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九十二)多元性別跨男女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把酒言歡能幾回:(九十二)多元性別跨男女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盧綸:「故關衰草遍,離別正堪悲。路出寒雲外,人歸暮雪時。少孤為客早,多難識君遲。掩淚空相向,風塵何所期?」

變性人阿蓁,因口腔黏膜念珠菌感染,口腔糜爛,吞嚥困難,無法進食,前往彰基感染科門診就醫,因身份特殊,加上醫師專業,且有警覺性,懷疑感染愛滋病,抽血後,預約下週複診。第二次門診時,檢驗報告出爐,酵素免疫分析法和西方墨點法俱陽性,證實阿蓁感染了愛滋病,由於出現臨床症狀,且CD4淋巴球低於200,不單是愛滋病毒感染者(HIV),且是已發病的愛滋病患者(AIDS)。依據疾管署規定,檢測出愛滋病毒感染者,醫院就得通報衛生局;數年後,患者演變成愛滋病,醫院仍須再次通報衛生局。一種傳染病,前後必得通報兩次,這是破天荒的,史無前例的創舉,50、60種法定傳染病,如果都要通報兩次,醫院端的管控小組要忙翻了,公衛端的防疫人員也要累翻了。由於阿蓁就診,已是愛滋病毒感染者,也是愛滋病患者,彰基感控小組向疾管科,同時間,一起送出了兩份傳染病通報單。

阿蓁沒有心理準備,應該說心理建設不足,從事第三性公關豈能躲過愛滋病侵襲?他難以面對突如其來的衝擊,從彰基門診,初次打我科長手機,也是防疫手機,哭得淅瀝嘩啦,邊飲泣,邊說不想活了,我怕他出意外,害我拼著老命,不顧心悸發作的危險,慌慌張張,抄小路,奔往彰基,從彰基候診室,把他帶回衛生局樓下,防疫隊辦公室內的彩虹奇蹟健康諮詢中心。我請來眾防疫同仁,幫忙安撫他。經防疫姊妹們,七嘴八舌,苦口婆心勸說,耗了近半小時,總算止住了哭聲,不再嚎啕大哭,僅留下飲泣和嘆息。

阿蓁原本是男兒身,但已動了變性手術,切除了陰莖、陰囊和睪丸,造了人工假陰道,還加上隆乳手術,外貌全然是女兒身,且性傾向也是女人,故找來女性防疫同仁,協助安撫和勸說。我疾管科有27位防疫人員,男女參半嗎?不!女多於男。公家職場,大抵陰盛陽衰,往後,男性要保留名額了。或許,是哭累了,喊累了,沒體力再哭天搶地了,他趴在健康諮詢中心桌上,直搖頭嘆息,除了對愛滋病的恐懼外,更擔心未來的生計,因我們告訴他,不要再從事性工作,免得把愛滋病傳染給他人,害人害己。除了性公關,他還能幹什麽?可憐啊!經濟來源要中斷了!要餐風露宿了!

在彰基感染科門診,他抱著我狠哭,淚水沾濕我的衣襟,甚至滴到我的脖子,豈只淚水?連口水和鼻涕也噴濺到我臉頰。回到健康諮詢中心,他也抱著某位資深女性同仁,痛哭流涕,還涕泗交流呢!淚水、鼻涕和口水,會傳染愛滋病嗎?擁抱和耳鬢廝磨會傳染愛滋病嗎?我們不怕被他傳染嗎?見外了!我們都是從事防疫工作的專業人員,面對無數愛滋病患,看千看萬,還擔心他這個「闌珊」小零頭?淚水、鼻涕、口水、握手擁抱和耳鬢廝磨,都不會傳染愛滋病,同一屋簷下、同桌吃飯、共用馬桶、共用浴缸,也不會傳染愛滋病,只有共用牙刷和刮鬍刀,才會令人擔心。曾有人,想像力超豐富的,把愛滋病聯想成登革熱和瘧疾,問我被叮咬過愛滋病患的蚊子叮到,是否會感染愛滋病?笑話一則,當然不會!我們認識愛滋病毒傳染途徑,在我們眼裡,愛滋病比其他傳染病還安全,例如,新冠肺炎病毒比起愛滋病毒,就危險億萬倍,且是無形殺手。聽了我的解釋後,你還會對愛滋病,產生無名恐慌嗎?

愛滋病跟性行為極有關係,目標明確,但防治卻相當困難。我認識的同志愛滋和毒癮愛滋個案,尤其是同志愛滋,每個人都年輕氣盛,血氣方剛,要他們禁慾,不要有性行為,比登陸月球還難,比愚公移山還難,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,孔子說的「食色性也」,在此表露無遺,千真萬確地,理智永遠拼不過獸性。有某同志愛滋患者,才20出頭,有時擔任1號,有時擔任0號,大言不慚地,不害臊地向我承認,不能一天不作愛,否則會急得想跳樓,他向我抱怨:「不要逼人太甚,要我禁慾,門都沒!不如把我抓去槍斃算了!」他不是無自由毋寧死,而是無性愛毋寧死!愛滋病和身體健康,算哪根蔥?哪算一回事?問世間性為何物?直教人生死相許!

只有年輕氣盛、血氣方剛的,才會好色嗎?不見得!前2天門診,有位男性長者,初次來看診,年紀多大?生於民國35年,現齡76歲。我開口問:「第一次來我們診所看病,請問要給我看什麽?」他的回答很妙,「男人年紀大了,都會有的毛病。」我猜得到他的含義,但故意逼他說出口,讓他丟人現眼。他老到不覺得羞恥,大剌剌地直說:「房事有問題,性功能不行。」他應看到診所泌尿專科醫師的招牌,特別跑進來碰運氣的。我內心不禁啐道:「七老八十的,不知何時腦中風,也不知何時患癌症,竟然還如此好色,老不修的老東西,搞什麽東西嘛!」人嘛!不見棺材不掉淚,花前月下,也要及時行樂,即使牡丹花下死,做鬼也風流!

說到「食色性也」,它是孔子說的嗎?不是!孔子是儒家大師,被尊稱為孔夫子、萬世師表、至聖先師、大成至聖先師,怎會開口閉口「食和色」?把色掛在嘴邊,多難為情,也多下賤?會是孟子說的嗎?也不是!孟子被後世尊稱為亞聖,集孔子大成,世稱孔孟學說,他也不會不要臉地,把「食和色」放在嘴裡嚼舌根。其實,這句話是告子說的,告子是跟孟子同年代的人,他說:「食色性也。仁,內也,非外也;義,外也,非內也。」這句流傳千古的話,竟被掛在他人身上,若告子地下有知,肯定冤死了!大罵眾生無知,有眼無珠,有眼不識泰山,狗眼看人低,瞧不起人,把他這位古代大哲學家,看走了眼,竟然把他邊緣化了!「幹!本人要告上法院,爭取這句話的專利權,引用者須繳費!」

依據,我與同志愛滋相處的經驗,要他們節慾和禁慾,有如天方夜譚,愛照作,炮照打,人生活著的目的,也是活著的意義,就是打炮,不打炮,寧願死!而且,打炮要聚眾,獨樂樂,不如眾樂樂,找個隱秘地點,聚集10幾20人,甚至30、40人,即所謂的轟趴,來個性愛大雜交,而且必有毒品來助興,貨真價實的毒品性愛大轟趴。據他們描述,首回策馬提槍上陣,約50%有戴套,等喘口氣,歇個息,重新再衝鋒陷陣時,則是100%沒戴套了!因性愛加毒品,讓人嗨翻天,神智也翻上天,失去了理智,也失去了判斷,原始獸性的解放,肉慾勝過了一切!白癡又笨蛋,沒戴套的情況下,張三、李四、王五...,如跑馬燈般輪替著,一炮、二炮、三炮...,連續打下來,人虛脫了,甚至不省人事了,此時此刻,此情此景,不感染愛滋病才奇怪呢!

某同志愛滋跟我說:「早期,我存好心,做好事,打炮時,快感放兩邊,良心擺中間,自己當1號時,會戴套上陣,保護自己,也保護別人。當自己當0號時,對方卻不戴套,不顧死活地,霸王硬上弓,猛肏,狠肏的,盡情發洩獸慾,相形之下,自己豈不成了冤大頭?我愛世人,世人不愛我,別人不會感染愛滋病,卻害我感染愛滋病!」其實,存心不良,抱著報復心態的人,肯定不少!他們內心想著,別人害自己感染愛滋病,心頭恨,難消解,當然用報復手段來紓解,讓別人也感染愛滋病,來舒緩自己心頭不平衡!

簡單一句話,閩南語俗諺說的「通街沒米,人最歡喜」,是最佳的寫照,所謂的「見不得人好」的意思,更狠的是,「要死,大家一起死!」以今日俄烏戰爭來說,不單是「通街無米」,整個城市也斷水斷電,甚至房屋公寓都炸毀了,無糧食,無飲水,也無處安身,甚至命喪九泉,來不及收屍,草草屍袋一裝,甚至連屍袋也沒,直接填入溝壑掩埋了!唉!淒慘,人間的悲劇啊!居上位者,專搞政治的,既得利益者,滿口假仁義道德,卻把持著權力,為一黨之利,為一己之私,作亂國家,危害百姓,讓百姓流離失所,橫屍遍野,簡直罪大惡極,這些人不入十八層地獄,豈行?

上述情境,是大眾性愛的表現,大家心裡抱持著,「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,老子爽最要緊!還管你去死?死了,也不會讓我掉一滴眼淚!」若是小眾性愛呢?彼此是熟識的,甚至是你儂我儂,真心相愛的,互相取暖,彼此憐憫下,情境會有些不同,不會大剌剌地,提槍裸身大戰,而是含蓄地戴套上陣。由於戴套辦事,有如香港腳發作,腳趾縫癢得呲牙咧嘴,卻只能隔靴搔癢,你說有多不痛快!以致,他們會找同是愛滋病患的,三三兩兩,彼此搭夥,不用顧忌是否戴套,你不戴套,我也不戴套,我不怕你感染我,你也不怕我感染你,大家同病相憐,各取所需,各取溫暖,皆大歡喜。

其實,這種愛滋病患間,不戴套的性行為,雖說坦承相見,不復隱瞞,但在醫療端是禁忌,在公衛端也是禁忌,因會造成多重病毒株的感染,一個人身上,同時感染好幾種病毒株,引發抗藥性的問題,造成治療上的困難。例如,新冠肺炎病毒,有十幾種突變株,自然突變或被逼突變,其耐受性不同,抗藥性也不同,造成疫苗無效,藥劑無用的窘境,令人捉襟見肘,害得醫療和公衛,搖頭嘆息,束手無策!然而,言者諄諄,聽者藐藐,我們公衛端費盡口舌,努力換來的僅是,熱臉貼人家的冷屁股,無采工,也徒勞無功,同志愛滋絕不會甩這一套!我們再三叮嚀,給了不少保險套,都是往垃圾桶丟而已!說句玩笑話,不如吹氣球,給幼兒園小朋友玩,還玩得興高采烈呢!不過!小朋友的家長看到的話,包准罵死了!「噁心死了!丟臉死了!成什麽體統啊!竟然讓小朋友玩這種不要臉的東西!」

「不戴套,就會產生嚴重的後果!」用這種恐嚇的語氣衛教,你想有用嗎?既然用愛滋病這種負面的威脅起不了作用,不如用正向的鼓勵來達成目標,何謂正向的鼓勵?我突發奇想,想出了一個小策略:凡登記有案的同志族群或毒癮個案,特別是同志族群,一年沒有感染愛滋病的,年底篩檢陰性,就由政府編列預算,每人發給1000元健康禮券,若經費許可,甚至可以逐年加碼。聽我這樣建議,你一定要罵死了,「開什麽玩笑!1000元豈是小錢?經年累月下來,對政府財政是很大的負擔,不管是中央政府疾管署,還是地方政府衛生局,都是人民血汗錢,全是民脂民膏啊!個人不自愛,管不了自己,不節慾,不禁慾,又不戴套,感染愛滋病是活該,死有何餘辜?豈能浪費國家公帑,圖利某部份人?難道要全民當墊背!」

當一個同性戀者,感染了愛滋病毒,數年後,演變成愛滋病患,開始接受藥物治療,雞尾酒療法豈是便宜的?每個月花費至少2萬元,一年就要24萬元,如果終生餘命尚有40年,一生將花掉960萬元,全是政府買單,雖是透過健保給付醫療院所,但不在健保總額裡頭,而是疾管署編列公務預算,另外支付的。若一年有1萬人接受藥物治療,將花掉疾管署24億元的年度預算!這就不是小錢了!幾十年下來,疾管署財政吃緊,再也忍受不了了,正式翻臉了,宣稱愛滋病視同慢性疾病,其醫療照護回歸健保,修改了法條,自民國106年2月4日起,愛滋病患開始服藥前2年,仍由疾管署編列預算支應,但2年後,則回歸健保給付。疾管署甩鍋給健保署,不管是疾管署,還是健保署,都是全民買單。政府不能倒,健保更不能倒,你不要痛罵二代健保,你的薪資、銀行利息、房屋租金等等,都得繳交健保補充保費!你也不要痛罵今日規劃的,慢性病處方箋要收部分負擔。換算下來,一年1000元,簡直是小錢又小錢了!

你可能又會說:「同性戀者和雙性戀者,是高危險族群,臉上又沒有標籤,又沒有身份證明,基因也檢測不出來,如何證明是同性戀者或雙性戀者?豈非鼓勵眾人造假?每個人都說自己是同性戀者,不拿白不拿,登記後,年底篩檢後,搶食那1000元禮券呢!反而,那些真正的同性戀者,為了個人隱私,躲在暗處看熱鬧,偏不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者,不去篩檢,也不屑去領那1000元禮券,政府花了時間、精力和金錢,豈非浪費公帑,還徒勞無功?」你說的沒錯,想冒領這1000元的必然有,但稍微思考一下,會假冒的,大半是社會底層的,經濟較弱勢的人們,難保不也是愛滋病高危險族群?如嫖妓不戴套的無業遊民,或低薪的勞工階層等,他們納入篩檢對象,等同擴大了篩檢數,有利於社區愛滋病篩檢率和發現率,有何不好?公共衛生上,有其統計學價值,總比混混沌沌好多了,也有利於政府防治政策的擬定。一個愛滋寶寶,就是一輩子的負擔,不是嗎?

你可能不知道,在我診間,在電腦病歷上,我只要鍵入「包皮炎」、「龜頭炎」或「龜頭包皮炎」等診斷代碼,電腦會自動跑出一個視窗,說「依據疾管署防治策略,請幫患者抽血進行愛滋病篩檢」,由此可知,疾管署對愛滋病防治,可說不遺餘力,撲天蓋地進行的。結果呢?會出現有趣的笑話。年輕的媽媽,帶著5、6歲小弟弟來看診,主訴小弟弟的小鳥會痛,在小弟弟同意下,脫下褲子檢查,發現包皮紅腫疼痛,甚至流膿,因年幼小朋友,包皮常沾黏,龜頭無法清洗,易藏污納垢,造成細菌感染,這是極常見的小毛病,我鍵入了病名,電腦視窗就警示要作愛滋病篩檢。小朋友哪來性行為?感染愛滋病是天大笑話,有如天方夜譚,我當然把它忽略了,提也不提,不予理會啦!

不單龜頭包皮炎,要進行愛滋病篩檢,疾管署還制定了很多疾病,特別是性病,包括梅毒、淋病、披衣菌、生殖器皰疹、尖銳型濕疣、陰道滴蟲、陰蝨、疥蟎、軟性下疳、腹股溝肉芽腫、非淋菌尿道炎等,甚至,連一般常見的膀胱尿道炎,年輕婦女特常見,電腦視窗也會跑出警訊,要進行愛滋病篩檢。幫患者進行愛滋病篩檢,扣除醫事檢驗所篩檢費用,醫療端約有100元營收,以致有不少診所醫師,特別是偏遠鄉鎮衛生所主任,幫患者進行整合式全民健檢時,當發現小便檢查異常,白血球數目偏高,有膀胱尿道炎嫌疑時,就直接用剩餘的殘血,進行愛滋病篩檢,以擴大業績,增加收入,每個月少說多賺個10幾20萬元。這類的愛滋病篩檢,是對?是錯?有些爭議,曾造成轟動,引發社會新聞呢。你說100元是小錢嗎?闌珊的零頭嗎?但是,林林總總的,當數目龐大時,跟1000元禮券相比,可是大錢了!

若非新冠肺炎疫情崛起,分散了人力、物力和精力,愛滋病防治可說是疾管署重點業務呢,昔日,不遺餘力,戰戰兢兢,全力以赴;今日,照樣戒慎恐懼,不敢輕忽,不敢怠慢。世界衛生組織為愛滋病防治,台灣以它為馬首是瞻,特別訂定了「90-90-90」目標,就是說,在西元2020年,要達到「感染者知道自己感染比例達到90%」、「已知感染的人數中,有服用藥物比例達到90%」、「有服藥的感染者中,病毒量測不到之比例達到90%」。台灣緊跟世界衛生組織的步伐,亦步亦趨往前邁進。台灣錢淹腳目,台灣的經濟實力豈能小覷?為了國民健康,再花多大的錢,也不吝惜!這是台灣人的福氣,有幸生在台灣啦!

為了愛滋病防治,用正向的鼓勵,來取代負面的威脅,所謂1000元健康禮券,是我突發奇想的構思嗎?我特聰明嗎?我有那麼厲害嗎?非也!這是公衛人常見的思考模式罷了!我是終生防疫人,也是終生公衛人。民國86年,我轉換跑道,投入公職,擔任衛生所主任,當年,中央國民健康局,地方衛生局,大力推動子宮頸癌防治,積極鼓吹子宮頸抹片檢查,民風不開的情況下,要婦女同胞脫下褲子,爬上檢查台,暴露個人隱私,接受抹片檢查,豈是容易的事?尤其女婦產科醫師人數偏低,抹片檢查完成率,僅達個位數而已,3年、10年沒接受抹片檢查的重點婦女,滿坑滿谷,不勝枚舉,大抵不願接受抹片檢查呢!怎麼辦?只好搬出白米、沙拉油和醬油來獎勵,凡參加抹片檢查的,即贈送禮品,最實惠的,風評最好的,就是白米、沙拉油和醬油這三樣東西,第一是白米,其次是沙拉油,醬油敬陪末座,若能一次送兩樣東西,更能引起風潮,萬人空巷,婦女們趨之若鶩,感恩戴德呢。

然而,作完抹片檢查後,離開現場時,懷裡抱著整袋白米,手上提著沙拉油,你說有多尷尬,也多難為情!此地無銀三百兩耶,真怕鄰里看見了,說起閒話來,說為了白米或沙拉油,才脫褲子作抹片檢查,被說得一文不值呢!時代進步了,經濟提升了,贈送白米等禮品方式,必得改頭換面了,怎麼改?改成贈送超商的禮券。禮券一小張,摺疊後,放進口袋裡,神不知,鬼不覺,沒人知道她去作了子宮頸抹片檢查。100元超商禮券,實惠多了,家裡缺少什麽,就買什麽,你說有多方便!

十幾年來,各縣市衛生局,尤其彰化縣衛生局,更是特別賣力,必借重健保全民健檢,擴大辦理萬人整篩,此名聲響徹雲霄,響亮到歐美、北歐等先進國家,紛紛不遠千里,前來觀摩取經。今年,民國111年1月,彰化縣衛生局特別推出新計畫:「癌症篩檢輕鬆做,健康禮券大方送」,凡參加子宮頸抹片檢查、乳房攝影檢查、糞便檢查、口腔癌檢查者,凡完成一項檢查,就送一張100元禮券,完成四項檢查,就送四張禮券,總共400元。我愛滋病篩檢的1000元健康禮券,就是發想於此啦。

說來好笑,不單癌症篩檢送禮券,連打疫苗也送禮券。目前,近日的統計,台灣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率,第一劑達83%、第二劑77%,但第三劑追加劑僅46%,台大公衛學院陳秀熙教授表示,若持續未接種第三劑,5月中,社區群體免疫恐降至五成。怎麼辦?政府祭出法寶,凡65歲以上長者,接種第三劑疫苗,就贈送100元的超商禮券五張,價值500元。有媒體訪問某長者,他說:「原本不想打第三劑疫苗,但看在500元禮券份上,就來接受施打了。」500元禮券誘惑可大了,我內心不禁直嘀咕:「早知如此,就不該太早打第三劑,若等到現在,可憑空賺那500元禮券呢!」

有那500元禮券,可以連續好幾天,免費喝超商的咖啡了,你說有多爽!我有公職退休金,退休後回歸臨床,重作馮婦,再作臨床醫師,每個月有薪水可領,我竟然還如此貪小便宜,好丟臉喔!或許,這就是人性吧!美國為了鼓勵人們施打新冠肺炎疫苗,各州紛紛推出免費啤酒、免費棒球比賽門票、贈送100美元儲蓄國債等,紐約州更離譜,推出了超級百萬樂透,最高獎金500萬美元(約台幣1億3800萬元),且中獎機率高達1/9呢!可想而知,接種率必然竄升了啦!說來好笑,歐美人士,為了拒戴口罩,為了拒打疫苗,可以集體湧上街頭抗議,甚至暴動,還得警察出面來鎮壓,但是,有此好康免費大贈送,眾人還是趨之若鶩,排隊搶打疫苗呢!可見人類多下賤!或許,這就是人性啦!聰明的政策,順著人性走,必然事半功倍!

在彩虹奇蹟健康諮詢中心,有位防疫同仁突發奇想,想打電話找一個人,永遠擔任0號的同志愛滋個案過來。每位防疫同仁,身上都有一串同志愛滋或毒癮愛滋名單,少者10幾位,多者20幾位,是公衛列管的個案,相處久了,有了感情,也是兄弟姐妹情誼般的朋友。希望這位0號同志愛滋,以同病相憐的心態,親身經歷的心情,協助我們,多安撫他,也多鼓舞他,我們是圈外人,也是局外人,再多的安撫和鼓舞,總是隔靴搔癢,不得要領,也不透徹。但深思熟慮下,他說他放棄了,因0號的同志愛滋,愛的雖是男性,其性傾向仍是男性,男性打扮;而變性人並非同志,愛的也是男性,但其性傾向則是女性,女性打扮,男女心態明顯不同,照樣話不投機,難以磨合啊?怎麼辦?

我瞬間想到,大葉大學多元性別社團裡頭,有一位活躍的重要幹部,積極又熱心,誠懇待人,心地善良,常主動協助擺攤,參與我們的愛滋病防治宣導活動,他唸大學三年級,秀秀氣氣,白白淨淨,秀外慧中的小男生,他的內心是女性,自認為是女生,自承有變裝癖傾向,也會男扮女裝,還私下告訴我,他有很強烈的衝動,等大學畢業後,想去動變性手術。大家商量的結果,就請這位小男生過來吧,我們有他的手機,除了安撫和鼓舞,多少能解除阿蓁想自殺的念頭。我也很贊成請他過來,我內心想著,讓他見識變性人的苦難,第三性公關的結局,或許能打消他想動變性手術的念頭,雙方見面,解心思,取溫暖,各長見識,豈非雙方一舉兩得?

看到這裡,你或許大吃一驚,「啥!大學裡頭竟然有這種學生社團?不男不女,又男又女,不倫不類,哪是學校?豈非要天翻地覆了?」你若抱存這種心態,表示你趕不上時代了,是老一輩LKK的古代人了。為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,消除性別歧視,維護人格尊嚴,厚植並建立性別平等之教育資源與環境,於民國93年,「性別平等教育法」就已公布了,所謂的性別,不單指男女性別,而是多元性別,多到你猜不透的性別。大學生成立多元性別社團,校方不僅不能打壓,且還要鼓勵,否則告往教育部,甚且告上法院呢!彰化縣有四所大學,從北往南,分別是彰化師範大學、建國科技大學、大葉大學和明道大學,每所都有類似的學生社團,學生參與踴躍,最多者上百人,社團活動力也挺興盛的。

我的愛滋病防治工作,其業務立場,與四所大學的多元性別社團,多少是相符合的,特別是愛滋病防治,以致,我們會請學生社團,協助社區擺攤,辦理愛滋病防治宣導,甚至,就在他們學校,禮堂或活動中心,辦理愛滋病宣導活動。還有,我們的彩虹奇蹟健康諮詢中心,也跟此類社團搭配,互相合作,用鐘點費的方式,聘請社團幹部,夜間輪值健康諮詢中心,坐鎮辦公室內,以擴大服務層面,白天沒空來,晚上來也可。最主要的,也是借重他們多元性別的人格特質,服務也有相同人格特質的平民百姓。雙方人格特質相同,磁場相同,心思相同,將心比心,水乳交融,講話才能投機,才能貼心,免得話不投機半句多,甚且三句話暖一整天,樂得不亦樂乎。上述鐘點費,非縣府預算,而是疾管署補助款,為了服務鄉民,我們比其他縣市衛生局,更早成立健康諮詢中心。

公衛人思考模式是相似的,其實,也是從上往下,或從下往上,一條鞭似的,不斷地整合和修正,導出最好的防疫策略。我們地方衛生局,看重多元性別學生社團,與之多所接觸和合作,所謂的合作無間;中央疾管署也不例外,多元性別學生社團是值得借重,更值得倚重的,讓防疫工作,如虎添翼,遊刃有餘。當年,警方不時查獲毒品性愛轟趴,彰化人不在彰化轟趴,都跑去台中轟趴,不時被台中警方抓到。一大票人,30、40人,全是男性,躲在陰暗的房間裡,赤身露體地,一絲不掛地,大剌剌地,大搞毒品性愛派對,戴套者簡直是異類,抽血篩檢下來,至少有2成是愛滋病患,這種大雜交情境下,不被愛滋病毒盯上,才是奇怪呢!轟趴者,大抵是20、30歲年輕人,甚且是大學生,以致疾管署推出計畫案,從校園內的多元性別社團起步,釜底抽薪,從根本解決問題,阻斷愛滋病毒,如火如荼的傳播和漫延。

疾管署推出計畫案,從校園多元性別社團下手,進行愛滋病衛教宣導,再以社團當火車頭,帶動學生愛滋病防治。萬變不離其宗,形式不同,但本質是相同的,地方與中央思考模式,大致雷同,彰化縣衛生局稍勝一籌,或許是潛移默化,我們已早幾年介入了。疾管署總部在台北,但全國劃分成六區,每區各有一個管制中心,包括台北區管制中心、北區管制中心、中區管制中心、南區管制中心、高屏區管制中心和東區管制中心,所謂的管制中心,就是疾管署的「分署」,早年,中區管制中心舊稱「疾管局第三分局」;今日,疾管局已升格為疾管署,不該再叫分局,該稱呼為分署了,然而,我不明白的,為何要取名管制中心呢?一般老百姓,更要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了!或許,「分署」唸起來不好聽吧?也許拗口吧!

當年,疾管局第三分局管轄區域,涵蓋台中市、台中縣、苗栗縣、南投縣、彰化縣和雲林縣等6縣市,所以,6縣市衛生局疾管科長,大家彼此極熟識,常碰頭聚會,親如兄弟姐妹。後來,區域重劃,中區管制中心縮編,只管轄了台中市、南投縣和彰化縣3個縣市,苗栗縣和雲林縣則劃入其他區管制中心,彼此分道揚鑣,使得3個縣市疾管科長,成了三劍客,也成了難兄難弟,苦中作樂,互相取暖,互通有無,為自己縣市的防疫工作,披星戴月,埋頭苦幹,犧牲奉獻了。我為何用了兩個「苦」字?因防疫豈是人幹的?遠的不說,今日的新冠肺炎疫情,能說是人幹的嗎?每回遇到熟識的朋友,大家都替我慶幸,「好理家在,你早幾年退休,否則新冠肺炎必定搞死你!」我必然被操到頻發心律不整,心臟衰竭而亡啦!

所有防疫業務中,林林總總,至少有上百樣,而中區管制中心主管,情有獨鍾,特別重視愛滋病防治,也著力最深,他義無反顧,雷厲風行地,逐一拜訪3個縣市的大學校長,彰化縣有4所大學,無一倖免的,全部登門拜會。中央級長官要蒞臨,校方不敢馬虎,大陣仗安排,全由西裝革履的校長,親自畢恭畢敬接待。我防疫業務的中央直屬長官,要從台中下鄉到彰化來,職場倫理,我是地方防疫主管,豈能漠不關心,不隨同出席呢?以致,我有幸跟著中央長官,逐一拜會校長。能擔任校長一職的,博士學歷是基本外,必然也學識淵博,才高八斗,學富五車,且德高望重,德才兼備,在校長室內,我除了叨擾了一杯濃郁好茶外,也緊隨長官身邊,耳濡目染,聆聽雙方一席話,區管制中心長官和校長的對話,可勝讀十年書,這可是我的榮幸呢。

為了尊重中央長官,也為了尊重校方,我代表地方衛生局,率領疾管科愛滋病主辦人和愛滋病協辦人,連我總共3人出席;加上中區管制中心3位長官,包括主任(舊稱分局長)、防疫科長、助理研究員等,總人數共達6人,可把校長室擠得水洩不通呢。才6、7個人,怎會擠爆校長室?道理很淺顯,輸人不輸陣作祟,另一方面也是尊重,校長不甘示弱,當然也找來學校高級主管,如學務主任、教務主任等,還有身材曼妙,凸凹有致,年輕又漂亮的女秘書也在場,你說能不把校長室塞爆嗎?(111年3月18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