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九十一)同化激素練健身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把酒言歡能幾回:(九十一)同化激素練健身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錢起:「上國隨緣住,來途若夢行。浮天滄海遠,去世法舟輕。水月通禪寂,魚龍聽梵聲。惟憐一燈影,萬里眼中明。」

阿蓁在泰國,動了變性手術,從全身麻醉中,幽幽清醒,他會因大勢已去,而感傷難過嗎?還是因人生翻轉,而雀躍欣喜嗎?其個人心路歷程,只能猜測,無能窺知,但傷口的疼痛,必換來心靈的疼痛,無限感慨和無奈,且後悔也來不及了,走不回去了!「我怎麼了?我到底怎麼了?我做錯了嗎?我做了錯誤的選擇嗎?我對得起父母嗎?我不肖啊!人生茫茫路,我走得下去嗎?」他大學畢業,必然想起先人的教誨:身體髮膚,受之父母,不敢毀損,孝之始也;立身行道,揚名於後世,以顯父母,孝之終也!他不聽勸告,瞞著父母,背著親朋好友,飛越重洋,萬里動刀,刀起刀落,痛徹心扉,豈能不黯然淚下,淚珠千行,哀傷飲泣?卻無人可哭訴。

若說變性手術很淒慘,那古代小男孩的閹割手術,血肉模糊,鮮血淋漓,更加慘不忍睹,也更加淒慘千萬倍,簡直無語問蒼天!其實,懵懵懂懂的7、8歲小孩,天真無邪地,在父母暗中安排下,莫名其妙地,被大人五花大綁,等喀嚓一聲,血濺滿地,疼痛竄進骨髓,哀嚎聲衝破萬里雲霄,此時,全然來不及了,也遲了!搞不清狀況下,小孩哪懂得問蒼天?或許,早已昏死過去了!除了古代小太監無語問蒼天外,還有一種小動物,也是無語問蒼天,何動物?公豬仔!當然,還有不少寵物,如貓狗等毛小孩,也常糊里糊塗地,被人類抓去閹割。公豬仔的閹割手術,你見過嗎?我可是見多識廣呢!

小時候,住在長安街小西巷,同住一個庭院內,分屬兩家的,大我20歲的堂兄,已結婚生子,在永興街萬芳戲院對面,租了間小店鋪,開了間小麵館,不浪費廚餘起見,他常年養豬,因庭院空間有限,勉強圍出小豬寮後,大抵只能養2、3隻,很少超過4隻,從小豬養起,養大了賣錢,以貼補家用。民國40、50年代,大家經濟普遍困頓,彼此很體諒,不僅我們家沒抱怨,左右鄰居們,也沒人抱怨豬臭味,相安無事,讓人足甘心。我是伴隨豬叫聲,看著豬長大的,也是聞著豬臭味長大的;偶而,三不五時,偷偷地,背著堂嫂,從滾燙的大鍋鼎內,撿兩、三塊香噴噴的,預備給豬吃的地瓜來吃,害得國小同學,常罵我最愛放臭屁,背後還叫我「臭屁大王」,欺人太甚,令人生氣!

剛買回來沒多久的公豬仔,堂兄會請專人來閹割,據說,閹割後的公豬,不會發情,長得快,肉也長得多,且肉少腥臊味,賣價較高。專家也是用小刀片,在豬的陰囊上開洞,用小鐵鉤,挑出兩邊睪丸,沒有用線綁血管,直接硬扯的,顧不了出血,就把睪丸強摘下來,然後,手指頭沾滿黑色泥漿,插進傷口內塗抹,也同時塗抹在傷口上,傷口沒縫合,就此大告功成,萬事OK,整個過程,花不上3分鐘,但抓豬仔和固定豬仔的時間,反而遠遠超過10幾分鐘!誰說豬笨?連小豬仔也知來者不善,心懷不軌,都懂得哀號逃竄呢!據說,黑色泥漿是黑墨汁和鍋底積碳,按比例,攪拌而成的,可以消炎消腫和止血,保證豬仔傷口順利癒合。你說看看,被閹割的小太監很淒慘,難道小豬仔就不淒慘嗎?內心肯定很幹譙!

古代的小太監,不單要閹割,還要去勢,連小雞雞也要斬去!跟變性人稍微不同的,小雞雞會留一些些,免得尿道往裡縮,再加上傷口結疤,尿道口被封閉了,尿道口不見了,永遠解不出小便了,問題可大條了!所以,去勢後,古代沒有導尿管,尿道口要插上大麥桿,至少3、4天,維持一個通道,方便往後解尿。傳說,古代皇宮,有太監去勢不完全,小雞雞留得太長,長大後,在三千粉黛的後宮裡,如魚得水,夜夜春宵,胡作非為呢!更傳說,有太監只閹割,但沒去勢,結果呢?成了嬪妃、貴人或常在,甚至貴妃和皇后的面首,讓皇帝狠戴綠帽呢!何謂面首?就是男妾,或稱男寵,專門搞性公關的啦!當面首的,是危險行業,被厭倦了,不是棄之如敝屣,而是人頭落地呢!

從上面敘述,撲朔迷離,腦筋打結,但簡單來說,古代宮廷太監男裝打扮,卻是「假男人」;今日變性人女裝打扮,卻是「假女人」,假是虛像,當不了真,永遠是假的。但兩者,終歸是不男不女,也是亦男亦女,雌雄莫辨。唉!真的是世上苦人多,想怨嘆,無從怨嘆,也怨嘆不完,越怨嘆,越淪落痛苦深淵!前者,想裝男人,為了三餐,不用餐風露宿,更想飛黃騰達,只能卑躬屈膝,日復一日,裝一輩子男人;後者,想裝女人,為了滿足心靈渴望,成為真正女人,追求真愛,卻陷入困境,也只能日復一日了。前者,迫於生活;後者,卻為腦袋所迫。

為了感謝阿蓁的配合,我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,尤其是我,感受良多,無限唏噓,當他靦腆地,遮遮掩掩地,穿上三角褲和褲襪,準備離去時,除了一瓶潤滑液外,我多給了他半打保險套,男用保險套,總共給了他一打,禮輕情意重,願他鼓勵嫖客多使用保險套,避免感染性病和愛滋病,保護自己,也保護別人。我們直叮嚀他,每幾個月,要來作愛滋病篩檢。他走到健康諮詢中心門口,用鞠躬的方式,向兩位防疫大哥和大姐,致謝和說再見。至於我呢?則用深深的擁抱告別,不單擁抱,還把臉龐緊靠我右肩,我聞得到他的髮香,身上也沾滿他的香水味,會是香奈兒嗎?天啊!女人投懷送抱,我一邊意亂情迷,一邊也耽著心,怕被衛生局長官瞥見,說我大庭廣眾之下,亂搞男女關係呢!

我為何意亂情迷?我不是故意的,也沒有吃他豆腐的意思,我對他的性別仍有點混亂,沒錯,表面是很標緻的年輕漂亮女人,但我心理卻有著抗拒,人家擁抱我,我豈能拒人於千里之外,無動於衷,甚至退縮婉拒?人之常情嘛,我總要回抱,他給我10分擁抱,我哪能只給9分?當我雙手懷抱他,觸摸到他背後的肌膚,溫暖、柔軟、圓滑和粉潤,很有感覺的愜意,我心動了,我迷惘了,整顆心把持不住,飛往九霄雲外了!更糟糕的是,他胸前那兩顆大酥胸,既然隆乳了,豈會隆個小酥胸?緊抵著我的胸部,自己老婆的胸部,也沒有如此宏偉,也沒有如此Q彈有勁,那種舒服的感覺難以形容,舉世無雙,天下無敵,卻害我瞬間心悸發作,胸口蹦蹦亂跳,也引發身體顫動。他應感覺得到,他不知我有心悸宿疾,或許誤以為我心動了,我愛上了他呢?

有彈性的酥胸,粉潤的肌膚,以及吹彈可破的皮膚,不用懷疑,他必然用了不少女性荷爾蒙,所謂的雌性激素,以增進女人的體態和性感。怎使用女性荷爾蒙?口服的或注射的?還是局部外擦的?外擦的擦在哪裡?當然是女陰,女人常擦在前庭部,包括陰道口和尿道口,也塗抹在小陰唇和大陰唇上。我不好意思問他女性荷爾蒙的事,適而可止,否則得寸進尺,打破沙鍋問到底,探人隱私,窮追猛打,不僅不禮貌,也不懂得感恩,我把他當成老師般的感恩。女性荷爾蒙是有療效的,但是否易致癌?包括乳癌、卵巢癌、子宮頸癌等,是無法排除的,是有因果關係的,使用上,個人須深思熟慮,不要不聽信醫師勸告,自以為是,七老八十的,還胡亂打針吃藥,甚至吃成藥、廣告藥等,毀了健康,害了自己。

變性人使用女性荷爾蒙(雌性激素),使自己女性化,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,讓我想到某種人,相反地,會使用男性荷爾蒙(雄性激素),那就是健身房練健身的人,尤其身負一身肌肉,想展現自己健美,參加健美比賽的。他們不是使用男性荷爾蒙,而是使用同化類固醇,不過,兩者大抵相近,同化類固醇來源於雄性激素。把天然的雄性激素,所謂的睪丸酮,產自男人的睪丸,用人工方法,改變其化學結構,降低了雄性激素的活性,提高了蛋白同化的活性,所得的半合成激素類藥物,稱之為同化類固醇。所謂同化,意味著可以促進細胞生長與分化,使肌肉擴增和變粗,甚至提高骨頭的強度和粗細。另外,亦有異化類固醇,作用則相反,讓人消瘦憔悴,體重驟減,屬生理學範疇,我不去細談了。

最近一、兩年,在門診,連續遇到2、3位健身者,年紀輕輕的,20剛出頭,手扶著腰部,跑來我診間,說運動受傷,筋骨拉傷,肌肉酸痛,因趕著幾個月後的健美比賽,要求打針吃藥,減緩疼痛,以便繼續重量訓練,進行最後衝刺,博取好名次。健身者喜歡穿無袖白色汗衫,秀出上半身紮實又爆結的肌肉,尤其是胸前的大、小胸肌,上臂的二頭肌、三頭肌,肩膀的三角肌,以及脖子的擴頸肌,每條肌肉都壯碩肥大,相當突出,他們身材結實,線條分明,單一條上臂,就有我的四條粗,肯定力大無窮,很是雄壯威武,非常有男人氣概,讓人驚艷,也令人羨慕,不禁誇讚他們「好身材」,他們自得意滿地不謙讓,喜形於色地接受誇讚,還自稱成果是有代價的,不單要花時間苦練、淬煉,也要花錢的。

健身是要花錢的。今日,很流行健身房健身,免入會費,免手續費,不限次數,不限時段,不限館別,提供器材和團體課程,平均每月500-600元,可一年契約或半年契約,器材分兩類:一般器材和機械式器材,前者有啞鈴、槓鈴、壺鈴等,後者有臀外展機、闊背下拉機、坐姿划船機等。上述是基本花費,若想有一對一的健身教練,須另外收費,每堂課1300-2000元之間,平均每小時約1500元。若想健身有成,有傲人的肌肉線條,可上台展示,甚至參加健美競賽的,則須花更多的錢,花錢注射同化類固醇,每2-4個月療程,要花上10幾20萬元,甚至更高。我原本以為,注射同化類固醇須醫師處方,在醫師監督下,有醫師處方才能買到藥,沒想到卻完全是黑市行為,也是密醫行為,由所信任的健身房教練,依據他個人的經驗,決定處方、配藥和劑量,就直接進行肌肉注射了。接受這種密醫行為,糊裡糊塗地,不顧自身健康,足夠地笨蛋,也未免太膽大了!

施打同化類固醇,成效確實驚人,幾乎是立竿見影,使人著迷,奮不顧身潦落去,但背後隱藏著危機,讓人不寒而慄,這類作用於全身的激素類藥劑,稍微動一下腦筋,也知道具有危險性,其副作用、併發症豈會少?任何有良知的醫師,絕不敢任意下處方!有哪些併發症?心血管疾病、心因性猝死、冠狀動脈硬化、心肌梗塞、心臟肥大、肝臟肥大、腎臟疾病等,都是常見的併發症。此外,由於外來的同化類固醇,會抑制人體自然睪丸酮的分泌,造成個人雄性激素不足,以致引發性功能障礙,包括陽痿、睪丸萎縮、舉而不堅、早洩等併發症。男人外觀雖雄偉,全身是肌肉,線條粗壯,卻是銀樣鑞鎗頭,虛有其表,幹不了事,有如被閹割的男人,豈非痛苦不堪,悔之晚矣?

往後的日子,阿蓁很聽話,接受我們的建議,大約每半年,他會來健康諮詢中心,找防疫人員作免費愛滋病篩檢,也順便到疾管科辦公室來看我,但連續作了3、4次篩檢後,2年後,就此銷聲匿跡,再也沒出現了,我猜測應是換了工作地點。彩虹奇蹟健康諮詢中心,位於衛生局樓下的防疫隊辦公室內,跟衛生局有區隔,有獨立的門禁,衛生局門口有成功停車場,停車方便,民眾出入方便,隱秘性也高。大抵每個月,第4個週六下午,屬於愛滋病篩檢日,篩檢時間從下午2點至5點。除了愛滋病篩檢外,另有心理諮商時段,聘請專人進行諮商服務,大抵每個月兩次,須事先預約,原則上是週四晚間時段,確切時間和時段,請上衛生局網站搜尋。愛滋病篩檢和心理諮商,全部免費,其相關費用和支出,大半由疾管署補助。

數年後,民國105年,我突然接到阿蓁的電話,他打來我的手機,在電話那頭,他嘶聲力竭,哭得淅瀝嘩啦,「科長...!我人在彰基的感染科門診...,今天來複診,檢查結果...,醫師說我愛滋病初篩陽性,西方墨點檢查也陽性...,不僅如此,還說...我的CD4淋巴球低於200,已經發病了,必須開始接受愛滋病療法!科長...,我命苦啊!人家不想活了!人家要怎麼辦...!」我聽到他捶胸和踱腳聲,他傷心欲絕,哭聲淒慘,泣不成聲。愛滋病發作,其潛伏期約3-7年,可見他感染愛滋病毒,至少有3年,也就是說,他應3年以上沒篩檢了。既然發病了,就得勇敢面對,接受愛滋病雞尾酒療法,不能心存觀望,也不能諱疾忌醫,更不能自我放棄。

想起昔日,他對我那樣開誠布公,坦然無私,誠懇待我,我虧欠他一份人情,必得還這份情,另一方面,也擔心他想不開,自我了斷,走上絕路,人命可關天啊!我迫不及待地,跟同仁口頭交代一聲,從衛生局後門,抄小路,用跑步的,不顧是否心悸發作,慌慌張張地,快速衝往彰基。彰基離衛生局,3、5分鐘路程而已。來到彰基感染科門診候診室,雖多年不見,但變性人的外觀和氣質,加上第三性公關,穿著打扮就是不一樣,樸實中帶妖艷,一眼望去,立刻發現他,我不發一言,走上前去。他也立刻發現了我,看到我的臉孔,沒看我胸前的識別證,馬上認出我來,即刻走上前來,不顧眾人眼光,眾目睽睽之下,偌大候診室,摩肩接踵,人來人往,少說近百人,雙手張開,狠狠地擁抱著我,頭靠在我右肩,如喪考妣般,又如走丟的孩子般,不顧一切,痛哭失聲。

我很意外,也很尷尬,眾多候診病人,張大眼睛,瞪著我看,因哭聲太驚天動地了。沒人知道他是變性人,沒人知道我倆的關係,以為哪裡來的死老頭,老不修地使把妹手段,始亂終棄,害得年輕女孩傷心欲絕呢。我很後悔,沒事先把識別證藏起來。甚至,連診間的跟診護士,受驚嚇地,從診間門縫,探出頭來,用狐疑的眼光,也是怪罪的眼光,瞪了我一眼。糟糕!跟診護士認得我,她知道我是衛生局科長,我跳進黃河也洗不清了!如果有好事之徒,要毀我於一旦,用手機拍照上傳,證據確鑿,萬口鑠金,百口莫辯,我包准死定了!「哇!是吳科長耶!很不應該,當公務員的,拿國家薪水,上班時間,竟然私下跑去把妹!妹妹在醫院哭泣,難道女生懷孕了?有好戲看了,看公家怎麼處理!」誤會大了,真要丟光天上父母的臉了!

因從事傳染病防治業務,彰基每一位感染科醫師,還有醫院院內感控小組的成員,上上下下,少說近10名感控護理師,我都很熟,其實,不單彰基體系醫院,連秀傳體系醫院,以及部立彰化醫院的,都很常見面,也都很熟。我重新帶阿蓁,敲門進診間,避免耽誤醫師看診,我不多耽擱,長話短說,禮貌性地,跟感染科醫師打聲招呼,請他多關照。彰基門診,尤其上午診,一診普遍要看百餘人,醫師的時間很寶貴。接著,怕誤會擴大,等他領完藥,不多待半秒鐘,我領著他回衛生局彩虹奇蹟健康諮詢中心。我請來一些防疫同仁,大家七嘴八舌,一邊安撫他,請他放下心,不要再哭泣,愛滋病有藥物可治療,絕非絕症;一邊給他相關衛教,指導他未來的日子,如何面對愛滋病。

你有動過腦筋嗎?你曾經想過嗎?既然阿蓁是高風險的愛滋病感染對象,為何不直接給他預防性投藥?你說的沒錯!早晚會感染愛滋病,為何不事先預防性投藥,防範於未然呢?例如,長照、教養院等人口密集機構,發生了流行性感冒群聚事件,同屋簷下的接觸者,我們會給「克流感」預防性投藥,預防流感發生,沒發病情況下,就開始給藥治療。又如,醫院護理同仁針扎事件,警察抓煙毒犯受傷事件,經過醫師評估風險性後,不管是否感染,也會先給予愛滋病預防性投藥。另外,愛滋病孕產婦,為了避免生下愛滋寶寶,醫師不必評估風險,也會直接給預防性投藥,預防性投藥還分兩種:一種是生產前,孕婦給藥;一種是生產後,新生兒給藥。明顯地,愛滋病有預防性投藥,為何不讓阿蓁感染愛滋病前,也接受預防性投藥?你想過此問題嗎?

愛滋孕產婦生產,不必考慮,不用評估,二話不說,沒商量餘地,我們防疫人員會出面勸說,幾乎半強迫地,逼她就醫,必得接受預防性投藥。護士小姐針扎、警察人員外傷,經醫師評估後,大抵也會給預防性投藥,沒有一位儍醫師會笨到拒絕開藥,不怕一萬,只怕萬一,所謂的風險評估,醫師心裡還另有一把尺,用來保護自己的尺,為避免惹上醫療糾紛,除了專業告知,正反兩面俱告知外,也必然察言觀色,旁敲側擊,順從病患的意思,開出預防性投藥。孕產婦、護士、警察都能給藥,阿蓁為何不能給藥?聞道有先後,術業有專攻,各行各業均具有其專業,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,否則,每個亂搞性關係的、施打毒品的,不管是阿貓或阿狗,都可預防性投藥囉?個人總結下來,有四點原因,阿蓁不適合預防性投藥,即使用了,也肯定無采工,徒勞無功。

第一點原因,預防性投藥健保不給付,須個人自費。預防性投藥須連續服藥28天,不是2天或3天,也不是1週或2週,時間挺長的,大抵要花費2萬多元,一筆不小的金額。孕產婦和新生兒預防性投藥,疾管署用公務預算,一分一毫全包了;醫院護士,則由院方掏腰包負責;執勤警察,則由警察局掏腰包負責,總之,頭上有高人頂著,所以,我們疾管科會依據疾管署公文,函轉各醫療院所和警察局,必得編列相關預算,尤其是公家單位,以備不時之需,不能推託沒錢、沒預算,不負責任地甩鍋給個人。至於阿蓁呢?誰會幫他付這筆錢?夜店老闆?別做夢了!他負擔得起2萬多元嗎?或許你會說,生死關頭,即使借錢,甚至高利貸,也要借錢來花?是這樣嗎?不見得,一文錢逼死英雄好漢呢!

第二點原因,預防性投藥有副作用。不要誤以為,僅是預防性投藥,又不一定發病,只須服用1、2種藥即可吧?錯!跟一般雞尾酒療法大抵類似,全照規矩來,保證不掛一漏萬。我公職期間,為了防範結核病,帶頭示範,接受預防性投藥,一天吃3顆藥丸,服用9個月,總共吃了810顆藥丸,肚子當藥櫥。愛滋病預防性投藥,可能發生的副作用,包括:腹瀉、噁心、疲倦、頭痛、肌肉酸痛、發燒等,因人而異,有的相當嚴重。我曾遇過某警員,忍受不了副作用,特別是全身酸痛,以致半途而廢,不願再繼續服藥,他本人放棄吃藥,警察局長總不能硬逼他吃藥吧?我當防疫科長的,更無權置喙了。追蹤結果,好理家在,警員平安無事,但公家那2萬多元藥費,只能打水漂了。阿蓁能忍受那副作用嗎?身強力壯又剽悍的警員都如此了,何況是他?

第三點理由,預防性投藥不是百分百有效。危險性暴露後,原則上,72小時內,接受醫師評估和給藥,預防效果最好,但切記,預防效果僅達90%,或許多些,而非100%,漏網之魚仍不少!也就是說,10個人接受預防性投藥,9個人成功,1個人失敗,那個人照樣感染愛滋病毒,你說,這種成功比率算高或低?若超過72小時呢?仍可投藥,但預防效果逐日遞減,可以說效果不佳!至於7天以上呢?甭提了!完全沒有預防效果,吃了,等於白癡!花錢照樣買不到心安!阿蓁經濟不好,向朋友借錢,花百萬去泰國動變性手術,可能還欠著錢呢,為了節省那2萬多元,說不定跟它賭一把,不願花錢吃藥,僅用祈禱的,祈求愛滋病毒不要染上身。

醫護人員不小心針扎,感染了愛滋病,院方會賠償嗎?別做夢了,保證推給勞保局,說勞基法怎麼規定,就怎麼辦理。勞保局會賠償嗎?怎麼賠償?應該有案例,值得探討。勞保職災有醫療給付、傷病給付、失能給付和死亡給付,遺憾的,感染愛滋病毒後,精神、工作、同儕、人際關係或社會地位等,傷害均極大,卻用不到,也領不到上述給付,你說要如何賠償?警察逮捕嫌犯,因公受傷,感染了愛滋病,警察局會賠償嗎?絕無可能,不可能賠償,因年度無此預算,往後也無此預算,依然推給公保,公保怎麼規定,就怎麼辦理,公保會有因公感染愛滋病的賠償規定嗎?保證絕無此法條吧!我個人猜測,眾人會三緘其口,閉口不談,純屬隱私,隱藏此事,讓醫護人員和警察人員,改換其他較輕鬆的工作,繼續幹他的醫護工作和警察工作,否則,往後30、40年的職業生涯怎麼過?總之,不幸感染了愛滋病,金錢賠償得了嗎?當然不能!只能自嘆倒楣,暗自神傷,自求多福了。

第四點原因,預防性投藥沒有終生保護作用。預防性投藥不像疫苗,某些疫苗,施打一劑、兩劑,或者三劑,就可獲得終生免疫,不怕疾病侵襲,但預防性投藥無此能耐,它沒有終生保固,當次暴露,當次有效;下次暴露,仍須重頭再28天的預防性投藥。例如前述,結核病的預防性投藥,我暴露在結核病環境之下,我服用了9個月藥物;若9個月後,我又暴露在結核病環境之下,我仍須再接受9個月的預防性投藥,人要瘋掉了,簡直是沒完沒了。愛滋病預防性投藥就是如此,不僅沒完沒了,也無休無止,更無窮無盡啦!以阿蓁來說,他從事第三性公關,每天,時時刻刻,都暴露在危險環境中,暴露一次,就得服用28天藥物,他每天暴露的話,豈非一年365天、兩年730天、三年1095天...,天天都要服藥?煩死人了!不如讓它感染算了,不但省事,也能省錢,因感染愛滋病毒,以致發病後,接受雞尾酒療法,僅須負擔掛號費,至於診察費和藥費,健保完全買單,省事多了,也省錢多了,一輩子吃藥都免花錢。

從上述四點原因分析,我預估得到,阿蓁不會接受預防性投藥,因事實上,無此意義,也無此必要,算多此一舉啦。我也預估得到,阿蓁早晚要感染愛滋病,不是不到,而是時候未到,總有一天會到,說白一點,這是第三性公關,難以逃脫的宿命。這種宿命,比起娼女來,還要嚴重千百倍,因會找上第三性公關的嫖客,必有特殊癖好,例如雙性戀者,他們橫跨兩性,男性和女性都行,兩性都很能幹,以致容易把同性戀世界的愛滋病,引進到異性戀世界來,彷彿在異性戀世界,投下一顆原子彈,甚至是氫彈或中子彈,必然傷亡慘重,死傷無數,說他們是始作俑者,麻煩製造者,似乎不為過。其實,不單是雙性戀者,毒癮愛滋個案,也是異性戀世界的引爆者,始作俑者,麻煩製造者!總之,這兩類人,都是愛滋孕產婦的製造者!我疾管科的愛滋防治工作,特以愛滋孕產婦為重,要死要活地,追得最緊,追得最密,也追得最兇,因一屍兩命,也一屍兩病,豈能不盡忠職守?

阿蓁在我們健康諮詢中心,哭得死去活來,哭得眼睛紅腫,直喊著要自殺,直到哭累了,喊累了,才沉默下來,低著頭直嘆氣。他為何嘆氣?兩點原因。第一點原因,愛滋病是20世紀黑死病,也是21世紀黑死病,到目前為止,沒有疫苗可預防,沒有疫苗可治療,也沒有藥物可治癒,只能終生服藥,控制病情。其實,這也算不錯的,可接受的結局了,好好服藥,可天長地久呢,就等往後醫療進步了。第二點原因,生活將陷入困境,無法再從事性交易工作,斷了經濟來源,三餐將不繼,甚至餐風露宿。我的防疫同仁,衛教的重點,除了按時服藥,避免產生抗藥性外,也再三叮嚀,不得有性行為,免得把愛滋病傳染給他人。有防疫同仁,特別拿來「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」,指著條文說:明知自己為感染者,隱瞞而與他人進行危險性行為,致傳染於人者,處5年以上12年以下有期徒刑。害得他,邊嘆氣,邊哭泣。

法官講情理法,法條也很有人情味的,它把人情味藏在條文中:與他人進行「危險」性行為,且「傳染」於人者。這裡頭藏了兩個涵義,以阿蓁為例說明如下。第一個涵義,把「危險」甩鍋給對方。如果,阿蓁事先有警告嫖客,「為了避免愛滋病傳染,請依照疾管署規定,務必戴上保險套。」防治愛滋有一套,就是要戴保險套,這是我公衛端衛教宣導的口頭禪,若嫖客拒絕戴套,導致往後感染了愛滋病,阿蓁要被判刑嗎?從事性交易,違反了「社會秩序維護法」,算違警罰法罷了,僅拘役、收容或罰鍰,絕不會判處5至12年有期徒刑,即使是恐龍法官,可能要高抬貴手,網開一面了。說白一點,又不是地球毀滅,也不是行星撞地球,阿蓁豈須擔什麽心?

第二個涵義,讓「傳染」死無對證。從危險性暴露,到感染愛滋病毒,少說要花上2-3個月;從感染愛滋病毒,到愛滋病發病,可能要花上3-7年,這麼漫長的日子裡,誰還記得感染源是誰?是西邊的西施,還是東邊的東施?是台北的July,還是高雄的Amin?必然是查無實證,阿蓁可以辯駁:「他性好漁色,喜愛拈花惹草,不知何時何地,被他人所感染的,有什麽證據說我傳染的?法官大人,說不定,反而是我被他傳染的,請法官明察秋毫,秉公處理,還我清白。」高高在上的法官,為之語塞,豈能不啞口無言,重新調查,尋找證據?審判下來,必然拖年延月的,難以定讞。如此說明下來,阿蓁何須擔什麽心?當然,這是藏在法條下的辯詞,我當科長的,從事公職,以終身防疫人自居,不能知法犯法,昧著良心,指導阿蓁違反法條,逃避刑責。(111年3月11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