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二二)自殺防治守門人

 把酒言歡能幾回:(一二二)自殺防治守門人

作者:吳聰賢醫師

唐孟浩然:「林臥愁春盡,搴帷見物華。忽逢青鳥史,邀入赤松家。丹灶初開火,仙桃正發花。童顏若可駐,何惜醉流霞。」

前立委黃義交,台灣名人,著名公務員、外交官,也是著名政治人物,民國111年10月17日,傍晚時分,在台北市內湖區自宅,發生墜樓身亡事件,大廈庭園,轟然巨響,有東西從高樓墜下,眾人皆驚,保全守衛探究竟,竟然有人墬樓,呼叫119,急送三總,然手腳骨頭俱斷裂,急救罔效,享年69歲,比我小2歲,造成社會譁然,頻呼不捨,可說是痛失英才、天妒英才。黃義交,雲林虎尾人,彰化隔壁縣市,英挺高大,灑脫倜儻,一表人才,口才辨給,說得一口好國語,普獲眾人好評,尤其是女性者青睞,省立虎尾中學畢業、淡江大學圖書資料系畢業、中國文化大學中美關係研究所碩士、南非金山大學語文研究、英國牛津大學外交官訓練所畢業。他可是典型公務員,駐外國際新聞人員乙種特考及格、行政院新聞局駐華府新聞處二等秘書、行政院新聞局國際處第一科科長,銓敘部立案,具公職身份,標準鐵飯碗,人生勝利組,日子肯定順遂。

不要說高樓大廈墬樓,即便是2、3樓墬樓,也是非死即傷,從2樓墬下,或許免死,但全身多處骨折,手腳變形,疼痛難熬,須開刀動手術,住院月餘,始能出院;若是3樓以上墬樓,大抵必死無疑,尤其是跳樓方式墬樓的,頭部先著地,頭顱破裂,腦漿溢出,瞬間一命嗚呼,當場暴斃。中部某知名私立高中,以高升學率著名,尤其考上醫學系者眾,更是遠近馳名,眾學子爭先恐後,搶著入學。然而,前幾年,此知名高中,卻連著兩年,各有一名學生,從教室墬樓身亡。當校護提著急救箱趕往現場,只見學生軟趴趴地,橫躺地上,血流滿面,鮮血從嘴角滲出,也從耳朵滲出,四肢變形,頭顱也變形,明知已氣絕身亡了,但能不急救嗎?不能!能有驚嚇的餘地嗎?不能!不顧一切地,不管死或活,蹲下來量血壓和脈搏,接著開始急救,在死者嘴巴,按上人工急救甦醒球,因顏面骨折變形,氣打得進胸腔嗎?打不進!心臟按壓復甦術可行嗎?不行!因肋骨斷了無數根,游移的胸骨怎堪按壓?硬撐了5分鐘,119緊急衝來,七手八腳,抬上救護車送醫,再由急診醫師,正式宣布死亡。

好好的一個孩子,花樣年華的學子,花費較高的學雜費,花較多的時間通學,進入了私校就讀,無非想取得好成績,以便考上理想的大學,走上康莊大道,開創人生美好的未來,怎會反其道而行呢?學生為何墬樓?他殺嗎?不是!學生在校生活單純,不與人結怨,不與人爭吵,也沒有霸凌事件,當然不是他殺。殉情嗎?高中生情竇初開,墬入情網,家長極力勸阻,無法自拔,以致跳樓殉情?不是!死者單純,沒有交往的男女朋友。意外嗎?學生在教室走廊嬉戲,玩鬧過頭了,不小心墬樓嗎?不是!教室走廊欄杆挺高的,維護挺好的,絕不可能是意外墬樓!唯一的可能,只有輕生了。

經校方和警方調查,除了學校功課是壓力外,主要原因是個人因素和家庭因素,個人因素是有憂鬱傾向,個性較多愁善感,加上家庭因素為誘因,父母不睦等,導致引發不幸事件。其實,學生輕生前,早有徵兆,幾個月來,常往健康中心跑,躲在健康中心床上,蒙頭睡覺,自怨自艾,不願進教室上課,校護、同學和導師等人,多方勸慰和鼓勵,以及陪伴,均無效,沒想到最後竟有此結局。怎麼防治自殺?說來容易,作來可難,不是三言兩語能盡述的,有時想防範,也防範不了!唉!人生無常,人生多舛,如何順利走完人生道路,可是一門難學習的大功課!

人生命運轉折,黃義交獲台灣省主席宋楚瑜賞識,回國擔任省府秘書處秘書,隨著宋楚瑜連任省長,一路升任新聞處副處長、處長及臺灣省政府發言人。然而,卻於民國87年,45歲壯年,台灣腸病毒大爆發那年,因爆出與資深媒體人周某和名媛何某的緋聞事件,媒體稱之為三角戀情,但此稱呼不恰當,因黃本人已婚,上述兩人均屬婚外情,不能稱為戀情,因此事件,黃遭降職處分,以致離開公家機關,轉戰政壇,參選台中市立委,僥倖地順利當還,也連任了四屆立委,直到第五屆才落選,黃在立法院勇於質詢,忙於提案,建樹多,故台灣維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書,封他為台灣的政治人物。檢警調調查結果,判定無外力介入,遺體由女兒和前妻領回,黃為何墜樓身亡?是意外,還是輕生?你說呢?

最容易輕生的身心症,主要是憂鬱症和躁鬱症,前者是心理症,有病識感,知道自己出問題了,但外人不易察覺,常自我封閉,延誤就醫;後者是精神病,沒有病識感,不知道自己有問題,但精神症狀異常明顯,外人容易察覺,會強制送醫,所以,輕生者主要是罹患憂鬱症患者,憂鬱症明顯多於躁鬱症,而憂鬱症最先顯現的主要症狀,就是失眠,徹夜難眠!從中央到地方,衛福部到縣市政府,公家大力推動自殺防治計畫多年,鼓吹每個人都要擔任自殺防治守門人,一問、二應、三轉介,以挽救每一條生命。沒錯!不用懷疑!你、我、他每一個人,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之一!

我罹患心律不整,歲月如梭,倏忽近20年,邇來,胸悶、呼吸不順、頭暈目眩、體力不濟等症狀,逐年、逐月、逐日,越發明顯,尤其爬樓梯,更加力不從心,心有餘而力不足之憾,油然而生,或許跟老化有關係,都已七旬老翁了,豈能青春永駐?哪能不全盤退化?不過,豈只單純老化?我罹患兩種心律不整,心房撲動和心房顫動,由於時刻心搏過速和不規則心臟跳動,縱然沒有引發血栓性腦梗塞或心肌梗塞,因心臟過度操勞,幾近正常心搏數的兩倍,耗損心肌,必積勞成疾,早晚總有心臟衰竭的一天,我預估自己,除了吃阿斯匹林,以防血栓形成外,我很快也要吃上毛地黃了,以應戰心臟衰竭的到來。何謂阿斯匹林?它是西藥,屬於抗凝血劑。何謂毛地黃?毛地黃是一種藥用植物,又名洋地黃、紫花毛地黃、紫花洋地黃、心臟草、毒藥草、吊鐘花、指項花、金鐘等,是玄參科、毛地黃屬多年生的草本植物。毛地黃植枝高大,莖直立,幾乎沒有分枝,高約一米,穗狀花序,花序挺拔,花形優美,宛如吊鐘、金鐘,色彩鮮豔明亮,不單有紫色,還有白色、粉紅色、紅色等各種顏色,花團錦簇,遍地開花,一望無際,目不暇給,非常漂亮,讓人賞心悅目。

在台灣,毛地黃分佈於太平山、阿里山、八仙山,以及海拔2000米左右的高山,南投清境農場、梅峰農場有種植,主要用途是園藝觀賞用。每年初夏時節,正是玉山國家公園,毛地黃開花盛季;塔塔加遊憩區,除了法國菊以外,毛地黃也盛開著。2、3年前,參加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,某次登山行程,忘記哪個森林遊樂區,只見園區健行步道兩旁,鋪天蓋地,曲折蜿蜒,種滿無數毛地黃,延綿近一公里,正盛開著各色花朵,花海燦爛,美不勝收,害得眾山友,紛紛拿著手機搶拍,也爭相與花朵爭艷,當然,絕不會人比花嬌,相形之下,人慘敗得一塌糊塗。據說毛地黃有毒,怎麼有毒我不知道,觸摸會中毒嗎?還是咀嚼才會中毒?以致眾山友們,沒人敢碰觸或採摘,僅敢拍照。我被這美景所震懾,內心直想著,東南亞緬甸、泰國和寮國,三國交界的金山角,面積約有10-20萬平方公里,所種植的罌粟花海,也沒有毛地黃花海漂亮。罌粟的果實,可提煉鴉片、配西汀、嗎啡、海洛因等,那才是毒,可怕的一級毒品!

毛地黃原產於歐洲和西亞一帶,喜歡低溫、寒冷的環境,於日據時代,西元1911年,從日本引進台灣,栽種於高海拔山區,當做觀賞用,以吸引遊客。毛地黃於16世紀時,被發現整個植株,含有強心配醣體,具有相當藥理作用,能促進心臟跳動、增強心臟肌肉收縮,降低心臟搏動頻率,以及利尿作用等,可供醫界作為治療心臟病、充血性心臟衰竭、心房撲動、心房顫動等疾病。所謂毛地黃有毒,就在於所含的強心配醣體,拿毛地黃的花來泡茶,喝了就會中毒;拿毛地黃植株煮湯,欲喝了降火,不僅不降火,反會中毒。至於手碰觸了植株,或手採摘了花朵,或身體其他部位皮膚碰觸了,會中毒嗎?會紅腫、過敏、搔癢嗎?當然不會囉。從毛地黃植株,提煉出來的藥物,名稱沒變,中文仍稱作毛地黃,所以「毛地黃」有兩個涵義,一是毛地黃植株,二是毛地黃藥物,英文名稱則是Digoxin,可以採用口服,也可以靜脈注射,一般醫師採用口服為主,以防不小心,劑量過高中毒,因毛地黃治療劑量和中毒劑量,其安全界線很窄,很容易從治療劑量,變成中毒劑量。本藥物列名世界衛生組織基本藥物標準清單內,是各大小醫療院所,也包括各鄉鎮衛生所,醫師們必備,也常用的藥物。

看到這裡,你是否會說:「心臟心導管電燒灼術,雖然失敗了一次,說不定,再動一次電燒灼術,可能就此成功了,從此遠離了心房撲動和心房顫動,恢復了健康,無病一身輕,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,不是嗎?你要不要再嘗試一次看看,老天會憐憫可憐人啦?」心房撲動和心房顫動,唯一有效的治療,似乎是心導管電燒灼術,藥物僅是唬人的,明顯無三小路用。我們的國父,孫中山先生,為了推翻腐敗的滿清政府,抱著拋頭顱、灑熱血的精神,不顧生命危險,不忌抄家滅族,發動了11次武裝革命,前10次失敗,第11次總算成功了,這種精神多偉大,所謂的失敗為成功之母,我怎能僅失敗了一次就氣餒,有如洩了氣的皮球,從此萎靡不振,再也無法興起呢?我應該挺起胸膛,打直腰桿,再接再厲才對啊!至少也要再嘗試一次,給自己一個機會啊!說得沒錯,我輕言放棄,自怨自艾,未免太懦弱了,太缺乏勇氣了!豈是一個男子漢?

民國95年,搭車北上,住進北榮,某日,上午8、9點,坐著輪椅,被人推著進開刀房,自己躺上手術台,局部麻醉情況下,接受心臟電氣生理檢查和心導管電燒灼術。下午2、3點,手術順利結束,被3、4個人抬著,從手術台搬到推車上,用推車送出開刀房,轉入心臟血管內科加護病房。隔天,下午5、6點,術後狀況穩定,轉出加護病房,重回原來的一般病房;沒想到,很意外地,讓我很驚訝,晚上8、9點,尚未入眠,胸口竟然蹦蹦亂跳,心律不整又如常發作了,第二次再被送進加護病房。醫師的解釋是,「因剛動過電燒灼手術,神經傳導和神經脈衝,仍處於不穩定狀態,所以仍會再發作心律不整,這是正常現象,不用擔心。」既然是正常現象,幹嘛還送加護病房?我本身是醫師,遇到這種情形,我會怎樣向病人交代?不用主治醫師或主任醫師教我,我也會如此唬弄病人,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,應付了事,不然又能怎樣?可想而知的,任何醫師也大抵如此唬弄!已燒灼了,不正常的神經傳導路徑,異常的脈衝點,不是已經燒焦了,燒壞了,燒死了嗎?怎還會發作?若真要發作的話,應是往後幾個月或幾年以後的事啊!除非,根本沒燒到要害,或燒灼得不徹底!

反而是加護病房的護士,有愛心,老實些,她們不隱瞞,不與醫師站在同一陣線,反安慰我說:「不用擔心,不用失意,小case而已,這算不了什麽,不用大驚小怪,不用自責,不必嘆氣,你才不過一次電燒灼而已,曾有人接受了第二次電燒灼,甚至有人,還接受了三次電燒灼呢!」我猜測,應該沒有人接受第四次電燒灼吧?如果這樣的話,可說是神人了,未免太執迷不悟了,太頑固不化了,橫著心,往死裡鑽,簡直是不見黃河心不死,不見棺材不掉淚呢!雖說,一而再,再而三,一次又一次地不死心,反復地勇往邁進,超脫凡俗的,然而,古人說的「一而再,再而衰,三而竭」,搞到後來,病人不死心,依然繼續勇往上前,但心臟內科醫師卻早已失去了信心,站在手術台邊,不僅雙腳直發抖,連拿著電燒灼導管的雙手,也直發軟呢!

某位值大夜班的護士小姐,他鄉遇故知,同是台中人,她挺親切的,安慰和鼓勵我:「有一位病人,70餘歲,年齡比你大,跟你一樣,本身也是醫師,照樣罹患心律不整毛病,已接受了兩次心導管電燒灼術,不幸地,最近又發作了,氣急敗壞地,心裡恨到不行,難以接受,不是恨醫師,而是恨心律不整這個毛病,死纏爛打的,痛恨不已!他暫時不考慮作作第三次電燒灼,反要求醫師給他作心臟電擊呢!跟他比起來,你還不算太壞呢!」嚇死人了!真的,還是假的?想到心臟遭受電擊,就忍不住心裡發毛,手腳肌膚起雞皮疙瘩!雖說心臟電擊前,應會給病人施打麻藥,等病人失去意識和痛覺後,才實施電擊,但想到電擊後,心臟不再跳動了,不再搏動了,等同死人般,沒心跳,沒呼吸,再由醫師進行心肺復甦術,肺臟吹氣,心臟按摩,把人從鬼門關裡頭,從新拯救回人間。如果心肺復甦術失敗,沒有把人挽救回來,人就要葛屁了,直接晉見閻羅王了!這種心臟電擊,可說冒著很大的風險呢!這種死裡逃生或死裡復活的過程,你敢勇於嘗試嗎?我沒有這個膽子,打死我也不幹!

不會即刻致死的心房撲動和顫動,就接受這種心臟電擊,真不可思議,它不同於心臟猝死的心臟電擊,很可怕,也很殘忍,有如死刑犯坐電椅,把一個正常健康的人,活活電死,這種醫療處置未免誇張!其實,可怕、殘忍又誇張的醫療處置,我不禁聯想起,還有另外一種,那就是精神病患的電擊休克療法,特別是精神分裂症患者,早期的精神病院,沒有一家醫院不作電擊休克療法的,根本是標準化的常規治療。民國65、66年,我在台南陸軍804總醫院,擔任實習大夫,當年,軍方稱呼醫師為「大夫」,「大」唸成「代」,輪到精神科病房實習時,不是親眼所見,而是實際參與其中,協同其他護理人員,幫忙抓緊或壓制病人肩膀和手腳的。幾乎每位精神分裂症病人,每天或隔天,接受多次電擊休克療法,簡稱電療,也是死裡逃生、死裡復活的療法,對非醫護人員來說,是慘不忍睹的,一般人親眼目睹後,必然屁滾尿流,打死也不敢進精神病院!所以,精神病人被電療幾次後,每當要進入電療室小房間時,都會心懷恐懼,在門口躊躇著、抗拒著,不願進入,常須醫護人員又拐又騙的,又拉又扯的,強迫進入。

心肌梗塞發生率高,是常見的心臟病,當瞬間爆發,病人倒下時,不是出現心房撲動或心房顫動,而是出現心室撲動和心室顫動,致死率高,會死人的,急急如律令,必得緊急接受心臟電擊,接著進行心肺復甦術,否則,必死無疑。目前,醫療進步,出現了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,簡稱AED,俗稱傻瓜電擊器,一般人都可方便操作。據估計,因心肌梗塞等心臟病,全台每年約有2萬人,發生到院前心臟驟停,在醫院急診室極力搶救,能救回的機率不到1%;若救護人員利用救護車上,配備的AED,緊急施與心臟電擊,患者存活機率可從1%,提升到5%。病人倒下後,只有5分鐘的搶救黃金時間,應緊急給予電擊,因每延遲一分鐘,就會降低7-10%的存活率。101年12月25日,立法院三讀通過「緊急醫療救護法修正案」,明訂機場、車站等公共場所,都得強制設置AED,且依據「救人不受罰」的精神,立下免責的規定。彰化縣衛生局是公家機關,也是公共場所,必得設置AED,我們除了一樓行政科服務台設置外,也在三樓會議室設置,總共設置兩台,以保障民眾生命安全。

心臟驟停,去顫電擊器電擊部位是心臟,電擊片貼在左右胸前,若是精神病患,要電擊哪個部位?當然是大腦囉!怎麼電擊?從哪裡電擊?從太陽穴電擊。首先,讓病人躺上治療床,閉上眼睛,然後注射短效性麻醉藥劑,藥效作用時間很短,可能僅有數分鐘,或十幾分鐘,等病人睡著了,失去意識了,沒有反應了,再用正負兩極的交流電,分左右兩邊,電擊病人兩邊太陽穴,一邊是正極,另一邊是負極,不限左邊或右邊,電擊時間很短,約3、4秒鐘,當下,病人反應很快,類似癲癇引爆般,瞬間眼皮緊縮,牙關緊閉,全身僵直,手腳僵硬,進入僵直性痙攣,約過了幾秒鐘,病人有如癲癇大發作般,全身激烈抖動、抽搐和痙攣,此刻,病人很容易扭傷、碰傷、撞傷、摔傷或跌下床,我的工作就是協助按壓病人身體和手腳,以避免病人受傷,由於病人無意識,使出渾身蠻力痙攣,力道極大,雙手壓制不了,還得趴下身體,靠我的身體重量,來壓制病人的持續性痙攣。

約莫1-2分鐘後,痙攣結束,開始進入緩解期,病人不再抽搐,不再痙攣,但全身冒汗,口吐白沫,肌肉鬆弛,全身無力,卻也呼吸急促,大口呼吸,大口吐氣,有如運動選手,參加比賽,跑了百米或千米,但病人意識仍昏迷中,須經過半個小時左右,病人才逐漸地,慢慢地甦醒過來,轉動著疑惑和驚嚇的眼神,恢復意識來,但對電療經過,茫茫然,完全不復記憶,只隱約記得有事發生,因全身盜汗、酸痛和無力,甚至尿失禁,卻也腦筋空白,記不起到底發生了何事。依此描述,電療或許很殘忍,但療效顯著,急性期的精神病患,電療5、6次後,能馬上控制病情,看見療效,但唯一的缺點是,病人除了畏縮、呆滯、失神、懼怕外,將有半年的時間,其記憶力幾近完全喪失,渾渾噩噩的,有如行屍走肉般,依口令指示,起床、穿衣、刷牙、吃飯和睡覺等等,不知父母兄弟姊妹是誰,不知父母兄弟姊妹姓名,不知今天是民國幾年幾月幾日,甚至不知道自己姓名,不知道自己是男生或女生,不知道自己出生年月日,至於自己的身分證號碼,更不用說了,完全不記得!

加護病房內,眾護士的安慰和安撫有效嗎?我的心情已盪到谷底,意興闌珊,萬念俱灰,哀莫大於心死,怎麼安慰起?怎麼安撫起?當然沒效啊!反讓我更加氣餒,更加無奈,不知從何說起,欲哭無淚啊!一次不能成功,須要兩次;兩次不成功,則須要三次;若再不成功,怎麼辦?再經歷第四次嗎?簡直沒完沒了嘛!人為刀俎,我為魚肉,醫師是刀俎,我則成了魚肉,任醫師們宰割嗎?難道如國父般,要連著10次失敗嗎?甚至,如國父說的「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須努力」!我沒有勇氣再接受第二次心導管電燒灼術,主要原因是失敗率、復發率難以預測,統計數據說的90%以上成功率,到底是怎麼計算的?所謂成功的定義是什麽?我怎能相信?我是驚弓之鳥,心有餘悸,第一次電燒灼失敗,已讓我嚇破膽了,我還敢第二次再上戰場嗎?生死有命,富貴在天,我不擔心成了炮灰,躺上手術台後,再也回不來,而是擔心再次失敗,那種勞師動眾後失望和失落,對我心理的傷害,排山倒海,澎湃洶湧,無以復加,簡直比心房撲動和心房顫動,更加百倍傷害我心。

手術失敗了,疾病又復發了,你遇過醫師向病人道歉的嗎?我自己當醫師的,最為清楚了,別夢想了!醫師高高在上,自視甚高,眼睛長在頭頂,有如天之驕子,保證找各種莫名其妙的理由,或讓人聽不懂的專業術語,來敷衍,來唐塞,加上醫師怕醫療糾紛,打死也不會承認錯誤!縱然病人跪下來懇求,醫師也絕不會認錯!動手術沒有保障,還要自費喔!天下烏鴉一般黑,各大小醫療院所都一樣,不分科別,也不分外科系或內科系,只要躺上手術台,極少有例外,必然找各種理由,找各種名目,甚至直接表明,說健保免費的器材或藥材,品質明顯較差,若想獲得較好的醫療品質,必須自費,自費價碼由醫師喊價,病人沒有討價還價餘地,少者數萬元,多者幾十萬元!人都已住進醫院了,甚至上了手術台,能拒絕嗎?只能硬著頭皮,簽下手術同意書,也一併簽下醫療自費同意書,至於自費多少?此自費同意書不會標明價錢,等出院時,再來一項項、一條條地,慢慢算總帳了!

自費要多少?銀錢三不便,出門在外,人在醫院,總要喊出個價碼嘛,免得身上錢不夠,急得像熱鍋上螞蟻,向誰求援去?嘿嘿!慢慢來,事緩則圓,急不得啦!縱然沒帶足夠的錢,差個幾千塊錢,醫院同意病人欠債,但要寫上借據,簽名蓋章的,保證下次回診會還錢,才能辦理出院喔!沖著病人不能,也不敢討價還價,醫師今天心情好,心涼脾土開,心裡喜滋滋的,就給病人少算幾萬元;醫師今天心情差,頭上烏雲罩頂,怒氣衝天,則給病人多算幾萬元;若病人自詡有銀兩,喜開口說大話,「醫生啊!用最好的,不用擔心錢,多少錢都不要緊!」那醫師還會跟病人客氣嗎?總要多敲個十幾二十萬元。自費帳目就是這樣算的,你會說我在說笑嗎?這真的不是玩笑話喔。至於手術失敗了,手術後又復發了,自費金額會退錢嗎?或打折退費嗎?別作夢了!從盤古開天至今,從沒有這種例子!醫師不會認錯的,甚至見笑轉生氣,翻臉罵人:「講什麽鬼話!胡言亂語,亂七八糟的,太沒分寸了,不懂就不要講話!這是個人因素,自己本身問題,跟醫師完全無關,醫師是救人行業,不要誣衊醫師,更不要誣賴醫師!」

醫師有醫學專業,也有醫學話術,病人豈能奈何?保證醫師把病人罵得啞口無言,「你知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?糖尿病是遺傳的,也是個人體質,難道醫師把糖尿病傳染給你?自古以來,糖尿病患者手術傷口容易感染和裂開,這是眾人皆知的事,難道你不知道嗎?怎說醫師消毒不乾淨?」「你有高血壓毛病,也有高血脂症毛病,長年吃藥,也多年併發血管粥狀硬化,手術後引發腦中風,這是很常見的併發症,難道你不知道嗎?怎怪起醫師來?」「心導管手術後,心肌梗塞又復發,再次進行心導管手術,是你沒聽醫師的指示,沒有按時追蹤服藥,沒有按時復健運動,加上抽菸、喝酒,以及飲食控制不良等因素,所造成了,怎怪罪起醫師來!莫名其妙!」總之,醫師絕不會有錯,醫師有專業,有高學術,若真的有錯,也是病人的錯,不是醫師的錯!醫師是救人行業,醫師不會故意害人,若不幸醫療失敗了,病人要忍氣吞聲,自我檢討,自認倒楣,怪不得醫師。怎麼檢討自己?「入土時八字命,自己命運多舛,不能怪罪醫師!」「自己延誤,罹患多年沉疴痼疾,不能怪罪醫師!」「自己體弱多病,免疫力羸弱,不能怪罪醫師!」莫可奈何,全是病人自己的錯!

心房撲動和心房顫動,此沉疴痼疾,讓我輾轉反側,反反復復,徹夜難眠,更讓我心臟逐步衰弱,容易心悸、胸悶、呼吸困難、頭暈和目眩,做起事來,氣若游絲,但我吃了秤砣鐵了心,絕對拒絕第二次開刀,第一次心臟心導管燒灼術失敗,讓我對手術再也沒有信心,我認定第二次動刀,仍然會失敗,不然就是很快即復發。我找任何一家醫院開刀都一樣,醫師可樂死了,熱烈迎接,歡迎之至,「錢來也!」失敗或復發,醫師會推得一乾二淨,也完全不會良心不安。我本性悲觀,任何事都往壞處想,怕東怕西的,疑神疑鬼的,杯弓蛇影的,草木皆兵的,出門怕遇壞人,走路怕滑倒,開車怕車禍,爬山怕跌懸崖,吃飯怕噎到,無所不有,事事擔心,件件害怕,絕不相信好事臨我身,所以,我相信天上不會掉下禮物來,當有人莫名其妙對我好,我會懷疑對方必有所圖,另外,我從來不賭博、不簽大家樂、不刮樂透,也不玩股票和期貨,因財神爺跟我無緣。我很篤定古人的說法,「不如意事常八九,可與語人無二三」、「花無百日紅,人無千日好」,人生多舛,世事變化無常,瞬息萬變,人不可能永遠處於順境的,當人進入了否極泰來,不要高興過頭,要想著下一階段,將會是泰極否來。

我不僅悲觀,還很固執呢!我不敢動第二次刀,由於固執,我堅信以下三點。第一點堅信,引發心房撲動和顫動的心臟肌細胞脈衝點、傳導路徑和傳導迴路,肯定充塞整個左右心房。除了正常的脈衝點,所謂的放電點,它位於右心房的竇房結,放出電流後,流經房室結,再經房室束,傳導到左右心室,引發心房、心室規律性的心臟跳動,但是,我相信不正常的脈衝點、傳導路徑和傳導迴路,遠多於正常的,不是百倍多,而是千倍、萬倍的多!邇來,據專家臨床研究發現,不單右心房上下腔靜脈鄰近心房開口處,有不正常的脈衝點,連左心房肺靜脈鄰近心房開口處,也有不正常的脈衝點,也就是說,除了左右整個心房內壁處,連與心房連結的孔洞處,根本不屬於心臟肌細胞,而是血管內膜細胞,卻也都佈滿脈衝點!夭壽喔!這些脈衝點,以及脈衝點誘發的傳導路徑和迴路,可說是春城無處不飛花,滿地開花,滿山遍野,花團錦簇,到處都是,多如天上繁星,只差沒有撲鼻香而已!天上星星數得盡嗎?又是億,又是兆的,數不盡!這種情況下,怎能燒灼得乾淨?燒灼一千零一夜嗎?再如何燒灼也燒不完!我們能苛求以救人為業的醫師,拼死拼活也要燒灼乾淨嗎?醫師也沒這個能耐!

第二點堅信,不曾發作的,尚未發作的,仍在萌發狀態的,據信屬於潛伏的脈衝點、傳導路徑和傳導迴路,應佔有相當高的比率。已發作過的脈衝點、傳導路徑和傳導迴路,有如皮膚膿瘍般,熟透了,膿幾近破繭而出了;或者,有如雨後春筍般,新筍嫩竹已竄出土了,很容易地,可以用心導管電生理檢測器誘發出來,給予確認,然後加以電燒灼,燒得它寸甲不留,不留一兵一卒,但是,潛伏型的,躲得隱密,深藏不露,藏得密不透風,電生理檢測器無用武之地,無法誘發出來,不知隱藏何處,既然搜尋不著,就無法電燒灼,難怪電燒灼後,仍有失敗和復發的機率。你可能腦筋急轉彎,「既然如此,不如拜託醫師,使出渾身解數,把左右整個心室壁,以及上下腔靜脈和肺靜脈開口處,全面性、通盤性、地毯式地燒灼一遍,豈非保證萬無一失?」說得也是,然而,遍地烽火,烽火連天,烽火連三月,豈不把心臟燒爛了?燒焦,燒成灰了?心臟不是活蹦亂跳,而是不跳了喔!(111年10月30日完稿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