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九十七)新冠疫苗搶翻天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把酒言歡能幾回:(九十七)新冠疫苗搶翻天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劉長卿:「望君煙水闊,揮手淚沾巾。飛鳥沒何處,青山空向人。長江一帆遠,落日五湖春。誰見汀洲上,相思愁白蘋。」

同性婚姻法,從民國108年5月24日,實施至今,已然邁入第4年,往後,若多元性別團體,乘勝追擊,繼續鍥而不捨,奮勇努力不懈,最終,同志跨國婚姻不再設限了,也爭取到了親子收養權和人工生殖權,那可是望風披靡,戰無不勝,攻無不克,同志團體大獲全勝,可要舉杯慶賀,攜手翻騰了!然而,持反對立場的異性戀者,逢此山河變色,天崩地裂,必然私下幹譙到不行,肯定大罵:「去死啦!始作俑者,其無後乎!」三字國罵、五字國罵,甚至7字國罵,全部出爐,幹譙到下巴要掉下來,連假牙都要噴出來!

罵人家絕子絕孫,是非常地狠毒,但罵得太遲了,當親子收養權和人工生殖權,陸續爭取到手,同志婚姻不再是無後了,而是兒孫滿堂呢!同志團體會嗆聲:「台灣人口邁入死亡交叉,原因為何?因異性戀者不生不養,生不出人口來!不要緊,我們辦得到,就由同性戀者來生來養好了!」同性戀產生的原因為何?環境因素?還是基因問題?莫衷一是,撲朔迷離,難有定論,應該兩者都有關係吧?我個人認為基因會佔較大的成份,你認為呢?當同性戀者,大量領養孩子,有環境因素;人工生殖大量生下孩子,有基因問題,總有一天,世界是否會翻轉,同性戀者比率,逐漸高於異性戀者?到時候,異性戀者成為少數族群,反成了被歧視、欺凌和排擠的對象呢!真有這麼一天嗎?算了!天要下雨,娘要嫁人,奉勸你,不要想太多,日復一日,一天過一天,老了,死了,你想太多,也改變不了什麽!

文章讀到這裡,你可能對我的性向很疑惑:「你是哪一國的?你站在哪一邊?對於同性戀族群,你似乎很偏袒,又似乎不偏袒,你到底怎麼想的,是不是有問題?」說的也是!是不是閃爍不斷,雌雄莫辨,撲朔迷離的?立場不穩,插科打諢,往東又往西的,搞不清對同性戀者,到底是褒或貶,是愛或恨呢!我是異性戀族群的,沒有啥什麽問題不問題的,我站在中間,不偏袒任何一邊,謹議事論事。我是異性戀者,同性戀者跟我何關?屬兩個不同國界的人,河水不犯井水,田沒溝,水沒流,你走你的陽關道,我過我的獨木橋,各過各的生活,相安兩無事,不是嗎?然而,20年公職生涯,我從事的是防疫工作,看多了不少同性戀者,也認識了不少同志愛滋病患者,因認識而了解,因了解而感慨,忍不住同情他們,憐憫他們,為他們不捨,替他們傷感,不禁哀嘆世上苦人多。

稍微打個岔,說個最近才發生的小故事,讓你了解同性戀者,在我心中的地位。民國111年4月8日,週五,大甲鎮瀾宮媽祖深夜11點起駕,將進行一年一度,轟轟烈烈盛大舉行,9天8夜,來回徒步約340公里的遶境活動。前兩、三天,從朋友Line群組,收到此訊息,說4月9日,大甲媽祖將入境彰化,大度橋彰化端南下車道,將交通管制,車子須走地下道,繞道彰興路,右轉金馬東路,再續接中山路。很感謝有人鋪出此訊息,也很慶幸有看到此訊息,這對我太重要了,回想去年這時候,也是週六,大度橋南下車道,因大甲媽祖遶境,交通大阻塞,全面交通管制,車子必得繞道而行。當下,沒有心理準備,事出突然,不知如何因應,怕誤了行程,我嚇得幾乎要屁滾尿流。

那時,大度橋上媽祖信眾,萬頭鑽動,萬人空巷,摩肩接踵,人山人海,每個人背包上,黃橙色的鎮瀾宮媽祖進香旗,在陽光下閃熠,金黃耀眼,也隨著人們步伐,前後擺動,左右甩動。橋上的大小車子,也是成千上萬,頭尾相連,走走停停,寸步難行,不少車子後視鏡,也綁著黃橙色的進香彩帶,極為熱鬧,也極為壯觀,更讓人感動信仰的虔誠,但我的心思只放在上班,我陷入恐慌,嚇得要命,胸口怦怦亂跳,心臟都要從嘴裡跳出來,我怕下午的門診遲到,對老闆無法交代,也對不起病患苦等,更擔心門診開天窗。好理家在,警方指揮有方,媽祖有包庇,交通不致於打結,我準下午2點,車子抵達診所門口,不算遲到,趕緊上工,僅延誤了2、3分鐘,神不知,鬼不覺,候診病患沒人知曉,沒騷動,沒議論。

有去年的經驗,既然大度橋仍會交通管制,我乾脆提早半小時出門,好因應交通阻塞。大甲媽祖年度遶境,被稱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,去年交通大阻塞,今年也必然交通大阻塞。4月9日,中午時分,我車子來到大度橋台中端,去年的場景再次出現眼前,真的熱鬧和壯觀,那種虔誠的氛圍,讓人感動,我內心默念著,願媽祖保佑天下蒼生,新冠肺炎疫情趕快結束,人們可以安居樂業。因提早出門,心中有底,不怕上班會遲到,我一點也不心急,半絲也不慌亂,隨遇而安地,好整以暇地,隨著車陣,亦步亦趨,用感動的心,看著熱鬧,緩慢龜速而行。當車子接近彰化端時,正好是中午12點,車上儀表板電子鐘標示著12:00,出乎意外的,完全不在我預料中,很神奇地,好似媽祖有靈驗,我無意間瞥見,大甲媽祖那熟悉的,金碧輝煌的鑾轎,在信眾簇擁下,於右手邊的慢車道上,緩步移動,我瞬間淚崩了,是大甲媽祖!是大甲媽祖!「媽祖保佑!媽祖保佑!」

看到金碧輝煌的鑾轎,我想起過往,想起昔日時光,我忍不住,瞬間崩潰,鼻孔抽搐,喉頭哽咽,豆大淚水,有如打開的水龍頭,奪眶而出,滴滿方向盤,也滴滿褲襠,哭得傷心欲絕,口中左一聲「阿母」,右一聲「媽祖婆」。我想起幼年,拉著阿母裙腳,隨著阿母,走出小西巷,左彎右拐,來到中山路,跪在路邊,雙手合十,祭拜大甲媽祖遶境,也瘋狂地,前仆後繼地,被阿母拉著,搶著排隊,趴跪馬路中央,等著鑽轎腳。想起先母,時光倒退,往事情懷,歷歷在目,血濃於水,母子一場,沒能盡到孝道,我淚連連啊!年紀越大,越是髮蒼齒搖,更會想起先母,「阿母!請等我,我很快會去跟您作伴,我會盡孝道的!」

除了先母,我也想起那些同志朋友們,他們曾多次跟我提起,每年農曆三月瘋媽祖,他們必然身上披著彩虹圍巾或絲巾,跟隨大甲媽祖遶境,祈求平安、健康和順遂,也沿路盼望媽祖信眾們,男的女的,老的少的,能憐惜這群孤立無援的孽子們,給點擁抱,給點支持,給點鼓勵。也曾有不少同志愛滋個案告訴我,他們會呼朋引伴,三三兩兩,虔誠地隨著大甲媽祖遶境,跨台中、彰化、雲林和嘉義四縣市,長途跋涉近百座廟宇,體力耗盡,身心俱疲,除了鐵腿以外,雙腳也多處磨破了皮,拄著登山杖,跛著腳,走完全程,「我們祈求不多,不求發財,不求出人頭地,只祈求媽祖保佑,讓我們少受一些歧視、排擠和霸凌,能默默無聞地,平平靜靜地,過完這輩子。」幾年來,我將同志族群,跟大甲媽祖聯想在一起,想起這些孽子,令我不捨,讓我心酸,我不淚崩也難。

廢話少說,重回我與阿國電話中的對話。阿國打電話過來,說阿和有腹瀉、噁心、消瘦等症狀,一天腹瀉十幾次,持續腹瀉二十幾天,體重驟減了十幾公斤,加上CD4淋巴球下降,低於200以下,已被彰基通報為愛滋病了。我在電話這端,並不覺得意外,愛滋病毒感染者,極少有例外,大抵4-7年會發作為愛滋病,只是時間早晚而已,衛生局防疫人員定時追蹤的目的之一,就是要他們按時就醫,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,以免病情沉痾,難以治療。阿國與阿和是一對同志情侶,同居多年後,於民國108年底,趁同性婚姻法通過,辦理了同性婚姻結婚登記,我還陪著他們去彰化戶政事務所,簽名蓋章擔任證婚人。阿和最早被通報為愛滋病毒感染者,也最早被通報為愛滋病,似乎阿和感染愛滋病較久,不過,僅是粗估,不一定感染較早,就會較早發病。

電話中,我細問了阿和一些症狀,好理家在的,沒有發燒、惡寒,也沒有劇烈咳嗽,不擔心肺囊蟲肺炎;口腔沒有發霉潰瘍,也沒有紅腫疼痛,不擔心白色念珠菌感染;身上或臉上,沒有硬塊或腫塊,大致上可以排除卡波西氏肉瘤,但內臟的卡波西氏肉瘤,外觀看不到,必得進一步精密檢查。肺囊蟲肺炎、白色念珠菌感染和卡波西氏肉瘤,因免疫力低下,是愛滋病最常見,也最嚴重的三種併發症,治療上極為棘手,尤其是卡波西氏肉瘤,根本無藥可救,開刀治療也不容易,容易復發,也容易再生,有很高的死亡率。肺囊蟲肺炎有藥可救,但特效藥要專案進口。阿和沒有這三大併發症,值得慶幸,趕快雞尾酒療法,盡快恢復免疫力,一切可保平安。我叮嚀阿國,夫妻一場,生命共同體,生死相許,對阿和要付出愛心,要多關心,更要多鼓勵。

其實,阿國也是愛滋病毒感染者,早晚照樣也會發病,他對阿和的愛心、關心和鼓勵,總有一天,仍會回饋到自己身上來,兩人不單是生命共同體,且要互相包容和取暖。在掛斷電話前,我想起某疾管署長官的交代,他在私人Line訊息上,要求我看門診時,鼓勵患者接種新冠肺炎疫苗,以提高三劑疫苗接種完成率,因疫情嚴苛,Omicron變異株橫行,實聯制、戴口罩、勤洗手、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,也難抵擋疫情,須靠接種疫苗來保護自己,避免感染,也避免併發重症。我內心是存疑的,新冠肺炎病毒,比流行性感冒病毒還可怕,不是一年突變一次,而是一年突變好幾次,拿去年研發的疫苗,重複再追加一劑,你想成效會如何?BNT和高端是完整的一劑,而莫德那還僅半劑而已。然而,不像流感病毒,每年有新的病毒株疫苗可打,只好,沒魚蝦也好,繼續打舊的疫苗硬撐了,聊勝於無。

依據國外研究,打第三劑追加劑,可以提升保護力,縱然不能阻擋感染,至少能避免中重症發生機率。我是臨床醫事人員,我不是考慮自己,而是顧慮病人,我每天要面對無數病患,如果我感染了新冠肺炎,豈非成了大感染源,把病毒傳染散播給病患?所以,民國110年底,中央疫情指揮中心,剛推出第三劑追加劑時,我跟診所內其他醫護人員,全力配合政策,都第一時間完成了追加劑接種。我問阿國:「你與阿和都打了三劑,甚至四劑的武漢肺炎疫苗了嗎?」疫情已進入111年4月了,他的回答竟然是:「沒有!我兩人都是愛滋病毒感染者,免疫力不好,怕打了疫苗有併發症或副作用,我們連一劑也不敢打!尤其阿和近日發病,免疫力更差,我們更加不敢打了!」天啊!自作主張,自以為是,我真想罵死他,「就是因為免疫力不好,才要打疫苗保護啊!」

依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示,對愛滋病毒感染者來說,因免疫力差,不僅要打兩劑基礎劑,甚至建議間隔28天後,再打第三劑疫苗,稱作基礎劑外的「加強劑」。若是愛滋病患,長期且規律地,接受雞尾酒療法,血中愛滋病毒幾乎檢測不出,CD4淋巴球也達到500、600以上,接近正常值了,醫師也會建議再施打第三劑加強劑。以阿國與阿和來說,兩劑基礎劑,加上一劑加強劑,再加上一劑追加劑,他們兩人至今,最多可以打到四劑,比一般人還多一劑,打疫苗不必花錢,連掛號費也不用,不打白不打,打了是賺到,多打多一層保護,求之不得,沒想到他們連一劑也沒打,太有主見了,太不自愛了,把政府的愛心放水流,疫苗丟著,等過期,等報廢,太令人失望了!

須接種基礎加強劑的對象,除了愛滋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患外,還包括:洗腎患者、尚未治療或正接受治療之癌症患者、接受過器官移植並使用免疫抑制劑者、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者(移植2年內或正使用免疫抑制劑)、先天性免疫不全者、使用免疫抑制劑者,以及其他經醫師評估過,免疫不全或免疫低下者,也可以接種第三劑基礎加強劑。所以,長期使用類固醇等免疫抑制劑者,如紅斑性狼瘡、僵直性脊椎炎、慢性蕁麻疹、氣喘等病患,都可以施打基礎加強劑。然而,施打基礎加強劑,將造成個人隱私,愛滋病患身份曝光,這會是一堵難以跨越的障礙,想打又不敢打,打了洩漏隱私,只好放棄了。更甚者,有的醫療院所醫護人員,因害怕針扎感染,會拒絕幫愛滋病患施打疫苗,必得去愛滋病指定醫院,或者原診治醫院施打,多了一層不便!煩死人了,乾脆不打了。

依照規定,若不想隱私曝光,縱然不打加強劑,阿國與阿和兩人,至少會打三劑疫苗,第三劑追加劑與第二劑基礎劑,間隔3個月或12週,最短的話,只要84天即可,為何拖延至今,兩人連一劑也沒打?太奇怪了,也太離譜了!我不禁懷疑,難道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,衛生局防疫人員忙翻了,也累翻了,披星戴月,早出晚歸,作不完的疫情調查,作不完的疫情追蹤,時間被壓縮,分身乏術,甚至病倒了,以致對愛滋病患的管理鬆散了,沒有按時電話追蹤,沒有叮嚀他們接種疫苗?應該不會吧!所有防疫人員,認真負責,又盡忠職守,這是我公職期間,對他們的評語,我對他們有信心,絕不致於管理鬆散的!阿國證實我的評語,「防疫人員不時打電話來關心,要我們趕快打疫苗,但是,我們真的很害怕,害怕打疫苗出了問題,我們都是愛滋病患,承擔不起併發症,也承擔不起副作用啊!」

為了衝高新冠肺炎疫苗涵蓋率,重賞之下必有勇夫,各縣市政府響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政策,尤其是北部縣市,從民國110年底起,砸重金,開始發起打疫苗贈送宣導品活動,送白米、百元禮券、現金、生活日用品等,以提高接種率。輸人不輸陣,輸陣面子掛不住,彰化縣雖起步較晚,豈會落人後?依我任公職期間的經驗,各類疫苗接種屬我疾管科業務,縣內疫苗接種率,保證是疾管署對各縣市新冠肺炎防治績效的重點考評指標,例如往年,65歲以上老人流感疫苗接種率,彰化縣常名列前茅,競爭挺激烈的,不是百萬人口第一名,就是第二名,績效越好,中央贈送的獎勵金越高。如今,為了衝涵蓋率,也衝考評績效,一兼二顧,摸蛤兼洗褲,彰化縣政府、彰化縣衛生局和衛生局疾管科,以及所有相關人等,上刀山,下油鍋,拼死拼活,打死不退,必然全力衝刺施打疫苗了。

首先,彰化縣訂定111年1月,為全縣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月,結合轄內243家合約醫療院所,包括27家衛生所和216家醫療院所,全力提升疫苗接種,從1月7日至1月31日,凡18歲以上縣民,到各合約醫療院所接種第一劑或第二劑疫苗,贈送200元超商禮券,一張禮券100元,共贈送兩張。這波送禮券活動,成效顯著,共送出800萬元超商禮券,有4萬人受惠。實施前和實施後的統計,第一劑疫苗涵蓋率,從85.4%衝破了90%,第二劑則73.2%衝破了80%,砸重金還真的有效!不過,跟疫情嚴苛也有關係,時勢所趨,人們不單顧健康,更要顧生命。因成效有目共睹,撒錢有成果,接著,彰化縣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月,順延一個月,從2月7日到2月28日。我上班的診所,也是243家合約醫療院所之一,人山人海,人們搶著掛號,擠爆櫃檯,塞爆候診室,隊伍排到診所騎樓去,聲勢挺壯觀浩大的。

預備打疫苗的患者,苦候多時,在跟診護士呼叫下,匆匆進入我診間後,我不敢馬虎,每位患者,必用聽診器仔細聽診,我有三大目的:一方面評估患者健康狀況,聽診肺臟、心臟是否有雜音;另一方面不讓患者認為醫師草率,以免發生醫療糾紛時,讓自己惹上麻煩;再一方面,安撫患者心情,因眾人對疫苗仍懷抱恐懼心裡,害怕發生意外。有不少患者極度恐慌,也極度緊張,拿著寶特瓶或保溫杯的雙手,都會不斷顫抖,以致評估單所附的血壓、脈搏量測表,幾近破表,不曾有高血壓的患者,血壓竟然高到170、180,甚至超過200;至於脈搏,也是很離譜,100、110的一大堆,甚至高達120、130的!怎麼辦?拒絕施打嗎?真有點兩難!只好請患者坐下來,在候診室靜候10、20分鐘,等平穩下來,再施打了。早期,疑似打疫苗造成的死亡案例,真的多些了,加上媒體渲染,引發軒然大波,人們恐慌比比皆是呢。

說到疑似打疫苗造成死亡,人命關天,這是天大地大的事,不能草菅人命,不能用疑似含混帶過,必得察個水落石出,真相大白,給個交代,否則家屬不會善罷甘休,必然吵得天翻地覆,風雲變色,槓上衛生局,走上法律途徑,要求國家賠償。我公職期間,打疫苗引發死亡案例,是疾管科業務,也就是我的業務,其間的處理過程,所面對的不捨和辛酸,不是三言兩語,也不是是三天、五天所能盡述的。如何確定是疫苗造成的死亡?只有找證據了,唯一的證據是遺體解剖,讓遺體說話,才能解決質疑,讓死者走得心安,也讓活著的了無遺憾。更重要的,了解死亡真相,免得以訛傳訛,造成人們無謂恐慌,形成拒打潮;若真的跟疫苗有關,除了疫苗藥害賠償外,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,也要即刻評估是否封鎖疫苗,停止繼續施打疫苗。

民國111年1月1日至112年12月31日止,此任期,AICP共有17位委員,都是台灣醫界菁英:李秉穎(台大小兒部小兒感染科)、李文生(萬芳醫院感染科)、林奏延(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、國家衛生研究院)、邱政洵(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)、黃玉成(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)、區慶建(北醫婦產部產科)、張美惠(台大小兒部小兒腸胃科、中央研究院院士)、張鑾英(台大小兒部小兒感染科)、許瓊心(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)、陳伯彥(台中榮總兒童醫學部兒童感染科)、陳宜君(台大內科部感染科)、陳秀熙(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)、楊崑德(馬偕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)、劉清泉(成大小兒感染科)、顏慕庸(振興醫院感染科)、趙安琪(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癌科)、謝育嘉(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)。

我當疾管科長的,我不出來,誰出來?我必得出面,代表縣長、局長,前往喪家,向死者靈位,拈香祭拜,也向家屬誠心慰問,然後,懇求家屬同意,讓死者接受遺體解剖,以釐清死亡原因。依據傳染病防治法,凡同意遺體解剖者,不管死因是否與疫苗有關,中央都會給予30萬元喪葬補助費,然而,除非窮困弱勢家庭,對一般家庭來說,30萬元僅是可有可無的小錢,家屬追求的是真相,不會在乎金錢。彰化是農業偏鄉,死者為大,保留全屍的觀念很重,尤其是阿公、阿嬤等長輩,遺體解剖和保留全屍,兩者背道而馳,根本是緣木求魚,幾乎沒有家屬會同意解剖的,但在我虔誠溝通、拜託懇求下,坦誠的同理心和笨拙的口才,在溝通上反而是助力,為了國家,為了社會,不再有其他受害者,家屬終究會同意解剖的。

我公職期間,從民國90年至101年,彰化縣轄內,跟疾管科有關的死亡解剖案例,共有11、12位,剛好一年一例,包括:傳染病死亡案例、不明傳染原因死亡案例和疫苗接種死亡案例等,每一個案例都不負使命,均達成疾管署長官的要求,順利完成遺體解剖,釐清了死因,解除了各方紛爭和疑慮。所謂的11、12位死亡解剖案例中,就包括一例胎死腹中,懷孕6個月的死胎,沒有姓名,也沒有身分證,中途夭折的死胎,懷疑腸病毒致死。我親自抱著此死胎,搭公務車,走高速公路,從彰化至台北,送往疾管署昆陽實驗室,進行解剖和化驗。往事歷歷在目,借此篇幅一角,感謝所有家屬的關愛和配合,讓我完成使命,也祝福所有解剖的死者,一路平安,順利投胎,20年後,又是一條好漢,更是台灣的社會菁英,國家的棟樑。

進入我診間,預備接受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的患者,我須進行接種前評估工作,然後轉往下一站,由護理人員施打疫苗,此評估工作,我特別關注兩點。第一點,我會問育齡婦女(15歲至49歲)是否懷孕?若問20歲上下女生是否懷孕,會被嗆:「我還在唸大學!」若問40餘歲婦女是否懷孕,會被譏:「這麼老了,還會生嗎!」我的評估是有所本的,「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評估及意願書」,有五項評估內容,包括:過去注射疫苗或藥物是否有嚴重過敏反應、現在身體有無不適病徵(如發燒38度、嘔吐、呼吸困難等)、是否為免疫低下者(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者)、過去7天內是否曾接種其他疫苗、目前是否懷孕等。此評估及意願書,原本應由患者自己填寫、打勾和簽名,但慌張間,大半患者都沒時間勾選,害得我必須逐項詢問,尤其是否懷孕這一項,結果呢?令我兩面不討好,不是被嗆,就是被譏,內心很不是滋味。

我為何關注是否懷孕?曾有年輕女性來打疫苗,不以為意地,若無其事般,坐了下來,經我主動詢問,才說懷孕近3個月,我當場嚇呆了!第一胎,又是懷孕初期,當孕婦的竟然如此輕忽,不當一回事般,問也沒問一聲,就要來打疫苗,未免太大膽,也太大意了!懷孕不必然絕對禁止打疫苗,但僅限第一線的醫護人員,或可能染疫的高風險族群,因懷孕打疫苗仍有相當風險,須由產科醫師權衡利益得失,再作決定較好,尤其懷孕前3個月,風險更大,一些意外、突發狀況,都可能發生,特別是懷孕早期的自然流產,若出了問題,是疫苗關係,還是自然流產?難以釐清責任喔。我與跟診護士解釋勸說下,我們婉拒她打疫苗,若真的想打疫苗,至少不要在懷孕前3個月,可等幾個月後,再考慮接種。

第二點,18歲至20歲的年輕人,我會注意是否有家長簽名。由於疫情趨勢轉嚴苛,加上200元禮券誘因,催出不少人上門打疫苗,也包括18-20歲的年輕人。法律上,滿18歲了,可以考機車駕照和普通駕照,也可以公投投票,但未滿20歲,則是很尷尬的年齡,不算是成年人,衛生局也來函強調,此年齡層的接種評估及意願書,必得有家長簽署同意,才可以施打疫苗。家長簽名或蓋章很重要,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,不怕一萬,只怕萬一,若有家長簽章同意,出問題的話,國家全權負責,醫療院所完全無責任,撇得很乾淨,一清二楚,「是衛生局疾管科的事,不是臨床醫師的事!」若無家長簽章同意,出問題的話,事情可大條了,國家大抵逃不了責任,但醫療院所也脫不了干係,且一槍斃命,「國家負責疫苗藥害救濟,但臨床醫師要負責行政疏失,要承擔醫療糾紛!」

這年齡層的年輕人,在櫃檯掛號時,掛號小姐很細心,會嚴格把關,也嚴謹核對父母身分證,除了父母簽章外,也會抄錄父母身分證號碼,保證滴水不漏,萬無一失。既然有掛號小姐把關,我大可放心,不必多花心思,孜孜矻矻,給自己找麻煩吧?然而,職業病使然,有第二層把關,豈非更好?假使出了紕漏,少了父母簽章,面對醫療糾紛的,是臨床醫師本人,而非掛號小姐,我非得步步為營,小心為要,不得出差錯呢。台灣臨床醫師的現況,也是臨床醫師的生態,看病辛苦嗎?是辛苦,須花時間,耗上精神,耗盡心思!但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,時時刻刻,戰戰兢兢地看病,才真的是辛苦中的辛苦!忒辛苦啦!怎說忒辛苦?因怕飛來橫禍,醫療糾紛纏身,忐忑不安,身心俱疲,一週7天,一年365天,永無止境的恐慌和擔憂,正是辛苦的背後主因。

緊接著,彰化縣新冠肺炎疫苗再次加碼,從4月1日至4月30日,凡18歲以上至64歲,到轄內各合約醫療院所,施打第一劑、第二劑或第三劑疫苗者,通通有獎,均贈送200元超商禮券;若是65歲以上長者或55歲以上原住民,不分劑次,則贈送500元超商禮券,好康大放送,普天同慶,歡欣鼓舞,皆大歡喜,有如逢年過節,大家恭喜發財。贈送禮券策略大成功,人們爭先恐後,搶著打疫苗,明年,疾管署百萬人口縣市疫苗接種績效評比,彰化縣又要名列前茅了!然而,民眾踴躍過度,波濤洶湧,排山倒海而來,擠爆各合約醫療院所,人數超出了預期,應證了閩南話俗諺「大吃小算」,僅預備擺100桌的流水席,呼朋引伴結果,卻來了1萬人!真糟糕,失算了,世紀大爆炸了!

風馳電掣,急急如律令,禮券開天窗豈得了?政府豈能失信於民?必得盡快處理,否則引發民怨,搞不好的話,甚至引發人民大暴動呢!知錯能改,善莫大焉,衛生局疾管科勇於承擔錯誤,火燒屁股般,緊急於111年4月18日發文,通知243家合約醫療院所:「原持續針對18歲-64歲不分劑次完成接種民眾,送200元禮券措施,至111年4月30日止,因禮券用罄,將於4月19日截止發放。」發文隔天,來個政策大轉彎,贈送禮券緊急喊卡。很奇怪耶!禮券用罄可以再買啊!朝令夕改,豈非戲弄老百姓?錢能解決的事情,還算是事情嗎?疾管科應該向縣府反應,請縣長動用縣府緊急預備金,大量採購禮券才對啊!保證明年績效考評,彰化縣必能獨佔鰲頭,縣府風光,衛生局也風光,疾管科長也能上台領獎,豈非善哉?

為何如此?我個人猜測,可能有兩點原因。第一點原因,縣府緊急預備金早已用罄了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,金錢不是萬能,但少了金錢萬萬不能,疫情延燒如此淒慘,邁入了第三年,鴨寮內豈有隔日蚯蚓?縣府財政處長和主計處長,肯定一個頭兩個大,兩個頭抱著燒,不知如何是好,尋找外援,增加預算,要中央補助等等,說不定,不單用完了緊急預備金,甚至向台銀舉債度日呢!財政大混亂,如此財政規劃豈行?不合國家預算法!另外,舉債豈容易?沒有議員大會正式通過豈行?執政黨和在野黨常是對立的,在野黨縱然不會扯後腿,卻也虎視眈眈,隔山觀虎鬥,倒了執政黨,在野黨才能東山再起,你說不是嗎?(111年4月22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