。至於椎間盤突出,正面或側面腰椎X光,對診斷幫助不大,因椎間盤不是骨頭,具透光性的,X光當然照不出來。(110215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