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OO)流感疫苗知多少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OO)流感疫苗知多少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皎然:「移家雖帶郭,野徑入桑麻。近種籬邊菊,秋來未著花。扣門無犬吠,欲去問西家。報到山中去,歸來每日斜。」

在我診間,60、70歲,鄉下老阿公,帶著老阿婆來打疫苗,這位老阿公強勢又霸道,自視甚高,自以為高人一等,見多識廣,把老婆當無物,當廢物,沒有半絲同情心,沒有半點同理心,不把老婆當老婆,只因老婆怕打疫苗,說了幾句話,竟然當著我的面,不留顏面地,大聲幹譙他老婆,還罵老婆「青盲牛」、「不識字」,讓我很反感。女人家,或許少見世面,或許擔心怕事,或許優柔寡斷,但娶進門的老婆,總是要疼惜的,要關愛的,豈是能隨意謾罵的?這種老公真要不得,囂張什麽?霸道什麽?很是糟糕!我不禁想起孟子的「齊人有一妻一妾」這篇文章,這位老阿公簡直是文章主角的翻版,無用且無恥!

這是一篇辛辣又嘲諷的故事,前一回,鋪出這篇文章的原文,這回我把它翻成白話文。此文,孟子(西元前372年-西元前289年,享年83歲,戰國時代儒家代表人物)所作,言簡意賅,翻譯如下:齊國有一個人,和一妻一妾共同生活在一起。丈夫每次外出,都說吃飽酒肉才回家,妻子問跟他一起吃飯的都是些什麽人,回答都是有錢有地位的富貴人家。某天,妻子告訴妾,丈夫都說與富貴人家吃飯,吃飽酒肉才回來,但不曾有富貴人家到家裡來,哪天要跟蹤丈夫,看他去哪裡吃飯。隔天早起,妻子跟蹤丈夫出門,整個城內,沒有人停下來跟他打招呼交談,最後,來到東門外墳場,竟然向祭墳者,乞討殘羹剩飯吃,不夠,再去向別的祭墳者乞討,如此這般,這是他吃飽酒肉的原因。妻子回來告訴妾,沒想到要託付終身的丈夫,竟然是這樣沒用,且不知廉恥,又不上進的男人,兩人不禁在中庭,相擁而泣。丈夫不知自己的秘密,已被妻妾知曉,踩著緩慢的步伐,露出酒足飯飽滿足的臉色,從外面走回來,如果古代有牙籤,必然斜咬著牙籤,笑歪著嘴,然後,又驕傲地向妻妾說,今天又跟富貴朋友去喝酒吃肉了。

這位阿公級的鄉下人,不單瞧不起老婆,還欲展現他有知識,沒有知識,也要有常識,沒有常識,至少也要看電視,故意當眾,傲其老婆,學富五車般,講得口沫橫飛,說得天花亂墜,滿口開空頭支票,說什麼打完三劑高端疫苗後,就要帶老婆出國去玩,去日本看櫻花,去新加坡看獅頭魚尾噴泉,甚至走賴清德副總統一樣的行程,去中南美洲抽鴉片煙。笑死人了!中南美洲有鴉片煙嗎?不懂裝懂,不識字也不用這樣,根本在胡謅瞎編,中南美洲不僅沒有鴉片煙,也沒有鴉片提煉的嗎啡、海洛因等。東方黃種人流行海洛因,俗稱四號仔,屬中樞神經抑制劑,用靜脈注射的,但西方白種人不流行此道,或許民族性使然吧,或許就近方便吧,他們更愛中樞神經興奮劑或迷幻劑,何中樞神經興奮劑或迷幻劑?

老婆可能聽不出錯來,但明眼人一聽,就知道他講錯話了!中南美洲,北起墨西哥,南至哥倫比亞,整個美洲加勒比海地區,種植的是大麻或古柯,絕對不是東南亞和中亞的罌粟,尤其是古柯,價值更高,可提煉古柯鹼,又名可卡因,屬中樞神經興奮劑,跟鴉片類製劑一樣,都是一級毒品。大麻則屬中樞神經迷幻劑,跟安非他命、搖頭丸一樣,則是二級毒品。地利之便,走私進美國的毒品,不是大麻,就是可卡因,可卡因更是一枝獨秀,害人不淺,讓人家破人亡,美國會不會被毒品拖垮?你慢慢期待吧。上個月,台灣Line社群,瘋傳美國費城街拍畫面,除了到處垃圾外,還有一堆宛如喪屍的街友,行屍走肉般,坐臥街上,相當可怕,令人震懾!費城是美國第五大城市,西元1790-1800年間,還是美國的首都呢!美國名校,常春藤聯盟之一的賓夕法尼亞大學,就在費城呢!其實,不單費城,加州洛杉磯,以及矽谷、灣區地區,也逐漸步上費城後塵,街友佔據人行道,以毒品為伴,吃喝拉撒睡,相當可怕,眾人避而遠之,簡直無政府狀態!

不過,這位鄉下老阿公,也有過人之處,腦筋挺靈光的,機靈且聰明,我不該說他是井底蛙。在我門診,沒上過小學的鄉下老人家,台灣目前施打的四種新冠肺炎疫苗:AZ、BNT、莫德納和高端,除了高端勉強說得出口外,其他三種疫苗講不出來;至於,國小畢業的老人家,差強人意,莫德納也唸得出口,因沒學過英文,AZ和BNT兩種疫苗,不是喊不出來,就是說得拗口又扭曲,有的乾脆稱呼「兩個字的疫苗」、「三個字的疫苗」。但這位沒上過學的老阿公,卻把這四種疫苗,說得字正腔圓,還抑揚頓挫,朗朗上口,不下於大學畢業生呢!不僅如此,他還把四種疫苗第二劑的接種間隔,都背得滾瓜爛熟,害我欽佩得五體投地,也慚愧得自慚形穢,因我自己也記不得。

他故意展現自己博學多聞,很自負地,如數家珍地朗誦:「老婆啊!依據藥廠仿單說明,施打基礎第二劑的間隔時間,各家廠牌不同,比如,AZ疫苗須間隔4到8週,BNT疫苗須間隔21天,莫德納疫苗是28天,高端疫苗也是28天。」他喘了口氣,繼續說:「但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滾動式調整,ACIP最新的建議,除了AZ疫苗須間隔8週以外,其他三種疫苗均間隔28天。統一為28天,有好處,免得醫護人員搞錯,打錯了針,打錯了間隔。」老人家能說出「滾動式調整」,表示他有在關心時事,也關心政治話題;更驚人的,他竟然也能隨口說出「AICP」,未免太高竿了!我不禁打從心底欽佩,他的智商一定很高,說不定超過150、160呢!很可惜,生長在早年匱乏時代,否則他會是一個人材,說不定是台灣第二個張忠謀或第二個郭台銘。

這位欠栽培的老人家,不僅智商高,口才也伶俐,也很愛講話,情商必然也很高,他繼續說:「老婆啊!大家都在排隊搶打莫德納疫苗,我為何挑選打高端疫苗?因高端疫苗較安全嗎?較少併發症,較少副作用嗎?剛好相反,因高端疫苗數量充足,不必安排,不必預約,隨到隨打,施打時間能掌控,不僅第一劑能掌控,連第二劑也能掌控。彰化縣衛生局推出,65歲長者打疫苗贈送500元禮券活動,截止時間從4月30日,延後到5月31日,我們今天打疫苗,你我各領到500元禮券,等打第二劑疫苗時,我們照樣也能各領到500元禮券,政府贈送的福利,有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不拿白不拿呢!」厲害!老人家資訊靈通,精打細算,懂得維護自己的權利,腦細胞神經連結也厲害,連28天後的未來,也規劃好了!我猜,老阿嬤遇上這種厲害的老阿公,除了佩服外,只能三緘其口,亦步亦趨,隨老阿公發號施令,任其擺佈了!

再分享另一件打疫苗的亂象。另一對,近70歲的老夫老妻,來我門診,要打第一劑疫苗,看得出來,疫情真的嚴重了,騙不了人的,老年人嚇死了,若仍抱著事不關己的心情,存著僥倖的心態,堅持不打疫苗,可能要陪著疫情,葬送自己生命了,以致逼出了不少老年人,主動或被動地,衝出來打疫苗!至於衛生局那500元禮券,僅能算是小小的催化劑而已,有作用,但非主要作用。跟上述那對老阿公和老阿嬤一樣,也是男的較強勢,都是男的在發號施令,在作決定!這也難怪,有四種疫苗可供選擇,女的個性上,大抵上,較優柔寡斷,軟弱無能和無主見,很容易隨風擺盪,人云亦云,即使僅剩莫德納和高端,這兩種疫苗可選擇,二選一,女的仍下不了主意,以致由男的來擺佈。這對老夫老妻,經過千辛萬苦預約,排很久的隊伍,要打的是莫德納疫苗,絕不打高端疫苗。

雖然疫苗接種黃卡上,掛號小姐已蓋上莫德納疫苗章,老婦人坐上診察椅,仍用遲疑的口吻,不放心的語氣,不死心地問我:「醫生啊!我老公堅決要打莫德納,你認為打莫德納好呢,還是打高端好?」真傷腦筋,箭已上弦,且已拉滿弓了,箭就快要發射而出了,竟然,突然間問我這問題,我還能怎麼回答?好比撒尿,能撒一半停下來嗎?乾乾淨淨的,好好的一張疫苗接種黃卡,豈能任意塗改?豈非要花上一百元,重新再換一張新黃卡?我懶得理會,肯定地回答她:「安啦!平安毋代誌啦!莫德納和高端,兩種都一樣好!今天只打莫德納,不打高端,若要打高端,只能等明天了!」我說謊不打草稿,臉不紅,氣也不喘!其實,任何時間都可以打高端,上午門診可打,下午門診也可打,即使夜間門診,也是有求必應!高端疫苗通海,歡迎賞光,歡迎上門來啦!

老婦人問出這問題,明擺著對老公不信任,害老公滿臉豆花,顏面無光,以致老先生紅著臉,瞬間翻臉,不高興地發飆了,「幹你娘!查某人毋讀書,兼不識字!早就跟妳說了,打莫德納就是了,還問啥高端的,莫名其妙,瘋女人一個,真的會吐血!高端疫苗為何剩一大堆?因為沒人要打!為何沒人要打?這個還用問嗎?這是政治話題,無人不知,無人不曉,如雷貫耳,聽到耳朵都長繭了!如果疫苗無效,打了等於白打,有如打自來水一樣,白白挨一針,有人會去打嗎?幹!講也講不明白,青盲牛,不識字,又兼不衛生!」場面很尷尬,鄉下人就是這樣,在我面前,也在跟診護士面前,大聲幹譙自己的老婆,我都聽不下去了,何況跟診護士!這是口頭禪嗎?把髒話當口頭禪是姑息,應該要糾正這種壞習慣,這對老婆是人格的侮辱!我忍不住同情起這位老婦人,這麼老了,還要被幹譙,真過份!女人要硬起來,不要姑息養奸,要好好地跟老先生吵一架,至少也要擺幾天臭臉啦。

誰說高端疫苗無效?這種說法會引起政治風暴,會給自己增添麻煩的。如果沒效的話,蔡英文總統打了三劑高端疫苗,連賴清德副總統也打了三劑高端疫苗,她們都是打假的?白打的?其他三種疫苗是外國製的,僅有高端疫苗是國產的,經過千辛萬苦研發出來的疫苗,且經政府補助和加持的,豈能妄自菲薄,長他人志氣,滅自己威風,胡亂貶低自己國產疫苗!這是否是國人的通病?自亂陣腳,胡亂打壓自己!台灣不就有護國神山台積電嗎?外國人不敢看輕台灣,怎台灣人自己看貶自己?四種疫苗裡頭,以高端最貴,一劑要價700多元,價錢不菲,甚且貴好幾倍,但是,若讓高端廢了,往後新冠肺炎流感化了,甚至感冒化了,台灣要採購疫苗,豈非讓外國廠商予取予求?甚至買不到疫苗?其實,疫苗怎會便宜?都要花大筆預算的,例如:公費三價流感疫苗,政府採購價126元上下,醫療院所自費價450-600元;公費四價流感疫苗,政府採購價240元上下,醫療院所自費價900-1000元。疾管署採購疫苗後,得分送各縣市衛生局,後面的抽驗、冷運冷藏、管理和配送,須耗很大的人力和物力,最後,分送各醫療院所,還須花費一百元的診察費和注射費,否則,疫苗不會自動打到患者身上啦。

你說高端疫苗很貴嗎?打一劑要花掉國庫700多元,嚇死人了,花錢如流水,全是民脂民膏,全是納稅人的荷包,心悸都快要發作了!不要少見多怪了,沒事,小事一樁,沒看過大象大便嗎?那才是真的多呢!為了國人健康,為了人命安全,為了控制疫情,為了保護醫療量能,包括中央和地方,各縣市政府,除了動用緊急預備金外,可能也要向台銀舉債吧?重賞之下必有勇夫,年輕人任打一劑疫苗,每人贈送200元禮券,若是65歲以上老人,則每人贈送500元禮券,這200元和500元禮券不是錢嗎?照樣是民脂民膏,照樣是納稅人荷包,也是很多錢啊!此種催種策略,輸人不輸陣,彰化縣挺積極的,雖然年輕人的禮券已喊卡了,但老人的500元禮券仍然持續著,將持續到5月31日呢!

你可知道?所謂65歲老人,是指年滿65歲嗎?錯!政府不會這麼小氣,不須要年滿65,只要年份滿65,就算65歲老人了,照樣給500元禮券。111-65=46,所以,凡民國46年次的,不管是46年1月1日出生,還是46年12月31日出生,通通有獎,都給500元禮券,拍手叫好,皆大歡喜喔。政府施政,為了拼績效,為了衝滿意度,豈須錙銖必較?多寒磣,多寒酸,不是嗎?但是,卻苦了醫界,說句半開玩笑的話,20多年前,醫療院所打一劑流感疫苗,公家打賞100元,今日新冠肺炎疫苗,也是一劑打賞100元,這麼多年來,物價指數不知增漲多少,仍然照舊是100元。想調升嗎?別做夢了!老百姓是大眾,醫界是小眾,相差百倍,當然是犧牲小眾,來完成大眾了。

比起高端疫苗700多元的高價位,500元禮券是少了些,卻也不少了,但跟其他低價位疫苗相比,可大得多了,甚至大上好幾倍,政府對老百姓的打賞,可真大呢!結果呢?簡直本末倒置,捨本逐末,打賞錢高於疫苗價錢,不禁讓人混淆,「我幹嘛來打疫苗,為了健康?還是為了禮券?」所以,不要斤斤計較一劑疫苗多少錢,而要追究疫苗有沒有落實接種,多花1倍、2倍的錢,也要保證打在人身上,總比無端銷毀好吧!

何謂三價流感疫苗、四價流感疫苗?我公職期間,衛生署於民國87年,試辦「65歲以上高危險群老人流感疫苗接種先驅計畫」,以65歲以上老人為接種對象,故早期,我們習慣把流感疫苗稱作「老人流感疫苗」,但往後,接種對象逐漸擴充,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,國小、國中、高中、高職、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,以及50歲以上中年人,也都可以接種,我們不好意思繼續稱作「老人流感疫苗」了。我衛生所主任時代,每逢流感疫苗接種季節,每年10月至12月,接種流感疫苗成了我門診重要業務之一。我疾管科長時代,流感疫苗是疾管科主辦業務之一,包括向縣府爭取預算、編列預算、疫苗冷運冷藏、管理調控和配送等,我都要身先士卒,事必躬親,為了縣民健康,每個環節都不能出差錯,確確實實打在縣民身上,何況疫苗是用錢買的,都是民脂民膏,絲毫不能浪費!

我公職期間,最怕颱風天和淹水災,颱風天台電會斷電,淹水災洪水會沖進疫苗室,情況緊急,不管天多麼黑,風多麼強,雨多麼大,我都得半夜開車,趕回衛生局,眾人商量著怎麼保護疫苗,疫苗價值上百萬、上千萬元,我必得堅守崗位,盡忠職守,徹夜不眠,為疫苗生死相許,因我也賠不起這個錢。我發現,每回颱風天,風雨最大的時刻,多在半夜,不知何故?似乎故意專門來搗蛋的。颱風天,從烏日開車趕回衛生局路上,彰化市中山路,鄰近台化公司那段,地勢最低窪,路面水淹過腳踝,路旁則水淹近膝,很擔心汽車遇水拋錨,前不著村,後不著店,救不了疫苗,反深陷泥淖,豈非出師未捷身先死,長使英雄淚滿襟!疫苗有設定保全,縱然不是颱風天,即使是平常天,常有意外狀況發生,半夜手機警報響,通報疫苗溫度異常,超出溫度警戒線,大於8度C或小於2度C,也常讓我嚇出一身冷汗,直等到查出原因,溫度恢復了正常,我才能安下心來,但再也無法一覺到天亮了。頻率高時,甚至每個月來亂個2、3次。

流感疫苗免費接種,至今已邁入23個年頭,雖說,流感疫苗接種有年齡限制,65歲以上,或至少50歲以上,其實,除了6個月以內嬰幼兒,禁止接種外,它是沒有年齡限制的,如果願意等到隔年的1月,流感疫苗將會全面開放,大學生可以免費接種,20、30歲年輕小夥子也可以免費接種,因各縣市衛生局,每年流感疫苗都會有剩餘,打在民眾身上,總比5、6月後,疫苗整批報廢好。政府處心積慮規劃流感疫苗接種,你猜全國各縣市接種率是多少?100%、90%或80%嗎?別做夢了!以65歲以上高危險族群來說,能達到60%以上,就可以獨步全國,獨佔鰲頭了!目前很夯的話題,所謂的「超前部署」,以疫苗來說,不單採購足額疫苗,還要超額買疫苗,因疫情難測,民心難測,誰敢保證疫苗剛剛足夠?難保疫苗不夠的時候,豈非要哭爹喊娘,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,何處臨時生出多餘的疫苗來?所以,每年的4、5月,或5、6月,各醫療院所的公費流感疫苗,必得收回衛生所,轉送衛生局,統一銷毀,可以想見的,每個縣市衛生局,每年銷毀的疫苗,不會是少數,上萬劑是必然。依此觀點類推,近日,被銷毀的新冠肺炎疫苗十幾萬劑,根本是家常便飯。台灣俗諺說的「大食不能小算」,寧願有剩餘,也絕不能不夠!

公費流感疫苗接種,從民國87年開始,以至106年我公職退休,打的都是三價疫苗,不過,我退休那年,坊間自費市場,開始出現四價疫苗了,讓民眾多了一種選擇,但價錢不菲,要價900元以上,自己量力而為,必得花大錢買健康。經過兩年觀望,經疾管署評估,ACIP委員會研商討論後,108年開始,公費流感疫苗跟上了潮流,雖價錢多出一倍,採購價從126元變成240元左右,仍從善如流,也從三價改成四價疫苗了。當然,跟三價疫苗一樣,疾管署負擔部分經費,各縣市政府也有自負額,中央與地方,通力合作,各自編列預算因應。所謂三價疫苗,指的是含有三種流感病毒株的疫苗;四價則是含有四種流感病毒株的疫苗,多了一種病毒株,涵蓋範圍較廣,保護效果當然多了一層,雖價錢多一倍,健康是無價的,花錢仍是值得的,何況台灣錢淹腳目,台灣屬經濟大國,經濟能力不容小覷呢。

邇來,很夯的話題:「新冠肺炎流感化」、「新冠肺炎感冒化」、「新冠肺炎傷風化」,何謂流感?何謂感冒?何謂傷風?流感指的是流行性感冒,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,相對於感冒或傷風,臨床症狀較嚴重,罹病率和死亡率較高,也會引起大流行,但相較於初期的新冠肺炎(COVID-19),則是小巫見大巫,新冠肺炎要嚴重好幾千萬倍,好理家在的,由於新冠肺炎病毒一再突變,自卸武裝,毒性減低,逐步弱化,往與人類並存的方向演變,就跟流感、感冒、傷風一樣,不再有那麼高的嚴重度和死亡率了,即所謂的流感化、感冒化、傷風化,寸步不離,隨侍在側,如影隨形,難分難捨,與人類共存共亡了。至於感冒和傷風呢?感冒就是傷風,傷風就是感冒,僅是一些亂七八糟,將近200種不同類別的病毒感染所引起,如鼻病毒、腺病毒、人類副流感病毒等等,臨床症狀輕微,極大部分可以自然痊癒,不用就醫,不用吃藥。台灣人愛看病,罹患小感冒、小傷風的,僅有些微喉嚨不舒服,偶而小咳嗽、小流鼻水,也會就醫,甚至要求自費打針,令大半診所醫師有口飯可以吃,說我是專門看感冒的醫師,也不為過,我本來就是小診所的小醫師,大病看不了,只會看小毛病。

說新冠肺炎相較於流行性感冒,新冠肺炎要嚴重好幾千萬倍,這句話不見得對。截至111年5月9日,兩年多來,新冠肺炎全球累積病例數5.17億人、死亡人數625萬人,排名第一的是美國,病例數8180萬、死亡人數99.6萬。然而,一百年前,1918年1月至1920年4月,也是兩年多,你我都未出生,全球爆發流感大流行,被稱為「西班牙流感」,造成全世界四分之一人口,5億人被感染,約2000萬至5000萬人死亡,各方統計在1741萬至1億人之間,是人類歷史上死亡人數最多的流行病,僅次於黑死病。反過來說,新冠肺炎成了小兒科,比不上西班牙流感呢!黑死病,即所謂的鼠疫,近七百年前,1347年-1353年,共六年期間,在歐亞非大陸流行,首先在東方流行,由於大元帝國蒙古軍,攻打黑海城市,造成黑死病從東歐大規模的擴散,造成全世界7500萬至2億人死亡,是人類歷史上,死亡人數排名第一的流行病。莎士比亞著名的悲劇作品「羅密歐與茱麗葉」,故事的背景年代,就是黑死病橫行時期。

所以,新冠肺炎算啥東西?在人類歷史上,只能排名第三,還次於排名第二的西班牙流感,以及排名第一的黑死病。其實,這種算法有錯誤,保證新冠肺炎還遠落後於此,以愛滋病來說,愛滋病累計死亡人數,遠高於新冠肺炎。20世紀初期至中期,在非洲中西部,愛滋病由其他靈長類動物,傳染給人類,直到西元1981年,美國確認了首例愛滋病感染者。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,2020年公布的資料,從1981年至2020年,39年間,全球累計有3630萬人死於愛滋病。不單愛滋病,從古埃及木乃伊,以至今日,6、7千年來,結核病累計死亡人數,會少於新冠

肺炎嗎?必然超過無數倍!當然,我們要慶幸生活在21世紀,有好的醫療、科技和公衛,否則,新冠肺炎死亡人數,不會只有625萬人。

話休細繁,重回三價和四價流感疫苗話題。流行性感冒病毒,簡稱流感病毒,可分成A、B、C三種型別,其中,只有A型和B型最毒,臨床症狀最為嚴重,包括發燒、惡寒、全身酸痛、喉嚨痛、頭痛、咳嗽和流鼻水等,高的罹病率和死亡率,特別是併發慢性病的65歲以上老人,住進加護病房,甚至死亡。A型和B型流感病毒,會引起全球大規模流行,尤其A型流感病毒,除了感染人類外,也會感染其他動物,如雞、鴨、鵝、鳥、豬等,可出現基因重組和跨物種的傳播,這是「禽流感」讓人擔憂害怕之處,也令人類防不勝防。好理家在的,B型流感病毒只會出現在人類身上,不會感染禽畜,讓壓力少了一半。至於C型流感病毒呢?毒性很弱,臨床症狀很輕微,甚至完全沒有症狀,所謂的「無症狀感染」。馬善被人騎,人善被人欺,C型流感病毒就被欺侮得很徹底,被人輕忽和忽略。早期的三價流感疫苗,就包括:兩種A型流感病毒株和一種B型流感病毒株;至於四價流感疫苗,則包括:兩種A型流感病毒株和兩種B型流感病毒株。

老婦人不信任老公的決定,僅問我打莫德納好,還是打高端好,醫生總比老公專業嘛!卻害得老先生顏面掃地,丟不起臉,在我診間,當著我的面,大聲幹譙老婆,令我尷尬莫名,怕隔牆有耳,幹譙聲穿過門縫,跑進候診室,所有候診患者耳裡,誤以為診間,醫師醫術差,也醫德差,和病患發生爭吵呢。還好,老先生總算是明理人,下一秒鐘,他期期艾艾地,口吃結巴地說:「醫生和護士小姐,真拍謝啦!真見笑啦!我不會講話,一開口講話,就只會幹譙,真不好意思。說真的,我完全沒什麽壞意,是好意啦,只是口頭禪啦,好像順口溜般,一不小心就會講出來,還請你們兩位原諒呢。」他有向我們道歉

,卻沒向老婆道歉,我很不以為然,他應該向老婆道歉,而不是我們,我們知道他罵的是老婆。鄉下老婦人很可憐,到老還要被老公羞辱!我建議,等老先生哪天病了、倒了、廢了,老婦人應該在床邊,看著,笑著,「死好!讓你拖屎連!」

老先生千辛萬苦,預約又排隊的,總算等到莫德納疫苗,我以為他衝著疫情而來,至少看在500元禮券誘因而來吧?結果全不是,他要趕著打滿三劑疫苗,他被關得快要瘋掉了。上一秒鐘才道歉,下一秒鐘又再幹譙了,他激動地罵道:「幹!幹他娘的!3月27日才宣布,進入八大行業的顧客,必須打滿三劑疫苗,林伯幹譙到沒力氣,沒想到,最近又進一步宣布,自4月22日起,凡神明遶境、參加旅行團,以及去健身房,都要打滿三劑疫苗,難保將來連搭高鐵、搭火車,也要打滿三劑疫苗。賽他娘的!一個小小的傳染病,跟感冒有何差別,竟然驚天動地限制這麼多,林伯每天趴趴走的,現在幾乎都不能出門了,簡直瘋的遇上憨的,天地都要倒翻了!若非看在打滿三劑的份上,我才懶得打疫苗!幹!啥1922網路預約平台,如果我懂得怎麼預約,林伯豈非大學畢業生了!」

老先生說的沒錯, 因疫情關係,不得不使出的防疫措施,很多場域,必得打滿三劑疫苗,才能准予進出,不是政府找人民麻煩,故意要整人,把民眾裝肖維。111年3月27日,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宣布,即日起,要求全國進入特定娛樂場所的顧客,所謂的八大行業,都要提供至少接種三劑疫苗的證明,至於特定娛樂場所從業人員,則要接種疫苗兩劑,且須滿14天,如果到了能打第三劑的時間,也必須打完第三劑才能上班。111年4月22日起,又有更新的防疫新規定,包括遶境、旅行團和健身房等,都將成為禁區,沒打滿三劑疫苗者,不能參與和進入。至於搭高鐵、搭火車、搭巴士,是否也要打滿三劑?疫情流行指揮中心沒有宣布,不能亂講話,散播疫情謠言、假訊息、假消息者,罪不可赦,最高可裁罰新台幣300萬元,不要自己跟金錢過不去。(111年5月13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