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九十八)疫苗接種亂象多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九十八)疫苗接種亂象多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劉長卿:「流落征南將,曾驅十萬師。罷歸無舊業,老去戀明時。獨立三邊靜,輕生一劍知。茫茫江漢上,日暮欲何去?」

民國111年4月18日,急急如律令,彰化縣衛生局疾管科,緊急行文轄內243家新冠肺炎疫苗合約醫療院所,因200元禮券用罄,打疫苗贈送禮券的政策,隔天起喊卡,18歲-64歲不分劑次完成接種的民眾,不再有200元好康大放送了。原本截止時間是4月30日,卻提前12天喊停了,為何政策大轉彎?匪夷所思,禮券用罄,花錢買就有啊!公家機關錢豈是問題?為何朝令夕改?以致政府失信於民!我個人猜測,其原因可能有兩點,第一點原因,縣府緊急預備金已用罄,完全斷炊了,柴米油鹽醬醋茶全空了,巧婦難為無米之炊,變不出把戲,吃飯都成問題了,沒錢可加碼購買禮券了。此原因,上回已述,不再重複,現探討可能的第二點原因。

第二點原因,為了考評績效,調轉跑道,衝刺成績。雖說18歲-64歲贈送200元禮券喊卡,但65歲以上長者和55歲以上原住民,接種疫苗,不分劑次,不單500元禮券照舊贈送,甚且加碼,截止時間後延,從4月30日延到5月31日,足足多了一個月好康大贈送,由此可見,我猜測的第一點原因是錯的,縣府緊急預備金尚未用罄,且有能力加碼長者的催種呢。為何厚此薄彼?尊老敬賢嗎?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嗎?當然不是,用一般的觀點和常識,你一定會說:「長者,年老體衰,免疫力差,且常併發慢性疾病,染疫的話,較容易演變中重症,有生命危險,故加強長者的催種。」你說的沒錯,目前的疫情就是如此,年老的多重症,年輕的多輕症,甚至完全沒有症狀,然而,年輕的打足了疫苗,不僅保護自己,也避免把疫病傳染給家中的老小,特別是無疫苗可施打的幼兒!多打一劑疫苗,對社會和家庭就多一層保護,何須分年輕或年老的,全面鼓勵催種就是了!不是嗎?

或許,你還會提出另一種說法:「台灣疫苗不足,為了優先照顧年長者,不再用禮券鼓勵年輕的施打疫苗,僅對年老的有此好康優惠。年輕的排擠了年老的,年老的哪來疫苗可施打?」你說的也是,從110年5月開始,醫事人員首先接種疫苗起,台灣的疫苗永遠處於缺貨狀態,有一頓,沒一頓的,有一餐,沒一餐的,今天打了疫苗,不知明天是否還有疫苗可打呢!以致中央出現了疫苗預約平台,沒網路預約,就別想打了!據說,一天有兩百萬、三百萬人上網預約,害得預約平台當機呢!還有,原本兩劑基礎劑,應相隔28天,卻拖延了2個多月;原本隔3個月就可打追加劑,照樣拖延了5個多月,主要原因就是疫苗缺貨。

台灣為何疫苗缺貨?政治因素不提,口水無益,截至110年11月,世界人口達79億,不管有錢沒錢,每個國家瘋狂搶購疫苗,尤其有錢的西方國家,無所不用其極,搶得最兇,不僅搶購,還囤貨,疫苗再如何賺翻天,廠商根本生產不及,只好望穿秋水,等啊等,等毋疫苗來接種!唉!差別也太大了,每年10月流感疫苗接種季節,不用預先安排,更不用網路平台預約,隨人們高興,隨到隨打,沒有時間限制,白天門診可以打,夜間門診也可以打,流感疫苗仍多到溢出來!以致,隔年1月、2月、3月,不再有年齡限制了,任何人都可以打,合約醫療院所仍望穿秋水,整天盼望人們來打疫苗,等啊等,等不到伊人來打疫苗!

合約醫療院所為何望穿秋水?因打一劑流感疫苗,可向疾管署申請100元診療和注射費用,積少成多,不無小補,對醫療院所挹注可大了。至於新冠肺炎疫苗呢?也是施打一劑100元,但對醫療院所不單挹注很大,簡直是救命錢啦!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,病患不敢上門,大半的醫療院所,正常醫療業務銳減,收入也跟著驟減,營收不足,哀鴻遍野,艱苦度日,發不出員工薪水,幾乎要關門大吉了!

流感疫苗過剩怎麼辦?最終,疫苗送回衛生局,集體大銷毀了!我公職期間,為了避免暴殄天物,每年年底,我必得帶領同仁,主動出擊,進入位於二林的彰化監獄,對簽署同意書的受刑人,瘋狂施打疫苗!由於受刑人對衛生單位有信心,加上群體效應,施打疫苗的極為踴躍。疫苗用納稅人的錢買的,是民脂民膏,無端浪費多可惜,任何人也不捨得!

衛生局是行政機關,不是醫療機構,到監獄打疫苗,不能刷健保卡,我雖有醫師執業執照,但不能領那100元,否則油水可多了呢!我們狂打流感疫苗,不是為了錢,而是捨不得疫苗浪費。我帶領疾管科同仁,以及來支援的二林衛生所公衛護士,總人數近10人,我們搭公務車,衛生所自行開車,聚集彰化監獄,一個上午或一個下午,打了600、700位受刑人,每位用聽診器聽診,以致聽診器壓得我外耳道,紅腫疼痛到不行,強忍著痛,眼淚幾乎飆出來。

廢話少說,回到第二點原因上,為何政策大轉彎,18-64歲施打疫苗民眾,不再贈送200元禮券了?我以小人之心,度君子之腹,因我是過來人,各類大小疫苗接種,是我公職期間,疾管科的重點業務,我個人私下猜測,是為了考評績效,故有此轉換。怎說?因18-64歲族群疫苗接種率,彰化縣績效已達標了,狠狠領先在前,把其他縣市遠拋在後,保證天下無敵了,別人再也追趕不及了,肯定獨佔鰲頭了,所以,反過身來,轉換跑道,投入所有資源,全力衝刺65歲以上長者接種率,不單500元禮券照給,截止時間還加碼1個月呢!

你有所不知,疾管署的新冠肺炎疫苗涵蓋率考評指標,雖說僅有一項,底下卻分成好幾個細項,例如:65歲以上涵蓋率、18-64歲涵蓋率、12-17歲青少年涵蓋率,甚至未來的6-11歲兒童涵蓋率等,都是細項考評指標,當然,以65歲以上的加權比重最大,加權比重越大,影響考評績效也越大。以流感疫苗為例來說明,每年65歲以上長者接種率,彰化縣穩佔百萬縣市第一名,但是,嬰幼兒接種率,常落於桃園市之下,以致,流感疫苗考評績效,兩個縣市競爭激烈,使盡腦筋,用盡花招,必得拼個你死我活!我疾管科同仁,上下一心,全力以赴,冠軍頭銜豈是輕易取得?

彰化縣65歲以上老人流感疫苗接種率,幾乎每年,都穩佔百萬縣市第一名,你是否以為我們的接種率肯定很高,沒有100%,至少有90%吧?錯!我們穩佔第一名,也不過是52%或53%,要達到60%,簡直比登天還難!公衛端和醫療端,為了全民健康,免於流感病毒危害,幹到無暝無日,幹到會呼雞袂噴火,老百姓也不一定領情,俗話說的「真心換絕情,感情放水流」!但我們盡忠職守,積極辦事的初衷,不曾改變過。

為了考評績效,政策大轉彎,不顧失信於民,取消18-64歲縣民200元禮券福利,彰化縣是否失策,很不應該,對不起老百姓?錯了!把考評績效說得太侷限了,不是為了面子,也不是為了區區那考評獎金,考評績效根本就是中央政策的翻版,依照中央政策,使命必達,盡心盡力,貫徹實施,期望疫情早日消弭,國家社會安康,人民安居樂業,政府機關、衛生單位和醫療機構,犧牲奉獻,努力不懈,不就為此嗎?

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,截至111年4月15日,全國新冠肺炎疫苗涵蓋率,基礎第1劑84.06%、基礎第2劑79.27%、基礎加強劑0.84%、追加劑54.39%,然而此刻,彰化縣第1劑涵蓋率早已衝破90%,而第2劑也已衝破80%,我們抓緊弱項衝刺,能說有錯嗎?你說看看,彰化縣多努力,多費心思,為了縣民健康,十八般武藝全搬了出來,彰化縣可不是蓋的!

衛生局疾管科臨時發文,通知243家合約醫療院所,200元禮券喊卡,說來,讓人捏一把冷汗。疾管科4月18日,用普通件發文,並非急件,隔天4月19日,就要停止發放200元禮券,時間上非常緊迫,醫療院所若來不及收文,隔天仍照舊發送禮券,豈非糗大了!衛生局不買帳,醫療院所必得自行買單,否則強迫收回禮券,民眾要包圍衛生局抗議了!這種事情可能發生嗎?放心啦!這種擔心是多餘的,不要忘記,每個鄉鎮各有一家衛生所,衛生所管控轄內各合約醫療院所,當疾管科一聲令下,公文尚未發出,衛生所公衛護士在第一時間,就電話通知了合約醫療院所,令出必行,事情分秒不差,絕不可能出差錯的。不單電話通知,甚至網路Line群組通知,雙重確認,萬無一失呢!說到底,見微知著,整個國家的運作,豈是任何人想的那麼簡單?而且,越基層的公務員,越值得你信賴,你說呢?

重新回到,阿國與阿和這對同志夫妻身上,當阿國打電話給我,說阿和發病了,被彰基通報為愛滋病患,時間點剛好在3月底、4月初,知道兩人連半劑疫苗也沒打,我當然本著朋友立場,也本著公衛立場,還有疾管署長官的叮嚀,要鼓勵他們施打疫苗,很好的說詞是贈送禮券,「你們都是愛滋病毒感染者,是疫苗的重點施打對象,不單兩劑基礎劑,甚至還要一劑加強劑呢,怎可連一劑也沒打,太離譜了!太危險了!趁現在打疫苗贈送200元禮券的機會,機會難得,稍縱即逝,抓緊時間,趕快去施打吧!」我不建議他們去彰基施打,因疫情風頭上,彰基是醫學中心,門診病患排山倒海的,去彰基預約施打疫苗,有風險外,手續和流程挺麻煩的,且耗費時間,所以,我建議他們直接去衛生所施打。

兩人住在彰化市大埔路某巷弄公寓,離彰化市南西北區衛生所也很近,就在旭光路上,我建議兩人就近施打,去南西北區衛生所好了。市區合約醫療院所那麼多,不單白天門診,晚上門診也方便施打,為何要找上衛生所?除了疫苗較充裕外,主要原因是怕愛滋病曝光,會遭受合約醫療院所異樣的眼光,甚至假借各種理由,轉介去大醫院施打呢。衛生所是公家機關,法律保障愛滋病患就醫權,不會知法犯法,拒絕他們上門,何況僅是單純打疫苗而已。我告訴阿國,去衛生所打疫苗,無須表明自己是愛滋病患,避免針扎是護理人員的責任,不是愛滋病患的責任,不僅是愛滋病,任何傳染病都一樣,醫事人員都有面對它們的風險,以及應承擔的責任。我也告訴阿國,若不幸發生了針扎事故,則應表明自己是愛滋病患身份,讓公衛護士走意外針扎流程,由專科醫院感染科醫師,評估是否接受愛滋病預防性投藥。

說到針扎意外事故,大部份人僅想到愛滋病,很少人想到B型肝炎、C型肝炎或梅毒,其實,它們的傳染途徑是相同的,市面上有安全針具販賣,但要花較多的成本,比一般針具貴,此次新冠肺炎疫情,在電視媒體上,不時看到美國等西方國家,護理人員採用安全針具施打疫苗,感覺很上道,很新潮,對護理人員很體貼,但成本考量,台灣仍未普遍使用,因健保沒有安全針具這項給付,何況不少疫苗屬於單劑型的,沒有安全針具設計,例如流感疫苗,都屬於單劑型的,沒有附加安全針具。沒有安全針具怎麼辦?難保不出差錯,我們護理人員演化出對應策略,也就是打完針後,不套回空針套子,這是針扎事故最常發生的一個步驟,直接將空針丟進硬塑膠罐內。硬塑膠罐內空針,非一般垃圾,不能垃圾車回收,不會傷到他人,它屬於醫療廢棄物,法律有規範,必得醫療廢棄物處理工廠回收。醫療院所申請開業,必須與醫療廢棄物處理工廠簽約,附有簽約書,否則無法開業。

阿國與阿和,兩人都是愛滋病患,納入列管名冊中,接受公衛防疫人員,定期或不定期追蹤管理,若遇上大小毛病,我們必然會出面,轉介專門醫院的專科醫師,且是不介意愛滋病患的合作醫師、友善醫師,除了有較好的安全維護外,也避免拒絕診療的問題。人間處處有溫情,這些犧牲小我的合作或友善醫師,讓人感動,應該獲得醫療奉獻獎。我舉真實的例子,彰基某兩位婦產科醫師,凡列管的女毒癮愛滋個案有事,如人工流產、人工墮胎、生產、剖腹產、結紮手術等,他們都二話不說,力挺到底,接受我們的請求。對公職人員來說,身在公門好修行,但對臨床醫事人員來說,不也身在醫療好修行?人性本善,悲天憫人,每個人都寧願,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呢。

當愛滋病患沒透過我們協助,私下就醫時,他的就醫權也不能被抹殺,不能有差別待遇,醫師不能拒診,法律也沒強制規定,病患必須自曝個人是愛滋病患,這是個人隱私,醫事人員有責任自我全面防護,要把每位病患當成傳染病的感染源,此為不可推卸的責任,不能把責任丟給病人,特別是空窗期的患者,何況更多的人,根本不知道自己感染愛滋病呢!為了躲避歧視、排斥、厭惡等拒診問題,愛滋病患掛號或就診時,會告訴掛號小姐他是愛滋病患嗎?會告訴醫師他是愛滋病患,動刀不要割傷自己嗎?會告訴護士小姐他是愛滋病患,打針避免針扎意外嗎?開玩笑!這不是良心問題,而是現實問題,沒有愛滋病患會這樣儍的!

兩人去衛生所或合約醫療院所,施打疫苗時,必須刷健保卡,健保IC卡會註記兩人是愛滋病患嗎?還是個人隱私因素,受法律保障的,不會!神不知,鬼不覺,沒人知道他們是愛滋病患。不過,阿和是例外,因他已發病了,開始接受雞尾酒療法,用健保IC卡,跟健保署網路聯線,可以搜尋到他在各家醫療院所的就醫記錄,可發現他在專責醫院,使用了那些少見的,特殊的藥物治療,特別是抗病毒藥物,以醫師的專業知識,大抵可以猜測他是愛滋病患,這部份難以隱藏,但醫師雖心知肚明,卻打死也不能說出口,只能用暗語或各類肢體語言,警告護士小姐:「打針時,請小心針扎意外!」此暗語絕不能是HIV或AIDS,這兩句專有名詞,是普世常識,一般人都聽得懂,不小心說出口,會被告「洩漏個人隱私」,徒遭無妄之災,上法院,走上法律途徑!我公職期間,曾處理過一件案例,某分局警員,不小心說溜了嘴,說某人是H,結果鬧出洩漏個人隱私的案外案,鬧得不可開交。

早期,民國84年健保開辦之前,個人電腦未普及,沒有一家醫療院所例外,使用的均是紙本病歷,偶而在病歷首頁,可發現手寫的Psy和Loso等英文註記,Psy是Psychiatry(精神病學)的簡稱,應是前面看診的醫師寫的,我們醫護人員內行,會莞爾一笑,它們代表病患是「精神病」或「囉嗦」。總之,可能是同情的意謂,病患真的有精神病,不要去計較;也可能是輕蔑的意思,病患會找碴,會無理要求,甚至無理取鬧等等。後來,健保實施了,要求電子病歷,眾醫師們開始學習使用個人電腦,電子病歷除了註記Psy或Loso外,可註記的東西多了,包括過敏史、過去病史等。常見過敏藥物是pyrine、aspirin、NSAID等,偶而一些抗生素或磺胺類藥物等,醫師絕不能輕忽,否則不用半天,病人馬上過來,把水腫、紅疹和搔癢,全賴在醫師身上。過去病史主要是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症、血液透析、重大手術、癌症治療等,可給予病患適時的追蹤和關懷。有的家屬不讓長輩知道,因癌症正接受治療,或過去癌症曾接受過治療,醫師跟病患診療對話,必得很小心,不要講錯話,免得露出馬腳來。

阿國雖是愛滋病毒感染者,但沒病沒痛的,身體健康得很,有正常工作,早出晚歸,作息正常,跟常人無異,施打新冠肺炎疫苗,不管是AZ疫苗、BNT疫苗、莫德納疫苗或高端疫苗,均沒問題,任君選擇。我依臨床醫師職責,在我診間,偶而有1、2位患者,要求施打高端疫苗,萬綠叢中一點紅,我不予置評,隨患者個人意願,自行決定,免得落入政治口水。阿國沒問題,可以隨時施打疫苗,但阿和行嗎?他最近一個月發病,正接受雞尾酒療法,適合接種疫苗嗎?說的也是。但我個人的觀點是,不管CD4淋巴球降到多低,甚至接近0,也不管愛滋病毒量爆增多高,僅2、3萬,甚至20、30萬,只要有按時服藥,且臨床上一些症狀均消失了,沒有發燒、腹瀉、嘔吐、咳嗽等,應該可以接受疫苗注射。我不是感染科醫師,我這種想法對嗎?我不敢肯定。但我仍建議阿和也去南西北區衛生所,由衛生所主任評估。主任是國立醫學院高材生,有多年臨床經驗,可以開誠布公討論,我跟他同事多年,知之甚詳,我對他有信心,盡量不去彰基,免得惹麻煩又耗時間,彰基有更高層次的醫療位置。

111年4月19日起,彰化縣18-64歲疫苗接種者,緊急臨時喊卡,不再贈送200元禮券了,有造成民眾不悅或反彈嗎?無聲無息,幾乎完全沒有!因200元是小錢,微不足道,不值得去反彈嗎?非也!來我診間接受評估,準備打疫苗的,不管有沒有領到200元禮券,或已領到500元禮券,患者大抵不去提起,也沒興致提起,反而是我不堪寂寞,沒話找話,主動詢問:「有領到200元禮券嗎?有領到500元禮券嗎?」領了禮券為何不吭一聲?我們醫護人員,很早期就接種疫苗了,我們沒有這種福利,總該說出來,讓我們替他們高興一番啊!道理很簡單,你可知?患者來打疫苗,是抱著很大憂慮過來的,提心吊膽的,忐忑不安的,戒慎恐懼的,手會顫抖,講話也會顫抖,很怕出意外,很怕走著進來,抬著出去,看不見明天的太陽呢,幾乎每個患者,說難聽點,都是提著頭來見我的!他們哪有心情去談禮券?反要我說幾句話安撫他們:「安啦!不用害怕,我們醫護人員老早就打完三劑了,還不是好好地在這裡?我們是你的榜樣,怕什麽?包你沒代誌!」患者怕出意外,我就不怕出意外嗎?醫者仁者心,人同此心,我也怕出意外啊!只是,疫苗有藥害救濟,公家會出面,撐起場子,全權處理,不用我面對醫療糾紛,我才有這個膽子,敢這樣肆無忌憚地說大話!

那麼多打疫苗的患者中,我只碰到一位阿桑,跟我提起禮券的事情。對男患者的稱謂,很簡單,不管50、60歲,甚至70、80歲,還是90歲人瑞,我直接稱呼「先生」,簡單明瞭;但對女患者的稱呼,較為麻煩,年輕女性,直接稱呼「小姐」,四平八穩,但上了年紀的女性,超過50歲的,稱呼「小姐」有些肉麻,也很尷尬,鄉下人會對我說:「我都已當阿嬤了,還叫我小姐?」只好尊稱「阿桑」了,其實,她們都比我小上10幾歲呢!門診這位阿桑,50、60歲,老患者,來打疫苗的,平時看診就習慣跟我聊幾句,這次似乎在向我確認:「奇怪!我今天來打疫苗,怎麼沒有200元禮券?」我跟她解釋:「是啊!好可惜喔!只差一天,昨天還有200元禮券,今天就沒有了。衛生局有公文通知,因民眾施打踴躍,禮券發完了,所以不再發禮券了。」

我故意跟她開玩笑:「不過,衛生局也有通知,65歲以上長者,以及55歲以上原住民,仍然照發500元禮券喔,妳要不要等65歲再來打疫苗?」阿桑笑著說:「醫生人嘛!真愛說笑,我要等到何年何月才65歲啊?」說的也是,好康大贈送,要看準時間點,好機會常稍縱即逝。阿桑為何在意禮券?原來一個禮拜前,她已向我們診所預約打疫苗,不幸的,打疫苗那天,突發腹痛、腹脹和腹瀉,於是,將自己的名額給了媳婦,讓媳婦來打疫苗,結果,媳婦領了禮券,她卻沒領到禮券。我回話:「還好啦!禮券是媳婦拿走,是自己人,又不是別人!」阿桑失落地說:「唉!不能這樣說,如果我早一天來打,我們家就有4張禮券,總共400元呢!」說的也是,失之交臂,很令人扼腕。今年2、3月,或許更早,社區有流行諾羅病毒感染,門診急性腸胃炎患者爆增,一個診次近10例,4月中旬後,人數才驟減,阿桑會是最後一個患者吧。

阿桑是直言不諱的人,講話很直接,直來直往,沒領到禮券,心裡已很鬱卒了,很不開心了,話匣子一開,乾脆把心裡不快,有如潑婦罵街般,一股腦兒全發洩出來。好理家在,疫情期間,進醫療院所必須戴口罩,她有戴口罩,我也有戴口罩,再加上面罩,不然的話,我不是滿臉豆花,而是滿臉她的口水。她用尖銳的嗓子叫著:「很奇怪耶!政府幹嘛要發禮券,為何不發現金?超商的東西很貴,錢全部被超商賺走了!還有,超商賣的東西有侷限,買來買去,不就那幾樣而已!對家庭主婦來說,又不是小孩子,一年上不了一次或兩次啦!近來,油價飛漲,機車加滿一次油,不是80、90元,100元有找的,而是破120元、130元的!我寧願拿現金來加油,也不要拿禮券,政府應該發現金才對啊!」現金這個問題,你的看法為何?

我公職期間,除非衛生局辦理員工忘年會,用來抽獎的紅包是現金,其實,這些現金都是,衛生局各級主管和衛生所主任,自掏腰包的。還有,疾管署每年績效考評獎金,2萬元、5萬元、10萬元,甚至20萬元的,發的也是現金外,公家機關辦理各項宣導活動,寧願發放各類宣導品或禮券,也不願意發現金。例如:111年初,彰化縣又推出「癌症篩檢輕鬆做,健康禮券大方送」活動,子宮頸癌、乳癌、大腸直腸癌、口腔癌等四項癌症,再加上BC肝炎篩檢,符合條件的縣民,每完成1項檢查,就送100元禮券1張,總共有5張,送的也是禮券。發現金不行嗎?不知何故?似乎公家機關有會計制度上考量?

打疫苗送禮券活動,這個策略確實有效,我在門診,感受得到,催出了不少人來打疫苗,不過,有三個催命符,簡直是殺手鐧,比禮券還有效,可能高達十倍、百倍的效力,催出了更多人出來打疫苗!禮券的效力,僅催出施打第三劑的人們,但三個催命符,則催出開始施打第一劑的人們。哪三個催命符?第一個催命符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,於民國111年4月16日宣布,從4月22日起,除了原先的八大行業等場域和人員,須打滿三劑疫苗外,還擴增了神明遶境、進香團、健身房和跟團旅遊,沒有打滿三劑者不得參與。哇!限制越來越多了,尤其是健身房和跟團旅遊,造成了很多退費等合約糾紛,跟團旅遊則包括航空、海運、交通、餐飲、旅宿等,涵蓋範圍更大,如何解約?如何退費?都是問題,面對消費糾紛,各縣市政府的消保官,直接遭受衝擊,一個頭兩個大了!

第二個催命符,新北市一名2歲男童,確診感染了新冠肺炎,病情挺嚴重的,新聞媒體持續報導,全國關注,人心惶惶,祈求男童平安度過。不幸地,於111年4月19日,雖經雙和和台大醫院醫師們會診,提出各類治療方案,全力以赴,極力搶救,然而,因病程進展快速、罕見和嚴重,搶救了6天無效,男童仍宣告不治,導致了舉國譁然。孩童是父母的心肝寶貝,國家未來的主人翁,問題可大條了,心中的苦和痛,豈三言兩語能說盡?這種全國性的譁然和恐慌,讓我想起民國87年的腸病毒疫情,我是衛生局主辦科的科長,當年,全國死了78位小朋友,每個年輕的爸爸媽媽,日夜惶恐不安,談虎色變,稍有風吹草動,如小朋友發燒、皰疹性咽峽炎、手足口病等,若再加上無故驚嚇、抽搐、心搏過速、意識不清等,每個大人都嚇得死去活來!唉!噓唏又感嘆啊!防疫工作甚艱難,新冠疫情何時了?大人小孩幾多愁?恰似一江春水無處流!

第三個催命符,台灣本土確診病例,幾乎成等比級數增加。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數據,每5天的本土確診病例如下:4月1日104例、4月5日216例、4月10日431例、4月15日1209例、4月20日2386例,大抵是兩倍的增加,後面幾天雖不再是等比級數增加,確診人數卻也相當驚人,4月21日2969例、4月22日3766例、4月23日4126例、4月24日5092例,最後兩天合計近萬例,滿嚇人的。這個數據,電視新聞每天報導,你說有多驚悚?有多聳動?每個人圍繞著確診人數,惶恐不安,不知何時自己也要淪陷?會是無症狀或輕症者?還是被送進隔離病房或加護病房,接受插管治療、呼吸治療,命在旦夕,與死神搏鬥的中重症患者?尤其不少學者專家,在媒體上說,台灣本土的確診病例,可能一天達到1萬例,甚至5萬例,且持續幾個月呢!老的、少的,男的、女的,不嚇死才奇怪!眾人打疫苗,不搶翻天也奇怪!拼死拼活,排再長的隊伍,也要打疫苗!結果呢?疫苗不足,每天來排隊,等著打疫苗啦!

新冠疫情延燒,一發不可收拾,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,若火燒埔,持續漫延,該怎麼辦?衛生局贈送禮券,再加上三個催命符,普羅大眾如何因應?當然搶打疫苗搶翻天了!台灣是文明的地方,也是有文化的地方,當然不會燒殺擄掠,包圍縣政府,放火衛生局,爭搶疫苗囉!卻也要乖乖地,苦候排隊打疫苗,「糟糕!排了3個小時,號碼牌發完了,沒得打了,只好明天再來排隊了!不知還要等到何年何月?」「預約疫苗不容易,不知何時有疫苗?不知何時輪到我?有拜拜,有保庇,乾脆預約小兒科診所,也預約家醫科診所,甚至骨科診所也預約了!」「剛才小姐打電話給我,說有疫苗可以打了,我盡快趕過來,結果卻說沒有疫苗了,你們作業有問題,私相授受,出現暗盤,可恨啊!你們要給我個交代!」以致出現些許亂象,大小漣漪,在所難免。

在我診間,就出現小亂象、小漣漪,分享幾件讓你知。上週,一對老老夫妻,男的近90歲,女的80餘歲,由三個兒子、三個媳婦和幾個孫子,大包小包地,又是寶特瓶,又是保溫杯,大陣仗地陪同過來,要來打第一劑疫苗。老阿公老態龍鍾,能自己走路,拄著拐杖,由兒子扶著,危顫顫地坐了下來,雙手還猛顫抖地,接受我評估,明顯有帕金森氏症,他眼睛瞪著我,不吭一聲,不發一語,似乎有些老年癡呆,任人擺佈,我特別去注意,評估單上有兒子簽名。換老阿嬤接受我評估時,那場景完全不一樣了,她不悅地掙扎著,滔滔不絕,講個不停,直嘮叨著:「醫生啊!我不想打疫苗,我根本不想打疫苗,打疫苗會死人啊!我這麼老了,為何要打疫苗?我整天躲在家裡,從不出門!都是我兒子、我媳婦啦,他們硬逼要我打疫苗!醫生啊!會不會死人!你說要不要打啦!」老阿嬤極端焦躁,很焦慮不安!(111年4月29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