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五十八)逼良為娼黑道狠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五十八)逼良為娼黑道狠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杜甫:「清秋幕府井梧寒,獨宿江城蠟炬殘。永夜角聲悲自語,中天月色好誰看?風塵荏苒言書絕,關塞蕭條行路難。已忍伶俜十年事,強移棲息一枝安。」

堅信自己,直說自己,感染愛滋病的男聲,打電話進疾管科,我請他來衛生局面談。在衛生局一樓中庭,行政科櫃檯前會客室,我跟他見了面,是一個40上下的中年男子,穿著很邋遢,全身髒兮兮的,穿汗衫、短褲和拖鞋,汗衫和短褲,已穿到從白變黑,拖鞋則是藍白夾腳拖,給人第一眼印象,不是遊民,就是街友。對談幾句話,我馬上判定,他有精神異常,因話題全陷入愛滋病泥淖裡,拉不出來,拔不出來,我初步診斷是強迫心理症,後來,家屬來電,才知是思覺失調症患者。

某日,陌生的女聲,打來電話:「請問你是誰?」很唐突,很不禮貌,有如法官提審犯人,我回答她,我是衛生局科長,她才放心地說:「對不起,科長,對不起!我小叔手機上,多次出現這支電話,我不放心,怕遇上詐騙集團,所以電話關心,他有精神分裂症,還請科長多關照。」我以為他出什麽狀況,自殺、跳樓或自縊?反告訴她,若有問題,可找轄區衛生所,精神病患管理承辦人,也是公衛護士,公家為民服務,可以提供相關資源協助。

強迫心理症,屬心理病一種,有病識感,預後較好;若沒病識感,則預後差,已接近精神病範疇。我跟他只有一面之緣,後來,他曾在電話中告訴我,他長期在精神科拿藥吃,曾經在醫院作過相關檢測,檢測結果,還不到強迫心理症的程度,他只提強迫心理症,絕口不提精神分裂症。病人沒有病識感,這是精神分裂症等嚴重精神病患,所共有的特徵。我個人猜測,除了精神分裂症,可能還併有強迫心理症。

他每次打來電話,內容都非常固定,很制式化,有如被逼著打電話般,「科長吃飯沒?我已經吃過飯了,一樣是買一碗湯麵,也買一碗乾麵,總共花了60元。」這是開場白問候,接著是各類關心,以當下的氣候當話題。「今天氣溫下降,寒流要來,有點冷,科長要多穿衣服喔!」「最近氣溫很高,太陽很大,科長要多喝水,小心避免中暑喔!」「這兩天,颱風逼近,科長要小心,不要淋到雨,也盡量減少外出喔!」他的結尾也很制式化,「科長!你在看電視啊?你繼續看,不打攪你了,我要下樓洗澡了,也會下樓看電視。科長,保重!再見囉!」

至於我的對應呢?龜笑鱉無尾,我也照樣很固定,很制式,我會再三叮嚀三件事。第一件事,要按時吃藥,也要按時就醫,千萬不可停藥。第二件事,趕快找工作,有工作才能賺錢,老來,雖不至於流落街頭,也才不至於三餐不繼。第三件事,學習自己煮飯吃,既然會電鍋煮飯,就能電鍋煮一鍋雜燴,總比啥乾麵、湯麵的好,一者,省錢;二者,也吃得飽。

時光荏苒,如今,已快60歲的人了,勞保年資竟然才7、8年,縱然老了,勞保退休俸也領不到多少錢,保證將來難溫飽。他曾有兩次,在我督促、鼓勵下,找到了工作,大抵是資源回收廠的作業員,扣除勞健保,月薪才萬把元。但兩次工作,僅幹了半年、一年的,不知何故,糊里糊塗地,又再次失業了。我懷疑他私自停藥,病情不穩定,導致失去工作,所以,我的第一件叮嚀,就是要記得吃藥,記得就醫。

他曾連續5、6年沒工作,每次電話中,我直叮嚀他快找工作,也提供意見,除了工廠作業員外,可以考慮應徵,當公寓大廈的保全人員,有固定收入,可養活自己;甚至,鹿港老街、天后宮前美食街,當個臨時洗碗工,總能餬個三餐;再不濟,大不了撿資源回收,一天賺一個便當錢也好。10多年前,他阿母病逝,兄嫂全家搬出,他一人獨居老家,阿母的手尾錢,應早已花光,老爺車壞了,沒錢修理;電視機壞了,也沒錢修理,很快地,真的要三餐不繼了,所以,我的第二件叮嚀,就是半逼迫他,盡快找工作。

我曾問他,怎不申請中低收入戶?會有生活津貼,每月沒五千、六千的,至少有三千、四千的,維持最基本生活,總能三餐溫飽,不至於,有一餐,卻沒下一頓的。另外,春節、端午節和中秋節,會有三節慰問金,二千或三千的,讓人感覺人間有溫暖,生命有希望。醫療方面則會有福保,由政府負擔健保費,甚至健保醫療費用補助,而且,大半醫療院所也配合政府,免收掛號費,也不繳健保部分負擔呢。再不濟,領有身心障礙手冊,總有身心障礙補助吧?每月三千、五千的,不無小補。

他說,村長有幫他申請,但申請沒通過,理由是有房產,他有房子可住,不用流落街頭。阿母死後,哥哥全家搬出,住進自己買的房子,老家房產並沒登記他名下,卻過戶給哥哥,或許怕他有精神病,無知被騙,守不住老家房子。很奇怪,既然他沒房產,沒積蓄,沒工作,且獨居,又有精神毛病,怎會申請不通過呢?就我所知道的,他非但不具中低收入戶身份,他也沒有身心障礙補助,也沒有福保身份!為何?我想不透。他沒有父母可靠,至於哥哥是否可靠?我不知道,希望能夠,但靠兄弟,不如靠自己,所以,我都激勵他,拼死拼活,也要找工作。

好理家在,去年,民國109年底,總算在報紙徵人廣告欄,找到了工作,也是資源回收廠的作業員。一天工作8小時,週休二日,一天供應一餐,中午給一個便當,扣除勞健保費後,月薪也是萬把元。僅是勞保基本工資,薪水低,但有工作、有薪水,總是好事,至少,生活有目標,有方向,不用早晚宅在家。因有工作了,我的第二個叮嚀,變成了:「明天要上班,不要拖太晚,要早點休息,才有精神上班。記得要努力工作,務必保握住工作,再也不能丟工作喔!」我忍不住又擔心,怕他再次失業。

關於我的第三個叮嚀,自己煮飯、煮菜吃,不單省錢,也能吃得飽,但對他來說,似乎很困難,他每次的回答都是,「科長!我不像你,我沒那麼行啦!用電鍋煮飯是可以,煮菜我不會啦!」我告訴他無數次,教得都快瘋掉了,甚至要發脾氣了,他都不嘗試,直說「我不會」!他很堅持,台灣各類祭祀節日,如天公生日、土地公生日、七夕、中元普渡、九九重陽等,凡阿母留下來的傳統,他記得牢,不會半點閃失,準時祭拜。電鍋煮飯,再買兩樣熟食,就祭拜了。祭拜後飯菜,他可吃個2、3天,不用又買湯麵、乾麵的。

我教他煮大鍋菜,再簡單不過了,其實,何須教?任何人也會,把亂七八糟的,有的或沒的,全部丟進鍋子裡,用電鍋來煮,30分鐘後,就是一鍋香噴噴的「菜尾」了!喜宴後,每桌吃剩下的,各式各類菜餚,全部倒在一塊,打混後,打包回家,就是美味的「菜尾」。早期,經濟困頓,家裡小朋友還搶著吃呢!彰化縣政府旁,有一家「黑豬師」小飯攤,專門賣「菜尾飯」,好吃,物超所值,遠近馳名呢。

我告訴他:「買一斤肥豬肉,再向豬肉攤,要些免費的豬皮,加水,加醬油,放進電鍋裡煮,就可煮出一鍋滷肉了,怎會有困難?」「買半斤肥豬肉,也要些免錢的豬皮,甚至免錢的豬肝,再買顆高麗菜、2根胡蘿蔔,加水、加鹽,最後再加味素,放進電鍋裡,就可煮出一鍋香噴噴,又好吃的菜尾了,保證花不上百元,就可連吃好幾餐了,怎會有困難?」我不知要罵他笨,還是要罵他白癡?這麼容易的事,他竟然做不來!僅只知道買一碗乾麵,買一碗湯麵!天啊!或許,他不單有思覺失調症,還併有強迫心理症,以及自閉症呢!也許,強迫和自閉,也是思覺失調症病徵之二。

6年醫學教育,再加上1年實習,我給自己,未來所走的科系,做如下的排序:第一志願,婦產科。第二志願,外科。第三志願,精神科。民國68年8月,預備軍官役退伍,從左營回彰化,先到某中型醫院上班,混份薪水。同年12月,我找上省立台中醫院,是公家醫院,招募的又是婦產科醫師,正是我的最愛。往人事室報名,始知另有內幕,招的不是醫院醫師,而是衛生所主任,但在醫院內,接受4年婦產科醫師訓練後,即正式派駐衛生所當醫師。今日回想,衛生所須要的是家醫科醫師,不是婦產科醫師,還真莫名其妙!不過,當年,並沒有家醫科此科別。

公家機構,總不會騙人,也不會害人吧?應該是一個好出路。我不假思索,為了當婦產科醫師,我把自己賣了,寫了生平自傳,作了健康檢查,連畢業證書、醫師考試及格證書、醫師證書等,都要繳交人事室了,突然,接到阿爸通知,彰基要招募外科醫師,要我回彰化應徵。面試時,在高中同學,也是遠房姻親,暗中幫助和提拔下,我順利考進彰基,就此放棄了台中醫院的婦產科。這位遠房姻親,彰基的名醫,他是我一生中的貴人之一。人生很奇妙,轉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,如命中註定的,有緣份的話,千轉萬轉,終究會碰頭,如俗話說的「有緣千里來相會,無緣對面不相逢」。

怎麼說?民國86年,我離開幹了18年的臨床醫師工作,竟然意外地,懵懵懂懂,闖入公衛,當起衛生所主任。民國89年,又再次懵懵懂懂,轉進衛生局,以衛生所主任身份,兼任疾管課代理課長。民國90年以後,我卸下衛生所主任,全職當衛生局課長。然而,20年公職生涯,我沒有完全離開衛生所,斷斷續續的,持續十幾年,我兼任好幾家衛生所的代理醫師、支援醫師,甚至正式的主任職缺。你算算看,我跟衛生所的關係,不是早在民國68年,就已命中註定?當年緣慳一面,最後還是擁抱相會。

至於跟婦產科的緣份呢?我進入彰基外科後,在諸位前輩的牽成和指導下,學習甚多,成長快速,終能學有所成,能獨當一面,在個人小領域內,從事醫療,遊刃有餘,感恩啊!40餘年過去了,至今,我仍感恩在心,永難忘懷。民國72年,我請那位遠房姻親的高中同學,再次幫我,引薦彰化某名聞遐邇的婦產科名醫,我利用外科沒值班的夜間閒暇時間,跑去學習婦產科,不間斷地,學了近2年。可能與婦產科緣份較薄,就只有那兩年。不管是20年,還是2年,只要是命中註定的,最終,總會跨出機緣,投懷送抱,相濡以沫的。

最後,來談精神科,它是我的第三志願,然而,已接近人生的盡頭了,我確定跟它沒有一絲緣份啦!我擔任防疫科長,愛滋病防治、毒癮防治,都是我的工作,遇過不少愛滋病個案、同性戀個案、毒癮個案等,從相處中,我發現外科醫師的專長,不如精神科醫師,對他們有更多的幫助,我不時遺憾,為何自己不是精神科醫師?尤其,20年來,每週日晚間,固定時間,打電話問候我,在別人眼裡,幾近騷擾我的,那位思覺失調症病患,他110年8月15日,晚間7點,打電話給我,也必然,110年8月22日,晚間7點,再次打電話給我,我內心是感傷,也是遺憾,為何不是精神科醫師?我想,這份「不是精神科醫師」的遺憾,會跟著我,一起進入棺材裡。

那位思覺失調症患者,你以為他是白癡或笨蛋嗎?沒發病前,他不是這樣的,全是精神分裂惹的禍!你可知道?他在彰化偏鄉,資優又天才,轟動鄉里,人人誇讚是可造就之材,國小老師更不願人材被辜負,積極鼓勵,轉介他北上求學,他在台北唸國中,是班上學霸,也是全校學霸;他考上台北某著名高中,照樣是班上和全校的學霸;他順利考上某國立大學電機系,學業也是一帆風順,最後將走的路,肯定是出國深造,徜徉電機領域裡,功成名就。

他曾告訴我,他有不少大學同學出國留學,也有不少同學學成歸國,個個都學有專精,個個都很有成就,以致,行政院國科會不少高官,以及工研院不少高級幹部,都是他大學同班同學呢!他用與有榮焉的驕傲口吻,說出好幾個名字,我只能在電話中,沉默再沉默!然而,相對於自己,差距可多大?簡直十萬八千里遠啊!豈是一句遺憾了得?他可能大學時期發病,精神異常,語無倫次,功課一落千丈,再也不是天才或人材了,勉強混個大學文憑後,只能默然不語,回歸彰化老家,黯淡度一生了。唉!人生淒慘,莫過於此,一切都是命,怨天怨地,又能如何?

我舉一個真實案例,終生為思覺失調症所苦,最後,卻獲得諾貝爾獎的榮耀。你看過「美麗境界」這部美國電影嗎?它描述諾貝爾獎數學家約翰.納許(John Nash),遭受思覺失調症所苦的一生。納許,美國人,在波士頓麻省理工學院任教時,幻視、幻聽、幻想等症狀,越來越嚴重,經歷30年磨難,最終,以博弈論和微分幾何學的成就,他和另兩位賽局理論學家,共同獲得199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。納許的兒子,後來也罹患思覺失調症,你會覺得奇怪嗎?這部電影,獲得第74屆奧斯卡金像獎,包括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、最佳改編劇本、最佳女配角等四個獎項,此部電影不錯,我看過,會讓你對思覺失調症有初步認識,值得一看。

至於茶室女的小姑呢?更加淒慘!怎麼淒慘?她住進精神病院後,接受「電痙攣療法」,簡稱「電療」,相對於「胰島素休克療法」,又稱「電休克療法」,此療法,即刻讓人變得遲鈍、僵硬、呆滯和癡呆,渾渾噩噩,六親不認,不知今朝何夕。父母不捨,住院沒兩週,就辦理出院,但出院沒多久,症狀馬上又復發,以致,如此反復住院和出院,不斷地住院和出院。精神病剛發作時,父母態度都如此,不忍又不捨,等發作多次後,才會認清事實,終究接受事實,「我可憐的孩子,一輩子就這樣子過嗎?」

當年,還沒有健保,醫藥費支出很龐大,每週結帳一次,帳單都是上萬元,那時的物價,勞工階層,月薪不超過3000、4000元,甚至才2000、3000元,若非富有人家,家有恆產,家財萬貫的,根本付不起醫藥費,住不起醫院,只好讓病患到處遊走,各處亂跑,丟人現眼去了。說句難聽的話,神棍假借鬼神,敲精神病患的錢,很沒道德,難道早期精神病院很偉大,很有愛心,不會敲精神病患的錢嗎?別做夢了!照敲不誤,敲到賣房賣屋,敲到山窮水盡、家徒四壁,敲到精神病患,只能流落街頭。可憐啊!精神病患治得好嗎?只能嘆無奈!感恩的,直到,健保出現,情形才改觀。

怎說丟人現眼?沒錢,住不起醫院,怎麼辦?只好把病患關進房裡、倉庫、豬寮或牛欄,釘死門閂,不見天日,與世隔絕,有一頓沒一餐的,讓其自生自滅,死了,就算了,好掩埋。如果,家裡沒多餘的房間,又沒倉庫、豬寮或牛欄的,只好放牛吃草了,讓其到處亂跑,到處遊蕩了。有的病患,哪顧得了羞恥?馬路邊一站或一蹲,就隨地大小便了;甚至,女生也照樣,把自己脫光衣服,全身光溜溜的,一絲不掛,半塊遮羞布也沒呢。這就是丟人現眼啦。

謝天謝地,感恩戴德,健保橫生出世後,台灣不僅醫療進步了,窮人更出頭天了,精神病患可接受良好的醫療照護,不怕住不起醫院,豈會再丟人現眼嗎?不僅精神病患,還有另一類病患,慢性腎衰竭,長期血液透析的病患,也是感激涕零的。沒健保時期,洗腎一次5000、6000元,一週洗三次,洗腎五年、十年、二十年的,家裡縱然有金山銀山,早晚也要破產的。我有位遠親,拜健保之賜,洗腎已近30年了。腎衰竭原因甚多,但聽信媒體廣告,吃一大堆所謂健康食品、營養食品,就等著洗腎吧!

茶室女的夫家小姑,家裡缺錢治病嗎?阿爸是田僑仔,當然不缺!以致,如此進出醫院多次,病情稍有好轉,但無法痊癒,且不時復發,搞到後來,似乎成了慢性,疾病永遠纏身,看不見曙光。然而,經過4、5年後,家裡狀況不同了,情況改觀,因無三曉路用濫男人的敗家,吸毒加豪賭,花錢如流水,黑道人物還不時,惡狠狠地登門討錢,家裡經濟一落千丈,開始捉襟見肘,難以為繼,甚至出現負債情形。

父母預估,在無三曉路用兒子胡作非為下,家裡肯定很快被敗光,早晚要家破人亡。他們擔著心,家裡破產後,女兒沒錢送醫,下場會非常淒慘,怎麼辦?他們開始設想,如何安置女兒的去處。父母還年輕,不要說七老八十,也不過50歲上下,怎會想到安排女兒的未來?難道隱藏了任何含意嗎?還真的如此呢!把女兒安置後2年,夫妻在一場意外,同赴黃泉。死因離奇,某天,三更半夜,夜深人靜,兩人開轎車回家,一頭撞進住家附近的圳溝,因無人發現,沒來得及搶救,雙雙溺斃在圳溝內。

隔天清晨,路人經過發現,緊急通報警方,轄區警方調查結果,兩名死者無酗酒,沒喝酒,無他殺嫌疑,純屬車禍意外,溺水致死,加上,不牽涉保險公司理賠問題,也沒發現遺書等自殺跡象,警方通報檢察官和法醫,法醫刑事相驗後,沒進行遺體解剖,直接開具意外死亡證明書,就此結案。無三曉路用的濫男人,拿著死亡證明書,去戶政事務所辦除戶,去火葬場辦火化,簡單辦理喪事。曾經叱吒風雲,萬貫家財,冠蓋雲集,風光辦流水席的田僑仔,其人生也跟著簡單落幕,隨風草草離去,船過水無痕,不留下半絲痕跡。

這對夫妻,到底是意外死亡,還是自殺死亡?死無對症,留下的永遠是個謎。但從安置女兒這件事來看,有如安排後事般,未雨綢繆,預作準備,跟留下遺書有何兩樣?我認為兩人自殺的機率很高,沒有九成,至少也有七、八成。當艱辛累積的家財,被兒子敗光了,心裡何感想?肯定撕心裂肺,肝腸寸斷,更多的是心灰意冷,死掉算了,眼睛一閉,眼不見為淨啊!其實,意外死亡或自殺死亡,何足追究?人活著,還不就是一場雲煙?早晚會消散的雲煙。

父母如何安置思覺失調症的女兒?他們聽人說,南部某宗教團體,屬私人宮廟,專門收容精神病患,採用宗教民俗療法治病,據說救人無數,普獲好評。既然,現代醫學無法治癒,反復發作,反復發病,只好回歸傳統,死馬當活馬醫,即使不能治癒,總有安身立命之處。於是,勉強籌了一筆錢,連自己棺材本都賠上了,把女兒送了過去,希望能永遠安置那裡。沒想到,事與願違,父母才撞車溺死,過沒多久,僅2、3個月,宮廟就傳來死訊。死得很恰好,如果早死幾個月,白髮人送黑髮人,有多一層悲悽。有可能,父母會更早些離去,「既然女兒都走了,活在世上還有何意義?」

以前的高中同班同學,後來的小姑,人死了,自己的丈夫,那個無三曉路用的濫男人,不理不睬,明著擺爛,只得茶室女出面,向娘家借錢,花點小錢,找人處理喪葬事宜。遺體,在當地火葬場,直接火化;骨灰,也送進當地公營靈骨塔,直接安置,完全沒有送回老家。唉!一條生命,花樣年華的生命;一個人生,淒慘的人生,就此結束,煙消雲散,飛往九霄雲外;也如流水,逝者如斯,沒留下半絲刻痕。

在開刀房內,茶室女忿恨地說:「我恨死了這位同班同學,也是我夫家的小姑,因她的關係,她合著她哥哥,進行可恨設計,誘拐和陷害我,害得我人生如此淒慘,你們想想看,我會原諒她嗎?」所以,小姑的後事,簡單到無以復加,草草處理,草草結束,啥祭拜、法事、唸經、家祭等,全沒有!至於公祭和告別式,豈會有?就只有火化和進塔。茶室女和濫男人,看在家人顏面上,有撥空,前往南部送行嗎?

茶室女,除了內心痛恨外,也因忙著照顧兩名年幼小孩,她分不出身,以致都沒南下參與任何儀式,連靈骨塔在哪裡?塔位在第幾層樓?她一概不知道。她總不能,揹著一個孩子,又抱著另一個孩子,到火車站,擠普通車南下吧?往後,她也沒去祭拜過半次。至於那個濫男人,自己親妹妹的大行,總該去送行吧?別做夢了!他不僅不理不睬,還自顧不暇呢!怎說?因黑道不時找上門來,6、7個刺龍刺鳳的,又打又砸的,不是押人,就是打得鼻青臉腫,濫男人嚇死了,忙著躲債,忙著準備跑路呢!

茶室女再次幹譙,惡狠狠地說:「這個濫男人,如果被黑道打死,再好不過了,多乾脆!一了百了,省事多了!結果呢?他落跑了,死不死的,有如從人間蒸發,把一屁股債,全丟給了我,以致黑道找上我,逼我還債!我怎會下海當妓女?你們想想看,我多委屈,我多可憐!幹他祖媽老機掰!」不過,她話鋒一轉,說出內心的話:「十幾年過去了,在水深火熱中過日子,我哪一天不以淚洗面?我還多次想自殺呢!若非為了孩子,我早已不在人間了!」

茶室女繼續說:「淒風苦雨的日子,沒有未來的日子,你們知道我是怎麼過的嗎?孩子,就是孩子!兩個孩子,給了我最大的支柱和盼望,也是我此生活著的目的!」茶室女從悲悽,轉為破涕為笑,其笑靨如花,那小酒窩讓我驚覺,茶室女長得還真漂亮呢。她笑著說:「我那兩個孩子,不僅孝順,資質可一級棒,簡直是學霸,不是班級前三名,而是全校前三名,學校功課全不用我操心!想到這兩個孩子,我對夫家的人,我小姑,以及我公公、婆婆,不再那麼痛恨了!等孩子功成名就,我會找時間回去,也會去南部,分別祭拜她們。」

茶室女有兩個孩子,老大是男生,老二是女生,兩人相差一歲,民國80年,兩人仍就學,老大是高三學生,老二是高二學生,兩人如何資優?學校功課如何好?如何學霸?如何功成名就?我後面再詳述,現在,我暫透露一些些。我內心一直懷疑著,茶室女是否看上了我,因我年輕?因我親切?因我英俊?每次來醫院,不給其他醫師看病,就專指定我看病。我甚至懷疑,她是否要勾引我,欲找個老相好的?經她說明後,我才知道原委。

某次看診,她進入我診間,閒聊中,不知何故,我突然提起,我是彰中畢業的,這句話深深烙入她腦海裡,因她兒子正唸彰中,心無旁騖,用功讀書,學業成績好,也全心全力,準備大學聯考,且以醫學院為第一志願。因我是醫師,也是彰中畢業的,是孩子的學長,所以,她對我有好感,希望自己唸彰中的兒子,將來能考上醫學院,也能跟我一樣當醫生,以致看病就是找我。兒子有考上醫學院嗎?至於女兒呢?怎麼個功成名就?茶室女動完前庭大腺膿瘍,切開引流手術後,因已把自己的人生攤開了,無須隱瞞了,也是對我的信任,隔了幾天,她還帶她的一雙兒女來見我呢。

「大學聯招」,又名大學聯考,是無數學子,終生的夢魘,不知逼出多少思覺失調症患者。大學聯考,始於民國43年,終結於民國90年,歷經47年歲月。民國90年後,大學聯考改以「多元入學方案」取代。在此47年期間,大學聯考共分三個時期。第一個時期,大專聯合招生時期,民國43年-60年。參與聯招的學校,包括大學院校及專科學校,分甲、乙、丙、丁四組,各組考試科目,略有不同,且採取先填志願、後考試的分發模式。

第二個時期,舊制大學聯合招生時期,民國61年-72年。大學院校和專科學校,分開、各別舉辦聯合招生考試,也分甲、乙、丙、丁四組,也延續前面的,先填志願、後考試的分發模式。第三個時期,新制大學聯合招生時期,民國73年-90年。改分成第一、第二、第三、第四類組考試,考生可以跨類組選考。總之,不管是昔日的大學聯考,還是今日的多元入學方案,對學子來說,全都是夢魘!幾家歡樂幾家愁!但又如何?人生就是競爭,就是競逐,成者為王,敗者為寇,徒乎負負!

因孩子的成就,給茶室女盼來人生的希望,所以,她原諒了小姑,也原諒了公公和婆婆,至於孩子的爸爸,那個無三曉路用的濫男人,她有原諒他嗎?別做夢了!她說,縱然打死她,縱然強迫她死三遍、五遍,她也絕不會原諒這個濫男人!她被黑道人物,上山下海,東西南北追殺,逼迫還錢,要殺要剮的,甚至以兒女為要脅,不還錢的話,要把兒子抓去賣器官,要把女兒抓去賣淫,一個弱女子如何面對?怎麼還錢?報警有用嗎?逃得了黑道手掌心嗎?最後,只能犧牲自己,保全兒女,下海為娼,賺錢還債了!你捫心自問,這種濫男人值得原諒嗎?(110年8月22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