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O六)健保自費大商機O六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O六)健保自費大商機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張九齡:「海上生明月,天涯共此時。情人怨遙夜,竟夕起相思。滅燭憐光滿,披衣覺露滋。不堪盈手贈,還寢夢佳期。」

上個月,門診來了一位30、40歲的年輕人,咱診所的老病號,姑且稱之為「阿吉」,要打新冠肺炎疫苗,他前兩劑打的是AZ疫苗,隔了三個月後,這次是第三劑,預約了莫德納疫苗注射。他個性怪異,多少有精神方面毛病,喜歡找我看診,因我有較多的時間,可以讓他閒聊和廢話,而大半是抱怨的廢話。我與他聊天,總是提心吊膽的,小心翼翼的,很怕講錯話,公親變事主,惹惱了他,反成了他要傷害的對象,所謂傷害,不是幹譙或拳打腳踢,而是拿刀砍人呢!他的抱怨,非同小可,不管是小抱怨或大抱怨,都相當駭人,小抱怨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,大抱怨則讓我膽顫心驚,頭暈又目眩,他最大的抱怨是,找機會,找時機,哪天心情不好,拿西瓜刀,砍了自家的大嫂和二嫂,尤其二嫂,是第一號要殺的對象。理由是什麽?因她們霸佔了他應得的田產,8分地的水田,以當地今日行情換算,每分地近300萬元,煮熟的鴨子飛了,等同憑空損失了2400萬元。孰可忍,孰不可忍?他當然氣炸了,以致口口聲聲,都說要砍他兩個嫂子,奪回田產,以洩心頭之恨。

阿吉老家,原是偏鄉貧困農家,家徒四壁,生活困苦,人丁眾多,常三餐不繼,他有3個兄弟,他排行老三,另有4個姊姊,一家共9口人,他是屘仔囝。兩位兄長,國小未畢業,從小跟隨阿爸種田,都是務農的莊稼漢,幾乎是白手起家,從小佃農起步,空無一物的情況下,胼手胝足,勤儉持家,省吃簡用,父子3人齊心奮鬥下,經過40餘年努力,皇天不負苦心人,家境終於逐漸好轉,陸陸續續,晚近10年內,總共買進2甲4分田地,高等則的水田,終於出頭天了,邁入了小康家庭。父親和兄長都務農,他有務農嗎?沒有!因腦筋好,智商高,學校成績優秀,國小畢業拿了縣長獎,以致持續升學,從國中、高中、大學,以至研究所畢業,他可好命呢,從未有真正務農的一天。人不可貌相,海水不可斗量,阿吉相貌平庸,或許有點醜,卻是某著名國立大學,電機系和電機研究所高材生,學歷顯赫,令我肅然起敬,不敢小覷。

阿吉可說是學霸,國小全校第一名畢業,在導師引介下,每天搭彰化客運,通學就讀陽明國中,是彰化市,也是彰化縣,升學率最好的國中之一。他國中成績照樣優異,也是名列前茅,獲獎無數,尤其數理化學科,簡直是top中的top,連老師都要自嘆不如,當然地,他順利考進台中一中。接著,三年後,又順利考進某著名國立大學,就讀電機系,前途一片光明。據他自己說,進入國中後,為了功課,日夜學習,再也不曾下田工作了;至於高中、大學和研究所,更是發奮圖強,租屋在外,手不釋卷,努力學習,縱然星期假日,也是躲在圖書館,廢寢忘食,不眠不休猛K書,不要說下田工作,連回家一趟都很難呢。他說,若非精神出狀況,他原本懷抱出國留學的夢,希望哪天功成名就,光耀門楣,光宗耀祖呢!因精神出問題,沒唸博士,也沒出國,拿到碩士學位後,盡快入伍服役,退役後,上班工作,朝九晚五,做一個平凡的上班族。他遭遇什麽精神問題?他含糊其詞,說得不清不楚,僅說出現憂鬱症狀,常無緣無故擔憂,擔心一些不該擔心的事,也不可能發生的事,不單如此,主要是夜晚睡不著覺,常眼睛瞪著天花板,胡思亂想一整夜。我個人猜測是躁鬱症,不然就是強迫心理症,難保不是思覺失調症,由於牽涉個人隱私,我不敢深入追究,除了醫德關係,我還真的擔心,哪天他不爽,拿刀子砍我呢。

有精神問題,尤其是思覺失調症,不是免服兵役嗎?在役男體檢這一關,就會被刷下來,判定為免役體位,不用當兵,然而,當症狀不明顯,或者尚未發病時,可能矇混過關,照樣入營服役。不少役男,因不適應軍中環境,易促發精神病發作,一發不可收拾,以致被軍營驗退,改判免役體位,提前退伍,軍隊不要人,回家吃自己。民國65年6月至66年5月,我在台南陸軍804總醫院,擔任了一年實習大夫,我記得院長是焦文魁少將,因我實習成績優異,獨佔鰲頭,獲頒獎狀,獎狀署名者就是焦院長。精神科實習時,在精神病房,就關了不少年輕的,20出頭的役男,所謂的充員兵,大抵罹患思覺失調症,早期稱之為精神分裂症。精神病房出入嚴格管制,有兩道門,都是鐵門和鐵欄杆,病患想逃跑?插翅難飛,不可能!

精神科實習期間,整整一個月,我跟病人一起關在病房鐵籠內,同吃同睡,寸步不離,其中,有一位來自台北的役男,眉清目秀,斯斯文文,白皮嫩肉的,也是某著名國立大學畢業,當年預備軍官考試門檻高,若非軍醫類別,不易考上,只能當兵,無法當官。這位役男,入伍當兵沒多久,就發作精神病,診斷為精神分裂症,經常意識不清,精神解離,徹夜不眠,半夜鬼哭神號的,吵得不可開交,影響病房安寧,也干擾病人安眠,結果,被關進病房內的禁閉室,雖不再半夜吵鬧了,卻開始嚴重傻笑,抓起自己的大便就吃,讓我看得於心不忍,痛恨造化弄人。直到,台北家人趕來,特別是媽媽和姊姊,傷心欲絕,捶胸頓足,哭得死去活來,淚流滿面地,盡快辦理驗退手續,帶回家就醫。思覺失調症好發於青少年,男女各半,常在國中、高中階段發病,在當兵階段,也不能免,若能順利服完兵役,可算闖過人生一個大關卡,是成熟健康的男人了。

所謂的台南陸軍804總醫院,早期沿革,台灣光復前和光復後,名稱各異,經過無數次變革,終於,在民國49年9月1日,軍方核定下來,改編為「陸軍八O四總醫院」,床數自原本的500床,增編為900床,隸屬於陸軍供應司令部軍醫署;另外,亦於台南大埔街52號,成立民眾診療服務處,以服務一般老百姓。今日,位於彰化市的彰基南郭總院,是大型醫學中心,總床數才1446床,可以想見的,60年前的陸軍804總醫院的900床,是多大的規模,直指醫學中心,可能比醫學中心還大呢!關於民眾診療服務處,我內科實習期間,曾隨著主治醫師,來到此處跟診,查房時,在病房內,見一名50餘歲的女病患,罹患末期腎衰竭,臉色蒼白,毫無血色,命在旦夕,躺在床上奄奄一息,包括醫護人員和家屬,眾人束手無策,只能眼睜睜,看著病患,一息尚存,閉著眼睛,流著眼淚,等著死亡到臨,當下,給了我很大震撼,「蒼天之下,人的生命多脆弱,每個人都得面臨生老病死!」民眾診療服務處,不是醫院,不會收治病人,病人不是躺在病房內,應該是躺在觀察床上。

末期腎衰竭患者,所謂的尿毒症患者,治療豈非簡單?不就是血液透析嘛?俗稱的洗腎。對不起!當年洗腎機還沒出世,即使出世,也還未普及呢!直到民國70年,台南陸軍804總醫院才有洗腎部門,足足差了4年,病人早已煙消雲散,骨頭可以打鼓了。話說回來,如果當年有洗腎機可以洗腎,病人或病人家屬花得起這個錢嗎?對一個小康家庭,縱然賣田地、賣房產,勒緊腰帶,全家不吃不喝,也養不起一個洗腎病人!洗一次腎,要花萬把元,一週洗3次,一個月洗12次,要花上12萬元,若洗腎一年、五年、十年,甚至二十年、三十年,要花多少錢?你可知道?民國69年1月,我彰基外科第一年住院醫師,月薪才9000元,我連洗一次腎的錢都不夠,何況一般人!

民國84年3月1日,全民健保開辦,由健保支付洗腎費用,大半尿毒症患者,才能活命下來,否則只有奄奄一息,苟延殘喘等死,洗腎近30年的,比比皆是,對他們來說,健保值得千千萬萬的感恩戴德。今日,台灣有9萬4千餘人,定期接受洗腎治療,洗腎盛行率居全球之冠,不僅如此,每年洗腎患者,還以8千、9千,驚人的速度增加!依據健保署109年統計,該年洗腎費用,花掉了健保總額472億元,相當龐大,也相當恐怖。總結一句話,中華民國政府可以倒,或者台灣政府可以倒,但健保絕對不能倒!即使台灣成了美國第51個州,成了日本第9個地區,或成了中國的一個省,什麽都可放棄,就是決不能放棄健保。日本全國,從北到南,劃分為北海道、東北、關東、中部近畿、四國、九州等8個地方,如果台灣人背祖忘宗,數典忘祖,想成為倭奴,台灣就會成為日本的第9個地方。

民國76年,陸軍804總醫院搬遷至桃園,原院址移交給國立成功大學;民國87年,奉命更改隸屬於國防部參謀本部,更名為「國軍桃園總醫院」,陸軍804總醫院從此自人間消失,灰飛煙滅,從我記憶中消失了,有種回不去老家的遺憾。目前,全國國軍總醫院共有5家,包括:三軍總醫院、國軍桃園總醫院、國軍台中總醫院、國軍高雄總醫院和國軍花蓮總醫院。三軍總醫院,舊稱陸軍801總醫院;國軍高雄總醫院,舊稱陸軍802總醫院;國軍台中總醫院,舊稱陸軍803總醫院,只有台南的陸軍804總醫院,被搬家了,也被砍頭了,我的老東家沒了,走不回去了,我的記憶被斷根了,讓我好生不捨,內心無限唏噓,也無盡感慨,「物換星移,滄海桑田,悲矣!」

關於阿吉,他有精神問題,入伍後,是否精神病發?是否有完成軍中役期?是否有提早驗退?我不清楚,不僅牽涉個人隱私,也牽扯敏感話題,適而可止,話說三分,點到為止,他沒明說,我也不敢詳問,免得遭白眼,也無端惹禍。阿吉自己說,他退伍後,不想增加家人負擔,馬上應徵工作,賺錢養活自己,在彰化福興工業區,某著名出口公司大廠找上工作,不計較學經歷,不計較薪資多少,有工作就好,自基層操作員做起,後來,因學歷高,能力強,加上個人努力,積極任事,在10年內,從小操作員升任為班長、股長、組長等幹部,再由幹部升任為廠長。因電機學識豐富,工廠內大小器械故障,專業工程老師傅修不好,但經過他的手,馬上知道問題所在,兩三下,不費吹灰之力,即可修好,避免生產線停頓過久,影響生產和出貨,以致甚得襄理、經理和總經理等人,敬佩和讚賞,整間工廠倚重他,不能一刻沒有他,導致他的升等、加薪和年終獎金,超乎其他員工,極為快速和多,讓人羨慕。據他說,公司共有6個廠區,未來可能由他,身兼2廠或3廠廠長,薪水肯定加倍上揚,賺錢無數,足以改善生活。

上回提過,阿吉家中兩老,年老體衰,無力工作,幾近全面退休,不再從事農作,僅偶而照顧菜圃,種種菜、澆澆水而已,以「食火鬮」方式,按月輪流,吃住三個兒子家,然而,在大媳婦和二媳婦,兩位「虎霸母」、「母夜叉」媳婦淫威下,不得不在生前,就得提前分配財產。大媳婦就是阿吉的大嫂,她以大孫等同屘仔囝,財產要多分一份為由,強硬地把2甲4分地,分去了1甲2分。大嫂如此鴨霸,橫柴入灶般蠻幹,二嫂更是非等閒之輩,有過之而無不及,窮兇極惡地,幹譙連連,連續砲轟阿吉,說他從國小以至研究所畢業,共唸了18年書,命好得很,不知花了家裡多少銀兩,不說為家裡賺進多少鈔票,連到田裡工作一天也沒!哪像大哥和二哥,為了拼經濟,為了全家生計,從小就與泥巴為伍,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,烈日豔陽下,風吹雨打下,日日夜夜,操勞農事,十足的可憐莊稼漢,他們的艱辛困苦,豈是阿吉所能理解的?

尤其是二哥,更是歹命中的歹命,生辰八字不吉利,投錯胎,天生倒霉鬼,出生下來,就是早出晚歸,日夜來做牛做馬的,小時候,國小沒畢業,不時踩踏農用三輪板車,不是載運肥料、農藥,就是載運稻穀、稻米,也不時受僱鄰家,搬運蔬菜、水果去批發市場,以致年紀輕輕地,雙膝關節嚴重磨損,罹患了退化性關節炎,稍微走幾步路就痛,骨科醫師建議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術,也因罹患多年糖尿病,怕開刀傷口癒合不良,內心極度掙扎,三心兩意的,下不了決定,是否接受手術好呢?還是繼續觀望下去?只好把病情一天拖過一天,鎮日打針吃藥,以緩解疼痛,但病情越拖越嚴重,兩邊膝關節都變形了,須拄著拐杖,一跛一跛地邁步,跟道教八仙之首的李鐵柺,沒有兩樣,都是同病相憐的,天下無敵可憐蟲。

上回,我從阿吉二哥的退化性關節炎,延伸地,談到人工膝關節置換術,因八成患者,都得自掏腰包,花錢採用自費器材,我忍不住要幫病人發聲,「錢有花在刀口上嗎?」故接著,談到健保和自費醫療器材和藥劑的優劣。我個人的觀點是,免費的健保器材和藥劑,不見得不堪一擊,不見得比自費的器材藥劑效能差,不見得比自費的器材藥劑副作用或併發症大,「一分錢,一分貨,免費的無好貨」,這是錯誤的觀念,哪是免費的?是健保花錢給付的!其實,自費市場,這裡頭含有甚多商業機密和商機,白花花的銀子,不足為外人道也!個人要有自主性,自知性,不受他人干擾,以訛傳訛,相信話術,誤信傳言,被人牽著鼻子走,陷入圈套,拿錢打水漂,跟肉包子打狗一樣,有去無回,僅聽到「咚」落水聲,以及水花四濺聲。以下,接續上回的討論,我用顯影劑為例子,說明有健保給付的器材藥劑,是足堪重任的,不是唬弄人的,不是次等貨,也不是烏魯木齊的,每個人對台灣的健保,都應該要有信心,不要花錢當呆胞,反蔚為風潮。

民國98年,我因心房撲動和心房纖維性顫動,千里迢迢,北上石牌,住進北榮,接受心臟心導管電氣燒灼術。我患心悸毛病足超過5、6年,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,一日混過一日,但病情越發不受控制,心悸頻率增加,且越發嚴重,厲害時,心悸可持續2、3天,半刻鐘也不停歇,工作時,胸口心臟亂跳;吃飯時,胸口也照樣亂跳;睡覺時,我陪著胸口亂跳睡著,後來,甚至導致胸悶和頭暈,前前後後,任何口服藥都無效,全是騙人的,一絲一毫,也無法壓制下來。終於,到了臨界點,我無法再鴕鳥心態了,只好橫下心來,硬著頭皮,向衛生局請假,北上開刀了。開刀前,接受電腦斷層檢查,須注射顯影劑,在電腦斷層部門,負責安排與收費的小姐問我:「你要使用健保的顯影劑,還是自費的顯影劑?自費的顯影劑過敏反應較少,安全性較高,但須自費1500元。」她的意思是說,健保有給付的顯影劑,不必花錢,若採用自費的顯影劑,則須花1500元,不能討價,不能還價,患者立刻掏腰包繳錢,一手交錢,一手交貨,銀貨兩訖,不賒帳,無呆帳。

自費的市場蠻大的,其商機極為驚人。兩天前,我有位門診患者,5年前,因肺部惡性腫瘤,在某大醫院,接受化療和手術治療,如今,5年後,仍須接受標靶治療,標靶治療須自費,一天一顆藥,一個月花1萬2千元,病人揪心地說:「每天服用一顆,小小又不起眼的藥丸,吞得很心疼,因一顆藥丸要價400元,可以買半隻烤鴨了!」為了苟延殘喘,為了活命,活乞丐勝過死皇帝,這種錢能不花嗎?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,人活著真辛苦,擔心受怕的,仍躲不了生老病死,以致邇來,醫療保險極度盛行,在我的門診,每天都有人上門,來作保險體檢,還絡繹不絕呢!這是很火紅的大商機,難怪拉保險的小姐,能輕鬆月入過10萬。醫療保險雖制式化契約,卻種類繁多,有的實支實付,有的有理賠上限,有的住院才有理賠,有的門診也能理賠,但門診額度僅2千、3千的,總之,理賠方式五花八門,不一而足。不少癌症患者,數十萬元的昂貴化療,僅須門診點滴治療,但門診治療保險不理賠,造成扼腕不已,後悔莫及,不知如何是好!我不時耳聞患者哀嘆地說:「唉!買錯保險了!」

排在我前面的病患,將安排接受電腦斷層掃瞄的,拉著很長的隊伍,多如過江之鯽,滿坑滿谷都是患者,一起擠在大廳堂,真的是摩肩接踵,吵雜如菜市場,爭著,搶著,希望趕快安排接受檢查。我沒誇張,確實是滿坑滿谷,在這個部門,偌大的空間裡,分隔成好幾個獨立的房間,厚重的金屬門板,以阻隔放射線外洩,每個房間各有一台電腦斷層儀器,共有4、5間房間,4、5台儀器,每台儀器都排滿了人,儀器幾乎沒有空檔,放射技師也沒有空閒,病人一波又一波,輪番上陣接受檢查,我估計一天,至少有百人,被關進房間,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檢查。我發現沒有一個病患,不管男的女的,或老的少的,膽敢不掏出1500元來,或許內心不是很樂意,堵著臉,也堵著嘴,但仍乖乖地,恭恭敬敬地,雙手捧上1500元,懇請收費小姐笑納。眾人都是花錢買健康,也花錢買心安,所謂的財去人安嘛。勤勞的台灣人,習慣的口頭禪是,「錢再賺就有,但健康的身體沒了,一切都沒有了。」

眾人為何如此恭恭敬敬,孝敬老爺子般,捧上1500元?錢是辛苦工作賺來的,不是海邊沙灘上,踩在腳下的沙子,也不是剝下蚵仔後,堆積如山的牡蠣殼,多到不值錢!因收費處張貼了,一張很大的海報看板,用統計數據,怵目驚心地,說明公費顯影劑和自費顯影劑的利弊得失。自費的顯影劑,真的較少過敏反應嗎?我詳讀海報的統計數據,健保顯影劑,所謂的離子性顯影劑,過敏反應機率約十萬分之一;自費顯影劑,所謂的非離子性顯影劑,過敏反應機率則低於百萬分之一。所謂的十萬分之一或百萬分之一的過敏反應機率,應指的是,與生命攸關的無防禦性休克。依據算數來看,你能說兩者相差10倍嗎?自費的比公費的好10倍?自費的比公費的過敏反應少10倍?錯!在我眼裡,十萬分之一的機率接近於O,O的十分之一是多少?不也接近於O嗎?彼此都是O,兩相比較,兩者豈有差異?我不相信有差異,連鬼也不相信有差異!人死了變成鬼,死人好騙,鬼當然也好騙,但鬼都不相信有差異,就表示沒差異了。對死人說:「不用掛念了,一路好走!」「任務結束了,可以安息了!」死人原本糾結猙獰的臉色,馬上安祥下來,功效不輸給助念呢。

我不曾對藥物有過敏反應,沒有半絲過敏體質,過敏性鼻炎、蕁麻疹、異位性皮膚炎、食物過敏等,全離我遠遠的,我對自己的健康狀況滿有自信的,我幹嘛要多花1500元?簡直是浪費嘛!閩南話說的「提錢撞別人的腰肚」,意思是說:別人腰肚飽飽的,錢多的是,錢多到溢出來,自己卻儍乎乎的,硬把自己的錢,往別人腰肚圍裡塞。我不假思索地,回絕了收費小姐,我不花錢,我使用健保的公費顯影劑。輪到我進入掃描檢查室,放射技師跟我說:「靜脈注射顯影劑時,會有一股熱氣,從下腹部,往胸口上竄,不用擔心,也不用害怕,這是正常現象。」如放射技師說的,這種感覺很明顯,也很強烈,有一股暖流,從下往上快速奔騰,持續時間約3秒鐘左右,蠻詭異的,若放射技師不事先提醒,還真的會嚇到!所謂詭異是,這種暖流奔竄,不是從手臂顯影劑注射處,往胸口心臟處流竄,非常奇怪地,卻是從下腹往胸口奔騰!我不禁聯想到,武俠小說的任督二脈,這豈非任脈被打通了?我要成為武林高手,金庸小說「笑傲江湖」裡頭,武功絕頂的東方不敗了。

我平生第一次接受顯影劑檢查,那種感覺很難形容,或許說,有如丹田發功,產生一股暖流,往上竄升流竄呢!第一次嘗試的患者,肯定會嚇到,好像精氣神不堪寂寞,要離開自己的身體,竄往九重天呢!我採用健保公費的顯影劑,才會出現這種詭異現象嗎?錯!我好奇,問了一些同病相憐的患者,採用自費顯影劑的,照樣有這樣奇特的感覺,並沒有不同。除了這項詭異的感覺,3秒鐘後,不再出現了,我有產生過敏反應或任何不適嗎?有併發症或副作用嗎?沒有!完全沒有!平安無事!至於我心導管電氣燒灼術後,很快又心悸復發,跟採用公費顯影劑有關嗎?當然無關!我沒有精神病,也不是白癡,當然不會胡思亂想,將兩者硬扯在一塊!沒想到,電氣燒灼術後,心悸這樣快又復發,相隔不到一天半,完全沒采工!手術當天,下午,離開開刀房,住進加護病房,觀察了一天;隔天下午,情況順利,離開加護病房,轉一般病房,但是,當晚8點左右,心悸再發,又被送進加護病房,真的相隔不到一天半呢!

在醫事人員話術下,半恐嚇半驚嚇之餘,普羅大眾沒有人膽敢不掏出1500元來,我為何有膽識敢拒絕呢?我以條列方式,詳細說明如下。我的膽識,不是盲目的,不是是非不分的,不是有勇無謀的,更不是馮河暴虎的,裡頭有我的專業、知識和自信。第一點理由,離子性顯影劑和非離子性顯影劑,所謂的高滲透壓顯影劑和低滲透壓顯影劑,不管是前者,還是後者,經放射技師靜脈注射後,對人體細胞瞬間的傷害,幾乎微乎其微,因大量血液循環稀釋後,其傷害等同零,有何擔心和害怕的?無須人云亦云,無端嚇自己吧!另外,不管是高滲透壓顯影劑,還是低滲透壓顯影劑,都比正常血液的等滲透壓,所謂的等張壓,還是較高,正應驗了,孟子「五十步笑百步」的格言,五十步指的是低滲透壓顯影劑,百步指的是高滲透壓顯影劑,五十步有何顏面譏笑百步?笑話一場嘛!「放射技師注射顯影劑」,這句話有誤!靜脈注射顯影劑的是護理師,不是放射技師,大醫院分工精細,術業有專攻,放射技師不會打針,也不准許打針,所以,每間電腦斷層檢查室,有兩位工作同仁,放射技師和護理師。

第二點理由,離子性顯影劑過敏反應的機率是十萬分之一,非離子性顯影劑的機率則是百萬分之一,不管是十萬分之一或百萬分之一,機率都非常小,幾乎接近於O,比墜機或雷劈的機率小,也比高速公路車禍的機率小,你都膽敢搭飛機出國、雨天撐傘外出、開車上高速公路了,你還怕什麽過敏反應?即使最嚴重的過敏反應,無防禦性休克,也不用擔心!怎麼說?因為人在電腦斷層檢查室內,甚至在醫院內,若發生無防禦性休克,昏厥、血壓驟降、意識昏迷,只要即刻注射一針腎上腺素,保證來得及搶救,平安無事,無事人兒般甦醒,絕不會無端死不瞑目!更不會粉身碎骨、血肉模糊般死去!打新冠肺炎疫苗、流感疫苗,或任何疫苗都一樣,都得在醫療院所內觀察30分鐘、15分鐘的,就是在防範無防禦性休克。我公職期間,嚴格要求各合約醫療院所,前往學校,為學生集體接種流感疫苗時,醫師都得備齊腎上腺素等急救藥劑,就是防止無防禦性休克,無預警發生。

第三點理由,盡信書不如無書,盡信廣告不如無廣告,混淆視聽的情形,多到不勝枚舉,廠商吹噓離子性顯影劑過敏反應機率是十萬分之一,非離子性顯影劑則是百萬分之一,你就這樣相信嗎?鬼才相信!非隨機性的病例組對照組研究,非實證醫學的,一切說詞都是虛晃,都是空談,說的比唱的好聽!你想想看,同行相忌,會有兩家敵對廠商,握手言歡,虛心求教,一起合作,進行病例組對照組研究,分個你我高下優劣嗎?當然不可能!必然是不相往來,各作各的研究,結果呢?各項操作型定義不同,各項變數定義不同,各項指標定義不同,各種統計方法不同,種種的不同,得出來的數據如何比對?必然是各說各話,往自己臉上貼金,敢的拿去吃,敢吹噓唬弄的,數據自然漂亮,然而,其公平正義何在?更何況,媒體炒作和爭論數年,邇來更甚,世上有無中生有的假博士論文,也有來自抄襲的假碩士論文,誰敢保證廠商的研究報告,是否牽涉造假?牽扯數百、數千億商機,牽連自身生命財產,廠商能不去造假,還真的挺不容易呢。

第四點理由,要相信公信力,健保署屬公家機關,公辦公營,連公家機關都不相信,你還能相信誰?跟健保署合約的顯影劑,也包括任何醫療器材和藥劑,肯定透過政府採購法,層層把關,打下的採購契約,廠商規格、生產流程、品質規格、經營管理等,必然達到一定的水準,豈會是烏魯木齊,甚至掛羊頭賣狗肉的嗎?若顯影劑出現無防禦性休克,甚至死人了,縱然只死了一個人,人命關天,肯定媒體炒作大轟動,政府官員必得揹起責任,出面承擔,接受調查和懲處,檢警調和監察院,會大動作跳出來,調查是否官商勾結,濫竽充數,枉害人命,其影響可知有多大?當官的碰上一次,一輩子可能就此完蛋呢!我公職期間,每年流感季節,疾管署統一採購流感疫苗,這些疫苗都是政府掛保證的,稍有風吹草動,疑似打疫苗死人,中央和地方衛生單位,可要繃緊神經,進行遺體解剖,盡快釐清是否跟疫苗有關,必要時,還得暫停疫苗施打呢!我舉疫苗為例說明,說到這裡,你還會不信任健保的公費顯影劑嗎?(111年7月11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