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七十二)男女關係剪不斷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七十二)男女關係剪不斷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李商隱:「颯颯東風細雨來,芙蓉塘外有輕雷。金蟾齧鎖燒香入,玉虎牽絲汲井迴。賈氏窺簾韓掾少,宓妃留枕魏王才。春心莫共花爭發,一寸想思一寸灰。」

那年,茶室女淪落風塵,已邁入第11年,那1200萬元賭債,大致已還完,後因前庭大腺膿瘍,來我門診,接受切開引流手術,因傷口劇烈疼痛,誘發她隱藏心中近20年,無處可發洩的苦楚,瞬間,一瀉千里,併著骯髒又噁心的幹譙聲,「幹你祖媽老機掰」,對著我大聲哭訴。此一哭訴,打破病患和醫師的隔閡,她把我當成她的親人,我的醫師身份轉換了,我不單是她的主治醫師,也是她親密的家人。何種親人?兄妹情誼?還是男女情愫?我不能自作多情,也不能胡亂猜測。以致,膿瘍傷口接近痊癒的階段,她專程帶她一雙傑出的兒女,跑來醫院讓我認識。這代表什麽含意?我不知道。

病患和醫師的關係,從醫病關係,演變成男女關係,並非少見,搞出不倫戀,鬧出糾紛,很難堪。俗云「近水樓台先得月」,醫院內部的職場戀情不說,較常見的情況是,病患和護士小姐的戀情,兩者眉來眼去,心心相印,導致護士小姐辭職,嫁給了病患,這種例子還不少見,我當臨床醫師時,就親眼遇見過,值得祝福。這種戀情,常受到男方父母的讚許,甚至鼓勵呢!因病患父母挑中了,這位年輕漂亮,溫柔端莊,又親切勤快的護士小姐呢。

見過茶室女兒女,幾個月後,7月底,8月初,茶室女打來電話,高興又興奮地大叫,如意料中的,說她兒子考上醫學院,將來會跟我一樣當醫師,還直說,感謝我這個學長的鼓勵和指導。這是客套話,僅是一面之緣,我哪能提供啥鼓勵或指導?兒子資質好,加上拼死拼活,勤奮讀書,才是主因。兒子不僅考上醫學院,且是國立大學醫學院,確實了不起,我難望項背,也欽佩不已。是台大?陽明?還是成大?因牽涉個人隱私,我須保留,不便明說,總之,是一流的國立大學,走上巔峰,台灣頂尖的青年才俊。

隔年,茶室女的女兒,挺厲害的,考上了台灣師範大學,也是國立大學,至於哪個學系?也因隱私關係,我不便明說。兒子考上醫學院,她樂翻天地打電話向我報喜,我真心地替她高興。沒有老公的女人,有喜事能找誰分享?只好找我了。女兒考上台師大,她也打來電話,也是高興又興奮,但不是高聲喊叫,而是哽咽地向我報喜,一面高興,一面感傷。我猜,她應想起自己年輕時候,準備大學聯考時,以台師大特教系為第一志願,然而,遇人不淑,誤上賊船,因四大撩撥,奉子成婚,嫁給一個濫男人,搞到後來,還要賣身還債,害得年少美夢成空,這是她感傷的地方;至於高興的地方,則是女兒替她達成年少美夢。人生來到此地步,夫復何求?

故事結束了嗎?沒有!民國86年,我離開臨床,走入公衛,任職彰化市東區衛生所主任,原大竹區衛生所,某日午後,一輛計程車來到衛生所門口,走出2女1男,說是母親帶著一對兒女,要來拜會「吳醫師」。此時,很少人叫我「吳醫師」,而是「吳主任」。等進入簡陋的辦公廳舍,來到狹窄的診間,彼此見了面,我很驚訝,較年長的女人更是驚訝,但更多的是喜悅。哇!6、7年不見了,是茶室女帶著她一雙兒女來見我啦!她們先去我以前上班的醫院找人,聽說我轉到衛生所來,改服務公職,即刻過來了。兒子戲謔地說,說他母親,沒半絲猶豫,也沒半刻停留,迫不及待地,馬不停蹄地,即刻地,趕忙又回頭搭車,趕了過來。

茶室女喜極而泣,激動地流著眼淚,來不及擦拭眼淚,讓淚水直流,卻用她溫潤的雙手,不顧男女授受不親,不避諱地,緊握我的雙手,害得我面紅耳赤,胸口小鹿亂撞,好害羞喔!尤其是衛生所同仁的環視下,我好不自在,很擔心被同仁誤會,以為我跟這女人有瓜葛。公家機關,品德比能力更被在意。真的6、7年沒見了,當女兒考上台師大,兒女都在台北,她辭去茶室的工作,靠賣身攢下的積蓄,買了一間小公寓,舉家搬往台北了。茶室女跟我同年齡層,才47、48歲,一點也不老,還年輕著,頭髮烏黑,臉色紅潤,皮膚白皙,五官秀麗,挺漂亮的,其實,還用說?年輕的茶室女原本就很漂亮呢。

我猜,若非兒女在場,若非衛生所同仁環視,她有所顧忌,女人家總是靦腆些,否則,她會狠狠地,把我抱在懷裡。我被漂亮的女人握著雙手,竄流著柔軟的溫潤,好舒服喔!我有點飄飄然,有些心猿意馬,此刻,恍惚間,耳朵傳來她兒子的聲音,「我們搬去台北後,我媽媽整天都在想你,常提到彰化的吳醫師,也常說要來彰化看你呢!」糟糕!未免太露骨了,難道女人家不好意思明說,卻要她的兒子,間接主動示愛嗎?天啊!我豈能把持不住啊?我不僅心猿意馬,甚且整顆心,都飄往九霄雲外,散了!潰了!再也找不回來了!我茫了!我醉了!但絕對不行,我可是有婦之夫,且是顧家的好男人!其實,這是託詞,找理由標榜自己的偉大和崇高,主要的原因是,我膽小,我沒有膽量做壞事!雖是阿Q的心態,但以現實狀況來說,「留在心裡的情,才能千古永流傳」,不傷人,不害人,不身敗名裂,不用說對不起!

我很不應該,背後直稱呼人家為「茶室女」,很不尊重,很不禮貌!如今,她身份完全不同了,她現在可是「先生嬤」呢!怎說?因兒子醫學院畢業,剛考上醫師證照,在公立大醫院上班呢!至於跟媽媽同一個模樣,長得漂亮出色的女兒呢?已台師大畢業,正唸研究所呢。她們母子3人,怎會來彰化?我內心猜測的,沒錯!執業律師的高中同學,她的父親,退休的國小老師,晚年罹患高血壓,長期服藥控制,某日半夜,腦中風昏迷,119送往彰基,電腦斷層診斷為腦溢血,病情嚴重,住院沒幾天,藥石罔效,一命嗚呼,享年75歲。這天舉行告別式,她們專程南下來送行,也順便跑來衛生所看我。好理家在,她不是專程來看我,若是專程過來,我將無言以對,我幹不出什麽壞事來,只能跟人家說對不起,送走遺憾的她。

送走了她們,我的心緒有穩定下來嗎?沒有!反而更加紛亂,我飄飄然的,我恍惚又恍神,幾乎靜不下心來,不辨東西南北,英文病名拼寫錯誤,藥品代碼也填寫錯誤,簡直無法看診!還好,衛生所門診主要的功能,是嬰幼兒預防接種,專門施打疫苗,真正的門診極少,尤其是下午時段,門診病患極少,連小貓兩、三隻也沒,否則,在病患眼裡,在衛生所同仁眼裡,我說不定糗大了,肯定要出槌了!若被病患或同仁,告上衛生局,我的臉不知要往哪擺!公家機關要為民表率,以服務民眾為己任,我轉任公衛以後,我戰戰兢兢的,盡忠職守,絕不誤了公家招牌,也丟了自己的臉。公務員犯法,會比一般庶民,加重其刑二分之一。

我會歌頌愛情嗎?我不是情聖,也不是詩人,當然不會,尤其不倫戀,結局必悽慘,我當然不會!不管任何種愛情,在現實眼裡,都完全不堪一擊!然而,唉!問世間,情為何物,直教人生死相許;眾裡尋她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,燈火闌珊處。男女之間的情愫,很微妙,很奧秘,很隱秘,剪不斷,理還亂,不是說不清楚,也不是講不明白,而是根本開不口,張不了嘴,其實,也無須開口或張嘴,就那一絲靈犀,只有兩人心知肚明,男的知,女的也知,但是,天不知,地也不知,至於一般凡人,當然也不知。為何愛情那麼微妙、奧秘和隱秘?原因就在此,神不知,鬼不覺,無人知,無人曉!然而,等媒體爆料出來,傳遍大街小巷,問題才突顯出來,也才發現問題那麼棘手,神仙也難處理!躲藏不得,隱藏不了,不知如何面對呢!

詩人會歌頌男女之情嗎?會!尤以唐李商隱最為著名!唐朝詩人,常被冠以雅號,如詩仙李白、詩聖杜甫、詩佛王維、詩豪劉禹錫、詩魔白居易、詩鬼李賀、詩囚孟郊、詩奴賈島、詩骨陳子昂、詩傑王勃、詩狂賀知章、詩雄岑參、詩家天子王百齡,另外,詩神北宋蘇軾、小李白南宋陸游等,至於李商隱呢?則被冠以「詩謎」,因其詩曲折晦澀,故有詩謎之稱,在唐詩三百首中,他的詩作佔了22首,數量排名第4位呢!李商隱的詩作,以吟詠男女內心感情,最富特色,也獲得後世最多的關注,因其手腕高妙,嚴肅不輕薄,清麗不浮淺,善於描寫和呈現細微的男女之情,屬心靈高級的夢幻境界呢!我個人認為,他不該被冠以「詩謎」,而是「詩情」,始為恰當,你說呢?

我與茶室女的關係,是茶室女自作多情?還是我自作多情?還是兩人都自作多情?算了!難以理會啦!白駒過隙,時光荏苒,10年歲月,眨眼而過,民國96年,午後時分,一輛豪華大型寶馬轎車,停在衛生局大門口,氣勢磅礡,不知哪位達官貴人蒞臨?連縣長蒞臨,或衞福部部長蒞臨,也無此氣勢!衛生局人員,用驚訝和狐疑的眼神看著,不知到底何事?從車上,下來貴氣的2男1女,來到衛生局一樓中庭,跟行政科服務台人員通報,說要找防疫科長「吳醫師」。衛生局只有疾管科,沒有防疫科,但提到「吳醫師」,同仁就知道要找的是我,因衛生局僅有兩位醫師,除了局長外,另一位就是我了,且13位科長中,也只有我一人姓「吳」。服務人員奉茶請坐,請他們在中庭會客室稍坐。

我來到會客室,遠遠一望,我相當驚訝,天啊!誰來了?竟然是夢裡尋她千百度的茶室女!此刻的茶室女,穿著高尚,雍容華貴,上級社會富裕人家的氣質,完全顯露無遺,茶室女變化極大,妝扮得更加亮麗和漂亮,若非那神韻,午夜夢迴,夢中縈繞不去的神韻,我豈能忘記?否則,我幾乎認不出她來。相形之下,我那身破爛灰黑色休閒褲,鞋跟歪一邊的破爛登山鞋,以及公家每年發的polo衫,專門從事防疫工作的團體服,顯得很不對等,不僅寒酸,又顯小氣。我20年公職生涯,大抵是這樣的妝扮,因本身節儉慣了,從不花錢買新衣服,每件衣服都要穿上10幾、20年,我從不曾以為忤,且整個心思,只想著「身在公門好修行」,但願能為國家和百姓,盡點心力,擦亮公家這塊招牌,其餘的,全都是其次了。我阿爸是公務員,從彰化市公所里幹事退休,我以他為榮,我克紹箕裘,我也是公務員退休。

茶室女強力克制自己的喜悅,手不敢揮舞,腳不敢邁步,僵硬地,站直著身體,卻也掩蓋不了她的眉開眼笑,隱藏不了她內心的雀躍,她向我15度鞠躬行禮,「吳醫師您好!好久不見了,久別重逢,近來可無恙?我們專程來探望您啦。」茶室女氣質完全改觀,不僅講話文謅謅,還會使用禮貌的稱呼,把「你」拉成上揚的長音,成了黃鶯出谷般,悅耳動聽的敬詞。她真的變了,10年前,在東區衛生所內,拉著我的雙手,直雀躍的茶室女不見了。不過,你不要誤會,誤以為茶室女身份不同了,飛上枝頭當鳳凰了,高貴了,高傲了,眼睛長在頭頂上了,視若無睹了,沒有!真的沒有!我從她的眼神,仍然感覺得出來,不是我自作多情,自我感覺良好,若在無人的場合,她必然高興得,要把我擁在懷裡。

我不敢造次,因她身旁站著一位神級的人物,氣質很不一般,仰之彌高、鑽之彌堅的人物,我望塵莫及,也只能規規矩矩地,點頭行禮打招呼。茶室女看我滿臉狐疑,望著她身旁那位男士,很有風範的老人,高齡80左右,精神卻很抖擻,她忙著介紹:「這是某某外科醫師,跟您一樣,都是外科醫師,他是某國立大學醫學院外科教授,是我兒子的老師,也是某公立醫院院長,不過,這些都是過去式了,年紀有了,都已退休了,大部分時間,都賦閒在家,僅一年幾次,出席symposium,擔任指導講座。」哇!原來是醫學院外科教授,學識淵博,學富五車,難怪那份氣質,令我這個小咖外科醫師,不寒而慄,不敢眼睛直視,望其項背。

茶室女很器重我,她很客氣地繼續介紹,不想任意地唬弄過去,「他是我兒子醫學院的老師,我兒子能有點出息,都靠老師帶在身邊,不吝惜地指導和照顧,我感激不盡。由於這層關係,加上教授老來喪偶,無人可照顧,於是,在我兒子牽線下,且教授也不嫌棄的情況下,我倆在6、7年前結婚了。很對不起,見外了,因您防疫行政工作忙碌,不敢下帖子,邀請您來喝杯我們的喜酒呢。」經這般介紹,我瞪大眼睛,定睛一看,哇!台灣的醫界圈,真的很小,這位外科教授是誰?他可是外科界響叮噹的知名人物,等同台灣外科界的泰斗,名聲響亮,眾人敬仰,台灣大半的外科醫師,都拜在他門下,不是他的徒子,就是他的徒孫!我記憶深刻的,民國72年底、73年初,我參加外科專科醫師甄審,他就是把第一關的主考官呢!世間是輪迴的,人與人之間,常常無意間,又會重新碰在一起。當然,已是陳年往事了,我不去提,提也沒用,他絕不會記得,20幾年前,我這位參加外科專科醫師甄審,手忙腳亂的,來自彰基的外科小醫師,他曾好意地叮嚀我:「放輕鬆,不會有問題的。」

如今,茶室女身份真的不同了,再稱呼人家「茶室女」,真的太過份了!她不僅是「醫生嬤」,還是「醫生娘」呢!不單如此,人前人後,她享盡尊榮,「師母好」聲音,如雷貫耳,響徹雲霄呢!因老公的外科界徒子徒孫,不管大牌或小牌醫師,甚至大醫院院長或副院長的,看見了她,都要畢恭畢敬,鞠躬行禮,高喊「師母好」!若碰上逢年過節的,如端午節、中秋節、春節等三節,還包括老公的生日,必然獻上大包小包的,名貴又高檔的禮盒,甚至,鑽戒、項鍊和名錶呢!你能想像得到嗎?一個被丈夫拋棄,背負無數債務,最後,不得不賣身還債的女人,會有如此輝煌騰達的一天!對茶室女來說,這就是她此生的高峰,也是巔峰呢!我真心替她高興,她這輩子總算迎來了幸福。

當外科醫師的兒子,有跟著母親,一起回來彰化,他已婚,已有2個小孩,老婆是醫學院時代的班對,學校畢業後,也服務於公家醫院,夫唱婦隨,恩愛無比。因他學經歷俱佳,加上聰明幹練,以及不斷的自我鞭策和努力,當然,其繼父的提拔和庇蔭,更是功不可沒,他年輕有為,年紀輕輕,就已當上了公立醫院的副院長,未來前途似錦,光明燦爛,等候時機,早晚是院長的第一人選,甚至更上一層樓呢!女兒怎沒跟著回來?原來女兒碩士畢業後,與班上要好的同學,互結連理,完婚後,緊接著,告別母親和哥哥,夫婦倆人也南下彰化,告別自小照顧自己的老奶奶後,留學美國加州大學,一邊攻讀博士學位,取得綠卡後,一邊定居美國,因加州、台北兩地遙遠,不管是洛杉磯機場,還是舊金山機場,單程飛機須飛上近12個小時,尤其是加州飛台北,會比台北飛加州,多耗上1個小時,因交通不便,路途遙遠顛簸,故難得回國一趟,當然,沒跟著回彰化來。

此日,茶室女回彰化,她要來看我,有跟上回一樣,跑錯了地方,先跑去東區衛生所,然後再跑來衛生局嗎?沒有!因彰化疫情關係,茶室女看電視新聞,我偶而會出現在螢幕上,知道我調往衛生局,擔任疾管科長,負責防疫工作,例如,民國91年的腸病毒、民國92年的SARS、民國93年的諾羅病毒、民國94年的登革熱、民國95年的禽流感等,我難免會出現在電視上,對記者和民眾們,宣導疫情防治。所以,她直接打電話到衛生局,確認我在辦公室後,就直接過來了,免去多一趟衛生所。上回,就在10年前,她先去我之前上班的醫院,經醫院同仁告知後,再轉來衛生所看我,以致,浪費了些時間,多跑了一趟路。

民國68年8月16日,我從海軍官校退伍後,8月24日開始,先在台中沙鹿某醫院,上了4個多月班,民國69年1月1日,才回彰基,除了那4個多月,我這輩子悉數奉獻給家鄉,我的工作地點,不曾離開過彰化一步,就在彰化繞圈子,所以,要找上我,並不困難。我對記者做疫情防治宣導,你會不會很奇怪,「記者都很專業,豈須要你作衛教宣導?」你錯了!防疫才真的是專業,相形之下,記者變了很外行!曾有某位記者問我,還不只一、兩位,「吳科長,我早上拉了肚子,我是不是得到腸病毒了?」腸病毒是嬰幼兒疾病,尤其是幼兒園小朋友,大人不會罹患腸病毒的,因小時候反復感染,早有免疫力了。另外,腸病毒的病徵不是腹瀉,主要是高燒、倦怠、食慾不振、口腔潰瘍,以及手足肛門皮膚皰疹等。你說說看,是否很可笑?

茶室女等3人,為何南下?不用猜也知道,上次,為高中同學的父親南下;這次,為高中同學的母親南下。高中同學的母親,國小退休老師,中年後,罹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,在彰基新陳代謝科門診,長期接受治療,幾天前,心臟病發,病逝彰基急診室,享年83歲。高中同學的母親,已過逝的父親也是,是她們家感恩戴德的恩人,更是感激涕零的貴人,尤其是兩個孩子,被兩個老人家,視為己出般的,無微不至的照顧,這等恩情幾輩子也還不完,她們當然必得,遠道彰化,來參加老人家的告別式,不僅參加,母子兩人,發自內心不捨,淚流滿面,悲戚逾恆,且執女兒和外孫之禮,下跪磕頭,三鞠躬祭拜,遲遲不肯起立呢!

茶室女的故事,總該結束了吧?是的,該結束了,否則,歹戲拖棚,有人要喊打了!然而,幾天前,醫界傳來小道消息,說茶室女的兒子,我彰中的學弟,某國立醫學院高材生,某公立醫院副院長,竟然鬧出緋聞案,與門診跟診護士,郎才女貌,男已婚,女未婚,兩人長期相處,情投意合,產生了情愫,你泥中有我,我泥中有你,避開同仁耳目,暗中交往,同進同出,結果,珠胎暗結,生下一女,爆出了不倫戀!孩子都有了,等同人證、物證俱全,難以推託,無法狡辯,鬧得夫妻不睦,吵得幾近離婚,不知後續如何收拾呢!據傳,他的副院長職務,已被拔官,連主任也不是,僅是一般的主治醫師,前途堪虞,豈僅遺憾而已?

唉!男女那一層薄薄的界線,比保險套還薄的薄膜,僅有0.03毫米的薄膜,雙方務必要保持住,堅守住,否則,鬧出事端來,要身敗名裂,對不起社會,更對不起家人呢!這類案例多或是少?當然很多,俯拾皆是,多到不勝枚舉呢!若加上未引爆的,沒人知曉的案例,可說是多如繁星,見怪不怪呢!難道有如亞當與夏娃般,這是人類男女間的宿命?耶和華按照自己的形象,創造了第一個有靈的活人,又用那活人的肋骨,創造了夏娃,成為他的伴侶,因不聽耶和華警告,兩人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,從此,兩人沉淪了,後世的男女也沉淪了!對我這位學弟來說,我不禁擔心,是否他老爸那濫基因來攪局,來作祟?所謂基因的宿命?我誠心希望,願他痛改前非,也勇敢挺住,不要讓母親茶室女失望,哪天能東山再起,再創個人盛世啊!

寫到這裡,我不禁有點擔心,我是否犯錯?不得不,趕快回頭來澄清,也來進行補救。像茶室女這樣,主動賣身為娼,最後,竟然登峰造極,走上人生高峰,我是否笑貧不笑娼?我是否在鼓勵賣娼?絕對不是!茶室女是天下奇緣,是極為極端的單一案例,極大部分人,絕不會這樣的好命,千千萬萬,不要誤會,被我誤導女人要成功,可淪落風塵!今日,毒品氾濫又猖獗,且名目多,花樣多,外觀跟一般的認知,如結晶、粉末、膠囊或錠劑等,大為不同,可能是毒咖啡、毒奶茶包、毒果凍、毒玻璃瓶裝水等,千變萬化,而不幸地,賣淫常會跟毒品,沾黏在一塊,簡直是孿生姊妹,賣淫還沒賺到錢,也還沒遇上人生奇緣,早已深陷毒品苦涯,在毒品泥淖中,無法自拔,粉身碎骨,死無葬身之地呢!

我這位彰中醫師學弟,會搞出不倫戀,乃稀鬆平常,見怪不怪的,絕非單一個案,這種案例屢見不鮮,屈指一算,我周遭所認識的醫師群中,我少說可喊出10個人名來,且多是醫院高層級醫師,如總裁、副總裁、院長、副院長和主任等,可連成一大串呢,然而,結局都不是挺好,嚴重者,難免妻離子散。你有沒有感覺到,近日,衛福部冠狀肺炎流行疫情指揮中心,某明星級人物,也是重量級人物,亦遭遇類似的情境,有如影印翻版,簡直如出一轍,爆出不倫戀呢!此人是誰?牽涉個人隱私,姑且暫隱其名。其實,不用我明講,眾人也知此人為誰,因這是新聞媒體的頭版新聞,舉國沸騰,鑼鼓喧天,議論紛紛,響徹雲霄,不想聽見也難。

此人可是響叮噹的大人物,我個人都自嘆弗如,尤其知名於冠狀肺炎疫情期間,多次被指派,深入險境,擔任第一線現場指揮,身先士卒,指揮若定,阻止疫情擴散,完成艱鉅的,不可能達成的重責大任,不僅長官稱許,國人更是鼓掌拍手叫好!他是胸腔內科醫師,原任衛福部桃園醫院胸腔內科,民國107年,轉調衛福部「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」,擔任執行長,從事行政工作,類似,我自東區衛生所,轉調衛生局疾管科,從半臨床醫師、半行政工作,轉變成全行政工作。不過,他是中央層級,我僅是地方層級,難以比擬啦!我猜測,他的職銜應仍掛在部立桃園醫院,怎說?道理很淺顯,因臨床醫師的薪資,比一般的行政人員高得多,縱然是執行長,即使領了不開業獎金,大不了5、6萬元,薪水仍比不上臨床醫師多。部立桃園醫院,名聲響亮,門庭若市,病患絡繹不絕,生意興隆,醫院營收業績,排前幾名,醫師的分紅獎金豈會少?

衞福部「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」,簡稱「醫管會」或「醫福會」,原則上,醫管會是舊簡稱,醫福會是新簡稱,較正確,也較符合實際。它主管全台26家衛福部部立醫院,大抵上,每個縣市至少有一家部立醫院,例如:部立彰化醫院、部立台中醫院、部立豐原醫院、部立南投醫院等。此外,也主管13家社會福利機構,此等社會福利機構,包括:兒童之家、少年之家、老人之家、老人養護中心、教養院、啟智教養院等,例如位於彰化市八卦山上,桃源里虎崗路上的,彰化老人養護中心。此管理會,轄下1萬7千多名醫事人員,人員眾多,此大人物擔任執行長後,靠其溝通和管理能力,正好展現了其個人行政專才。

此管理會,其前身是衛生署「醫院管理委員會」,簡稱「醫管會」,台灣凍省後,省衛生處裁撤,於民國93年成立,辦公地址在中興新村的衛生署中部辦公室。民國102年,衛生署改組升格為衛福部,此管理委員會任務編組,改制為管理會,除了管轄26家部立醫院外,13家社會福利機構也納入管轄,組織更加龐大。民國88年,我考入某醫學大學,研究所在職專班,畢業後,取得公共衛生碩士學位,班上有一位要好同學,也是在職專班學生,同是公衛人,他研究所畢業後,學歷升等了,人也升官了,高升為醫管會專員。他挺辛苦的,不時要遠地出差,督導各地區的部立醫院呢。

民國88年,我考入研究所,雖說是在職專班,卻也不是,而是在職專班和一般生,混班上課,在職專班僅有5位學生,一般生較多,將近20位。那5位學生,除了1位是國中老師外,另4位是公衛人,包括:2位前省衛生處長官、1位衛生局人員、1位衛生所人員,我就是後者。在職專班學生,各方面程度和表現,遠不如一般生,尤其是電腦素養,天差地遠,以致,我們5位在職專班學生,常須聚在一塊,加緊惡補,以免落後太多,跟不上進步,追趕不及!由於常聚首,也培養出革命精神,殊多有趣。研究所唸了三年,民國91年畢業,於民國91年12月26日,縣府擴大主管月報,由縣長公開頒發「敦品勵學」獎牌。

三年研究所,公家恩同再造,給了我三年公費和公假,每學期註冊費3萬多元,6個學期近20萬元,一分一毫,都是民脂民膏,都來自納稅人的荷包,我欠老百姓的何其多?還不僅如此,每週兩天的公假,我沒上班,沒付出,還照樣拿薪水,一毛錢也沒少,我虧欠老百姓的可多呢!也由於這種愧疚,我當公務員可認真呢!「身在公門好修行」,是我在茲念茲,不敢一日或忘的,謹記在心,貫徹始終。我不是幹員,也不是能員,我沒有豐功偉業,也沒有高官厚祿,且不善於溝通和協調,但是,我最為自豪的,也是我的優點,我身先士卒,任何公事,我沒有不跑第一的,這也是我領導統御唯一的手法,「辛苦自己,也不去辛苦同仁。」結果呢?同仁更搶先!我的防疫工作,不蒸蒸日上也難!

對這位執行長來說,他的溝通和管理的行政長才,確實了得,但真正讓他一戰成名,永垂不朽的,則是民國109年年初,開始的冠狀肺炎疫情,以致成了維基百科上成名人物。能榮登維基百科榜單,非賢即聖,不然就是知名人物,且對國家社會有相當貢獻的偉人,人民感恩戴德的。此等大人物,活得有意義,人生不虛此行了!我忍不住要感恩,也要欽佩和讚嘆。他對台灣冠狀肺炎疫情的貢獻,如數家珍,值得大書特書,好人不寂寞,我同以防疫人的立場,也要誇讚一番!今摘錄如下。

民國109年,冠狀肺炎疫情蔓延,全球淪陷,台灣也無法倖免,他負責入境隔離檢疫工作,包括武漢包機歸國、寶瓶星號豪華郵輪等事件。武漢包機事件,海峽兩岸斡旋許久後,總算成行,他親自率領12位醫護人員,飛抵武漢天河機場接人,全副武裝的防護衣,全程不吃不喝,也不能上廁所,應對各種突發狀況,經過千辛萬苦,終於將國人接回國內。民國110年1月,部立桃園醫院爆發院內群聚感染,他被指派為指揮官,花了3週,控制了院內感染疫情。後來,台灣又爆發3次棘手的群聚感染事件,包括:苗栗京元電子移工群聚、屏東Delta變異株病毒及北市環南市場專案,他皆代表衞福部,站上第一線,開設前進指揮所,擔任調度資源的指揮官,他均能不辜使命,達成任務,消弭疫情於無形。至於他的不倫戀呢?俗云「英雄難過美人關」,我們這位抗疫大英雄,還真的是英雄呢!你說是不是?(110年11月8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