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八十五)役男體檢變裝癖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把酒言歡能幾回:(八十五)役男體檢變裝癖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元稹:「昔日戲言身後事,今朝都到眼前來。衣裳已施行看盡,針線猶存未忍開。尚想舊情憐婢僕,也曾因夢送錢財。誠知此恨人人有,貧賤夫妻百事哀。」

民國86年,我離開走了18年的臨床工作,轉任公職,進入公衛,擔任衛生所主任,每年,必得支援縣府兵役局主辦的役男體檢,做為體檢醫師,我負責生殖泌尿系統這一關卡,此關卡檢查兩樣東西:第一樣東西是生殖器,包括陰毛、陰莖、包皮、陰囊和睪丸,判定生殖器官是否正常,不正常的有包皮過長、包莖、尿道下裂、陰莖彎曲、精索靜脈曲張、隱睪症等,以及是否有淋病、梅毒、皰疹、軟性下疳、橫痃等。第二樣東西是泌尿系統,判定是否有鼠蹊部疝氣,小腸可能從鼠蹊部膨出,甚至掉進陰囊裡。

檢查這兩樣東西,必得脫下褲子,好方便檢查,也為了方便檢查手腳四肢、胸廓、脊柱、骨盤,是否有畸形或萎縮,每位役男進入體檢場,必然脫光身上衣服,也脫掉鞋子和襪子,脫到僅剩一條內褲,勉強可遮羞,整個人赤條條地,有如一隻白乳豬,在體檢場,一關關地串流走動。總共有10幾個關卡,我個人負責的關卡,位於較後面。

遮啥羞?男人都是大條冬瓜,豈須要遮羞?每個役男僅穿著一條內褲,大搖大擺地,左甩右甩地走動,哪會害羞?哪會不好意思?遮羞嘛?不是遮自己的羞,而是遮護士小姐和女工作同仁的羞。如果,現場負責長官宣布,所有役男連內褲也脫掉,我猜極大半役男可樂了,一個口令,一個動作,馬上脫光內褲,笑嘻嘻地,甩得更厲害,甩得更有勁,面對女性同胞示威又獻寶呢。

由於每次役男體檢,總有400、500人,甚至700、800人,人數龐大,每一個關卡停留的時間要很短,且須保持順暢,不容暫停,否則會卡住,會大塞車,以我的關卡來說,每個役男來到我面前,從脫下內褲開始,「脫下褲子!」在短短的10、20秒鐘內,我的眼睛就要像機關槍一樣,快速地掃射,搞定生殖器和泌尿系統兩樣東西,除非有異常,我才會進一步檢查,否則,「下一位!」役男無法停留,即刻走往下一關卡。可能出現哪些異常?例如,戴上手套觸摸,「喔!右邊睪丸不見了!哇!連左邊睪丸也不見了!」我會在體檢表上註記:罹患右邊和左邊隱睪症。

如果,你沒當過兵,沒參加過役男體檢,或你是女性同胞,你可能問我:「要人家脫下內褲,是否有屏風遮擋?大庭廣眾之下,脫得精光,多難堪,多丟臉啊!」真的是大庭廣眾之下,偌大的學校禮堂,擠爆好幾百人,會有隔間嗎?會有屏風嗎?一塊屏風能遮擋多少春光?算了!臭男人豈須要遮羞?又不是婦女同胞做子宮頸抹片檢查,或做乳房檢查,必須隔間,必須隱秘!至於在場護士小姐呢?會害臊嗎?護士小姐經過專業訓練,屢經臨床戰場,看盡生老病死,看千看萬,甚至摸千摸萬,還差這些將入伍的小雞雞?男人的隱私值幾毛錢?在軍中,在役男體檢場,隱私不值一毛錢!有人告到國防部或內政部役政署嗎?沒有!但是,對某些族群,隱私可是大事件,會翻臉的!後面將討論跨性別族群者。

役男體檢場地,公平起見,縣府兵役局不會偏袒哪方,為民服務周到,會分北彰化和南彰化兩地,方便役男就地體檢,無須南北奔波,北彰化大抵在南郭國小禮堂,南彰化則是二林工商禮堂,此種安排,行之有年。在北彰化的話,南郭國小就在彰化市區,離衛生局很近,從衛生局後門過去更近,路程僅2、3分鐘,我先從衛生所來衛生局,再走路過去,我是老彰化人,熟門熟路的,不用他人帶路。若是南彰化的話,稍麻煩些,也是先到衛生局,再轉搭衛生局公務車前往,公務車一次搭載6、7人,包括衛生所主任、公衛護士、醫檢師等,大家都是衛生局所同事,挺有伴的,所以,在交通方面,我不用去操心。

不過,有幾次,時間搭配不上,沒搭上公務車,我必須自己開車前往二林,二林對我來說,人生地不熟的,相當有壓力。我自己開車,先走中山高速公路,下溪湖交流道,再從溪湖市區開往二林。同仁告訴我,來到巷口「柑仔店」,左轉進「挖仔」路,直直走,就可以到二林市區了。這條「挖仔」路,真的是直直走,直直走,是鄉間產業道路,兩旁全是糖廠田地,種滿甘蔗,幾乎沒有叉路,不會迷路的,不過,路挺長的,將近10公里,雖雙線道,道路卻挺狹窄的,會被其他貨車逼車,開起車來,膽顫心驚的,自己想讓路也難,不知要開快些,還是開慢些!尤其晚上,幾乎沒有路燈。我在彰基外科醫師時代,有總院醫護人員,須支援二林基督教醫院,就曾在此路上,發生嚴重交通事故,回想往事,令我毛骨悚然,握方向盤的手,都忍不住顫抖。

我支援役男體檢,是有報酬的,除了申請差旅費外,還有職務給付,不多,只有幾百塊錢的,年代久遠,不復記憶多少錢了,用土灰色公家標準信封袋裝著,交到自己手上,有外快可賺,還不錯的,體檢工作又駕輕就熟的,不算苦差事。若自行開車的,則可申請車資,車資依距離遠近,實支實付,大抵以客運車資計算,若彰化到二林,客運車資150元的話,就申請給付150元,坦白說,非常不合算,汽車磨損不算,僅夠油錢而已,且冒交通意外的險,不划算啦!交通意外是很大的傷害,公務員執行公務,大抵會申請公務車,但公務車不是可任意申請的,主要是僧多粥少,沒有那麼多公務車或司機可派,只能勉為其難,自行開車。

職務給付是兵役局給的,役男體檢結束,當場簽名蓋章,即刻領錢,至於申請差旅費和車資,也是向兵役局申請嗎?錯!單位不同,不能跨單位申請,不向兵役局申請,而是向衛生局申請!

衛生局和兵役局都是縣府屬下單位,預算都來自縣府,跟衛生局或兵役局申請都一樣,都是縣府統籌的民脂民膏,何況衛生局自成一個府外單位,自有人事、會計、政風部門,進行核算和稽核。有公務員詐領差旅費嗎?有!但極少,除非是笨蛋!假出差,卻詐領差旅費,僅僅幾千塊的差旅費,簡直是憨人,因檢察官會依貪污治罪條例,「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罪」,提起公訴,身敗名裂外,還得吃牢飯!民國100年前後,我某疾管科同仁,曾是我左膀右臂,後來轉調衛生所,因挪用公款3、4個月,東窗事發,被提起公訴,也害得丟掉公職,讓我唏噓不已!

如果,你眼尖的話,你可能說我講話「前後矛盾」,前面說役男體檢作業,全外包給署立彰化醫院,這裡卻說役男體檢,要各衛生所主任支援,也要公立醫院醫師支援,甚至軍方醫院醫師也來支援,豈非出爾反爾,自打嘴巴?說的也是,但我沒說錯,也沒有搞錯,早期,役男體檢是由縣府兵役局主導和主辦,包括商借場地、安排時間、布置場地、調集工作人員、準備關卡等等,工作人員包括醫師、護理師、醫檢師和行政人員等,全是兵役局一手包辦。但後期,則由縣府出面,全委給署立彰化醫院了,乾淨又俐落,簡單又明瞭,當年在學校禮堂,人馬搶搶滾,辦的超大型役男體檢,從此走入歷史,也走入記憶,讓人超懷念的。

民國60、70年代,當兵是國民應盡的義務,我入營服役前,也是接受早期的役男體檢方式,由兵役局安排,赤條條地,脫到僅剩一條內褲,在偌大的禮堂,脫光光地,光溜溜地,跟在一大堆役男後面,赤腳排隊,逐步跑關卡,因我右眼近視500度,體檢結果是乙等體位,惟不管甲等或乙等體位,均須當兵。兩種體檢方式,何年是分水嶺?兵役局人員最清楚,我不復記憶,不過,我開始擔任兵役局體位判定組組長那年,應是兩者分水嶺,時間約在民國92年前後。我個人猜測,由於卸下繁重的役男體檢作業,沒了擔子,壓力輕了,有如自廢武功,兵役局重要性不再了,以致後來,兵役局被裁撤了,併入民政局,滄海桑田,極端無奈。今日,民政處共有6個科室,包括:自治行政科、宗教禮俗科、原住民暨民族事物科、戶政科、兵役徵集科和兵役權益科,早先的兵役局,縮編了,搞到僅剩2科,無限唏噓。

下面,要來說兩例「變裝癖」或「異性裝扮者」的故事。民國87年,南郭國小的役男體檢場,在報到處,發生了很大的騷動,有一個妙齡女郎,20歲上下,臉蛋漂亮,化著濃妝,胭脂、腮紅、眼影俱全,留著長頭髮,身穿連身短裙洋裝,腳踩三寸高跟鞋,婀娜多姿的體態,讓人驚艷,引來眾人目光,「哇!好年輕,好漂亮的小妮子,美若天仙,有沉魚落雁之容,有閉月羞花之貌,西施、貂蟬等古代四大美女,都要自嘆不如!不!就是今日的交際花,也要甘拜下風!」起初,我跟大家一樣,以為是役男的姊妹或役男的女朋友,故意招蜂引蝶,陪著役男來做役男體檢的,沒想到,這名女郎竟然是役男本人!莫名其妙,雄雌莫辨,大男人竟然著女裝,拿著身分證和體檢通知書過來,說要進行役男體檢。

身分證確實是本人,如假包換的男人,身分證上面號碼,英文字母後面,第一個阿拉伯數字是「1」,報到處工作人員矇了,連軍方教官也矇了,「這是怎麼回事?錯綜複雜,撲朔迷離,陰陽倒錯,天地顛倒,天要下紅雨啊?」原本不讓他報到,但看他手上拿著體檢通知書,核對身分證,又是他本人,沒有理由不讓他報到,於是比照其他役男,工作人員要他脫掉衣服,只穿一條內褲體檢。糟糕!這可難了!要一個男人,不要說脫到僅剩一條內褲,就是連內褲也脫掉,照樣不當一回事,照樣談笑風生,當眾獻寶,不害羞,還樂得很呢!人類也是動物,與禽獸幾希?男人似乎天生有暴露狂,是吧?但是,對穿著女裝的類女人,他應該把自己當女人,問題可大條了!要女人當眾寬衣解帶,脫個精光,沒了隱私,簡直要她的命,不如殺了她!

這位著女裝的役男,沒半絲遲疑,即刻堅決拒絕,他故意裝著女聲,或許早已習慣用女聲,嬌嗔地大聲抗辯:「不要!絕對不要!不要臉...,不要臉...!怎可以這樣,怎可以對人家這樣,誰也別想脫人家的衣服!」這身女裝打扮,細皮嫩肉,吹彈可破,妖嬌美艷,比女人還女人,比泰國人妖還漂亮,比一般女人漂亮千萬倍,在場的女性工作人員看了,慚愧得自慚形穢,幾乎要跳河自盡喔!眾人看得傻眼,呆若木雞,要逼他脫衣服嗎?下不了手,最後,只能袖手旁觀,真的不敢動手去脫他的衣服,任他拿著體檢表,一關一關地做體檢。

當然,每一關卡都造成騷動,暗潮洶湧,難以壓抑的騷動,也聚集了驚艷的眼神,還有羨慕的眼光。男人是驚艷的眼神,女人是羨慕的眼光。如果,體檢場是戰場,每個阿兵哥面對當前敵人,所做的第一件事,肯定不是舉槍殺敵,殺敵不重要,而是先扒光他的衣服,著實地驗明正身,看個究竟,瞧個明白!

他跟在其他役男後面,很異類,也很格格不入,測量身高、體重,檢查視力、聽力,也做色盲檢測,連檢驗關卡也抽血了,僅接著,來到內科關卡,卻卡住了,又引起另一波騷動,比報到處還要嚴重的騷動。內科醫師要用聽診器,聽診肺臟和心臟,是否有心臟雜音、心律不整或肺臟囉音等,要他解開領口鈕扣,預備把聽診器伸進他領口內,但他受驚嚇般,極力拒絕,左手按著領口,右手按著胸口,難以接受般,大口喘著氣,引人注目地,大聲直嚷著:「我不要聽診!不要臉!不要臉!怎可以這樣!人家絕對不解開鈕扣,光天化日之下,怎可以解開人家的鈕扣!」很奇怪!似乎反應過度,難道諱疾忌醫?即使是真的女人,真的漂亮妙齡女郎,也不至於拒絕解開鈕扣,拒絕聽診胸口啊!時代不同了,又不是早期的封建社會,古代的宮廷,尊卑有序,男女有別,御醫給皇后、嬪妃、娘娘、公主看病,不能直接望、聞、問、切,只能「懸絲診脈」呢!今日,女人接受醫師聽診,早已習慣,且已成自然,簡直是家常便飯,坐上診察椅,都會主動解開領口鈕扣呢!

他大聲說完後,用右手撥了兩下頭髮,頭髮如瀑布般,傾瀉而下,那妖艷體態,真的迷死人了!我眼尖,發現他不小心,無意中,撥掉了自己一根彩虹髮夾,然後甩了甩頭,哼了一聲,頭回也不回地,眼高於頂,目中無人般,不理會周圍的眼光,也不理會來排解的工作人員,逕自往禮堂門口走去,「不要臉的醫師,當什麽醫師!想吃老娘的豆腐?門都沒勒!老娘生氣了,當什麽兵?老娘不幹了,去你娘的,老娘不體檢了!」內科醫師被罵得狗血淋頭,又氣又恨,但大庭廣眾之下,不方便生氣,加上對娘炮發飆,有損自己身價,只好強忍住氣,沒有幹譙出來,卻鼻翼翕動著,連雙唇也翕動著!我猜測,內科醫師內心肯定幹譙到不行!「王八蛋!幹你祖媽!是誰不要臉?狗娘養的性變態娘炮,才不要臉!什麽豆腐不豆腐的,還不是臭豆腐,就是爛豆腐的,稀罕啥東西!在我面前耍什麽威風!」

我在自己的關卡位置上,遠遠地看著這齣戲,心裡好笑又好玩,我觀察他的表現,這位役男真的不應該,他不僅反應過度,簡直是矯枉過正,更是嬌柔造作!內科醫師的吃飯工具,就是聽診器,不單內科醫師,所有的醫師都一樣,沒了聽診器,就跟一般人沒兩樣,有了聽診器,才有醫師的架勢,如同拿著針筒或血壓計的小姐,才是護士小姐!內科醫師拿聽診器,聽診胸部是必然的流程,也是最基本的流程,不讓內科醫師聽診,豈非把內科醫師捆手捆腳,變成了廢人?

我為何說他嬌柔造作?聽診器伸進衣領內聽診,有錯嗎?有困難嗎?又不是脫掉上衣,也不是掀起上衣,更沒有解開胸罩,他為何如此抗拒?真莫名其妙!我猜這位役男,既然外面全是女裝打扮,耳環都戴上了,裡頭應該也是女裝打扮,女人三角褲和女人胸罩,當然,也包括了女人褲襪,同時也使用胸墊,否則胸部不會鼓得有型有狀,有模有樣的,讓男人瞧得心動,垂涎欲滴。

醫師拿聽診器聽診,為何是必然流程?為何是基本流程?這個非常重要,值得醫師警惕,否則醫療糾紛如影隨形!不管是聽診胸部、背部或腹部,甚至聽診大腿或小腿;不管是真的用心聽診,還是擺姿勢的假聽診,都得有聽診動作,否則,發生醫療訴訟,醫師肯定慘敗,病人大言不慚地,有充分理由地告醫師:「醫師沒有聽診,完全沒有診療,就直接開藥打針,根本是草菅人命!」聽診器是工具,有聽診,才有診療。很不幸的,檢察官或法官想幫醫師辯白,也講不出半句話來,因事實擺在眼前,診間錄影帶顯示,沒看到醫師拿聽診器!有這種血淚案例後,每位醫師都懂得自保,病人頭痛,醫師要聽診胸部;病人腳痛,醫師也要聽診胸部,總之,不管什麽主訴的病人,醫師都要聽診胸部!其實,有甚多醫師是邊聽診,邊閉目養神,甚至打瞌睡,難保內心想著:「今天,台積電要掛進,還是掛出?鴻海要買進10支,還是20支?」尤其像我這把年紀的老醫師,聽診20秒是閉目養神,聽診60秒以上,則是打瞌睡,害得跟診護士直著急。

我思考著,役男著女裝,踩著高跟鞋,大動作地來役男體檢場,引起騷動,又大動作地離去,再次引起騷動,所為何事?對役男體制不滿,對社會不滿,來抗爭?來嘲諷?還是來下馬威?我不這樣想,我猜測,他有他的苦衷,他不是真的要做體檢,而是來露個臉,證明本人有來報到,沒有違反兵役相關法規,這是他的目的,因他無管道,申訴無門,不知所措,「誰了解我的苦衷?我要向誰申訴去?」

其實,這種異性裝扮者,適合當兵嗎?適合在營區生活嗎?役男體檢場沒有精神科關卡,也沒有精神科醫師,也無法現場馬上判定,仍須另外安排時間,由精神科醫師進行多次的諮詢、訪談和診療,這是役男體檢場無法提供的。把「異性裝扮者」稱呼為「變裝癖」,是不對的,它是精神病嗎?當然不是!如同性戀者一樣,同性戀不是精神病,異性裝扮者也不是精神病,不該稱為「癖」,然而,好笑的,唯有精神科醫師,才夠資格開具免役證明:「性心理問題,不適合軍中生活」,又把異性裝扮者,推往精神科領域,以之來解套。

說來好笑,整個役男體檢完畢,體檢場進行收攤時,我趁混亂時刻,裝作無事兒,漫不經心地,有意無意地,從我自己的關卡,走往內科關卡,然後趁眾人不注意的當口,我假裝彎腰繫鞋帶,然後瞬間,從折疊式桌腳邊,撿起一樣小東西,神不知鬼不覺地,放進自己的口袋。我撿到什麽寶貝?就是那位女裝打扮的役男,甩頭離去時,掉下來的彩虹髮夾,我很好奇,偷偷地把它撿走了。我好像有點性變態,這支髮夾留在身邊10幾年,不!已經20幾年了,還不時拿出來把玩,甚至拿來挖耳屎呢!我是不是有性變態?還是有同性戀傾向?甚至有精神病?不要質疑,我正常得很!我們知道彩虹旗是同性戀的象徵,彩虹髮夾也有類似的義涵,所以,我猜測這位役男,是異性裝扮者,也是同性戀者,且是男同志的唯一0號者,肛交的永遠承受方,絕不會扮演1號角色。

關於聽診器造成性騷擾風波,曾有案例發生過,害得醫師要賠罪,要說對不起,尤其是老一輩的醫師,由於早年嚴謹的教育訓練,非常重視聽診,不單把聽診器,很深地伸入婦女同胞的胸口,緊貼著乳房,甚至埋進乳溝裡,嚴重的,還要婦女同胞把上衣掀起來,霎那間,讓胸罩透透空氣,晒晒太陽,以致嶄露無遺呢!不要誤會老醫師有邪念,如果你有機會的話,可惜你不是醫師,不可能有此機會,當一個50、60歲,或60、70歲老太婆,不要說脫光衣服,即使掀起上衣,露出胸罩,所看到的,不是性感,不是情色,而是一副臭皮囊,讓人沒有食慾,直想嘔吐的,且有老人味的臭皮囊,我保證任何醫師都不想碰觸的!人老了,還奢望臉蛋漂亮嗎?青春永駐是騙人的,美容和化妝品,專門騙女人的錢,同樣的道理,人老了,還奢望乳房有誘惑嗎?別儍了!

去年,民國110年底,門診遇上幾例乳癌病例,不管是30、40歲的年輕女性,還是50歲的半老徐娘,或60歲的阿婆,只要罹患乳癌,尤其是二期以上的,包括二期,進行手術切除時,有須要保留乳頭,以備未來進行乳房重建手術嗎?這是真實的實際案例:有一名30餘歲,乳癌二期的病患,採取保留的手術方式,後來也進行了重建手術,但結局很慘,悔不當初,幾年以後,乳癌復發且轉移,再次手術,不得不,徹底切除所有乳房組織和淋巴,包括乳頭,如今,已50餘歲了,仍在接受化療和標靶治療,且治療期限,完全沒有個底。好理家在,今日,乳癌化療成效好,即使已四期末期,仍可接受健保治療,不用額外自費,可活得天長地久。

我借此機會,諄諄勸導婦女同胞一番,不要為乳房所迷失,啥性感的象徵?啥魅力的化身?在乳癌的面前,一切都是虛幻!我是外科醫師,傷口癒合後的疤痕會怎樣,瞭如指掌,醫師不要自欺欺人,也不要置身事外,自我感覺良好!年輕女人,胸部是性的象徵,無庸置疑,然而,年老了,還會是這樣嗎?不如像男人一樣,不要有乳房!尤其罹患乳癌後,包括乳房重建手術後,還會是這樣嗎?當然不是,永遠走不回去了,簡直癡人說夢話,更是昧著良心說假話!老醫師要老婦人掀起上衣,是盡心,是責任,不是邪念,真的,老乳房只是噁心!建議醫師們,不要為了業績,幾十萬的手術費,拐彎抹角,勸說乳癌病患做重建手術,醫師是神嗎?能恢復幾分?如果病患是醫師自己的親人,還會這樣勸說嗎?重建後的疤痕,能讓乳房摸起來還是乳房嗎?沒幾年,人就老了,乳房不再是性的象徵了,所以,健康重要,還是迷失重要?

從聽診器聽診胸口,以至乳房、乳癌、乳房重建手術等,這些都是岔題的話,但忍不住要苦口婆心,再三叮嚀。女性同胞要面對的是乳癌,絕對不要陷入乳房迷失,千千萬萬,不要對他人提起保留乳房、乳房重建之困惑、疑慮、意願或渴望,尤其是大部分的醫師,他會順著你的意,誘導你接受重建手術,醫師內心想的是,「不要怪我,是妳自找的!我沒有介入,是妳自己提的!我抱持中立,是妳自己要花錢的!」在個人業績考量、醫院業績考量,面對金錢誘惑當口,醫師的說詞難免偏頗,人性當前,不偏頗才奇怪,若自己把持不住,就會掉入陷阱,接受無意義,甚至有害的乳房重建手術。乳房重建手術,屬於整形美容,非醫療範疇,健保不給付,極多數的醫療保險也不給付,須自費,何必花錢受罪,甚而花錢受害?妳錢多到滿盆滿缽了嗎?錢多到溢出來了嗎?也不用提錢撞破醫師的腰肚!

還有另一個岔題的話,不吐不快。罹患乳癌,人同此心,內心的無助、恐慌、害怕、絕望是必然,今日醫療發達,當然尋找大醫院治療,但治療當下,就在妳周邊,一定不時遇到營養食品、健康食品等話題,一方面妳有此健康渴望,另一方面有外在誘導,外在的誘導特指醫院醫師、藥房藥師、廠商銷售員等,自己沒主見,會落入另一個陷阱,「不要怨我,是妳自己要買的,沒人逼妳,花錢買一堆垃圾,甚至負債累累,全是妳家的事!」所謂營養食品、健康食品,CP值(成本效益比)低到沒價值,幾乎等同垃圾,全是加工品、化學品,甚至有害身體!花錢買垃圾,不如捐錢做功德,世上苦人多,尤其落後國家、戰亂國家,三餐不繼,窮到只圖一口飯吃的人何其多?錢多到花不完嗎?不如有意義的捐錢,CP值反而特高!妳說是嗎?

重回聽診器話題,曾見過老一輩的醫師,進行胸口聽診時,會掀起小女生的上衣,赤裸裸地聽診,甚至高年級的國小女生,也會提出此要求,「來!掀起衣服來,醫師伯伯要聽診!」結果呢?露出乳房小花苞,害得小女生羞死了,無地自容,不知頭往哪裡擺,眼睛往哪裡飄?今日,時代不同了,小女生受了教育,也懂得隱私,醫師不能便宜行事了。

有糾紛後,醫師們學乖了,也學聰明了,不給自己惹麻煩,拿聽診器會很小心和謹慎,務必拿捏到恰到好處,不再掀上衣,造成小女生難堪或不舒服。我目前的做法,不僅不掀上衣,聽診器也絕不放入胸口內,隔著衣服聽診胸部,仍可聽得清楚,何況是小小毛病,特別是小擦傷、小外傷的,貓抓、狗咬的,大半的聽診是行禮如儀,可有可無的,擺個姿態,不要被病患質疑,「醫師怎了?沒專業,也沒醫德,僅瞄了一下下,看了一眼,說了幾句話,完全沒看診啊!」

邇來,遇到不少小病患。年輕媽媽帶3、4歲小女生過來,主訴這2、3天,小女生下體搔癢疼痛,我第一個反應是,用尊重的口吻問她:「搔癢疼痛喔!好可憐喔!可以讓醫師伯伯看一下嗎?」小女生肯定拒絕!我又詢問:「可以讓護士阿姨看一下嗎?」小女生才點頭同意。接著,由護士帶往檢查床,拉上遮簾,脫下褲子,然後,在媽媽點頭應允下,我拉開遮簾一小角,瞄了一眼,才下診斷和開藥。當然,小便檢驗是常規,必然要檢查的。總之,要顧慮小女生的隱私。

不單小女生,小男生也一樣,近日,不少國小一年級學生,由媽媽陪同,拿著學校體檢表過來,說有包莖須複診,我也是用尊重的口吻問小男生,「可以脫下褲子,讓醫師伯伯檢查一下嗎?」總之,小男生也是有隱私的。對國小一年級小男生來說,包莖或包皮過長,是很常見的,暫無須處理,等國小高年級或唸國中時,自然恢復正常。我個人認為,這種複診是不須要的,學校不該強迫要求複診回條,只會製造家長困擾,且浪費醫療資源,因小男生掛的是健保,不過,這卻製造了我的業績,簡簡單單,看了一眼,就賺進200、300元健保診察費。

民國88年,隔了一年,有一就有二,我又遇上一個男扮女裝的役男,不同一個人,發生地點在二林工商役男體檢場。這位女裝打扮的役男,也是美若天仙,妖嬌異常,帶著很重的粉味,有如人們口中的交際花,難道從事特種行業嗎?我很好奇,但不敢問。他來到役男體檢場,從門口開始,也是造成極大騷動,眾人瞠目結舌,爭睹世紀大美人,看得目瞪口呆,直吞口水,有些役男嚴重忘我,還流涎三丈呢!男扮女裝者,可能基因關係,雌激素較豐盛吧,臉蛋長得特清秀漂亮,肌膚則特細潤白皙。因有前一年的經驗,或許兵役局內部作業,訂下了某種流程吧,報到處工作人員,並沒有阻攔,沒有閒言閒語,也沒有強迫他,必得跟其他役男一樣,脫掉身上所有衣服,僅核對了身份,收走役男體檢通知書,給了他一張體檢表,讓他跟在其他役男背後,逐關體檢。

萬綠叢中一點紅,穿著女裝,打扮妖嬌的一個人,在體檢場,相當地格格不入,馬上引來,好奇的眼神,遐思的眼光,和嘀咕不停的爭議。關關難過,關關過,逐關進行,來到內科關卡,這次的內科醫師換人了,或許有聽過前一任醫師的經歷,加上這次的變裝役男,較不嬌柔造作,內科醫師拿著聽診器,沒要求解開領口鈕扣,直接隔著衣裳就聽診了,他就這樣順利過關了。眼科、耳鼻咽喉科、外科,也都沒有疑義,均順利過關了,接著,來到我生殖泌尿科關卡。我注意到,他來到我的關卡,也帶來了更多的目光,大家期待著,會有好戲上場呢。

來到我這關卡的眾役男,很率性,很隨意,沒有屏風,沒有遮掩,完全不在乎,也不在意,我喊了一聲「脫下褲子」,役男沒半絲躊躇,半秒考慮也沒,一個口令,一個動作,迫不及待地,好像小鳥快要憋死般,瞬間脫下內褲,趕快讓小鳥透透空氣,以免悶死。然後,有如阿兵哥操練,雙眼直視,雙手放身旁,腰桿挺立著,等待檢查。我用眼睛瞄了一眼,大致正常,無須進一步檢查,喊了一聲「正常」,跟診護士就在體檢表上蓋章。接續,我又喊了一聲「下一個」,馬上換另一個役男上前。

我喊「脫下褲子」當下,從脫褲子的動作,可以把役男分成三類人。第一類,含蓄者,此類佔大多數,個性較靦腆,稍微有些不好意思,尤其有跟診護士在近旁,雞雞全被女生看光光了,還是年輕的護士小姐,總有些扭捏,有些保留,雖然也是脫下內褲,但脫內褲動作,會稍微緩慢些;接著,有如計算機演算過,拿捏得恰到好處,內褲準確地,退到大腿中段,剛好露出整個陰部,最下面的重點部位,陰囊和睪丸,恰巧隱約可看到,抱著低空掠過的心態,不會露太少,也不會露太多。此類人另有個特徵,脫褲子緩緩,但穿褲子很神速,沒十分之一秒鐘,迅雷不及掩耳地,我來不及眨眼,就拉上了褲子。(111年1月28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