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O一)免疫橋接爭議多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O一)免疫橋接爭議多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溫庭筠:「荒戍落黃葉,浩然離故關。高風漢陽渡,初日郢門山。江上幾人在,天涯孤櫂還。何當重相見,樽酒慰離顏。」

近70歲的老夫妻,由老先生帶領著,來我診間打第一劑疫苗,因老婦人不放心,多問了我一句,高端好,還是莫德納好,竟然引來老先生暴跳如雷,大聲幹譙「幹你娘」,還罵「毋讀書」、「不識字」、「不衛生」,我才見識到這位老先生,不僅強勢又鴨霸,而且滿口髒話,害我額頭三條線,很難堪,不知如何自處。當然,也害得跟診護士,灰頭土臉,灰不溜丟的,臉孔不知往哪裡擺,不知該笑,還是該哭,只好拿著眼睛瞪著我。鄉下小診所,這種幹譙口頭禪,真的不時聽到,我沒有詼諧的口才,能化解這種尷尬,何況患者是我的衣食父母,我不能反擊。

護士小姐為何拿著眼睛瞪我?同是女人嘛,女人同情女人,看不下去女人被男人糟蹋,希望我出面制止,講幾句話,幫女人出口氣,比如「驚某大丈夫,拍某豬狗牛」、「聽某嘴,大富貴」、「細漢父母生,大漢是某生」等閩南俗諺,詼諧又俏皮,不傷大雅,還能挽回女人些許面子。其實,我應該講幾句話的,老先生雖然近70歲,我可過70歲了,我比較年長,以醫師的身份,以及老大哥的地位,我說幾句話總應該吧?然而,很遺憾的,我不是多舌之人,一個嘴巴含著一個舌頭,多一句話不如少一句話,結果呢?事後反悔,後悔沒幫女人出聲。說真的,我所看過的老來伴,都是老女人照顧老男人的,男人眼睛不放亮些,等躺上病床,會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,想喝口水,沒人理睬;紙尿褲屎尿包整天,沒人換;褥瘡發臭流膿,也沒人翻身呢!我甚至看過褥瘡長蛆的。

老先生千辛萬苦,跑了好幾趟診所,又是預約,又是排隊,堅持要打莫德納疫苗,其他的不要。人各有己見,意志堅強,根深柢固,九牛拉不動,不是他人能改變的,連想置喙,門都沒啦!對我來說,不管莫德納疫苗、高端疫苗,還是即將進來的BNT疫苗,我都不表示意見,各種疫苗都行,高興就好,免得病患說我有特定政治立場,越是有爭議,我越是謹言慎行。說句真心話,我懶得去理會何種疫苗,我僅在意多多益善,希望眾人多施打疫苗,因每打一劑疫苗,我就多賺了一百元業績。疫情拖延近3年,診所業績掉了好幾成,小錢也成了大錢。不過,有護士小姐反應,打疫苗滿緊張的,也挺累的,走來走去,打開冰桶,關上冰桶,忙著抽疫苗、打疫苗、給衛教等,很怕打錯針,也怕打錯劑量,心理很慌亂,壓力也挺大的,看來,要賺那一百元,也不是那麼容易的。

為何怕打錯劑量?因莫德納疫苗的關係!打第一劑或第二劑疫苗時,莫德納疫苗跟其他疫苗一樣,都是打全劑量,也就是0.5cc,但是,當打第三劑疫苗時,不管前面打的是何種廠牌疫苗,可能是AZ、BNT或高端,若打莫德納疫苗,則只能打半劑量,也就是0.25cc,以致護士小姐要多次確認,免得打錯劑量:「你打的是莫德納疫苗,請問你打第一劑、第二劑,還是第三劑?」每個上門的患者,打的劑次都不一樣,有的來打第一劑、第二劑,也有的來打第三劑,相當混亂,稍不留意,可能打錯了劑量。若錯打了全劑量怎麼辦?你說能怎麼辦?把打進肌肉裡的疫苗,再抽出來嗎?不可能!當然涼拌啊!保證任何一家醫療院所,任何一位護士小姐都一樣,肯定三緘其口,絕口不提,雲淡風輕,當成沒事兒,神不知,鬼不覺,船過水無痕般,輕輕地滑過,沒有人會笨到大聲嚷嚷。打錯全劑量會不會出問題?會不會出大毛病?會不會死人?安啦!大抵沒問題!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下令,將莫德納原版的全劑量,更改為半劑量,主要目的是降低發燒、全身酸痛等反應機率。若非中央強制規定,若是我的話,我寧願打全劑量,也不願打半劑量,因發燒、全身酸痛不是大毛病,也不一定發生,但保護力增倍,這是我個人看法。不過,中央的規定就是法令,必得遵守,不能違犯!這種半劑量的打法,有患者不服,在我診間抗議,也造成了亂象,後面會述及。

台灣已接種的四種疫苗,你知道成人施打劑量多少嗎?你肯定不知道,慌慌張張,忐忑不安,迷迷糊糊地就打了,能掛上號,能排上隊伍,能順利打上疫苗,就很慶幸了,哪管它多少cc,更嚴重的,可能迷糊到不知打何種廠牌疫苗呢!因為你不是總統,也不是副總統,在施打前,沒有專人花時間,告訴你打何廠牌和打多少劑量。正確的劑量如下:AZ疫苗0.5cc、BNT疫苗0.3cc、莫德納疫苗0.5cc、高端疫苗0.5cc。好理家在,台灣目前BNT疫苗缺貨,否則,BNT的0.3cc,加上莫德納半劑量的0.25cc,混淆會加倍,打錯劑量的機會大增呢!其實,不單打錯劑量有可能發生,連打錯疫苗也照樣可能發生,欲打高端,護士小姐慌亂間,卻打成莫德納;欲打莫德納,護士小姐不留神,卻打成高端,因患者打疫苗是隨機掛號,依序零散進診間,不是分診次或批次掛號的,要打的疫苗種類不同,交錯雜亂,就有可能出差錯。

另外,還有一種情況,也可能打錯疫苗。台灣目前施打狀況,滿18歲以上,就等同成年人,包括AZ、BNT、莫德納疫苗,都可以施打,打的是成人劑量,但是高端疫苗例外,依據廠商仿單,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,高端疫苗只能接種20歲以上成人,18-20歲年齡的,禁止施打,否則,就是打錯疫苗。除了掛號小姐要把關外,我也要特別留意患者年齡,仔細區分:18歲以下、18歲到20歲、20歲以上等三種,不僅留意,且斤斤計較呢。我最近才發現,門診電腦對患者年齡計算,採用滾動式足歲方式,死板板的,差一天也不行,對我有很大的幫助,我可以轉換另一個視窗,即刻查出患者有沒有足歲,沒有滿20足歲,不能打高端疫苗;滿18歲,但未滿20歲,可打莫德納疫苗,但須家長簽章同意。如上述的,打錯了劑量,護士小姐瞞天過海,絕不敢說出去;若打錯了疫苗,護士小姐必然隱瞞,更加不敢說出來!你可知道?打錯劑量,打錯疫苗,鬧了出來,縣市衛生局會裁罰多少?少說10萬元起跳,可能20萬元,甚至解除合約,等於前面的努力,都是做白工!唉!醫療院所想賺那一百元業績,豈是容易的?

截至民國111年1月10日,泰國、紐西蘭、帛琉、貝里斯、印尼等國家,已陸續承認我們的高端疫苗,與有榮焉,國產疫苗多厲害,這是台灣人的驕傲,可說是台灣之光,昔日的紛紛擾擾可了了呢!然而,廠商仿單這樣寫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這樣規定,滿20歲才能施打高端疫苗,廠商想私下降低年齡層為18足歲,可以嗎?可能嗎?不是玩彈珠,也不是玩家家酒,這是不可能的!除非另提研究計畫案,且食藥署審核通過,證實18-20歲年齡層,疫苗安全性沒問題,也具有同樣的保護效力,否則,免談!近來,美國的BNT和莫德納疫苗,陸續通過美國食藥署審核,不單18足歲可打疫苗,年齡層也擴充到6-18歲的兒童和少年。舜何人也?禹何人也?有為者亦若是,高端會不會羨慕?會不會眼紅?不會才奇怪!給予國產疫苗做加持,我們也樂觀其成啦。

高端積極又努力,不是省油的燈,找了不少大型醫院合作,進行人體臨床試驗,提著研究成果,向食藥署申請審核,希望再次一炮而紅,保護國人健康,為國爭光,結果呢?石沉大海,沒半點消息,截至5月上旬,依據媒體報導,高端審核沒通過,理由是「不能不停地橋接」,意思是說,第一次橋接,食藥署勉強讓它過關;但第二次橋接,食藥署硬起來了,不放行了。第一次橋接時,高端拿成人中和抗體,跟AZ疫苗做比較,通關了,准予緊急授權上市。第二次橋接時,高端拿兒童和少年中和抗體,跟高端自己的成人中和抗體做比較,數字顯示大同小異,但這次時空背景不同,鎩雨而歸,殊多遺憾。

所謂「橋接」,指的是「免疫橋接」,你知道何謂「免疫橋接」?民國88年前後,我花了3年時間,也浪費了縣府3年公帑,很感恩,拿到公共衛生碩士學歷,課堂上有教分子生物學,但沒教過「免疫橋接」這個詞;民國98年前後,開始擔任彰化某大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委員,前後任職10餘年,很感恩,多學了一些專業,每回委員會審查會議,每兩個月召開一次,一年總共六次,也不曾聽過「免疫橋接」這個術語。它應該是很專業的醫學術語,尤其是免疫學方面,我不懂免疫橋接,只能道聽塗說,因高端疫苗這個案子,始有機會,搜尋各方資料,動腦筋去了解,勉強窺見堂奧,明白個皮毛,卻有自知之明,仍是一知半解啦。

所謂免疫橋接,乃使用人體免疫效力相關性指標,如中和抗體效價、T細胞數量等,來跟已核准上市的疫苗做比較,以取代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,做為新疫苗核准上市的審查依據,此為變通方式,並非常態,極少如此使用,或許不曾用過呢。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,疫情緊急,高端疫苗就用免疫橋接方式,分析中和抗體效價,以取代三期人體臨床試驗,可能沒有作三期人體臨床試驗,或尚在作三期人體臨床試驗,甚至剛起步作三期人體臨床試驗,總之,此三期人體臨床試驗非同小可,甚耗時間和金錢,可能花上3、5年時間,可能花上數十億、數百億金錢,到頭來,甚且可能一場空,醒來僅是一場春夢。結果呢?高端疫苗叩關成功,食藥署核准緊急上市,且於民國110年8月23日,正式開始接種。高端生技幸運過關,聯亞生技就沒有這麼好命了,據媒體報導,同樣採用免疫橋接方式,但中和抗體效價過低,過不了關。好可惜,否則台灣有兩家國產疫苗可互相競爭,豈非熱鬧多了?

高端疫苗如何免疫橋接?橋接對象為何?它把AZ疫苗當成橋接的對象,把AZ疫苗當標竿,也就是比較的對象。把高端疫苗打在一群健康成人試驗者身上,後續數次抽血,分別送進實驗室,分析中和抗體效價,再將此數據跟AZ疫苗的數據,相互做比較,比較結果,兩者數據甚接近,大同小異,就此認定,AZ疫苗既然預防新冠肺炎有效,間接地證明,高端疫苗預防新冠肺炎也是有效。這種間接證明,你個人看法如何?可認同嗎?這就是高端疫苗造成爭議的原因。你可知道?所謂抗體就是免疫球蛋白,基本的科普常識,免疫球蛋白分五大類,包括A、D、E、G、M等,哪個是主要的、重要的中和抗體?說不定,你的G免疫球蛋白多,我的是M免疫球蛋白多,總之,有可能失之毫釐,差之千里嗎?

正常的,正式的,標準的,普世接受的,三期人體臨床試驗是怎麼進行的?尤其是疫苗,大範圍地,施打在全球數千萬、數億人身上,甚至數十億人身上,攸關副作用和併發症,且用來預防高死亡率的傳染病,豈能等閒視之?其嚴謹度,肯定超過一般的藥劑千萬倍,要百分百的保證,半絲馬虎也不行,閩南話的「烏魯木齊」完全行不通的。首先,花錢招募試驗者參與,數千人太少,必得數萬人,甚至數十萬人,以台灣目前招募價碼,每次追蹤和抽血,少說5百、1千元,若追蹤6、8、10次,每個試驗者將花掉近1萬元,若有10萬人參與,則是10億元。接著,採用雙盲、隨機挑選方式,將試驗者分成兩組:試驗組和對照組,試驗組接種疫苗,對照組不接種疫苗,接種的是如生理食鹽水的安慰劑,在自然暴露環境下,追蹤一段期間,少者3、5年,多者10年,甚至更久,然後分別統計,試驗組和對照組各有多少人罹病?也統計無症狀者、輕症者、中重症者、死亡者,分別佔多少比例?

更嚴謹的,甚至要求試驗組和對照組,必須兩兩配對,何謂「配對」?配對的變數包括:性別、年齡、學歷、社經地位、身體質量指數、生活習性、飲食習慣、每日運動量等,還包括:是否有慢性代謝性疾病、免疫缺失疾病、惡性腫瘤等等,都要求相吻合配對,例如:相同性別、相同年齡、相同學歷、相同社經地位...等,以免發生研究偏差。最後,由統計學家,利用各種生物統計軟體,分別跑統計,判定試驗組和對照組,是否達到有意義的統計學差異,若有統計學差異,即可說疫苗具有保護效力,甚且可說有多少保護效力呢。依此大工程來說,坦白講,難怪免疫橋接會有爭議,也難怪食藥署無法接受,高端疫苗要施打在6-18歲兒童和少年身上,等啦!有夢最美!好運一般會耗盡,難得重複降臨。

回到老先生和老婦人身上。兩位近70歲的老人家,原本不想打疫苗,為何改變主意,搶著來診所打莫德納疫苗?因疫情嚴苛,本土確診人數持續爆增?還是為了那老人500元禮券,彰化縣府延到5月31日截止?都不是,而是為了三劑疫苗的規定!老先生說:「幹!沒打滿三劑疫苗,不准進入八大行業,醫生啊!你可知道這對我有多痛苦!我平常最大的嗜好,就是三不五時,去小吃店,喝個酒,吃個飯;不然就是去卡拉OK,唱個歌,聊個天,現在全都禁止了,我簡直走頭無路了,有如關進看守所或監獄呢!」奇怪,卡拉OK是八大行業,無庸置疑,須要管制,但一般的小吃店,怎會是八大行業?吃碗陽春麵、牛肉麵或豬腳飯、滷肉飯,怎不行?

我正疑惑間,老婦人趁機回擊了,不偏不倚,回擊得正中要害,打死你這個落水狗,「真不要臉!說什麽小吃店?是有女人陪喝酒的小吃店啦!鄉下地方,到處這種小吃店,躲在街頭巷尾,常掛名越南小吃店、真情小吃店的,其實都是掛羊頭賣狗肉,裡頭都有女人陪喝酒的。至於卡拉OK,也是一樣,什麽歡唱卡拉OK、梅梅卡拉OK,都是有女人陪唱歌和喝酒的。還說什麽三不五時的,笑死人了!根本是每天都去,想到就去,即使生病了,爬也要爬去!」太好了,嗆得真好!我還以為女人永遠是弱者,被幹譙也不敢吭聲的,這個時機點,恰到好處地,好好修理老公是應該的!我最討厭那些隨時隨地幹譙,羞辱老婆的大男人!

其實,這類小吃店、卡拉OK店的,在鄉下地方很常見,越是偏鄉,越是有生存的空間,小本生意嘛,簡陋鐵皮屋,小小的店面,很不起眼,但仍可看出端倪,總有那份怪異旖旎的氛圍,如半遮半掩的粉紅招牌,以及妖豔女人倚門口的騒勁,不想懷疑也難。老先生被老婦人狠狠地堵了夠,紅著臉,期期艾艾地,不知如何回嘴,後來,勉強說出人話來,「說錯話了!小吃店和卡拉OK店,還算其次,我最在意的是旅行團啦!幹!沒打滿三劑疫苗就不能參加旅行團,這是什麽規定?政府吃飽沒事幹,閒閒美黛子,找人尋開心啊!醫生啊!我是好老公,我是疼某大丈夫,每年總會抽空,一年有2、3次,帶著老婆參加旅行團,南來北往的,特別是東部的花蓮和台東,更常去!結果現在哪裡都不能去了!心情鬱卒到不行!連幹譙都嘴軟了!」

被老婆嗆說,專找有粉味的小吃店和卡拉OK店進出,好像自己是專門去阿公店,那種噁心、下流又不要臉,且色咪咪的老阿公呢!老先生丟不起這個臉,忙著粉刷自己的顏面,除了說旅行團,還接著說高鐵,甚至掰上捷運,徹底要挽回自己的尊嚴,「醫生啊!沒有打滿三劑疫苗,不得進出八大行業,我認了!不得參加旅行團,到處趴趴走,我也認了!虎落平陽被犬欺,飛天蛟龍失了水,被政府擺了這一刀,狠狠地凌遲欺凌,我不認了,又能怎樣?算了,暫且原諒那鴨霸的政府!不過,如果連搭高鐵,甚至連搭捷運,都要打滿三劑疫苗,我保證絕不會認了,我會幹譙到全身顫抖,幹譙到嘴巴無力,我會去衛福部,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,向陳時中抗議,請還我行的自由來!」我有點懵了,被搞糊塗了,中央有宣布打滿三劑疫苗,才能搭高鐵和捷運嗎?我轉頭問跟診護士,答案是假消息、假新聞,中央自始至終,全無此訊息,簡直在造謠,混淆視聽。

我為何轉頭問跟診護士?我不恥下問嗎?沒辦法!一個老頭子醫師,比不上一位年輕的護士小姐,她們年紀輕,花樣年華,才20、30歲,遠比我的孩子還小,她們必然比我靈光。例如,我有重聽毛病,病患含糊低沉的講話聲,尤其年輕害羞的小女生,特別是我問東,病患卻回答西的,我肯定聽不清楚她在說什麽,茫茫然不知所云,連問了兩次後,護士小姐機警,會忙著替我翻譯,「她是說,每次月經來後,就會發作頭痛,是月經啦!」「她是說,禮拜天有去鹿港,吃了蚵仔煎,又吃了麵線糊,吃太多了,才開始肚子痛,是麵線糊啦!」我才恍然大悟,我把「月經」聽成「月薪」,把「麵線糊」聽成「面子虎」。唉!年紀大了,71歲的老頭子醫師,就是沒用,聽力退化,又不願戴助聽器,懷疑是騙人又騙錢的玩意兒,我只能無語問蒼天,也害得我反射性地,診間問診時,講話越來越大聲。

年輕護士小姐,不僅腦筋靈光,記憶力也強,很多門診問題,我還得請護士小姐解圍。例如,「骨震波治療」電腦代碼是什麽?我背了幾次,也忘了幾次,問了幾次護士小姐後,我都覺得害羞,「腦筋這麼笨,還當醫師?還在看診?」趕快把電腦代碼「LH52」,抄在筆記本上,但要用時,翻了整本筆記本,卻不記得抄在哪個角落,最後,還得問護士小姐。還有,每回彰化縣衛生局公文過來,院方會影印分送和知會各醫護人員,我仔仔細細看了一遍又一遍,還記誦又默念的,但過不了多久,全忘了一乾二淨,還給老師了,還得問護士小姐:「台灣目前四種疫苗,基礎劑有兩劑,第一劑和第二劑要間隔多久?1個月嗎?還是2個月?若是打第三劑追加劑,要間隔多久?」「台灣四種疫苗,每瓶各幾cc?稀釋後能打幾個人?哪種疫苗打0.5cc?哪種疫苗打0.3cc?哪種疫苗打0.25cc?」護士小姐不假思索地,如數家珍,快速的回答,我不僅啞口無言,還驚呆了!我不如護士小姐啊!

坦白說,醫療院所要有醫師,更要有護士小姐,醫師是表,護士小姐是裡,醫師沒有護士小姐跟診,診療業務會停擺的,尤其是老老醫師,不是醫師在看診,而是護士小姐在看診。我曾遇過80好幾、90歲的老醫師在看診,包括西醫師和中醫師,老西醫師彎腰駝背,拿著聽診器,閉著眼睛在聽診,如睡著般地打瞌睡,嘴巴翕動著,低聲喃喃自語,好像在說夢魘,聽不清說什麽,而讓護士小姐在旁,鍵盤如飛地打電腦,打病情主訴「發燒惡寒、頭痛頭暈、咳嗽流鼻水」,也打上病名代碼「上呼吸道感染」,以及處方代碼「TIBU、TPPC、TMED、TPOL...。」老中醫師也不遑多讓,也是彎腰駝背,閉著眼睛,三根指頭按在患者手腕上診脈,有如老僧坐定般地打瞌睡,照樣嘴巴翕動著,低聲喃喃自語,好像在說鬼話,聽不清說什麽,而讓跟診護士在紙本病歷上,龍飛鳳舞地寫著草書,「十全大補湯、小柴胡湯、柴胡桂枝湯、柴胡加龍骨牡蠣湯...。」

每個人都要敬老尊賢,能活到90歲,相當不容易,活著就是德高望重,是世間人瑞,是人間奇葩,是千錘百鍊的勝利者,仰之彌高,鑽之彌堅,眾人景仰,忍不住要跪地伏拜,海呼「萬歲!萬萬歲!」不是嗎?我就沒那個命,絕不可能活到這麼老!何況自己也垂埀老矣,在此說三道四,豈非五十步笑百步,貽笑大方?敬老尊賢是應該的,是我們自小秉承的傳統文化,彰化縣醫師公會就做得很徹底。法律所規範,醫師要從事醫療行業,必得參加醫師「公」會,始能取得執業證照,不像一般的職業「工」會,可參加,可不參加。我是彰化縣醫師公會資深會員,資歷超過40年,從未中斷,每年要繳交公會會費,一年分上下兩半年繳納,每月500元,每半年3000元,整年6000元,以醫師的收入來講,這是小錢,繳得心甘情願。公會如何敬老尊賢?70歲以上老會員,費會打7.2折,所以,我每月只要繳交360元,省下140元;若是90歲以上老會員,則給個大紅包,免繳費會啦!其實,能有幾個這樣耆老醫師?應是聊備一格吧,否則,老醫師未免太辛苦了。

回過頭來說,那位老先生為何直擔心,必須打滿三劑疫苗才能搭高鐵和捷運?他口沫橫飛地,充滿驕傲地繼續說:「大約10年前,因捷運關係,也因都市擴展關係,淡水逐漸成為新開發都心,兒子和女兒跟我商量,欲賣掉永和、三重的房子,然後在淡水買房,我表示支持,淡水好地方,好吃又好玩,我喜歡。我每個孩子都贊助了500萬元,各買了100多坪,近200坪的高樓大廈豪宅,結果呢?近來,淡水房價大漲,從每坪10幾、20萬元不到,上漲到每坪近30萬元,甚至35萬元,漲幅達到100趴、200趴,嚇死人了!若有錢炒房地產,根本不用工作了,滿坑滿谷都是金山銀山。」淡水屬於新北市,位於淡水河出海口右岸,真的好吃又好玩,有淡水老街、淡水渡船頭、漁人碼頭、沙崙海水浴場、情人橋、淡水紅毛城、紅樹林生態步道、滬尾藝文休閒園區、淡江大學、馬偕醫院淡水園區等,至於淡水河的左岸,則有八里渡船頭、八里老街、十三行文化公園等,假日好去處。

老先生說到興頭上,興高采烈的,似乎欲罷不能,但我桌上電腦顯示,外頭還有20餘位候診患者,有打疫苗的,也有要看病的,我不能再聽他胡扯了,候診病人等太久,會抱怨的,會反彈的。我隨時掌控候診患者人數,絕不能讓病人等太久,縱然沒抱怨,沒暴動,下次也不願再上門了,以致,病患少時,我會跟病患多聊幾句,甚至聊個3、5分鐘,或許更久。若病患多時,真的會是三長兩短:掛號排隊時間長、等候看病時間長、領藥檢查時間長、看病問診時間短、解釋病情時間短,我的聽診器才堵上病人胸口一、兩秒鐘,才開口說了兩、三句話:「情況很好,改善很多,繼續吃藥!」即刻趕人,盡快按下叫號鈴,讓下一位候診病患進診間,協助趕人。怎說協助趕人?因候診病患站在身旁,是第三者,也是外人,現任病患為了個人隱私,再也不好意思多囉嗦,只得乖乖地,無趣地走人了。

你可知道?有不少病患有焦慮症,甚至強迫心理症,或許老年癡呆吧,話講個不停,有如機關槍,有如連珠炮,且都是重複再重複的話,一遍、兩遍,無數遍地講,講個不停,真的很囉嗦,尤其是電腦螢幕上,有註記「LOSO」的,更是煩到令人不敢領教,恨不得逃之夭夭。所以,如果你想跟醫師多聊幾句,了解自己病情,了解治療方針,了解病情預後,甚至單純閒聊,須記得挑選病人少的時刻上門,免得不識相,找來白眼。以我的門診時間來說,下午門診,下午3點半至4點半較為空閒;若是夜間門診,則是晚上7點半至8點較為空閒,其餘時間則忙碌多了,有如上戰場打仗,拳打腳踢,手忙腳亂,左右開弓,還邊耽著心,害怕速度太慢,病患看不完,誤了同仁下班時間,尤其是有幼兒的護士小姐或掛號小姐。

我雖然很小心謹慎,戒慎恐懼地,保持看診順暢,不塞車,更不讓病人等太久,雖如此,仍遇過候診病患進來謾罵:「你們這家診所怎了?亂搞一通啊!我等看病,等了一個多鐘頭,等得不耐煩,等得胸口一把火,沒想到,後來的患者,竟然可以拿著藥單先走人,這是什麼道理?你們要給我好好解釋,否則告到衛生局去,讓你們吃不完兜著走!」病患是衣食父母,一個也不能得罪,若告到衛生局,也是挺麻煩的,衛生局醫政科承辦人,即刻來電詢問,甚至來公文要求醫師解釋,苦不堪言喔!病患服務至上,滿意第一,跟診護士不敢大意,馬上道歉和解釋,「拍謝啦!讓你誤會了,也讓你久等了,病患都依序看診,沒有插隊問題,他是照舊拿藥,沒有看診,所以速度較快,拿了藥單就走人了。」好言好語的,打拱作揖的,才免去一場紛爭。

我心裡急著,候診病人還那麼多,我誠心期待著,希望老先生趕快打完疫苗,趕快走了,不要打攪我門診,耽誤我看診,沒想到,他真的欲罷不能,不顧我的臉色,我的臉色不會好看,不是哭笑不得,而是鐵青著臉,但他仍繼續大放厥詞:「淡水真的好玩,淡水是好地方,我幾乎每個月,都會帶著老婆北上,我是疼某大丈夫的男人,去兒子家住一晚,看孫子,也順便去女兒家住一晚,也是看孫子,然後,吃個痛快,也玩個盡興,兩、三天後,才一起搭車回彰化。去時,我們從彰化火車站,搭區間車到台中新烏日站;然後轉搭高鐵,從台中高鐵站到台北高鐵站;接著轉搭台北捷運,經板南線到淡水終點站。台北捷運很方便,四通八達,我與老伴不僅淡水、八里到處玩,也沿著捷運線,紅樹林、竹圍、關渡、忠義、復興崗、北投、新北投、奇岩、萁哩岸、石牌、明德、芝山、士林、劍潭、圓山...等等,到處走,也到處玩。不僅板南線,也搭過文湖線、淡水信義線、松山新店線、中和新蘆線等,幾乎把雙北都玩遍了!」

我原本已厭煩老先生繼續胡扯了,我門診快要塞爆了,但聽到他把板南線所有站名,幾乎全唸出來,我嚇了一大跳,驚嚇、羨慕又嫉妒,內心不禁罵道:「王八蛋!見鬼了!這個老頭子簡直是神人,頭顱有珠的,我自己走板南線,走了好幾年,走了無數次,背了幾十次站名,都記不下來,記了又忘,忘了又記,記了好幾年,也忘了好幾年,永遠記不起來,沒想到,這個糟老頭竟然如數家珍,不僅背得滾瓜爛熟,還唸得相當順口,一氣呵成呢!」我佩服得五體投地,都不好意思趕人了!天啊!彰化這個西北角偏鄉,風頭水尾的,又是一個欠栽培的一流人才,真的是行行出狀元。我原本就是很謙虛的人,在他面前,嚇得更加謙卑千萬倍了,嘖嘖稱奇,不敢小覷,也不敢望其項背。我不禁懷疑,好口才的人,愛講話的人,口若懸河的人,不單EQ高,連IQ也高,不像我沉默寡言的,一個嘴巴含著一根舌頭的,永遠是低智商、笨腦筋。(111年5月20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