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一一)新科院士中研院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一一)新科院士中研院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馬戴:「灞原風雨定,晚見雁行頻。落葉他鄉樹,寒燈獨夜人。空園白露滴,孤壁野僧鄰。寄臥郊扉久,何年致此身?」

民國110年5月20日,陳建仁卸任副總統,即刻獲聘為中研院特聘研究員,佔基因體研究中心的缺,領基因體研究中心的餉,以他過往經歷:台大公衛所所長、台大流行病學研究所所長、台大公衛學院院長、衛生署署長、國科會主委、中研院副院長,以及外國各項榮譽:美國流行病學學院院士、世界科學院院士、法國教育部學術棕櫚勳章、台美基因會傑出科技工程獎、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、梵蒂岡宗座科學院院士等,是國之菁英,更是國之棟樑,他回鍋中研院,擔任特聘研究員,不僅理所當然,也是順理成章,無可厚非,大部分人都會認定,此為致此身於國,為國家社會,貢獻心力,鞠躬盡瘁的能者,絕非酬庸性的安插,創造另一類型的肥貓。若敢有爭議,秤完自己斤兩後,爭議都要煙消雲散。陳建仁屬兔,今年6月滿71歲,邁入72歲的高齡老人,71、72歲算老嗎?老而無用嗎?不見得!他在媒體上,可容光煥發,光鮮亮麗呢!美國前總統川普,今年76歲,大陳建仁5歲,還幻想著兩年後,2024年的美國總統大位呢!至於拜登呢?已高齡79歲,再3個月即邁入80高齡,仍高居世界龍頭,是現任的美國總統呢!

陳建仁身體健康無礙,不曾聽聞有任何慢性疾病,再活個10年、20年的,肯定沒問題,然而,一個80幾歲、90幾歲的老頭子,即使沒有老年失智、老年癡呆,智力和體力,必然大不如前,這是生命必然的現象,盛而衰,衰而竭,所謂的青春永駐,長生不老,返老還童,簡直是癡人說夢話,阿呆說呆話。邇來,某加拿大學者說,人類最高齡記錄是122歲,但80年後,邁入22世紀,人類可活到130歲,甚至180歲!你相信嗎?連鬼都不相信!何況其機率微乎其微,百萬分之一都不到呢!在我每天的門診,80幾歲患者,不想有老人失智也難,多少都有,甚而整晚睡不著覺,吵翻天,也吵死左右鄰居呢!至於90幾歲的患者,老人失智是必然,而且必定坐著輪椅進我診間!若沒有外籍看護工,24小時陪伴,老人不是老死,也不是病死,而是餓死!哪個孝子孝孫會耐得住煩,按時哄老人家吃三餐?氣得七竅生煙,恨不得把碗摔得稀巴爛!因老人家老糊塗,糊塗到不知怎麼吃飯!不知道要吃飯!人活著,就得面臨生老病死,在各類Line群組裡,每看到養生話題,我悉數刪掉,看也不看,狗屁倒灶的話,全是笑譚,有如白癡!每看到電視健康食品廣告,我就忍不住幹譙:「不得好死!其人必無後!」幹譙廠商騙取暴利,幹譙人們無知,拿錢撞別人的腰肚!花大錢買所謂的健康食品,無益,甚且戕害身體,不如捐錢救濟南亞、非洲等貧窮國家,那些三餐不繼的貧困兒童們!人飢己飢,人溺己溺,悲天憫人,大慈大悲,救苦濟貧,心存善念,善有善報,反讓人多活幾年呢!

據說,中研院特聘研究員,是終生職,領高薪,活到老,領到老,可以幹到老,也可以幹到死,幹到百年後,這是真的嗎?豈非成了酬庸的退休俸?我不知道!但是80、90好幾的老人家,縱然沒有老人失智症,沒有阿茲海默症,沒有帕金森氏症,甚至沒有糖尿病、高血壓等慢性疾病,但智力和體力,迅速退化,回不去了,再也回不到從前了!到時候,陳建仁應會辭掉特聘研究員職位,把職缺讓給年輕人,讓年輕人承先啟後,有更大發揮的空間,免得被譏尸位素餐,佔著茅坑不拉屎,丟盡顏面。人生到此階段,若還有卸位副總統禮遇金可領,就領禮遇金;若沒有禮遇金可領,至少可領公職人員退休金,三餐無缺,生活無虞,人生多美滿!糟糕!我多管閒事了!我真的閒極無聊,各人自掃門前雪,休管他人瓦上霜,我竟然管起別人的閒事來了!我為何如此管他人瓦上霜?莫非我已老年癡呆了?或許是酸葡萄心理吧!父母都已離世了,大哥和大姊也都過世了,沒有人活過78歲,再來就輪到我了,我家沒有長壽基因,我等著上路呢!看他人活到80、90歲,因羨慕而產生嫉妒,因嫉妒而怪罪他人,為何活得那麼久?「幹嘛活那麼久!吃閒米,也閒領退休金!」

不再談陳建仁了,回到我要說的新科中研院院士身上。民國111年7月7日,第34次院士會議後,第33屆新科院士火紅出爐,共有19位學者專家獲得殊榮,當中生命科學組有6位院士當選,其中一位是中醫藥學界,有史以來,出人意外,石破天驚,第一位榮獲中研院院士,他也是台灣首位中醫博士,不單是本屆新科院士當中,也是歷屆所有院士當中,唯一的土生土長的科學家,從中國醫藥大學大學部,以至碩士班和博士班,都由國內教育所栽培,是中國醫藥大學歷屆校友中,唯一的中研院院士。他一直從事針灸實證醫學、針刺鎮痛及針刺安全深度等針灸相關研究,其編著的書籍「Experimental Acupuncturology」,由國際著名的學術期刊Nature雜誌出版集團出版,為全世界目前唯一一本英文版實驗針灸學的教科書;而他主編的「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」,則是世界衛生組織出版「國際疾病分類第11版」,中西醫病名對照的重要參考資料,學術成就頗高,被譽為台灣針灸權威,台灣針灸泰斗。

他的學術研究深受肯定,從西元2013年起,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受聘為專家學者及諮詢顧問,常受邀參加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所舉辦的會議,最近一次演講是2017年,在瑞士日內瓦總部的140屆世界衛生組織年會,發表「針灸列入緊急醫療的可行性及重要性」演講。他還榮登美國史丹佛大學發布的「全球前2%頂尖科學家」榜單,在中醫針灸研究,世界排名第四,華人世界排序第一,實屬台灣之光。以上資料來自TVBS新聞網。他彰化縣秀水鄉人,陝西國小畢業,北斗初中畢業,彰化高中畢業,歷任總統府國策顧問、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顧問、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研究委員、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、中華針灸醫學會理事長、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麻醉學科教授、國防醫學院教授、長庚大學教授、中國醫藥大學針灸研究中心主任、中國醫藥大學中國醫學研究所所長、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專任教授和講座教授、西班牙國立馬德里大學針灸研究所教授、西班牙國立巴塞隆納大學客座教授等。

他彰化高中55年級畢業,不僅是我中國醫藥大學的學長,也是我彰化高中的學長,我58年級畢業,他大我三屆。當選新科院士,是何等的尊榮,榮耀之所繫,民國111年7月25日,週一下午,彰中母校特別在校園,舉辦新科院士慶賀茶會,由王延煌校長主持,來賓冠蓋雲集,場面溫馨感人,來賓包括地方首長、民意代表和各界貴賓,尤其彰化縣校友會、彰中台北市校友會、彰中校友教育基金會等重要幹部,均蒞臨現場,共襄盛舉,同聲慶賀;至於,彰中各年級、各類型校友會中,普獲好評,讚譽有加,最有活動力,一呼百應,向心力最強的,彰中58年級校友會,更加不落人後,號召不少同學,歡聲鼓舞,全程力挺。後續,他也回各級母校,陸續出席了陝西國小、北斗初中的慶祝茶會。他不僅是台灣之光,也是彰化之光:不僅是中國醫藥大學之榮耀,也是彰化高中、北斗國中、陝西國小的榮耀!這位新科院士是誰?國之菁英,國之棟樑,我與有榮焉,賣個小關子,你自己上網搜尋吧。

我為何與有榮焉?除了同是彰化縣人,同是彰化高中校友、中國醫藥大學校友外,新科院士是秀水鄉人,而我跟秀水鄉是蠻有緣份的,不是1/2秀水鄉人,至少也是1/3秀水鄉人。我跟秀水鄉有兩大緣份:第一個緣份,年少時,我時常進出秀水鄉。第二個緣份,年長後,我多年身兼秀水鄉衛生所醫師。我先說第一個緣份,民國44、45年前後,我鄭家堂兄已成年,努力工作賺錢,為了孝敬自家阿嬤,不急著相親,也不急著結婚,寧願花了8、9千元,在偏僻的莿桐腳附近,買了一棟簡易平房,我鄭家阿嬤,就此搬離寄居甚久的彰化小西巷,不再跟我家緊鄰而居。早年也一樣,年輕人沒有自己房子,照樣找不到好對象,以致我鄭家堂兄要先急著買房子。我鄭家阿嬤,是我吳家阿公的親妹妹,嫁給姓鄭的,仍租屋在娘家附近,生活不是挺好,她生了兩男兩女,她的大兒子,我們叫他「阿伯」,她的二兒子,也就是我阿爸,因娘家親哥哥,也就是我吳家阿公,唯一的兒子,年紀輕輕的,30歲不到,罹患肺結核去逝,吳家要斷香火了,於是領養了我阿爸,以致我阿爸不再姓鄭,改成吳姓。我不曾與鄭家阿公謀面,也不曾與吳家阿公謀面,兩人很早就過世,看來,鄭家和吳家都沒有長壽基因,所以,我不曾奢望自己能有多長壽。

「莿桐腳」是彰化早期地名,位於彰化市西邊偏遠郊區,今一號高速公路彰化交流道附近,日據時代,此地名為「莿桐腳庄」,南面與「秀水庄」緊鄰,莿桐腳庄在今日,涵蓋了彰化市3個里,包括莿桐里、東芳里和南安里;秀水庄即今日的秀水鄉。鄭家堂兄買的那棟平房,雖說位於莿桐腳,但門牌號碼則屬秀水鄉,位於彰化和秀水交界處。民國48年,「八七水災」過後沒多久,我鄭家阿嬤睡夢中,突患腦中風昏迷,請醫師來家看診後,直說回天乏術,藥石罔效,無須送醫,順其自然,結果,平躺床上一週後,溘然長逝,享年77歲。在此之前,從民國44年至48年間,足有四年,我家小孩常隨著父母,到鄭家阿嬤家磨蹭,除了吃頓飯外,也討拍,亦討零嘴吃,尤其是我,最喜歡搶搭腳踏車後座,由阿爸載著前往。當年,還沒有中華路橋,要去莿桐腳,必須經過鐵路平交道,有次,阿爸搶快,騎腳踏車載著我,闖平交道,慌張間,阿爸的毛線衣被柵欄的鐵鉤勾破,氣得臉孔鐵青,七竅生煙,半句話不說,直幹譙著,但從此以後,阿爸學乖了,再也不闖平交道了。

每次去阿嬤家,我習慣多帶一件褲子過去,因阿嬤家後院,有一條清澈見底的水溝,流著很乾淨的水,水溝裡滿是文蛤,就是看不到半條魚,連一條吳郭魚也沒!難道吳郭魚喜歡骯髒的水,反不喜歡乾淨的水?還是當年吳郭魚剛引進台灣未久,尚未大量繁殖,仍未侵襲全台各河川和水溝?我特愛跳進水溝玩水,清涼的流水,從腳底暢快到全身;我也喜愛彎著腰,雙手伸入水底摸文蛤,有收穫,又有成就,由於「摸蛤兼洗褲」,褲子都濕掉了,必須換另一條褲子。褲子濕了不打緊,等文蛤吐沙後,可炒來加菜,打牙祭,不無小補呢。如果,可以在阿嬤家過夜,我喜歡吃過晚飯後,拿一把小板凳,獨自坐在水溝邊,抬頭看著天上明月和星星,看著它們眨眼閃爍;鼻子則聞著濃郁的花香。花香何處來?因水溝邊,自然野生的,長滿甚多野薑花,一叢一叢的,茂盛的開花,大抵夜間開花,清風徐徐下,白色花朵在月光下跳動,空氣中,也飄散著撲鼻花香,很有詩情畫意,也很羅曼蒂克!不過,當年,我僅是6、7歲的小娃,懵懵懂懂的,哪懂得羅曼蒂克?有豈知道詩情畫意?

很可惜的,野薑花對客家人來說,是一種流傳甚久的傳統美食,當前往苗栗客家庄、老街旅遊,常有這種鄉土美食販售,我們家不是客家人,不懂得野薑花的花朵可吃,花朵經過油炸後,香氣四溢,酥脆可口呢!如果知道野薑花朵可吃,我一定摘它個滿缽滿盆,要阿嬤炸給我吃,吃它個齒頰留香。我家有6、7個孩子,我認為阿嬤最疼我,她一定會炸給我吃!阿嬤是傳統纏小腳的女人,每天晚上要卸下七尺裹腳布,清洗她畸形的小腳;她的最大嗜好是三餐飯後,抽著她的水煙斗了,她最疼我了,不是我調皮搗蛋,不是我聰明伶俐,也不是我眉清目秀,而是我喜歡默默地陪伴她,看著她洗小腳,看著她抽水煙斗。而她呢?則露出滿臉微笑,慈祥地看著我那目瞪口呆,儍小孩般的眼神!「變形的小腳,嚇死人了,好恐怖喔!」「水煙斗簡直在變魔術,吹一口氣,紙捻瞬間起火喔!」

我阿爸小時候,據說在我鄭家阿嬤主導下,沒人敢反對或吭聲,二話不說,義無反顧地,將我阿爸送給娘家當養子,我阿爸會恨他阿娘嗎?應該會,也可能不會吧?怎麼說?因兩家住緊鄰,隔著一堵門,不分早晚,東邊串門子,西邊也串門子;東邊討吃的,西邊則去拉屎,兩邊都是自己家人,哪分鄭家或吳家?哪辨識啥養子不養子的!我小時候也是如此,跑來跑去都是家人,搞不懂自己姓吳,還是姓鄭呢?我鄭家阿嬤搬出小西巷那4年,我阿爸似乎挺想念親娘的,每逢假日,甚至三不五時,帶著我們小蘿蔔頭,去秀水看阿嬤,所以,我小時候走秀水,有如走自家的灶腳,跟秀水的緣份挺親呢!新科院士是秀水人,我跟秀水有這層緣份,當然要多加一層與有榮焉囉!說阿爸不會恨他阿娘嗎?好像有耶!自從鄭家阿嬤過世後,每逢清明掃墓,雖兩家祖墳非常接近,我阿爸從不曾順便去給親娘上墳,也不曾帶我們小孩去給阿嬤上香,這是何道理?以致鄭家那邊的人,怪罪我阿爸無情!說我阿爸不肖!有何特別原因嗎?有何承諾或誓言嗎?阿爸已逝,事情原委已關進棺材裡,永遠是羅生門。它是羅生門,也是題外話,沒什麽好提的,不提了!

我與秀水的第二個緣份,我曾多年兼任秀水鄉衛生所醫師。秀水鄉雖緊鄰彰化市,卻也是偏僻小鄉,人口稀少,工商業不發達,農業也是不很發達,衛生所留不住人才,從民國87年8月10日起,直到99-100年前後,衛生所一直沒有醫師願意下鄉服務,主要是小孩教育問題,怕誤了小孩未來,窮鄉僻壤哪來好學區?沒想到,秀水的陝西國小出狀元,今年誕生有史以來唯一的中研院新科院士!其間只能由醫檢師兼任代理主任,也曾找來埔鹽鄉衛生所主任,兼任3個月的代理主任。衛生所沒有醫師怎麼辦?門診醫療必然停擺了,但衛生所最重要的公共衛生服務,如「嬰幼兒預防接種」和「嬰幼兒健康檢查」,不能停擺啊!鄉下交通不暢,鄉人出遠門不方便,對衛生所還挺依賴的,尤其幼兒打疫苗,必然上衛生所!只好找彰基、秀傳醫療體系的醫師來支援,這些醫師們,醫師執照登錄在各自的醫院裡,人來支援,醫師執照是不支援的,但衛生所開門看診,等同一家診所,根據醫療法,一定要用醫師證書,換領診所開業執照。哪來醫師證書?當我真除為衛生局疾管科科長後,完全辦理行政業務,用不上醫師證書,所以,腦筋動到我身上,有好幾年時間,衛生局函文衛生所,幾次正式公文往返,也行文縣府知會和核備,將我醫師執照掛牌在秀水鄉衛生所,我成了衛生局疾管科科長兼任秀水鄉衛生所醫師。

秀水鄉衛生所,不單民國87年起才沒有醫師,更早期,也照樣不時缺醫師!說來有趣極了,很難想像,民國38年8月31日,秀水鄉衛生所成立,因找不到醫師願意就任,竟然由鄉長聊備一格,兼代衛生所主任,不是兼代一天或兩天,而是兼代了近一年呢!過往歷史,稀奇古怪,還真匪夷所思,讓人啼笑皆非呢。早期,不單秀水鄉衛生所不時缺醫師,彰化縣三分之一的衛生所,彰化縣26個鄉鎮市,共27個衛生所,甚至二分之一的衛生所,也是時常缺醫師,只好由所內的檢驗員、醫檢師、稽查員、課員或護理長等人,來兼代衛生所主任。以致,我公職期間,常到其他鄉鎮衛生所,輪替兼任醫師,甚至兼任代理主任。我醫界同學和朋友,從醫師公會公布的訊息,常誤以為我三天兩頭轉換工作,「莫名其妙!去年在二林衛生所當醫師,怎今年又換到鹿港衛生所當醫師?一年要換24個老闆、24個工作啊?」誤會大了,我根本沒有離開過衛生局,我照樣是疾管科科長,我辦公地方仍在衛生局,只是兼任衛生所醫師罷了,所謂的掛牌人頭醫師。

其實,不僅是彰化縣,全國各縣市衛生局所屬的衛生所,缺醫師的程度不下於彰化縣,甚至還嚴重許多,尤其是離島和山地鄉,常一半以上衛生所沒有醫師,影響業務推動,也影響服務層面,不少離島、山地鄉衛生所,以及衛生所所屬的衛生室,雖然沒有醫師坐鎮,幼兒疫苗就不要打了嗎?當然不行!只好讓公衛護士直接施打疫苗了。約20年前,某縣市衛生局,所屬某鄉鎮衛生所缺醫師,公衛護士直接施打疫苗,結果發生意外,嬰幼兒猝死,家屬告上法院,控告衛生局局長和公衛護士過失致死罪,害得局長經年委屈鬱卒,公衛護士則是經年嚎啕大哭和淚流滿面。好理家在的,近期,由於時代進步了,制度改革了,醫師人力較充裕了,各家醫學院產生了甚多公費生,衛生所缺醫師的情形,才大幅改善,讓衛生所功能更完備了。說句真實話,稍不留神,你所面對的偏鄉衛生所主任,可能是台大、陽明等大學醫學院畢業的高材生呢!彰化縣不少偏鄉衛生所主任,就畢業於台大、陽明等醫學院呢!其實,不管哪家醫學院畢業的,願意就職衛生所,犧牲奉獻,全心全力,服務鄰里,都是值得我欽佩的。

後面10幾年公職生涯,沒有停歇地,似乎很忙碌地,我聽任長官安排,兼任好幾家衛生所醫師,我提供醫師證書,只是掛名醫師而已嗎?我是真忙碌,還是假忙碌?也是!也不是!這是真心話,公務員每天上班8小時,就領那8小時薪水,我又不是美國超人,也不是美國隊長,有美國時間或美國體力,能把8個小時,當16個小時用,我只能順勢而為,做一份算一份,做兩份算兩份。路途遙遠的衛生所,如南彰化偏鄉,挺舟車勞頓的,一趟路一個多小時,往返就接近三個小時;且緩不濟急,匆匆趕到,早已時過境遷,所以,我確實較難以使力幫忙,僅偶一為之而已,略盡棉薄之力,不足掛齒,但秀水鄉衛生所則不一樣,因秀水緊鄰彰化,我開車過去不用10、15分鐘,方便又即時,總難以推辭或婉拒,加上秀水鄉衛生所,這名代理主任,簡直化外之民,挺認真的,奉公守法,名聲在外,千年難遇,很接近民心,極落實服務,好像怕我閒極無聊般,總會找些工作,大大小小的,有的沒有的,讓我過去幫忙,服務在地鄉親,展現公務員親民服務熱誠,搏取公衛好評,我舉兩個例子,說明如下。

第一個例子,每年10月,老人流感疫苗施打季節,一些臥床的,行動不便的老人家,甚至90幾歲、100多歲的,無法走路的老老人家,沒辦法到衛生所接種疫苗,而各大醫院的支援醫師,也不提供到宅服務,但秀水衛生所則積極提供到宅接種服務,疫苗接種流程,必得醫師診療評估後,護士小姐始得接種,衛生所有正式執業登錄的公衛護士,接種疫苗沒問題,但沒有醫師可診療評估,該怎麼辦?我兼任衛生所醫師,名正言順,當然找我過去幫忙了,我也只能二話不說,義無反顧,滿口答應下來。這位代理主任,自行開車,搭載我和公衛護士,挨家挨戶,幫老人家評估健康情形,以及接種疫苗。曾有一名101歲的老人家,亦患有多重慢性疾病,申請到宅服務,我們下鄉去他家接種疫苗後,害得我連續3、4天,焦慮不安,忐忑不安,且寢食難安,擔心老人家,年老體衰,不小心掛了,家屬要怪罪我,打疫苗打死人。說個真實笑話,某年衛生局編制彰化縣百歲人瑞生平簡介,不知縣府哪個能員或幹員,想出的歪點子,竟然將百歲人瑞生平簡介,以及老人相片,印製成日曆,分送各家戶,結果引來眾家屬反彈,「王八蛋!簡直觸霉頭!把日曆掛起來,豈非要老人家掛了!」百多歲的老人家,連喝個茶嗆到,或大力打個噴嚏,都隨時可能蒙主寵召的,何況是打疫苗!遇上不可理喻的家屬,保證要牽拖疫苗打死人,而我百口莫辯,要沉冤莫白了。

第二個例子,行政相驗是衛生所很重要的業務,等同嬰幼兒預防接種般重要,一般醫療院所醫師,包括公立的部立或市立醫院,他們可以拒絕,但衛生所不可拒絕,這是法定的業務之一,衛生所責無旁貸的責任。人死了,沒有那一張死亡證明書,死人哪裡也不能去,寸步難行,根本無法入殮,至於除戶、火化或土葬,更加甭提了,沒那一張紙,啥事都辦不了!以致,不少猝死的患者,必須衛生所主任,親自到宅檢視遺體,然後回衛生所,再開具死亡證明書。曾有一名女愛滋病患,經濟弱勢,病情嚴重,已進入彌留狀態,從醫院送回家裡,經過了3天才死亡,非院內死亡,醫院不給死亡證明書,推給衛生所行政相驗,我兼任秀水衛生所醫師,我只能承擔下來。我20年公職生涯,行政相驗不知凡幾,開出的死亡證明書近千張,我都認定自己在做功德。這次行政相驗很不一樣,秀水衛生所代理主任開車,我獨自進屋,屋內沒半個家屬,家屬全嚇得和跑得精光,我首次看到愛滋病末期患者,死相竟然那麼難看,其實,死人的死相有好看的嗎?裸露的手腳皮膚悉數糜爛,有如千萬隻老鼠啃過,流膿流湯的,可用體無完膚來形容,慘不忍睹,驚嚇非同小可,我著實嚇壞了,一邊口唸「白衣神咒」,一邊祝福她一路好走。我內心也暗自祈禱著:「我來做功德的,妳一路好走,千萬不要死纏我!」

秀水鄉衛生所,從民國38年成立至今,已有73年歷史,因辦公廳舍老舊,民國91年1月,新辦公廳舍落成,這是我疾管科科長任內,親自受命監督,親自受命驗收,外行充內行,邊做邊學,伸長脖子等著被砍頭的壓力,所蓋衛生所新建辦公廳舍的第1家,包括秀水、福興、溪湖、田中、二水、南西北區等衛生所,總共蓋了6家,我承擔6棟建築的壓力,難怪會心律不整。很慶幸的,老天有眼,祖上有積德,我竟然能全身而退,6家衛生所順利完工,沒偷工減料,沒官商勾結,沒惹上司法,也沒鋃鐺入獄,還能順利屆齡退休。73年歷史,有醫師任職的時間,約35年左右,不到一半,經歷了8位醫師兼主任,最長的醫師是17年,最短的醫師才2個月和3個月,其餘的,全由檢驗員和醫檢師代理主任,最後一位醫檢師,從83年開始,先後陸續代理主任共6次,其間長達10餘年,由於資歷深遠,加上奉公守法,勇於負責,任重道遠,急公好義,深獲衛生局長官肯定和器重,最後一次兼任代理主任時,正式公文下來,破天荒地,真除為主任,也就是正式任命為「主任」,而非「代理主任」,所以,他的職銜是「醫檢師兼主任」。後來,即使有醫師到職了,仍沒動搖他主任的地位,那位醫師僅是醫師而已,而非「醫師兼主任」。這種案例,確實是,全國史無前例的破天荒,可見這位醫檢師的盡忠職守和全力以赴,受到長官多大的恩寵和榮耀!總之,從上面的淵源和兩個例子的敘述,我與秀水衛生所的緣份,豈只走自家的灶腳?簡直如山高、如海深呢!難怪小小秀水鄉,出個中研院新科院士,我要與有榮焉了!

秀水鄉有陝西國小,也有陝西村,中研院新科院士,就畢業於陝西國小,你有沒有懷疑到,陝西村與大陸陝西省是否有關連?我忍不住要跟你分享。陝西村僅是村名而已,三百多年來,從沒有人懷疑與大陸陝西省有何關連,直到民國65年,才揭露出與大陸陝西省的歷史淵源。台灣省教育廳督學徐秉棪,祖籍大陸陝西,他奉派到彰化縣視導,於9月3日,出席在田中國小舉行的全縣國小校長會議,他翻閱學校名冊時,無意中發現了一所「陝西國小」,不免感到奇怪,難道與陝西省有淵源嗎?他興起了追根究柢的念頭。 我公職期間,也親自出席過2、3次彰化縣國小校長會議,我非教育處處長或副處長,也非教育處督學或科長,我是衛生局科長,八竿子打不著,我怎會出席全縣國小校長會議?豈非狗抓耗子多管閒事?錯!是為了進行防疫宣導。國小校園容易爆發腸病毒、流行性感冒、登革熱等疫情,也偶而出現老師或學生肺結核病例,引發家長大恐慌,抗議聲連連,我針對校長們,進行傳染病衛教宣導,以提升他們的警覺性和知能,免得疫情發生時,措手不及,不知如何應對。

事後,徐督學親自拜訪陝西國小,陝西國小非位於陝西村,而是緊鄰陝西村的金興村,惟早期的「陝西庄」,不僅包括陝西村,也涵蓋金興村,由於村里土地重劃,金興村獨立了出來。他發現陝西國小旁邊有一座「烏面將軍廟」,祭祀的是明末清初,隨鄭成功渡海來台的部將,烏面將軍馬信,馬信是陝西人。村名是陝西村,國小名是陝西國小,烏面將軍馬信是陝西人,使他直覺地認為,陝西村一定與大陸的陝西省有關聯。接著,他又去看村莊北邊墓地,發現墓碑上面祖籍刻有「陝西」者,竟然有數十座之多,至此已幾乎可確認陝西村和陝西省的關係了。後來,他約了不少陝西同鄉,陸續拜訪陝西村,進一步蒐集資料,終於證實陝西村民淵源於陝西省。以上內容參考「台灣光華雜誌」網路資料。你想知道你家祖先祖籍嗎?很簡單,每年清明節掃墓時,看你家祖先墳上墓碑,墓碑最上頭左右兩邊,會刻上兩個大字,字體比祖先姓名還大,我家祖先墓碑刻的是福建「安溪」。彰化市第一和第二公墓,常見到的墓碑上祖籍,包括安溪、同安、晉江、詔安、惠安、銀川等。

消息傳出後,造成極大震撼,一傳十,十傳百,不少陝西籍同鄉,甚至陝西籍國大代表等,有如回老家般,絡繹不絕,紛紛組團,前足接後踵,南來北往,遠道來拜訪陝西村。民國76年,台灣解嚴,緊接著,也開放兩岸探親,但之前,兩岸還沒開通,遠在天邊的陝西省,夢中縈,歸不得;近在咫尺的陝西村,一杯水,一抔土,剛好彌補思鄉情愁,緬懷那家鄉鄉土父老。眾人發起,民國70年,遂於烏面將軍廟附近,蓋了「陝西文物館」。俗話說,人生四大樂之一「他鄉遇故知」,看到家鄉人,撫今憶往,難免互相擁抱,喜極而泣,正所謂的「老鄉見老鄉,兩眼淚汪汪」。往後,不只台籍陝西國大、陝西同鄉造訪陝西村,連大陸的陝西人也來探親了!民國99年9月18日,大陸陝西省長趙正永率團,出席「第三屆海峽兩岸農業科技產業研討會」,簽下6000萬元農特產品採購合約,往後將採購台灣的鳳梨、楊桃、芭樂、木瓜、釋迦、芒果、蜜棗等農產品。另外,一行人也迫不及待地,速速來到陝西村拜會,此趟認親行程,又是淚連連大場面,讓人感動異常。(111年8月15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