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五十七)精神分裂度淒涼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五十七)精神分裂度淒涼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杜甫:「歲暮陰陽催短景,天涯霜雪霽寒宵。五更鼓角聲悲壯,三峽星河影動搖。野哭幾家聞戰伐,夷歌數處起漁樵。臥龍躍馬終黃土,人事音書漫寂寥。」

女方發動一票人,怒氣衝衝,帶棍、帶棒、帶刀,來到男方碾米廠,興師問罪。跪在地上磕頭的濫男人,聽到眾人高喊:「砍斷後腳跟!讓他死!」嚇得全身直顫抖。只會玩弄女人,卻無三曉路用的濫男人,就是這種人!他嚇得直哆嗦,猛磕頭,額頭都滲出血來,嘴巴同時胡言亂語地說著:「我錯了!我錯了!我不敢了!我會負責,我負責...我負責,我下次再也不敢了!」會對父母、妹妹,不是幹譙、謾罵,就是狠摔東西的濫男人,他連半絲勇氣和骨氣也沒!台灣俗話說的「牛欄內觸牛母」,只會欺侮女人,和只會欺侮自家人!

男方父母自知理虧,邀請女方家長進屋,紛紛坐下來談判。男方父母很誠懇地說:「你們家小姐,不僅乖巧,也聰明又伶俐,我們全家都看在眼裡,也喜歡在心裡,說句不禮貌的話,如果不嫌棄的話,我們願意跟你們,結這個親家。當然,如果你們家小姐不願意,我們也不敢勉強。如今,既然我們家小孩犯錯了,要殺、要剮,就全憑你們處置了!」千刀萬剮,等於古代的凌遲,終究要死,卻死得淒慘痛苦。濫男人聽到這裡,再次嚇得,雙膝跪下,猛磕頭,內心直喊著:「死定了!我包准死定了!」

男方父母明理,人家說在理上,很誠懇地,給了轉圜餘地,提出解決辦法,給了大家下台階。眾人下了馬威後,原班人馬回來。民國58年前後,台灣處於戒嚴時期,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虎視眈眈,豈容百姓砍砍殺殺的?千刀萬剮不可能,大抵是下個馬威,最多也僅是砍斷後腳跟,出不了人命的,否則,自己也會被關進牢籠,得不償失。極大部分是,男方賠錢了事,雙方永不再瓜葛。所謂轉圜餘地,剛好,男未婚,女未嫁,彼此似有愛意,有商量空間。

台灣省戒嚴令頒布後,台灣進入戒嚴時期。民國38年5月17日,由時任中華民國台灣省政府主席兼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陳誠所頒布,宣告同年5月20日,在台灣省全境實施戒嚴。直到民國76年,由時任中華民國總統兼中國國民黨主席蔣經國,宣布同年7月15日,解除該戒嚴令。此戒嚴令,共持續了38年又56天。其實,民國36年228事件發生時,由時任台灣省行政長官兼警備總司令陳儀發布戒嚴令,這是第一次戒嚴令,後來的再次戒嚴,則是第二次戒嚴令。

當國家動盪時,國必有妖孽;相同情境,必製造甚多軍閥,甚至竊國妖魔鬼怪。舉公孫述此歷史人物作說明。西漢末年,王莽篡漢,建立「新朝」,任公孫述為蜀郡太守。新朝末年,公孫述自稱輔漢將軍兼任益州牧,勢力大增,野心膨脹,自稱為蜀王。於西元25年,與東漢光武帝劉秀同一年,公孫述也自立為天子,稱帝了,以「白帝」自比,國號「成家」,建元「龍興」。西元30年、西元35年,東漢光武帝兩度派兵征討,均以失敗告終。直到西元36年,東漢光武帝第三度派兵討伐,大敗公孫述於成都,公孫述受傷,當夜死亡,整個成都,所謂的「白帝城」,俱化為灰燼,成家亡,存世凡12年。

另舉安史之亂作說明。唐朝中期,唐玄宗朝,玄宗年老無能,醉生夢死,重用奸佞,朝政腐敗。西元755年,安祿山和其部將史思明,起兵叛亂,史稱「安史之亂」。西元756年,安祿山在洛陽稱帝,國號「大燕」,改元「聖武」。西元757年,安祿山之子安慶緒,殺父,自立為帝。西元759年,史思明殺死安慶緒,自立為帝,仍國號大燕。西元761年,史思明之子史朝義,殺父,自立為帝。西元763年,史朝義兵敗自縊,大燕王朝結束,7年又2個月的安史之亂,也終於落幕。安祿山在位1年,安慶緒在位2年,史思明在位2年,史朝義在位2年。如杜甫詩所說的,上述這些人,到頭來「終黃土」。唉!時代背景,戒嚴令能不發嗎?老百姓安居樂業,更重於國家動盪。

父母回家,詢問的結果,女大不中留,她絕對想不到,未來的日子,竟然是如此坎坷!當下,一方面,她只想跟哥哥常相廝守;另一方面,肚子裡有哥哥的孩子,她還有選擇餘地嗎?別無選擇!她低著頭,默默地點頭,就此嫁定了!人生的命運也就此決定了!台灣俗諺,「男怕入錯行,女怕嫁錯郎」,尤其是5種男人,千萬嫁不得,包括:一、愚孝的男人。二、對老婆小心眼、計較又小氣的男人。三、喝酒、嫖妓、賭博等不良嗜好的男人。四、脾氣暴躁、喜怒無常的男人。五、不思進取的男人。

這個濫男人,5種不嫁的男人中,除了前兩項還好,後面三項,他簡直全包了,尤其是喝酒、嫖妓、賭博等不良習性,更是可怕,完全無藥可救,死而後已!喝酒,長期酗酒結果,必然是酒精性肝肝硬化;嫖妓,戕害身體,必然性病染身;賭博,經濟困頓,三餐不繼,結果必家破人亡。這個濫男人,結婚後,喝酒、嫖妓和賭博依舊,甚且變本加厲。他酒瓶不離口,花天酒地,酒喝得更多、更猛和更凶。至於嫖妓,茶室、妓女戶和旅社,則流連往返,不是鎮日不歸,而是一個月裡,難得回家一次。至於賭博,不再是小賭怡情,而是大賭、特賭,賭到負債累累了。不但如此,濫男人也接著染上毒癮了!

她嫁定了,兩人要結婚了!王子和公主要結婚了,舉國歡騰,鑼鼓喧天,兩人攜手依偎,從此過著幸福、快樂的日子嗎?別做夢了!又不是安徒生童話故事,想得美!為了保護兒童幼小心靈,童話故事都經過美化,且是騙人的。若真如此,她可要養尊處優,當起富裕人家的少奶奶,怎會當了茶室女?很遺憾,事實是殘酷的,結婚正是她人生夢魘的開始,搞得她再也承受不住,數次想自我了斷,一了百了,遠離人間的淒慘路呢!

男方有錢,隨意找位遠房親戚,當現成的媒婆,去女方家談親事。提親、納采、小訂、大訂、迎娶等,完全依照古禮進行。大聘金給5萬元,小聘金給25萬元,合計30萬元,驚人的大手筆。當年,退伍老芋娶老婆要給10萬元聘金,是一筆大數目,男方卻給了3倍的價碼,一方面是賠罪,另一方面也展現誠意,很樂於結這門親事。

那時,鄉下地方,田地一分約3萬元上下,30萬元可以買一甲田地了。一分約300坪,一甲有十分,等於近3000坪農地了。一坪約3.3058平方米,3000坪約10000平方米,比國際標準足球場還大,標準足球場長寬各105米和68米,也才7140平方米,所以,一甲田地是標準足球場的1.5倍大。

喜宴在鄉內,某國小大操場舉行,席開一百多桌,最後,還臨時追加了十幾桌。地方上,縣市首長、鄉鎮首長、議員、民意代表等,全部到;國小、初中、高中校長和主任,也全部到;地方稅務局、戶政事務所、地政事務所、警察局、派出所等首長,也邀請來了;而地方農會體系的理事長、總幹事,哪能不邀請?至於中央呢?包括國大代表、立法委員、監察委員,以及檢警調等高官,也是多人蒞臨,簡直冠蓋雲集,熱鬧異常。

來的都是達官貴人,辦的酒席豈能隨便?當然要山珍海味,故紅蟳、鮑魚、龍蝦、海參等高檔食材,一應齊備,務必賓主盡歡呢!連近兩百斤的黑鮪魚,以及近百斤的石斑魚,也都上場了,分別各由兩名壯漢,用扁擔,前後挑著,繞著喜宴會場,交叉縱橫,走了好幾圈。因野生大黑鮪魚和石斑魚,難得一見,眾人圍著觀賞和歡呼,嘖嘖稱奇外,也大讚主人家大手筆,花大錢撐場面。後來,黑鮪魚以生魚片上桌,石斑魚則以鮮魚火鍋上桌。

另外,在校門口,還準備了5桌流水席,歡迎庄頭大人和小孩,以及遊民、街友和乞丐,來了,坐下就吃;吃夠了,抹抹嘴巴,拍拍屁股走人,有如中國古代皇帝,設粥廠賑災呢!因大旱、水澇,饑民流離失所,滿清初年的康熙、雍正、乾隆朝,及晚清的光緒帝,都設過粥廠。不!古代的粥廠,僅吃稀粥,由於官員、胥吏貪污腐敗,扣厄米糧,用少量的米煮粥,還不時加入白泥和樹皮,災民哪吃得飽?光有其名,卻無其實。

但校門口的流水席,則完全不一樣,它比古代粥廠,相距十萬八千里,高等百萬倍,而是確確實實的大魚大肉,尤其是,一大桶又一大桶,用上等西螺古老醬油,滷得香噴噴的豬腳和肥豬肉,更是眾人焦點。一家滷肉,萬家香,香傳方圓十里,讓人涎著臉,不顧熟識或不熟識,全蜂擁而至,垂涎三尺,口水直流,食指大動呢!流水席沒讓人失望,肥滋滋的豬腳和豬肉,總能讓人,歡欣鼓舞,感恩戴德,吃上三、兩塊,才心滿意足離去。

奇怪!家裡開碾米廠,又不是大公司或大企業,有須要如此鋪張浪費嗎?家裡雖有幾甲水田,有須要這樣大手筆嗎?不!主人家的家財,單看表面不準,不僅如此,他具有田僑仔身份,不時買賣農地,也擔任掮客,不時從事農地仲介買賣,以及順勢而為,從事放高利貸的行業,這背後的炒作,才是一本萬利呢!一方面,錢太好賺了,錢多的是,簡直錢淹腳目;另一方面,他須要這種人脈,有利於事業版圖,所以,鋪張浪費豈是一回事?

何謂「田僑仔」?擁有很多田地嗎?從事田地買賣仲介嗎?不完全對!沒經歷過,你絕對想像不到的,田僑仔共有4種身份。第一種身份,地主,本身就是農民身份。確實擁有不少田地,囤積不少田地,但絕不會很多,他們是短期擁有者,而非長期持有,絕不會把資金壓死在裡頭,動彈不得,他們追求短期利潤,主要是賺田地買賣過戶的價差,價差是很大的誘因,避免夜長夢多,必然以落袋為安,當最高準則。

第二種身份,掮客,亦稱仲介。他們利用農民身份,對田地狀況的掌握,和田地知識的了解,居中仲介田地買賣,賺取佣金,所謂的仲介費。此仲介費,在台灣,有古老的,傳統的固定行情,所謂的「買1賣1」或「買2賣1」,大抵以買2賣1為主,除非社會經濟蕭條,房地產行情不景氣,才會買1賣1,甚至,壓低到買方1,而賣方僅須0.5。何謂1、2或0.5?指的就是1%、2%、0.5%,例如1%,意味100元的交易,仲介費是1元。

第三種身份,是買方,又瞬間轉變為賣方。剛完成正式簽約,買下一塊田地後,即刻放出風聲,散布消息給其他掮客、仲介或散戶,說手上有田地要賣。田地在地政事務所送件過戶中,僅1、2個月,田地又找上新買主,等過完戶,接著,又再次辦理過戶。他們時間抓得很巧,不僅資金沒閒置,甚且爆增一倍以上,因田地價碼,已水漲船高,抬升一倍以上,原本1坪5000元,轉手間,1坪至少上萬元。價差很大,利潤也很大,簡直是無本生意,難怪田僑仔是暴發戶,家財萬貫。

第四種身份,牛頭馬面,搞詐術,多方賺取仲介費。買1賣1,指買方和賣方仲介費都是1%;買2賣1,指買方仲介費是2%,賣方仍是1%。如果,一塊田地以1000萬元成交,若是買2賣1,買方要給20萬元仲介費,賣方則給10萬元,合計是30萬元。對一名田僑仔來說,手上都備有一票人,少說7、8人或8、9人,當買賣雙方正式簽約時,這一票號稱掮客,也介入買賣介紹的人,全跑出來均分那3%的仲介費。另一方,真正介入買賣介紹的仲介,因勢單力薄,自己應拿的仲介費,硬生生被那票人稀釋了!以前述30萬元來說,30萬元除以10人,辛苦所得不是15萬元,而僅是3萬元而已。

你可能提出質疑,介紹買方的,拿那買方的20萬元;介紹賣方的,拿那賣方10萬元,各拿各的,河水不犯井水,不是挺公平又簡單嗎?沒辦法,台灣田地私下買賣,就是這種潛規則,不能打破,不像房屋仲介公司,一名業務員獨吞雙方仲介費,以致被坑的人,只能忍氣吞聲,幹譙在心裡:「幹!虧大了!早知道,就多找幾名人頭過來!」唉!倒楣,無處訴冤屈!其實,這一票人,都是自家人,不是兄弟姊妹,就是大嫂、二嫂或三姑、四姑,平白不勞而獲,無端來分贓,賺取仲介費,還真的不公平。

此坑人事件,會爆發衝突嗎?有可能!尤其金額過大的話,黑道也會介入,要求分紅,甚至出現殺人事件!至於買方和賣方呢?已付了仲介費,事不關己,擔心的是希望順利過戶,不要節外生枝,哪管得了殺人事件?田僑仔為何能如此大發利市,在台灣經濟上佔一席之地呢?主要是田地買賣,不課徵土地增值稅,也不課徵所謂的房地合一稅,田地轉手過戶,省事、省錢且方便,製造了田地炒作的空間呢!

然而,平心而論,為無三曉路用的濫男人,辦這麼大場面的婚宴,有須要嗎?可說是無三曉路用的浪費啊!子不教,父之過,沒把孩子教好,卻往豪奢路上走去,難怪孩子更加不長志,更加的腐爛!俗話說「囂擺無落魄久」,後來,還真應驗了這句話!不僅如此,因為過度鋪張浪費,成了社會眾人矚目的聚焦,這些眾人,當然包括毒梟、賭徒和詐騙集團等,透過無三曉路用濫男人的手,分崩離析自己的家財,甚至家破人亡!後面會敘及,讓人搖頭嘆息!

在開刀房內,我那位滿臉通紅的跟診護士,屬好奇寶寶,一邊聽精彩的故事,一邊迫不急待地問她:「妳遇人不淑,誤上賊船,失魂落魄般,無心唸書,以致聯考失利,沒有考上大學,這是可以理解的,至於,妳那位同學,後來成了妳的小姑的那位同學,她有沒有考上大學?」原本痛哭幹譙的茶室女,聽後,破涕為笑,「哈哈!」笑得很開心,笑得好不得意!唉!人就是喜歡幸災樂禍,俗話說的「全街無米,人足歡喜」,見不得人好,恨不得別人亦落魄遭殃,也恨不得挖盡別人的瘡疤。或許,她是報復的笑?害她淒慘絕倫的,不就是她同學嗎?

她滿心高興,笑著說:「我都考不上了,她怎能考得上?我沉迷於情色,耽溺於肉慾,跟她哥哥搞在一起,原先每週一次,整晚搞在一塊;後來,整整一個月,日日夜夜搞在一起,妳們以為搞在一起在幹嘛?當然是作愛啊!做愛做的事啊!少年輕狂,懵懂無知,當然拼命做愛啊!兩人在房裡搞得天昏地暗,日月無光,只羡鴛鴦不羡仙呢!」茶室女所處的環境,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,講話是赤條條的,不假修飾,她把「作愛」兩字,說得特別著重,還眉飛色舞,說得津津樂道!

她繼續笑著說:「每回,我兩進屋裡,她也鬼鬼祟祟地,跑進她自己的房間,做啥事?聽壁腳!老式木板隔間,等同沒有隔音,聲音可以傳遍隔壁房間,可以聽得一清二楚,說不定,她也可能在隔間挖洞,偷看我們作愛呢!結果呢?我在房裡大聲呻吟,她也在隔壁房間小聲呻吟;我在大聲高潮叫床,她也在隔壁房間小聲高潮叫床呢!我現在想起來,都覺得好笑!真的笑死人了!妳們想想看,我是兩人作愛,她是一人作愛,誰比較嚴重?誰比較魂飛魄散?我既然考不上大學,她當然也考不上大學!」

夭壽喔!茶室女就是這等人,就是這樣粗魯說話,驚人的粗俗不堪,大剌剌地,連半滴含蓄,半絲保留,全都沒有,就這樣直白的說,羞死人了!害得我那位未婚的跟診護士,霎時滿臉通紅,紅到脖子,也紅到耳垂。有如攪糞坑般,她越攪越勤,越停不下手,直揭同學的隱私,她說:「她沒考上大學,心裡當然很不甘心,教會學校的高材生,怎能考不上大學?所以,她繼續苦讀一年,無論如何,也要榜上有名,洗刷落榜的恥辱!」考聯考真的很辛苦,有三分之二的落榜率,難怪有一些拒絕聯考小子的出現。

她繼續說:「自從我嫁入他家,沒想到,才沒幾天,我老公原形,馬上畢露,三天兩頭往外跑,甚至一個月見不到人!這麼濫的男人,原來,結婚前,他早已跟兩個女人同居,一個是茶室女,另一個是應召女,三不五時,帶回家裡,因家裡不歡迎,乾脆,分別在兩處地方,租屋同居,拿父母的錢,包養兩個女人。既然已包養了兩個女人,卻來引誘我這個清純又在室的處女,真的可惡至極!幹他祖媽老機掰!我再不幹譙出來,我會恨到憋出內傷來!」這個濫男人,我會再三強調,罵他是無三曉路用的濫男人,原因也是在此。

她一邊幹譙,一邊氣得嘴角顫抖,「幹他祖媽!我嫁進他們家,看到老公是這種下三濫,悲痛欲絕,罵自己自作自受,罵自己沒眼睛,眼睛被蛤蜊殼蒙蔽了,我悔之晚矣,也哭訴無門,我不敢跟父母講,怕他們操心,以致,我恨死這位同學,這位始作俑者,為虎作倀,害我掉入陷阱的同學,我詛咒她,天地不容,不得好死!不知是我詛咒有效,她還真的不得好死,死得很淒慘!」

怎不得好死?還真的很離奇,暗路走多了,總會遇上鬼!據她說,她6月底、7月初懷孕,隔年2月,懷孕7、8個月時,某天,肚子裡的胎兒不動了,胎動不見了,她嚇得要命,緊急送醫,然而太遲了,經驗豐富的婦產科醫師,檢查下來,判定胎死腹中!經過催生引産後,產下男嬰,醫師看了死嬰外觀,即刻斷言,梅毒引起的胎死腹中。事件發生後,她難以接受,嚎啕大哭,痛哭流涕,有眼淚哭到沒有眼淚。奇怪的事情發生了,陪她去醫院的同學,看過死胎,回家後,精神開始異常了,有如精神病發作般。

怎麼異常?小姑會突如其來,向她跪下磕頭,然後,一邊哭泣喊叫,一邊死勁地自打嘴巴,「我該死!我不應該,我該死!我死掉算了!」直打嘴巴,打到臉頰紅腫,打到臉孔變形,打到嘴角流血,任何人勸解也沒用,就是一直摑掌自己臉頰。有時,會在門口走廊跪下,對空磕頭膜拜,然後,又是摑掌自己臉頰。洗澡的時候,也是如此,沒聽到沖水洗澡聲,只聽到摑掌嘴巴聲,5分鐘,10分鐘,持續不斷,一聲緊過一聲,一響比一響還大,嚇得父母擔心和害怕,怕出人命,撞開浴室的門,阻止她繼續打自己的嘴巴。

如此反復發作,延續一、兩個禮拜,沒停歇,父母不捨,會不會嚴重到懸梁自盡?會不會沖犯到厲鬼?趕緊去鄉內宮廟,求神問卜。宮廟廟公,請來鄰近濟公活佛,即刻作法起乩,說有男鬼纏身,說住家附近有男人,田裡耕種,跌落圳溝,意外溺死,正停靈家中,女兒經門前過,往屋裡瞄了一眼,以致男鬼趁機上身,把人搞得精神異常,魂魄不寧。接著,三牲五牲,糕餅水果,金紙銀紙,每日祭拜,花了不少錢,也在廟公勸誘下,到處捐款,說捐錢蓋廟。前前後後,一、兩個月內,總花了40、50萬元,有效嗎?小姑有好轉嗎?還用說!當然沒效!

父母不死心,帶往南投另一家著名宮廟,裝模作樣的廟公,請來附近三太子仙童起乩,與眾神明溝通結果,說有兩男鬼纏身,搞得天翻地覆。一個男鬼,抓魚不慎,跌落水塘,意外溺死,女兒塘邊洗手,被趁機附身,準備當替身。另一個男鬼,地痞流氓,好勇鬥狠,被砍殺死亡,遭人掩埋野外,女兒路過,路邊撿了一顆石頭,自此男鬼附身。由於兩個男鬼,各有想法,各不服輸,爭吵厲害,大打出手,以致女兒會失去魂魄,嚴重自我掌嘴。因是兩厲鬼,作法要加倍,祭拜也加倍,陰間奉獻更加倍,短短一個多月,花掉近百萬元,一點好轉跡象也沒。

神棍詐財,會手軟,會手下留情嗎?別做夢了!恨不得敲你,敲到頭破血流,敲到身無分文,敲到家破人亡呢!尤其是一隻大肥羊呢。半年多前,主人家娶兒媳婦,在某國小操場,席開百餘桌,山珍海味的,還在校門口辦流水席,讓遊民、乞丐吃到飽,此事件瘋傳縣內,也狂傳到外縣市,眾人皆知,世間有此號人物,錢多到如金山銀山,都私下稱他為大財主,或暗稱他為大員外。所以,廟公和神棍,互相搭配,一唱一和,一搭一唱,互相呼應,有如唱雙簧般,大把大把騙錢,只差沒有騙色罷了。

問神卜卦,神拜了,鬼也拜了,錢也花了,都無效,還是無端哭泣,憑空跪拜,自掌嘴巴,蓬頭垢面,不吃不喝,只好放棄傳統治療,回歸正統醫學。送往精神病院後,精神科醫師看太多了,是精神科病院極常見的疾病,排名第一的,問完診,再稍微親自診療後,馬上下診斷:「沒有第二種診斷,這是典型的精神分裂症,家長要有心理準備,要治療,不能諱疾忌醫。」醫師說得很直白,沒給人情面和轉圜餘地,讓人無法接受,眼淚直往外奔,卻也是實情。

精神分裂症,是精神科病名,醫學術語是Schizophrenia,它是希臘文字根skhizein(分裂)、phren(心靈)的合體字,中文和日文,都翻譯成「精神分裂症」。民國103年,台灣精神醫學會及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,經過長年討論和票選,正式宣布,把Schizophrenia更名為「思覺失調症」,讓精神分裂症走入歷史。同年5月,衛生福利部認可此命名,正式函文各縣市衛生局,再由衛生局,函轉轄內各醫療機構,就此更名。如果,各醫療機構醫護人員,仍稱呼精神分裂症,必招來家屬翻白眼。此更名運動,類似蒙古癡呆症,已更名為唐氏症,免得傷害家屬感情。

其實,台灣的更名運動,在亞洲不是先例,日本、韓國比我們還早更名呢。從民國84年開始,日本花了7年時間,推動此更名運動,終於在民國91年,將精神分裂症,更名為「統合失調症」。至於韓國呢?直至民國101年,才更名為「調弦症」,當然,以韓國的民族性,此「調弦症」是用韓文寫的,絕不會是中文。我不禁要感謝台灣精神醫學會和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等前輩們,更名票選時,沒有選用「統合失調症」,否則,台灣人還有民族性嗎?

思覺失調症,男女發病比率相同,約佔人口0.3%-0.7%比例,另有謂高達1%,西元2019年,有人估計全球有2000萬病患。好發年齡是青春期前後,以及成人早期,也就是說,約16歲-31歲。其肇因,包括環境及遺傳因子,總之,有甚強的家族遺傳傾向,主要還是遺傳因子。其臨床表現,為感知、情感、思維、行為等多方面的障礙,以及精神活動與環境不協調等等,一般是說,無意識或智力方面之障礙。

關於思覺失調症之症狀,我喜歡用幻視、幻聽、幻覺來說明,因為幻視,他會看到空中有神明、偉人、聖賢或外星人,以致跪下膜拜和祈禱。因為幻聽,他會聽到有聲音,向他下達命令,以致做出怪異的舉動,如走一步退兩步,胡亂敲人家的門,甚至砍下自己父母頭顱,或路邊陌生小孩頭顱。因為幻覺,他會感覺身上有螞蟻在爬,或身上有蛇纏身,他會拼命地拂去身上的螞蟻,也拼命要甩掉纏身的蛇。

思覺失調症病患,現代醫學進步,治療效果好嗎?想痊癒嗎?很遺憾,很可惜,太困難了!只能多少控制而已,我見過極少數例外,大抵是情感型精神分裂症患者,幾乎接近完全的痊癒,否則,極大部分患者,服藥、打針外,終生受思覺失調症所左右和影響,難成為正常健康人,成了父母心中永遠的痛,也成了社會的問題。如何解決?我們能做的,就是關愛,不歧視,不排斥,不刺激,且鼓勵患者按時就醫,鼓勵患者按時服藥,和給他們一條生路。如果,患者沒父母或父母年邁,沒人照管,可就近通報轄區衛生所,每個鄉鎮衛生所,有業務承辦人,可介入管理。我代理各衛生所主任期間,就有病患每月來衛生所,施打精神科醫院給的長效型針劑。

早期,精神分裂症,簡單分成兩型:典型精神分裂症和情感型精神分裂症。前者,沒有明顯外在環境誘因,自然發生,莫名其妙發生,主要是遺傳基因,多發於青春期,高中或大學階段;後者,有明顯的外在環境誘因,多發於成年早期,已就業的藍領或白領階層,也可能正拼事業的小企業主。情感型精神分裂症的「情感」,不單指男女情感,如失戀,還包括父母死亡、事業失敗、金錢損失等。新冠肺炎疫情,很多旅遊、交通、住宿、餐飲等事業,無法經營,關門大吉,必然多出一些情感型精神分裂症患者,然而,這類患者預後較好,困難克服後,雨過天晴,即使無法完全痊癒,恢復的機會也較大。

茶室女的同學,也是她婚後的小姑,患的是哪一型精神分裂症?會是情感型精神分裂症嗎?大學落榜和大學聯考壓力是誘因嗎?沒那麼嚴重,似乎不算!看到嫂子生下死胎,且是梅毒引發的胎死腹中,這算是誘因嗎?沒那麼厲害,似乎也不算!18、19歲小女生,如宋辛棄疾說的,「少年不識愁滋味,愛上層樓,愛上層樓,為賦新詞強說愁。而今識盡愁滋味,欲説還休,欲説還休,卻道天涼好個秋。」所以,我認為她患的是典型精神分裂症,預後特差的那一型。命啊!

說到思覺失調症,我想起一名個案,是精神分裂症,卻沒有典型的精神分裂症症狀。很多年前了,我公職期間,擔任疾管科長,愛滋病防治是我的業務,有一名個案,懷疑自己感染愛滋病,獨自跑來衛生局找科長。他,40上下,蓬頭垢面,穿著邋遢,皮膚黝黑,骯髒的腳丫子,穿著拖鞋。經我衛教和轉介,轉往大醫院篩檢,檢驗結果是陰性,但他不相信,仍然多次掛診,要求再次又再次地篩檢,臨床醫師煩不勝煩,接近要翻臉了。最後,受不了了,拒絕看診,要他回衛生局找科長。

他回過頭來,開始不間斷騷擾我,反覆電話詢問愛滋病問題,都是重複又重複的老問題,「我有愛滋病,我會流手汗,手汗會不會傳染愛滋病?」「我有手汗,手碰到桌子或椅子,別人再去碰桌子或椅子,會被我傳染愛滋病嗎?」「我有愛滋病,我會流腳汗,地板有我的腳印,會不會傳染愛滋病?」「如果,我的腳板刮傷了,流血了,血滴到地板上,別人踩到,會傳染愛滋病嗎?」每天一通,甚至一天四、五通,我都快吐血了。精神病啊!檢查沒有愛滋病感染,卻直說自己有愛滋病,我吐血了!

由於我的耐心,後來,我成了他生命中的一根稻草,瀕臨溺水,唯一能抓住的稻草。我成了他心中的貴人,能成為他人的貴人,算是緣分啦。哪天我走了,他再也找不到我了,他肯定很失落。近20年了,他從不停頓,不間斷,每週日,晚上6-7點,必然打手機,向我問安和問候。我的手機號碼,完全沒更改,仍是科長時代的號碼。

曾有一次,我被搞煩了,我用半開玩笑的口吻告訴他:「我工作很忙,工作也很累,沒有事情的話,請不用再打電話給我。」電話那頭即刻傳來哽咽哭泣聲,「科長!我聽到你的聲音才心安,沒聽到你的聲音,我不心安啊!嗚 ..嗚...。」我從此不再敢說這種話了。命中註定,我須當他人生的貴人。我搞不懂,我聲音怎有此魅力?(110年8月18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