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一五)生魚片與寄生蟲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一五)生魚片與寄生蟲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韋莊:「清瑟怨遙夜,繞絃風雨哀。孤燈聞處角,殘月下章台。芳草已雲暮,故人殊未來。鄉書不可寄,秋雁已南迴。」

柬埔寨東南方一海港,名施亞努市,亦稱西哈努克港,簡稱西港,原是中國人蛇集團大本營,目前,人口販運集團的焦點,已從柬埔寨西港,轉移到緬甸的KK園區,為何如此?因柬埔寨西港事件鬧大了,引起國際事端,各國撻伐,柬埔寨警方必得大力掃蕩,連中國也協助介入掃蕩,人蛇集團遭受壓力,待不住了,此地不留人,自有留人處,只得即刻搬遷,依附到緬甸KK園區,或把受害人轉賣給KK園區,此行有如羊入虎口,最終就是橫死。從111年7、8月起,網路瘋傳此等人蛇詐騙集團凌虐殺人案,政府關注到問題嚴重性,為避免國人繼續受騙,航警局最近開始在桃園機場,進行勸導工作,舉牌呼籲年輕人,千萬不要到上述詐騙高熱區國家工作!人蛇集團拐人手段,日新月異,從以往的高薪誘惑,轉型為朋友誘騙(抓輪替)、免費旅遊、員工旅遊、情色誘拐等,總之,千萬別去這些國家就職或旅遊,免得成了禁臠,甚至丟了性命。據聞,最近一年內,台灣尚有4000餘人,仍滯留柬埔寨,回不了家。柬埔寨、緬甸是高熱區,泰國也不遑多讓,泰國湄索市就緊鄰緬甸,至於越南呢?同是東南亞國家,當下了飛機,肯定遭人擺佈了!據說,也有中國人蛇集團,透過台灣的仲介,招募台灣人去杜拜工作,波斯灣內,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呢!照樣被拘禁在人蛇集團的機房內,擔任「殺豬盤」的話務手,也就是手機詐騙的發話人,從此成了天涯淪落人,遭人扣押,沒了護照,身上又沒錢,困在杜拜,日日長夜,難以脫身呢!

人蛇集團、詐騙集團,日新月異,層出不窮,為了金錢,鋌而走險,殺人棄屍,駭人聽聞,根本不是人,簡直是魔鬼化身,專門加害人的!其罪魁禍首是誰?加害人或受害人?還是治安單位?以我鄉下老頭子的個人看法,我認為罪魁禍首是手機!從前,沒有手機的日子,生活平淡樸素,沒有詐騙電話,無憂無慮,不擔心受怕,這種日子多愜意!今日,把手機丟了,心平氣和,平平靜靜,採菊東籬下,閉著眼睛,蒙著耳朵,過自己的日子,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,鑿井而飲,耕田而食,帝力於我何為哉?誰能誘拐你?誰能詐騙你?你說是不是?然而,可能嗎?一切都遲了,走不回去了,回不了頭了,科技帶給人類方便,任何人都不願捨棄,卻也帶給人類永恆的災害!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,要怎麼防範?防範得了嗎?檢警調等治安單位,是人民保母,芸芸眾生何其多,能兼顧得了嗎?唯一能依賴的,只能靠個人自己了!戒慎恐懼,謹慎小心,多思考,多求證了!

令人毛骨悚然的人蛇詐騙集團,此恐怖話題打住了,太驚悚了,不再提了,重回台灣鯛的話題。民國80、90年代,在台中市公益路,有一家餐廳,屬於吃到飽的buffet自助餐廳,口碑甚佳,眾人口耳相傳,頻頻讚好,我受到感召,曾帶家人去吃了兩、三次,感覺物美價廉,物超所值,真的名不虛傳,菜色沒上千種,至少也有500種以上,台式料理、古早燉露、港式料理、日本料理、蒙古烤肉、西式甜點等,樣樣具備,新鮮美味,精彩絕倫,各取所需,各取所好,任君挑選,吃它個大快人心,皆大歡喜。當年,一客360元上下,並不便宜,雖轉換公衛跑道,在衛生所、衛生局上班,較有空閒時間,但本性節儉,花錢總有節制,不是想大快朵頤,就可不顧一切,殺將過去,坐進餐廳,霸著餐桌,吃它個爽快,吃它個天翻地覆。直到民國92年,公務員國民旅遊卡出現後,有了旅遊卡當靠山,才真正的隨心所欲,走餐廳有如走自家灶腳了。

有了國民旅遊卡,一年有1萬6千元額度,政府花錢請客,公務員多大的福利!還須客氣?當然笑納了!吃自己的要算,吃別人的要狠,雖不至於每週去,至少也兩週去一次。我喜歡挑週六晚上去,除了假日心情較放鬆,有放假的感覺外,因假日人比較多,生意興隆,人來人往,摩肩接踵,俗話「人多嘛,好吃味」,眾人一窩蜂,有如敢死隊搶著吃,自己內心也高喊:「來啊!誰怕誰?放馬過來!別人搶著吃,老子又豈是等閒之輩?照樣搶著吃!」豈不有趣?但怕排隊排太長,甚至久候不到,等第二輪或第三輪,才能進場,豈非掃興?我家都是下午5點以前,早早到場,雖不至於排前幾名,至少也有前10名,保證能順利進場,也順利搶好位子。有了幾次經驗後,拿餐點的順序,大抵相似,我前兩盤必然是生魚片,把最喜歡吃的放前面,在我心中,生魚片是上等佳餚,又能吃到飽,簡直爽呆了!在專業日本料理店,最精緻的還是生魚片,小小的一小盤,沒幾塊魚片,挺貴人的,哪吃得夠味?不像此處,任你吃到飽,吃到不想吃。這裡生魚片,共分四種魚肉,包括鮭魚、黑鮪魚、旗魚和鯛,我把重點擺在鮭魚,我最喜歡吃鮭魚了,總搶著夾,別人也是有志一同,大家搶成一團,真有趣!

鮭魚生魚片,不分部位,整條魚都好吃,因油脂豐富,油滋滋的,滑潤順口,入口即化,美味至極,人間極品,眾人味蕾相似,你搶我奪,我若能搶到2、3塊鮭魚肉,已算好運了,其他不足的生魚片,只好勉強用黑鮪魚和旗魚充數了。吃生魚片,必得醬油和哇沙米(wasabi),當然,真的哇沙米價昂,成本太高了,給的是人工合成的,深綠色的仿山葵,但味道照樣嗆鼻,仍然蘸得津津有味,也吃得不亦樂乎。大家怎不搶黑鮪魚?整條上百公斤的黑鮪魚精華,類似虱目魚,僅在前腹部,所謂的大拖羅(otoro),此部位,油脂豐富,有如雪花,也是入口即化,但價昂,成本考量,自助餐廳提供不起,給的僅是其他部位的魚肉,幾乎沒有半絲油脂,柴柴乾乾的,雖不至於味同嚼蠟,相較之下,卻也沒啥好滋味,而且,咀嚼到後面,會有幾絲魚肋,白色的韌筋,才真的味同嚼蠟,只能吐掉。至於旗魚呢?旗魚肉顏色較淡,不像黑鮪魚是暗紅色,而是偏白色,顏色上較不討喜,至於味道呢?跟黑鮪魚大同小異,也是缺乏油脂,完全無油滋滋的好口感,咀嚼到後面,照樣有白色韌筋,咬不斷,嚼不爛,一樣必得吐掉。坦白說,要吃黑鮪魚和旗魚生魚片,不如去吃其他,數也數不盡,數百種,好滋味的好美食,例如天婦羅(又稱天麩羅,tenpura),我特喜愛油炸食物,特別是炸蝦,但此處無炸蝦,我只能挑選炸香菇、炸地瓜和炸糯米了,這些都是我下一輪的選擇。

你聽我這樣描述,一定尖聲狂笑:「哇噻!這算哪門子餐廳?鮭魚小氣巴拉的,供應不足,至於黑鮪魚、旗魚等生魚片,品質也不好,這種餐廳有何可誇讚的?豈是有口皆碑?濫透了,根本在扯濫!尤其,日本料理最出色的是天婦羅,天婦羅中又以炸蝦最為響叮噹,酥脆有聲,好吃到咋舌,沒有提供炸蝦,這哪算日本料理?簡直騙很大!」說的也是,無法否認,但不要忘記,這可是吃到飽的自助餐呢!而且一客才360元,能要求太多嗎?對我來說,我的要求本來就不高,貪圖吃粗飽的,我已很心滿意足了!鮭魚確實供應不足,櫃檯前廚師,拖拖拉拉的,久久才會切一盤出來,讓大家衝鋒陷陣,搶著分享,那種感覺讓人很不舒服,有若乞丐乞食和搶食!我還發現廚師心術不正,廚師都是男生,有差別待遇,遇上年輕漂亮妹妹,則馬上把鮭魚切出來,否則採取觀望態度,顧左右而言他,假裝雙手正忙著,東摸摸,西摸摸,完全置之不理呢。

後來,我乾脆放棄了,懶得去搶食了,也懶得看廚師的臉色了,離得遠遠的,眼不見為淨,美食多的是,看不盡,也吃不完,豈差那鮭魚?過不了多久,約1年左右,自助餐廳停掉了鮭魚,鮭魚消失了,為何?可能受不了顧客的抱怨和投訴,也可能鮭魚產量稀少,價錢昂貴,成本提高,成本考量下,再也不提供鮭魚了。雖然少了鮭魚生魚片,但其他美食更加推陳出新,以致顧客不減反增,不但沒有減少,反而人馬強強滾,整個餐廳人山人海,少說接近5百人,放眼望去,餐廳爆滿,全都是人,人來人往的,男男女女和大人小孩,且是食指大動,眼睛虎視眈眈的饕餮。餐廳內滿是人,餐廳外也全是人,排著長長的隊伍,肯定飢腸轆轆,卻進不了餐廳大快朵頤。此自助餐廳,沒有2小時或2小時半的時間限制,裡面的人沒出去,空不出桌子、椅子來,外面的人根本進不來,等得不耐煩,只能徒呼負負,逼得餐廳不得不連聲廣播:「親愛的顧客們,為了避免外面的顧客等太久,凡是現在來結帳的,我們打9折優惠!」一客節省36元,省很大喔!重賞之下,必有勇夫,還真的有人吃得太撐了,已撐到咽喉了,再也吃不下了,乾脆見好即收,省下幾十塊錢,也算不無小補。原則上,打9折就有效了,會有一些人結帳,讓出空位來,但我遇過1、2次,9折沒效,不得不再次廣播,下殺到8折半呢。

你可能問我:「鮭魚生魚片,油脂豐富,油而不膩,入口即化,吮指美味,讓人回味無窮,但不容易搶到,至於黑鮪魚和旗魚,滋味並不怎麼樣,談不上好口味,那麼,鯛魚怎麼樣,鯛魚可好吃?你有吃鯛魚生魚片嗎?」如你說的,鮭魚是生魚片中的極品,幾乎是生魚片中的霸主,黑鮪魚和旗魚不怎麼樣,跟鮭魚難以比擬,難望項背,吃此類生魚片,談不上口感,不如說在嚐仿山葵的嗆鼻味,哪是在吃生魚片?似乎在捨本逐末,不吃生魚片口感,卻在吃那嗆鼻味!2、3年前,台中市文心路上,有一家日本料理蓋飯店,蓋飯即所謂的丼飯,「丼」是日文,音同「動」,主打鮭魚蓋飯,生意還算興隆,一碗160元,味噌湯無限供應,味美價廉,挺平民化,也很大眾化,飯上頭覆蓋4塊鮭魚生魚片,份量不錯,味道不錯,口感很好,曾與老婆去吃過2、3次。此日本料理店,不知有沒有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應該還在繼續營業吧?然而,疫情影響,必然大受影響,苦撐和硬撐,正在度小月吧!

我有吃此自助餐廳的鯛魚生魚片嗎?有!佔很高的評價,且吃得津津有味呢!在我知道「鯛」就是「台灣鯛」,「台灣鯛」就是「吳郭魚」以前,我確實吃過幾次鯛魚,其口感雖沒有鮭魚的油滋滑潤,也沒有鮭魚的入口即化,難以跟鮭魚相比擬,但跟黑鮪魚和旗魚相較,則明顯大勝一籌,穩站上風,因鯛魚肉質紮實,很有嚼勁,且有些淡淡的甜味,口感挺好的,且不像黑鮪魚和旗魚,咀嚼到後面有白色韌筋,不吐不快,不禁讓人忍不住,要多吃好幾口呢。主要是鯛魚的魚肉紮實,令黑鮪魚和旗魚瞠乎其後,完全無法逾越!若非冷凍的關係,假使黑鮪魚和旗魚完全解凍了,保證兩者魚肉是軟趴趴的,軟到成不了四方形塊狀,甚至加上血水一大灘呢!若以甜度來說,黑鮪魚和旗魚也是無法媲美的,總結一句話,鯛魚口感遠勝於黑鮪魚和旗魚!我這樣說,有偏頗嗎?有人不認同嗎?然而,自從我知道鯛魚就是台灣鯛,台灣鯛就是吳郭魚後,深根固柢的觀念,縈繞腦際,難以驅散,「幾十年來,吳郭魚不就是生長在臭水溝的淡水魚嗎?越是骯髒的水,越是有吳郭魚,這種魚豈非太髒了?而且,身上滿是寄生蟲吧?這能當生魚片吃嗎?」

其實,這是滿偏差的觀念,可以說是污衊和毀謗,千真萬確,台灣鯛不同於吳郭魚,前面已提過,它是經過品種改良的優質養殖魚,大量外銷歐美、日本,大賺美金外匯呢。說到美金,想到美元匯率,順便報給你知,臺灣銀行營業時間牌告匯率,111年8月26日(週五),關帳美元匯率如下:銀行現金賣出匯率是30.49、銀行即期賣出匯率是30.27。時序來到111年9月8日(週四),上午9點57分,美元又不停歇地,持續地飆升了:銀行現金賣出匯率是31.175、銀行即期賣出匯率是30.955,短短不到兩個禮拜,分別升值了6.85角(升值比率2.25%)、6.85角(升值比率2.81%),且升值趨勢仍蓬勃發展,方興未艾呢。據說,美元對全世界所有貨幣,都是飆升的,不單是台灣,還包括歐元、人民幣、日圓和韓元等,且飆升幅度遠大於台幣,台灣中央銀行有在管控,寧願慢慢飆升,也不要一次升值到位,美國真的太霸主了,全世界要看它的臉色,它對全世界則是予取予求呢。台灣鯛已非當年吳下阿蒙了,不少台灣鯛是海水養殖的,沒了臭土味,也少了寄生蟲。你不要小覷台灣鯛,在一般生鮮超市,4塊台灣鯛的下巴,淨重半公斤,也就是500公克,可要價86元,等於一公斤172元,會比豬肉、牛肉划算嗎?照樣不便宜!

你真的要尊重台灣鯛,不少知名大餐廳,第一道抬上桌的佳餚是生魚片,而生魚片中,台灣鯛已逐漸取代海鱺了,你不信也得信!何謂海鱺?海中的鱺魚也,高品質的生魚片材料,在老饕嘴裡,鮭魚和海鱺各有所長,難分軒輊,鮭魚強於油脂,滑潤爽口,入口即化;但海鱺強於鮮甜,以及那嚼勁,口感就是上乘,以致兩者競爭激烈,都想搶佔生魚片第一名的寶座,我個人認為,兩者應該都名列第一,因為,一口鮭魚後,再一口海鱺;或者,一口海鱺後,再一口鮭魚,簡直是人間美味,世間珍饈。然而,海鱺幾乎快要輸給台灣鯛了,因台灣鯛口感類似海鱺,也是鮮甜有嚼勁,台灣鯛正在逐步蠶食,預備取而代之呢!你拭目以待吧!台灣四大著名養殖魚類:台灣鯛、石斑、虱目魚和鰻魚,後三者,沒有一種魚屬於生魚片,僅有台灣鯛用於生吃,總讓人感覺不放心,眾人擔心的,大抵是寄生蟲問題,怎讓普羅大眾放寬心呢?這是台灣鯛最大課題,若能克服了,保證台灣鯛能趕走海鱺,佔上生魚片寶座。

吃生魚片,主要有三種寄生蟲,讓人遭受感染的風險:中華肝吸蟲、海獸胃線蟲、廣節裂頭絛蟲。醫學生時代,醫學院寄生蟲學有教過,中華肝吸蟲,常寄生於淡水魚身上,所以,台灣的淡水魚絕不能生吃,尤其湖泊、河流和水溝的吳郭魚,絕沒人敢生吃的。海獸胃線蟲,常寄生於海魚身上,鮭魚亦難免,吃生魚片最擔心海獸胃線蟲了。廣結裂頭絛蟲,也稱魚肉絛蟲,常寄生於淡水魚身上,鮭魚身上也發現過。醫學院寄生蟲學課堂上曾教過,絛蟲共約400多種,除了廣結裂頭絛蟲外,常引起人類絛蟲病的,主要有兩種:有鉤絛蟲和無鉤絛蟲,前者多寄生在豬身上,亦稱豬肉絛蟲;後者多寄生在牛身上,亦稱牛肉絛蟲,所以,不僅生魚片,連生吃豬肉和生牛肉,也是有風險的。我個人建議如下:跟我一樣,喜吃生魚片的老饕們,若要吃生魚片,要有心理準備,難保不會感染上述寄生蟲;再者,未成年的小朋友,日正當中,免疫力、抵抗力弱,為人父母的,要禁止他們吃生魚片,免無端遭寄生蟲感染。

吃生魚片,要如何避免寄生蟲感染?依據2021年3月17日,「元氣網」網路有如下的報導。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,所發布的「魚類與漁產品危害及管理指南」指出,殺死寄生蟲之冷凍溫度和時間規定如下:一、冷凍和貯存在攝氏負20度以下,為期7天。二、冷凍和貯存在攝氏負35度以下,為期15小時。三、冷凍在攝氏負35度以下至硬化,然後貯存在攝氏負20度以下,為期24小時。上述規定很明確,一目了然,沒有討價還價空間,不僅殺死寄生蟲,也殺死寄生蟲卵,據說,一般遠洋漁業的快速冷凍設備,均能達到上述規定,所以,台灣進口的鮭魚、海鱺等生魚片,應該是符合上述規定,沒有感染寄生蟲的疑慮,可以放心食用。不過,台灣進口的鮭魚,有7成來自挪威,為了保存良好口感,卻是冷藏空運來台的新鮮鮭魚,完全不經過冷凍的,難道沒有感染寄生蟲的風險嗎?

歐洲出口的鮭魚,大抵屬於養殖鮭魚,並非野生鮭魚,歐洲食品安全局,早在2010年,就發布如下報告:「以箱網養殖、飼料餵養的大西洋鮭魚,含有活體寄生蟲的機率,非常地低。」意思是「低」,但非「沒有」!挪威食品安全局另強調,對於養殖鮭魚,從育種到飼養,都有非常嚴格的規範,以確保不經過冷凍殺死寄生蟲的養殖鮭魚,即使在48小時內,就生鮮送達台灣,也沒有寄生蟲的疑慮。挪威嚴格的規範,包括以下三項:一、鮭魚必須從胚胎開始培養,涵蓋人工育種、人工受精等,並以不含寄生蟲的飼料餵養。二、經營者必須持續監控與評估養殖環境等條件,以確保養殖鮭魚的健康,不會產生寄生蟲的危害。三、若監測到寄生蟲,經營者必須立即向挪威食品安全局,報告生產系統及寄生蟲生長的重要變化。總之,挪威食品安全局對養殖鮭魚,相關的育種、飼料、環境、水質、漁場、箱網數量、設置密度等,都有嚴格規範呢。反過來看,台灣的食藥署有類似的規範嗎?沒有!我搜尋不到!誰能提供?尤其佔出口大宗的養殖台灣鯛,有此相似規範嗎?台灣鯛生魚片上桌,你吃得安心嗎?此家自助餐廳,在短時間內,很快地,我再也不吃鯛生魚片了,這就是我的風險管理,任何人不能用「愛用國貨」,或鼓勵「自家產業」來壓我。退而求其次,我很鼓勵蒲燒台灣鯛,熟食,沒有寄生蟲疑慮,其口味有若蒲燒鰻魚,美味到令人咋舌呢。

台中市公益路上,這家生意興隆的自助餐廳,我生性節儉,怎會進餐廳有如走自家灶腳?原因很簡單,因為我用國民旅遊卡,購買這家餐廳的餐券,一本餐券十張,一張餐券可用餐一次,買一送一,買一本餐券給十一張,折扣很大,等同打了九折,我常請一次休假,購買兩本或三本餐券,可以說,1萬6千元國旅卡,大半花在餐券上。何謂國民旅遊卡?國民旅遊卡,簡稱國旅卡,名稱易生誤會,它發行對象不是全體國民,而僅限我國的公務人員,凡銓敘部列冊有案的公務員,均有申辦國旅卡的權利,所以,臨時約聘僱人員、臨時人員,沒有權利申辦國旅卡,至於縣府列冊有案的正式約聘僱人員,則等同辦理,可申辦國旅卡,其所需經費,應是縣府另編預算支應吧。國旅卡的功能,與一般的信用卡沒兩樣,刷卡消費後,帳單已繳或未繳不拘,但終歸要繳,若符合政府相關規定和程序,就可以向原服務單位,申請公家補助,每年最高申請額度是1萬6千元,年資淺的公務員,額度可能不到1萬6千元,我後面會再提起。我是衛生局科長,由衛生局人事室統一申辦國旅卡,刷卡後,也統一向人事室申請補助。刷卡的商店有限制,不是任何店家都可刷卡,須交通部觀光局認定審核通過的特約商店,商店門口會張貼國旅卡特約商店標誌,若非國旅卡特約商店,刷卡無效,自己承擔,無法申請公家補助。

國旅卡制度,創立於民國92年,政策目的是「提振國內觀光」、「促進內需消費」、「鼓勵公務員休假」,為制定此國旅卡制度,行政院特別大費周章,訂定和頒布了「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公務人員休假改進措施」,國旅卡怎跟休假有關係?休假為何要改進?等我詳細說明原委後,保證你一定幹譙到不行,「王八蛋!太過份了!太傷人了!同樣是人,我們也都是合法納稅人,為何獨厚公務員?公務員每年竟然有1萬6千元的國民旅遊補助?老百姓為何沒有?這種福利未免太大了,簡直吃香又喝辣的,豈非要把政府吃垮?」國旅卡實施後,我跟一般人沒兩樣,我不懂國旅卡,以為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有白吃白喝的虧欠感,認為公務員福利太好了,很不公平,很對不起一般老百姓。我會如此內疚,因我本性內斂,得過且過,不是精明幹練的人,更不會追根究柢,探查事件原委的人,我只顧好自己的防疫業務,盡己本份,盡忠職守,把自己份內工作,努力做好就是的人,關於人事、會計、政風、行政等行政業務議題,我懶得去理會;若是風花雪月的八卦傳聞,更是沒閒工夫去理會。經過無數年,慢慢地領悟到,也慢慢地認識到,再經過政府解釋,媒體傳播,我才知道自己錯了,一般老百姓也錯了,千萬不要誤會,這不是天上免費掉下來的禮物,它是公務員自身的加班費,政府把公務員加班費剋扣下來,改換名目,再給錢罷了!

政府制定了一大堆規矩,涵蓋了信用卡、特約商店、申請休假、信用卡刷卡、申請補助款等等,一些有的沒有的,繁瑣又麻煩,然後把加班費,轉換成國旅卡的補助款,我猜測人事部門內心,一定很不爽,因增加了不少行政作業,只能敢怒不敢言。由於「補助款」這個詞,用錯名詞,害得老百姓全誤解了,連我也誤解了,以為是政府好康大放送,為了選舉,攏絡公務員,討好公務員,等同拿國庫的錢,變相買票呢!交通部觀光局搞出這個把戲,花了那麼多行政作業,也搞得天翻地覆,人仰馬翻的,我個人很懷疑,真的有提振國內觀光內需嗎?為何說國內觀光?因國外旅遊的花費,如日本、韓國、泰國、印尼等出國觀光,不在國旅卡的補助範圍內。我去公益路餐廳消費,觀光旅遊四大需求:交通、住宿、餐飲和門票,餐廳消費就是餐飲,我有符合提振國內觀光內需的要求,但初期,不少公務員刷卡消費,買的竟然是金塊、金條、金飾等,具有保值作用,還可隨時變現,這算哪門子的觀光內需?後來,逼得政府修改規定,把1萬6千元分成兩半,8千元必須落實於觀光旅遊需求,另外8千元,才可以用於一般的購物。

至於鼓勵公務員休假,有達到政策目的嗎?別人不說,就我個人來說,就完全沒達到,一點也沒達到,一絲也沒達到,我公職20年,20年如一日,我從來不曾請過休假,說錯了,第一年公職,沒有休假天數,後來,即使實施了國旅卡,我仍然放棄了休假。你一定駡我:「頑固思想,釘死傳統,死腦筋,活該!給休假,不休假;鼓勵休假,也不休假,搞出生入死、忠君愛國啊?搞忠貞節操、正氣凜然啊?要讓國家給你豎立貞潔牌坊嗎?」駡得狗血淋頭,也罵得句句針砭。我放棄休假,不就放棄申請國旅卡?不!我沒那麼儍,我挺要錢的,白花花的1萬6千元,我豈捨得放棄?國庫不缺這麼一點錢!我怎麼申請國旅卡?休假14天可請領1萬6千元,我怎麼放棄14天休假?上有政策,下有對策;計畫趕不上變化,變化趕不上長官一句話,也趕不上個人的腦筋急轉彎,我怎麼個對策法?沒人教我,我自己想的,我照樣申請休假,但申請半天休假,原則上是週五的下午,總共4個小時,然而,我仍然照樣上班,仍然晚上近7點下班,或許會提早半個小時下班吧,然後,奔往公益路自助餐廳,買了餐券後回家,餐券是等假日時刻,帶家人來消費的,不急著週五來吃飯喔。我公職15年的國旅卡消費,我都是如此比照辦理,我把那每年14天休假,全奉獻給國家!我幹嘛如此?難道公務員也有工作狂?不是有,而是極大部分都是。

我有工作狂,所以放棄每年14天的休假?還是,我愛表現,喜歡向長官輸誠,特愛向長官磨蹭,所以放棄每年14天的休假,以謀取每年甲等年終考績?甲等考績可領2個月考績獎金,比乙等考績,還多出一個月。不盡然!說到底,休假出去玩,或者休假在家休息、睡大覺,對我反而是折磨,得不償失,給自己找麻煩!我寧願乖乖地,躲在辦公室裡,鍵打工作日記,甚至虛度光陰也好,總比請休假在外好多了!我正正式式請休假,是我個人的事,疾管署、縣府、衛生局等長官知道嗎?縣內民意代表、轄區民眾知道嗎?不知道!當他們打電話找我,交代我處理某件事情,我能電話中回絕嗎?「對不起,很不巧,我今天請休假,人不在辦公室,這件事情,我明天再幫你處理好了。」這種回答,有誰會接受?人民是國家的主人,公務員是人民的公僕,民意代表和民眾,保證嘴巴幹死我了,到處投訴我推托卸責。至於各級長官來電呢?我沒有可推托的理由,也沒有可卸責的理由,跪也要跪下來,爬也要爬過去,馬上連聲答應:「是!沒問題!長官交代的事情,馬上處理,即刻辦理!請長官放心,包在屬下身上!」說得有如順口溜。在我辦公室,電話、傳真、電子郵件、聯絡電話簿,一應俱全,我辦起事來,順風順水的,有多方便!必要時,我還可請疾管科同仁,協助我辦事呢!你說說看,我休假在外,豈非自找麻煩?

你知道公務員有多少休假天數?民國86年1月,依據「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轉任公務人員條例」,我進入公衛體系,成了銓敘部列冊有案的公務員。最近很夯的話題,行政院「數位發展部」,於民國111年8月27日正式掛牌,其位階相當高,等同「衛生福利部」、「內政部」、「教育部」、「交通部」、「法務部」等,首任部長唐鳳,由行政院政務委員轉任,於是日正式接篆視事,預算每年編列211億元,人員編制600人,其中300人屬約聘僱人員,不是銓敘部列冊有案的公務員,他們能享受國旅卡的福利嗎?法律是死的,人是活的,經過變通,這300名約聘僱人員,早晚應可能有此福利吧。依據公務人員休假計算方式:公職第1年(民國86年),我沒有休假天數;第2和第3年(民國87-88年),我休假天數7日;第4至第6年(民國89-91年),我休假天數14日;第7-第9年(民國92-94年),我休假天數21日;第10-14年(民國95-99年),我休假天數28日;第15年以後(民國100年起),我休假天數30日。我106年1月15日,屆齡強迫退休,前一年的休假天數是最高階的30日。

民國92年,行政院推出國旅卡,我任公職第7年,有21日休假天數,扣掉國旅卡的14日,尚有7日,還可以另外申請7日的「不休假」加班費。如果,國旅卡在89年推出,我任公職第4年,有14日休假天數,剛好可以請領國旅卡的1萬6千元。如果,國旅卡在87年推出,我任公職第2年,有7日休假天數,只能請領國旅卡1萬6千元的一半,也就是8千元。如果,國旅卡在86年推出,我任公職第1年,沒有任何休假天數,我只能瞪著國旅卡,望洋興嘆;看著他人享國旅卡福利,我只能蹬腳哀嘆!雖說國旅卡是換個名目的加班費,但總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白花花的銀子呢!你應該知道,私人公司的勞工階層,公司依據勞基法,送給勞工的休假天數,勞工不去請休假,公司不見得會給加班費,大半沒有,會認定勞工自己放棄權利,個人放棄休假,自己負責喔!(111年9月11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