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六十六)學生坑陷身先死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六十六)學生坑陷身先死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李頎:「朝聞遊子唱離歌,昨夜微霜初渡河。鴻雁不堪愁裡聽,雲山況是客中過。關城曙色催寒近,御苑砧聲向晚多。莫見長安行樂處,空乏歲月易蹉跎。」

在自己學生窩裡反,胳臂往外翻,與外人聯手,設局坑殺之下,我表哥與三名老千,對戰博弈,會有好結局嗎?肯定沒有好果子吃!打牌過程中,初期,手氣挺好的,順風順水,不時胡牌,甚至自摸,贏了不少錢,心裡爽翻天,樂得不得了,且眉開眼笑,喜行於色,笑歪了臉。為何如此順風順水?想也知道,老千使花招,放長線釣大魚。然而,時間往下走,時鐘敲了12響,來到午夜,糟糕!不一樣了,手氣完全翻轉了,等不到胡牌,更別想自摸了,反而是對手們,不斷胡牌,也不斷自摸,而每次對方胡牌,幾乎都是自己放炮!慘了!完了!贏來的錢,不僅全部吐回去,還輸得一蹋糊塗,輸到要脫衣脫褲,甚且還要簽下借據和本票!為何如此糟糕?想也知道,老千正收線抓魚了!不是收線,而是收大網,抓大魚啦!

賭輸錢,有如打輸架,識時務者為俊傑,不是要腳底抹油,快落跑,逃命去嗎?我表哥是想縮手,是想下牌桌,但怎麼縮手?怎麼下牌桌?已經輸了好幾拖拉庫,房屋田舍都飛了,怎麼落跑?常見的賭徒,會有正反兩種狀況,都霸著牌桌,繼續衝鋒陷陣。第一種狀況,手氣正旺著,順風順水的,想乘勝追擊,一鼓作氣,擴大戰果,發發發,大發大賺的,豈捨得下牌桌?第二種狀況,手氣正背著,背到爛,背到透頂,且輸得一無所有,只能破釜沉舟,背水一戰,孤注一擲,義無反顧,堅持要翻本。午夜之前,我表哥是第一種情況;午夜之後,則是第二種情況,而結局是,死得淒慘,死無全屍,死不瞑目。

我表哥起了疑心,懷疑眼前這三位牌友,極可能是老千,合夥來坑殺自己,他正落入他人圈套,成了甕中鱉,俎上肉,任人宰割,然而,輸紅了眼,更殺紅了眼,整個腦袋,一心一意,所想的是,「要翻盤」、「要翻盤」、「要翻盤」...,早把疑心擺一邊,管它是老千、老萬或老二,「老子命不要了,管它去死,跟你拼到底了!」於是,拼死拼活地殺將起來。悲哀!反更正中人家下懷。另外,我表哥內心更多的不服氣,我怎會技不如人?自己是何等人?數理資優,更是數學天才,大學聯考數學破百的,雖不是賭神,總不至於被人如牛羊般宰殺吧!更不可能被殺得片甲不留啊!「幹!臭小子!王八蛋!老子不服氣,老子緩不過這口氣啊!」

我表哥的懷疑,一點也不假,如假包換,這根本是一場圈套,自己的學生和外人合作,坑殺自己的老師,所謂「夫子有事,弟子服其勞」,僅是服其勞,跑跑腿而已,若遇上真正的生存關頭,為了自己活命,「老師!教師節快樂!」「一日為師,終生為父!」僅是喊爽的,喊親密的,只得犧牲最親近的老師了。真實的情況是,學生工廠經營不善,負債纍纍,瀕臨破產邊緣,早晚將被法拍,為了爭生存,絞盡腦汁,提供場地,當職業賭場,賺點外快,以致,不時有陌生人進出工廠,然而,收入有限,挽救不了一家人,最後,只好把老師賣了,賣得血肉淋漓的!

那三個陌生牌友,似曾相識,是因常進出工廠,他們是同夥的老千,他們走串全國,南來北往,耍老千的職業賭徒,專門找替死鬼,來痛宰和凌遲,當然,背後另有龐大的詐賭集團,在替他們撐腰。詐賭集團要找替死鬼,豈是容易的?每個人,對陌生人都有防備心,會躲避圈套,防範陷阱,怎麼辦?只好利用認識的第三方,讓第三方當媒介,當仲介人,才能減去眾人的防備心。我表哥的學生,當成第三方的媒介,而我表哥則是冤枉的替死鬼。依照規矩和行情,這場圈套所贏的錢,是大家均分的,我表哥的學生,加上三位老千,總共四人,所以這位出賣老師的學生,罪大惡極的主凶,可分到四分之一錢財。

說到「弟子服其勞」,語出論語的「為政篇」,此條目全文抄錄如下,但幾千年來,卻被我們後人誤用了,讓孔子的意思走上了歧路,把子女對父母的孝,誤為學生對老師的敬,明顯地牛頭不對馬嘴,東拼西湊,貽笑大方,讓後人看笑話了。不過,雖千古誤解,卻也無傷大雅,約定成俗,眾人用得順理成章,也用的挺歡樂的,姑且當趣聞看吧。子夏問孝,子曰:「色難。有事,弟子服其勞;有酒食,先生饌,曾是以為孝乎?」

孔丘,至聖先師孔子,西元前551年9月28日-西元前479年4月11日,享年72歲,每年以9月28日,他的生日,訂為教師節,他有著名的72名學生,又稱72賢,少孔子44歲的子夏,就是72賢之一。「論語」共有20篇,「為政」為第2篇,其餘19篇,包括:學而第一、八佾第三、里仁第四、公冶長第五、雍也第六、述而第七、泰伯第八、子罕第九、鄉黨第十、先進第十一、顏淵第十二、子路第十三、憲問第十四、衛靈公第十五、季氏第十六、陽貨第十七、微子第十八、子張第十九、堯曰第二十。

「某天,子夏問孔子何謂孝?孔子回答說:對父母和顏悅色最難!有勞役等工作,為人子女者來做;有好酒食,讓父母先吃,這算是孝嗎?錯!對父母和顏悅色才算是孝,孝是發自內心的喜悅,最不容易做到。」上面的白話文轉述,才是孔子真正的本意,結果呢?後人誤解為:「老師有事,學生服其勞;若有酒食,則請老師先嚐。」你說說看,不就是牛頭不對馬嘴嗎?簡直一丈差九尺!算了,就當趣聞看了!一日為師,終生為父,把老師當成父母對待,也不算太離譜啦!為何有此誤解?因「弟子」和「先生」兩詞之故,今日,弟子指學生,先生指老師;昔日,弟子指子女,先生指父母,以致有此誤解,見怪不怪啦!

一場牌局,從前一天晚上8、9點,鏖戰到隔天早上8、9點,足有12個鐘頭,我表哥那名學生,有再出現嗎?當然沒有!窩裡反的背叛者,將老師一軍的敗類,躲得無影無蹤,哪敢出現?老師將被痛宰,他在場也難堪!這12個鐘頭,輸贏結算下來,我表哥輸了多少錢?以國中老師薪水來說,嚇死人了,根本是天文數字!他轟然一聲響,好像雷擊般,頭暈目眩,耳朵直鳴叫,站不住腳,幾乎要暈倒!他顫抖的手,幾乎拿不住鋼筆,勉強簽下借據和本票,騎著破腳踏車,沿途跌跌撞撞地,失魂落魄地,差點撞上路人,又差點摔進水溝裡,怎麼騎回家的,他自己都搞不清楚。

表哥回到家,好像行屍走肉,又像孤鬼遊魂,不吭不響,不言不語,往房間走去,躺上床,棉被蒙住頭,再也不起來。我表嫂察覺有異,一再詢問下,他才勉強說出:被學生設圈套,被人給坑了,麻將賭輸了錢!我表嫂極力追問:「賭輸了多少錢?」回答:「賭輸了680餘萬...。」我表嫂聽後,腿一軟,跌坐地上,也幾乎昏倒,同時淚水整個飆出來!哭哭啼啼飆罵:「天啊!夭壽喔!會死人啊!你怎會這樣?你怎會這樣不小心!都怪你平時喜愛摸幾圈,才會有今天的結果!天啊!要怎麼辦?我們哪有錢還賭債?這一定是詐賭,一定出老千,我們是不是要報警?」報警有用嗎?這是私人債務,有借據,有本票,警察管得著嗎?

女人每一聲哭喊,就像一把鐵鎚,往自己頭上猛敲;又像一把利刃,往自己胸口猛扎,他欲哭無淚,悔不當初,後悔不已,心裡直喊著:「死掉算了!不如死掉算了!」同時,心裡也直幹譙那名學生:「幹你娘!天底下有這種學生嗎?這種學生絕不得好死!幹你娘!我做鬼也不會原諒你!」我表哥和表嫂,多次要找這名學生,但工廠鐵門早已拉下來,全家人躲得無影無蹤,避不見面,好似從人間蒸發了。最後,只好找人幫忙,能找的全找了,跟詐賭集團談判,談判有效嗎?當然沒有成效,詐賭集團反而出言恐嚇呢!

怎恐嚇?他們會派一群小弟,從週一至週五,每天,時時刻刻,浩浩蕩蕩,公然去學校討債,必然擴大事端,鬧得風風雨雨,讓學校不得安寧,令我表哥名聲掃地,教師尊嚴蕩然無存,保證逼得我表哥,不得不離開教育界,從此銷聲匿跡。詐賭集團抓住我表哥弱點,予取予求,完全不妥協。表嫂欲報警,但警方有用嗎?表嫂欲找律師上法院,但法庭有用嗎?借據和本票是憑據,豈會有「賭債」兩個字?借錢還錢,是天經地義的,更何況,詐賭集團就是黑道份子,除了明的,豈缺暗的?談判到後來,從談判變成協商,再從協商變成懇求,由我表嫂下跪,聲淚俱下懇求,詐賭集團才願意鬆口。

雖說詐賭集團鬆口,但退讓有限,談不上退讓,只能說是施捨,還是讓對方任意宰割的牛羊。詐賭集團露出兇惡的眼光,惡狠狠地,又不屑地說:「不再廢話,多說無益,不要再討價還價,就此敲定,總數680餘萬,尾數刪掉,實拿600萬,但分兩期還,第一期還300萬,第二期也還300萬,兩期相隔一個月。如果不照約定走,我們也不怕你們不照約定來,保證一大群小弟,凶神惡煞地,每天到學校要錢,不僅如此,也有一大群小弟,鬼哭神號地,每天到家裡要錢!大家有得瞧,我們說到,也必然做到,看誰較厲害,也看誰撐得久!」

早上剛過8點,我才打完上班卡,我表嫂蓬頭垢面,一身骯髒衣服,衣衫不整地,淚流滿面,哭哭啼啼地,就來到衛生局疾管科辦公室,向我哭訴此事,要我看在表哥面子,救苦救難,給表哥一條生路,開口向我借200萬元。疾管科不少同仁,不明事理,瞪著大眼睛,還以為我惹上什麽大麻煩?甚至,還以為我賭博欠債呢!上班時間,難免有洽公民眾,表嫂的舉止,有礙觀瞻,也妨害辦公室氛圍,我趕緊請她先回去,等下班後,晚上時間,我再去她家。

晚上時分,打完下班卡,我去衛生局後門的大埔路,花了45元,隨便吃碗湯麵,當成今天的晚餐,然後,我去表哥家,位於彰化市民族路尾。此時,全家大小,愁容滿面,也愁雲慘霧,廚房垃圾堆積,碗盤未洗,很明顯地,家裡已多日沒開伙了。表哥和表嫂提到200萬元,天啊!這是一筆大數目,嚇死我了!我不是開業醫師,也不是臨床醫師,僅是公職人員,公務員薪資不高,科長薪水,再加上醫師不開業獎金,我月薪才10餘萬元啊!200萬元,幾近我兩年的薪水了,這數字未免太龐大了,我豈拿得出來?又豈捨得?

我自己省吃儉用,當了20年公職人員,中午捨不得隨同仁,花50、60元,訂個便當來吃,而是吃了20年的殘羹剩飯,還是冷飯,卻號稱是老婆的愛心便當呢。你想想看,我豈捨得?不要說200萬元,我連1元、2元,也捨不得。每回去全聯,買醬油、味精、麵條、麵線或泡麵等,我都專挑最便宜的品牌買,省1元、2元的,心理高興,且踏實些,還鼓勵自己,「如果每個人都買高價品,豈非鼓勵廠商無端漲價?」我不單斤斤計較1元、2元的,也照樣斤斤計較1毛錢、2毛錢的,真讓人看笑話!沒辦法,先母的家訓,「勤儉才有底」、「一尺鎚,三寸後」,常伴我心,本性難移,日月長存啦!

由於時代變遷,物價上漲,1毛錢、2毛錢,已沒有經濟價值,買不到任何東西了,連超商的塑膠袋也要賣你1元,以致中央銀行,不得不,早已不再發行1毛錢、5毛錢硬幣了。當你拿1毛錢、5毛錢硬幣,到超商買東西,很抱歉,超商不收,不留情面地說:「對不起,市面上已不流通了,我們不收。」也就是說,1毛錢或5毛錢,即使掉在地上,也沒人會去撿!丟臉喔,臉不知往哪擺!有句成語「錙銖必較」,意思是斤斤計較到不留情面,錙和銖是古代計算重量的單位,屬於很小的單位,不讓人看在眼裡的小東西,6銖為1錙,4錙為1兩,這樣看來,1毛錢和5毛錢,跟錙或銖一樣,都無足輕重呢!

雖然,表哥和表嫂直保證,「你放心,幾年後,只要再5、6年,等表哥國中老師退休後,就可拿退休金還你了,我們還會依照台灣銀行的利率,計算利息給你。」我會貪那利息嗎?但是,我仍然不捨得啊!尤其,我個人最痛恨賭博了,這種賭債當然令我厭惡,我怎捨得?我不僅痛恨賭博,對股票和期貨,也照樣沒好感,雖說是理財、投資工具,卻少不了投機和炒作成份,尤其是炒作,似乎跟賭博差別不大!至於,詐騙集團最愛搞的老鼠會投資,每回聽到,我都會恨得牙癢癢的,大聲幹譙:「吃人不吐骨頭的惡魔!」我遵循先母的教誨,非流汗辛苦賺來的錢,不是錢,這種錢留不住的,所以,我從不曾買過,半張股票或一張期貨。

然而,表哥有恩於我,當年大學聯考,得到他不少鼓勵和指導,也贈送我不少高中參考書,以及聯考模擬試題,才能勉強蒙上一張醫師證書,往後30餘年,在醫界混口飯吃,也能在公衛混口飯吃,於情於裡,我豈能船過水無痕,忘恩負義,棄之不顧呢?後來,我如何處理此人情世故?200萬元數目太大了,也太沉重了,我承擔不起,也保證過不了老婆這一關,好婆掌管家裡經濟大權,只好,退而求其次,聊勝於無,我借表哥20萬元,內心也想著,「如果不幸,這20萬元被倒了,要不回來了,損失不至於太慘重,我還承擔得起,就算回報表哥啦!」

表哥家平時的積蓄,全部拿了出來;表嫂的私房錢,暗藏的四條金塊,也全部奉獻出來;再跟親朋好友,主要還是表哥的兄弟姐妹,打虎捉賊,還是親兄弟嘛,東挪挪,西借借,借了一些錢,加上我那20萬元,總共湊足了350萬元,尚不足250萬元,怎麼辦?只好找平時有來往的銀行,用房子抵押,借貸了250萬元,總算還了那600萬元的賭債,詐賭集團也銷聲匿跡,不再來騷擾了。經過艱辛萬苦,悔不當初的折騰,痛不欲生的苦難,終度過了此難關,恢復平靜的生活,表哥重回學校,站上講台,執起教鞭,繼續傳道授業解惑,我表哥是否從此戒賭,再也不上牌桌了?

這是慘痛的教訓,任何人都一樣,肯定發下毒誓,終生不上牌桌,我表哥當然不再上牌桌了,然而,不僅不再上牌桌,而是永遠永遠地,不再有機會上牌桌了!怎說?因被自己學生設局,被坑了600萬元,恁誰也難心服!恁誰也難甘心!我表哥難心服,也難甘心,更多的是忿恨,每天詛咒學生不得好死,以致心中那把火,日夜不斷往上竄,在還完那600萬元賭債,尚未到2個月時,我表哥半夜睡夢中,突患腦溢血,沒人知曉,等隔天清晨,家人發現時,表哥口眼歪斜,口吐白沫,意識昏迷,左半側肢體癱瘓,緊急呼叫119,送往彰基急診室。即刻安排電腦斷層掃瞄,證實腦溢血,因昏迷指數僅剩4、5分,陷入嚴重昏迷,預後極差,來不及動手術了,即使動了手術,清除所有血塊,也難逃植物人的命運。

表哥住院期間,醫院多次開出病危通知單,幾乎2、3天就一張,我也多次,幾乎每天,週六和週日除外,趁中午,衛生局休息時間,走路去彰基,進加護病房看他,表兄弟一場嘛。隔沒幾天,表哥狀況直轉急下,瞳孔已放大,完全悉數放大,跟角膜一般大,對光也全無反應,完全不會收縮,昏迷指數更落到僅剩3分,昏迷指數最低就是3分,已到最低極限了,很明顯地,表哥已腦死了,回天乏術了,不再有半絲希望了,可以送回家了。感謝醫師通融,應家屬的要求,醫師沒有強制趕人,仍讓表哥在加護病房待了兩週。依照健保檯面下常規,病人在加護病房,以待14天為準則,若超過14天,轉好的,轉急性病床;轉壞的,送回家;不好不壞的,轉院,到其他醫院的加護病房,再繼續待14天。

既然已回天乏術,表哥為何還繼續留在醫院?人生不是落土為安嗎?繼續在醫院待著,只會給活著的人,帶來痛苦和煎熬!這是有原因的,因表嫂忙著跑學校,替表哥辦理提前退休,表哥的年資,已符合退休資格。依據「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」,退休比資遣較為優渥,可領較多的金額和福利。感謝學校人事室幫忙,大家都卯起勁來,一刻不停留,懷裡揣著公文,學校和縣府,往返跑流程。直到退休公文,正式核定下來,我表哥才辦理出院手續。其實,退休公文往返中,我表哥已腦死了,魂魄已飄往九霄雲外,人已死了,待在加護病房裡,僅剩軀殼而已,心跳是靠藥物硬撐,呼吸則是靠人工呼吸器,當拔掉點滴和呼吸器,一切都將歸零。

表哥出院了,可憐又遺憾,躺著進去,也躺著出來,高中時期,人稱「數學天才」的他,台大數學系資優生的他,走到了人生盡頭,唏噓啊!他有送回家嗎?沒有!在表嫂堅決安排下,不讓其他兄弟姐妹置喙,直接送往彰化市立殯儀館。傳統上,似乎先送回家,「留一口氣回家」,等斷氣後,再送殯儀館,不過,死亡定義為何?又似乎多此一舉。或許,表嫂心裡仍有怨,還怪罪表哥嗜賭,無端賠了600萬元賭債。隔了一週,就在殯儀館內,辦理家祭和告別式,然後,將遺體送往南投,進水里火葬場火化。我去了殯儀館,送他一程,願他一路好走,走往極樂世界,也在佛祖身邊,化解貪嗔癡。「貪嗔癡」是佛教術語,貪是貪愛五欲,嗔是嗔恚無忍,癡是愚癡無明,因貪嗔癡能毒害人們的身命和慧命,故稱「三毒」,又稱「三不善根」、「三根」。

我人在靈堂裡頭,參予家祭,事後,聽說,我表哥那位學生有來,但沒進靈堂,可能不敢進來,怕被我表嫂轟出去吧!就直接跪在靈堂門口,流著懺悔的眼淚,一言不語,向靈堂磕了三次響頭,才起身離去。那位學生,設局坑了我表哥,分贓時,拿了150萬元,有挽救他免於破產的命運嗎?沒有!他的工廠仍被法院查封和法拍了,家產蕩然無存,工廠沒了,家也沒了。如今,鬧出人命來,害得老師一命嗚呼,他豈有顏面繼續留在彰化?其他同學打抱不平,齊聲譴責他,他只得攜帶全家大小,遠走他鄉,過默默無名的人生。這算是老天對他的懲罰吧?

你會好奇嗎?我借表哥那20萬元,最後有拿回來嗎?其實,這是小問題,雖然我很節儉,我並不那麼在意,可有可無的。我原本不抱多大希望,就當做支助和奉獻,助人為快樂之本嘛,何況又是對自己有恩的表哥。否則,至少要等好幾年,等表哥老師退休後,才可能拿回來。表哥原本的規劃,等屆齡後,也就是滿65歲,才要辦理退休的,因他對執教鞭,抱有一股熱誠和愛心的。其實,他也滿受學生愛戴的,他可是彰化,遠近馳名的數學名師呢!然而,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,人生歧途太多了,表哥憤恨、抑鬱而死,他的人生規劃落空,58歲就不得不提前退休,掛在牆上退休。

表嫂有問過人,有做足功課,她替表哥辦理提前退休時,對退休金的領法,有仔細推敲計算過,取最有利的條件退休。她的方式是,領一半月退休金,和領一半一次退休金,那一半一次退休金,總額約300萬元,就拿來還親朋好友的借款,剩下的部分,有多少就還多少房屋借貸,以減輕銀行的房貸壓力。這時候,表嫂也還了我那20萬元,至於利息部分,我打死也不敢拿。關於表哥的月退休金,好像只領了一個月,往後的月退休金,則由表嫂繼續領,但遺眷只能減半領月退休金。我估計,表嫂每個月,應可領2萬元左右的月退休金,總能維持基本生活吧。至今,表哥逝世已15年,悠悠歲月,倏忽而過,讓人搖頭嘆息,感嘆人生無常。從表哥這個案例,「貪嗔癡」三毒須謹記在心,千萬不要賭博,尤其是豪賭,也特別要叮嚀的,「打死也不跟陌生人打麻將!」拜託你,請你聽進去。

賭博是大危害,造成不少社會問題、家庭問題,要如何解決?要如何處理?唉!無語問蒼天,命也?運也?蒼天也難回答!我表哥的一生,蓋棺論定,生命結束,故事也結束了。現在,回頭,重回那位茶室女身上。由於無三曉路用的濫男人,留下一堆賭債,有如陰魂不散般,再次被暴力討債集團找上門,又再一次遭遇苦難,一邊暴力欺凌,一邊語言恐嚇,不得不,她帶著一雙兒女,離開東部,搭上火車,投奔彰化來,欲投靠她唸法律系的高中同學,同是教會學校的同窗,難過之餘,雖說不得不,但為了孩子的教育,孩子的未來,則抱著破釜沉舟,決一死戰的決心,不再逃避了,要採取積極行動,正面迎擊暴力討債集團了。

她原本不敢抱太大希望,人生地不熟的,只知同學曾提過,她國小唸的是彰化市民生國小,沒有同學住址,也沒有同學電話,她還真不敢奢望能找到人。沒想到,蒼天有眼,民生國小正門口對面,恰好是民生派出所,出乎意外的,在警員協助下,竟然能順利找到同學。你可以想像得到,幾年來,她所遭遇的委屈有多大?嫁給一個嫖毒賭三絕的濫男人,害得家破人亡,害得棲身無門,害得亡命天涯,害得遭受暴力攻擊等等,身心靈多大創傷?所以,當她看見多年不見的老同學,她可激動了,緊抱著同學,痛哭流涕,哭聲響徹雲霄,似要把所有委屈,以哭聲當火箭動力,衝往九霄雲外!

高中要好的,有如姐妹淘的同學,考上律師執照後,在彰化某法律事務所上班,執業律師;同學論及婚嫁的男朋友,也具律師身份,目前服務公職,在縣府法制處,任職副主管,在她們兩人全心全力,鼎力指導規劃下,要幫她這個忙,徹底解決暴力討債集團的糾纏。怎麼規劃?第一步,擷取有利條件。因茶室女被暴力討債集團小嘍囉們,打得遍體鱗傷,鼻青臉腫的,還斷了好幾根肋骨,同學帶她去三民路某家醫院,請醫師看診,取得驗傷單。第二步,設下圈套,引君入甕。兒子進中山國小,剛復學沒多久,暴力討債集團的小嘍囉們,又登門逼債了,以致,讓民生派出所警員,甕中捉鱉,輕易擄獲起來,因犯下傷害罪,接受偵訊和筆錄。第三步,引蛇出洞,重擊三寸。以法律綁架小嘍囉,逼迫頭頭必得出面,雙方坐下來,面對面廝殺談判,拼個輸贏,更拼個你死或我活。

經過了3天,小嘍囉們有把柄在警方手裡,且可能往上追究,牽連到自己頭上來,暴力討債集團的頭頭,無法置之不理,不得不如約,親自來一趟民生派出所。晚間8點左右,夜色昏暗,一輛加長版黑色豪華朋馳轎車,停在派出所正門口,幾乎把狹窄的門口全堵住了。先下車的,是暴力討債集團的老大,滿臉橫肉的彪形大漢,噸位滿大的,總有近百公斤,有如猛虎下山,西裝革履,仰著頭,有如高官貴人般,目中無人,走著外八字,嘴裡叼著雪茄,雖是夜間,仍戴著墨鏡,顯得闊氣豪邁,又是殺氣騰騰的,不由分說,不理警員在旁,直往派出所裡頭闖。後面,則有4個人跟著下車,也是西裝革履的,這4個人是黑道老大的跟班嗎?不是!他們各有來頭,且來頭不小呢!

派出所主管和副主管,以及某些重要幹部,看到來人,全部迎了上去,他們在迎接這位黑道大哥嗎?當然不是!警察是官兵,黑道大哥是強盜,官兵捉強盜,警察豈會甩黑道大哥?他們迎接的,是後面那4位大人物,因主管和副主管等人,認識這4位,他們都是有來頭的,在地方上,是「喊水會結凍」的政治人物,不認識他們,根本別想在公職上混了。這4位大人物,依序走進來,最前面的是國大代表,然後依序是立法委員、議員和市民代表,他們都是政壇上,著名又響叮噹的大炮型紅人,各有其勢力範圍,不是任何人輕易惹得起的,見到他們,不單要畢恭畢敬站立,還要180度鞠躬哈腰呢!

眾人進入偵訊室,圍坐在沙發上,因偵訊室空間狹小,只有主管一人進入陪坐外,其餘副主管以下等人,只能在門口陪站。另有警員,忙進忙出的,殷勤地奉茶和遞菸。由於秋老虎仍熾熱,加上眾人都西裝革履,以致每個人,都滿頭大汗,汗流浹背,也害得警員,忙著把偵訊室冷氣,開成最強的,也同時搬進好幾台電風扇,吹去悶熱的暑氣。

4名政治紅人,依序遞上個人的名片,派出所主管相形之下,顯得官卑職小,自己的名片小了好幾號,乾脆不拿出自己的名片,只恭恭敬敬地接受著名片。誰不認識這4位大紅人?遞名片等於下馬威!派出所主管,心裡有點慌亂,有些坐立不安,內心深處不斷幹譙:「幹!竟然找來政壇4名紅人,擺出這種大陣仗,要壓死人啊?幹!早知道,就該請總局老大過來,自己不去蹚這個渾水,也免得遭魚池之殃!」

等4位政治紅人發完名片,下足馬威,然後,黑道頭頭才慢條斯理,從西裝口袋掏出名片,黃澄澄燙金的,閃爍又刺眼的大名片。這張又沉又重的金名片,幾乎要壓死派出所主管。不用懷疑,名片上的頭銜一大堆,也一大串,名片前後都印得滿滿的,讓人眼花繚亂,名稱不外是某某投資、理財、管理或顧問等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或總裁等等,胡說八道,亂七八糟的,誰會去相信它,誰就是白癡!一些詐騙集團,尤其老鼠會的詐騙集團,特愛搞這些頭銜,把人當白癡耍。

老鼠會,國外正式名稱是層壓式推銷,或金字塔式騙局(pyramid scheme),國內則稱呼多層次傳銷,簡稱老鼠會,它屬於一種,無法永久持續經營的商業銷售運作模式,在大多數國家和社會的法律案件中,被視為非法商業行為。很奇怪的,這類老鼠會的詐騙行徑,不時在新聞媒體出現,除了無知外,貪應是主要原因吧?俗話說的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」,是千古名言;我先母常說的,「不是流汗賺來的錢,不是錢」,也是至理名言。奉勸你,也警告你,你若懷抱「搶先進場,先賺先贏」,最後搞到自己血本無歸,我不禁要罵你「死好」!

然而,我當臨床醫師的經驗,真的看太多了,精神病、心理病、精神耗弱、智障、弱智、低能、無知、固執的患者,何其多,不單是他們,即使是正常人,照樣不時地,落入他人圈套或陷阱裡,想同情,同情不完;想可憐,可憐不完。不是想探尋病患隱私,而是病患的苦難,就攤在醫師眼前,這也是醫師的無奈。唉!遺憾和悲哀喔,每個人,都有他們的罩門,誰能保護他們,免於詐欺、詐騙?(110年10月3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