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一O)退休撫卹公務員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一O)退休撫卹公務員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馬戴:「露氣寒光集,微陽下楚邱。猿啼洞庭樹,人在木蘭舟。廣澤生明月,蒼山夾亂流。雲中君不見,竟夕自悲秋。」

鹿港偏鄉濱海小村落,裡頭混濁的小水溝,根本就是骯髒的排水溝,卻有成千上萬隻的吳郭魚,魚多到氾濫,多到鋪天蓋地,不僅大人來電魚,連小朋友都可以徒手抓魚,至今,我仍思念不已!因我尋幽探秘般,無目的地似的,信步走去,誤打誤撞,陰差陽錯,因緣際會撞上,就單單去過那一次,再也不曾第二次造訪,若真想再次拜訪,荒郊野外,人生地不熟,我也認不得路了!我不禁想起陶淵明的「桃花源記」,時人想再次前往,已然迷路,找不著原路,只能黯然神傷,鎩羽而歸。我特愛陶淵明此文,印象極深刻,它當年收錄於高中國文課本裡頭,高中生必唸的好文,我把「桃花源記」文言文內容,用白話文,用我平常寫作的口吻,翻譯和轉述如下。

晉朝年間(西元266年2月4日-420年7月10日,分西晉和東晉兩朝代,司馬懿後人所建,共享福胙154年),某武陵漁夫,沿著溪流捕魚,行行又行行,慌神又恍惚間,忘了路之遠近,忽然來到一處桃花林,溪的兩邊,芳草鮮美,落英繽紛,綺麗異常,令人驚歎。接著,來到水盡頭,眼前出現一座山,山有小洞口,下船進洞口,走了數十幾步,洞口豁然開朗,裡頭有房舍、田園、阡陌、雞犬、男女老少等,別有洞天,彷彿走進另一個奇異人間。據當地人說,祖先為了躲避秦朝(西元前221年-前207年,歷時14年)戰亂,率領妻兒、鄉人,跑進山中隱居,過起與世隔絕的生活,他們只知道有秦朝,不知道有漢朝,更別說後來的曹魏、東吳、蜀漢等三國,以及後面的魏朝、晉朝了!換算下來,他們隱居至今,已有500、600年,或許更久了!武陵漁夫在此停留數日後,告別當地人,仍駛船離去,當地人再三囑咐,「此處,不足以向外人道矣!」雖沿路做記號,欲再次造訪,卻已迷路,再也尋不著此桃花源,以及與世隔絕的秦朝遺民了。

歲月荏苒,光陰似箭,20幾年過去了,垂幕之年,突發童心,我真想回鹿港當地,再次拜訪那水溝滿是吳郭魚的巷弄,但可能嗎?不可能了!有如武陵漁夫般,不認得路,保證迷路,不知它在天涯何方呢!即使幸運找到了,或許,物換星移,滄海桑田,跟麻園頭溪溪濱公園,以及復光橋下的旱溪,皆走入相同的結局,成千上萬隻的吳郭魚,又是莫名其妙地,瞬間不知去向,消失得無影無蹤呢!「桃花源記」是陶淵明虛構的世外仙境,採用寫實手法,虛景實寫,給人真實感,彷彿真有其人,好像真有其事,其實,全是虛構的,用腦袋掰出來的文學作品!不過,鹿港小巷弄小水溝的吳郭魚場景,絕不是虛構的,是真有其事,真有其人,不信的話,至少有我老婆為證。

左營海軍官校在高雄,軍校門禁森嚴,軍事要地,不是任何人可隨意進出,難以親臨現場,驗證吳郭魚是否成千上萬,至於,我上述說的三個地方,麻園頭溪溪濱公園、復光橋下旱溪、鹿港濱海偏僻小巷弄,所謂的成千上萬隻吳郭魚,似乎鏡花水月,說得天花亂墜,查無實據,難以驗證,你一定懷疑我在掰故事,說得像真的一樣,那麼,我再另舉一處地方「中央研究院」,保證讓你心服口服,吳郭魚真的是成千上萬,讓你不得不信!中央研究院內,蜿蜒大溪,裡頭的吳郭魚,比前述地方的吳郭魚還要多,不是成千上萬隻,而是鋪天蓋地,洶湧澎湃,多到有如黃河之水天上來,多到氾濫,多到有如世界奇觀,我保證沒有說謊。中央研究院,簡稱中研院,位於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,屬國家學院及學術最高殿堂,直接隸屬於總統府,院長任期5年,由總統直接任命,其所屬的研究員、副研究員與助理研究員,其位階相當於大學教授、副教授、助理教授,皆是學術菁英。中研院共有1091位教職員,設有24個研究所、8個研究中心,民國109年度預算是125.46億元。你可以去中研院一探究竟,驗證我有沒有說假話!不過,中研院門禁也是很森嚴,有守衛把關,不會讓閒雜人等隨意進出,須要找門路,拉關係,找有關係的人,帶你進去,才能順利過關。

民國100年前後,孩子在中研院唸博班,托孩子福氣,孩子擔保下,記得好像要押孩子的身分證,我與老婆兩次進入中研院,狠狠地把校園走了半圈。我是鄉巴佬,學術殿堂離我遙遠,比天高,比海深,啥研究所或研究中心,豈是我關注的焦點?我探訪它們幹嘛?孩子想帶我們參觀,落成沒幾年的基因體研究中心,至少也看一下此研究大樓外觀,始不虛此行嘛,我回說:「算了!老爸不懂!」我有如劉姥姥進大觀園,沒見過世面般,只關注院內大排水溝的吳郭魚,成千上萬,層層疊疊,密密麻麻,很悠閒地,群聚在水中遨遊翻騰,不怯生地,任人在岸邊觀賞,我喜歡極了,恨不得下水,與它們同嬉戲呢。基因體研究中心大樓,於民國93年11月落成,專門從事基因體、蛋白質體、醣質體之科學研究,中心積極建置各項先進的研究設施,包括亞洲第一部、國內唯一超高速藥物篩檢系統,並設立一座龐大的化學藥庫,收集或合成的化合物,超過250萬種!哇!這種世界級的學術廟堂,豈能任意親近?只會讓我自慚形穢罷了。

中研院園區的大排水溝,相當大,雖然沒有彰化員林大排水溝那麼大,但其兩岸寬度,少說有10米,等同兩線車道寬呢!至於兩側的水泥堤岸,深達5、6米,足兩個大人的身高呢!不過,水很淺,我兩次觀賞吳郭魚時,水深都才40、50公分,最淺處,甚至10公分不到,以致魚要游過淺水區時,必須側著身子游,尾鰭拍打著水泥溪底,水花四濺地,衝鋒陷陣地前進,蠻有趣呢!魚挺聰明的,是否模仿人類的側泳?人類有仰泳、蛙泳、自由式游泳和蝶式游泳,共4種奧運正式的游泳競賽,但也有溺水時自救的側泳,側著身體,讓身體漂浮水面,避免下沉!當然,吳郭魚側泳的速度,扭頭擺尾,劈裡啪啦,肯定比人類快很多。員林大排水溝,簡稱員林大排,全長25.4公里,主幹流經社頭、員林、埔心、埔鹽、福興、鹿港等鄉鎮。此員林大排,埔心段又稱柳溝(柳仔溝),埔鹽段又稱台灣溝,下流的鹿港段則稱福鹿溪,彰化每年端午節慶端陽龍舟賽,常在福鹿溪舉行。

中研院的大排水溝,名不見經傳嗎?沒有名字嗎?錯!跟中研院一樣,還挺有名的,名聲可響亮,名叫「四分溪」,又稱「四分子溪」,是台北南港區一條重要的河川,全長7公里,起源於大坑山西北山麓及南港山南側之間的山谷,離開中研院後,與大坑溪匯合,最後流入基隆河,是基隆河重要的支流之一。中研院範圍內的四分溪,總長幾公里?我不清楚,但依中研院面積大小,我估計應有3公里以上,此3公里溪流內,全都是吳郭魚嗎?沒錯!除了吳郭魚,不再有其他魚!吳郭魚是優勢魚種,也是霸王魚種,害得其他本土或外來魚類,無法生存下去,悉數掛掉了!但吳郭魚不是均勻分布在整條溪流內,而是分散聚集,主要聚集在3、4個地方,吳郭魚似乎屬於群聚動物,喜歡交際應酬,獨樂樂,不如眾樂樂!每個聚集處,吳郭魚的數量,多到嚇死人,成千上萬,鋪天蓋地般洶湧,上下眼瞼全都是魚,一張開眼,看到的全是魚,讓人產生錯覺,誤以為一張開口,就可輕易咬到魚,以致捕到魚呢!

這裡的吳郭魚多大隻?類似麻園頭溪溪濱公園和復光橋下旱溪的大小,比大人手掌還寬嗎?沒有那麼大!卻比左營海軍官校水池的魚,以及鹿港小村落小水溝的魚,還要大些,大小約3、4指幅寬,不大也不小,算是中等大小的魚吧!這些吳郭魚是中研院放養的嗎?我不知道!或許是吧?至少有在維護,禁止捕撈吧?吳郭魚繁殖力特強的,只要幾隻魚種,就能繁衍出一大堆,成千上萬是必然的,變成了中研院令人驚艷的觀光景點,可以當小朋友生態之旅的好去處呢!我怎說中研院可能有在維護這些吳郭魚呢?因我想到生物監測,利用吳郭魚來進行環境污染的監測。生物監測,指利用生物個體、種群或群落,對環境污染或變化所產生的反應,以警示環境污染的存在和嚴重性。例如,某天,中研院四分溪的吳郭魚,突然全部死光光了,人們馬上警覺到溪流被污染了,對吳郭魚有害,必然也對人體有害!化學毒物污染、重金屬污染或微生物污染?且即刻調查污染源來自哪個研究所?哪個研究中心?免得傷害擴大,造成人們死傷!為了拯救人類,犧牲自己生命,吳郭魚還真偉大呢!

說到中研院,必然想到中研院「院士」,它屬於中研院之榮譽頭銜,也是中華民國最高的學術榮譽,僅是頭銜而已,無實質職務,也無實質酬勞,但學術地位尊崇,千人敬仰,萬人景仰,雖沒有至聖先師孔夫子地位般崇高,至少有孔子72弟子的地位,萬古流芳,永垂不朽。不少院士身兼中研院研究員,或受聘為研究員,此研究員職位則是有給職的,繼續發憤圖強,努力為國效力。例如,陳建仁副總統,民國87年,獲選為生命科學組院士,卸任副總統後,回鍋中研院,受聘為特聘研究員,他就是院士受聘為研究員。陳建仁,歷任台大公衛所所長、流行病學研究所創所所長、公衛學院院長;進入公部門後,曾擔任衛生署署長、國科會主委、中研院副院長等職,後來,當選中華民國第14任副總統;民國110年,任期屆滿,卸任副總統職務後,獲聘為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,在公衛、流行病學領域,繼續為國犧牲奉獻。

陳建仁獲聘為中研院特聘研究員,有職務,也有薪水,地位崇高,依據「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」規定,總統府和中研院,同樣是公部門,包括台大、國科會、衛生署等,也都是公部門,一位公務人員不能同時領兩份薪水;或一邊領薪水,另一邊又領退休金,故依法,陳建仁不能領「卸任副總統禮遇條例」的禮遇金,只領特聘研究員的薪資。當然,特聘研究員的薪資,高於副總統的禮遇金。其實,金錢不是重點,有崇高地位,有能力,能老驥伏櫪,繼續為國鞠躬瘁,何樂不為?依據「中央研究院研究所組織規程」,新聘的特聘研究員有65歲的年齡限制,除非獲有國際學術殊榮者,才不受年齡限制,陳建仁去年70歲,已超過年齡限制,就以美國國家研究院外籍院士等殊榮,以例外條款獲聘。陳建仁曾是中研院院士,更曾任中研院副院長,加上崇高的學術地位,卸任副總統後,不獲聘為中研院特聘研究員也難。據說,特聘研究員沒有年齡上限,屬於終生職,陳建仁是人材,學有專精,這不也是他應得的嗎?

陳建仁,有多年公職人員經歷,依「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」,他應有一筆可觀的公務人員退休金;又因副總統卸任,另有「卸任副總統禮遇條例」的禮遇金,但是,不管是退休金或禮遇金,陳建仁必得全部無條件捨棄,因他獲聘為中研院特聘研究員,此為有給職,每月有固定的薪資,依相關法規,公務人員不能領雙薪,也不能退休金和薪資同時領。關於領雙薪問題,以及退休金和薪資同時領的問題,我舉自身和身邊案例,與你分享。台灣是有法治的國家,法律明文規定,一切依法行政,也依法行事,上至總統,下至工友,不分親疏厚薄,不分職位高低,一視同仁,沒有特權或特例之分。

依「公務員服務法」規定:公務員除法令所規定外,不得兼任他項公職或業務,其依法令兼職者,不得兼薪及兼領公費,簡單來說,就是不能領雙薪。關於雙薪問題,我舉自身案例說明如下:民國89年6月1日,我本職是彰化市大竹區衛生所主任兼醫師,由衛生局人事室安排,應依法有據,我兼職彰化縣衛生局防疫課長,兼職至90年8月27日截止,才真除為防疫課長,歷時1年又3個月,這段期間,每週5天半,2天半在衛生所上班,3天在衛生局上班,我只領一份薪水,並沒有領雙份薪水,至於領衛生所薪水,還是衛生局薪水?我不懂,也沒特別去在意,或許是衛生所薪水吧?因我的職稱是「衛生所主任兼防疫課長」。往後,10幾年時間,我挺忙碌的,分身乏術地,以防疫課長名義,陸陸續續,分別兼任多家衛生所醫師,或支援多家衛生所業務,包括大竹區、南西北區、芬園、秀水、鹿港、二林等衛生所,我照樣都沒有領雙份薪水,兼職的都不能領雙薪了,支援的更不用說了。為民服務,盡忠職守,鞠躬盡瘁,這是本份,更是榮耀,不是金錢能衡量的。

關於雙薪問題,我再舉身邊,自己親身經歷,另一案例說明如下:民國100年前後,我任公職期間,本縣某偏鄉某國小人事室人員來電,這位人員護士背景,原是我疾管科前同事,轉換跑道後,離開衛生局,成了國小行政人員,她說:「我們校內的女工友,屬於臨時約僱人員,勞保身份,每年簽一次約,已工作了2、3年,最近,我們無意間,發現她也擔任衛生局疾管科的都治計畫關懷員,依照政府法規,問題很嚴重,這是違法的,公務人員不能兼職,不能雙面領薪,我們已要求她,在近日做出決定,在工友和關懷員兩者間,選擇一項工作,如果她願意繼續留任工友,我們不反對,可以接受,為人不能做太絕,也要兼顧情理法,但請衛生局協助和配合,務必解除她關懷員的合約。」違反政府法規,問題挺嚴重的,我著實嚇了一跳,心慌意亂,心悸發作,胸口心臟猛跳,不知所措。了解後得知,該國小原任工友,因癌症,請長期病假,故校方簽了一名臨時約僱人員頂替,擔任工友的角色。據說,這名臨時約僱人員,40餘歲,已婚,丈夫不務正業,家境困難,經濟拮据,為了扶養3個孩子,很努力找外快,賺錢養家。

何為都治計畫關懷員?為了加強結核病防治,因結核病屬慢性疾病,至少須6到9個月的長期服藥,有的甚至1、2年的服藥,才可能痊癒,不少病患沒有病識感,甚而不合作,不配合,常中斷就醫和服藥,跑得無影無蹤,不知去向,成了失落的個案,導致病情惡化,甚至引爆多重抗藥性肺結核、超級抗藥性肺結核,引發疫情擴散,一發不可收拾,故中央疾管署,從民國86年開始,陸續逐步推出結核病都治計畫,用疾管署公務預算,補助各地方衛生局,聘請都治關懷員,「送藥到手,服藥入口,吞了再走」,此順口溜成了都治關懷員的口頭禪,也就是說,都治關懷員每天到患者家裡送藥,親自叮嚀和監督患者,確實把藥吃下肚,務必讓患者完成治療和徹底治癒。這名工友,利用清晨時段,早上6、7點送藥,送完藥後,8點之前,才趕著去學校上班,似乎不影響她學校的工作,然而,法條白紙黑字明文規定,這是違反法規的。不要說國小人事室人員無力承擔,連我也照樣不敢承擔,搞不好自己遭受牽連,要連坐處分呢!

國小工友,屬縣府教育處管轄,領縣府的薪水,領的是基本工資,頂多近2萬元。擔任都治關懷員,領的是衛生福利部的薪水,薪水有多少?他縣市衛生局便宜行事,每個都治關懷員領的,全是相同的基本工資,但彰化縣較特殊,採用按件計酬方式計薪,依個人努力程度,送藥次數多寡,可能超過基本工資,也可能不足基本工資,但相差亦不遠。不管是工友,還是都治關懷員,領的都是國家薪水,兩者都屬廣義的公務員,依法條規定,公務人員不能兼任公職,不能領雙份薪水,最後,這名工友只得主動辭職,解除了都治關懷員合約。至於,先前已做了近一年的關懷員,領了近20萬元的薪資,要如何處理?要沒收嗎?要繳庫嗎?天底下有這樣殘忍的事嗎?當然!我也跟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心照不宣,蒙混過去了!過去就過去了!如果,這名要養家糊口,雙肩擔子沉重的工友,清晨去早餐店打工,晚上去麵店洗碗,兼的全不是公職,這樣違法嗎?你認為呢?人有惻隱之心,悲天憫人之情,我猜,校長或人事室眾人,都會故作不知,三緘其口,噤若寒蟬,給人一條生路吧?

依「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」規定:領月退休金的退休公務人員,再任政府機關、學校或團體之職務,且每月所領薪資超過法定基本工資者,現行(民國111年)勞工每月基本工資是2萬5250元、每小時基本工資是168元,必須停止領受月退休金的權利,直到停止再任職公職,才能恢復領月退休金。關於退休金和薪資不能同時領的問題,我也舉兩個身邊的實際案例,說明和分享如下:數年前,我所認識的某縣市衛生局局長,具有醫師身份,早期從事臨床醫師工作,後來轉換跑道,改從事公職20餘年,滿65歲屆齡退休後,月領退休俸少說有7、8萬元,因其能力佳,臨床學經歷亦佳,具有內科和家醫科專科醫師,在家閒不住了,閒閒美黛子受不了,須得找出口發洩,於是,透過關係,受聘於某縣市公家部立醫院,擔任內科門診主治醫師,因門診量多,抽成也多,收入頗豐,比個人的月退休金高出好幾倍,他也礙於法規,不能同時領月退休金和醫院薪資,只能領其中的一項,也就是醫院的薪水。如果,這名退休的衛生局局長,在家自行開業,或去私人醫院上班,此相關法規就不適用了,他可以領醫院薪水,也照領月退休金。多年來,不斷傳出謠言,說政府要修改法令,退休公務人員再任職,不管是公家機關或私人單位,只能領單一薪水,月退休俸則暫停發放!此種修法如何?你個人有何看法?趕走老人家,不要老驥伏櫪,跟年輕人爭搶職位啦!

另一個真實案例,我所認識的某疾管署長官,年輕有為,年齡少我近10歲,學問好,能力佳,且盡忠職守,苦幹和實幹型人材,服務公職近30年,頗獲長官信任和同仁愛戴,在防疫業務上,給了我甚多協助和指導,等同亦師亦友的長官,讓彰化防疫工作,平安順利推動,不負縣民所託。由於父親年邁,80、90歲老人家,又罹患多重慢性疾病,包括糖尿病、高血壓和高血脂症等,身體羸弱,體力退化,行動不便,眼看不久人世,為了盡孝道,別人是移孝盡忠,他則是移忠盡孝,不顧職位正日正當中,前途一片大好,義無反顧地,辦理提前退休,他說:「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,這是多大的遺憾!老爸只有一個,時間不等人,盡孝要趁時,我不做此決斷,日後豈非要悔恨一輩子!」沒半絲不捨,毫無眷戀,他毅然決然離開公職,他說:「沒了老爸,任何榮耀或高薪,全都是假的。」他回鄉下老家,承歡膝下,全心全力照顧老人家終老,足有3年,直到老人家壽終正寢,子孫環繞下,心滿意足地,了無遺憾地,含笑遠離人間。

因他公職期間,日夜匪懈,積極辦事,表現優異,且溝通能力強,解決不少防疫方面疑難雜症,業務蒸蒸日上,甚得上級長官肯定和器重,當得知他父親已遠離塵世,他不再有任何牽掛了,加上愛滋病疫情不停歇,且又爆發新冠肺炎疫情,防疫業務乃多事之秋,於是,在上級長官極力邀請,和多方授意安排下,他重回公家職場,仍回原來的崗位上,再出江湖,重披戰袍,繼續為防疫奮戰和效勞。他辦理提前退休後,領月退休俸,如今,重回老崗位,也因法規之故,他暫停領月退休金,只能領公家每月的薪水,直到正式屆齡退休後,再恢復領月退休金。不過,因為工作年資增加了,月退休金也跟著水漲船高,月退休金須重新計算,他可以領更多的月退休金了!說句真心話,俗話說「人在人情在」,不管下面一句是「月走雲彩走」、「人走人情散」、「人走茶就涼」,還是「人不在一腳踹」,當一個公職人員,已離開職場了,還受上級長官如此器重,真不簡單,有如千里馬遇上伯樂!俗話說「千里馬常有,而伯樂不常有」,是千里馬偉大,還是伯樂偉大?或是兩者都偉大?你說呢?

我們重回中研院院士話題,院士怎麼選出來?是中研院院長指派,還是總統任命?都不是!是由院士會議選舉出來的,每2年選一次,也是院士每2年唯一的一次工作,負責選出該年度的新科院士。中研院院士有分組,包括:數理科學組、工程科學組、生命科學組、人文及社會科學組共4組,每次新任院士名額最多40位,每組至多10位。我不是很清楚,我猜測是各組選該組的新科院士,例如數理科學組選出該組的新科院士,因院士不是通才,各有各的專精領域,若跨組選才,就真的莫名其妙,有如瞎子摸象,坐井觀天,管中窺豹了!院士是終生職,是終生榮譽,不管生或死,都是一輩子的榮譽,不!是世世代代的榮譽,似乎沒人被取消院士資格吧?奉勸今日的學者們,縱然沒能獲得諾貝爾獎,只要能得到院士榮譽,此生奮鬥就有意義了!院士是終生榮譽,已故的院士們不計算,仍活著的院士,估計共有283人,其中上述4組院士,依序估計各約70人、59人、96人和58人。院士都是各領域的菁英,學有專精,蜚聲國際,不僅個人榮耀,甚且台灣之光,光耀門楣,萬古流芳,世世代代,受人愛戴和敬仰。

從中研院四分溪的吳郭魚,引申至中研院院士這個話題,這是我留下的伏筆,我要談的是另一位,今(民國111)年剛選出來的新科院士,而非陳建仁副總統這位院士,因以下三件事,讓他成為邇來網路重要話題人物,正反意見都有,褒獎和抨擊都有,害得我因勢力導,也跟著起鬨一番,拿陳建仁話題來談。哪三件事?第一件事,民國110年5月20日,陳建仁卸任副總統後,獲邀擔任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,放棄「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」的禮遇,但由於身份敏感,依「特種勤務條例」,仍繼續給予一定程度的維安保護。第二件事,110年底,在中華民國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,親自邀請下,申請加入民進黨,於111年2月25日,由台北市黨部審核通過,後續送交黨中央確認,其生效日為申請入黨日。第三件事,111年7月19日,以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身份,接任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競選總部主任委員,如何抱持行政中立,會是另一個大議題。說題外話,可能行政中立嗎?笑死人了!三歲小孩也騙不了!每回縣長、縣議員選舉,衛生局大門口,必依樣劃葫蘆,張貼「公家機關,行政中立,謝絕請託、關說和拜票」,有用嗎?知法犯法,行禮如儀罷了,背地裡,灰色地帶何其多,甚且明知故犯,說的比唱的好聽!選舉季節,公家政風人員最可憐,左右為難,不知如何自處,難道檢舉自己人?乾脆躲起來,隱藏起來,眼不見為淨,耳不聽為無,不聞不問,好生過自己日子。

我不是政治人物,也不想招惹政治,更沒膽量去招惹;我不是媒體人,更不是名嘴,針對第二件事、第三件事,我完全不予置評,也懶得置評,我都這麼老了,一大把年紀了,只想平淡安靜過日子,還跟著它思緒起伏嗎?還管它什麽政治、政客、政黨或選舉?狗屁倒灶的事,隨它去吧!已過世的前立委朱高正(民國43年10月6日-110年10月22日,享年67歲),生前曾說「政治是高明的騙術」,我則認為「政治是詐騙集團」,政治和詐騙,兩者相差幾希?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罷了!但關於第一件事,因我是公職退休人員,我有親身經歷,懂得比一般人多,加上嘴巴閒不住,佔些篇幅,閒聊幾句。依「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」和「公務員服務法」規定,白紙黑字釘死了,天王老子也沒例外,公務員不能領雙薪,也不能領薪資又領退休金,我上面已舉4個案例,這是法律明文規定,沒有所謂「放棄」或「不放棄」的問題!法律還准你個人宣布「放棄」或「不放棄」嗎?所謂陳建仁放棄「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」的禮遇金,這是天大的笑話!既然獲聘有給職的特聘研究員,法律就是明定不准同時領禮遇金或其他退休金,豈須個人宣布「放棄」?未免太假惺惺,也太虛偽了!更是無聊!陳建仁從事公職多年,也早屆滿退休年齡,他豈會不知或不懂法律規定?肯定是外行人、有心人士或好事之徒,假好心,憑空放送假訊息,混淆視聽!你說是不是?(111年8月8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