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八十九)自殺防治你我他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把酒言歡能幾回:(八十九)自殺防治你我他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駱賓王:「西陸蟬聲唱,南冠客思深。不堪玄鬢影,來對白頭吟。露重難飛進,風多響易沉。無人信高潔,誰為表予心?」

初次謀面的變性人,30歲上下,在某愛滋同志擧薦下,他樂於接受邀請,來到衛生局樓下,疾管科的彩虹奇蹟健康諮詢中心,接受我們的愛滋病篩檢,更接受我的訪談。或許科長兼醫師的身份吧,他尊重我的身份;或許受我誠懇以對所感動吧,他接受我的不情之請,他不單脫上衣,卸胸罩,讓我看他的豐胸手術;甚且退褲襪,脫內褲,讓我看外陰部的變性手術,此等犧牲奉獻,自我委屈,害我激動莫名,感激不盡。他坐在躺椅上,雙腿橫跨扶手上,180度的大視野,展開他的私處,讓我飽覽眼福,品頭論足。我從上至下,聚焦出五個焦點,分別是陰阜、陰毛、陰蒂、尿道口和陰道口,前三個焦點已述,現進入第四個和第五個焦點,這是整個變性手術,難度最高的重點部位。

第四個焦點「尿道口」,這是貨真價實的尿道口,陰蒂可以造假,可以魚目混珠,尿道口則不能造假,否則膀胱積滿了尿液,要如何解出小便?此尿道口是人工,一針一線,用很細的針線,仔細縫成的,當陰莖整根切除,一刀兩斷時,包覆在陰莖裡頭的尿道,也跟著切除,但剩餘的尿道,在截斷端,會縫在外陰部上,製造出一個尿道口,讓小便有排泄的出口。人的泌尿系統,身體左右兩邊,各有一顆腎臟,製造尿液,沿著輸尿管,流進膀胱,貯積一陣子後,再沿著尿道,以尿道口為排泄口,將尿液排出體外。尿液是排泄物,也是廢物,含有尿素等成分,故有尿騷味。我蹲在地上,為了瞧仔細,顏面正對著他的下體,只有10幾20公分之遙,那股尿騷味,熏得我眼睛,幾乎快睜不開來。

老年人,不管是老男人,還是老女人,不單是褲襠下,甚至連身上,都有股臭味,閩南話叫「臭老羶」,主要還是尿騷味。老年人泌尿系統退化,急尿、漏尿、尿失禁,管不住自己的尿液,甚至小便淋漓、小便點滴,沒有尿騷味才奇怪呢。年輕女性會有尿騷味嗎?女性尿道短,不像男性,小便完後,可以抓著陰莖甩一甩,徹底甩乾淨;另外,女性小便時,尿液會噴到鄰近的陰毛,以致女性小便後,必得用衛生紙,擦拭自己的下體。我猜測,我眼前這位變性人,還沒養成拿衛生紙擦拭的習慣吧?還是手術有其極限,小便較難解乾淨,甚至容易漏尿?這是必然,骨盆腔大手術,傷害是難免的。

正常女性,尿道開口小,平時且稍微閉合著,若隱若現的,霧裡看花,不是很明顯,容易造成混淆。在醫院實習的小護士,初次幫女病患導尿時,常錯過尿道口,誤把陰道口,當成尿道口,導尿管插進陰道的結果,不管插得多深,插得多用力,始終沒有小便流出來,害得實習導護或護理長,一邊嘮叨,一邊吹鬍子瞪眼睛。誇張了,女性哪來鬍子?好笑的,連病患也搞不清狀況,糊裡糊塗的,讓人擺佈,導尿管插進陰道,自己也不知道。這是現場即景,不是笑話,多年前,我曾在彰基病房,遇過好幾次,此種讓人臉紅的糗事,常在初次實習的小護士身上出現,雖然課堂上,老師有教,甚至有圖示教學,但臨床上,實際操作了,才算是個人的真功夫。

他的尿道口,用手工縫在外陰部上,因口徑難掌握,為避免往後傷口疤痕攣縮,造成尿道口狹窄,尿道口徑必然縫得大些,他的口徑是一般女人的2、3倍大,這種大口徑的尿道口,讓我瞬間想起一個醫界笑話。某對年輕夫婦,久婚不孕,著急地找上婦產科醫師幫忙,醫師檢查結果,發現婦人仍是處女身,處女膜完整無缺,此時,始發現兩人行房的地方,搞錯部位了,不是陰道,卻錯跑到尿道去了。搞錯地方,怎能懷孕?這則笑話,有如天方夜譚,我是存疑的,應該不可能,因尿道口徑太小了,再如何猴急,再如何不知人事,怎會插錯洞?肯定插不進去啊!

開口大的尿道口,較難管控自己的尿液吧,尿液會涓滴流出,薰染整個陰部,所以,一大股尿騷味,對著我的臉,撲鼻而來,熏得我鼻孔嗆,眼睛也嗆,鼻孔嗆,難呼吸;眼睛嗆,難睜眼,害得我瞇著眼,暫停呼吸,幾乎就要昏死過去!你可能會說,男人尿道口應該有閘門,所謂的括約肌,例如人類的肛門,有著好幾圈的括約肌,才能管控自己的大便,才不會隨時隨地,大便橫流,沾濕褲子,導致臭氣衝天,由於陰莖切斷了,尿道也切斷了,尿道口的閘門被切除了,以致尿液不受管控,不時滲漏出來,不尿騷味才奇怪呢!如果你這樣想,那就大錯特錯了,不是你所想的!

醫學院課堂上,解剖和組織學有教,人類的尿道開口,不分男女,都沒有括約肌,不要認為尿道口有閘門,可以鎖住尿液,錯!根本沒有!男性的尿道口,俗稱馬眼,開口在龜頭上,與女性不同的,在尿道開口處,特別演化出壺腹和舟狀窩,是整個尿道的最寬處,解尿時,小便可能短暫積聚在此,所以,男人解尿後,會用手抓著陰莖,用力甩動陰莖,就是要把聚集在壺腹和舟狀窩的尿液甩乾淨,不要滴在褲子上,這是解剖上的緣故,不是男人故意耍帥啦。不過,誰敢說不是?否則,造物主幹嘛那麼不嫌麻煩,厚此薄彼,特別幫男人,製造了壺腹和舟狀窩,不就為了耍帥?

其實,你並沒有完全錯,大便就有肛門括約肌來管控,小便豈能沒有呢?人體最髒的排泄物,眼屎、耳屎和汗水,不算什麽,就屬糞便和尿液,髒死人了,又臭又噁心,且難聞!媽媽的偉大,就是從小把屎把尿的,把孩子撫養長大!有!小便也有尿道括約肌來管控,而且有兩道閘門呢,包括內尿道括約肌和外尿道括約肌,但這兩道括約肌,不位於尿道開口處,而是位於骨盆腔底部和深處!雲深不知處,眼睛看不到,手也摸不到。尿道從膀胱延伸出來後,在骨盆腔內,有如穿過隧道般,先穿過攝護腺,所謂的攝護腺段尿道,然後進入位於體外的陰莖內,所謂的陰莖段尿道。陰莖段尿道,男人可以摸得到;尿道末端的開口,男人也可以看到,這是眾人皆知的尿道,但隱藏在骨盆腔內的,是大家所不知道的。

陰莖段尿道,可摸得到,就有意思了。我重新回歸臨床後,兩年內,曾遇過2、3個病例,有尿路結石的病史,包括腎臟結石、輸尿管結石和膀胱結石的,突然緊急跑來掛我門診,說上廁所時,解小便會疼痛,而且,好像被東西堵住般,突然解不出小便來,且稍微有血尿;還說,摸自己的陰莖,感覺有一小硬塊卡在裡頭。沒經驗的病患,緊張得直喊要掛急診,診所哪來急診?不過,我還是幫他先看了。有經驗的病患,久病成良醫,自己都可以當醫師了,則會說:「糟糕!結石掉下來了,剛好卡在尿道裡頭吧!」要確認診斷很容易,也很簡單,我摸也不摸,馬上安排照X光,不用5分鐘,電腦螢幕X光片,就顯示出在陰莖中段的尿道,有一顆3、4公釐的白色陰影,不用懷疑,保證是尿路結石卡在尿道!

說到公釐或公厘,它們是長度單位,有趣極了,問題很大,眾人常搞得莫名其妙,糊裡糊塗的,搞不清狀況,常犯錯呢!我用公尺(亦稱米)來做說明,1公尺等於100公分,眾人皆知,「公尺」和「公分」,大家不會搞錯,也不會混亂,但是,公分又稱「釐米」或「厘米」,問題就來了!1公尺等於1000毫米,眾人皆知,但是,毫米又稱「公釐」或「公釐」,問題就大了!「厘米、釐米」和「公厘、公釐」,就讓人搞混了,分不清東西南北了,簡直像外星文,又像腦筋急轉彎,它們長度相差10倍呢!

怎麼搞混?我用方程式標示,你較容易懂:1公分=1厘米=1釐米;1毫米=1公厘=1公釐,你看出端倪了嗎?知道造成混淆的原因了嗎?如果,兩者顛倒過來:1毫米=1厘米=1釐米;1公分=1公厘=1公釐,米對米,公對公,則天下太平,永遠不會搞錯了,但卻是錯的。厘米和釐米是中國大陸用語,公厘和公釐是台灣用語,兩岸語言沒統一,才造成了混淆!其實,醫學上,我們習慣用centimeter(簡寫成cm),來代表公分;用millimeter(簡寫成mm),來代表毫米,完全不會搞混!中文要被英文統一了!

尿道卡了結石,不是很痛,剛解小便時會痛,但卡住了,就不痛了,我要如何處理?我會告訴病患,既然結石能從源頭,腎臟、輸尿管或膀胱,滾到尿道來,已經接近尾端了,閩南俗諺說的「頭若過,身就過」,應該會自己解出來的,不必太緊張。我會給病人開止痛藥,緩解他的疼痛;也開平滑肌鬆弛劑,讓尿道放鬆些,方便結石解出來。另外,也告訴病人多喝水,讓小便多,可沖出結石來,所以,也順便開利尿劑。病人離開前,我會囑咐他:「不要用力擠壓尿道,否則結石卡得更緊,如果一整天,結石仍解不出來,只好到彰基掛急診,由泌尿科醫師用膀胱鏡,把結石夾出來了。不過,原則上,應該可以自己解出來,不用花上急診掛號費和部分負擔,以及浪費健保資源。」最後,病人都能如願地,解出結石來,還興奮地,隔天,專程來我門診,向我展示他的結石。

尿道有兩道閘門,不在尿道口,而在骨盆腔內,第一道閘門是內尿道括約肌,就在膀胱和尿道的接合處,尿道剛要穿入攝護腺的地方;第二道閘門是外尿道括約肌,就在攝護腺和尿道的接合處,尿道剛穿出攝護腺的地方,簡單來說,攝護腺的前端,是內尿道括約肌;攝護腺的後端,是外尿道括約肌,保證尿液不會隨意滲漏,否則,男女豈非要時刻包尿褲,小孩包紙尿褲,大人則穿包大人紙尿褲?安啦!人類是數百萬年進化的產物!其實,肛門也有括約肌,也是兩道閘門,包括肛門內括約肌和肛門外括約肌,同樣是兩道閘門在把關,兩人當關,萬夫莫敵,不會糞便滲漏,噁心又髒兮兮,且臭死人了。

上天造物,非常奇妙,設想周全,層層把關,不得不欽佩,更加以讚嘆。內、外兩道尿道括約肌,其管控機轉不一樣,前者是平滑肌,屬不隨意肌,不受意識控制,乃由自主神經管控,也就是所謂的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。後者是橫紋肌,屬隨意肌,可受意識控制,乃由體神經所管控。當尿液充滿膀胱時,內尿道括約肌會自然鬆弛,門戶洞開,意欲解小便,但外尿道括約肌受人意識影響,會加以管控,緊閉門戶,直到對的時間,對的地點,才會解出小便,爽快無比地洩洪一番。至於,肛門內、外括約肌,也有類似的機轉,平滑肌和橫紋肌,且更加嚴密,我不再細述了。

聽完上面敘述,或許,你很聰明,腦筋急轉彎,馬上會說:「既然尿道有兩道門把關,那兩道門不在尿道口,而在骨盆腔深處,縱然變性手術,把陰莖切除了,那兩道門還在啊!但外陰部尿騷味,怎會那麼嚴重?甚至幾近熏死人程度?難道,他從以前站著小便,變成蹲著或坐著小便,小便噴濺到陰毛,或有幾滴小便尚在尿道口附近,他尚未學會上下抖動屁股,或者,尚未養成習慣,每次小便時,必得帶衛生紙,小便完後,順手用衛生紙,擦拭一下自己外陰部?」你質疑我說謊?懷疑我講話跨大嗎?話不驚人誓不休?必得說得天花亂墜和天馬行空嗎?錯了!我無須跨大,這是事實!10幾年過去了,我似乎仍聞到那股尿騷味,可見那股尿騷味多濃烈,已竄進我腦海裡,成了我記憶深處的一部分!

你所說的,可能沒錯,他還沒學會上下抖動屁股,還沒學會用衛生紙擦拭陰部,以致有濃烈尿騷味,比58度高粱酒還濃烈,尚未喝一口,已先熏死人了!我也是這樣想。我很想開口問他,但勉強硬吞下去,我開不了口啊!「哇噻!您下體好臭喔!好難聞喔!滿滿是尿騷味,難道您會漏尿嗎?還是您不會用衛生紙擦拭?」當面批評人家下體滿是尿騷味,多傷人啊!多不給人家面子啊!豈非要他羞愧難當,地上有洞,就要往洞裡鑽?說不定,罵我侮辱人,翻身而起,盡快穿上三角褲、褲襪,也穿起高跟鞋,憤怒地啐道:「你別想看了!」然後,蹬著高跟鞋,啐了一口痰,憤而轉身,滿臉怒容,不告而別呢!

我個性隨和,縱然不至於溫文儒雅,至少也沉穩內斂,且心地善良,我絕不會說出傷人的話來,尤其是變性人,不男不女的,又男又女的,內心和心理,肯定相當脆弱。此外,我心裡另有思考,會滿是尿騷味,除了上述原因外,我估計應跟骨盆腔手術有關。你想想看,男人哪來陰道?須憑空製造一個陰道出來,這工程可有多大?不是辦家家酒,也不是小孩遊戲,整個骨盆腔,必然翻天覆地,千刀萬剮,被整得亂七八糟,造成多大的傷害啊!動脈、靜脈是一回事外,神經系統必也遭殃,自主神經和體神經,全無法倖免,泰國醫師再如何小心翼翼,難免神經傷害發生。結果呢?內、外尿道括約肌是完整的,但神經系統不完整,誰敢保證功能不缺損?所以,漏尿是必然的,可說是手術後併發症。

好可憐喔!為了追求性別認同,完成了變性手術,卻造成下陰滿是尿騷味,如何是好?他從事的是第三性公關,難得等到嫖客進門,若脫下三角褲,馬上一股尿騷味衝鼻,顧客豈非轉頭落跑,逃之夭夭,賺不成這一筆交易費?其實,我多慮了,沒有我想像的嚴重!據說,會找上第三性公關的,本身就有怪癖,古代「呂氏春秋」不就說:海邊有逐臭之夫?就是有人喜歡那撲鼻的尿騷味,他才能混口飯吃。有怪癖的男人,他喜歡抱著女人的身體,也喜歡聽那不男不女的嬌爹聲,更喜歡聞那尿騷味,甚至,趴下身子,臉孔緊抵著外陰,用整個舌頭舔尿騷味,也用整個嘴巴吸吮尿騷味呢!唉!這就是人生,一枝草,一點露,老天總要讓人有口飯吃。

看到那麼大口徑的尿道口,相當地誇張的,我心裡直想著,若有人糊裡糊塗,把陰莖插進尿道裡,我不會覺得奇怪;另一方面,為了去除心理的感嘆,我故意用半開玩笑的口吻問他:「您從事第三性公關已3、4年,在您經驗中,有沒有遇過有人插錯地方,陰道不插,卻插進尿道的?」他莞爾一笑,趕緊摀住嘴巴,差點噗嗤聲來,「還真的有呢!曾遇過一位中年歐吉桑,可能有喝酒的關係吧,醉醺醺的,錯把馮京當馬涼,竟然不插人家的陰道,反激烈地插人家的尿道,害人家差點笑出來,卻也憋住氣,忍住笑,不去糾正他,讓他繼續插,插個痛快,大不了半分鐘、一分鐘的,插到射精為止。人家是有些擔心啦,很怕尿道被肏壞了,受傷又流血的,卻也發現,插尿道比起插陰道來,還較有感覺呢!」

插尿道反較有感覺?好奇怪!怎會這樣?豈非本末顛倒,且不合常理?但仔細想了想,他說的沒錯,他應該沒說謊,變性手術後,陰道是醫師人工捏造的假東西,虛有其表,名不副實,哪來興奮神經或高潮神經?神經是無法捏造的,又不是真正的女人陰道!所以,男女交媾時,激烈地刺激假陰道,總是白費功夫,白費力氣,徒勞無功,哪來的感覺?若有的話,那種舒服的感覺,應是心理情投意合,彼此契合的快感,不是真正的肉體快感。為何插尿道反較有感覺?我個人猜測,可能跟攝護腺有關,或許也跟精囊有關!怎說?陰莖切除後,僅剩一小段尿道,開口就縫在女陰部,此時,尿道變得很短,當男人的陰莖插進去,很快就會撞擊到攝護腺,以及攝護腺後方的精囊,這就是較有感覺的原因吧。

關於攝護腺和精囊,下面會詳談。攝護腺和精囊,原本就富有興奮神經、高潮神經和射精神經等等,縱然骨盆腔內手術,難免破壞大半的神經系統,但總有漏網之魚,還是會有一些殘存的神經,聊勝於無,給人些須舒服的反應吧,以致插尿道反較有感覺,是可以理解的。是不是真的這樣?還是他個人主觀的感覺?心理爽,肉體自然也爽了?我不想去細問,即使問了,他也無法明確回答,問道於盲,問了等同白問。不過,插尿道較有感覺,給了我一些提示,我想到一個問題,「您從事性工作,有了高潮的感覺,會從您的尿道口,噴出類似精液的分泌液嗎?」我想到男人高潮時的射精,他原本是貨真價實的男人,他應懂得精液。

正常精液的組成,除了精蟲外,還包括精囊和攝護腺的分泌液。精囊,又名精囊腺或儲精囊,長橢圓形的囊狀器官,位於膀胱和攝護腺下方,骨盆腔的深處,除了儲存從睪丸製造來的精蟲外,它產生的分泌液,佔了精液主要和重要的成分。分泌液有哪些成分?會佔很多篇幅,不去細談。攝護腺,又名前列腺,圓球形器官,緊鄰膀胱,尿道如過隧道般,穿過其中間,其功能類似精囊,也會產生分泌液,佔了精液的次要成分,由於攝護腺富含平滑肌,當瀕臨性高潮,射精神經啟動,引發了射精動作,精液從尿道口噴出的動力,主要來自攝護腺平滑肌的激烈收縮。攝護腺常患兩種疾病,攝護腺良性肥大和攝護腺癌,具是老男人的疾病,在我的門診,尤其是前者,幾乎每天會遇到。

他接受變性手術時,不單陰莖切除,兩邊睪丸和陰囊,也必然切除,泰國醫師應該不會去動他的精囊和攝護腺,此兩器官緊鄰膀胱,位於骨盆腔深處,要一起切除它們的話,對骨盆腔內的血管、神經傷害極大,沒多大意義,不須要,也得不償失。膀胱的排尿功能,如膀胱逼尿肌、尿道括約肌等,都受神經控制,若連這些神經都破壞了,將造成排尿問題。邇來,近20年來,動攝護腺手術,醫師會建議採用達文西機械手臂,理由是避免傷害骨盆腔內血管和神經,主要是神經,惟須自費10幾20萬元,今日,則已高達25萬元了。所以,他高潮時,是否也會從尿道口噴出精液來?他的回答就是學問,外行人和局外人,無法窺探其堂奧的。

他說得很坦白:「性交易中,極少有高潮,幾乎沒有,根本沒有,所謂的高潮反應,如扭動身軀、全身痙攣或大聲叫床,叫得天翻地覆,叫得響徹雲霄,全為了討好顧客,多賺點小費,都是強迫自己裝出來的。這種裝出來的高潮,滿有效的,少說可多賺幾百塊錢,100元或200元,不無小補,好繳房租。除非,遇上自己老相好的,或自己喜歡的男人,才會有一絲絲,好似高潮的感覺,但離所謂的真正高潮,差遠了,無法同日而語!有趣的,也真的會有些許分泌液,從尿道口不自覺地跑出來,黏黏的,滑滑的,但絕不是用噴的,而是緩慢地滲出來!我變性手術前,我的性高潮跟一般男人一樣,也是很強烈的,精液確實是用噴的,且噴得很多!可以說,手術前後,好意外的,差異很大呢!」口氣中,似乎含著悔意,以及無奈!

他重重地嘆了一口氣,很哀怨地繼續訴說著:「唉!變性手術後,我恢復了女兒身,好像靈魂回來了,有了歸屬感,精神不再錯亂了,心靈獲得很大的慰藉,有如從桎梏中解脫了,還給了我人生的意義,以為從此以後,將遇上心上人,兩人比翼雙飛,鸞鳳和鳴,鶼鰈情深,琴瑟和諧,珠聯璧合,有如王子與公主般,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!沒想到,事與願違,人生磨難不斷,挫折無數,看不到盡頭!每逢清晨下班回家,無人作伴,一個人躺在床上,棉被蒙著頭,忍不住傷心落淚,淚流滿面,痛哭失聲!有好幾次,真的想自我了斷,自殺算了!但忍不下心來,我放不下親愛的阿爸阿母和家人啊!我怎能自盡呢?」哇!世上苦人多,變性人能有幾個人好結局?我忍不住為他感傷!

自殺是大事,非同小可,我必得回應,救人一命,勝造七級浮屠,救人要緊,我怎麼回應?後面會詳述!我先把變性手術議題說個段落,再來說回應。從他的談話,明顯地看出,變性手術前後,他的性高潮,從有到幾近沒有,可以說沒有,為何會如此?難道泰國醫師水平差,技術不精良,手術失敗所造成的?或許有關,但我不全然這樣認為,我還是那句老話,醫師不是上帝,不是神,也不是造物主,手術是成功的,但結局就是這樣。怎說?動這麼大的變性手術,又不是包皮環切手術,也不是闌尾切除手術,對骨盆腔內的血管、神經傷害有多大?那些勃起、高潮、射精等神經,有可能不受破壞嗎?他說他不再有性高潮,我是相信的。至於尿道口,偶而滲出少量分泌液,這是必然的,因精囊和攝護腺還在,自然還會有類似精液的分泌液,當然,此分泌液裡,在顯微鏡下,是找不到精蟲的!不奇怪,沒了睪丸,自然沒了精蟲。

世上苦人多,原本就心理脆弱的變性人,不男不女,又男又女,其遭逢的歧視、排擠、挫折和磨難豈會少?肯定是一般人的千萬倍!人生苦啊!完全沒有盡頭的苦啊!閩南俗諺說的,「四支釘釘落去,終於解脫了!」也就是到死方休啦。聽到他有自殺的念頭,想要自我了斷,我的感傷哪會少?我哪能見死不救?救人要緊,我的好奇成了其次。我告訴他,衛生局裡頭,設有自殺防治中心,由醫政科主導,我把他轉介過去好嗎?他客氣地婉拒了。我不死心,我再告訴他:「彰化縣有27家鄉鎮衛生所,每家衛生所都有自殺防治工作人員,每位都是專業的公衛護士,我請轄區衛生所的工作人員,主動跟您聯絡好嗎?您有任何需要,她們會幫忙您的。」他不願增添別人麻煩,也客氣地婉拒了,「不用、不用...,不用麻煩啦!沒事啦!真的沒事!」

民國87年至94年,連續8年,自殺列入彰化縣十大死因的第九名,多驚人的數據!當然,癌症永遠名列第一名。癌症病患,不管病程是第幾期,縱然是第四期的癌末病患,生命是可貴的,照樣不放棄,忍受各種痛苦,繼續尋求化療、放療、標靶等各項治療,但自殺病患,卻反其道而行,輕易地走上絕路,放棄自己的生命,瞬間煙消雲散,兩者懸殊如此大,多讓人感傷啊!因此,在衛生署推動下,「彰化縣自殺防治中心」暨「行政院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先導計畫彰化縣辦公室」,於95年6月16日上午11時,在衛生局同時掛牌運作,應是全國第一個成立的自殺防治中心,當下,我也恭逢其盛。我公職退休後,此自殺防治中心,擴編和更名為「彰化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」,就設在衛生局二樓,提供縣民心理健康、自殺防治、關懷輔導等各項服務。

衛生署推廣自殺防治守門人概念,任何人只要多付出點愛心,都可當守門人,救苦救難,防治自殺,何況我是防疫科長,也是公衛人,更應負起自殺防治守門人的責任。怎當守門人?很簡單,自殺防治有三步驟:「1問、2應、3轉介」,也就是關心、關懷和轉介,希望透過早期發現、早期干預、早期協助等方式,以減少自殺死亡人數。唉!世上苦人多,你可要記得,自殺死亡人數的背後,自殺沒成功的,直想著自殺念頭的,又何其多?可能是自殺者的十倍或百倍,他們沉淪在痛苦的深淵中,舉手之勞,我們豈能不拉他們一把?

既然知道他有自殺念頭,我哪能置之不理,充耳不聞,置之度外?把自己撇得乾乾淨淨的?未免有愧公衛人職責!他不願轉介去自殺防治中心,也不願衛生所公衛護士介入,我義無反顧,只好我自己介入了。我從口袋掏出我的名片,名片是前幾年,公家幫每位科長印的,上頭有我的職稱、辦公室電話,更有我的手機號碼。我告訴他:「任何時候,縱然是星期假日,甚至是半夜,若有任何問題或困難,可以隨時打電話過來。」他低聲說了聲「謝謝」,收下了這張名片。其實,任何人都一樣,任何演講場合,我都會公開我的手機號碼,歡迎來電諮詢。今日,我已公職退休5年了,每天仍會收到詐騙電話,可能跟手機公開有關吧。

我的手機,從非數位手機,以至數位手機,又稱智慧型手機,都是衛生局用公務預算採購的,衛生局科長以上層級,包括科長、主任、秘書、副局長和局長,一人一支,且每人每月有500元以下,基本費和通話費額度,超過部份須自行負擔。你或許會說,科長層級以上公務員真好,有公家給的手機和額度,花公帑,是納稅人的民脂民膏,佔盡了公家的便宜,但是,你沒想到的,我們卻被公家捆綁了,我們1天上班時間,不是8小時,而是24小時。1年365天,1天24小時,洗澡時,手機放在浴室;泡溫泉時,手機拿在手上;睡覺時,手機放在枕頭邊,我們必須隨身攜帶,不離不棄,所謂的機不可失,以應付長官的呼叫!急急如律令,誰有天大的膽子,敢不接長官的電話?

你不要罵我們這群公務員,佔盡公家資源,「得了便宜又賣乖」,說句良心話,有了手機,反而是一種累贅,一種束縛,保證你寧願自己每月花500元,買人身自由,也不願受制於人,被人干擾和指揮!受制於人,這是公務員的宿命。手機是本世紀最偉大的發明,卻害死了職場從業人員,據說,有了手機,日本過勞死的從業人員,驟增了不少,因上司日夜不停地,隨他高興,任意地下指令!我這支科長手機,不單要應付局裡長官呼叫,也要應付縣府長官、疾管署長官呼叫呢!至於我個人呢?很反彈嗎?我是無所謂的,隨身攜帶手機,不會造成我的麻煩,我有工作狂,有工作,才覺得自己活著,才覺得自己有價值,手機雖招來更多的公務,我反而甘之如飴,多多益善,來者不拒,樂此不疲呢!

我手上拿的這支科長手機,還是防疫手機呢!這是你難以想像的,「啥?莫名其妙!這種事情讓屬下去做即可,科長幹嘛那麼辛苦?閒閒沒事幹,自找罪受,自討苦吃啊!」說的也是,我就是工作狂,閒閒美黛子,無事找事做!何謂防疫手機?凡跟傳染病防治有關的業務,像登革熱、腸病毒、流行性感冒、諾羅病毒感染、愛滋病等,這支手機就是聯絡窗口,以致醫療院所醫護人員或感控人員,包括國小和幼兒園等各級學校的主任或校護,以及長照機構和養護機構的保育人員,甚至縣民、村里長、鄉鎮代表或縣議員,也會打這支手機。我負責當窗口,機不可失,也機不離手,隨時耽著心,怕漏接了電話,確是辛苦,但當窗口,可以第一時間接到訊息,然後往下下指令,對我來講,還滿享受的。一點點辛苦,換來心理享受,多值得呢!因當窗口,也因工作狂,我才有那麼多故事,可以說給你聽,比一千零一夜還多呢。

你不用懷疑,我沒有自我吹噓,我躬身親為,不假手屬下,事實勝於雄辯,我的科長手機,真的是防疫手機,衛生局怕民眾不知道,還把這支手機放進衛生局總機裡,廣為宣傳,讓所有民眾,無人不知,無人不曉。夜幕時分,下班後時刻;或者,星期假日,非上班時間,你打衛生局總機,你會聽到衛生局的語音答錄:「關於防疫問題,請打防疫手機,××××。」這支手機,就是我拿的科長手機,我感覺驕傲,我當公務員盡心盡力,盡忠職守,鞠躬盡瘁呢!(111年2月25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