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一四)美元霸主搶翻天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一四)美元霸主搶翻天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韋應物:「江漢曾為客,相逢每醉還。浮雲一別後,流水十年間。歡笑情如舊,蕭疏鬢已斑。何因不歸去,淮上對秋山。」

台灣鯛,台灣目前產量最大的養殖魚,肉質鮮甜,Q彈有嚼勁,品質優良,有人將之比喻為,「蓮霧」中的「黑金剛」,再也不是早年的吳郭魚了,以致大量外銷歐美、日本,賺取美元外匯。依據農委會漁業署統計資料,2020-2021年,台灣養殖漁業出口前五名魚類如下:第一名,台灣鯛,出口量2萬4151公噸。第二名,虱目魚,出口量9437公噸。第三名,石斑魚,出口量6715公噸。第四名,鱸魚,出口量6032公噸。第五名,鰻魚,1377公噸。第一名的台灣鯛,遠超出第二名的虱目魚,保證往後十年,仍會穩佔一哥地位。至於第三名的石斑魚,可憐透了,中國大陸幾乎是唯一的外銷地,如今,台灣獨派抬頭,兩岸交惡,加上美國帶頭的西方國家,從中煽火,石斑魚變成代罪羔羊,似乎成了政治魚,中國大陸片面宣布,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,台灣鯛毫無疑義地,仍將繼續榮登第一名寶座。

111年6月10日,中國大陸海關總署發布通知,自6月13日起,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大陸,理由是:「去年以來,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大陸石斑魚中,檢出孔雀石綠、結晶紫等禁用藥物,還檢出土黴素超標,為防範風險,保護消費者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,依據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,茲決定自2022年6月13日起,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大陸。」台灣養殖業者譁然,不接受指控,說早已不使用孔雀石綠、結晶紫等禁藥了,怎可能驗得出來?公說公有理,婆說婆有理,搞出一場糊塗帳,眾說紛紜,莫衷一是!我個人看法,可以重驗,農委會驗,國外公正團體也驗,總能查個水落石出嘛!石斑魚是高經濟價值的養殖魚,肉質鮮美,更加有嚼勁,價格不菲,若非宴席,跟真鯛一樣,我照樣捨不得買來吃。據TVBS新聞網6月30日報導,為了幫助石斑魚業者度過難關,國軍支援吃石斑魚,國防部透露,年度已採購1548公斤石斑魚。好好命的國軍!如果我能再年輕40歲,為了吃石斑魚,我願意重新入伍當兵喔。

感謝台灣鯛養殖業者,幫台灣賺取外匯,美國是世界霸主,美元水漲船高,值得倚重和信賴,成了國際貨幣,國際貿易大抵以美元交易,想用其他國家的貨幣,還真不行,也不准呢!台灣鯛外銷歐美和日本,賺的就是美元,從美元,我想到美元匯率,以致從上回末尾,我迫不及待地,開始談論美元匯率,因匯率有驚天動地的變化。你或許沒興趣,它卻可是大事,將左右台灣經濟命脈,也是個人的保命錢,除非你吃了秤砣鐵了心,即使兩岸發生戰爭,寧願與台灣共存亡,也不想逃難。我是三不管的人,不管閒事、不管情事和不管家事,不會理財,也不想理財,我卻注意到,美元匯率從111年2、3月以來,尤其最近一個月,只有一個字能形容,那就是「漲」!漲!漲!漲!漲個不停,漲個天翻地覆,漲得風雲變色。當美國人真好,天大地大,美國人最偉大,手上美鈔變大了,可大把揮霍花錢!但台灣買美國武器,則變貴了,還不准討價還價!

其實,美元匯率還細分兩種:營業時間匯率和非營業時間匯率,上一回的匯率,屬於營業時間(銀行上班時間,上午9點至下午3點半)的匯率,另有非營業時間的匯率,任何時間均可,包括半夜或凌晨,以方便網路交易,例如111年8月26日(週五,下午4點以後)、8月27日(週六整天)、8月28日(週日整天)、8月29日(週一,上午9點以前),台灣銀行官網非營業時間匯率如下:現金賣出匯率30.495、現金買入匯率29.825;即期賣出匯率30.3、即期買入匯率30.15。非營業時間匯率,是直線圖,從頭至尾,統一均價,沒有起伏,沒有震蕩,清晨網路賣出,是這個匯率,夜晚網路賣出,照樣是這個匯率,讓人好整以暇,足夠時間思考炒作!是這樣嗎?中央銀行沒掌控嗎?不過,兩種匯率仔細比較,非營業時間的匯率,原則上高於營業時間收盤價的匯率:現金賣出匯率高0.005元、現金買入匯率高0.005元、即期賣出匯率高0.03元、即期買入匯率則低0.02元。這種高低匯率是固定模式嗎?還是中央銀行會有掌控?說白一點,以美元的漲勢,下週一還是漲,這種錙銖小錢,豈須計較?即使非營業時間,還是照樣買賣,說不定,下週一美元還漲得更兇!你應該不會忘記,台灣曾有過40:1的美元匯率呢!我不懂經濟,但我有一層憂慮,中央銀行不擔心國內外炒手,大炒美元匯率,買光台灣美元外匯存底嗎?另外,外幣匯率不是我說的那麼簡單,除了現金匯率、即期匯率,還另有遠期匯率呢!

再說深奧點,匯率種類可多了,有下列幾種分類,不是我能輕易了解的,即使身為醫師,照樣仍是門外漢。一、根據買賣立場不同:可分賣出匯率、買入匯率。二、根據匯兌方式不同:可分電匯匯率、信匯匯率、票匯匯率和現鈔匯率。三、根據交割期的不同:可分即期匯率、遠期匯率。四、根據計算方法不同:可分基準匯率、套匯匯率和套算匯率。五、根據外匯管制的寬嚴不同:可分官方匯率、市場匯率。六、根據外匯資金的性質不同:可分貿易匯率、金融匯率。七、根據交易時間的不同:可分開市價、收盤價。如果,你跟我同齡或年齡相仿,都是70上下老頭子,不用再去煩惱這勞什子東西了,顧好自己身子,有錢就遊山玩水、吃好的、穿好的,管它是美金或美元,人走了,一切都烏有!除非,你擁有美國綠卡,或其他國家國籍或永久居留證,否則,買再多的美元幹嘛!準備跳海逃難啊?太平洋不是游泳池,又深又廣,只會葬身太平洋而已。說給你知道,111年2月24日,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,當時,美元匯率才27上下,如今,6個月又4日,加上兩岸風雨際會,美元匯率已破30,美元升值超過11%,且漲勢仍不停歇呢!美元會升值到40:1嗎?等著瞧!

很抱歉!走著走著,稍不注意,竟掉入美元匯率漩渦裡!廢話少說,話休細繁,重新跳出來,繼續來談台灣鯛吧。民國86年,離開臨床,進入公職後,有較多自己能掌控的時間,不再被醫院綁死了。離開彰基後,我在私人地區醫院上班,擔任唯一的外科主治醫師,須負責一年365天的急診刀,小刀者,如急性闌尾炎;大刀者,如急性胃潰瘍穿孔,我必得隨時待命,隨傳隨到,急診刀沒有可拖延的時間。那時,極少有大哥大,至於手機、智慧型手機,遠在天邊,尚未出世,僅有的是BB call,令我不得不,時時刻刻,在家待命,隨時接聽家裡電話,幾乎不敢出門,連去住家附近,吃碗彰化著名的素麵,也膽顫心驚的,坐不安席,食不知味,嘴巴猛吹氣,盡快把熱騰騰的湯麵吹涼,方便整碗素麵嘴裡倒,怕錯失醫院來電,對老闆、病患和病患家屬,良心不安,於心不忍。外科醫師比起內科醫師,或許收入多些,但工作辛苦、時間緊繃、壓力大、醫療糾紛多、壽命短,兩相比較,根本得不償失。人生到此階段,行將就木,沒多少歲月,想走回頭路嗎?算了!悔恨來不及了!

何謂BB call?如果,你是80、90年代出生的,不是還沒出生,就是年紀還小,保證沒見過BB call,至於要使用,更別說了!早年,通訊不發達,不是一機在手、手不離機的人,所能想像的,直到民國77年,台灣才出現有螢幕顯示的BB call,BB call有兩種功能,第一種功能,螢幕能輸入阿拉伯數字,以及#、×、~等少數特定的符號。第二種功能,基地台小姐,具有電話秘書的功能,可幫雙方傳話。BB call所輸入的數字,常具有特殊的含義,例如:520代表「我愛你」、1314520代表「一生一世我愛你」、20999代表「愛你久久久」、4430代表「時時想你」、8013代表「拌你一生」、53880代表「我想抱抱你」、2010000代表「愛你一萬年」、775885代表「親親我抱抱我」、3344520代表「生生世世我愛你」等等,很肉麻吧!大抵是年輕男女朋友間,你儂我儂,打情罵俏,隱隱秘密的甜蜜話語。這時,我已老大不小了,每天忙著工作,忙著養家糊口,老婆孩子都有了,我不是那種年代的人,也不是趕時髦、趕流行的人,我可能去申辦BB call嗎?當然不可能。何處可以申辦BB call?電信局嗎?好像不是!我依稀記得在郵局,看見有人在申辦BB call,我有記錯嗎?

除了傳送甜言蜜語外,BB call尚有重要特點,它具有電話秘書的功能,例如:一些淒美愛情故事,總是會透過BB call傳情留伏筆,如女方要離開傷心地之前,會打電話到基地台,所謂的呼叫中心,留話給男主角,當男主角看到BB call 訊息,再回撥電話到呼叫中心之後,女主角已準備登機,預備起飛,飛往他鄉異地了,如果女主角預留時間,男主角會趕往機場,苦言相勸下,把女主角慰留下來;如果女主角沒有預留時間,卻告知了未來停留處,男主角則趕搭下一班飛機,飛往國外相聚,雙飛雙宿,成就一段美好因緣。又例如:醫院突然有重大車禍急診刀,急診室護理長,會打電話到呼叫中心,留話給外科醫師,外科醫師看到BB call訊息,回撥呼叫中心,呼叫中心會告訴他,醫院有重大車禍急診刀,外科醫師知道後,就會即刻趕回醫院。你想想看,BB call何用?還不是要靠電話打來打去的,若人在外面,豈非忙著找公用電話亭,也忙著掏腰包找零錢?你說有多煩人!民國77年,BB call問世;直到81年,台灣用戶才破百萬;88年最興盛時期,將近有432萬用戶在使用;89年手機興起,BB call被取代了,被送進墳場了,流行期間約12年而已!

說到智慧型手機,老毛病又患了,打岔一會兒,我不禁又有話要說,不吐不快。科技進步,日新月異,茍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,完全不停留;又好像,世間的科技,瞬間爆開來,瞬息萬變,從盤古開天,一下子,進入了飛天竄地,令人瞠目結舌,驚訝莫名,幾乎要適應不良。當一般手機發明後,比起BB call來,簡直方便千萬倍!一般手機類似電話,等同帶著電話趴趴走,其便利性無可比擬,不用忙著找電話亭,不用忙著換零錢,BB call壽終正寢了!然而,當智慧型手機緊接著發明後,一般手機game over了,完全被打趴了,送進墳場了!智慧型手機太偉大了,已經不單是方便或便利的問題,而是弗遠弗屆、天涯若比鄰的溝通,人與人之間,不再有距離,不再有隔閡;以及神通廣大、扭轉乾坤的傳輸,任何文字、圖片、相片、影音的傳送,飛天遁地,上山下海都沒問題,以致智慧型手機,成了人人必備的工具,所謂的「一機在手,快樂無窮」!

BB call那個年代,我在私人醫院上班,醫院沒有提供BB call,除非個人花錢,自己申辦。民國86年,我離開臨床,進入公衛,在衛生所服務,那時還僅是BB call而已,衛生所也沒提供BB call。民國89年,長官不嫌棄,將我轉調衛生局服務,隔年,一般手機出現了,因科長層級關係,沒多久,公家提供了一般手機,須得隨身攜帶,方便各方聯繫和溝通。緊接著,智慧型手機問世了,公家改發智慧型手機,還提供每位科長、主任和各層級長官,每個月500元網路額度費。你一定說:「哇噻!天大福利喔!當公務員真好!」你所不知道的,僅限科長以上層級喔!另外,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公家發的智慧型手機(以下簡稱手機),結果呢?我被制約了,我受限於長官,也受限於民意代表,為了服務民眾,我更受限於民眾,公家手機成了累贅,不得不隨身攜帶,必得隨身攜帶,不能漏接電話,吃飯帶著,睡覺帶著,洗澡、上廁所帶著,連泡湯也要帶著。某年,參加疾管署年度全國防疫會議,兩天一夜,飯店頂樓有提供溫泉泡湯服務,因人多吵雜,一方面,怕手機丟了;另一方面,怕沒聽到手機呼叫,我只好把身體泡進湯池,但一隻手拿著手機,伸出湯池外面。

天上掉下來的東西,會是禮物嗎?別作夢了!怎可能!我敢保證,更多的是鳥屎喔!不!鳥類只有泄殖腔,不分肛門、尿道或生殖腔,全合在一起,所以,是鳥屎和鳥尿的混合物!民國92年,機場海關阻擋不了病毒,病毒無孔不入,台灣躲不了疫情,台灣最終仍爆發了SARS,病患發燒、咳嗽,自然往醫院跑,以致醫院災情最慘重,引發院內群聚感染,封館又封院的,風聲鶴唳,草木皆兵,全民恐慌,有如世界末日,好理家在的,疫情在年底前結束了,整段疫情,台灣共有346名確診病例,死了73人,其中7人是醫護人員,與民國87年,死了78位小朋友的腸病毒疫情,不相上下,全都是天災,天地不仁,以萬物為芻狗,讓死者冤魂難散,讓生者悲痛欲絕。那年SARS,我一個人拿了兩支手機,最高記錄是,一個人拿了三支手機,左右兩邊褲子口袋,各放一支,另外一支,則綁上線,掛在脖子上。很慶幸的,曾多次兩支手機一起響,但不曾三支手機一起響,否則,我哪來第三隻手接電話?除了我科長自身的手機外,一支手機是消防局緊急救護科專用,另一支手機是醫院院內感染控制小組專用,我可是忙得不可開交,卻也忙得不亦樂乎。

SARS入侵台灣,是西元1918年西班牙流感世界大流行以來,最為可怕的疫災,最先受害的是醫護人員,常因氣管內管插管急救時,遭受飛沫噴濺而感染,彰化縣兩大醫療體系,彰基和秀傳,照樣四面楚歌,戒慎恐懼,擔心受怕,怕醫護人員遭殃,怕醫院被封館封院,以致斤斤計較起疑似SARS發燒病患來,急診室出現反彈聲浪,「不公平!居心叵測!怎119盡把發燒病患,往我家急診室送!我們承受不了啦!我們拒絕啦!」怎麼辦?最後,由衛生局出面協調,我跑了兩家醫院急診室,協調結果,因彰基體系負壓隔離病房較多,以2:1方式,來分送發燒病患,彰基2名,秀傳1名,119依次輪送,且以衛生局疾管科長親自口頭指派為準,所以,我身上多佩帶了一支消防局專用手機。每當社區通報發燒病患,不管是40度、39度或38度,甚至只有37.5度,消防局不分三七二十一,全部以疑似病例對待,119緊急救護人員全副武裝上陣,同時打來電話:「請問吳科長,這名50歲,發燒、咳嗽男子,疑似SARS病例,要送往彰基或秀傳?」我腦筋必得很清楚,沒有迷糊的空間,且瞭如指掌,前兩次是彰基,這次應是秀傳;或者,前次是秀傳,這次是彰基,也就是說,我權力特大,我負責指揮和調度,發燒病患應送往哪家醫院。

SARS疫情,正大爆炸的時間點,台北市立和平醫院剛封院,某天,過晚上7點,衛生局燈火通明,我餓著肚子,人仍在疾管科辦公室忙著,我大半疾管科同仁,也都在辦公室加班,至於各層級主管,也都留在局內待命。我的手機鈴響,是北部某縣市衛生局疾管科長打來的,他慌慌張張地說:「醫院剛通報一名極可能病例,我們轄內醫院,負壓隔離病房全滿床了,沒有空床可再收治病患了,想把病患轉送彰化縣,事先跟你打聲招呼,要你們多幫忙了!」哇噻!極可能病例等同確診病例,要把確診病例送來彰化,簡直要我的命,醫護人員被感染了,醫院被封院了,我不就是罪魁禍首!北部他縣市疾管科長,每年全國防疫會議,才會見一次面,我豈甩這個人情?連請示長官也沒,我二話不說,直接回絕了,「啊!對不起!我們彰化負壓隔離病床也滿床了,沒有空床可收治病例了,請您轉送其他縣市吧!」對方很驚訝:「怎可能!我剛上疾管署網路搜尋,彰化縣尚有5張空床啊!」我反應極快,因不時接到119通報,我不假思索地回答:「網路資料來不及更新,剛才,119送三名疑似病例去彰基,也送兩名疑似病例去秀傳,彰化原本5張空床,如今已全佔滿了!」對方憤憤不平地掛掉電話。真糟糕!同是防疫人,怎可如此相害!我此生首次,雖說了謊,卻臉不紅,氣也不喘,事後也不後悔,也不會良心不安!好理家在,他打的是我電話,如果打給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,或許結果不一樣,指揮官是我業務上長官,我豈敢唬弄說謊?

至於醫院那支手機呢?若遇上疑似SARS的發燒病例,依照傳染病防治法,醫院必得在24小時內通報,否則醫師個人裁罰9萬元,醫院則裁罰45萬元,合計54萬元罰鍰!向誰通報?向衛生局疾管科通報,事關重大,非常時期,同仁回絕,不敢承擔責任,以致,我身上又多佩帶了一支專屬手機,方便醫院向我通報,「報告吳科長,彰基(或秀傳、署彰等)通報一名SARS疑似病例,已送進負壓隔離病房,病例資料已上傳傳染病通報網,至於病患的檢體,本院感控小組成員,隨後送往衛生局。」還好的,過沒多久,由於長官體恤,同仁體恤,這支醫院專屬手機,改由其他同仁接聽。衛生局每個人都知道,疾管科吳科長要好好保護,如果吳科長垮了,彰化縣防疫要垮掉一半!你可知道?所謂SARS疑似病例是怎麼診斷的嗎?當年,病例排山倒海而來,PCR來不及做,也來不及送往國外檢驗,加上,當時年代,沒有今日新冠肺炎的快篩試劑,所以,杯弓蛇影,青瞑亂開槍,凡是發燒的病患,不明原因的,不管什麽原因的,醫院全通報SARS疑似病例,先關進負壓隔離病房再說。結果呢?病患死了很久了,疾管署網路診斷,仍掛著疑似病例,也因這個診斷,我多次上法院,家屬告醫師誤診,我幫臨床醫師解圍,我告訴法官:「疾管署的診斷是疑似病例,無法排除SARS,所以沒有誤診的問題。」我心知肚明,我是昧著良心說話,但又能如何?往事已矣,死後不能復生,難道要開棺驗屍嗎?其實,也沒屍體可驗,因屍體早已火化了。

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嚴格,雖是疑似病例,雖已80、90歲,兒孫滿堂的老阿公、老阿婆,可能是一般的感冒而已,仍須24小時入殮,有時還得勞駕我,親自監督消毒和入兩層屍袋呢!接著,草草火化,死者喪禮,家屬祭拜,家屬告別,全都免了,說來也真感傷和遺憾。中央於心不忍,後來,凡死於SARS的,不管是確診病例、極可能病例,還是疑似病例,統統給10萬元喪葬補助費,以安慰活著的人。新冠肺炎疫情也不例外,僅隔了17、18年,死亡喪葬慰問金仍是10萬元,並沒有調升。民國110年7月9日,衛福部公布,為慰問COVID-19不幸死亡者之家屬,衛福部發布「衛生福利部辦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(即新冠肺炎)死亡喪葬慰問金發給要點」,凡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定為確診死亡者,衛福部將追溯自109年1月15日,確診死亡者發給10萬元喪葬慰問金。已領有直轄市、縣市政府發給死者慰問金或喪葬補助者,並不影響其領受資格。衛福部此份公布,有沒有疑義?所謂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」認定為確診死亡者,就有疑義了!疫情至今,我從門診網路通報的病例,少說近40例,如果不幸死亡了,他們能拿到10萬元喪葬慰問金嗎?這是後話,很後面的後面,我們再來談。

你可能會說:「這位吳科長何許人也?不是笨蛋、白癡,就是傻瓜,更可能是無用的人,只會把工作往自己身上攬,且無用到不敢開口拒絕!這種沒用的公務員,活該!自己倒楣!」還真的被你說中了,我內向、隨和、懦弱、無能,口才又不辨給,真的不會拒絕,不會反駁,不會抗辯,不敢提出要求,但是,我喜歡工作,我喜歡忙碌,我喜歡工作帶來的快感,帶來的認同感,越是辛苦,越是有快感,越是有認同感!至少,今日,我可以勇敢地,在此大放厥詞:「想當年,吳科長我,在SARS期間,一個人身上配帶三支手機,不僅挺過了疫情,我也還活得好好的!」不!好像不是這樣,此期間,我正為心律不整所苦呢!至少,焦慮和緊張,是心律不整的大忌,更加誘發心律不整發作!先母除了給我節儉的教誨,也三不五時,一再叮嚀地,給我做人的教誨,她常說:「做牛要拖,做人要磨。」意思是說,做人不要懶惰,不要怕艱苦,命中註定,多做事,才會有成就。公務員盡忠職守,盡自己的本份,盡自己的能力,多做,多學習,自己沒損失啊!沒人認為我偉大,我也不認為自己偉大,但老天有眼,老天會誇獎我的。

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不僅午餐,早餐、晚餐或宵夜也一樣,沒有免費的,同樣的道理,拿了公家手機,有所得,必有所失,就得付出代價。為了保證科長等人,手機不離身,隨call隨到,長官想出管控的點子,每週手機測試,測試哪位科長手機沒回電?測試哪位科長手機回電太慢?沒回電或回電太慢的科長,負責下週的測試,有如農曆七月好兄弟,抓輪替般的測試,還蠻有趣的,也蠻好玩的。因有趣也好玩,不僅科長們抓輪替,連使用個人手機的基層公務員,甚至約聘僱人員、臨時約聘僱人員,也比照辦理,每週進行手機測試,也是抓輪替,搞得天翻地覆,還真的好玩。還好,司機和工友這兩類人排除,不用加入測試,否則,這兩類人挺蠻橫的,理直氣壯,據理力爭,肯定卯起來幹譙!曾有某科長抱怨,每回洗澡時刻,就來手機測試,搞得緊張兮兮的,肥皂泡泡都沒沖乾淨!曾有某科員抱怨,每回開車走高速公路,在回家的路上,就來手機測試,害得高速公路上,險象環生,不知該接聽,還是放棄接聽!如果一般人,都像公務員這樣,要接受手機測試,把手機當神袓牌般侍奉,保證不會覺得好玩。我公職退休已5年又8個月,想起10幾年的手機測試,仍覺得有趣和好玩,如果今日,衛生局仍還繼續手機測試,我奉勸新進人員,面對事實,就把它當成有趣的事來做,還挺新鮮的呢。

我公職期間,一年365天,就是每天戰戰兢兢地,把手機當神祖牌般對待,隨身攜帶,片刻不離身呢。手機功能無與倫比,奇妙通天,只要是人,不管3歲娃兒或70歲老頭,每個人幾乎人手一機,手不停地划呀划,划到失魂,划到落魄,划到九霄雲外,當沒了手機,簡直失了魂,落了魄,不知如何過日子了,驗證了所謂的「機不可失」呢!然而,也因手機關係,宵小從國外機房,進行各類違法勾當,導致詐騙、誘拐、擄人、殺人、人口販運等違法案件,層出不窮,防不勝防,尤其最近的柬埔寨、緬甸、泰國等人蛇詐騙集團,更加無法無天,慘絕人寰,殘忍至極,可說驚天動地,人神共憤。這些人蛇集團,大抵是華人,如中國大陸、港澳和台灣,尤其是中國大陸黑道,勾結台灣黑道,透過各種社群軟體,如Line、Facebook、WhatsApp、Tinder等,刊登高薪招聘廣告,招募台灣人前往東南亞,從事網路、賭場、酒店等客服工作,當受害者受騙上當,被安排到國外後,手機和護照全被沒收或銷毀,行動被控制,無法逃脫,也無法對外聯絡,然後送往特定地點強制工作,不是從事合法的客服工作,而是進行引人入彀,違背良心的電話詐騙,騙錢詐財,如網路詐術、網路詐賭、網路色誘、虛假投資、比特幣開採等詐騙。每個被誘拐出國的,都有詐騙業績,達不到績效者,後果將很淒慘;若想逃跑,被抓到的話,殺雞儆猴,使盡各種懲罰手段,會受害得更淒慘,悔不當初,卻已無回頭路了!

據Line網路流傳,達不到績效者,會被拳打腳踢、鞭子鞭打、棍棒毆打、電擊棒攻擊、性侵和凌虐等,甚至成為賣血液的血奴,固定時間被抽血榨乾。至於逃跑或反抗者,結局更慘,凌遲更嚴重,甚至槍擊刀砍,橫死街頭,死無葬身之地,更可怕的,活摘心、肝、腎等器官,成了器官移植的冤死鬼,然後遺體丟入海,變成鯊魚佳餚,不僅死得不明不白,還死得死無對證。若想拿錢贖人,盡快脫身,逃回台灣,則須支付相當金額,少說2萬、3萬美金不等,相當於台幣60萬、90萬元,甚至超過10萬美金,如果能順利贖人,還算慶幸,最怕錢送出去了,人仍在虎口,還要面對一次次的,沒完沒了的敲詐要錢,人成了被需索無度的肉票和錢票,求生不得,求死也不得。據媒體報導,最先鬧出事來的是,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港,亦名施亞努市,簡稱「西港」,它原名磅遜灣,為紀念柬埔寨前國王施亞努而改名,位於柬埔寨東南,瀕臨暹羅灣,人口7萬多,是柬埔寨最大的海港和對外貿易中心,也是重要的旅遊城市,中國華人資金大量投入,蓋了甚多酒店、飯店、賭場,沒想到,或許新冠肺炎疫情關係,旅遊業衰敗,生意清淡,血本無歸,臨近破產,於是挺而走險,幹起人口販賣勾當,把懂華語的華人,包括甚多台灣人,誘騙至施亞努市,從事詐騙工作,成為中國跨國犯罪集團大本營之一。

據網路說,柬埔寨的西港,僅是中國跨國犯罪集團大本營而已,最可怕的,等同人間地獄的,則是緬甸的「KK園區」,被稱為「詐騙煉獄」,是整個東南亞詐騙產業鏈的「最終站」、「終極站」,怎麼說?也就是說,人蛇集團將人帶到此園區,注定此人插翅難飛,過著煉獄般生活,最終橫死此園區,成了他生命的終點站,最駭人聽聞的是,對無利用價值或不從者,活摘器官販賣。何謂「KK園區」?它又稱「AA園區」,是緬甸苗瓦迪市,一個專門從事詐騙的園區,園區內據稱有上百個詐騙集團,而苗瓦迪市至少有14個類似的詐騙園區,每個園區擁槍自重,均有民兵持槍守衛,對逃跑者,格殺勿論,受人指控為人口販賣、器官販賣、詐騙轉賣的終點站。苗瓦迪市,亦譯為妙瓦底市,為緬甸東南部克倫邦的城市,緊鄰泰國邊界,隔著莫艾河界河,與泰國的湄索市(亦譯美索市)相望,是緬泰兩國重要的貿易站,人口19萬5千,此地由克倫邦軍人掌控,緬甸政府軍無法管控,等同無政府狀態,狀況淒慘!人間煉獄於焉形成。(111年9月5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