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O二)北投溫泉遠馳名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O二)北投溫泉遠馳名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許渾:「遙夜泛清瑟,西風生翠蘿。殘螢棲玉露,早雁拂金河。高樹曉還密,遠山晴更多。淮南一葉下,自覺洞庭波。」

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陸續發布,「打滿三劑疫苗」的新規定,一對近70歲的老夫老妻,趕著來診間打第一劑疫苗。我猜測,若非此強硬規定,言者諄諄,聽者藐藐,他們打死也不會來打疫苗,否則,不會拖了一年多,才來打第一劑。老先生囉嗦又多話,高談闊論,口不遮攔,有點頂不住,讓門診塞車,令人厭煩,不過,他提起搭台北捷運的經驗,把板南線各站名,如數家珍般,背得熟透,如順口溜般,唸得滾瓜爛熟,害得我大驚失色,欽佩得五體投地,內心不禁猛喊:「夭壽喔!窮鄉僻壤的,人才啊!又是一個欠栽培的人才!」我民國58年畢業的高中同學,不少菁英、賢者和能者,就來自風頭水尾的「和美、伸港、線西」地區。不少彰化人不知「水尾」這個地名,以為是「水尾鄉」或「水尾村」,其實,指的就是彰化縣伸港鄉。彰化客運有「彰化-和美-水尾」路線,水尾即伸港鄉。

我怎會在意老先生唸出台北捷運板南線站名?民國97、98年前後,孩子考進陽明碩士班,有兩年時光,租屋在石牌;接著,在中央研究院,擔任研發替代役,有三年時光,租屋在南港,總共五個年頭裡,我也是疼某大丈夫,雖然沒有每個月,至少每2、3個月,都陪著老婆北上找兒子,明著是探視兒子,暗的是倆人玩遍雙北市。我身在公部門,沒有星期假日,一年365天,整年待命的,只好看緊手機,隨時等候呼叫,也一邊祈禱這個週六和週日,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平安無事,沒有疫情發生,疫苗沒有異常發報,長官也沒有叫起。孩子唸了研究所,如魚得水,發奮圖強,忙著功課,更忙著實驗,哪有空陪我們?我們也不須要孩子陪,都是我倆搭捷運,尋幽探秘,走遍沿線的各親山步道。雙北親山步道,又稱親子步道,多如牛毛,讓南部人羨慕不已,同是中華民國國民,卻有不平等待遇。這段日子,是我與老婆,此生最大的幸福,也是最大的滿足,真的要感謝孩子,給了此機緣,感恩啊。

我倆走的路線,跟老先生大抵類似,我住台中烏日,台中高鐵站就在烏日,離家不遠,倆人雙載,騎機車前往,然後搭高鐵上台北,高鐵速度快,屁股尚未坐熱,1個鐘頭就抵達台北,然後搭捷運板南線,找孩子去了。我似乎有些強迫心理症,雖然話不多,沉默是金,腦筋卻不得閒,在捷運車廂內,就喜歡背沿線站牌名,然而老記不住,記了又忘,忘了又記,背了幾年,也背了幾十次,永遠是毋采工,徒呼負負,莫可奈何。跟老先生相較下,勝負立判,孰聰穎?孰笨蛋?立刻揭曉,我羞愧難當!不禁自慚形穢!

老先生話匣子一開,再也無法收斂了,不是口沫橫飛,而是口水洩洪千里,我想阻止他,但不知如何阻止,也不好意思阻止。他繼續眉飛色舞,高談闊論起來:「讓你猜,寒冬季節,北風蕭瑟,又是大衣,又是圍巾,我與老伴最喜歡去哪個地方?哈哈!唯一選擇,太好玩了,太舒服了,我們喜歡去新北投泡溫泉啦!從淡水孩子家出門,也是搭板南線捷運,往台北車站方向走,在北投站換車廂,拐入新北投站下車,走路只要5、6分鐘,不到10分鐘,就可抵達泡湯處,近得很,好像就在自家庭院。我們不單每天泡湯,甚至上午泡,下午也泡,晚上也不例外,簡直快樂塞神仙,回到青春少年時呢。」哇!說到我心坎裡了,英雄所見略同,愛好也相同!冬天北上時,我也必然帶著老婆去北投泡湯,享受北國的溫暖情調。

老先生說到泡溫泉,興致大開,不僅口才一流,唱歌也一流,夭壽喔!竟然在我診間唱起歌來,把診間當成那卡西,簡直無法無天了,我要被候診患者罵死了!「嶺頂春風吹微微,滿山花開正當時,蝴蝶多情飛相隨,阿娘呀!對阮有情意,啊...,正好春遊碧雲寺...。」哇!這不是許正照作詞、吳晉淮作曲的「關仔嶺之戀」嗎?關仔嶺在台南白河,從日據時代留傳至今的溫泉鄉。家裡有一張發黃老照片,家父牽著我,走在關仔嶺入口斜坡上,據家母說:「5、6歲時,隨著你阿爸,參加彰化市公所員工旅遊,去關仔嶺泡溫泉。」每提到溫泉,就會想起過往,不禁潸然淚人,歲月不饒人,家父去逝已過36年。

北投公園親水公園露天溫泉,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冷水坑遊憩區附近,應屬公辦民營吧?是氯離子硫酸鹽泉,又稱青磺泉,有股硫磺味,感覺更像溫泉,泉水來自北投地熱谷。此露天溫泉,於民國88年12月(西元1999年)開始營運,再幾天即邁入2000年,因恰逢千禧年,故又名千禧湯,佔地約1000平方米,3.3平方米等於1坪,故約300坪,也約1分地,共有6座大眾池,包括4座溫泉池和2座冷水池,溫泉池依地勢高低分布,溫泉從上往下流,越上層,溫度越高,約達42度C,越下層,溫度越低,僅38度C。我與老婆受不了高溫,只能泡最底層的溫泉池,每泡15分鐘溫泉,就泡5分鐘冷水,如此反復,舒適愜意,快樂無比,有小確幸般的幸福。據說,此露天溫泉乃陳水扁台北市長任內規劃,感恩喔!可惜陳水扁總統任內,涉及龍潭購地案,被判刑20年,三審定讞,發監執行,直到104年1月5日,保外就醫至今,殊多遺憾。

民國88年底,我已入公衛體系,在衛生所當差近3年,不知何故,莫名其妙地,我搞不清原因,當年,市面上瘋傳千禧年關係,跨年那瞬間,電腦系統將出現毀滅性大混亂、大災難,甚至當機等,說得很嚴重,很厲害,好像行星撞地球般,地球就要毀滅了,空中飛的飛機,地上走的火車,金融機構的出納,電子科技工廠的生產線,全將停擺,而衛生所的門診和嬰幼兒預防接種,都得靠電腦運作,不再靠人工手筆操作,可亂不得,也當機不得!以致衛生局都來電話關切,要各衛生所小心因應。甚至有資訊廠商,指導元旦當天不開機,或撥快電腦內鍵時鐘,各項措施,無奇不有等等!結果呢?空緊張一場,僅是謠言,平安無事,啥事也沒發生!回頭想一想,自己有幸,能活著跨過兩個世紀,20世紀和21世紀,也著實不簡單。

老先生是否老年癡呆了?還是有躁鬱病?搞不清狀況,分不清時機,隨性所在,竟然在我診間,興高采烈地唱起歌來,歌聲肯定穿過門縫,跑到候診室去,我內心可幹譙了,「幹!未免太囂張了!何況是疫情期間,又不是開元盛事,還樂得戴口罩唱歌,莫名其妙!」跟診護士也瞪大了眼睛,滿臉不悅,恨死了!然而,他沒有停止的跡象,又繼續說:「北投露天溫泉是公家的,很大眾化,非常親民,收費低廉,泡一次湯只要40元,當我與老伴滿65歲以後,優待價是20元,簡直物超所值,太便宜了,便宜得不得了!我們不是沒錢去溫泉旅館泡湯,否則,我哪來的錢,能贊助兒子和女兒各500萬元,在淡水買豪宅?我們發現去溫泉旅館,不如去露天溫泉,很平民化,都是老阿公和老阿嬤,你說有多親切,尤其是一大清早的上午場,全都是早起的老人家,大家很快進入狀況,談笑風生,閒聊不斷!醫生啊!這輩子沒去這裡泡湯,會一輩子遺憾喔!」他不知道,我也是有志一同,與老婆不知泡過幾回了!

老先生說到,他贊助兒女各500萬元,去淡水買豪宅,輕描淡寫的,好像500萬元不是錢,那自負驕傲的嘴臉,眉飛色舞的神情,令人羨慕,也令人討厭,好像他是台灣首富,連張忠謀和郭台銘,都要瞠乎其後呢。「和美、伸港、線西」三個鄉鎮,綁在一塊,都位於彰化縣西北角,緊鄰台灣海峽,清朝時所謂的黑水溝,議員選舉是同一個選區,早期真的是窮鄉僻壤,風頭水尾,民生困苦的,但和美稍微不一樣,民國60、70年代,台灣經濟起飛,和美趕上時勢,造就不少紡織大亨,故有「和美織仔」之稱,有如今日社頭鄉「社頭襪仔」之風光。因紡織業競爭,逐步沒落,加上工廠外移,大都移往大陸,和美紡織業風光不再了,但底蘊仍厚實,至今,轄內各大型工廠,仍以紡織業為主,一家公司分成好幾個廠區,一廠、二廠、三廠的,聘僱的外籍勞工都是300、500人起算的,甚至近1000人,規模滿龐大的。我懷疑這位老先生,可能是「和美織仔」起家的,說不定是某紡織大廠的董事長或老董,才會把500萬元,當成50元銅板花呢!這屬病患隱私,我不介入,管他有錢還是沒錢呢!

我公職期間,某年某月某日,在和美鎮衛生所護理長安排下,主任有預防接種門診,分不了身,讓我帶著三位公衛護士,進入某紡織廠女員工宿舍,幫外籍勞工們,免費施打流感疫苗。流感疫苗季接近尾聲了,不接種的話,就要報廢了,報廢多可惜,只好主動出擊,提高接種率,讓物盡其用。衛生所多打疫苗,是有績效的,因和美鎮衛生所上下一心,戮力從公,努力辦事,以致全縣27家衛生所考評績效,每年都名列前三名,實至名歸。

公職退休後,重回臨床,我的診間,不時有仲介帶外勞來看病,每天少說3、5個,嘰哩呱啦,難以溝通,不像外籍看護工是印尼籍,他們十個有七個是越南籍移工,少數是泰國籍或菲律賓籍,而越南籍移工中,十個有七個是姓「阮」的。看外籍移工簽名,我感觸良多,他們大抵是拼音文字,類似英文字母,甚至是英文字母,不像中文屬象形文字,卻也確確實實的文字,雖中文複雜又難學,卻有文字之美,且蘊含深意,弗遠弗屆,博大精深,我為中華文字之美而驕傲呢!如果,有人要把閩南話羅馬拼音化,當成教科書文字,我會幹譙他十八代祖宗!

「和美織仔」不是浪得虛名的,底氣和底蘊都在,都是有錢人的,仍是家財萬貫的,所謂「瘦死的駱駝比馬大」。重回臨床後,我每日上下班,必走彰化金馬路,然後右轉彰美路,從彰美路一段到六段,在彰美路上,看到高級進口轎車挺多的,如賓士、寶馬,甚至還有保時捷、法拉利等,也遇過不少橘紅色、深藍色,不知名的敞篷跑車,轟隆地呼嘯而過,那氣勢和架勢,肯定每輛都價值上千萬元,其密度之高,連台中大都會,七期豪宅區,也難望其項背,肯定超過3、5倍以上。每回碰到此類高級轎車或跑車,我都嚇得要命,盡快閃一邊去,免得擦撞,動輒20、30萬元,甚至上百萬元,我根本賠不起。若是遇上紅綠燈,我必得停得遠遠的,不是一個車身,而是兩個、三個車身以上,且腳緊踩著煞車,煞車板都要踩斷了,免得我自己的車子爆衝,撞上對方,用我的薪水也賠不起。我猜測,這位老先生,說不定賓士轎車好幾輛,甚至專門收藏高級轎車呢!拜託開進口轎車或跑車的大老、富二代小哥們,不要說防禦性開車,至少也不要橫衝直撞,橫生枝節,以致事後內心竊喜:「嘿嘿!明年汽車全險,有人幫忙代繳了!」

當然,伸港和線西是偏鄉,比不上和美的,它們是真正的風頭水尾,東北季風首當其衝,大肚溪出海口的尾端,生活困難,民生凋敝,是可想而知的,然而,十年河東,十年河西,風水是輪流轉的,如今的伸港和線西,已不可同日而語了!此區域填海造陸,徒生甚多海埔新生地,蓋了彰濱工業區,北起伸港、線西,南至鹿港,南北長約12公里,東西寬約3.5-4.5公里,總開發面積3643公頃,約等於3643甲。你可知道?世界級大公司Google台灣資料中心,亞洲地區最大的資料中心,就位於線西鄉彰濱工業區內,第一期工程總投資額達7.8億美元,聘僱超過200名員工,已於民國102年啟用。有不少建築工人,來我診間看病,主要是關節疼痛、筋膜拉傷等職業病,據他們說,他們持續在Google建築工地工作,已有好幾年,豈只一期、二期或三期,根本都搞不清楚,在蓋第幾期工程,可能都已七期或八期呢!諾大的工業區,豈會只有Google一家跨國公司?感謝蒼天,風頭水尾的偏鄉,如今不想翻身也難!

諾大的工業區,廠商陸續進駐,廠房工程不斷,增加就業率,有工作,就有錢可賺,人們慶幸,令人欣慰,不過,我的門診,多了一些高血壓病患,他們說,勞工外派公司,對勞工健康要求挺高的,特別是血壓問題,凡50歲以上的,每天上工前,必得量血壓,若收縮壓超過150,等10幾分鐘再量第二次,若仍超過150,回家吃自己,今天上不了工了;若是160以上,沒有第二次機會,直接打道回府,老婆和孩子,今天要吊鼎了!以致,勞工朋友來我診間,苦苦拜託我,務必控制好他的血壓,也要求能給幾顆,能瞬間降血壓的藥,以應付突發狀況。外派公司這種要求過份嗎?不少患者說,為了生計,為了養家糊口,不能丟了工作,生活開始有規律了,不敢熬夜,飲食有節制,也不敢酗酒了,往日,下班後,呼朋引伴喝酒的習慣,全改掉了,務必控制好血壓,以應付每日的工作。你能說外派公司過份嗎?

我門診有患者,不是一位或兩位,而是三位,年紀輕輕的,40歲出頭,50歲不到,走路一拐一拐的,每位患者,兩邊髖關節,在幾年內,分別在彰基或秀傳,陸續動刀,換成人工股骨頭和人工髖關節。為何開刀?因股骨頭壞死,承載重量和摩擦關係,引發走路嚴重疼痛,不得不動手術。股骨頭壞死的原因,乃酗酒惹的禍,酒精造成支撐股骨頭循環的血管阻塞,以致得不到養分而壞死。全身所有動脈走向,都是近心端往遠心端流,股骨頭所屬小動脈卻相反,從遠心端往近心端逆向而流,酒精更容易引發其阻塞。內科醫師知道酗酒容易傷肝,外科醫師則還知道酗酒會引發股骨頭壞死。每回門診遇到此類病患,醫師勸誡有用嗎?沒用!一絲作用也沒!即使已肝硬化了,腹水了,黃疸了,酒仍然照喝;縱然已換人工髖關節了,走路都成李鐵拐了,還是一日不能沒有酒,讓人看了難過又不捨。邇來,搭新冠肺炎疫苗便車,我讓酒精中毒者,戒一個星期的酒,我如何做到的?後面再詳述。

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,老先生說,他寧願去泡公家的露天溫泉,也不願去泡溫泉旅館的溫泉,因露天溫泉很平民,也很親民,那種古早氛圍,讓人懷念。當然,語意之下,仍要標榜一下,他是有錢的大爺,錢多的是,溫泉旅館哪花不起?英雄所見略同,我也愛露天溫泉,兩人搭上一塊了!不過,我不單愛那大眾化的氛圍,更愛那便宜的物超所值!千禧湯分上午、下午和晚上,總共三個時段,有清場,時間到了,工作人員會趕人,也就是說,花40元可以泡整個上午、下午或晚上,總有3小時之久,讓人泡到臉孔紅通通,有如阿里山上小孩們,臉頰那兩顆紅蘋果。你說說看,俗又大碗,豈非物美價廉的便宜?便宜到心存感激!白天,與老婆走捷運沿線親山步道,歲終年末,寒風蕭颯與汗流浹背,表裡共伴;晚上,倆人來此泡湯,溫暖又舒適,日間疲勞煙消雲散,其舒適豈是「愜意」兩字了得?

除此之外,我特喜愛在此泡湯,還另有其他原因,那就是,可看世界各色人種!有白種人、黑種人、棕色種人,當然,也有東亞國家的黃種人。千禧湯,名聞遐邇,遠近馳名,名聲響亮到國外,那股淡淡硫磺味,才感覺真的在泡湯,以致成了另類觀光景點,外國觀光客去了101大樓,必也來北投泡溫泉!我倆遇過的人種,包括美國人、英國人、紐西蘭人、芬蘭人等,也有肯亞人、衣索匹亞人、墨西哥人、菲律賓人和印度人,更多的是日本人、韓國人、香港人和澳門人,看他們膚色,聽其口音,很有異國風味,彷彿自己在旅遊全世界呢。我更加喜愛的,我會避過老婆眼光,有意無意地,偷瞄白種年輕女性的肌膚,那凝脂般粉嫩的白皙皮膚,美不勝收,令人遐思呢!我不禁讚嘆:「白種人女性比台灣女性漂亮多了!」但是,當她回過頭來,看到的是滿臉雀斑,我不禁反悔了,「還是台灣女性漂亮!」

歲月如梭,北投泡湯已是13年前往事了,往事如雲煙,只能回味,僅能追憶。老先生說,北投泡湯只要40元,便宜透頂,真的是如此,不去泡湯,直覺得對不起它!但是,剛才搜尋網路,發現這一、兩年來,北投露天溫泉漲價了!票價從40元,漲成了60元;優待票也從20元,漲成了30元。不過,對我來說,反而是降價了,因為,當年我50歲不到,如今,已年滿70歲了,年齡關係,我可以買30元的優待票了,豈不比往年便宜了10元?這是價錢的漲價,還有另一種方式的漲價,就是泡湯的時間縮短了,原本是上午、下午、晚上,共三個時段,現在則細分成六個時段,也就是說,泡湯的時間從3個小時,限縮為1.5個小時了。其實,再如何漲價,仍便宜到大眾化,還是銅板價,對鄰近雙北市民來說,可把泡湯當成寒冬的日常活動呢。哇!太美滿,太幸福了,南部人都羨慕死了!

說到北投溫泉,忍不住想起自己家鄉來,趁此囉嗦廢話一下,彰化平原,鄰近八卦山麓,彰化也有溫泉了。彰化縣政府斥資4億元,開發的清水巖溫泉露營區,位於彰化社頭,附近有遠近馳名的清水巖,以及沿路可觀賞台灣獼猴的挑鹽古道,此清水巖和挑鹽古道,我與老婆參拜無數次,也走過無數次,此溫泉露營區,以營運移轉(OT)方式委外經營,園區面積約12公頃,規劃有服務中心、停車場、遊憩區、野餐區、活動草坪、森林豪華露營帳篷、活動廣場及美食餐廳等,已於民國110年10月正式營運,經過3個月後,於111年1月27日,農曆年節期間,取得縣內首面溫泉標章。溫泉與游泳池一樣,必然要定期,接受衛生局稽查科水質抽驗,保證符合安全衛生規範。以彰化人愛鄉的立場,我虔誠地祝福,願此溫泉露營區,經營順遂,遠近馳名,聞名遐邇,高朋滿座,事業鴻達!幸甚!幸甚!

對不起,說到水質抽驗,再囉嗦廢話一下,或許,我當了20年公務員,養成了廢話的習慣吧。早期,我公職期間,在衛生局擔任疾管科長,游泳池水質抽驗工作,屬各鄉鎮衛生所防疫人員業務,而防疫人員主辦防疫工作,歸疾管科長管轄,為了了解游泳池水質抽驗這項業務,不是事必躬親,也不是多管閒事,而是抱著學習的態度,不恥下問,增廣見識,我有一陣子,跟隨防疫人員,跑了無數家游泳池業者,用無菌塑膠瓶裝池水,包括大人池、兒童池、SPA池等,然後送回衛生局,交由檢驗科檢驗。水質檢測包括三個項目:PH值、氯含量和大腸桿菌數,檢驗結果一翻兩瞪眼,沒有模稜兩可的空間,過就是過,沒過就沒過,沒過須改進,直到改善為止。

由於水質抽驗工作,公事公辦,鐵面無私,不講情面,以致我隨防疫人員去抽驗水質時,游泳池業者不會因科長親自蒞臨,特別歡迎或巴結,至少給點好臉色,完全沒有,仍然是不理不睬,照樣擺著臭臉,愛理不理的,或許內心幹譙著:「幹!來找碴的!要怎麼抽,要怎麼驗,隨你們去!」其實,我們也做得很絕,水質檢驗結果,不僅網路公布,讓民眾可上網搜尋,且將檢驗結果,強制貼在業者的佈告欄,一目瞭然,以昭公信。後來,我退休前幾年,因防疫工作太繁忙了,這項抽驗工作,移交給稽查科了。既然,彰化終於有了溫泉,水質抽驗工作,衛生局必然會把關的,保證符合安全、衛生和健康的。

回到門診老先生身上,為了打滿三劑疫苗,以符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相關規範,他帶著老伴,慌慌張張地,從第一劑疫苗開始打起。他特愛去色情小吃店和色情卡拉OK店,也喜愛參加旅行團到處走,總不能為了三劑疫苗,割捨掉自己的喜好吧?還有,他杞人先憂天,估計高鐵和捷運,早晚也會強制規定,打滿三劑疫苗才能搭乘,結果,不能去淡水看兒孫,不能去北投泡湯,豈非要他的老命?活著等同無意義了!以致,跑了好幾家診所,拼命地到處預約和排隊,終於輪到他兩位老人家,來到我診間打疫苗了。老先生除了強勢鴨霸外,卻也見多識廣,腦筋靈光,辯才無礙,算是年少失栽培的鄉下老人家,尤其他口若懸河,滔滔不絕的口才,讓我甘拜下風,欽佩不已,內心也幹譙不已:「幹!天底下,竟然有這麼長舌的老男人,生眼睛沒有見過!」打針就打針,一秒鐘就可解決的事,他卻很不識相地,嘰嘰喳喳地,不停地講話,佔盡不少我的門診時間,我可擔心受怕的,害怕外頭候診病患,苦候不得,衝進診間謾罵:「幹!只是順便來打個疫苗,竟然要讓我苦等1、2個小時,老子不幹了!」患者是衣食父母,寧願為五斗米折腰,我可不願鬧出糾紛來。

他很不會看他人臉色,尤其是護士小姐,20、30歲年輕漂亮小姑娘,臉色可鐵青著,極度難看,幾近要發飆的程度了,因從冰桶拿出疫苗來,足有10分鐘,手懸在半空中,手臂痠了,疫苗也要失溫了,老先生就是不肯乖乖就範,不坐上注射椅上,卻霸著診療椅,直打著岔,面對著我廢話,嘮叨又囉嗦的,不願立刻打疫苗!我不禁懷疑,他是怕疫苗嗎?怕疫苗打死人,在做死亡前最後掙扎嗎?護士小姐鐵青著臉,也因衣食父母之故,忍著脾氣,不敢衝動,不敢生氣,悶聲不響,卻拿著銅鈴般的牛眼睛,直瞪著我,嘴巴也翕翕開闔著,意思是要我,「不要再廢話了,趕快叫病患打針啦!」我左右為難,患者鬼話連篇,有如一千零一夜,我要如何打斷他說話,逼迫他盡快打針,盡快閃人?我狗急跳牆了,不知哪裡來的腦筋急轉彎,說謊不打草稿了,我蹦出了一句話:「護士小姐等你很久了

,趕快打疫苗吧,否則疫苗在空氣中失溫太久,會失去效力的,打了也等於白打!」

這句恐嚇的話有效,我膽子小,不敢罵患者,只能使小計,老先生雖然千不願、萬不願地,移樽就教,將身體移往治療椅,但臉孔仍面對著我,照樣繼續嘮叨著,以致護士小姐問他:要打左手臂,還是右手臂?他根本沒在聽。護士小姐被惹煩了,不再問第二次,直接就近,抓起他的右手臂,掀起衣袖,一邊皮膚消毒,一邊喊著:手叉腰!他仍然沒在聽,也沒回應!糟糕!這樣下去,我以小人之心,度君子之腹,說不定護士小姐會使壞:老娘不管你了,打壞針,你自找的,你自己負責!怎說護士小姐使壞?人類肩膀上,連結肩峰和肱骨的關節處,有一塊三角肌,又稱大頭肌,分三角肌前束、三角肌中束和三角肌後束,負責手臂的外展、屈曲和伸展,跟臀部的大臀肌一樣,有較多、較大塊的肌肉,護士小姐肌肉注射時,都會挑肩膀和臀部這兩塊肌肉,尤其肩膀的三角肌,是打疫苗首選的地方,免得大庭廣眾之下,寬衣解帶,要患者脫褲子,羞死人了!

肌肉注射時,針打在三角肌中束,而非前束或後束,因中束不偏不倚,位於正中央,也最大塊,最好下針了,如果老先生很不識相,只顧著講話,把護士小姐的話當耳邊風,針打歪了,可能扎到較小塊的前束或後束三角肌,難免出意外,紅腫和發炎,造成患者手臂,一時無法外展或屈曲,多痛苦啊!甚且血液循環關係,疫苗吸收不良,防護效力下降,白挨一針呢!另外,老先生不配合,手不叉腰,護士小姐左手捏不出三角肌,拱不出一塊肉來,扎針時,缺少緩衝,針頭可能扎了過深,一針下去,扎到骨頭上,骨頭表面有骨膜,骨膜有痛覺神經,豈非要痛徹心扉?當然,這是我的胡思亂想,不要信以為真,護士小姐是南丁格爾的化身,不可能使壞的。南丁格爾,被稱為「克里米亞的天使」,又被譽為「提燈女士」,是護士精神的代名詞,每年護士節,必然被捧出來,如祖師爺般膜拜,必也點蠟燭,傳承其偉大精神呢。

很傷腦筋,老先生只顧著講話,護士小姐要他「手叉腰」,他沒有回應,我只好重誦一遍「手叉腰」,免得護士小姐怪我不支持她,他才如夢初醒般,直說著:「啊!小姐,我沒聽清楚,對不起!對不起!」他怎顧著跟我講話?他說:「65歲以前,搭高鐵要全票,票價合理,物超所值,搭得很舒服,有如飛機機艙座椅,豪華又時髦,已經抵達目的地了,都捨不得下車呢!從台中搭到台北,票價只要700元,花得很值得。自從滿65歲以後,必須真正的滿65歲,差一天也不行,用身分證到櫃檯買票,敬老票只要350元,真的打對折呢!大碗閣滿墘,太便宜了!若非疫情關係,恨不得每個月搭,每個星期搭,甚至每日搭!因武漢肺炎來搗蛋,害得我倆將近一年,沒去淡水看孫子了,好想念孫子們!」老先生沒說錯,他的話說到我心坎裡,滿65歲有何不好?誰說老頭子無用?頂著老頭子的光環,福利可多了呢!例如高鐵票價就打了五折,省很多,非常伐算。你可知道?對中部人來說,想吸芬多精,去溪頭自然教育園區,是唯一特優選擇,尤其走天文台階梯沿線,芬多精忒濃,全票是200元,但65歲以上老人,特惠票才10元呢!幾乎等於,讓老人家免費入園呢!

我這個人,自小節儉慣了,省吃儉用的,一文錢打24個結的,即使一毛錢、兩毛錢,也會斤斤計較,千方百計地,省也省下來。你可知道?高鐵每班次,各有12節車廂,最多也僅有12節車廂,後面3節車廂,第10、11、12節車廂,屬自由座,沒有劃座位,隨到隨坐,先到先坐,票價可省一些些。自從我知道自由座票價較便宜後,我每回南來北往搭高鐵,必搭自由座,即使公職期間,因公出差,我也是搭自由座,以便為公家省些車資,公務人員的差旅費,也是民脂民膏呢。從台中搭往台北,我相當篤定,九成五以上,自由座一定有座位,不擔心沒有座位!有兩點原因:第一點原因,台中是中繼站,也是中部最大站,不少班次從台中空車出發,自由座正等著你,隨你挑著坐。第二點原因,早點進高鐵站月台,排在第10-12節車廂的第1位,保證自由座座位仍很多,不必慌慌張張地搶位子,照樣可以挑選靠窗座位坐。至於從台北回台中,我就不敢那麼篤定了,自由座有座位的機率,會從九成五,降到九成不到,甚至只有七、八成,但機率也是滿高的!即使沒有座位,也不妨害,高鐵速度快,站一個小時左右,挺一下,就能回台中了。(111年5月27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