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言哀悼

 「無言哀悼」


我雙手合掌,站在你靈堂前,閉著眼,低著頭,靜默不語,但耳邊傳來你夫人輕聲的低語,「老公!你的同學吳醫師,來給你祭拜了。」我思緒紊亂,時光倒退,有如走馬燈,物換星移,風馳電掣,剪不斷,理還亂,甚至腦筋一天空白,也只能靜默不語了。看到你的遺照,沒錯,就是你,真的是你,那瞳孔,那眼神,以及抿著嘴角的微笑,那是你,七年同窗,再熟悉不過了,難保化成灰,我也還認得你,但比起3、4年前,同學會上那最後一面,你遊走同學間,拿著麥克風高歌相較,你臉色似乎紅潤些,臉頰也豐腴些。這張遺照,你正高興著,這應是你人生最精彩,也最風光的時刻吧。是的,你應該高興,也應該放下了,你經歷了精彩人生,走過風光的時刻,老婆、女兒和女婿等親人,守護者你,你沒什麽可操心和煩惱的,這輩子喜樂,可說了無遺憾了啦!

時間似乎凝住了,有如北極寒冬,把時間都凍僵了,我如木樁拄立著,好像木頭人般,全身裹著冰柱,腦筋凍僵了,忍不住顫抖,以致拖延了些時間,有很多感謝的話,原本想跟你說的,但腦筋卻渾沌到說不出口,最後,我勉強擠出了四句話,打破那寂寥的空洞,「某某同學...,我是吳聰賢醫師,一切都在不言中...,祝你一路好走...。」其實,四句話可以簡化成一句話,那就是「一路好走」!當下,我想起遠古、遠古的,超過半個世紀了,我們學生時代的生涯,你當班代表,那熱心服務,有求必應,皆大歡喜的辦事精神,讓眾人欣賞;你那不修邊幅,隨興所至的個性,也讓眾人欣賞。看你雜亂無章的髮絲,從來不打理,我打賭你沒有半根梳子,只有英國前首相強生的散髮,差可比擬!你那稀稀落落的落腮鬍,胡亂地冒出幾根、幾簇來,從來不修剪,不至於沒有剪刀吧?還挺有個性的,若能有關雲長的長鬍子,正可搭配你的英氣呢!

然而,不捨之情,充塞我胸口,我仍忍不住高喊「英年早逝」啊!你英挺,長得比我高,少說多出3、4公分,加上為人處世,行事風格等等,比我成熟多了,我總認為你應大我一歲吧!沒想到,我竟然反大你一個半月呢!依照西方人計算方式,你我才剛滿71歲而已,只有台灣人才說72歲,這不是英年早逝嗎?美國總統拜登77歲入主白宮,今年79歲,還信誓旦旦地,要競選連任呢!我年紀比你大,我還沒走,你怎麼可以先走?何況,我還有近20年的心臟病,沉疴痼疾,心房撲動和心房顫動,每天心慌慌,胸口蹦蹦跳,不是心悸、胸悶、頭暈和目眩,連爬個樓梯都要力不從心,等著心臟衰竭來搗蛋呢!我都死纏爛打地活著,硬撐著勉強地活著,我沒有走,你怎可以走呢!

你自己也知道,我們中五導師,我們所尊敬崇拜的老師,簡直是神人,今年105歲,仍健健康康地活著,常參加我們的聚會,仍然精神矍鑠,眼睛炯炯有神,腦力、聽力和記憶力仍是一流的,每樣能力都遠勝於我,還可大口吃肉,大口喝湯,說不定,活到123歲,打破金氏世界紀錄呢!說到聽力,說來汗顏,我原本就內向自閉,且沉默寡言,如今呢?更加沉默寡言了,因重聽關係,我聽不懂對方在說什麽,無法開口回應,只能點頭應答,虛應故事了!我們不是要見賢思齊哉嗎?跟著老師一樣長壽嗎?我們這些徒子徒孫,不是要「有事弟子服其勞,有酒食先生饌」嗎?你服其勞夠了嗎?先生酒食夠了嗎?你怎可以急急忙忙,慌慌張張,搶在老師的前面先走呢?你豈非成了落跑的學生?然而,誰願意先走?誰願意成為落跑學生?完全是無奈啊!

怎說無奈?如果你還能說話,我知道你會罵死我了,「吳聰賢啊!你懂啥東西?虧你是醫師,也虧你公職退休後,仍然繼續從事臨床工作,我怎會走到這個地步?我難道不願意活個天長地久,多陪伴親愛的家人,承歡膝下,含飴弄孫嗎?我願意這麼快就走這條路嗎?是誰害我的?我苦啊!我無地訴苦啊!」為何虧我是醫師?因我是臨床醫師,這兩年來新冠肺炎疫情關係,每天要給十幾位患者打疫苗,可以說天天與疫苗為伍呢!怎說有人害你呢?誰害的?沒想到,你竟然被AZ疫苗打壞了!3年多前,你不幸罹患慢性腎衰竭,每兩天洗腎一次,一週洗腎三次,沒什麽大不了啊!洗個天長地久,洗十幾二十年的,多得不勝枚舉啊!甚至有洗腎超過30年的,還不是活得好好的?問題就出在AZ疫苗,去年年初,你施打AZ疫苗後,開始出問題,身體健康每況愈下,常常進出醫院,甚至搞到後來肝硬化,病入膏肓,這條路怎能不走呢?醫師不承認跟疫苗有關,衛福部也不承認跟疫有關!嗚呼哀哉!悔恨不已!

在你靈堂前,我問你夫人:「我可以幫同學助念白衣神咒嗎?」在你夫人同意下,也在你夫人指示下,你夫人和女兒,站在我後面,也是雙手合掌,陪著我助念:「...南無大慈大悲,救苦救難,廣大靈感,觀世音菩薩。南無大慈大悲,救苦救難,廣大靈感,觀世音菩薩。...」我沒有送來好肉好酒,就只有白衣神咒,請尚饗之!安息吧!請一路好走!


111年10月31日 同窗吳聰賢醫師祭拜敬叩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