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三十五)糖尿併發疾病多

 

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三十五)糖尿併發疾病多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溫庭筠:「蘇武魂銷漢使前,古祠高樹兩茫然。雲邊雁斷胡天月,隴上羊歸塞草煙。回日樓臺非甲帳,去時冠劍是丁年。茂陵不見封侯印,空向秋波哭逝川。」

彰化縣某偏鄉衛生所主任,少我兩屆,卻年長我兩歲的學弟,我為何不提其他衛生所主任,卻特別提到他?因他罹患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症,正好符合本段落的主題?這樣說,也沒錯,但更主要的,我推崇他的愛心,我不想提他,想放棄他,也難!他讓我應證到,「十步之內,必有芳草」。此芳草,讓世間更芬芳,令人間更溫馨。

他怎麼有愛心?我不如他,我做不到,我自嘆不如,我自慚形穢,他是我的標竿,我的明燈,我必須向他學習。自從擔任偏鄉衛生所主任以後,於公:他是鄉民健康守護神,不僅門診醫療,還預防保健,對鄉民謙恭有禮,沒半絲主任架子,常掛在嘴邊的是,「大家熬早」、「阿伯好」、「阿嬸好」!於私:他則是鄉民救苦救難的菩薩,任何疑難雜症找他就對了,他必然竭盡所能,全力以赴,出錢出力,給予緊急救助。

彰化縣位於台灣中部,台灣鐵路海線、山線匯合點,高速公路一高、三高交會點,上有台中市,下有雲林縣,屬農業縣,民風淳樸,彰化縣有三多:第一個多,溪頭登山健行多。第二個多,登山健行社團多。第三個多,慈善愛心社團多。

第一個多,溪頭登山健行多。彰化人閒暇之時,休閒活動主要是爬山健行,絕不會是舞廳、歌廳、酒吧或夜店,彰化人肯定遠離燈紅酒綠。說到爬山健行,你一定想到溪頭!沒錯,就是溪頭。彰化客運溪頭登山行,每個人頭,車資往返200元,每次網路預約時,都是秒殺!生意興隆,萬人瘋搶,手指頭稍微慢些,必然向隅,只能哀嘆!

我門診有一老病號,是糖尿病患,也合併高血壓和高血脂症,60-70高齡,長期來拿慢性病處方箋,一次三個月,她說:「豈只秒殺,簡直是十分之一秒殺!只差那十分之一秒,就可能訂不到票,只能等下回了!」一個老阿嬤竟然能上網,跟大家搶那十分之一秒,未免太厲害,我都還不會呢!要感謝彰化客運,把老人家訓練成快槍手,往後,訂台鐵太魯閣號、普悠瑪號車票,搶票成功機率,不輸給年青人。

彰化客運,民國31年,創立於日據時代,80老店,一枝獨秀,不知何故,不加車輛,不增班次,無法滿足眾人需求,於是,各鄉鎮遊覽車之溪頭登山行,自然順應時勢,應運而生,即早期,所謂的野雞車。然而,遊覽車照樣生意興隆,座無虛席,大家搶翻天,若沒事先預約,可能搭不上車,且一大清晨,上午45點,天濛濛黑,就要排隊搶座位。

彰化客運為何不砸重金,以開發溪頭登山行為主力?我不明白,我推測,可能受交通法規所限吧?至於遊覽車,則無此限制,反而大張旗鼓,極力推動,還鼓吹眾人買年票、半年票,甚至月票呢!票價因此可打折,最便宜的,從往返200元,降到145元,便宜到讓人咋舌。你難以想像的事,遊覽車也在賣年票、半年票呢!

彰化人非常瘋溪頭登山行,我的網路Line族群,包括高中、大學、衛生局退休族群,甚至醫師族群等,最常談論的,必然包括溪頭登山行。怎麼瘋?我公職期間,晚上67點,離開衛生局,預備下班回家,當車子開出停車場,來到中山路邊,我不是等紅綠燈,就是等遊覽車,因衛生局門口,是遊覽車重要的站牌。只見遊覽車上,下來很多登山客,揹著背包,一手拿登山杖,一手拿水壺,男女都有,都是已退休的年長者。不用懷疑,這些都是剛從溪頭下山來,休閒一整天,吸滿芬多精,全身舒暢,準備回家吃晚餐的山友們。

溪頭森林遊樂區,即使更名為溪頭自然教育園區,把森林去掉了,也把遊樂摘掉了,但門票實在太便宜了,65歲以上長者,特惠票只要10元。此外,還有販售年票,所謂的「溪頭之友卡」,一年才1500元,除了每年78月週六和週日外,可以不限次數入園,換算下來,甚至比年長者的特惠票,還要便宜很多。好棒喔!好康大放送!讓人感激涕零,銘感五內,沒齒難忘!眾人都要高呼:「恩同再造!」「感恩戴德!」

由於便宜,加上物超所值,彰化人當然趨之若鶩,週六、週日上山,一週兩天,不過癮,乾脆一週七天才划算!溪頭人山人海是必然,不僅滿山滿谷,且人滿為患!至於遊覽車,也是鋪天蓋地,風起雲湧,氣勢磅礡呢!以致,造成環境、交通、空污等問題!難怪南投鹿谷鄉民,要大罵彰化縣民,「生雞蛋沒,放雞屎有!」溪頭登山行,大家都是一個背包、兩瓶礦泉水,再加一包泡麵,好體力者,爬天文台;體力稍差者,走大學池,哪來經濟消費?鹿谷鄉民沒賺到彰化人一毛錢!

第二個多,登山健行社團多。彰化人熱衷爬山健行,要活就要動,顧健康,才能顧家伙,以致登山社團也跟著多,幾乎每個鄉鎮,都有自己的登山社,甚至,一個鄉鎮有兩個、三個登山社,例如: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、彰化縣登山協會、彰化縣儒林登山協會、彰化縣鼓山尖峰登山協會、彰化健康登山會、彰化縣彰美山友會等,以上是以彰化縣命名的登山社團。以彰化縣命名的,會員大抵垮鄉鎮的。至於,彰化縣秀水登山隊,以彰化縣命名,也合併鄉鎮命名,不上不下,似乎較少見。

用鄉鎮命名的,包括:和美三多登山隊、福興陽光登山隊、和美登山隊、伸港登山會、線西老人登山社、鹿港春天登山社、鹿港快樂登山隊、鹿港山苑登山會、員林登山協會、彰和山友聯誼會、秀水登山協會、彰化市龍鳳登山協會、王功快樂登山協會等。你會不會驚訝?彰化縣26個鄉鎮市,哪來的「王功鄉」!沒錯,彰化縣地圖有王功,但沒有王功鄉,而是芳苑鄉的王功村!超厲害的,一個偏鄉小村,竟然有自己的登山協會!當然,彰化縣境,不少國中、高中、大學,都有自己的登山社,例如:線西國中登山隊、彰師大白沙登山社;不僅如此,很多大小公司行號,也有自己的登山社,例如寶成登山社。

不過,不可小覷王功,雖是偏鄉小村,風頭水尾,尤其冬天東北季風,冷颼颼,讓人起哆嗦,但是,王功可是彰化縣重要的觀光景點之一,與八卦山大佛等量齊觀,包括:王功漁港、王功燈塔、王者之弓橋、王功漁港旅客服務中心、王功蚵藝文化館等,尤其,王功漁火節,縣長必蒞臨主持,張燈結綵,鑼鼓喧天,熱鬧搶翻天呢!還有,王功漁港美食街的蚵仔煎、蚵仔炸(彰化人稱蚵爹)、蚵仔麵線,更是遠近馳名,名聲響亮到國外,遊子心繫的家鄉美食!

上班看診,我穿著很隨意,不會西裝革履,不會穿襯衫打領帶,我還真的沒有半雙皮鞋,而是登山褲和登山鞋,以致,不少門診患者,看到我的登山鞋,會跟我聊起登山健行,「明天,78位山友,要中央山脈縱走,98夜行程,要麻煩吳醫師,你能開肌肉酸痛藥和酸痛貼布給我嗎?」我才知道,不限窮鄉僻壤,每個鄉鎮,甚至庄頭,都有志同道合的山友,沒有命名什麽登山社或登山隊的,卻三不五時,招呼成隊,一起登山去。

彰化縣境,各登山協會或登山隊,不勝枚舉,難以統計,難以估算,有大有小,會員人數從數十人,以至上千人,我參加的登山隊伍,是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,會員人數上千,應是彰化縣第一大登山社團。鳳凰大地協會,成立至今31年,歷經16位理事長,我中途加入,已邁入第13年了,協會向心力強,活動行程不間斷,每兩週至少一次登山行,參加的山友都很踴躍,每次行程總要動用89輛遊覽車,甚至破10輛,人數高達400人,滿山滿谷都是彰化鳳凰人。以登山健行踴躍程度,鳳凰大地協會無與倫比,屈指可數,無人可出其右,應榮登全國三名之內。由此可證,彰化人瘋登山健行,非虛有其名。

第三個多,慈善愛心社團多。彰化人熱衷於登山健行,也熱衷於愛心活動,彰化有眾多登山社團,也有眾多慈善愛心社團,大大小小,充塞各窮鄉僻壤,有立案的,有沒立案的,有頗富盛名的,有默默無聞的,總之,幾乎每個鄉鎮,都有自己的慈善團體。我這位學弟,在衛生所門診,某患者強力邀請下,加入了該鄉鎮的慈善社團,成了不離不棄的中堅會員。

此社團最常見的慈善活動有兩類。第一類,家中有人病死或意外死亡,因家貧難以下葬時,除了協助家屬,向公所、縣府申請急難救助外,社團也會發動募捐,贊助現金和物資,甚至提供薄棺材,而我這位學弟,常是幕後大金主。第二類,一年至少兩次,春、秋兩季,趁假日,社團號召會員,搭乘遊覽車,不分宗教或派別,巡迴全省各孤兒Y.V2障教養院,輸送現金和物資。

現金看個人能力,現場自掏腰包,口袋有多少,就拿出多少,沒有定數,不拘多寡,也不用評比,少者300500元,多者30005000元,整輛遊覽車募捐下來,總有45萬元。至於物資,則包括白米、奶粉、麵粉、麵條和泡麵等,物資是事先準備,塞滿遊覽車行李廂,物資多到須用小型推車,且眾人一起搬運,才能把物資搬完,總能讓院童,兩、三個月內,不虞物資匱乏。

此類巡迴活動,我學弟必然抽空參加,他說:「包括苗栗、宜蘭、花蓮、台東、屏東等地,全省的孤兒院和殘障教養院,都已走過34回了。尤其,苗栗縣後龍鎮聖方濟育幼院、苗栗縣苗栗市私立幼安教養院,因路程短,去過無數回。」不僅他參加,他也必然帶著老婆同行,除了伉儷情深,夫唱婦隨,琴瑟和諧,也讓老婆大把大把掏荷包。他說,每趟行程,總要花掉數萬元。助人最樂,肯定花得痛快淋漓。後來,在我學弟建議下,社團也安排行程,專程拜訪毒癮個案中途之家,提供支柱和援助,例如員林靈糧堂、南投靈糧堂等。

我學弟的愛心,好事傳千里,一傳十,十傳百,馬上在偏鄉沸騰起來,而且,名聲遠播,逐漸傳到鄰近的鄉鎮,大家都說衛生所主任是大善人,以致害得衛生所,人來人往,人聲鼎沸,絡繹不絕,有慕名來瞻仰致意的,有專程來請求幫助的,更有鄰近鄉鎮慈善社團,專程拜訪,邀請加入他們社團的。我學弟都二話不說,一概應允,提供幫助,也同意加入另一個慈善社團。據他說,他總共加入了十幾個慈善社團,幾乎南彰化的偏鄉小鎮,他都加入了,也是出錢出力的中堅會員。

學弟的善行義舉,風馳電掣,很快在偏鄉傳播開來,名聲傳千里,學校老師、村里幹事,甚至阿公、阿嬤、農夫、村婦等,大家都知道,衛生所有這號人物!然而,衛生所少人知道此事,衛生局更不用說了,至於我呢?怎會知道此事?民國102103年前後,某偏鄉克流感合約醫療院所的護理長,到衛生局疾管科辦公室,來請領公費的克流感,她跟我談起此事:「你們衛生所主任真了不起,是我們附近鄉鎮知名的大善人,和藹可親,謙虛和氣,視病猶親,對待病人很好,有如自己父母兄長,且參加很多的慈善團體,造橋鋪路,樂善好施,讓人欽佩,是醫界的好榜樣。」

是醫界的好榜樣,也是公衛的好榜樣,公衛有此人才,與有榮焉,我也是公衛人,我跟著沾光了。護理長還說:「不過,我們診所的病患幾乎快被他搶走了,不少病患都去了衛生所,寧願找他看病。唉!莫可奈何,善有善報,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,好人總有好報的,這是上蒼的旨意,我們診所只能硬撐了。」在偏鄉、山地或離島,衛生所頗獲眾望的,免收掛號費是其次,可節省100-150元的掛號費,公衛人盡心盡力,和藹可親,才是最重要的,所謂「身在公門好修行」呢!

何謂「克流感合約醫療院所」?每年1112月,以至隔年34月,是流行性感冒的高流行季節,凡與衛生局簽下合約的醫療院所,我們會提供克流感,當患者符合相關條件,就可免費接受克流感治療,否則須自費,自費可不便宜,早晚各一顆,連續5天,總共10顆膠囊,藥價1200-1500元,窮人豈吃得起?你可知道?民國109年,新冠肺炎疫情爆發,全民戴口罩,結果呢?109-110年冬季,我門診看不到半個流感的病人!我忍不住要建議衛福部:「拜託!請不要再花大錢,購買流感疫苗和克流感了!只要流行季節到了,通令全國戴口罩就好了!」

克流感一盒10顆,疾管署大量採購,成本價約800元。流感疫苗一劑,疾管署大量採購,成本價約150元,施打一劑,要給合約醫療院所100元,至於,疫苗冷運、冷藏、分送等管理費用,全都不計,成本至少要250元。疫苗保護效果如何?我真不好意思說,官方數據是65%左右;若沒猜中疫苗株,效果會更低。如果,不打疫苗,也不買克流感,改戴口罩,要花多少錢?每個口罩2元,5個月流行期,共150天,每兩天換一個口罩,2*75個,只要花150元!你認為呢?你認同嗎?

你可能罵我:台灣是經濟大國,又不是阿撒布魯的三流國家,怎能不打流感疫苗?怎能不買克流感?豈非被譏笑為窮酸國家?所以,要打流感疫苗,也要買克流感,同時,流感流行季節到了,疾管署要強制人們,進入八大類人潮擁擠或密閉場所,務必戴口罩,否則裁罰。阿撒布魯是日語,來自日文的「朝風呂」,意謂「早上洗澡」,日據時代,台灣人一窮二白,早上起床,趕著上工賺錢,哪來閒暇洗澡?所以,台灣人罵人阿撒布魯,意指沒水準、沒規矩、亂七八糟的意思。

至於新冠肺炎疫苗呢?似乎有些副作用,且變種橫行,據世界衛生組織宣布,全球至今有四大變異種病毒:D614G變異種、丹麥Cluster 5變異種、英國變異種、南非501 Y.V2變異種,導致疫苗效果大打折扣,但是,我們又不是阿撒布魯的三流國家,怎能不打疫苗?豈非被譏諷為窮酸國家?所以,國人要打新冠肺炎疫苗,同時,疾管署也要強制人們,進入八大類人潮擁擠或密閉場所,務必戴口罩,否則裁罰。

某次擴大局務會議,在衛生局三樓會議室廁所碰面,我跟他提起此事,他說:「學長!不敢當,你太客氣了。我兩個兒子,分別移居紐西蘭和澳洲,也從事醫師行業,都已成家立業,且兒女成群,我是6個孫子的阿公,不用我們夫婦操心了,我這輩子所賺的錢,已足夠花了,何況我公職退休後,還有好幾萬的月退俸,至於我老婆,她是國中數學老師退休,退休俸也是花不完,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,既然花不完,乾脆拿出來做愛心,幫助弱勢族群,天下苦人多,助人為快樂之本,何樂而不為?」確實,施比受更有福,俗話說的「贈人玫瑰,手留餘香」。

這位學弟,於民國104年屆齡退休,離開了衛生所,他是否仍繼續參與慈善活動?沒錯!他的愛心沒中斷,仍然是各慈善社團的中堅會員,急難救助和各類慈善活動,也照舊積極參與。時間荏苒,逝者如斯,他104年屆齡退休,我106年也屆齡退休,不僅如此,我退休至今,已邁入第5年了,這位學弟,還是急公好義、仗義疏財嗎?答案還是肯定的!哪來的訊息,我怎知道?

去年底,有一名高血壓的老病號,70來歲,熱心腸的人,國小教務主任退休,目前,擔任彰化某慈善基金會總幹事,也擔任另兩家民間慈善社團的重要幹部,均無給職,懷抱人飢己飢,人溺己溺,徹底無私的奉獻,他長期在咱診所,每三個月,來領慢性病處方箋,當他知道我從衛生局退休,也知道我曾擔任衛生所主任,他告訴我這位學弟,邇來近況和事跡。

他侃侃而談,好理家在,下午門診,病患不多,稀稀落落,稀稀兩兩,我有時間跟他扯閒淡,多點閒聊,不過,對診所老闆很對不起。他說:「你們這位退休的衛生所主任,我對他欽佩得五體投地,我心悅誠服,我甘拜下風,他簡直是大善人轉世。他不是我們慈善基金會的成員,也不是我們慈善社團的會員,經人介紹後,才認識他。每回我們遇到棘手、困難的個案,手頭緊,青黃不接,須要人幫忙時,我都會找上他,他從來不推辭,二話不說,慨然允諾,爽快地答應下來,有錢出錢,有力出力。」

他接著說:「幾個月前,北彰化,某偏鄉貧困家庭,年幼兩姐弟,趁中午午休,家人午睡時刻,跑去住家附近池塘戲水,不幸雙雙溺斃!家屬悲傷欲絕,哭天搶地,也因無錢辦喪事,捶胸頓足,哀慟逾恆。我們家庭訪視後,家境確實困苦,我們發動募捐,只募得23萬元,離目標甚遠。後來,我們找上你們這位退休衛生所主任,結果呢?他一出手就是10萬元,讓我感激涕零,由衷佩服,令人見賢思齊啊!」這位學弟的愛心,讓我與有榮焉,也讓我汗顏,瞬間,滿頭大汗,汗流浹背,不禁興嘆:「舜何人也?予何人也?有為者亦若是!」

民國104年,這位學弟退休後,我跟他沒有再聯絡,只知道他退而不休,重回臨床,被南彰化某地區醫院,高薪聘請為內科主任醫師,其餘的,就不得而知了。每年,彰化縣醫師公會,一年兩次,會辦理春、秋兩季醫師公會旅遊,我常跟他在旅遊時碰面,但新冠肺炎疫情關係,醫師公會旅遊全取消了,所以,民國1091129日,彰化縣醫師公會,在花壇鄉全國麗園大飯店,召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時,我期待跟他喜相逢。

然而,事與願違,我預估他會出席70週年慶祝活動,至少,也參加晚宴,沒想到,我期待落空,他沒出席慶祝活動,從頭至尾,也沒有現身。為何?發生何事?後來,聽與會,同醫院其他醫師夥伴說,他腦中風,行動不便,正接受職能治療、物理治療,仍住院中。據說,他意識清楚,可以坐輪椅,可以扶著欄杆,走上幾步路,這是不幸中的大幸。

直到今年年初,我才與他再次見面。兩個月前,週日,午後2點,彰化縣醫師公會,在彰化縣農會(彰化市中山路旁,縣府郵局附近)14樓會議室,辦理醫師在職教育訓練,我在一樓大廳,巧遇這位學弟,由老婆開車接送,為了教育學分,他也來簽到。只見這位學弟,原本年輕煥發,卻瞬間老了很多,頭頂禿了一大片,頭髮蒼白,佝僂著腰,老態龍鍾,走路不穏,邁步緩慢,不過,大致上還好,還不用倚靠枴杖。我直覺反應是腦中風,其實,半分不假,確實是腦中風。

是多年的痼疾,學弟罹患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症三種新陳代謝性疾病,有極大的風險會染患腎衰竭、心血管疾病和腦血管疾病,觀察他的步態,自然會想到腦中風。不僅這三種新陳代謝性疾病,經他敘述,才知道,他還有第四種新陳代謝性疾病「高尿酸血症」,他跟我一樣,也曾多次發作痛風,痛到難以忍受,拿著枴杖走路,也拿著枴杖看診,被門診患者譏笑:「奇怪!當醫生的,也會生病!」醫師也是父母生,也是吃五穀雜糧,豈有不生病的道理?

兩人在彰化縣農會大廳,找個位置坐下來,促膝長談,聊起過去,聊起近況。他話多,口齒清晰,邏輯清楚,看不到腦中風後遺症,這也是大幸,主要是我聽他說。他說,退休後,應聘到南彰化這家醫院,原本說好,一週六天,看8節門診,週日休假,因有一位醫師臨時離職,招聘不到醫師,人手不足,在院長殷殷切切懇託下,不得不輪值週三的夜班急診。他坦承輪值夜班,確實辛苦,年紀不小,體力不支,已超出負荷了。

他還說,關於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症,有服藥,加上運動和飲食控制,運動仍是打太極拳和耍太極劍,高血壓和高血脂症,稍微偏高些,但大致上勉強還可以,例如:收縮壓140-148之間、舒張壓90-94之間、脈搏則90上下;膽固醇200-280之間、三酸甘油脂170-230之間、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40左右、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40上下。他確信,數據差強人意,總能接受,不必過度苛求。他說,都已70餘歲的老頭子了,還用年輕人的標準苛求自己,未免又笨又儍了,被醫師牽著鼻子走,也被藥廠牽著鼻子走,還不知死活。

他繼續說。然而,血糖控制就不行了,雖吃上各類降血糖藥,血糖控制仍然越來越差,可能跟運動力道和運動量減少有關,但內行人說內行話,主要還是年紀的關係,因長期老化,胰臟分泌胰島素的功能,已到了極限,油盡燈枯,再也分泌不出一絲半滴胰島素了!他的飯前血糖常超過180,飯後血糖常超過250,至於糖化血色素常飆到8,超過8,甚至接近9。這種情形,已達世界末日了,任何口服糖尿病藥物,對血糖控制也起不了作用了,等同安慰劑,唯一的途徑,就是施打胰島素了。

糖尿病末期,胰臟已衰敗到窮途末路,再也炸不出油來,可說是油盡燈枯了,再也無法分泌胰島素了。一般情況下,到此末路,即使三餐僅吃半碗飯,甚至三餐僅喝一杯牛奶,血糖仍然飆到破表,血糖機當機,測不出任何數據來,血糖機螢幕只顯示「HI」,此時血糖都已高達600700,甚至高過800,再拖延數天,早晚要酮酸中毒,人要陷入昏迷的。我見過幾次這種破表的情況,不禁要建議血糖機廠商,或血糖試紙廠商,應該放寬測定範圍,即使血糖高達上千,也能測出數據來,可讓家屬心裡有譜,不至於急得團團轉。其實,何須急?不用考慮了,破表就要緊急送醫了。

我這位學弟,老糖尿病患,陳年痼疾,胰臟功能肯定衰竭了,糖化血色素還能控制到8-9之間,表示口服糖尿病藥拼死力,極端勉強地在運作,即使如此,仍須付出很大代價,一次要服用78種類,總數達20顆的口服糖尿病藥,簡直把胃當藥櫥,把藥當飯吃了,看到一大堆藥,心裡就恐懼,有時藥吃到一半,忍不住全吐了出來。他說:「人生很無奈,生活是折磨,度日如年啊!」公職人員,除非5055歲退休,才會度日如過年,否則,70歲以後,病痛一堆,挺難過的。

兵敗如山倒,無法再鴕鳥心態了,我這位學弟認命了,不得不開始嘗試施打胰島素。當醫師的自負,他沒找新陳代謝科醫師,也是自己開藥給自己打,因經驗不足,難免嘗試各種方式,也難免走不少冤枉路,起初,三餐加宵夜,一天四次,施打短效胰島素;後來,一天一次,施打長效胰島素。因血糖控制不住,改來改去,總是不順手,後來,長效胰島素合併短效胰島素,一起施打,然後,比要時,再追加短效胰島素。每天,扎好幾針檢測血糖,也扎好幾針打胰島素,難怪學弟要說「度日如年」了。

我問他:「何須這麼辛苦?為何不找一位學弟,專精糖尿病治療的新陳代謝科醫師,全權處理你的血糖?」他回說:「有啊!有一陣子,就找專科醫師來治療,但是,血糖變化太大了,不是每個月變化,而是每天變化,每時每刻在變化,三天兩頭的,專科醫師都被我搞煩了,誰忍受得了?無法假手他人,只好自己動手來了!也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的身體。」老婆是國中數學老師退休,看到針頭就害怕,幫不上忙,也不敢幫忙,唯一能幫忙的,就是幫他看血糖機測定值,因他老花嚴重,加上有視網膜病變,視力差很多。建議血糖機廠商,應把血糖機螢幕再放大,以方便視力模糊的老人家。邇來,「胰島素筆」進化成旋鈕,欲打多少單位胰島素,就旋轉幾個刻度,即使視力不行,也能自己施打胰島素。

說到這裡,他爆出了一句話,「打了胰島素後,血糖有控制下來,較少破表了,然而,仍發作了腦中風!」確實如此,國外有多篇研究報告,甚至全球各大藥廠的自家研究報告,採用病例組、對照組研究,血糖控制好的劃歸病例組,血糖控制不好的劃歸對照組,使用各類口服糖尿病藥或施打胰島素,雖把血糖值控制了,但糖尿病的併發症,包括腎衰竭、心血管疾病、腦血管疾病,並沒有相對地減少,統計學上,兩組沒有達到有意義的差異。為何如此?血糖控制好和血糖控制不好,兩者沒有差異,還是照樣併發腦中風,幹嘛那麼辛苦控制血糖?乾脆得過且過!飯前血糖控制到140,跟飯前血糖控制到240,其結局一樣,多讓人氣餒啊!莫非要死了心!

不要灰心,雖然多篇研究報告是如此,但我內心還是存疑的,我有個人看法,以我這位學弟來說,高血糖對小血管的影響,豈是三天兩頭的事?它可是經年累月,日積月累的,且是不可逆的,永無法復原的長期作用,僅一、二個月,或一、二年,甚至五、六年,短時間的血糖控制好,不考慮它已是數十年的老痼疾,小血管早已有病變,卻把他劃歸為病例組(血糖控制良好),豈非眼光如豆?自欺欺人?緣木求魚?眼界未免短淺,此種研究豈足取?我學弟,近兩年,血糖控制才勉強上軌道,前二十、三十年,得過且過,血糖是讓它自生自滅的。

類似的情形,也發生在抽菸的研究上,台灣不少篇研究報告,出現與世俗相反的結論。研究「抽菸對人體健康的危害」,也是病例組、對照組的研究,有抽菸的劃歸在病例組,沒抽菸的劃歸在對照組,研究結果呢?病例組和對照組檢定結果,兩者對健康的影響,沒有達到統計學上的差異,也就是說,有抽菸的健康情形,並沒有比沒抽菸的差!開玩笑!豈有此理!道理很明顯,眾人皆知,抽菸有害健康,是亙古千年不變的真理!可見,這是研究的誤差,研究技巧有錯,不是統計學問題,而是採樣的問題,採樣不嚴謹,病例組、對照組亂七八糟,胡亂攪和在一起!

有抽菸的病例組,抽菸才一、二年的,和抽菸二十、三十年的老菸槍,其間的差異有多高?比天還高!一天抽菸半包、一包的,和抽菸三包、四包的,其間的差異有多深?比海還深?有抽菸的病例組,每個人差異極大,質和量都有差異,卻囫圇吞棗,全部豁在一起,研究結果必然失真。

另外,同樣是沒抽菸的對照組,一個才戒菸一、二年的,和一個戒菸二十、三十年的,其間的差異有多高?比天還高!一個持續戒菸一、二年的,和一個斷斷續續戒菸二十、三十年的,其間的差異有多深,比海還深!還有,有接觸二手菸和沒接觸二手菸,接觸多或少?都會影響研究結果。沒抽菸的對照組,每個人照樣差異極大,天差地別,若沒有嚴格的定義,不管三七二十一,全部攪和在一塊,研究結果不失真,才是大奇怪!最後得出相反的結果,與真理不符,與世俗不合,也是必然!(110426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