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三十)心肌梗塞死神召

 

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三十)心肌梗塞死神召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白居易:「南浦淒淒別,西風嫋嫋秋。一看腸一斷,好去莫回頭。」

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,某骨科醫師惹上醫療糾紛,北市地方法院已介入調查,造成醫界議論紛紛,沸沸揚揚,也人人自危,戒慎恐懼,謹小慎微,免得哪天,自己也醫療官司纏身。此案起因於某媒體,於今年317日爆料:「醫師蹺班害枉死,傷患鮮血止不住,無良醫師竟24小時後才現身。」已進入司法程序,誰對誰錯,任何人都不能置評。總之,這對我也是震撼,醫療是高風險行業,只好,如履薄冰,如鄰深淵,提心吊膽,走好每一步。

或許,你會說:「神經病!簡直杞人憂天!不溜班,盡本分,增進醫術,視病猶親,總不至於發生醫療糾紛吧!」錯!醫療糾紛何時要發生,完全沒徵兆,完全無法預知,來無影,去無蹤,多大的戒慎恐懼,也無法抵擋。我舉一個實際案例,跟你分享。

我大學同學,小我兩屆,在彰化某偏鄉執業,開一間小診所,醫師僅有他一位,看內科和家醫科。某日,午後,來了一位患者,男性,50多歲,體重少說90公斤,掛完號,步履蹣跚,走進診間,坐上診療椅,我同學客氣地問他:「陳先生您好,請坐,請問您哪裡不舒服?」這是一位初診患者,可能半路不舒服,停下腳步,臨時拐進來看病。

病患沒回答,沒辦法回答,也來不及回答,瞬間,雙手往上抬,捂著胸口,似乎是胸痛或胸悶,接著,大口喘著氣,上氣不接下氣,臉色蒼白,額頭直冒冷汗,豆大汗珠,順著臉頰,滴溼了衣襟,眼睛圓睜睜,眼神驚恐又慌張,空空洞洞地,直瞪著前方,同時,嘴唇翕動著,努力地想講話,但講不出半句話來。看到此場景,已執業十幾、二十餘年,場面看多了,我同學馬上警覺到,糟了!是「心臟病」!極可能是「心肌梗塞」!

此場景,任何醫師看到了,都會驚慌暗叫:幹你娘!無妄之災,遇上鬼了,必然是心肌梗塞患者,完了...完了,前功盡棄了,碰上討債鬼了!心肌梗塞死亡率極高,有1/3,來不及送醫,死在家裡;有1/3,送醫了,仍死在醫院急診室;只有那1/3,來得及送醫,也來得及救回來,所以說,碰上心肌梗塞患者,就像遇上鬼,而且是討債鬼,因為必然告官,也必然走上醫療官司之途,表面上,要的是公道;骨子裡,要的是錢,沒醫療疏失的,300萬起跳;有醫療疏失的,乘以3倍,900萬起跳,還真的是討債鬼。

在台灣,診所碰上心肌梗塞患者,引發醫療糾紛的案子,並不少,隨手可見,可說佔大宗。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行的「台灣醫界」,甚至曾刊登,令醫界扼腕的案例,診所醫師好意,好心沒好報,狗要呂洞賓,不識好人心,建議心肌梗塞患者,搭計程車,搶時間,急送醫,送往鄰近的大醫院,沒想到,患者來不及送醫,就在計程車上掛了。結果呢?診所醫師仍吃上醫療官司,家屬告上法院,告診所醫師疏失,沒叫救護車,卻找沒有急救設備的計程車送醫。好理家在,計程車司機沒被告,「沒有急救設備,怎可以搭載病危患者!」人挺聰明,也挺現實,向計程車司機,能要到幾個錢?沒有幾層皮可剝。此案例,有助於消防法修正,同意診所間轉診,可以呼叫119

重回到,我大學同學這個案例上。驚慌中,病患坐不住椅子,意識漸喪失,控制不住身體,龐大身軀直往後仰,因塊頭大,我那瘦小同學扶不住,說時遲,當時快,跟診護士馬上衝上前,兩人四隻手,才勉強扶住病患,但患者已昏迷,兩人半扶半拉,使出吃奶力氣,將病患拖往診療床。人還坐著時,命懸一線間,自然的反射,會做困獸之鬥,會進行垂死前掙扎,拼盡死力地呼吸,飢渴到要吸進天下所有空氣;但是,當躺下後,鬥志完全消失殆盡,不掙扎,也不呼吸了,直挺挺地,有如一頭死豬,橫躺診療床上,一動也不動。

我同學身體瘦弱,身高160公分,體重不到60公斤,拖著90公斤大死豬,氣喘吁吁,臉紅脖子粗,心臟蹦蹦跳動,這些都是必然現象,當他看到患者不呼吸了,臉色不是紅潤,也不是蒼白,而是逐漸發紺,他著實驚呆了,也嚇傻了,忍不住學起鄉下人的口吻,心裡大聲幹譙:幹你娘!我會被你害死!鄉下一間小診所,人口不到兩萬的偏鄉,我哪來氧氣筒?哪來喉頭鏡?哪來氣管內管?我會被你活活逼死,不如我死掉算了!

不要說插氣管內管啦!縱然有喉頭鏡、氣管內管,不敢插,也不保證插得進去,因怎麼插氣管內管,早已忘了一乾二淨,悉數還給教授和老師了,還不僅如此,連最基本的面罩甦醒球也沒啦!面罩甦醒球,術語稱Ambu,這是醫師、護理師,時刻帶在身邊的「吃飯碗」,連做做樣子,裝模做樣,唬唬外人的工具,都沒有準備,該怎麼辦?總不能呆若木雞,儍裡傻氣,空著手,空著腳,半點也沒有作為吧!

沒時間去想那麼多了,患者已沒有心跳和呼吸了,只能做心肺復甦術了,死馬當活馬醫,死人當活人救,明知機會渺茫,萬分之一的機會也沒,即使聽天命,總也要盡人事,否則,對不起醫師執照,也對不起良心!沒心跳,就徒手心臟按摩了!沒呼吸呢?糟糕,沒有面罩甦醒球,怎麼打空氣進入肺部?總不能只心臟按摩,不給空氣或氧氣吧?該怎麼辦?自然的反射,顧不了噁心和惡臭,也顧不了細菌和病毒,難保沒有流行性感冒病毒或新冠肺炎病毒喔!還好,20年前還沒有新冠肺炎病毒。同學眼睛一閉,假想對方是西施或貂蟬,趙飛燕或楊貴妃,大口大口地,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。

胸部心臟按摩和人工呼吸的比率,是302,因有上過課,我同學挺熟悉的,一邊數1234...,數到30,停下手來,口對口吹氣2次,如此循環著。心肺復甦術挺累人的,體力消耗極大,原則上,經過5個循環,大約兩分鐘,就要換手,但是,這種骯髒的,噁心得要命的口對口人工呼吸,當老闆的,也不好意思叫跟診護士做,只好一人獨撐大局,搏命演出了,以致氣喘吁吁,滿頭大汗,汗流浹背,全身溼透了!心肺復甦術一做,最基本底線就是30分鐘,有得累了!

我同學邊人工呼吸,邊呼喊掛號小姐:叫救護車!我同學有自知之明,累人的心肺復甦術,他撐不了30分鐘,另外一方面,他不能讓病人死在自家診所,診所沒有停屍間,只能往大醫院送。掛號小姐打119,對方爽快回答:對不起!119不負責診所和醫院間的轉診!掛號小姐只好另找私人經營的救護車。第一家私人救護車說:「對不起!救護車剛出勤,無法提供服務。」第二家私人救護車也如此說:「很不巧,我們的車子出勤了,要兩個小時才能回來,暫時無法提供服務。」

等第三家私人救護車,從隔壁縣市過來時,時間已接近一個小時了,別說送大醫院,緊急接受心導管手術,此刻,患者早已面色黎黑,魂飛魄散,灰飛煙滅,氣絕身亡多時,人已駕鶴西歸,飛往九霄雲外了。此時,診所門口圍滿患者家屬,老婆和兒女,兄弟姐妹,三姑六婆,連九嬸婆也來了,還包括不少看熱鬧的路人們,人山人海,擠得水泄不通,還以為診所週年慶,醬油、味精、沙拉油大方送呢。

只見我那位同學,接近虛脫狀態,渾身無力,氣喘吁吁,氣喘如牛,體力耗盡啦!這也難怪,近一個小時的心肺復甦術,肯定累垮了,我不禁欽佩他,竟然沒有隨著患者倒下!體力和耐力挺行的呢!據說,他喜好爬山和踏青,假日都往山上跑,玉山登頂過幾次,臉書有他登頂的照片,百岳也很快將成他囊中物,至於鄰近的南投溪頭,對他來說,簡直走灶腳,自行開車前往,幾乎每週要爬一次溪頭,且必爬到天文台,才算完成當日爬山行程。

一大群家屬,一層又一層,團團圍住我同學,我同學成了無助的小孩,孤立無援。有的家屬,高舉拳頭,拳頭捏得快滴出血來,作勢要打人;有的家屬,揪住我同學衣領,把他白袍裡頭的三宅一生衣服,扯出一個大洞;有的家屬,不顧骯髒,猛往我同學臉上吐口水,口水吐完了,「喀」的一聲,改吐噁心的痰;有的家屬,大聲幹譙,三字經、五字經,全都罵出來,罵到詞窮了,喘口氣,想了一回,不再只罵上一代,還罵上兩代,「幹你娘!幹你祖嬤!」

有些莫名其妙的人,可能是路過的地痞流氓,也可能是無賴小癟三,故意翻桌和摔椅的,把場面弄得很混亂,雷霆萬鈞,有若天崩地裂,好方便趁火打劫。事後,據同學說,診所內,不管值錢的,或者不值錢的東西,能被拿的、搬的或抱的,被人偷去不少。不值錢的東西,包括原子筆、便利貼、便條紙、剪刀、釘書機、茶杯等,順手牽羊般,全部被A走。值錢的東西,包括個人手機、平板電腦、插電茶壺、多功能泡茶壺、保溫瓶等,也被A走了。最可恨的,兩年前,我同學去台中某畫廊,花了三十萬元,買回家的西洋裸體美女油畫,竟然也不翼而飛。

死者老婆,生命共同體,真情流露,呼天搶地,不明就裡,不管三七二十一,借著眾人的膽,大聲哭罵著:「死沒良心的醫生,死沒人哭的醫生,出門被車撞死的醫生,一定是打錯針的!一定是給錯藥的,打錯針!給錯藥!你要賠我!賠我老公來!」老婆抱著死者痛哭,死者臉孔黎黑,直挺挺地,躺在診療床上。似乎不相信死者已死,或許期待奇蹟出現吧!每哭兩、三聲,就猛搖晃死者肩膀,恨不得把死者搖醒。死者的頭,跟著劇烈搖晃,那力道很強,保證頸椎斷好幾節,人沒死,也會被搖死。

天啊!冤枉啊!懷疑觀世音菩薩偷吃蝦仔給!我同學才剛問診第一句話,事情就發生了,打針和吃藥都沒,哪來打錯針、給錯藥?在這種激動的情況下,任何解釋都沒用,我同學成了孤苦伶仃,打不還手、罵不還口的可憐蟲。老婆是哭罵,兒子則是大聲幹譙:「幹你娘!幹你祖嬤!做三小醫生,無三小路用的赤腳醫生,不但打錯針、給錯藥,也一定是誤診,才會害死病人!」天啊!冤枉啊!事出突然,根本來不及問診,哪來診斷!沒有診斷,哪來誤診!

接著,換女兒哭訴:「醫生不應該,醫生沒有天良,醫生連搶救也沒,沒盡心,也沒盡力,不僅如此,連急救設備也沒,包括氧氣筒也沒,這算什麽醫生!醫生害死我阿爸!醫生害死我阿爸!」三姑六婆和九嬸婆,也不落人後,抓住氧氣筒這一點,跟著大家胡鬧起鬨:「是啊!開什麽診所!這那是診所?竟然連最基本的氧氣筒都沒有,還能算診所嗎?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,草菅人命的赤腳醫生!賠命來!」

人死無法復生,怎賠命來?當然是賠錢啦!用錢來解決問題!平常都在吃湯圓了,何況是冬至,當然更要吃湯圓了。醫師是高所得的,一年起大樓,兩年蓋醫院,三年建別墅,四年買遊艇,平時,讓人看得眼紅,連嘴巴都癢癢的,恨不得狠咬醫師一口,如今,阿爸被醫死了,不獅子大開口,敲醫師一大筆錢,自己都覺得不安,超對不起自己的良心!於是報警,接著上法院告我同學,理由一堆:錯誤診斷、打錯針、給錯藥、急救不力、設備不足等等。

家屬得理不饒人,不得理也不饒人,不管如何,病人死在診所,醫師就是有錯,認定醫師醫療疏失、醫療錯誤,罪無可逭,罪無可赦,只好報警,走司法途徑了。鄉下人,保留全屍的觀念很重,死人是不動刀的,但警察告訴家屬,如果要上法院,就得屍體解剖,查明死因,法官才有依據判案,否則,官司必敗。糟糕了,兩難了!要告官,就得遺體解剖;不遺體解剖,官司必敗,怎麼辦?眾家屬聚在一起,商量結果,想法分成三派。

第一派想法,老一輩的,包括三姑六婆和九嬸婆等親屬,事不關己,不願惹話柄,死人很直,聽到你說屍體解剖,就認定是你害他,可能半夜扯你腳後跟,所以,這群人都說算了,認了,免得死後還受折騰,死無完膚,死後如何見袓公祖嬤?第二派想法,中一輩的,包括死者老婆和死者兄弟姐妹,死者老婆,婦道人家,中年喪夫,傷心欲絕,腦筋一片空白,見識窄小,也不清楚屍體解剖要幹嘛,直說沒意見,由兒女們做決定。至於,死者兄弟姐妹們,則順著大嫂的話,也說沒意見,由年輕一輩決定。第三派想法,年輕一輩的,包括死者兒女,態度堅決,決定要控告醫師,要幫阿爸伸冤,要幫阿爸討回公道,即使遺體解剖,也在所不惜。

死者經私人救護車,轉送南彰化某大醫院急診室,真的是死人當活人醫,急救行禮如儀,按照制式來,插氣管內管、打點滴的,再次進行心肺復甦術,拖過半小時,瞳孔放大,對光無反應,其他神經學檢查也無反應,急診醫師當著家屬的面,正式宣布死亡,用救護車,將遺體送回家。因兒女要告官,遺體須病理解剖,隔天,遺體再次送往彰化市立殯儀館,再由檢察官安排解剖行程。

病理解剖結果,如預料的,是心臟問題,除了心臟以外,其他的胸腔臟器、腹腔臟器、骨盆腔臟器、後腹膜腔臟器,連大腦和小腦,全部剜出來檢查,都沒有問題。心臟何問題?用猜的也猜得到,患者罹患急性心肌梗塞,死於心肌梗塞。心臟的血液供應,主要是兩條動脈,右冠狀動脈和左冠狀動脈,因左冠狀動脈分成兩支,左迴旋支和左前降支,故有人說,心臟的血液供應是三條動脈,而非兩條動脈。我個人認為,好生奇怪,明明是左、右冠狀動脈,卻偏要說三條動脈,豈非多此一舉?閒閒沒事幹。

冠狀動脈最常阻塞的,不知何故,不是右冠狀動脈,而是左冠狀動脈,至於是左前降支或左迴旋支?比率上似乎沒多大差別。我同學這名案例,也是左冠狀動脈阻塞,所以,法務部法醫研究所,位於新北市中和區民安街123號,所開出的解剖報告書,特別註明:因左迴旋支和左前降支,都有阻塞,以致左心室的前部、後部壁裡,顏色變黑,顯微鏡下,都有明顯的肌細胞壞死,患者毫無疑義,死於心肌梗塞。

此醫療糾紛官司,延宕很久,前後拖了一年多,一審無法定讞,上訴;二審無法定讞,上訴;直到三審,終於定讞結案,判決書是:「醫師無疏失」。我同學感激涕零,也感慨萬千,千錯萬錯都不是錯,因他做對了兩件事。他說:「謝天謝地!老天爺有庇蔭!若非我做對了兩件事,否則,我必然死無葬身之地,沒有跳樓自殺,也會發瘋發狂,被關進精神病院。」

醫療糾紛給醫師的壓力,千斤萬擔,無比沉重,如泰山壓頂般沉重,會讓醫師魂飛魄散,魂不守舍,意氣消沉,意興闌珊,寢食難安,食不知味,有如世界末日,失去生存意義,不是想一頭撞死,就是想跳樓自殺,或懸樑自盡。同學說這場醫療糾紛,有如夢魘,影響深遠,害他這輩子,三不五時,焦慮、不安、煩躁和失眠,甚至偶患躁鬱症,憂鬱至極,不吃安眠藥,都睡不著覺。

我同學做對了哪兩件事?第一件做對的事,他的診間有裝閉路監視器,看診過程,全程錄影和錄音。法官調了他的監視器,對家屬罵道:「醫師不顧一切,不顧自己安危,不怕噁心或惡臭,也不怕被感染,都施行了口對口人工呼吸,你還說醫師急救不力嗎?」法官特別把死者兒子叫過去,大聲罵道:「你是死者兒子,你也很清楚,你阿爸喝酒、抽菸,又嚼檳榔的,嘴巴臭死了,你是你阿爸的兒子,你敢對你阿爸,口對口人工呼吸嗎?」兒子被法官嗆得啞口無言,不敢吭半聲。

關於急救設備問題,法官又開罵。法官先說:「你是死者的兒子,讓人看得很不順眼,連你死去的阿爸,也一定看得很不順眼,我以長輩的身份,代替你阿爸講你幾句話!你是來替你阿爸伸冤、討公道的,結果呢?每次出庭,我講什麽話,你聽也沒聽,甩也不甩,從頭至尾,只顧著滑你的手機!我問你,你是來打官司的,還是來玩手機的!」兒子羞愧得滿臉通紅,低著頭,不敢抬頭,也不敢吭聲。

法官罵得好!我要拍手鼓掌叫好!太痛快了,罵得淋漓盡致,大快人心!今日,我看門診時,也遇過不少這種年青人,國中生或高中生,或身上刺龍刺鳳的小混混,我問他:「喉嚨會痛嗎?有咳嗽或流鼻水嗎?」對方頭抬也不抬,嘴巴僅「嗯嗯」兩聲,仍照舊滑著手機!我內心氣得不得了,恨不得把手上拿著的聽診器,往他頭上敲去!

不少1819歲,剛可以考汽車、機車駕照的年青人,到咱診所做體格檢查時,也是如此,不是手機不離身,而是手機不離手。我問他:「請問大名?」對方就是甩也不甩,仍低著頭,專心一意地,繼續滑他的手機!後來,我乾脆,凡考駕照的,進到我診間,我就發號施令:「舉起雙手,拍拍雙手,握緊拳頭,放下雙手。」然後,要他滾蛋,滾回家去,離開我診間。我看他還能不能,在我面前滑手機!

據我同學說,法官仍繼續嗆他:「你控告診所急救設備不足,延誤急救,害死你阿爸,你整天都在滑手機,難道不會上網查診所的設置標準嗎?我已經幫你查好了!依據診所設置標準表,診所依業務內容,備有急救設備及急救藥品,所謂的急救設備,並沒有指名道姓,必須喉頭鏡、氣管內管、面罩甦醒球或氧氣筒等,這家小診所掛牌一般科、家醫科,沒有門診手術室、透析治療室、產房、嬰兒室,更沒有急診室,主治項目是感冒、腹瀉、鼻子過敏、關節疼痛等,都是一般的小毛病。」

「你阿爸患的是心臟病,還急性心肌梗塞發作,這不是小毛病,這是多危險的大疾病,即便送往醫學中心急診室,醫護人員眾多,設備齊全,包括心導管經皮氣球擴張術、心導管支架放置術,都不一定救得回來,何況是那麼小的小診所!你要小診所如何救他?小診所醫師已盡力了,你還要要求什麽?簡直開玩笑!簡直莫名其妙!」法官不客氣,教訓起人來了!

醫院、診所等醫療機構之設立,牽涉極廣,滿複雜和繁複的,必須依據「醫療機構設置標準」來設置,此法規附有「診所設置標準表」,關於診所部分,所謂的急救設備,說得很籠統:「依業務內容,備有急救設備。」我個人認為,所謂的急救設備,莫若面罩甦醒球,其優點勝於口對口人工呼吸,更重要的,即便是裝模作樣,也能裝得更像些。總之,不管如何,在小診所,若遇上須動用急救設備的情況,必然是夢魘的開始,不發生醫療糾紛也難!

第二件做對的事,他剛好投保了醫療糾紛保險,不僅一切金錢理賠,由保險公司負責,所有冗長、繁複的官司流程,也都由保險公司負責,自有律師代替醫師打官司。我同學說,若非保險公司全權負責,他哪有時間、精神和體力上法庭?肯定萬念俱灰,身心俱疲,精神困頓,步履維艱,肝腸寸斷,生不如死,不如死掉算了!

唉!奉勸天下的父母們,有如古代的女人,鼓勵夫君覓封侯,就要有心理準備,不知哪天皇帝翻臉,哪條神經打結,要砍頭或誅殺九族!同樣的道理,父母鼓勵孩子考醫學院,也要有心理準備,不知哪天要惹上醫療糾紛!醫師是在刀口上舔血,怎說?患者高齡8090,年老體衰,或4050歲,未老先衰,慢性代謝性疾病一堆,如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血脂症等,連帶的心血管疾病一串,命懸一線,喝水都會嗆到,呼吸也會噎到,拖著隨時會崩塌的身軀,進入你診間,要求打針、吃藥,你當醫師的怎麼辦?硬著頭皮應付,打針和給藥?還是另請高就,老子玩不起?這一念之差,會決定你生死,病人死,醫師也要跟著陪葬,這不就是刀口上舔血嗎?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。

彰化縣醫師公會,於民國1091129日,週日,新冠肺炎疫情緩解中,在花壇全國麗園大飯店2樓,召開「70週年慶祝活動」,為何說70週年?因彰化縣醫師公會成立於39123日,首屆理事長為王耀南醫師,再過34天,不就滿70週年了嗎?彰化縣醫師公會會員人數不少,有2000多人,是一個龐大的,也是上下一心、和衷共濟的大團體,不容小覷,大小政治人物,包括副總統、衛生福利部長,都要南下彰化,親恭蒞臨,找我們磨蹭,我們可是人見人愛的大票倉呢。

民國39年,中央政府行政區域重新劃分,全省分成21個縣市,另外,還有福建省的金門縣和連江縣,總共23個縣市,故以39年為分水嶺,彰化縣醫師公會成立於民國39年,其他縣市醫師公會也大抵如此。不過,有的縣市,早在日據時代,即已成立醫師會的組織,例如,台中市醫師公會的前身「台中市醫師會」,成立於民國18年,是全台灣僅次於台北市,最早成立醫師會組織的縣市,可說時代洪流下,淵源流長,歷史悠久,令人欽佩,讓人感嘆。

你有沒有想到一件事情?民國991225日,台中市和台中縣,合併升格為台中市直轄市,那麼台中市醫師公會和台中縣醫師公會怎麼辦?要裁撤誰?把台中縣醫師公會裁撤掉?糟糕!兄弟要鬩牆了,兩個公會要拳頭相向,槍林彈雨中,衝鋒陷陣,拼個你死我活,眾人動刀動槍,大幹一場?誰也不服誰,誰是理事長?我才是理事長,紛爭到後來,這是必然的結果:幹群架了!拳頭大的,勝利!醫師人口數多的,勝利!真傷腦筋,雙方人口數相當,難分難捨,還真有得拼!

後來,逼得總統下命令,隔了兩年,於1011219日,公布修正醫師法第32條:「醫師公會之區域,依現有之行政區域,在同一區域內,同級之公會,以一個為限,但行政區域調整變更前已成立者,不在此限。」好理家在,法律是死的,人是活的,人腦稍微變通一下,一切問題全解決了,兄弟不再鬩牆,兄弟爬山,各自努力,不分化,不篤灰,不抹黑,不割席,各自爭取自己的一片天。後續發展,哪個醫師公會會員人數較多,較普受愛戴,誰就是成功,誰就是勝利!

你應該還會想到另一件事情,兩個醫師公會如何取名掛牌?台中市醫師公會仍會掛「台中市醫師公會」,這是金字招牌,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,任誰也不會放棄!那台中縣醫師公會怎麼辦?已經沒有台中縣了,當然無法繼續稱呼台中縣醫師公會了!我猜,必然有醫師內心幹譙「幹你娘」!一不做,二不休,老子乾脆另取一個,比你更更響亮的名字,狠狠壓死你!後來,台中縣醫師公會更名為「台中市大台中醫師公會」。所以,你不要被唬弄了,如同我被唬弄了,看到「大台中」三個字,還以為兄弟和睦相處,你儂我儂,忒煞情多,大家不分家,同心協力,合併組成一個大台中醫師公會呢!

我真的笨死了!竟然相信人性本善!人性非本善,也非本惡,但保證,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。天底下,兄弟分產,豈能不兄弟鬩牆?這是天方夜譚!除非兩個中,一個是白癡,或者兩個都是白癡,或者沒有家產可分!我岳父,年老體衰,加上罹患糖尿病多年,78年來,都是外勞貼身照顧,邇來,近兩、三年,狀況百出,每況愈下,低血糖昏迷、高血糖昏迷、水腫、便秘、腹瀉、便血、小便瀦留等等,多次進出醫院,10天有7天住院,一個月有20天住院,醫院病房費都快要打折了!特別是今年農曆年,進出醫院三次,插鼻胃管、插導尿管,小年夜、除夕夜、春節都在醫院度過,目前,仍住院中。若非大哥、大嫂簽志願書,堅決拒絕插管,否則,氣管內管早已經插上了。

陪看病、陪拿藥、辦住院,辦出院,都是我老婆的工作,這些事,不間斷地,持續地反覆著,挺累人的。住院時,我都再三交代和叮嚀老婆,住單人房,用最好的藥,自費的,越貴的,更好!可惜,醫學中心似乎沒有單人房,僅有雙人房,一天補貼病房費,才僅2500元。我為何如此交代和叮嚀?我在做善事,希望把老丈人的私房錢,全部花光光,免得留下遺產,造成兄弟為了爭產,撕破臉和鬩牆!不過,岳父高齡92,實歲是90年又6個月,銀行存款超過2000萬元,另有房租每月15萬元,不管是站著花、坐著花,還是躺著花,絕對花不完!插鼻胃管,三餐加點心,再加宵夜,都是灌食牛奶,不是魚翅羹,也不是燕窩,胃出血,只能牛奶,能花幾個錢?你猜,老丈人百年後,幾個兄弟會不會鬩牆?

你可知道醫師公會權力有多大?很大!非常地大!依據「醫師法」:「醫師應向執業所在地直轄市、縣(市)主管機關申請執業登記,領有執業執照,始得執業。」依據「醫療法」:「醫療機構之開業,應向所在地直轄市、縣(市)主管機關核准登記,經發給開業執照,始得為之。」所謂縣主管機關,指的是彰化縣政府,不是彰化縣衛生局,所以,醫師請領執業執照,醫院或診所請領開業執照,均須向縣政府申請辦理。但真實的情況,不是這樣!醫師辦理執業執照,診所辦理開業執照,並不是向縣政府辦理,而是跑兩個地方。

要跑哪兩個地方?第一個地方是彰化縣醫師公會,其他縣市也是如此,不是政府機關,僅是民間的社團法人,所以,受人民團體主管機關管轄,即彰化縣政府民政處;但其目的事業,則受衛生主管機關管轄,即彰化縣衛生局。第二個地方是彰化縣衛生局,縣層級的衛生主管機關是縣政府,但由衛生局代表縣政府,全權負責管理,如辦理執業、開業登錄和核發等。彰化縣醫師公會權力很大,有法律依據,是依醫師法成立的,凡領有醫師證書,想在彰化縣境內執業、開業,均應加入醫師公會為會員,當場,繳交入會費600元,還有常年會費,每月500元,另外,還有所謂的特別捐。

何謂特別捐?包括三樣:開業捐6000元、服務捐2500元、服務會員開業時應補開業捐3500元。第三樣的3500元應補開業捐,內容不詳盡,我不甚了解其意。醫師公會,常年會費,每個月500元,一年6000元,我共繳了40年,如今,髮蒼齒搖,垂垂老矣,再過幾個月,我將年滿70歲,醫師公會對老醫師有優惠,常年會費打7.2折,我每月不用再繳500元,而是減為360元。彰化縣醫師公會,人本為懷,心胸寬廣,四海為家,五湖四海皆兄弟,很有良心,凡醫師想到彰化縣開業的,開業捐是6000元,不像某些外縣市的,那些既得利益者,欲獨霸和排擠他人,開業捐不是6000元,而是6萬元,甚至10萬元呢!挺嚇人的,夭壽貴!欲服務鄉梓的熱誠,全被腰斬了!(110330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