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七十七)疫情調查盡心力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七十七)疫情調查盡心力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李白:「鳳凰台上鳳凰遊,鳳去台空江自流。吳宮花草埋幽徑,晉代衣冠成古丘。三山半落青天外,二水中分白鷺洲。總為浮雲能敝日,長安不見使人愁。」

稱之為「瀕死性痛快」,或「缺氧性高潮」、「窒息性高潮」,有其致命性危險,這是男同志族群,偶而會玩的遊戲,不分0號或1號,兩名男同志,均能獲得極大的性高潮。多大高潮?火山爆發,天翻地覆,魂魄飛上天,衝九霄雲外?這是小說般,很虛幻的形容,不切實際,嚼舌根罷了!若要舉真實的例子,我個人認為,「與注射海洛因的欣快感,差可比擬」!海洛因俗稱「4號」,因海洛因純度分1號、2號、3號和4號,以4號純度最高,故以代之。至於,窒息性高潮勝於海洛因欣快感?還是窒息性高潮劣於海洛因欣快感?難得有臨床實驗,不得而知!不過,有一點可以確定,在美女和海洛因之間,對毒癮者來說,尤其瀕臨戒斷症候群的,保證只會挑選海洛因一途!何因?在警局拘留所內,我親眼見過毒癮個案,發作戒斷症候群的痛苦,不下於千刀萬剮的凌遲。

那位名叫「阿華」的男同志愛滋病患,在疾管科辦公室,事不關已地,以身臨其境的過來人,大聲發表評論:「遺憾喔!樂極生悲啊!」由於來不及解下,套在頭上的塑膠袋,那名0號男同志,活生生地缺氧,活活地窒息而亡!即使119送往大醫院急救,仍然回天乏術,一命嗚呼!由於死者父母羞愧,生了「孽子」,對不起列祖列宗,也不願成鄰里茶餘飯後笑談,於是,以嘔吐噎到,窒息死亡為由,草草收屍,船過水無痕,終了一生。

男同志是「孽子」,還是「逆子」?民國92年,台灣公共電視台,根據名作家白先勇的同名原著小說,改編拍攝了「孽子」電視劇,引發甚大迴響,92年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,獲得戲劇節目連續劇、連續劇女主角、連續劇導演,以及音效、燈光、美術指導等獎項,普獲肯定和殊榮,自此,男同志和孽子,被劃上等號,更為人所知。我個人看法,採用孽子來形容男同志,不是很恰當,對了一半,也錯了一半,不如使用逆子來稱呼,似較適當!一者,用閩南語發音,很熟悉,也很傳神,小時候,不乖乖吃飯,阿母會罵我「逆天」;不好好唸書,阿母會罵我「逆子」。二者,逆子者,不單忤逆父母,更是「逆天之子」也!多豪氣,多霸氣,也多神勇!不過,似乎霸氣過頭了,很難回頭呢。

怎說孽子形容男同志不怎恰當?為何對一半、錯一半?在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中,孽子有兩個含義:早期含義,孽子即庶子,乃婢妾所生的孩子,孟子曾說:「獨孤臣孽子,其操心也危,其慮思也深,故達。」意思是說,孤立之遠臣和卑賤的庶子,因時時刻刻抱持戒慎恐懼之心,存著深切的憂慮,謙卑且虛懷若谷,以致能通達事理,孟子給予正面的肯定。晚期含義,孽子即逆子,意味忤逆不肖的兒子。然而,今日用語,孽子比逆子,更常用來代表男同志。不過,時代不同了,同婚法已通過,眾人觀念應改變了,不應再稱呼孽子或逆子了,你說是嗎?

「阿華」說,上述「窒息性高潮」致死案例,由於家屬早期介入,極力低調,沒報警,也沒報官,極少人知情,以致沒登上媒體版面。不過,我所知道的,大約20年前,兩者時間點很接近,也有類似案例發生,也是「窒息性高潮」致死,剛發生時,無名屍通報,警方介入調查,以為謀財害命或情殺,以至殺人棄屍,經調查相關人證,才發現是男同志轟趴,意外窒息死亡。此案例有上電視、報紙等新聞版面,後來,也由於死者父母低調處理,此事很快落幕,新聞嘎然而止,不再有後續的報導。

我好奇的,此兩案例,同夥是否有刑事責任「過失致死罪」?我不得而知。所謂過失致死罪,指在沒有殺人意圖或故意的情況下,因疏忽、應注意未注意,違反法律上的注意義務,而引發他人死亡的結果,此為公訴罪。依據我國刑法第276條第1項規定:因過失致人於死者,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50萬元以下罰金。男同志玩此類遊戲,會有兩種狀況:一種是,由1號男同志幫0號男同志,套上塑膠袋和捆綁塑膠袋;另一種是,由0號男同志自己套塑膠袋,也自己捆綁塑膠袋,如果是後者,1號男同志有患過失致死罪嗎?不過,很難證明,因死無對證啊!

你或許會質疑,「人死了,肛門括約肌不是會鬆弛嗎?怎會是痙攣?」沒錯!人死後,肛門括約肌會鬆弛,所以,死後約2-6個小時之間,死人會自動地,也自然地拉出一堆屎來,也就是遺糞,關於遺糞,民間有此習俗,「先人遺糞,就是遺金,留給後人黃金財寶。」結果呢?死者家屬會恭敬地,慎重其事地處理死人遺糞,不致於讓先人,帶著遺糞,也帶著糞臭,入殮、出殯、火化或入土,那多淒慘!

說到遺糞,我想起孔子說的一句話。孔子曾詛咒說:「始作俑者,其無後乎!」意指最初製作人俑來殉葬者,沒天良,一定會得到報應,絕子絕孫,死無葬身之地!哇!沒想到,至聖先師孔子會罵人,且罵得如此嚴厲,很難想像,是否有一點點小缺失?如果不用人俑殉葬,而用真人殉葬,豈得了!假使,秦始皇用真人殉葬,焚書坑儒等罪行,除了「罄竹難書」外,還要罪加一等呢!也因為秦始皇用兵馬俑殉葬,秦始皇才能更加名垂青史,因秦始皇陵和秦兵馬俑,在西元1987年,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「世界遺產名錄」,不也是中國人的榮耀?

秦始皇陵和秦兵馬俑佔地多大?它位於中國大陸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,建於西元前246年至西元前208年,歷時39年,也就是說,秦始皇即位後,便開始興建自己的陵墓,修建過程經歷個人一生。它是中國歷史上,第一個規模宏大、布局講究,且保存完好的帝王陵寢,佔地共50平方公里,比彰化縣和美鎮的39.93平方公里還大,比彰化市的65.69平方公里略小。秦始皇陵布置仿秦都咸陽,分內外兩城,內城周長2.5公里,外城周長6.3公里,陵塚位於內城西南,非內城正中央,可能有風水考量;遺體坐西朝東,而非坐北朝南,與當時中國地理情勢有關。陵塚放置棺槨和隨葬器物,為秦始皇陵墓建築核心,目前,尚未發掘完成。秦兵馬俑是世界珍寶,曠世藝術,名列世界遺產,乃實至名歸,萬世流芳。

「始作俑者,其無後乎」的相反詞是什麽?我沒有那麼聰明,文學修養也沒那麼高竿,我想不出類比的句子。關於先人遺糞,那位最早喊出「遺糞是遺金」的古賢人,糞就是屎,屎就是大便,簡直是救苦救難的大菩薩,應該給他立牌坊,千年萬世頂禮膜拜,他讓先人不至於屁股糊著大便,永生永世遺臭萬年。「始稱遺金者,後人昌盛乎」,此言可比擬嗎?人死後,肛門括約肌是鬆弛的,這是真實的,但是,卻在死後幾個小時,逐漸發生的,然而,在人死亡那瞬間,靈魂脫竅那霎那,肛門括約肌呈現的,則是攣縮的。這是靈異事件嗎?這是怪力亂神嗎?你信或不信?找個男同志問問看吧,他或許知道。

廢話少說,話休細繁,重回大村鄉山腳路,某巷弄老舊公寓內,與男朋友同居的年輕小伙子。這名年輕小伙子,名字有一「和」字,姑且稱之為「阿和」,他20歲未出頭,被彰基通報為愛滋病毒感染者,往後,因感染愛滋,取得縣府免役體位,免服兵役。因我是社會處役男體位判定組組長,此免役體位須我親自核章,才能成為正式文書。他是男同志,且擔任0號角色,以致不時出現肛門毛病,包括肛裂、肛門瘻管和肛門長菜花等,他多次肛門直腸外科就醫,直到肛門長菜花,挑起醫師敏感神經,進行愛滋病毒篩檢,才被確認和通報。

擔任0號的男同志,罹患肛門毛病的,相當普遍,為此不斷求醫治療,「阿和」當然無法例外,必然也經過肛裂、肛門瘻管等階段。肛門不斷劇烈摩擦,反復出現肛裂,肛門黏膜裂開出血,併細菌感染,連上廁所解大便,都疼痛異常。肛裂傷口癒合時,有部份人癒合不完全,可能形成肛門瘻管,黏膜表層癒合了,但黏膜下層未癒合,不時在肛門口外,形成膿包或膿瘍,以致膿瘍破裂,持續流膿和糞水等分泌物,疼痛、噁心和惡臭,令人痛苦不堪。此種肛門瘻管,保守性治療難痊癒,縱使痊癒了,過一陣子又會復發,反反復復,相當折磨。所謂保守性治療,就是尖刀切開膿瘍,每天到診所引流和敷藥,同時給與大量抗生素等。

肛門瘻管,唯一徹底治療的方法,就是安排住院,接受腰椎半身麻醉,動手術,將整個瘻管完全切除,然而,瘻管有短有長,短者2、3公分,長者8、9公分,甚至以上;瘻管有簡單有複雜,簡單者一條瘻管通到底,複雜者彎彎曲曲尋不到底,以致,難保手術會很順利,可能引發併發症,或者,往後日子,瘻管又再次復發。我曾遇過肛門瘻管病人,住院手術開刀3次,仍無法痊癒的,不禁向我抱怨和幹譙,怪罪醫師技術差勁,連個肛門瘻管也開不好。我只能緩頰:複雜的肛門瘻管,要徹底痊癒,又要避免併發症,真的難為醫師了。我內心沒有說出的話是,「簡直緣木求魚!醫師是人,照樣吃喝拉撒睡,不要奢望醫師是神,或是救世主,給你完美的肛門。」

動肛門瘻管手術的病人,可能出現兩種併發症。第一種併發症,由於傷及肛門括約肌,把括約肌切斷或切除了,失去了約制功能,大便禁不住,不時會遺屎,甚至挫屎,大便沾染內褲,身上不時有臭屎味,在家或出門,都為難,為人的尊嚴,都喪失殆盡。第二種併發症,動完肛門手術後,傷口癒合了,由於傷口形成疤痕和攣縮,過猶不及,反造成解大便困難,不時出現便秘情形,大便硬塞在肛門口,就是解不出來,必得每天吃瀉藥,甚至要浣腸球灌腸;更嚴重的,還要掛醫院急診,讓護士小姐用大量肥皂水灌腸;再不行,只好用手人工挖大便了!兒孫都不願幫老人家挖大便了,護士小姐願意嗎?

說到便秘,不少長期臥床或行動不便的老人家,吃得進去,卻解不出來,單解大便問題,就成了麻煩的疾病,挺可憐的!認真地衛教病人和家屬,多喝水,多運動,多吃青菜,多吃水果,僅是口頭衛教,完全無路用,照樣是便秘。至於,要家屬幫老人家挖大便,算了!比登天還難!現時,我門診不少老人家,長期來診所,拿瀉藥慢性病處方箋,不是臨睡前1顆瀉藥,而是每天臨睡前2顆瀉藥,還是不時抱怨便秘。連大便都要折騰人,人老來,若沒勇壯身體,活著還真痛苦呢。

因醫院通報愛滋病,我與疾管科某防疫人員,連袂拜訪「阿和」,進行相關的疫情調查。不單是愛滋病,任何法定傳染病通報進疾管科,常通報的傳染病,少說20、30種,我們防疫人員都得進行疫情調查,這是我們份內業務,例如今日的新冠肺炎病,大家挺忙碌的,須匡列相關接觸者,以避免疫情擴散,這是疫調的主要內容。疫調是防疫人員的工作,不須科長介入,因同志愛滋是好議題,我有興趣,我抱持湊熱鬧的心態,跟著防疫人員一起過來。我這位防疫人員,比我年輕,卻比我資深,經驗更是老到,我向他學習的機會,甚於他向我學習,兩人彼此互補,且相加相乘,有如一把利劍,可以克盡職責,把份內工作做好。

你以為每個傳染病個案都很善良,不會隱匿疫情,會老老實實招供,攤開所有行徑和所有接觸者嗎?錯!有的會,有的不會,尤其牽涉極度隱私的傳染病,例如結核病、性病、愛滋病等,保證必然隱匿,堅不吐實。我這位防疫人員,精明能幹,強悍果決,能察言觀色,人焉廋哉?其實,每位防疫人員都很能幹,20、30年的防疫打滾,身經百戰,見人無數,每個都是箇中翹楚。他故意裝嚴肅,大聲吼著:「不准隱藏疫情,我們問的問題,要老實回答,若不吐實的話,我們必然用傳染病防治法或愛滋病防治法來懲處!罰錢以外,還要吃牢飯!」我當然在旁,一邊加油添醋,一邊虛張聲勢,半威脅,半恐嚇,要他全盤托出實情。

他是愛滋病毒感染者,我們除了追出感染給他的源頭個案外,也要抓出被他感染的人,才能阻斷疫情持續蔓延。以「阿和」這個案例來說,誰把愛滋感染給他?這是一個大謎團,天地悠悠,人海茫茫,連他本人也不知道;至於他傳染給誰?更是一筆糊塗帳,虛無縹緲,雲深不知處,難以查帳!我們不是虛言恐嚇,也不是故意找碴,「傳染病防治法」確實有此規定,第43條: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病人及相關人員,均須接受地方主管機關之檢驗診斷、調查及處置,不得拒絕、規避或妨礙,違反者,處以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。傳染病防治法是我們的靠山,我們手上,不僅握有公權力,還有裁罰力,逼得對方不能不就範,看在錢份上,乖乖地,接受我們的疫調。

以新冠肺炎為例,另外說明如下。民國109年公布,110年修定的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」,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是官方名稱,俗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,簡稱新冠肺炎,第13條:罹患或疑似罹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,不尊行各級衛生主管機關指示,而有傳染於他人之虞者,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金。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間,有不少人,違反居家隔離、居家檢疫、自主健康管理等相關規定,到處遊走,隨處趴趴走,串門子、吃宵夜、打牌、約會、舞廳跳舞等,被縣市衛生局裁罰20萬元、30萬元,甚至100萬元的,就是依據此法條。新冠肺炎,嚴重且致死的傳染病,人命關天,豈能草菅人命?當然嚴刑峻法侍候,讓人不敢輕忽和造次。

有不少人被裁罰100萬元,心不甘,情不願,死皮賴臉地,橫著心,與執法單位對槓,拒繳罰鍰,「要錢沒有,要命一條」!別傻了!死皮賴臉沒用!耍賴沒用!法務部行政執行署,各縣市分署或辦公室,例如彰化分署,位於彰化市中山路二段349號,彰化縣農會大廈內,馬上派人到家,警方配合,走法律途徑,查封他的動產或不動產,轎車查封、機車查封、銀行戶頭查封等,保證讓他插翅難飛,必得乖乖就範,繳清罰鍰。你把疫情防治當狗屎,半絲也不自尊自重,地方衛生局也只好把你當狗屎,行文行政執行署,由他們來強制處置,看你厲害,還是衛生局厲害!

進入110年12月,台灣疫情趨緩,新冠肺炎疫情,總算可以終結了吧?笑話一則,相反地,反將邁入第3年。變種病毒Omicro,正全球蔓延和荼毒,疫苗破口,疫情怎結束?西元2019年,新冠肺炎爆發以來,其變種病毒之命名,由世界衛生組織主導,採取希臘字母命名,例如,前6種變種病毒,分別命名為Alpha、Beta、Gamma、Delta、Epsilon和Zeta,就是希臘前6個字母,而Omicro則是希臘第15個字母,可見前面應該已有14種變種病毒出現了,可說,變種病毒何其多!

110年12月5日,週日,晚上6點,彰化縣醫師公會,在廖慶龍理事長主持下,假和美鎮大中華國際美食館,辦理「彰化縣醫師公會110年度北彰會員聯誼會、忘年會暨110年防疫特殊貢獻獎頒獎典禮」,在會中,碰頭的每位醫師,共同的結論,悲觀甚於樂觀,「新冠肺炎疫情仍火燒埔,繼續延燒,台灣無法自絕於全球,疫情會延燒到新的年度,很遺憾的,望穿秋水,看不到盡頭!」卻也有醫師說:「繼續加油,不要氣餒,台灣疫情仍然是趨緩的,明年3月,我們恢復辦理醫師公會春季旅遊,請大家一起期待吧!」

新冠肺炎疫情進展到此階段,不就視為流行性感冒嗎?關於流感,台灣衛生單位,除了每年施打流感疫苗,衛教宣導戴口罩、咳嗽禮儀、生病不上學不上班外,非重症的流感病患是不通報的,無須疫調,無須疫情處理,也沒有其他多餘的防疫措施,幾乎等同一般的感冒,或所謂的傷風感冒!然而,人算不如天算,Omicro的出現,打亂了整個步驟,又得重新啟動,重新面對新的疫情,豈只遺憾而已矣!世人可憐,流感病毒頂多一年突變一次、兩次而已,但新冠肺炎病毒卻不時在突變,已經突變很多次了,幾乎每個月在突變!唉!老天無眼,莫可奈何啊!

山腳路邊的小伙子「阿和」,同志愛滋感染者,我們初步疫調結果,確認至少有兩名性接觸者,第一位是國中階段的學長,高他兩屆的學長,他唸國中一年級,就被唸國中三年級的學長,帶往鄉間夜場電影院,僻靜又燈光昏暗的廁所內,強脫褲子,被學長雞姦了。第二位是現任同居的男友,男友在山腳路上,某家超商任職。其實,除了這兩位性接觸者外,還有甚多的性接觸者,多如繁星,難以計數,然而,不是失聯,就是一夜情,沒名沒姓的,哪知何方人士?又如何疫調?這種唬爛式回答,害得我的防疫同仁,氣急敗壞,氣得拍桌吼叫,「你在開什麽玩笑!你在裝肖的,你把防疫當兒戲!」有如刑警在辦案,直怪罪他堅不吐實。

這個同志愛滋小伙子,自從被學長開苞後,證實了自己的性傾向,「原來自己是男同性戀者。我只愛男生,我不愛女生。」他義無反顧地愛上了學長,幾乎三不五時,都膩在哥哥身邊。上學時,他直往哥哥教室方向跑,隔著操場,遠遠地遙望,多瞄一眼,也心滿意足,滿足內心的渴望和意淫;放學後,他跟在哥哥身後,亦步亦趨,直暗示地,「哥哥!人家今天沒有作業,晚上可閒了。我有買巧克力,挺好吃的,今天晚上跟你分享喔!」要哥哥帶他去看夜場電影,飢渴地想再嘗試,肛交的親密和淫穢,一次不夠,兩次也不夠,一百次、一千次,照樣不嫌多!羞死人了,人家...,人家...,越多次越好,甚至,把人家整死了更好!

將近一個學年,上學期後半及下學期全部,他與學長不時膩在一塊,整個腦筋只想著溫存,淫蕩的溫存,哪來時間或精力唸書?學校功課肯定不好,學業成績是一落千丈的。英文26個字母背不起來,英文大小寫搞不清楚,至於代數呢?也是莫宰羊!其實,自從與學長交往後,他已認定自己是孽子,也是逆子,瞞著父母和家人,不敢透露口風,人生這輩子,就是一本糊塗帳了,他自我放逐,更是自我放棄,「我是男同志,我是不孝子,對不起父母了,我這輩子完蛋了,走不回頭了!」這種觀念對嗎?當然是錯的,即使是同志身份,仍有自己的一片天,只要努力,仍然功成名就的,你不見,很多同志族群,反在某些領域,影劇、藝術、運動等,有輝煌的,傲視群倫的成就呢!

他學校成績,一敗塗地,無以復加,但是,學長成績可就不一般了,不僅班上第一名,也是全校前三名,不時上台領獎學金,國中畢業還領到縣長獎。同是同志群組,兩人為何天差地遠?好壞各走極端?一個墮落沉淪,一個輝煌騰達!除了學長觀念正確外,「異性戀是人,同性戀也是人,舜何人也?禹何人也?有為者亦若是!老子是何等人?絕不服輸啦!」最主要的,學長資質優秀,天賦異稟,智商極高,唸書對他來說,過目不忘,倒背如流,駕輕就熟,以致學校成績優異,難得有人,能望其項背。三年國中畢業後,基本學力測驗成績傑出,決定遠赴異鄉,升學北部某著名公立高中,成了台灣的菁英,未來前途不可限量。後來的發展,也極度順利,高中三年畢業後,考上台灣頂尖學府台灣大學,唸的是理工學系,發展無限,前途光明,國家未來棟樑。

為何說「阿和」有甚多的性接觸者?自從學長國中畢業,遠赴台北求學,離他而去後,他有如孤鬼遊魂,無主之神,魂不守舍,不知日子怎麼打發,直想著昔日情懷,涕泗交流,痛不欲生!百無聊賴下,只能到處遊蕩,另找別人,以填補心靈空虛,以及肉體飢渴,以致多次碰上野豔,迷迷糊糊,糊里糊塗,跟對方搞上性關係,由於對方抱持獵豔心態,僅是一夜情,不留姓名,不留電話,拍拍屁股,然後走人,往後能碰頭,是緣份;往後不能碰面,也是緣份,無須遺憾,也無虧欠。

他最常廝混的地方,包括彰化市八卦山公園、彰化市銀橋公園、彰化市華陽公園、百果山公園、鹿港河濱公園等。當然,網咖也是廝混的地方,偶而會碰上驚奇,成了露水姻緣,歡樂一場。另外,彰化火車站也是,它是台鐵山線、海線匯合點,南來北往,人潮匯集,在站前廣場,稍微佇立片刻,即會有人過來搭訕,三兩下,對了胃口,均是同好之人,最好是0號碰上1號,或1號碰上0號,0號或1號是有暗語的,但限局內人知道,不過,看外貌和行為舉止,大抵也能猜出來,兩人馬上一拍即合,前腳後腳,一起往站前旅館走去,對著櫃檯說:「給我們一間房間休息。」為了避人耳目,最佳的休息地點是,小西巷內的小旅社,僻靜又陰暗,神鬼不知。小西巷是我老家,我出生的地方,直到30歲,才舉家遷離,它位於站前巷弄內,裡頭藏有4、5家小旅社,至今,仍持續營業中,環境清幽,生意興隆,是幽會好地方。

不要小看台鐵的功能,也不要小覷彰化車站的功能,不單搭車那麼單純。曾有醫院通報的梅毒、淋病、愛滋病患,接受我們疫調時,躲不過我們犀利調查,只能坦承,在火車上碰上豔遇,兩人相談甚歡,互有好感,就在彰化站下車,不約而同,走往小西巷的旅社,結下一段情緣。兩人都很上道,不會探問對方隱私,包括姓名、年齡、職業、住處,以及聯絡方式等。事後,船過水無痕,禮貌上,口頭上,互道珍重再見,卻此生永不見面。

這種斷了線的接觸者,最讓防疫人員頭痛,因交不了差,不僅我當科長的要質疑,疾管署中區管制中心的長官,辦公地址在台中市文心南三路,她們從網路通報系統,看不到半名接觸者,也要提出質疑:「既然是性傳染病,怎沒有性接觸者?這個疫情調查是怎麼作的,有確實作疫調嗎?」暗中批評,意指防疫同仁,不用心,不努力,不盡職,坐領乾薪,摸魚混日子。防疫同仁馬上額頭三條線,尷尬又難堪,內心咒罵著:「老子已經很盡力了,抓不到半個接觸者,豈是我願意的?難道去菜市場隨便抓一個?」被醫院通報的結核病患,實實在在的獨居老人,公衛護士為了湊足5-10名的接觸者,有時,必得拜託村里鄰長、村里幹事、轄區警員,當個案的接觸者,甚至自己也陪上去呢。唉!公職難為!

文章看到這裡,你一定很驚訝,「天啊!怎會這樣?防疫業務是何等大事,公務員豈非造假?」誤會可大了,接觸者豈只是書面資料?天差地遠啦!以結核病的接觸者來說,接觸者不是書面數據而已,他必須到醫院接受胸部X光檢查,必須到衛生所接受結核菌素皮膚試驗,如果胸部X光正常,沒有肺結核病灶,但結核菌素皮膚試驗陽性,硬結大於等於10毫米,我們會半逼迫、半勸說,務必要他接受9個月的預防性投藥治療,每個月到醫院就診和拿藥,連續跑9次醫院門診,豈非難為了接觸者?這樣解釋後,你清楚了吧!接觸者豈是任何人容易可當的?

對一個獨居老人來說,無親無故的,無人看顧,無人陪伴,除了社福人員以外,會與之接觸的人,必然是基層公務員,如前述的村里鄰長、村里幹事和轄區警員等,也包括衛生所的公衛護士,害得他們三不五時地,被公衛護士抓來當結核病的接觸者。英雄難過美人關,我們發現,不少轄區警員,受不住年輕漂亮的公衛護士,不斷地溫情請託,「大哥!幫幫忙,拜託你了!」盛情難卻下,不得不擔任了結核病患的接觸者,後續發展,兩情相悅,卻也造就了衛生局、警察局兩局的聯姻,創造出令人羨慕的,美好的婚姻佳話。

結核病的接觸者人數,還有接受預防性投藥治療的人數,都是疾管署考核衛生局疾管科的指標。某年,衛生局某科室同仁,不幸罹患肺結核,為了爭取考評績效,我犧牲自己,主動擔任這位同仁的結核病接觸者呢!因我的結核菌素皮膚試驗陽性反應,硬結大於17毫米,屬於潛伏結核感染者,我連續服藥9個月,每天3顆藥丸,總共服了810顆,把肚子當藥櫥。雖然我是疾管科長,本身也是醫師,還必得讓都治關懷員親自送藥,且被監督著服藥。結核病都治關懷員,薪水來自疾管署公務預算,她們的使命是「送藥到手,服藥入口,吞了再走」,監督著個案,把每一顆藥都吃下肚,以避免治療失敗,反產上抗藥性結核病患。

其實,走過臨床醫學的醫事人員,80%以上,甚至高達90%以上,結核菌素皮膚試驗都是陽性的,也就是曾接觸過結核病患,成了潛伏結核感染者,終其一生,有結核病發病的可能性,至於發病可能性多大?太專業了,牽扯多項條件和指標,我不去討論了。若是一般人呢?結核菌素皮膚試驗結果,總有20-30%是陽性反應,可謂潛伏結核感染者,春城無處不開花,無處不存在啦!

台灣要終結古老的結核病嗎?是否把所有潛伏結核感染者集合起來,一起來服9個月的預防性投藥?哇!工程可浩大了!除了人力、物力、經費龐大外,有多少人會像我一樣,乖乖地服用那810顆藥丸?有好公務員,但不見得有好國民!你不見今日,為了拒打新冠肺炎疫苗,很多西歐國家國民,包括荷蘭、比利時、西班牙、法國等,集體上街頭遊行,抗議和示威,甚至引發暴動,嚴重警民衝突呢!一樣米養百樣人,各種類型的國民都有,甚少有乖乖聽話,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,你說是不是?

諜對諜問案,逼迫又恐嚇的,仍查不出性接觸者,難道把病患抓去槍斃了?無可奈何啊!只好藉機訓誡一番,完成衛教宣導的任務:「未免太大膽了!也未免太笨了!世俗說的路邊野花不要採,野草照樣也不要採,這必然是鐵血教訓,你難道都不懂嗎?如果,真要採野花、野草,至少也要戴保險套啊!我們衛生所有賣保險套,合乎檢驗標準,好用又便宜,一打才30塊錢。」病患的回答讓人啼笑皆非,「是的!我也知道危險,我應該要戴保險套的。第一次衝鋒陷陣時,是有戴保險套的,但第二次衝鋒陷陣,正在興頭上,就忘記戴了。好!是!我會記得了,下次出門,一定多帶幾個保險套!」法條有規定,旅宿業者須備有保險套和潤滑液,但床頭櫃上大抵只有一個保險套,豈夠用?衝鋒陷陣中,突然彈藥不夠,豈好意思跑去服務台,「請讓我多買一個保險套」?(110年12月9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