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三十四)共同照護糖尿病

 

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三十四)共同照護糖尿病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秦韜玉:「蓬門未識綺羅香,擬託良媒益自傷。誰愛風流高格調?共憐時世儉梳妝?敢將十指誇鍼巧,不把雙眉鬥畫長。苦恨年年壓金線,為他人作嫁衣裳。」

廢話少說,話休細繁。拋開火葬場,也拋開焚化廠。彰化縣沒有火葬場,我管不著;彰化縣是否蓋第二座垃圾焚化廠,我也管不著,我何須執迷?管它的!我開車來到彰員路盡頭,要進入山腳路了,也就是離開了花壇鄉,正式邁入大村鄉了。

彰化縣26個鄉鎮市,每個鄉鎮都有一間衛生所,但彰化市則有兩間衛生所,包括南西北區和東區衛生所,故全彰化縣共有27間衛生所。當我開車過大度橋,進入彰化市,我想起南西北區衛生所主任,也想起東區衛生所主任,我自己就曾擔任東區衛生所主任;當車子進入花壇鄉,我想起花壇鄉衛生所主任;當車子邁入大村鄉,我則想起大村鄉衛生所主任。

我公職20年,前3年也是衛生所主任,所以,我跟各鄉鎮衛生所主任的情誼是雙重的,一者,同事的情誼,我跟他們一樣,都經歷衛生所的生態,相知相惜,英雄惜英雄,好漢惜好漢;二者,長官的情誼,我負責督導衛生所行政作業,尤其是防疫工作,我希望衛生所好,也希望主任好。不過,心心相印,心領神會,同事情誼遠勝於長官情誼。

衛生所的生態,是複雜,還是簡單?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,只能意會,無法言傳,也說不清,亦講不明白。衛生所是最基層、最小的公家單位,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,衛生所主任是一所之長,要管理10人左右,一種米養百種米,人的管理是最困難的,所謂的領導統御,發現人才、團結人才、使用人才,談何容易?所謂的領導有方,大公無私、令出必行、明法審令、恩威並施、功成不居,說的比唱的好聽!

縱然,參加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地方行政研習中心,位於南投縣南投市光明路1號,無數堂課的講習,甚至熟讀,李宗吾的「厚黑學」、來俊臣的「羅織學」、卡內基的「人性的弱點」、卡內基的「人性的光輝」,也不見得能順遂管理好衛生所。除了極少數例外,鳳毛麟角,大致上,隨波逐流,委屈求全,虛與委蛇,無為而治的衛生所主任,佔了大多數。

我每次去衛生所輔導業務,例如,訪視不合作的結核病個案,辦理腸病毒宣導,介入流感群聚案例,督導衛生所服務禮儀,監督衛生所環境考核等,必然先與主任打招呼,握手寒暄,除了禮貌和尊重之外,更多的是情誼。我不是口齒伶俐的人,不會口若懸河、滔滔不絕,也不會侃侃而談、夸夸其詞,我只會說一句「辛苦了」,代表我所有心意,虔心祝福他,職場順遂,順心愉快,除了賺錢養家糊口外,還有犧牲奉獻、服務鄉梓的,捨我其誰的成就感。

何謂成就感?很籠統的字眼,難以稱斤稱兩,也無具體數據,就以我為例,說來你難以相信,同樣是20年,雖說薪水減半,雖說官場壓力大,因我不會吹牛拍馬、吹噓奉承,更不懂逢迎巴結、揣摩投合,但公職20年的成就感,遠勝於臨床的20年,因我戮力從公,為公忘私,廢寢忘食,在為國家、為人民辦事,不敢說上刀山,下油鍋,轟轟烈烈,鞠躬盡瘁,卻也心甘情願,滿心歡喜地辦事,人生以服務大眾為目的,這就是成就感。

我猜,大半的衛生所主任,也跟我一樣,就衝著那份成就感而來,不計個人得失,打死不退,堅持到最後一天,最後一刻、一分、一秒,才依依不捨,打包回家,屆齡退休。你可知道?某些衛生所主任,不受私人院所高薪誘惑,向縣府申請延退,希望有生之年,能力所及之時,能為鄉民,多服務些日子呢!某些衛生所主任,不是大魚大肉,而是三餐茹素,省吃儉用,每月捐出大半薪資,扶助弱勢族群呢!連我都自慚形穢,自嘆不如。成就感算什麽?小事一樁,對他們而言,當菩薩是他們人生目標呢!台灣是全球宜居國家的第一名,就因為,有這些傻乎乎的基層公務員!

公家機關,戒慎恐懼,公職難為,主管更是難為,尤其是衛生所主任,管理一所之人事行政等,處處捉襟見肘,但是,好理家在的,彰化縣27間衛生所,正式職員,再加上約聘雇人員和臨時工,總數300400人的大團隊,在公家架構和制度下,衛生局督導下,大家向心力挺堅強的,眾人本著身在公門好修行的精神,戮力盡責,熱誠服務,為鄉民預防保健把關,多讓人值堪安慰啊!所謂的害群之馬,桀驁不馴的,傲慢倔強的,甚至專門扯後腿的,不能說沒有,卻也僅佔極少部分而已,並不影響衛生所的正常運作,以及眾人服務鄉民的熱誠,「咱衛生所,你我之家;守護健康,我們責任」。不是嗎?

說我老王賣瓜,說我井底之蛙,都可以,但在我眼裡,全國近400間衛生所,它們可是最貼近鄉民的健康守護神!尤其是偏鄉、山地和離島,例如,彰化縣的線西鄉、伸港鄉衛生所,南投縣的仁愛鄉、信義鄉衛生所,尤其是離島中的離島,如澎湖縣的七美鄉衛生所、望安鄉衛生所,以及金門縣的列嶼鄉衛生所,這些衛生所主任,其壓力可有多大?一年365天,一天24小時,不管颳風下雨,都要維護鄉民的健康,面對外傷、骨折、心肌梗塞或孕婦生產,都有無法推卻的沉重壓力和責任,你我不想欽佩也難!

我公職20年,從幼鳥變成老鳥,經歷各鄉鎮衛生所,各式各樣的主任,時光荏苒,人來人往,絡繹不絕,離職的,退休的,仍在職的,都令我懷念,總是同事一場,有謂百年修得同船渡,能做同事,也算是有緣人。每月的擴大局務會議,27位鄉鎮衛生所主任,以及衛生局各科室主管,大家齊聚一堂,和睦相處,感情融洽,孜孜矻矻,談論的話題,不外如何精進衛生所功能,提供更好的服務,守護鄉民的健康。

各衛生所主任,口若懸河、夸夸而談的有之,沉默寡言、不茍言笑的有之,但每一位,念茲在茲,時刻不忘,都心繫公衛,勇往直前,以公衛為職志,每個人都有他的特色和優點,以及足以誇讚之處,但我無法一一陳述,也難以陳述。其中,有一位學弟,某偏鄉的衛生所主任,我特別深刻,難以忘懷,雖說是學弟,少我2屆,卻年長我2歲,我是民國106年屆齡退休,他則是104年屆齡退休,比我早2年退休。每回到衛生所輔導或出差,我一定先與主任握手寒暄,若是同校的學弟,我會更進一步擁抱寒暄,用擁抱鼓勵他,也支持他。對這位學弟,我當然是擁抱寒暄,還擁抱久些。

這位學弟,患有多年糖尿病和高血壓,還包括高血脂症,總之,罹患了三高等代謝性疾病。在我門診,代謝性疾病蠻多的,佔很大比率,與飲食和生活型態有關,吃得好,吃得多,少運動,不患病也難。每次看診,總有1/4的患者,要拿慢性病處方箋的。據聞,健保署意欲規劃藥品部分負擔新制,原本,連續性慢性病處方箋,是不收藥品部分負擔的,但政策可能改變,改成要收藥品部分負擔費。你可知道?慢性病處方箋,尤其是糖尿病患的處方箋,每月的藥費,少說20003000元,甚至50006000元,我還遇過近萬元的。用藥品部分負擔,來避免浪費和虧損,似乎應該,不過,門診患者的嘮叨,必然很嚴重,「天啊!夭壽喔!竟然要繳藥品部分負擔,這不是懲罰我們嗎?豈是照顧我們?算了!老子不吃藥了!」病人的嘮叨,會讓我耳朵長繭。

當醫師的,一張醫師證書在手,高高在上,自然自視甚高,也恃才傲物,他自認自己是內科醫師,還兼有家醫科證照,當然自己開藥給自己吃,懶得正式就醫,「我哪有美國時間就醫?我哪有美國時間接受衛教師宣導?浪費我的時間!」當醫師的為何都短命?兩點原因:原因之一,日以繼夜,無時無刻,壓力過大,勞累過度。原因之二,自負自恃,輕忽毛病,不把疾病當一回事,懶得就醫,不願就醫。說來好笑的,肝膽專科醫師的,大都死於肝癌;胸腔專科醫師的,大都死於肺癌;腎臟專科醫師的,大都死於腎癌。

高血壓和糖尿病相較,除了糖尿病常併發高血壓外,以糖尿病較為麻煩,也較為嚴重,併發症一大堆,國民健康署和醫界,以及各學術研究單位,所積極且極力推動的,所謂的「糖尿病共同照護網」,以及較新的「糖尿病整合式照護網」,我這位學弟,明知有此網絡,健保也如此推動,卻根本不把它當一回事,正眼瞧一下也不!「它是你家的事,不是我家的事!要我花時間,接受護理衛教師、營養衛教師,廢話連篇訓示,開啥玩笑?門都沒啦!」

彰化縣衛生局企劃資訊科和保健科,在推動糖尿病共同照護網,極為賣力,上下同心,盡心盡力,成就非凡,全國知名,成為他縣市衛生局,學習和仿效的楷模,也屢獲國民健康局的表揚。

何謂「糖尿病共同照護網」?是一種新的糖尿病治療模式,哇!不新了!10幾年了,不!已有20幾年了,由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所大力推動,其目的是改變過去,僅有醫師給藥,卻沒有衛教管理的治療方式,因糖尿病的治療和控制,除了藥物外,更牽扯飲食和運動,於是,透過醫師、護理衛教師、營養衛教師及藥師等,組成一個團隊,靠團隊集體力量,給予病患同心協力的照護和管理,以達到治療的最大療效。

為了推廣護理衛教師、營養衛教師的共同照護模式,民國853月,在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一段42號,有了「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」的創立,專門從事護理衛教師、營養衛教師的教育訓練、實習、考試、認證和教育積分認定等,雖然取得認證,要花不少時間和金錢,因門診糖尿病衛教,健保有給付,給付還不少,一塊不吃可惜的大餅,等於個人,有了專長和榮譽,還有額外一筆收入,以致,加入糖尿病衛教學會的會員,風起雲湧,有如過江之鯽,絡繹不絕,統計至11036日,會員人數共10430人,包括醫師、護理人員、營養師、藥師、醫檢師、社工師等。

何謂「糖尿病整合式照護網」?這是「糖尿病共同照護網」的精進版,納入更多的專科醫師人力和資源,更提升糖尿病照護品質。眾所周知,糖尿病併發症特多,幾乎全身各器官都受影響,因高血糖症易引發末梢小血管硬化阻塞,尤其是視網膜、腎絲球、心臟、腦等小血管,以致,糖尿病患者易得視網膜出血、腎病變、腦中風、心肌梗塞等毛病,此刻,發現到新陳代謝科醫師、護理衛教師和營養衛教師三方面人力,力有未逮,無法全面照顧好病患,仍須整合腎臟科、眼科、心臟科、腦神經科等專科醫師的協同照顧,以避免病情惡化,及預防併發症發生。

我上班的聯合診所,很積極配合和推動,糖尿病共同和整合式照護網的業務,績效良好,屢次獲得衛生局褒獎和獎狀。為何獲得獎項?因糖尿病各項診療指標競賽,咱診所都名列前茅。血壓、心跳、飯前血糖或飯後血糖、糖化血色素,每三個月檢查一次;總膽固醇、三酸甘油脂、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、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、腎功能、肝功能等生化檢查,每三個月至六個月檢查一次;微量白蛋白尿,每年檢查一次等。為提升照護品質,此類檢查,咱診所均依指標規範,落實和貫徹,努力看得到,我們不得獎,還有誰能得獎?

不僅如此,咱診所內醫師和護理師,費盡心血,幾乎均取得護理衛教師資格,糖尿病患的護理衛教,不假外人,可隨時提供服務;至於營養衛教師,則跟衛生局搭配,由衛生局安排營養衛教師,每個月有四診次,到咱診所駐診,提供現場服務。咱診所亦搭配眼科醫師,每半年到咱診所駐診數天,提供眼底視網膜檢查。若懷疑腦血管、心血管病變的患者,咱診所跟彰基有合作和默契關係,均會第一時間轉診彰基。我不敢說咱診所的服務,天衣無縫,滴水不漏,無懈可擊,卻也盡心盡力,全力以赴,各項指標競賽,我們不名列前茅,還有誰能名列前茅?

你可能大聲幹譙:「幹!糖尿病是天王老子啊?竟然得天獨厚,吃乾抹淨,享盡榮華富貴,豈非要把健保吃倒!難道尊貴顯要的,有權又有勢的大官們,每一個都是糖尿病患?」沒錯!尊貴顯要的,患有糖尿病,比比皆是,例如前總統蔣經國,因糖尿病而左眼失明,因糖尿病而截肢,於民國77113日,因糖尿病併發多重器官衰竭,驟然病逝於台北市中山區七海寓所,享年77歲又8個月14天。不過,跟健保沒有關係,因當年還沒有健保。但平民百姓,不尊貴,也不顯要的,也患有糖尿病的,亦比比皆是,例如我先母,患糖尿病十餘年,因腦幹栓塞,於民國881225日,驟逝於彰化市天祥路家中,也享年77歲又8個月14天。此時,已有健保。

不只我阿母有糖尿病,我阿母娘家四姊妹,三個有糖尿病,只有一個沒有。你也知道,糖尿病有很高的基因遺傳。民國102-104年,國民健康署的「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」,18歲以上國人,糖尿病盛行率11.8%,男13.1%、女10.5%,男多於女。若是65歲以上老年人,糖尿病盛行率約20%,也就是說5人中,有1人是糖尿病。不單是我阿母,說不定,你的阿母、阿爸,就有糖尿病,甚至,連你本人也有糖尿病呢。

糖尿病單一種疾病,何德何能,天大本事,竟能拖垮健保?沒錯!糖尿病是天王老子,它就是托塔天王,李靖,著名的道教護法神,也是中壇元帥哪吒的父親,協助周武王克殷商,以至列位仙班,它就有這種能耐,能讓健保破產!你千萬不要誤會,糖尿病共同和整合式照護網的出現,不是要拖垮健保,而是要拯救健保,是健保的救世主,是健保的觀世音菩薩,或是健保的媽祖,祂們下凡間,解健保於分崩離析!

民國1091231日,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宣布,明天,11011日起,健保費率從4.69%,提高至5.17%,提升0.48%。不僅如此,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率,也從11011日起,從1.91%,提高至2.11%,提升0.2%。從二代健保制度的推行,無爭執餘地,可簡單證明,健保不是社會保險,而是福利保險,因低收入的,保費繳得少,而高收入的,保費要繳得多。當你抱怨保費增加,增加多少?月薪3萬元的勞工朋友,每月保費增加44元,若是所有受雇者平均,每月保費也僅增加63元,不到一個便當的錢!你可知道?繳交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,可是上千、上萬元,甚至十萬、二十萬元的繳呢!感謝大企業家、大老闆們,對健保的付出,有你們真好!

下面,我舉自己的例子做說明:民國1103月,我繳交健保費372元,但我繳交二代健保補充保費,則是4431元,我繳得心甘情願。我談不上清高,也談不上偉大,僅是盡棉薄之力,對健保多少有些挹注,拯救健保於傾頹,以國民健康為己任。我多活一天,多工作一天,對健保多付出一天,豈非善事?雖然我已是70歲的老頭子,不妨害後進出路情況下,仍在職場拼死力,卻引來不少親朋好友誤解和嘲諷,「唉!人生還能活幾年?該含飴弄孫,頤養天年的時候了,吃好的,穿好的,到處出國旅遊玩耍,生活多美好!何必退休後,還繼續辛苦工作呢!」話裡頭,暗示我想不開,看不開,作賤自己,死要錢呢!

然而,提高健保費率,也提高二代健保補充保費,就能解健保於分崩離析嗎?不可能!差遠了!因醫療費用是無底洞!有如水塔,挹注一分,滲漏二分,水塔永遠缺水,除非挹注2倍、3倍、4...,無止盡的挹注。糖尿病患九成以上,易合併心、腎等疾病,尤其是慢性腎疾病。台灣洗腎人口之「發生率」、「盛行率」,高居全球第一,因此,多年來,慢性腎臟病一直是健保「最燒錢疾病」的第一名。醫界能控制好糖尿病,阻止糖尿病演變成洗腎人口,不燒錢了,健保才能永續經營,否則,沒完沒了,沒幾年又要挹注了,加碼,再加碼。

何謂「發生率」?累計台灣所有洗腎人口,不管洗腎1年、2年的,還是洗腎20年、30年的,洗腎30年的比比皆是,但扣除死亡的,假設共10萬人在洗腎,則台灣洗腎人口發生率是,10萬人÷2357萬人=0.004243,等於每十萬人口424.3人。何謂「盛行率」?假設民國109年,台灣新增3000位洗腎人口,包括死亡和未死亡的,則109年台灣洗腎人口盛行率是,0.3萬人÷2357萬人=0.0001273,等於每十萬人口12.73人。台灣的發生率、盛行率都是國外的好幾倍,若非有健保,除非是大企業家、大老闆,洗腎患者必然要賣田賣房,否則只有乾巴巴地等死。

健保署日前公布,民國108年,台灣十大最燒錢疾病費用排行榜,慢性腎疾病高居第一名,全年治療費用高達533億元,佔健保總額約7%,主要原因是洗腎人口眾多,108年全台洗腎人數9.2萬人,比前一年又增加了2000人。會造成慢性腎疾病,以至洗腎的主因,有一半原因是糖尿病造成的。你要記住,糖尿病的併發症不僅慢性腎疾病,還包括心血管疾病、腦血管疾病、視網膜病變、糖尿病足、末梢神經病變等,族繁不及備載!所以,糖尿病是天王老子,要跪拜磕頭!控制好糖尿病,就能避免健保繼續燒錢,而糖尿病共同、整合式照護網,花小錢,大功效,是健保企盼的救世主!若再不成功,健保只能沉淪了。

回頭來說我這位學弟,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?啥糖尿病整合式照護網?他根本不信邪!「勞什子的東西!都是一堆無用的廢物!要我聽護理衛教師訓話,要我聽營養衛教師訓誡,別做夢啦!要我乖乖地按時抽血檢查,比登天還難!老子不予理會!」他自己開藥給自己吃,卻常偷懶,三不五時,連著幾天不吃藥,三天打魚,兩天曬網,無法貫徹始終。不過,據他說,他可注重養生呢,不僅飲食控制,三餐清淡,應酬極少;也很專注於運動,以致血糖控制還差強人意,但很不理想,以致後來,患了腦中風。他飯前血糖在140-180間遊走,我們希望在140以內;糖化血色素也在7-8間漂移,我們希望在7以內。當然,若稍不忌口,應酬多了,吃了大餐,各項血糖數據仍會飆升的。

他有好習慣,學生時代養成的習慣,每日固定清晨6點起床,起床第一件事,就是打二十四式太極拳,整套須時6分鐘,他會打5套,約花掉30分鐘時間。緊接著,耍四十二式太極劍,整套須時4分鐘,他也會耍5套。然後,簡單沖個澡,簡單吃個早點,就直接開車上班了,衛生所準8點上班。醫學生時代,學校有太極拳社,有聘請老師專門教學,我本著好奇心,也加入了社團,但缺少恆心,僅出席了一個月不到,就永遠缺席了。這位學弟可執著,他從不間斷,連續學了好幾年,直到大學六年級醫院見習、大學七年級醫院實習,才斷了線,但習慣已養成了,變成終生的好習慣。(110419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